194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连访问记之六
学习苏联科学的工业管理制度
赵文敏 张沛
大连有很多新事物,其中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的,是苏联先进的科学的工厂管理。在我们参观过的工厂中,那种紧张的劳动,合理的生产秩序,整洁的厂房和各种集体福利设备,给人以深刻印象。而当我们稍稍仔细打问后,就会发现一系列的具体措施,象好些环子一个紧扣着一个。比如以七级为基础的超额奖励和计件工资制,是合理的先进的,但实行这种工资制,必须要有比较完善的生产计划与成本计算,而这种完善的生产计划与成本计算,则又是整套工厂科学管理的结果。
一般说来,旅大工厂管理上大体经过这样几个步骤:接收,恢复生产,实行科学化管理,订生产计划,成本计算,改行新工资制度,订立集体合同等。但这不是说在开始恢复生产时就可以无计划,相反,在开始生产时就应该有计划和成本计算等,哪怕不准确也要订定,以便随着工厂管理的逐渐科学化而逐渐正确。上述步骤是指领导思想上某一时期应有某一重点,并有意识地为下一时期打下基础,使工厂经营逐步企业化。
接收必须尽可能完整,特别是对进行生产有极重要意义的图表和各种生产记录的台帐、资产台帐等,必须加意保存,以便作为恢复生产的重要根据之一。其次要尽可能使全体职工不散;即使工厂一时不能恢复,也要设法给职工发生活费;实在需要遣散一些人时也要详细登记,以便生产恢复需人时即能随时找回。再其次,工厂不管如何困难,千万不要出卖原材料,否则会给生产恢复造成极大困难。
根据旅大的经验,在恢复生产中必须注意以下五个问题:
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生产。不要为有些人所说的“东亚第一”、“满洲第一”等好听词句所迷惑,百废俱举,样样都想恢复;而是要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当前的主观条件,有重点地恢复。
二、要根据自力更生的原则进行恢复生产。要以现有的原料、材料、机器(配合献纳器材)和人工开始生产,以出卖一部生产成品所得,支付临时工资及买原料。在刚刚恢复生产时,在生产未发展以前要使职工们明白,过高的工资将使工厂不胜负担;党和工会要教育工人了解:工资是随着生产发展而提高的。
三、在企业经营思想上,应该提出“生产即应赚钱”的方向,那种笼统地认为“恢复生产时一定得赔一个时期”的看法是有害的。应该指出,凡是已经恢复生产的就应赚钱(除最初很短时间外);对于未生产部分的暂时赔钱是国家对工业的投资,暂时的赔钱正是为了将来的赚钱。把这两种情况在经营者思想上明确分开,就能使得工厂经营一开始就注意企业化。
四、不要一下子就废除掉过去的管理制度,因为从新建立一套制度不是短期所能办到的,对旧制度中不合理的部分,应该经过慎重考虑后,有步骤有准备地加以逐渐改革。
五、工厂恢复生产时,先不要忙于大规模的发明试验,不要轻易把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变成实验室,以致造成的生产上的损失。招收工人应按目前生产情况,确定劳动力组织,盲目招收工人的作法是要不得的。
工厂一经恢复,必须立即注意进行科学管理,逐步建立起各种严格的科学管理制度和严肃负责的作风。这时既要克服图省事,怕麻烦的农村手工业工作作风,也要防止流于形式主义。我们参观过的中苏远东电业公司所属的几个工厂,首先一个印象是任务明确,分工科学,上下衔接,职责分明。全厂和各个车间小组在一定期间(每季每月甚至每周每天)的生产任务都有规定,这些规定事先经过职工们的讨论通过,因而每个人都知道这一时期的奋斗目标及自己应完成的任务。在劳动过程中又实行严格的专责制,加强每个职工的责任感,同时也便于检查工作。厂长的全副精力,是集中在降低成本,超过任务上,并在这个基础上关心改善工人生活。做得好,厂长有权利呈请上级按照规定办法奖励自己的工厂,而第一个受奖和受奖最多的往往就是厂长;做得不好,厂长要受到上级管理机关的严格批评以至处罚。严格节约也是厂长的责任。中苏合营的油漆仓库中存放的汽油,由于时间久自然挥发了一些,该厂厂长即因此受到上级机关的严厉批评。
大连工厂中有以下几种主要的管理制度:
日录制(即日常的生产记录)——这是工厂实施科学的定额管理的重要依据,没有定额,就不会有精确的成本计划和生产计划。在苏联,由于企业管理者有长期熟悉生产过程和技术的丰富经验,他们很容易得出技术定额、成本额定、原料材料定额及劳动力的定额,但我们的技术和经验等条件尚不具备,因而就必须依靠日录制,从每天的日常生产纪录中,逐渐求得比较准确的定额。由于职工劳动热忱的高涨,技术的不断改进,定额不是永远不变的。为了求得已经提高了的定额,也需要有精密的日常生产的纪录。在大连的好几个工厂的车间里,在每个小组每台机器上,在厂长的办公室里,都贴有各种不同的生产纪录的数字。有的工厂,有专门的标定员(劳动技术标准测定员)拿着表,在生产过程中,记录和研究工时分类、工作日与劳动时间测定等专门工作。在玻璃工厂,每天早晨八点钟有关的各科(如计划科或生产技术科)就必须把前一天全厂的生产进度表等,交到厂长室,厂长到办公室后,必须检查昨天的生产纪录。这样每天来记录、研究机械和人力的生产效能、劳动组织、出勤和欠勤率及原材料的使用量和消耗量,即可求得一初步定数,作为生产定额,以作为订计划、算成本和实行新工资制的重要依据。
严格的会计独立制——在大连中苏合营的企业里,会计科长的权力很高,他有自己的垂直领导,厂长没有权力提升或撤换他。每个月据说只有五万元的厂长基金(如果生产搞得好,成本减低得多,厂长基金可以增加),可以由厂长批条子领取作临时的紧急机动费用,其它经费厂长无权支配。就是这五万元也必须按照会计条例用在有关生产或职工活动上,假使违反条例,会计科长可以拒绝支付,如厂长下令一定要支付,会计科长有权报告他的上级,来检查这项费用的用途。上级机关检查一个工厂,要看该厂会计部门的纪录,来核算经营成绩。
固定资产盘存——这是全面科学管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它,那就谈不到订计划算成本。但是固定资产严格的登记作价,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常常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才能作到。这里必须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否则就会估价过低过高,而无论过低或过高都是有害的。大连中苏合营企业内部资财,上级是有全权调动的,估价也有一般的规定。
严格的领取制度——一件预算内的东西,经过生产技术科、会计科、保管科几道手续领到后,在领物单上就注有原预算数字,当你超过按日应领数量时就会有人提醒你,或拒绝发给;至于预算之外的东西,除呈请上级公司批准追加预算外,是领不到的。
劳动纪律(包括上下班,请假报告等)——工厂的劳动纪律是从厂长到工人都一律遵守。副厂长迟到五分钟,也要受到厂长的当面批评。对于工人的迟到早退,都有一定的严格执行的规定。有的工厂规定晚到五分钟受批评,十分钟扣当天工资一半,几次迟到就要受开除的处罚。中苏企业把劳动时间的浪费,看成是最大的浪费之一。生产时间绝对不容许开会,包括生产会议在内;但另一方面,规定的假日则保证一定放假。
检查制度——这在大连各厂同样是严格的,有专门机构执行成品的检查工作,有时成品要经过几个负责人员的签字才能入库。对生产的检查,常是负责人上班后首先要做的事,他先到全厂各车间巡视一周,然后再处理其他公务。每一生产小组或车间,每日下班时用简短时间集会检讨一天工作。每周一次会议,检查本周的生产,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奖惩制度——中苏合营的企业对工人的奖励,除工资方面实行计件、超额奖励外,一般奖励都是以生产成绩为衡量标准的,或者可以说生产成绩是唯一标准,而政治条件、学习等则不能作为奖惩的标准。除对工人奖励外,如全厂超过任务,则工作人员首先是厂长、党委书记、工会主任受到物质奖励(不是单纯口头表扬)。一切奖励均从提高生产减低成本出发。节省原料,发明创造,不请假等等,均按规定予以奖励;而对完不成任务者则根据情形,有的要扣工资,如因忽视职守而使工厂蒙受严重损害者,则判处徒刑。
当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起来以后,一般说来,行政领导的重点应放在生产技术部门,从总工程师、各种技师(机械、动力)、生产技术科和修建科的一切技术人员到车间主任和组长。他们是生产指挥人员,应当首先加强对他们的领导。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

胡长林
范刚
同事胡长林出身在浦东一个管教极严的封建家庭里。家境不大好,再加上父母不重视子女教育,没有读完中学就被送到镇江一家颜料店去“学生意”。
旧式学徒的生活,就是受虐待的生活。论理他应反抗,可是由于他出身与家庭教育影响,他不但顺从了这种不合理的生活,而且在“出师”后,反摆出一种“奴隶当了主人对待奴隶反比主人凶”的架子,高高地爬在他的“师弟”们头上作威作福起来!
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江南时,他弄到一笔横财,开了一爿店,于是“饱暖思淫欲”,他的生活反加腐化了——赌钱,嫖女人,坐台子样样都来!可是好景不长,抗战胜利后,经不起国民党反动派苛捐杂税与他自己花天酒地的浪费,他的“事业”就在这大风浪中倒下去了!
于是在解放前一年,不得不重又降低身份,来到我们厂中当伙计,收入自然不太好,那时物价又常波动,生活更其困难。可是由于过去的积习,他这时虽然生活得再不能象以前那样荒唐,但处处地方还想摆出他过去的“臭架子”——即使是借了债,烟还是要抽挺好的,赌钱又非“沙蟹”不过瘾,衣服没有烫过不上身等等。
我与他同事一年多,在私人感情上相处得很好,可是谈到政治问题,他不但模糊而且还保有极深的成见;有时也会发一些牢骚,那也完全是站在他个人利益上出发的,再加上国民党反动派的长期欺骗宣传,他对共产党还抱有一种“杀人放火”的戒心,同他解释,他也不相信。
五月十二日那天他回家去,在第二天,浦东、南汇、川沙等地国民党匪军大败,他的家乡也随即解放!这样直到五月二十六日上海苏州河以南解放以后他才回来。可是在这短短的半月中,他的生活态度大变了,他说:他亲眼看到了宣传“杀人放火”的不是“八路”而是他们自己!他举出二个例子说:在解放军进攻周浦汽车站时,匪帮见老百姓就用机枪扫射;解放军除沉着包围之外,还在附近一个已经解放了的地区按上标注,在战斗中回头高喊:“请老百姓跑向插有标记的安全区域!”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他深深感动!因此,当解放军入新惕镇,那晚,雨下得很大,无处寄宿而向老百姓叫门;老百姓因吃够了匪军的苦,不敢开门。第二天清晨打开门来看见解放军就躺在阶沿上时,老百姓都惭愧得自相责怪起来……。
从此,他变得非常多嘴——到处宣扬着他亲身经历过的这幅鲜明的对比图画!有一天,解放军在本市借住了我们老板隔壁一家私人住宅时,我们底老板娘发起急来,对人民解放军所颁布的“约法八章”表示了怀疑!这时有几位原来头脑比较清楚的同事倒反弄得不发一言,而他却用种种事实大声疾呼的向老板娘解释解放军的纪律严明。后来事实证明果然如此,他的话就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