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各界代表会议第四日
讨论军管会、市政府工作报告
一致要求严惩奸商彻底肃清匪特
【本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第四天(十二日),会议主要议程为讨论北平市军管会和市政府半年来的接管与施政工作报告。经过全体代表整日的热烈讨论,一致表示满意接受,并通过了关于市政报告的决议。是日会上发言代表共四十二人,对国民党反动派特务匪徒破坏北平社会秩序,破坏生产建设,和奸商囤积居奇,捣乱金融物价,影响市民生活,均表示极大的愤慨,纷纷要求人民政府继续彻底肃清特务匪徒,镇压一切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并严惩投机奸商。学联代表段宝林指出:“肃清特务匪徒,是恢复发展生产的不可少的条件。”产业工会代表仇方域提议加强反特防奸宣传,组成宣传机构,以配合公安机关进行反动党派分子登记工作。代表们认为:目前物价波动,主要由于奸商投机倒把,囤积居奇所致,一致要求市政当局严惩奸商。对于进一步发展生产、提倡节约、支援前线、发展文化教育等问题,各代表亦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七十兵工厂代表甘绩显、院校教职联代表马约翰、医务工作者代表杨宝俊、产业工人代表庄志辉等人提议政府要开展工人教育、社会教育和提倡体育等,妇女代表于汝琪建议政府要加强儿童保育工作,增设保育机关,以解决女工和妇女干部、职员参加工作的实际困难。铁路工人代表杨开文、产业工人代表庄志辉、门头沟煤矿工人代表晓波、七十兵工厂工人代表甘绩显、邮政职工代表宋凤祥、私营织染业女工代表王士秀等人纷纷发言。指出建设新北平,必需要恢复发展生产。铁路工人代表杨开文说:“我们工人要团结各阶层人民,积极生产,克服当前的困难,我们工人要以实际行动,来响应发展生产的号召。”民盟北平市支部代表曾昭抡、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平市分会筹委会代表李民欣、农工民主党北平市整理委员会代表王大鲁等发言都强调发展生产、精简节约的重要。工业界代表浦洁修、凌其峻提出政府要更有计划地领导与帮助私营工业生产。
代表们发言极为踊跃,超过原定发言时间,主席团几次商议予以延长,真正做到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全体到会代表一致赞同
筹组中苏友好协会平分会
【本市讯】北平市各界代表会十二日会议中,代表百余人临时书面动议发起筹备组织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该动议案称:“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中苏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加强两国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联系,团结一致,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我们拥护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并提议大会筹备组织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经全体到会代表一致赞同,展开了空前热烈的签名运动。

暑期学习团举行结业典礼
彭真同志出席讲话
勉同学认清时代站稳立场克服个人主义克服片面性
【本报讯】本市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于十一日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结业典礼,到全体学习团员两千余名。中共北平市委会书记彭真同志和青年团中央委员高棠同志均莅临参加。广场上嘉气洋溢,灰楼顶上十一面红旗迎风招展,课棚前高悬马恩列斯画像,耸立在主席台上的则是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会场前挂着鲜艳的红布标语,醒目的显着白字:“巩固学习成果,坚定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人生观,继续学习革命理论,掌握科学技术,永远跟着共产党,做毛主席的好学生”。
十一时一刻,大会开始,主席致词后,首由彭真同志讲话,他庆祝同学们的学习成功,并且指出:青年们要跟着毛主席走。他说: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时代过去了,我们青年不要作他们殉葬的金童玉女,现在是新时代,是无产阶级的时代,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要认清时代,站在时代的最前列,选定代表历史发展的无产阶级,作为自己的阶级立场,推动历史前进。毛主席是无产阶级的代表,我们要学习毛主席,跟着毛主席走。接着,彭真同志提醒大家:我们要站稳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成为历史前进的动力,就必须克服思想意识上的个人主义和思想方法的片面性以及从表面看问题的毛病。最后彭真同志号召同学们学习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著作,从他们那里取得理论指导,在工作中有事要和群众商量,这样所有问题都可获得解决。
接着是暑期学习团主任张大中同志讲话,首先指出这一阶段学习的收获,他说,同学们一月来学了“社会发展史”与“青年工作”,开始体验到劳动创造世界的真理,学习了革命理论与革命工作来改造自己,把自己提高了一步。一月来,并学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这都是由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有此收获。他又提出今后努力方向——要同学们戒骄戒躁,要善于运用已获得的学习方法,广泛地团结同学共同努力、共同前进。
北大校务委员会主席汤用彤先生下午也来参加了这个典礼,他热烈祝贺学习团的成功,并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北大学生会代表热情的致词,对学习团同学们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表示无限的敬仰,并希望同学们回学校后胜利的完成组织学习的任务。以后是学习团二分团二班同学代表向全体工作干部致敬。最后,大家高呼口号,在“青年人、火热的心、跟着毛泽东前进:…”的歌声中散会。

试用稻草造纸成功
燕京厂扩大生产
又在试用破布造纸
【本市讯】本市燕京造纸厂在七月底试用稻草造纸成功。现正着手扩充设备,并试用破布造纸。在日伪统治时期,该厂所用的原料是东北的纸浆。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因纸浆来源断绝,改用废纸作原料,后因废纸缺乏而停工。北平解放后,该厂用废纸作原料,仍感不敷使用,遂于七月下旬,开始试验稻草制纸,结果成绩良好。八月初,企业局决定用稻草制纸后,即开始准备改装机器,扩大生产。准备按装两个能装六千斤的大蒸球;把打浆刀加重以及添购铡草机、除尘器等。现该厂正在试验用破布造纸,已获初步成功。这样,解决了原料缺乏的困难,产纸量将大大增加。

四百青年宣誓入团
百余团员将入团校学习
【又讯】暑期学习团的全体党员与青年团员,在学习团的结业式之后,举行了全体党团员大会,团委会书记张大中同志作了简单的工作报告之后,有四百零五位新团员举行入团宣誓。学习团自八月三日开始至六日止,第一次批准了从学习中涌现出来的一百零一位优秀青年入团;七日后,又有更多的同学要求入团,他们都是在近一月的学习中有显著进步的同学,愿更好的改造自己,更忠诚的为劳动人民服务;乃于十一日又有四百零五位青年经批准宣誓入团。前后两次批准的共五百零六人,占总学习团非团员同学总数百分之六十。
【又讯】为了适应目前形势发展的需要,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会决定向各地调集干部,举办中央团校第二期,本市青年团筹委会于八日在暑期学习团向青年团员们发出号召,团员们踊跃报名,经团委会审核后批准一百二十七人,名单已于当日在学习团公布 (蓝)

本市私营铁厂承制水车
千五百辆月底出厂
将运平郊各县农村使用
【本市讯】华北农业部水利推进社,为帮助农民改进生产技术,供应生产工具,变旱田为水田,特于五月间向本市私营慈型等廿家铁工厂订制了一千五百余辆水车,贷给平郊附近各县农民使用。该项水车计分五轮、三轮、牙轮三类八种,其中已有一部分制好交货,本月底以前可全部交齐。在制造过程中,对各厂曾予以必要的技术指导,并曾举行一次座谈会,两次试验。在座谈会和试验中把各厂成品作具体比较,使大家明了缺点优点在哪里。对提高各厂的品质起了很大推动作用。现正将座谈试验结果进行研究,以制定标准水车图样,大力推广。
该社现将首批出品千余辆,全部供给北平周围十余县农民使用,原冀鲁豫区取走两辆作试验,其他各地亦纷纷来订。该社供应水车方式,除交现款购运部分外,其余是贷借,农民可分期还清,每辆折价最高者小米一千一百斤,最低者七百五十斤。

房地所有权状十五日起颁发
【本市讯】本市地政局定于本月十五日开始颁发房地所有权状。凡在该局声请房地登记在四十天以上,经该局审查认定确为正当产权,并公告期满无异议者,即可至该局缴费,并领取房地所有权状。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
半年放款五十亿
【本市讯】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半年来共放款五十二亿元。在帮助公私营工矿恢复生产,发展内外贸易与文化事业上,起了相当作用。公营企业放款共四十九亿五千万元,计:工矿业百分之二十七点四,贸易百分之二十四点九,文化出版百分之九点一,交通百分之五点四,合作百分之三点四,其他百分之二十九点八。私营企业放款共二亿五千万元,计:工业九千一百余万元,放给大华窑业公司、开源呢绒厂、义丰兴记铁厂、义和公造纸厂、振北制革厂、北平染织厂、裕通火柴公司、五十年代出版印刷厂等四十余家。矿业五千一百万元,放给宏顺煤矿等。特种手工艺二千七百万元,主要放给地毯、挑补花、绒纸花、珐琅、象牙等十七个行业。出口打包四千七百万元,主要放给振德兴、艺华行、古孟洋行、永华商行、金龙商行、开源工厂等。文化教育二千八百余万元,放给今天出版社与燕京大学等。商业放款二百余万元,放给小麦收购委员会所组织的私商。

公共娱乐场所
市府今颁管理办法
限一月内申请备案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为了保障社会安全,维护娱乐场所的秩序,并发展本市正当娱乐,特于今(十三)日颁布“北平市公共娱乐场所管理暂行办法”。凡已在本市开业的戏院、电影院、书场与杂耍场(露天杂耍场由公安分局另定管理办法),应自今日起,在一个月内向公安局申请备案,经勘查核准发给特种营业许可执照后,方属合法。今后,凡欲呈请开业者,并须分别向市建设、工商二局办理许可登记手续。娱乐场所如短期停止营业或遇有员工异动时,均须叙明缘由,呈报公安局备查;如歇业或变更字号及经理时,必须先向公安局申请核准后方得缴销其营业许可执照,或换新照及再向工商局申请变更登记。该办法规定了娱乐场所必须具备的安全设备与卫生条件,并详细规定了娱乐场所及观众双方为维护社会秩序与公共安全所应遵守的事项。主要的有:(一)观众不得携带无证明文件之枪支武器及其他违禁品入场。(二)各娱乐场所未经公安局核准不得私借他人集会或上演。(三)发现反动分子或形迹可疑者,与法定传染病或精神病患者时,应立即报告在场的公安人员或该管公安分局。(四)为使反动文艺不能继续散布其毒素,各娱乐场所不得上演已经禁演之戏剧、歌曲及未经核准之影片。此外,为保障正当娱乐的发展,并规定所有观众无论党、政、军、民均须一律照章购票,始得入场。

遵守法令避免奸商投机
松江企业局存平大米直接与贸易公司换货
【本报讯】自北平军管会八月七日颁发布告,重申华北人民政府关于各地公营工商企业及机关学校至外地采购物资者应通过当地贸易公司进行采购的规定后,东北松江省公营企业管理局已将运来平市的大米与北平贸易公司交换纱布百货。该局由七月初起陆续由东北运至平市大米二百多万斤,委托私商粮栈经手代售,致给予私商中间剥削投机的机会。自军管会颁发布告后,该企业管理局在平负责人已将现余之大米五十万斤,以适当的作价与北平贸易公司交换纱布及汗衫、背心、毛巾等百货,免去中间之剥削,今后并将陆续由东北运来大米、木材等与贸易公司交换棉纱织品。

私装电网走电死人
李秉山被判徒刑
【本报讯】李秉山不守用电规章,私自装设电网,人民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李秉山系一扛活工人,家中喂有小鸡八只被野猫吃掉四只,因气愤想用电把野猫电死,私自在家南墙上装一电网,从北屋电门处用旧黑皮线联起将电沟通,因为不小心把黑皮线和院中晒衣服的铁丝挨到一起,正有我二○七师管理科长牛林章晒晾衣服,触电身死。上列犯罪事实业经李秉山在法院坦白承认。法院念其是一个纯朴工人,缺乏电的知识,故予酌情减刑,判有期徒刑二年。 (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