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沪六百万人民表示意见
拥护建设新上海方针
要将大会精神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
【本报讯】上海消息: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饶漱石同志在上海市各界代表会议上所作粉碎敌人封锁、建设新上海的报告,已成为上海六百万人民行动的指针。代表会议自闭幕后,各阶层人民纷纷表示意见,确定今后的行动步骤。
总工会代表朱俊欣认为这次各界代表会议,在上海的历史上说是空前的。他说:“我们要迅速把会议内容在工友间广泛进行宣传教育,我们全上海私营厂家的工人一定要主动地团结和推动资方,为贯彻执行六大任务而奋斗。”卷烟业工人代表陈三连说:“这次上海各界都一致同意中共提出的克服目前困难的六大方针,那么,就要坚决来执行,象卷烟业所需的烟叶,我国徐州、蚌埠等地都有出产,就要积极想办法,实行部分工厂内迁,不要有依赖思想,要自力更生。”丝织业工人代表张翼钧提出:我们工人要自动节约,减低成本;希望资方有困难要开诚布公,共同解决,建立正常的劳资关系,克服目前困难。机器业工人代表黄金柱说:“机器业的主要原料是煤和铁,这些内地都有大量出产,机器业的机器零件较少,容易搬运,机器业的工人们,一般都愿意到内地去发展生产。”
产业界胡厥文说:“工厂内迁是执行六大任务的重要一着,我们应该有步骤、有计划的预先布置,动力与原料的供应,销路的估计,各种工业的适当配合,都须有周密的筹谋。”盛丕华认为:这次会对我们工商界教育非常大,开了会以后,大家都感到自己知识不够,不能透澈认识目前翻天覆地的大变更。因此很多人要求学习。关于建设新上海的六大任务,盛先生认为必须要实行。产业界闵淑芬女士说:上海市各界代表会议是空前的有着伟大意义的一个会议,我深深感到唯有确实代表了人民利益才能表现最坚强的力量,民族资本家与工人在批评与互相批评中取得了谅解,大家有了进一步团结。我也觉得产业界应该不再把困难完全依靠政府来解决,目前正是民族工业翻身的好机会,劳资问题应该与工人来耐心协商,资金问题该向拥有游资的人来进行组织生产,在人民政府主持下,工商业是有合法利润可得的。

航业界指出:摆脱对帝国主义幻想努力发展内河航运
航业界代表钟山道认为航业界配合政府号召的六大任务,应该协助工厂学校内迁,并加强内河航运,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同时指出:现在少数意识模糊的人,还不能完全摆脱对帝国主义的幻想,是完全错误的。海员代表韩泽民说:政府的号召,是完全正确和必需的,今后不管航运上有什么困难,不管新的航线在什么地方,我们一定跟着去,而且一定要完成发展内河航运和促进城乡物资交流的任务。存诚钱庄经理沈日新等主张实行资金下乡,发展农村经济,以协助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青年界代表朱良觉得参加大会以后,认识了克服今天的困难,及反对敌人封锁建设新上海的方针。他说:我们对下学期的学费问题就准备根据克服困难照顾各方共渡难关的精神处理。同时对迁校,精简院系,下乡等在思想上作充分的准备。学生界代表仰文渊表示要协助部分学校内迁,动员同学下乡工作。民主妇联某负责人说:妇女界即将召开参加会议的妇女代表会议,讨论如何将大会精神与报告,传达到各个妇女团体,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并根据六大任务更具体的布置工作。文艺界正在从各方面深入研究布置进一步配合与执行六大任务的工作。刚从北平返沪的冯雪峰先生说:我觉得:上海解放后战胜新的困难的伟大斗争已经开始了。上海人民应比对付任何一次的斗争都更需要最高度的团结,更需要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在全盘的计划和一致的步骤之下,进行斗争。文学家梅林先生提出:我们除用笔和口配合各种工作的进行外,将参加各种实际工作。老画家丰子恺先生说:上海在过去数十年间,虽然电灯和霓虹灯这么多,其实一直在黑暗中。此次各界代表会议成功,开始有了光明。这光明将因了人民的合力奋斗而越增越大,将来真个成为“不夜之城”。陈烟桥先生说:为了执行六大任务,我们要刻画出旧上海臃肿的形状,新上海健康的远景。我们要为工人画,为农民画,为广大的人民画,为完成六大任务使用我们的彩笔和刻刀。
市区警备部队于七日纷纷召开党员大会、英模座谈会,研究如何将代表大会的精神变为实际行动。在某团九连的功臣模范座谈会上,全面模范——“铁锤子班”班长韩发祥同志说:“上海各界人民表示解放军打到哪里,他们支援到哪里,我们就应该用迅速解放全中国,粉碎敌人封锁来回答人民。在目前警备任务中应提高警惕,宁可我们多疲劳些,也不叫上海人民遭受一点损失!”“珠江”部队出席上海各界代表会议的葛群同志,于七日下午向群英大会传达上海各界代表会议与饶政委、陈市长报告。英模们一致表示为完成六大任务与人民三大要求而奋斗。

陈铭枢先生
对大会感到快慰
陈铭枢先生认为:这次代表大会为代表上海六百万人民意志的会议,讨论建设新上海的方针大计。大会的代表们对党政当局等首长,均很自然表现出衷心的信仰和拥护,这当然是由于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的方针有精诚表现。这是我多年从政经验中没有见到过的。因之,不管目前如何困难,如何艰苦,但人民对政府抱有很大希望,抱有很大信心,这是个人对此次大会感到衷心愉快和安慰之处。

上海军管会制定方案
疏散二百万人回乡生产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上海市军管会政务接管委员会响应中共中央华东局“粉碎敌人封锁,为建设新上海而斗争”的号召,特制定难民回乡生产和救济方案。该方案的基本方针是“一切为了回乡生产,防止单纯在上海市救济”。方案计划全市于今秋明春疏散近二百万人,计失业工人、失业店员及其家属共一百余万人,贫民六十五万人,无业游民十七万人,逃亡地主十万人。其疏散与安置办法如下:
(一)失业的工人应大部分疏散回乡生产;一部分技术文化水平较高者,可动员到其他解放区工厂生产,或按其籍贯编送到所属县或专署、行署,施以政治教育与农村工作训练后,派到各部门充任工作干部。(二)所有在上海市生活无着及与生产无关的贫民、苦力以及流亡在本市的一般地主富农,不管是什么原因来到上海,只要有家可归,一律动员其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回乡安家生产。(三)确是无家可归与有家归不得(因农村缺乏生产资料而无法参加生产)而有劳动能力者,可迁移到黄泛区、苏北盐垦区,建设新农村,从事生产。如条件许可,亦可动员迁移一部去土地比较多、今年收成比较好、夏秋又没有水旱灾的地区的农村,安家生产。(四)对长期以偷盗、抢劫、欺骗、敲诈、乞食、贩卖违禁品、赌博维持生活的游民,强制其离开上海市,到农村中劳动生产,在生产中教育改造他们成为劳动人民。今年下半年可在离上海市较远的农村,成立专门的教养机关,对被遣送的游民进行强迫的生产教育。希望私人教养机关亦能到农村去参加此种工作。

便利商旅鼓励物资交流
组织联合检查
华北税务总局与各有关机关决定
【本报讯】华北税务总局为了很好地执行华北人民政府所颁发的对市场管理、物资交流的几项规定,曾邀集平津两市税务局及铁道部、平津铁路局公安处北平公安段、平津卫戍司令部纠察总队、北平市公安局、华北公路总局、邮政管理局、津海关北平分关、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等有关机关,开会讨论互相联系实行统一检查的办法。华北税务总局李予昂局长首先提出过去由于到会各机关的联系不够,所以在某些地区检查手续上未能一致,今后必须进一步改善,以符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的总方针,因此到会各机关在业务中,必须贯彻照顾城乡关系的政策,并加强联系、彼此协助、以求节省人力,在稽查方法上,如何提高检查工作效能和技术等三方面,请大家提供意见。继由前门车站统一联合检查站代表报告关于统一联合检查的工作总结。他说:这一检查站自成立后,客商经过东车站者仅经过一次检查,不仅商旅称便,而较之以往各机关单独执行检查,效率亦大为提高。自五月起,仅五十余日,共查获各种案件四千三百五十四件,计金银、毒品、散兵游勇、特务匪徒及漏税等九种,其中以漏税案件占绝对多数。之后,大家在讨论中,互相交流经验,提出了许多贯彻政策的意见。最后一致同意下列几点:(一)为便利商旅、鼓励物资交流,各地区有关部门之检查工作,以联合统一执行为最好,并应将北平东车站之联合检查站的组织办法普遍推广。(二)由华北级各有关部门组织联席会议,指导各地联合检查机构;各地应接受华北级联席会议经验,组织地方联席会议,领导联合检查站。(三)为推动联合检查工作,由华北税务总局负责,与华北级各有关机关商讨发出联合指示。此外,对如何加强稽(检)查人员的教育,及提高检查技术,增进检查效能,以及今后如何密切联系交流经验的具体办法,均有所商定。预料今后对便利运输、便利商旅、便利城乡物资交流,将发生很大作用。 (王斌)

华北实业公司驻津办事处
违法经商扰动物价
津工商局已将物资全部冻结
【天津电】华北实业公司驻津办事处在本市违法经营面粉,且助长津市物价波动,经本市工商局于日前查出,已将其全部物资暂时冻结,正进行处理中,查华北实业公司是华北军区后勤司令部的生产组织机构,公司设石家庄,其经营范围有肥皂、纸烟、铁工厂等。该公司驻津办事处任务为采购原料与推销成品。经营工厂和设立收购原料和推销成品的门市部,华北政府的法令是允许的,但不准机关经营商业,亦不准利用购销门市部经营商业。旧历五月二十五日,该公司驻平办事处主任李子范派业务员王春祺带人民币五百七十五万元赴徐州采购小麦,俟购至津后,不经国营贸易公司,即私自与私营福丰粉厂交换面粉九百袋,在上月底物价波动期间,北平面粉价高于本市时(本市九千元一袋,北平一万五千元一袋)又拟运平出售以求获取厚利。以上情况,工商局已于上月二十九日查明。该公司办事处此种行为既违反华北工商部不许机关作买卖的规定,同时经营又超出范围,助长物价波动,故已由工商局将其全部物资暂时冻结,呈请华北人民政府指示予以处理。
按各地各机关公营机关来津采购物资,不按法定手续进行,超出经营范围,甚至勾结私商囤积投机者为数不少,助长了物价的波动,本市工商局为平稳物价,取缔公营采购部门人员违法事项,除加强采购方面的管理办法外,并进行对上述不法事项之检查,华北实业公司办事处违法事件只是其中之一件,尚有许多案件在调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