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论折旧
李一氓
在成本的计算中,折旧是重要科目之一,在工业生产中,构成成本的,比如原料、工资、管理费、动力费等;这些都是当年当月以现款支付的,比较容易计算,同时也比较能注意去计算。由于我们的工厂,都是接收来的,在谈成本会计上,谁都知道折旧,但谁也不着重这个问题;因为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又要做一番工夫。厂房的建筑物折旧就要有厂房建筑的估价;而这个估价,应从今天的实际建筑内容来确定,假如我们接收使用以后,又有修理和增建,也要计算在内。机器设备的折旧,也要有机器设备的估价,而这个估价,亦应从今天机器现有能率与其实际效用来确定,假如我们接收使用之后,又有修理和添补,也要计算在内。因此,每个工业部门,要成立真实有意义的成本会计,首先必须清查一次资产,首先确定这个工厂今天究竟值多少钱,即是说这个工厂的固定资本,究竟应该确定为多少钱。假如我们还不知道国家交给我管理的这个工厂,值多少钱,那就不能有任何成本计划,有,也是无意义的;假如我们不能有确定的工厂的固定资本,交给工厂管理人员,我们不仅不能有成本计算,那我们也就不能建立一般的经济核算制度。现在,我们的工厂与产业,在企业会计的管理上,虽然有进步了,但是没有进行清查产业资产,确定该产业的固定资本的价值的,还很多,单纯完成任务,“不计成本”的产业管理方法,仍然在流行。这样继续下去,便是一种极大的国家资产的浪费。这是今天研究成本会计中的折旧问题之最基本问题。
在折旧问题上,数字的计算方法,是很多的。有好几个计算方法,都是每年的折旧价值不一样的,这种折旧办法,影响成品的成本,就每年不一样。当其折旧价高的一年,则那年的成品成本会高些,而当其折旧价低的一年,则那年的成品成本就特别显得贱些。这样使每年成品成本不同,会直接影响售卖价格。因此,我以为应在折旧计算上,采取平均数为好。如一个工厂的厂房与机器的总值为十万元,使用时期为十年,则每年的折旧价值平均为一万元。把折旧价值固定起来,对于成本计算与成品的售卖价格的规定,都较为方便(原料、工资等对于成本,也假定是十年不变)。但是问题不在计算折旧价值,这是比较简单的事,同时必须另行注意下面几个问题:(一)由于我们的工厂是接收而很少新建的,半途上增设机械设备等事,是经常有的,旧的(被接收的)与新增的,在折旧时间上是有长有短的,而工厂必须作一整齐的折旧时间,决不能甲项作十年,乙项又作十五年,这样就不能计算成本,因此必须求得一个平均折旧时间,来作为计算标准。(二)每年对于厂房与机器都有修理,而这些修理,对于厂房和机器的供用年龄,无疑的,是会延长的,原来作为十年计算的,经过修理,其使用年龄就延长到十一年、十二年的,这就是对于固定资本的价值的增加,这种增值,间接的会降低生产成本。(三)厂房和机器的保护,假如能有严密而有效的保全制度,虽然折旧时间估计为十年,但保护得特别好,也可以发生上项的增值效用,十年的,可以延长半年,这也会降低生产成本。(四)在计算折旧时,不是单纯的十万元的固定资本,到十年之后的最终的一天,把十万元分年折旧之后,就等于零了,它还保留着一定价值,如厂房拆掉,也还有木料,砖瓦、玻璃等等;如机器,即便完全不能用,也还有一大堆有价值的废铁。因此,计算折旧时,如前例,十万元的固定资本,应扣除最后的厂房机器的残余价值,假定为五千元,则十年的平均折旧费,每年应为九千五百元。(五)厂房机器折旧之后,应在每年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出来,不能够固定资本是十万元,第一年如此,第二年也如此,第二年应除去九千五百元,就只有九万零五百元,第三年第四年类推。(六)不管每年多少折旧费,这个折旧费如何处理,但它本身无论如何,再不能体现为固定资本,而是在固定资本中剔划出来了。为什么要剔划出来呢?这不仅表示固定资本的厂房与机器已经损耗其一部分的使用价值,而且这个提出来的折旧费,是积累起来准备着在十年之后,重建新厂的。所以这个折旧费,不能移作别的使用或花费,而必须保存起来(不管用什么办法保存)。但保存起来,必须生息。因此,按年的折旧费,还应将利息计入,则到十年之后,就不是十万元,而是第二年初的九千五百元,第三年初一万九千元,第四年初的二万五千八百元,……再加一定的利息的。
但是,折旧的重要问题还是折旧费的处理问题。比如十万元的厂房机器,十年内每年的折旧费为九千五百元,那末第一年从生产品售价中提出来的这九千五百元,应该怎么办呢?还是改为流动资本去买原料呢?还是添新的机器设备去扩大企业范围呢?我以为这个折旧费——基本目的还在于一定时候,等旧厂房与旧机器完全不能使用的时候,重建新厂的。因此,这是一种准备,而必须将折旧费按年保存起来,作为重建新厂的基金,不能够移作别用。保存的方法最好按年缴解国家银行,由国家银行负责保管,保证重建新厂时的提用,并给以一定利息。我们的工业已接手三年了,三年中的损耗,既未计算折旧,更未将折旧费提出来保存,长此下去,一旦完全不能使用厂房,而成为一堆砖砾的时候,完全不能使用机器,而成为一堆废铁的时候,则我们的工业不知将如何继续?
一切折旧的计算方法,都是成本会计中的技术问题,可以由会计部门去处理!我想提出来是关于折旧这一课题的若干观念问题,而我们今天极待解决与应加重视的,还是:(一)首先要清理资产,确定每一个工厂的固定资本究竟是多少,而将这个数目字,表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基本的问题在于清理。(二)按年的折旧费,必须于年终提出,作为专款缴解银行,该厂不能自己自由动用,作为一定时期重建新厂的基金。这样不仅解决成本会计中的折旧的技术问题,而且要解决我们工业建筑中的一个远景的重建的问题。

大同炭矿展望
林巍
驰名遐迩为亚洲有数的世界闻名之大同炭矿,现在产量虽距日伪统治时期相差很远,但从其内在意义上说,已起了根本的变化。从解放之日起,大同炭矿已永远摆脱了军阀、官僚、帝国主义的掌握,从此,将永远为人民所有,并为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工业而尽最大供献。
拥有丰富的蕴藏量和极为良好的质量,是大同炭矿超于一般矿山之最大特点,大同炭田位于大同西南四十里处,从大同平野西缘,纵贯口泉山脉以西之高原地带,跨大同、左云,怀仁、右玉、朔县、平鲁六县,北东——南西长约一一○公里,北西——南东平均宽度约二十五公里,面积二七五○平方公里,炭层是由侏罗纪层和二叠炭纪层两大含炭层所长成,侏罗纪层七层,石炭纪层四层,共十一层,开采最有价值者为五——六层炭层,厚度由1.5—6.5米,最厚者达二十米,在各层之间有30—50米的砂岩和页岩层介在中间,这对于用竖井采炭提供了极为方便的有利条件。一九四三年日本人森田日子次调查,预想埋藏量达四○○亿吨。如以此数为根基,按日伪统治时,机器开采拨萃时期日产一三、七一八吨,年产五○○万吨计算,得须开采八○○○年。大同炭田除拥有以上丰富的埋藏量以外,炭质也极为良好,它是优秀的炼钢用炭。炭田的上部是属侏罗纪层,拥有百亿吨,是高度沥青炭,火力极强,引火持续时间长,灰分少,是理想的锅炉及轮船用炭。炭层厚约六米,层中夹石很稀,下部是属二叠纪炭,埋藏达三○○亿吨,是粘结性沥青炭,在炭层中含有优秀的耐火材料,有S,K三五号至四十号之耐火度。高度沥青炭含有水分三·○%,灰分二·三四%,发挥分二六·二九%,固定炭素六八·三一%,硫磺○·三七%,发热度七·七○○大卡。每公斤粘结性沥青炭含有水分三·○四%,灰分八·九四%,挥发分三六·○二%,固定炭素五二·○○%,硫磺○·三八%,发热量七、一七○大卡每公斤,对于大同炭的灰分少,日本曾引起高度注目,想许多方法,进行各种煤炭配合炼焦的研究,并以中兴、开滦、井陉的强粘结性炭和大同炭的各五○%的混合煤所炼焦炭,试验结果最为良好。一九四○年,日本八幡制铁所施行高炉试验结果,配用大同炭的焦炭,灰分减少约三%,出铣量约增加一○%,使用灰分少的焦炭,炼出来的铁质亦很优秀。这一切都给我们建设新民主主义工业提供了极为良好的条件。
大同炭田的石炭,很古就有炭田区域,一九一八年前各小窑都是利用土法采掘,其产量只能供给当地燃料,一九一八年和一九二○年,阎匪保晋分公司,同保公司分别成立,开始筹办用机器采掘,但因经营不良,一九二二年即行停工,一九二四年宝恒分公司成立,在白土窑用极简单之机器开采,日产数十吨,一九二五年保晋分公司忻州窑一二号直井凿成,按设机器,使用汽力开采,至一九三六年产量最高纪录二六五、○○○吨。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日本侵占大同后,把大同炭矿立即委嘱于满铁抚顺炭矿接收,翌年二月成立了大同炭矿株式会社。在侵占前和侵占后,日本对于大同炭矿非常注目,把大同炭田视为东亚热源,更在它的燃料国策中,把掠夺大同炭矿视为经济建设中的要件。因而,在侵占后,立即筹划了广大的掠夺计划。首先着手建立了岩岭发电厂,变阎匪统治时期的汽力开采为电力开采。但由于机器破旧,用水硬度太大,供电不足,遂又建筑了规模宏大的平旺发电厂。这时,炭矿亦逐渐由阎匪统治时期的四矿(保晋煤矿之忻州窑,晋北矿务局,同保煤矿,保恒煤矿),发展成八个矿,故有口泉八大矿之称。八大矿包括:保晋矿、煤峪口矿、永定庄矿、白土窑矿、白洞矿、三道沟矿、同家梁矿、四老沟矿、拥有采炭工一五○○○余人,连坑外工人职员共二○○○○余人,平均日产六○○○——八○○○吨。按日本一九四四年四月至第二年一月出炭预定与实际情况调查,原预定十个月出炭二、五四六、九○○吨,实际出炭,仅二、○○○、○○○吨,平均日产六五○一吨,最大的白洞炭矿一九四四年七月最高月产五三、○八八吨,据一九四二年大同炭矿矿务处九月份调查,大同炭矿机器拔萃时期的最高纪录为日产一三、七一八吨。
日本在对大同炭矿大掠夺的总计划下,和按装现代化机器与解决开采动力的同时,日本对交通问题更是非常注意,为便利掠夺,把同(大同)、口(泉)支路的口泉建为乙等车站,矿区专门设有三辆机车,负责向口泉运炭,从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四年,口泉车站平均每日向外输炭一二——一五列车(包括私营炭窑在内),一九四四年十个月产炭二、○○○、○○○吨,石炭输出,仅对满、鲜即达二二二、六三六吨,军用炭二六一、○四二吨,输船用一九、三六八吨,民用:地区外二六、五二九吨,地区内四○七、○一二吨,铁路:地区内三五○、九六六吨,地区外三○○、四五七吨,电业一○○、一四二吨,另外,地区内制铁等用二三四、三三八吨,十个月实输出一、九二二、五九六吨,地区外输出占五二%,即一、○○○、○○○吨。从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三年七月止,七年中日本从大同炭出掠夺了八、九四七、○五一吨(其中大部运到日、满、鲜)。一九四四年日本更计划把大同炭矿扩大为年产五、○○○万吨,为解决掠夺运输困难,专门计划绕过八达岭修建同、塘(沽)铁路,这一切的一切都说明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于大同炭田掠夺野心如何之大。但日本曾长时期苦恼于电力事故之经常发生,资料困难无法解决,尤其劳动力不足。在日伪统治时期矿工是由本地半农半工,外地招募和欺骗,扫荡我根据地时,抓来的老百姓和战俘四部分人组成(地区外工人占六○%),矿工中以普通矿工生活最苦,一二百人被关在一所大房中,外边围有铁丝网,行动毫无自由,再加水土、气候不惯,造成大批死亡,八年中,死亡矿工万余人,在每一矿上都有万人坑,至今万人坑旁尸骨遍是,其情景令人毛骨悚然,还有统治工人更残酷的方法是发给毒品,致造成一万五千矿工中,吸食鸦片者占六○%。
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反动派挑起内战后,大同炭矿遭受了破坏,致使机器生产全部停顿,今年二月和五月,我军先后解放口泉、大同后,在人民政府明确的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方针下,大同炭矿立即开始恢复工作,为迅速恢复炭矿生产,于四月间召开了职工训练班,五月下旬接管组专门召开了三十余名矿区职工代表会议,广泛征求职工代表对恢复炭矿生产之意见,会议中代表以主人翁的姿态,提出有关恢复工作意见二十条、并对领导上在恢复工作方面缺乏计划性,进行了严正的批评,领导当即接受代表意见,加强了领导和计划,因而使技工由五月份的十三人增到一八八人,在六月的二十三天中获得显著成绩,现在全体机工正为按装机器迅速恢复一号井机器生产(估计在八月一日完成)而努力。在工具原料极端缺乏的条件下,工人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有的加班,有的牺牲午睡,有的设法利用废铁,机工米树田从烂铁堆里,找出了埋藏十余年高车开工不可缺少的铜滑板,铁工组长王德全为解决工具困难自动从外处借风箱,一个月中由一盘炉发展成了四盘炉,领导上已开始把矿方情况和计划告诉工人,并和工人商量。现在矿中职工充满着新生气象。目前全部矿区虽仅有千四百余矿工,日产三六○吨的数字,但从其根本意义上说,大同炭矿正向康庄大道迈进。
但大同炭矿由于解放不久,过去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几个严重问题,现在尚未获得解决,需引起领导上高度注意,并根据实际情况分别重、次、缓、急予以解决。
一、矿区开发不统一。矿区开发不统一是通过公营和私营两种形式表现的,只根据大同北部炭田不精确统计,公营者有晋绥、怀仁、左云和大同军管会企业接管组四个单位,由于领导不统一,在开展和经营上也同样表现了不统一,有些单纯经营目的并非从长远建设观点出发,而是从单纯获利观点出发,因而,对恢复大规模机器开采危害甚大。在私营方面仍停留在数十年前乱掘状态,只据北起云岗,南至常流水,西起马家làng@①,东至口泉一千六百平方华里的狭小地区内,就有私营炭窑八一处,现在开发者三十处以上,他们的目的只是就近吃炭,如何赚钱就如何办,因此对我长远发展与建设炭矿生产破坏性很大,这就需要领导上迅速解决。
二、目前大同炭矿生产,由于机器采炭尚未恢复,所以表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仅平绥铁路一个单位一月需要二四○○○吨,而炭矿就目前情况仅能月产九○○○吨,客观情况迫切要求领导上大力加强对大同炭矿的领导。在这一阶段中,由于步调不一,解决问题不及时,严重的缺乏周密计划性。其他表现在急用材料解决不及时,好多部门因缺乏材料而不能发挥应有的工作效力。
三、炭矿火灾严重,尚需设法医治。目前大同北部炭田遭火灾者有口泉西山、马脊梁、同家梁、白土窑、大西窑五处,大部是由不慎而引起的,火灾时间一般已有一年至两年的,长者如口泉西山是由民国八年起,至今三十年尚未熄灭,现除同家梁火灾已进行封闭外其他尚无人管理。此一严重火灾实值得引起我们高度注意,积极进行研究设法医治,不然,所给我们的损失将不是数字所能统计的。

交通银行的存放业务
平津两地交通银行为我接管后,其内部组织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略加整顿改组后,于三月十五日同时开业,在当地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专门办理对工矿、交通、邮电等事业的存放款等业务。
在存款业务上,是采用了多种方式方法来开展的。如北平交通银行主动的向公营企业军事代表取得联系以开立存户、访问交通银行旧日往来户,向之解释,解除其疑虑,得以重建往来关系;向私营工厂阐明政府扶助有益于国民经济的私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以吸收其存款;同时用派员往存户指定地点收送款项、简化内部手续等办法给顾客以各种方便。在放款业务上,以定货、折实、质押、定期等形式向公私营企业办理放款;放款用途大部限于购买原料;在放款重点上则又以纺织、面粉、造纸、化学等行业为主,如天津交通银行自四月初至五月十二日贷出款项总额中,纺织业占33.29%,化学业占23.1%,面粉业占14.6%,造纸业占13.2%,火柴业占8.46%,铁业占3.96%,油业占1.67%。
在贷款方式上,据天津交通银行四月一日至五月十二日统计,全部贷款中定货占81%,折实占31.57%;从这个百分数上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贷款是以定货、折实为主要形式。因为这两种办法,无论物价涨或落借贷两方均无亏损,因而便利了生产的进行。兹分述如下:
一、定货贷款:这是从“公私两利”出发的贷款办法之一种。工厂贷款时,银行除收一定的实物利息外,并向其订购约定质量数量的期货。定货种类以牌号明、销路广与军需民用关系密切的大路货为限。定货价格的计算亦因各厂生产过程、季节、市场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例如:天津耀华玻璃公司于四月初开工后,玻璃销路欠畅,资金周转不灵,但又拟购存原料以保证生产的继续,遂于四月七日向天津交通银行商办定货贷款一笔,所定之每箱玻璃(其出售之标准箱以三袋通粉价格作标准)按当日价格计算,贷款货币月息六分;五月六日到期,银行将定货按耀华公司当日标价卖给信托公司,收回之本利如按该日通粉价格计算,银行尚赔实物9.8%,但大体上接近了保本,至于耀华公司,于取得贷款当日,即将所需原料买进,存货一时推销不动及缺乏资金的困难得以解决,每月产量由解放前的二万箱增至五万四千箱,达到了增加生产、降低成本的目的。
这种定货贷款有这样几个好处:甲、可以充分发挥贷款对发展生产的效能,保证贷款用于生产,并带动私资积极活动。同时,这与信用贷款之物价越涨工厂越要求多贷的现象迥然相异,有实物债务的负担,对投机者也有控制作用。乙、确实做到了“公私两利”。银行掌握实物计算后,可长期的保持与不断增殖扶助生产的力量,减少货币发行;既有助于稳定物价,也可切实有效地解决真正缺乏生产资金的困难,并使贷户从生产中获得利润;银行所收利息一般的仅占生产纯利润的8—21%,于公于私,都有顺利发展条件。丙、由定货贷款收回之实物,转让于国营贸易公司后,以稍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可收稳定物价之效。
二、折实贷款:贷货币折成实物,归还时仍按实物折算货币,其基本精神与定货贷款一样,但这是一种辅助形式,因为这类工厂规模虽大,而产品牌号不明,质量不佳;为帮助其提高生产,乃采用折实形式。折实种类,原则上以与该业生产有关之主要物品为主,然必须照顾到银行能保本,厂方也有利。
交通银行的存放工作虽摸索到了少许经验,但仍有很多缺点,比如:
一、对各业生产的过程,了解不够深入,因此放款的期限、利息不是根据充分的从不同的生产利润、周转率与季节加以精确计算而后规定,因而有一般化的倾向。到五月上旬,这种呆板办法才改变为依据各种不同情况及贷款者的需要来决定贷款的数额、期限及利息。
二、放款手续不够敏捷,如规定贷款者在对保以后才能取款一节,使业务往往因之受到一些影响,我们认为对保是不可减免的手续,然在运用中应力求简便迅速但不能灵活,以免受骗,这都需要今后继续努力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