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匈公布新宪法草案
规定匈牙利是工农的人民共和国
获得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布达佩斯讯:此间于八月七日公布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新宪法草案规定匈牙利为工人和劳动农民的人民共和国,议会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议员任期四年,由直接与不记名投票选举之。议会选出主席团,担承共和国总统职务;政教严格分离;地方行政以选举产生的委员会代替省县长官。
宪法草案规定天然资源、银行、运输、公用事业及工业为国家财产,全体公民有工作及取酬权、工资照给的休假、娱乐、社会保险,免费医疗以及享受文化与教育之权;保障全体劳动人民的公民自由,包括人身不可侵犯、书信秘密,对私人家宅的尊重、集会与言论自由、信仰及举行宗教仪式的自由等;严禁一切因性别、宗教或民族不同而作的任何歧视;男女平等。宪法草案中规定服兵役为全体公民的光荣义务;最高法院任务为惩罚劳动人民的敌人,保护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经济及社会秩序,保护国家机构及劳动人民的一切权利。宪法草案并规定凡因人民解放利益的活动而被迫害的外国人,将在匈国受到保护。
这一将提交下次议会通过的宪法草案公布后,受到了匈牙利人民热烈的欢迎。据塔斯社八日报道,福格特伦·马雅罗萨格报刊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及其他各阶层人民代表对宪草的评论。阿特尼桑出版局工人米德狄说:“我们的祖国现在已成为在工人阶级领导下工人与劳动农民紧密联盟的国家。我们工人保证将利用宪法草案上规定的权利,保卫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及其宪法。”匈牙利劳动农民和农业劳动者联盟总书记拉兹称:他感觉到最大的愉快,因为匈牙利人民有史以来第一次有这样的宪法,这个宪法保证了人民(包括农民)的参政权利。人民共和国承认并保证了农民对土地的权利,且有助于农业向社会主义的发展。匈牙利青年人民联盟主席诺克指出新宪法草案为匈牙利青年打开了幸福的前途。布达佩斯第九区行政负责人卡德尔表示了匈牙利妇女的意见。她说:新宪法草案,使每一个匈牙利劳动妇女充满真实的愉快和骄傲,这一草案充分保证了妇女权利。布达佩斯工艺研究所所长苏拉斯说:匈牙利科学家将充分运用匈牙利共和国宪法草案所保证的机会来工作。福音教会教士德耶里说: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将真正保证宗教仰信的自由。

保农村电气化发展
九百多村获得电气供应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索非亚八日讯:保加利亚人民民主政府领导进行的农村电气化,正在人民的积极帮助下发展着。自一九四四年九月以来,已有九百多村庄获得了电气供应。仅地方输电路线一项,即耗去二百三十五万利瓦(保币)。广大人民为农村电气化而作的义务劳动,价值达六亿利瓦以上。保加利亚在资产阶级统治的整个时期,统共只有七百六十八个居民区有电气,而其中一百三十八个还只是部分电气化。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保国将有一千八百二十六个乡村区实现电气化。

美国农民真苦
剥削重
收益少
穿不暖
吃不饱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纽约八日讯:美国农民现正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垄断资本家一方面以过低的价格收买他们的产品;另一方面则以过高的价格卖给他们以必需品。
六百万个农庄中的百分之十,生产着市场百分之五十的货物,而百分之五十的农庄所生产的产物,只占市场货物的百分之十。属于公司或私人的大农场,才用得起现代化机器进行耕种,才雇用得起大批工资低廉的农业工人。这些农场垄断着市场,排挤着小农,甚至中农。
佃户占美国农户百分之五十,农户所有主的数目继续在减少。
官方承认,全美农民百分之五十仅能糊口,不得不为寻找额外的收入而给富农作工、筑路、或到工商业部门中去作工。一些大农与控制市场的垄断资本集团有密切关系,而食品工业也在公开地拼命把小农完全赶出市场。因此,这些小农就被迫转入了产业后备军,而在工业中,失业人数也在日益增多。
据估计,去年平均每家农户的纯收益为九百另九美元,包括家庭吃食用费及农场以外的额外收入。这个“平均”数字包括可以在农业杂志的彩色图画里看到的小康的农民及千万小农,这些小农的憔悴的面孔是很少在报纸上出现的。
千百万在棉花或烟草种植园当“佃农”的白人和黑人,生活如同以前的奴隶一样,他们住在小木屋子里,许多屋子都没有玻璃窗户。这些农业工人实际上是一点钱也剩不下的,因为种植园老板的商店在工人拿到工资以前,即以高价巨利赊给工人们品质最坏的食物与衣服,从而把农业工人们的工资榨取一空。
千万个小农的生活比农业工人也仅仅稍微好一点,因为他们所能生产的市场货物的数量是如此微不足道,以致他们只能在本地市场上出售他们的产品,价格照例非常之低。截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农民由于购买农业器具、家具,或因修补而负的短期债务,已达战后的新高峰——四十九亿美元,而一九四八年一月一日为三十一亿美元,一九四六年一月一日为二十八亿美元。农庄抵押所得(一般都是作为购买土地之用),至一九四九年一月一日也增加了百分之九,达到五十一亿八百万美元,而一九四六年一月一日为四十六亿八千二百万美元。大部农业贷款是由私人银行及保险公司贷出,而不是政府机关贷出的。
据农业部估计,一九四九年农民的纯收益大概会比去年少许多。美国的经济衰退正日渐加深。农产品的消费量将下跌,因为失业与部分失业将增加,而马歇尔化的国家由于缺乏美元,也无力购买和以前强加在他们头上的那样多的美国剩余农产品。农业债务将增加得更多,小农甚至中农也必须离开他们的土地,或者当佃户农业工人,或到其他经济部门找工作。大部分农民都没有积蓄,百分之十的富裕农民占有全部农民储蓄的百分之七十。

英国必须与苏联一起
才能够免除美帝奴役
杜德斥工党和保守党竞选纲领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伦敦七日讯:英国共产党副主席杜德在工人日报上撰文称:英共竞选纲领——“英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将在两个星期内公布。不管是保守党或工党的纲领,对英国的危机都没有提出切实的办法。“与这两个纲领相反,共产党的纲领将确定地提出解决英国危机的切实计划。目前的危机证明了共产党历来的言论和警告。马歇尔化国家中资本主义的危机正在发展,经济混乱及人民群众的穷困不断增长。马歇尔计划及英美集团的发起人现在承认,在经济上,英国本来有更大的可能与苏联及各盟国建立另一种不依赖美元的贸易平衡,但是,在政治上,他们却不愿意这样做,因为这会打破英美集团。保守党和工党依赖美元的纲领,不仅意味着经济上永远受美国奴役,而且正如美国参谋长们的访英所表明的,也意味着军事上受美国奴役。依赖美元的纲领,是对劳工运动及生活水平的一个攻势,这就是保守党纲领的实质。同样,这也是工党的纲领。共产党把反对资本家的攻势和争取改善生活水平的斗争,放在最前列,作为赢得经济复兴的第一步。这一斗争必须与反对垄断资本、转移纳税负担、削减利润、抑低物价和按照人民的利益扩大新的国有化等措施同时进行。
同时,我们必须转移英国贸易与外交政策的整个方面,与新的上升中的社会主义世界,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及民主中国建立密切的关系。英国的前途是与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迈进的世界的进步人民联结在一起的,只有遵循这一道路,我们才能够击败经济下跌。共产党的纲领是维护英国民族独立,免除美国的统治。它是谋求经济复兴,引向劳动人民及社会主义之胜利的纲领”。

美国三战败
返回华盛顿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华盛顿讯:负有筹划使西欧人民充当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炮灰的使命的美国众谋长们——陆军参谋长布莱德雷、海军参谋长邓菲尔德、空军参谋长范登堡等,在与九个参加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军事当局举行商谈并视察德奥境内的美军之后,已于九日自维也纳飞返华盛顿。稍后,他们将向美参院军事委员会报告欧洲之行。

美失业人数
五百九十万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据合众社消息:属于产联的电气工人工会联合会于七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人口统计局把美国七月份失业人数少算了一百八十万人以上。该工会称:美国实际失业人数已达五百九十万人,而该局报道的失业人数,只是四百零九万五千人。

皮克对记者谈话:西德选举不民主
美帝力图使反动派当选
实现对西德的掠夺计划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柏林讯:新德意志报六日发表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对记者评论西德议会选举的谈话。皮克指出:这一选举与真正的民主毫无相同之处。美帝国主义者正在力图借欺诈选民及迫害共产党人的手段,来使西德反动党派当选以实现其规模越来越大的对西德的掠夺计划,把西德变为它在欧洲的殖民地与军事基地。西德人民有可能广泛地将一切进步及真正爱国的力量统一在全德阵线之内,虽然这些力量遭受着最严重的反对,而且整个诽谤迫害及直接恐怖的火网都在针对着他们。
皮克批评德国基督教民主党及社会民主党的选举纲领称:这些纲领是狡诈与欺骗的杰作。那些拥护及赞同马歇尔政策的人,那些赞成建立西德分裂国家的人,要对日益增长的贫困与经济不稳定负完全责任。皮克论及全德阵线在西德成长的情形称:虽然全德阵线尚在初创阶段,但他在西德已得到广泛的响应。这已在西德工人与雇主所提出的要求德国经济统一及立即恢复与东德的贸易关系中得到证明。西德许多企业代表团,包括工人、技师与雇主,要求柏林的德国经济委员会在该地进行东、西德经济谈判。这些谈判受到法兰克福经济委员会的破坏,因而激起的抗议与愤慨正在增长。
皮克谈到西德共产党在竞选斗争中的立场时称:西德共产党的竞选纲领对德国人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作了明白而确切的答复。共产党的要求是和一切真正热爱祖国的德国人相一致的。他们的要求是:德国的统一,立即缔结对德和约,撤退占领军,根本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工人、农民及雇主的独立生存,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友好,以及国际间的和平与谅解。

西德选举前夕
雨大阵营尖锐斗争中
显示共产党影响日增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按照今年五月二十三日生效的所谓波恩宪法,美英法已决于八月十四日在西部德国举行联邦院四百名议员的选举,以最后完成分裂的西德国家的建立。在选举前夕,各政党的竞选运动在西德两个敌对阵营间划分了更尖锐的分界线。一方面是占领当局卵冀下的,以基督教民主联盟与舒马赫社会民主党为首的反动党派;一方面是以共产党为首的主张德国政治、经济独立与统一的民主力量。整个选举准备工作是在占领当局的控制与指示下以纯粹的美国方式进行的。占领当局甚至决定发行名为“西德选举人指南”的小册子,公然企图迫使选民投票赞成德国的分裂主义者。反动党派的候选人各单中,充满了由西方占领当局特赦的纳粹战犯与希姆莱部下的特工人员。在杜塞尔多夫及其他城市,纳粹党徒公然进行竞选活动,前希特勒财政部长战犯沙赫特在鲁恩堡狂叫打倒社会主义。北莱因威斯特法利亚州总理阿诺德甚至要求修改努连堡法庭对战争罪犯的判决。这些,连法占区军政府总督柯宁也不得不承认:“纳粹思想往往在德国政治家的声明中占显著地位。”与反动派的竞选纲领针锋相对,西德共产党提出了争取德国民主统一、独立与保卫劳动人民利益的竞选纲领。共产党的竞选活动遭到占领当局的阻挠和压制。英占区当局没收了三万份西德共产党的竞选传单,警察到处撕毁共产党揭露占领当局分裂政策的标语。但是共产党在人民中的影响正在增长,在最近英占区曼海姆的市选中,德国共产党得票百分之二十九点六,比一九四七年多得了一万二千六百票。

“欧洲委员会”是什么?
美帝扩张计划的一部分
北大西洋公约的补充物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美英集团策动组织的所谓“欧洲委员会”的第一次外长会议,已于八日起在法国东北部的斯特拉斯堡城举行。按照拟议中的章程,“欧洲委员会”包括外长会议与“欧洲议会”两个组成部分。所谓“欧洲议会”的首届会议,将紧接外长会议之后在斯特拉斯堡召开。参加外长会议首次会议的,有英、法、意、比、荷、卢、挪、丹、瑞典和爱尔兰等十国的代表。希脑和土耳其的代表,可能在稍后参加。外长会议秘密举行,该会之议程中包括讨论“欧洲委员会”筹委会所拟关于“欧洲委员会章程”的报告,这一“章程”于今年五月在伦敦拟就。外长会议讨论的结果,将向“欧洲议会”提出报告,这一所谓“议会”的职能,仅限于讨论外长会议所批准的各项问题。苏联红海军报于评论欧洲委员会时指出:欧洲委员会是以邱吉尔组织的所谓“统一欧洲”运动为基础而建立的。这个运动实质上就是帝国主义者的扩张主义计划的一部分。在“联合”欧洲国家的伪装下,美英反动集团及其在欧洲的仆从,力图破坏小国的主权,争夺他们的独立,把他们降低到小卒的地位,以便把欧洲大陆的西部变成美英独占资本的封土。宣传资产阶级的世界主义概念,否认祖国的概念,败坏和欺骗群众,这就是欧洲委员会的目的。彻底反动的“统一欧洲”概念,在美国国务院公布北大西洋公约草案后,立即具有了组织形式。欧洲委员会也象西欧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一样,是服务于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之斗争的目的的。欧洲委员会是北大西洋侵略公约的某种补充物,而且是联结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的国家与公约以外的国家的环节。马歇尔计划、西欧联盟、北大西洋公约和欧洲委员会,都是一条链子上的环节。在不同的招牌后面,掩藏着同一的愿望,这就是使用西欧国家的经济、军事和人力的富源,来准备新的侵略。但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并不想为美国帝国主义所怀抱的世界统治的疯人计划,而牺牲他们的主权。

争取朝鲜和平统一!
南鲜工农罢工示威
庆尚道等地游击队力量增强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平壤八日讯:在争取朝鲜和平统一的口号下,南朝鲜的工人、农民正展开罢工与示威运动。七月二十日南朝鲜工人举行罢工,来支持民主祖国联合阵线关于争取朝鲜和平统一的决定。罢工是由汉城工人领导。据朝鲜中央电讯社报道:在罢工中,在汉城散发数万传单,呼吁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支持祖国的和平统一。电车交通和通至汉城的三条铁路的交通,均曾陷于停顿,汉城与各省间的电话电报也告中断。罢工在汉城各区都举行着。在总罢工的那一天,罢工委员会发表告南朝鲜人民书,着重指出:“工人与南朝鲜人民,正共同坚决地抗议遵从美帝国主义命令的李承晚集团的反动阴谋,这个反动集团正在阻止国家的和平统一”。告人民书称:南朝鲜工人必须与阻挠祖国统一及普选的一切企图作斗争。我们要求一切美国军事机构及帮助美国分裂朝鲜并使朝鲜变为美国殖民地的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立即自南朝鲜撤退。我们工人要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活动的绝对自由以及出版言论的自由。汉城工人的号召,受到南朝鲜各地工人的拥护。京畿道的昂金、阿农(以上地名是译音)地区的农民,在“民主祖国联合阵线万岁”、“朝鲜和平统一万岁”的口号下,举行了盛大的示威。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平壤八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称,南朝鲜的游击队运动,正在加强。在庆尚南北两道,游击队于七月十九日至二十四日期间,曾袭击警察所六十五次。一千以上的游击队员参加这些战斗。

专栏:特稿

全苏联参加建设莫斯科
莫斯科城市总建筑师 车褚林
完成莫斯科重建的斯大林计划,对苏维埃建筑家们、对城市建设科学和技术一切部门的建设者及工作人员来说,都是伟大的学校。
莫斯科的重建,莫斯科地下铁道、莫斯科运河、农业展览会、中央大马路等崭新的出色的建筑式样,这是一种空前未有的先例。这都表明要如何为人民而建筑,要如何关心普通人的需要。是在人类历史中第一次对于公共福利事业的努力,斯大林式的关心人们的原则,领导了城市建设者,鼓舞了建筑家们及艺术家们。
我们知道,在纽约、巴黎、伦敦以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城市里,在那些阔人住宅区装饰得富丽堂皇的房子后面,隐藏着多么贫困及多么受压榨的万丈深渊。而莫斯科重建的特点与改变,不仅是说明了他本身建筑艺术的成就,而且也为首都全体人民带来极大的好处,其中包含几十万基罗瓦特的电力,在居民用水的消费方面,几乎增加百分之百,其中还包含几十万平方公尺新而舒适的住宅。莫斯科住宅飞速的瓦斯化起来了,并经常栽种树木,美化市容。
莫斯科目前将接近完成其十年总计划的根本任务。大规模进行地下铁道第四期的建设。本年内,在苏联首都关于美化市容及重要的马路、河堤、广场的绿化运动方面,一定要照改建计划完成起来。雅乌兹河(莫斯科河支流——译者注)也要和莫斯科河一样用花岗石修成宽而且直的岸堤。
紧靠着住宅建筑区准备建立一个大规模的运动场。这不仅是因为在马路及河岸上的壮丽宏巍的住宅建筑,而且也为了许多住宅建筑的缘故。
因此,莫斯科在最近几年内,将得到更多新式的非常舒适的住宅区,而且要在中央大马路、大广场及河岸建筑方面获得那些完整的建筑式样上的特点,它们将进入共产主义时代。
党和伟大斯大林不断教导我们以社会主义的人道主义精神,致其全力于苏联城市建筑科学工作,并要跟建筑家的建筑的实践科学取得生动的密切联系,从而使大规模的莫斯科建设,在真实的基础上繁荣起来。
今天正在苏联城市建筑科学工作与建筑家们新高涨的前夜,苏联首都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苏联国务院及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制定为期二十年至二十五年,改建莫斯科的新的总计划的二月决定。
这些城市建筑计划的现实性乃在于他们是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组成中的一部分,乃是基于社会主义经济与技术条件的可能的基础之上的。显而易见,将莫斯科重建计划与苏联整个经济及文化的增长相隔离开来的看法是不可能的。我们没有半点撒谎,我们可以说,今天的莫斯科是全国的。而且没有那一个苏维埃共和国不参加这个全民性的建筑。
由斯大林同志的发起,而被党和政府通过的莫斯科八大高楼大厦建筑之决定,乃是有计划的天才预见的模范。大厦建筑的草案于今年获得斯大林奖金。这些独一无二的大厦建筑,不仅可预见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首都莫斯科,而且也是斯大林时代最出色的纪念物,标帜着这个时代的最伟大的改造。所有这些建筑——当经过他们胸中计划、构图、设计出建筑式样来的时候,就将明确的证明着,苏联文化的巨大高涨,社会主义国家公民的物质享受无止境的增长,苏联艺术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以及艺术乐观主义的精神和坚定的生命毅力的高涨。
高楼大厦建筑,这在莫斯科未来建筑艺术式样上,具有最宝贵的贡献。在最近期内,他们在建筑艺术上及工程上的论著,早就对全苏联及莫斯科的多种建筑的实际应用上,显示了十分伟大的良好影响。这些高楼大厦的建筑式样,就是建筑学识上的一种新语汇,就是建筑学识上的一种平凡的、严肃的、壮丽雄巍的形象。这种学识,对所有的建筑学家来说,当然是一种应尽的义务,他们很荣幸,能以创造和建设这世界天才的革命家列宁曾经居住过的,全世界进步人类敬爱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创建的苏联首都。
根据斯大林同志的发起,对全国及全国各族人民提出了这种高楼大厦建筑的任务。苏维埃各共和国都应当为这种建筑工程贡献出最耐久的、最贵重的一切物资。必须迅速的掌握大量的,内部装饰的新式建筑物资、机械、机器及各种物品。
因设计出多层大厦建筑草案而获得斯大林奖金的建筑家们及工程师们,在第一阶段内就极为顺利的处理了自己最复杂的创造任务,按照一定的比例及剪影,创造了建筑浩大工程的图样。为以实现在政府批准的草案中所包含的高尚的及有原则的新理想,就要求很多的鼓舞和顽强地劳动。
苏联的高楼大厦建筑,丝毫不同于外国的摩天大楼。美国的摩天楼,乃是在资本主义大城市的外表上的一种违反自然的丑态,乃是在资本主义国家绝望的矛盾中的一种奇形怪状的反映,乃是自私野蛮的个人主义的赤裸裸的象征。这种摩天楼,跟莫斯科的多层大厦建筑,毫无相同之处,因为莫斯科多层大厦建筑,乃是苏联城市建筑计划性及苏联人民自由与智慧发展底最崇高的一种反映。
现在,正以全国的力量来建设莫斯科。苏联各盟员共和国的全体人民的视线特别注视着社会主义祖国自己唯一的首都的重大建设工作。建设地下铁道的时候,曾经是如此,当然,今天从事多层的大sōu@①建筑同样是如此。参加这一建筑工程,乃是苏联全体人民爱国主义高贵的及光荣的事业。苏联的每个共和国要拿本国的天然富源,贡献出他们英雄劳动的优良成绩,献出自己艺术的及技术的天才。这将是各共和国、边区及省的非凡惊人的竞赛。建筑材料从各地运来,例如乌克兰、乌拉尔及西比利亚的五金,卡列里·芬兰共和国的木材,乌克兰、格鲁吉亚及克里米亚的大理石及花岗石,拉脱维亚及爱沙尼亚的陶器,诺沃罗西斯克及伏尔斯克的洋灰。
莫斯科高楼大厦建筑式样是以伟大庄严而又协和一致闻名的。他们奠定了斯大林时代永垂不朽的光荣及伟大的事业,在人民面前,高高举起那苏维埃国家的可爱的及崇高的象征。
(王明辉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