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准备明年大生产
华北组织农村调查
动员三百干部调查两百个典型村
【本报讯】为了确切了解华北农业生产的情况和问题,想出办法,以制订明年及今后的农业生产计划,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特组织各直属单位、合作银行、北大、清华两校农学院,及各省、行署、专、县等干部共三百余人,分发到华北各地进行典型调查。各项筹备工作业已就绪,八月十日至十五日将陆续出发。调查方法是将华北划为若干经济区,每一经济区选出二、三代表县,每代表县选出三、五个典型村(尽量选择以往有调查材料的村庄),每一典型村选出三分之一的代表户,认真地进行调查,并配合举行村干部或老农调查会,及参照历史材料,综述全村情况。并拟以此为基点村,连年定期调查比较。全华北计划作二百个典型村的调查,自八月中旬开始,拟于秋收前完成。调查内容计有生产情况、农民收入、劳畜力、妇女参加生产、扩大植棉面积、副业、林牧、水利等项,以及如何提高农民购买力、如何发展城乡互助、如何提高农业生产技术、防除病害虫、推广介绍生产经验和培养选择优良品种等问题,这一工作将根据各地农场、推广场、棉产改进处、防疫队、推广队、水利推进社或工程队,以及供销合作社、财政部的公营商店等部门有关材料,进行专题调查。
华北今年的农业生产已开始带有若干计划性,如各种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决定等,但从全面来看,这还只是初步的、不完全的,今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充分发挥人力、物力的效用,逐步提高这一计划性,我们必须检查生产计划的实施的程度,考查计划本身那些是正确的,那些还须改进,并研究生产计划应如何与农民的要求相结合,也就是如何由上而下地提出生产计划与由下而上地吸收群众对实施计划的反映,才能制订更切合实际的农业生产计划。
象这样大规模的调查是空前未有的,在中国的资产阶级没有给我们留下起码的材料的情况下,有其重要意义。各级政府的农业部门和有关单位,应重视这次调查,拿出力量,认真协助进行这一工作,以期胜利完成。
(林洪)

河北省府发出紧急号召
消灭黏虫!
保定满城积极采卵扑蛾
【保定电】河北省人民政府得悉满城、清苑、束鹿、宁晋、深县等县发生黏虫,特紧急号召各受灾地区“立即动员起来,展开采黏虫卵叶运动!”据称:目前气候泾热,对黏虫发展极为有利。因此省府号召提出:去年由于预防疏忽,酿成巨灾;今年必需高度警惕,主动防除。特别是去年虫灾严重地区,更须格外注意,立即发动教育群众,组织起来,分工分片检查。为使这一工作有领导的开展,各级政府均应立即深入农村,组织群众,开展采卵叶运动。为避免除虫与其他农作(锄苗等)的矛盾,可着重发动妇女儿童治虫;但如发生过多时,则应不分男女老幼一齐动员,以战斗姿态迅速消灭,力求彻底。如果万一卵化成虫,即须马上组织群众捕打,就地消灭,不使成灾。现保定农场推广股,已协同清苑南北刘各庄、七里店等十一村,分别组成采黏虫卵大队;该区全体干部也完全下乡。发生黏虫卵的四十八个村,已有三十多村组织起来采卵捕蛾。北刘各庄农民,八月二日一天即采卵叶三百多亩。并把采回的卵叶完全集中烧掉。满城六区决堤、江城两村农民,已采剪发生黏虫谷地一百二十多亩。原冀中十一地委,已紧急通知所属各县,普遍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要立即全力领导农民限期采完烧掉。

太原区水利达战前水平
比去年扩大水田三十八万亩
【太原电】太原区解放一年来,农田水利工作已恢复战前水平,比去年扩大水田三十八万四千七百四十亩。一年来的水利建设是在物力缺乏的情况下,和紧张的支援前线、土地改革相结合进行的,其间遇到不少困难与阻碍。去年晋中解放时,各县河道有的被匪军所筑的工事毁坏,多半淤塞失修,浇地面积较战前减缩四分之一(三十八万余亩),农民连年受到水害。人民政府于去秋即作了修整准备,前晋中行署于去冬十月与今春两次生产会议上强调指出:与修水利是实现今年增产的重要关键,各专、县并订出了重点整修的计划。为了解决劳力、财经困难,市府先后发放贷款一千九百四十万元,贷粮七百石小米。在支援解放太原战役中,各专、县、区对修河农民劳力动用上给予照顾与调剂。二、三专区初步整理了各县水委会,从各方面大力扶持,发动妇女、儿童等半数劳力参加,在克服劳力困难上起了很大作用。全区最大的汾河水利,在统一加强领导的方针下,吸收文水、平遥等五县建设、水利干部参加,组成晋中汾河水利委员会,直接归市政府领导。沿河二百余村数千余人修筑了五道巨大坝堰,拦阻河水通过整修就绪的五十七条渠道,迄六月底止,全河七个县七十余万亩良田灌溉完毕。此外,纵横贯穿全区的潇河、文峪、滹沱、昌源、牧马、乌马等三百三十三条河渠,今春以来,经过勘察、修理整顿,计浇地七十五万四千八百余亩。此外,恢复整修水井、水车,亦浇地二十二万六千八百余亩,总计在秋收播种前可浇地二百万亩,奠定了今年增产的基础。

石市农民服务所
以大批盐煤换取农产品
【本报石家庄讯】石家庄供销合作总社所属农民服务所及合作货栈(原名农民服务总所),在国营企业扶助下,于本季麦收后用杂粮、水车、食盐、煤炭等换进各地农民与合作社麦子达一百二十万斤以上。进一步改善了城乡关系,加强了城乡物资交流。农民服务所在过去半年的工作中已获得农民普遍的信任。麦收后服务所根据农民需要,在贸易公司取得杂粮,在国营正太煤铁公司取得煤炭,在国营盐业公司取得食盐,和农民大量进行交换。到本月二十七日为止,共换进小麦六十万斤,换出小米四十万斤,红粮十一万斤,玉茭十四万斤,黑豆两万斤,黄豆一万斤,麸子两万四千斤,盐两万七千斤,煤七百多吨。现仍在继续交换,预计可能接上秋收。合作货栈又和各地有组织的合作社及采购土产的商店建立业务关系,进行大批物资交流。该栈自五月份成立以来,已和二十八个县市合作社取得联络,并在本市和贸易公司、水利推进社、正太煤铁公司及其他公营和私营的部分工商业者建立业务关系。由该栈介绍成交的各种货物计值人民币一亿元以上。介绍成交的工业品计有:煤炭两千多吨,洋布四百多匹,碱面二十五包,煤油十三桶,纸烟二十箱,磅秤十八个,及洋灰、硫化青、臭碱、信石等多种。介绍成交的农产品计有:棉花四百多包,白油二十桶,槐籽一千斤及土布、口袋等多种。另外代各合作社及远地商人雇大车八百五十辆,汽车十余辆,负责运送成交物资。在麦收中共计代各单位换进麦子达六十余万斤。为了迎接农产品的秋收,石家庄供销合作总社已开始着手再增设一个农民服务分所(已有两个分所),并扩大仓库,调整干部等工作。 (夏景凡)

政府对咱农民真关心
吃饭有饭店,想买想卖有代购代销所
太原农民服务所极受欢迎
【太原讯】太原市农民服务所主办之农民饭店与农民代购代销所,于八月一日正式开业。该两处均本为农民服务精神,从价格及其他各方面给农民以极大之优待与方便。农业饭店所卖之各种饭均低于市价,如汤面市价卖五十元一碗,农民饭店汤面每碗只卖四十元。而且还负责介绍住宿与介绍到代购代销所买卖货物。农民代购代销所现已有土布、洋布、火柴、纸烟等商品供农民购买,并负责代购其他商品,出卖货物者负责代销。两处开业后深得农民好评。岢岚、保德、清源等地三十多个农民,买下货物正要回去,当听到农民服务所成立的消息后,亲自到各店、所参观了一遍,他们高兴的说:“政府对咱们农民真关心,吃饭有处吃,想住有处住,带上牲口大车有车马大店,想买想卖有代购代销所。我们回去宣传一下,叫农民们以后都来住咱们自己的店房。”五台、沁源等地农民还让农民服务所给他们开下条子,准备下次来了好找。
石家庄农民服务所一角
农民等候交换

交换
石家庄农民服务所散记
麦收了。进城的农民都拿着自己辛苦得来的果实——麦子,走进农民服务所,要求把麦子换成杂粮、煤炭、食盐和其他用具。
农民服务所在春天曾经接待过上万的农民,招待食宿,解决进城困难,服务所在农民的心目中已有了巩固的威信,到粮食下来时农民自动地拿到服务所,这完全是自然的。
农民好容易等到麦收了,而且今年收的不算坏。当他们拿着麦子走进服务所时,总象报喜一样远远地就叫着:“麦子来了!”工作同志热心地迎接他们。老乡都向工作同志夸耀自己麦子打的好,收拾得干净,他们问了服务所都有什么可以交换的后,这个说:“我要换点小米回去夏天熬稀饭。”那个说:“我要换点高粮回去节约。”也有的说:“我要换点盐、煤炭。”农民的一切开支全靠夏秋两季的收获。农民惯于节约,打下麦子换杂粮,为的是多得一点粮食。
农民服务所成立以来,这是第一次遇到农产品收获的季节,因为没有经验,对农民要换的东西事前了解不够,准备的颇不充分。服务所存着几万斤杂粮,不到三天就换完了,工作人员把自己吃的米都十斤二十斤的分配给老乡,这虽没有满足老乡要求,老乡知道这是服务所吃的米,便更觉亲切,一面赞扬服务所的精神好,一面也责备服务所没有很好的计划。
接着服务所开始代贸易公司用杂粮大量交换麦子,在头两天定的交换比例不够十分怡当,曾一度引起农民不满,但很快的纠正了。交换就一直顺利下去。
每天近千的农民象流水一样出入农民服务所,服务所所有的杂粮、食盐、煤炭等,农民每样都要换一点;农民还需要的农具、日用品,服务所都未及筹备。这是一个经验,以后需要根据农民的需要从更多的工业品方面来照顾农民。
农民在交换中需要简单,欢喜物物交换。当时麦子每斤作价四十三元,小米每斤作价四十二元,实际上麦子高于小米一元。干部认为这样明白地算帐会使老乡弄得清楚。可是恰恰相反,老乡们老实与忠厚的觉得这样有些“外气”,他们说:“麦作麦价,米作米价,服务所又不是做生意了?”这是在心理学上才能讲通的道理。服务所终于接受这一经验,只告诉老乡交换差额,不提市价,以减少反复计算的困难。
在服务所等待交换的农民时常都有上百人的行列,服务所虽有两个分所一个煤厂,但都显得地方小,工作同志忙不过来,有时要使老乡等一天。但老乡并不埋怨,他们眼看着工作同志连吃饭的工夫都抽不出来;而且秤秤的准确,除皮时和老乡商量,如有个别新到服务所的农民对秤不放心时,就给他多秤一道,不摆架子,态度和气,使农民对服务所都觉得亲切。在百忙中遇有个别老乡对服务所不放心时,便有农民从旁解释说:“不会错的,这是服务所,不比外面,放心好了。”许多农民帮助搬运东西,常来的招呼新来的,使工作效率得以提高。
农民对于自己亲手打下的麦子,都非常珍惜,常有老乡劝服务所的同志说:“我这麦子好,留到咱服务所自己吃吧。”的确,拿到服务所的麦子大部都不坏,这是平常他们受到服务所的招待,服务所又曾经解决他们在春荒中的困难,过去有往无来,使他们觉得不安。现在从他们表情里可以看出好象是要拿好粮食来酬答服务所似的。
也有个别农民不自觉,在麦子里掺了土,经工作同志发觉后,许多农民都同声的批评他,说他对不起人。一个掺土的老乡在群众指责下后悔地说:“我说不要掺,家里人要掺,这叫我怎见人呀!”工作同志安慰他说:“下次不要这样就行了。”劝他不要着急。
麦收后,农民的生活都改善了,很多老乡都带着白面干粮,大家只在服务所喝点水。厨房每天要烧到几十大锅开水,来得及还熬点绿豆汤,这使农民更感亲切与方便。
有些家里不太忙的农民,交换后,便打听公园在什么地方,他们要出去玩玩。他们放心地把东西寄到服务所,三三两两地去游公园逛大街;晚上住下的农民要工作同志说给他那个戏院的戏好,他们要去看戏;农民的生活比较好了,他们需要轻松一下。
在这次交换中,农民服务所的声誉更高了。初进城的农民满街打听服务所的地址。有个老乡找不着地方,在街上转了一个上午,最后急了,花了十块钱雇了一个带路的带到服务所。这里也说明服务所还需要在农民进城的交通要道上再设一两个分所。
眼看秋收快到了,服务所的工作同志们应当及早做好准备工作。到时候,秋收会比麦收更忙。

张家口农民愿意住“官店”
【张垣讯】张家口市供销总社自成立农民招待栈以来,自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两月间共来往农民一一、三六○人,车辆四、○○九辆,牲口九、四○五头,猪一、五五三口,羊六十九只,骆驼八只。该栈内直接售予农民的洋布达一○七匹,土布一、二七八匹,白面三、四七五斤,莜面三、一二八斤(主要是售予农民住宿食用)。销售生烟一九六块又六包。火柴一、三七五包,红白糖一○三斤,肥皂三六一条,草帽八八顶。代客销售洋布一一七匹,土布一、八三五匹,代客成交土布四八○匹,代售铁锹三四把,镐头二七把,铁锅九六口。代客成交牲口六匹,猪二百口。该栈除对投宿农民热情招待,介绍行情及城市知识外,无论自己销货,代客销售或代客成交,价格均极公道,没有欺蒙农民或客商的恶劣作风,因此获得投宿农民的称赞。现自察北各县来张农民,都愿意住“官店”(他们对招待栈的称呼)。

北方铁路的电务工作
进展中尚存在缺点急待纠正
【本报讯】军委铁道部电务局为了推动北方铁路电务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十四名于六月十九、二十五两日分途前往太原、济南、郑州三局深入调查了解电务工作情况,已于七月中旬先后回铁道部。除已就地解决一些问题,并经过与各电务课、段及一部分工区谈话,听取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视察设备,看材料仓库,初步了解北方铁路(平津局除外)电务工作概况如下:
工人工作热情一般提高
解放以来,工人们工作热情一般地提高,很多地方铁路员工,确实本着主人翁的刻苦兴家的作风,主动想尽方法把工作搞好。如济南局@①州电务分段,段长带头组织电话所职员帮助工区工人,自动把管内通信设备整理得很好。每月开两次检讨会,发动工人认真评功。济南段抢修桑梓店泰安间十一个车站号志工程,由职工十二人、临时工十五人,在二十一天(六月二十二日至七月十二日)完成,表现了工作积极性。浦口电务段明光工区管辖的三个车站(卞庄、明光、西姜)号志设备完全破坏,解放后仅由三个工人自动把他修复。郑州局在材料极度缺乏情形下,临时抢修郑徐调度回线。太原局架设榆太调度线时,工人们由早上五点出勤,至晚八点才收工。冒雨抢修同蒲路并克服材料上的困难。徐州北站电报室工作分三班,互相挑战,保证电报迅速正确,夜间也送电报,得到工会表扬。蚌埠淮河铁桥修复时,当地电务段为了减轻木便桥的负荷,并在不影响桥梁美观的原则下设计用铁撑角四根夹着八线横木两根倒装在桥的避难所下。桥上电线路工程进行至百分之六十时,因建桥翻工阻碍停工。在通车典礼的前一日,全体员工冒着大雨工作至深夜,突击了整个工程的百分之四十,保证了次日通车典礼的举行。
但在另一方面,电务工作中也存在着严重的缺点:
领导人有的未能依靠工人阶级
一、有些电务段领导人还保存旧的工作方法,未能领会发动群众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方针,不虚心接受群众意见,或不关心群众。例如郑州局开封段工人批评段长官僚主义作风,领导上反倒说工人极端民主。电话所房子漏了,电话员只好躲到房角坐在被子上接电话(因为没有凳子),段长看到了也不管。太原局电务课有些职员因为没有固定职位,明确分工,就不主动找活干,成天泡在办公室里,自己都不知道干什么才好。大家存在着混日子和等待的心理。工人们的工作情绪自解放以来一般都相当高,但因为缺乏组织领导,工作很受影响。
组织不够健全
二、组织不健全——仍然保持敌伪时期不合理的组织系统。郑州局及太原局的电务课及各电务段都归工务处领导。济南局电务课及各电务段归运转处领导。以上各局的电务课对各电务段不能直接领导。所有工作必须通过工务处长或运转处长转达。公函往返周折,层层在压积,传达一次命令往往要耽搁半个多月。如果直接连络,各电务段可以相应不理,因此局内电务课和现场发生严重脱节现象,无法推动工作。
材料缺乏未能主动克服
三、关于材料问题——各局电报电话设备多不完备影响运输业务,各局非但不主动想法克服困难,反而统统推在材料缺乏的原因上一个劲向铁道部要材料,实际上当太原刚解放后,铁道部立刻发给四吨铁线、四吨铜线,并令迅速维修回线。但是这次铁道部检查人员到太原时,调度电话仍然没法开通,调查起来才知该项材料在石家庄材料库已经存了一多个月,太原局内还不知道。这次部令自八月五日起利用电话中继线开通太原、石家庄、阳泉之间的电报,还有人认为是多此一举,说:“过去国民党时期太原没有电报也一样能行车。”另外太原局还存在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就是等到有一天大批材料到了,再好好干一场,现在一点材料也无济于事,且等待着吧。开封材料厂有磁瓶六万多个,电务课材料处不知道,向铁道部请求一万个,因临时收集费时很久,以致影响工作进行。又因为蓄电池没有硫酸,使工作不能进行,但材料库却存着一千一百二十八公斤浓硫酸。济南局涂州电务段为要和北平通载波电话迫切需要蓄电池极板,铁道部好容易给邮去了一部分,事后在自己的仓库废品中找出了一百多片新极板。徐州电务段用很宝贵的蓄电池玻璃瓶放在院子里装水。这些事实都充分表现各电务段和材料部门缺乏连系。不能主动想法搜集材料克服困难。
忽略质量缺乏长远打算
四、一般的由于突击性抢修,忽略了质量,存在着甚至不可补救的缺点。例如工程局架设的津德间电线路,埋杆深度不够,横担木歪七扭八,以致在雨期中一次倾倒七十四根。济南徐州间因用细杆竟把横担木的穿钉打弯而不加垫圈。郑州局交换所配线凌乱,接头不焊,充分表现临时性。这种对于人民铁道建设事业缺少长远打算的思想是极有害的。以上种种,都影响着电务工作的进行。必须加以深入的检讨和克服。
(人民铁道报社)

扶植生产调剂供求
浙省普设贸易公司
【杭州讯】为加强城乡物资交流,扶持生产与调剂供求,稳定物价,浙江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均先后建立。各地贸易公司人选,除浙江省贸易总公司总经理前已确定李作森外,浙江省财经办事处并已确定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分公司经理。先后成立的公司有杭州市贸易公司,浙江民生公司、宁波贸易公司、温州贸易公司、吴兴贸易公司、嘉兴分公司、绍兴贸易公司、金华贸易公司、台州贸易公司等。

浙赣沿线新谷登场
纷纷运杭销售
【又讯】浙赣铁路沿线各产粮区,新谷已纷纷登常今年虽雨水不调,遭遇水灾,但对于早稻收获影响并不严重,一般稻田收获每亩平均在一担谷子到二担谷子之间。由于各产粮区新谷已经先后登场,日来鹰潭、金华、诸暨、兰溪等地食米纷纷运杭销售,平均每日在一、二千担左右,市上粮源充沛,青黄不接的粮荒现象,已成过去。

浙菜籽运沪
换回制成品
【又讯】浙江土产公司于日前运沪菜籽一批,业已拨交中国植物油料厂榨油,该公司为适应本省需要,开展物资交流,已向中植油厂收购中值出品之经济肥皂五百箱装回杭州。另外该公司嘉兴办事处亦向中植油厂收购方车菜饼四千担,装回嘉兴当作肥料。

武汉市金融处
处理金银饰物业
武昌金饰业大部改行
【武昌讯】武汉三镇的金银首饰业,在解放前一共是一百四十多家。解放后,在限期以内向军管会金融处申请登记审查的,只有老宝成金银制品工业社一家,这一家业经金融处准可暂时营业。金融处已令该社向武汉市人民政府工商局办妥登记领照手续后依照规定营业。其余未经申请登记审查的,一律作为自动停业论。自动停业的金银首饰业,已有若干家把过去的牌号涂去或者刮掉,准备转业。在武昌廿家金银首饰业当中,除元记老万年一家因故自动停业外,其余十九家都全部转业。转业后所经营之业务包括面粉店、百货店、橡胶套鞋店、香烟烛皂店、委托拍卖行、杂粮店、茶店和炭店。金融处以该业既已全部转业或停业,已令其将公会即日解散,并呈报武汉市工商局备查。为防止该业仍有暗中买卖金银情事,金融处对彼等之一切业务活动,仍严密注意中。至于汉口方面的金银首饰业,金融处已再行令促该业公会迅速册报,同时并加强对该业之监督工作,不使有暗中交易情事发生。

银楼业前途暗淡!
镇江银楼业准备转业
【镇江讯】本市银楼业共有三十家,自六月十三日华东军区颁布金银管理暂行办法后,鉴于银楼在解放后已无业务发展前途。他们从报上看到华北银楼业转营橡胶等业的消息,因适合新社会的需要,其营业收获,比原来银楼业务要好得多,因此打破了本市银楼业的“内行怕做外行生意”的顾虑。后经工商局派人向各银楼耐心说明政府对工商业的爱护和各项经济政策,并启示各银楼应立即抛弃观望态度,把有用资本投到生产事业中去。近一周来,各银楼正计划向橡胶、百货、棉纱等业转业。经初步统计,已在准备转业的银楼,计有老凤祥、文元等二十家,其中如文元银楼,正预备开设袜子厂,转入生产部门。

汉五二家行庄
参加票据交换
【汉口讯】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自八月一日起开始办理票据交换业务,经军管会金融处审查合格者计有四十六家私营银行、钱庄可参加交换,嗣因广东银行与东方汇理银行(系法商银行)均请求停业,国裕与长裕两钱庄请准合并,实际参加交换之私营银行有上海商业等二十二家,钱庄有太康等二十一家,共计四十三家。再加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及其所属四个办事处与汉口中国、交通两行和邮政储金汇业局九单位,共计参加票据交换之公私银行和私营钱庄数为五十二家。

山海关、秦皇岛两市税务机关
联合缉私
七月份查获走私电话线万余斤
【锦州讯】辽西省山海关和河北省秦皇岛两市税务机关为维护人民政府法令,打击奸商投机倒把、偷税、走私,联合展开东北和华北两解放区交界线的缉私工作。山海关人民政府除了加强税务局、公安局、专卖局和各区缉私工作以外,并且组织了群众性的缉私运动,各街村都有群众缉私小组轮流站岗,儿章团起的作用尤其大。据统计七月份一共查获走私电话机五台,铜线一万零三百五十七公斤,马尾二百四十七斤。

华东区成立纱布外销公司
集中办理外销业务
伪经济部外销会已予撤销
【上海讯】华东区国外贸易总公司所属纱布外销公司已筹备就绪,业于七月二十日在滇池路七十四号正式办公。当局为集中办理纱布外销业务起见,已将伪经济部纺织品外销委员会清理部分,于上月底撤销,由纱布外销公司全部接管,所有前纺织品外销委员会对外签盖的合约、提单进出口许可证的印鉴,自本月一日起,一律改凭纱布外销公司的印签。各厂商与前纺织品外销委员会所订合约未了事项,仍可向纱布外销公司接洽办理。
【又讯】本市解放前经营纱布等特种货品外销的厂商,根据纱布外销管理暂行办法,须将其出口所得外汇进口原料与机件办理必要手续,如此种进口责任尚未履行,或结汇手续尚未清理者应于本月底以前,往华东区国外贸易管理局登记,听候核办。

中国猪鬃
将运销苏联
【上海讯】华东区国外贸易总公司中国猪鬃公司军事接管及整顿内部工作,由五月二十八日开始,迄今大致已告完毕。该公司所属制鬃厂一所,也早已开工,接管而来的毛鬃加工制造后,目前均已配箱,即将装到天津转运苏联推销。至该公司业务计划,据悉是遵循贸总指示,同时参照国外需要情形逐步向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