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伟大建军节
全市分东西城两处
明招待军属荣军
六千妇女写信劳军
【本报讯】为纪念建军节,北平各界定于八月二日分别在东西城两处演出游艺节目,招待在平烈、军、干属和荣誉军人。
【平市讯】北平妇女以六千多封热忱亲切的慰劳信,向曾经解放北平并正在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解放军致敬意,作为“八一”的献礼。截至七月三十日止,市妇联筹委会共收到四十个单位的慰劳信六千六百八十余封,其中发动了每人写一封的有丰台简易师范全体留校同学、史家胡同小学全体女教师、华北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女职员和全体男职员家属、七区工作组全体女同志及市妇联筹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及勤杂人员等。北平印刷厂女工马秀英在信里写道:“勇士们!你们在江南是非常辛苦的,希望你们多珍重自己的健康,全国人民都期待着最后的胜利,那时我们一定把最美丽的鲜花插在你们的胸前,用以祝贺你们伟大胜利的勋绩。”妇女手工厂袜子部女工马雪娟说:“我们都向你们致敬,我们向你们看齐。”五区二街妇女生产组庄秀珍说:“我们的队伍要冲破一切障碍向前进,打垮反动匪帮,活捉蒋介石”。暑期学习平民分会三十四组温王贞说:“把你们的子女放心的交给我们好了,我们作教师的,在后方一定要完成这点任务,把他们个个教导成坚强的革命分子”。 (市妇联通讯组)

组织生产介绍职业
优抚革命烈荣军属
本市五个月来获良好成绩
发优待粮须有重点
保证全部用于生产
【本报讯】北平市优抚烈、荣、军属的工作正在继续进行中。五个月来,北平组织烈、荣、军属生产、介绍职业、代耕及有重点的发放优待粮,已获得不少成绩。现正在恢复、发展生产中,逐步的求得彻底解决数以千计的烈、荣、军属的职业与生活问题。北平市现有烈、荣、军属九千零二十六户,共三万零六百七十四人。其中够享受优待粮补助的有一万七千三百八十六人,占总数的百分之五三·三。
平市的优抚工作,是由人民政府民政局负责的。在三、四、五月份的时候,由于刚刚接管,干部不了解大城市的情况,影响了组织生产工作。所以在这三个月内,大部力量是了解情况及发放优待粮。各区共发出第二季优军粮小米二十七万零八百一十六斤;抚恤粮十六万二千八百七十五斤。该局六月份总结过去工作后,平市的优抚工作就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除对烈、荣、军属进行普遍的审查和教育外,主要是组织生产,介绍职业,发动群众代耕,从生产中解决烈、荣、军属的生活,纠正部分家属依靠救济生活的思想。
在组织生产方面,现还在创造与培养典型的时期。只第二、三、八、十等四个区的统计,共参加织袜生产的有三十一户;机子十八台;政府贷给资金二十五万元,线二捆。计日出袜五十二打(十区的三户不计在内),净赚九千八百元(八区、十区的四户未计在内)。这些组织经常与贸易公司取得连络,以成品换取原料。只要政府帮助资金和国营贸易机构帮销成品,组织烈、荣、军属生产,是值得大量推广的。在介绍职业方面,据不完全的统计,第一、二、三、四、六等区和民政局本身所介绍的已有七百十五人。其中大部是被介绍到被服厂做女工,也有的当了中小学教师、汽车司机、机关勤杂人员、褓母等。郊区的代耕工作,在五月中旬落透雨之后,各区在紧急完成播种的号召下,首先完成了革命军人家属的全部播种。如十四区由于代耕、变工及发动部分家属自耕的结果,今年完成抢种一百四十一户的土地一千六百余亩。根据现在情况,民政局正在计划协助郊区有劳动力的烈、荣、军属自力更生,逐渐减少实物优待。
但由于部分区干部在思想上不明确,以致没有着手组织生产组及未能主动与各部门联系,给烈、荣、军属介绍职业。另外,又有部分干部缺乏组织领导生产的知识和未能和贸易公司、合作社取得密切联系,结果造成生产的盲目性;成品推销不出去。所以有的区的生产组,刚刚成立又改行了。这些缺点应设法克服。此外,优抚工作还存着些问题:(一)军属依赖政府救济的思想还浓厚,特别是刚获解放的战士家属,数目多,成份亦较复杂,处理不好,很易被匪特利用。(二)荣军的安家问题。因需经费太多,在目前生产未恢复以前,应以自力更生为主,政府尽量予以协助。今后,除对烈、荣、军育仍继续进行教属外,为了扩大组织生产,可以有重点的发放优待粮,要保证一文一毫都用到生产上去。只有这样,才能根本的解决烈、荣、军属的生活问题。当然,对于孤老病弱无劳动力的家属,政府仍应特别照顾。 (超祺)

军大今举行阅兵式
邮局向解放军献词
【本市讯】今日“八一”建军节,上午长辛店华北军大将举行全体学员阅兵式。本市青年学园同学特推派代表团前往参加。代表团由各区选出,共同学百余人。已于昨(七月三十一)日搭火车赴长辛店军大校部。(暑期学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出版部)
【本报讯】平市邮汇局全体职工决于今(一日)向解放军献词,各壁报社亦将出“八一”专刊,该局职工分会号召全体职工,努力工作加紧学习,用行动来纪念这一伟大节日。青年学园西北区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特举行“八一讲座”,邀请战斗英雄讲述解放军艰苦奋斗的英雄业迹与革命故事,阅览室也准备介绍有关“八一”的资料。青年学园东北区,正展开响应民主妇联的一封慰劳信号召。(陈步湘、张宝兴、西北区通讯组)

机制面粉业工会昨举行成立大会
萧明同志号召职工团结
【本报讯】本市机制面粉业工人大会在上月二十五日起连续开会三天,通过了工会章程草案及劳资集体合同草案,选出工会执委,并且讨论了工会工作后,于昨(三十一)日下午五时在霞公府铁道部礼堂举行“北平市机制面粉业工会成立大会”。会场高悬毛主席、朱总司令的画像及两面巨大红旗,四壁布满标语及各面粉厂职工赠送的锦旗,通诚、福兴、唯一等九十家机制面粉厂职工四六一人,敲打着锣鼓,分路涌入会场。市总工会,国药、染织、毛织等业及厚生、丹华等火柴厂职工会,均派代表参加。五时整宣布开会,主席报告开会意义后,市总工会萧明同志致词称:(一)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即在目前,在已解放的地区,我们必须大力恢复生产,支援前线,工人阶级有力量克服生产中所遭遇的困难。(二)要恢复和发展生产,必须在毛主席“劳资两利”政策下,好好工作。(三)工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把工人团结起来,职员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都是资方雇来的,都受资方剥削,如果职工们过去不团结,今后就要团结起来;职员过去如和资方站在一起,压迫和轻视工人,今天就必须改变态度。职工们必须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才能发挥力量。(四)工会是大家的工会,判断工会的好坏第一要看工友们团结不团结,其次就要看工会的事是不是由大家来办。工会今后的工作首先要注重团结和互助工作,用说服、解释和自我批评的方式,来克服不团结的现象。并且对于个别遭遇困难的工友,应发挥工友群众的力量加以援助。其次,要加紧学习,掌握政策,好好为工友服务。萧明同志致词毕,继由市总工会石羽同志报告职工会筹备工作及正式工会今后的任务。国药业职工会代表王锦章、厚生火柴厂职工会代表赵振邦均致贺词。大会宣布执委宣誓就职,全体职工爆发了春雷一般的掌声。执委宣誓毕,职工代表表示愿在工会领导下努力生产,执委表示一定要把工会办好,并为工人好好谋福利。继又宣读工会章程,并呼口号。至晚八时,在演出有名影片“桥”后散会。
(鹤)

学园东南区
鲁艺音工团
昨日联欢
【本报讯】青年学园东南区和鲁艺音工团昨日(三十一日)下午三时在艺专大礼堂举行联欢会,到各校同学及鲁艺音工团团员一千多人。游艺节目有各校同学演出的歌咏,鲁艺音工团演出的农作舞、矿工舞、说唱“杨桂香劝未婚夫参军”、歌咏等。同学们对鲁艺音工团的歌咏很满意,联欢一直到六点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散会。 (学园东南区通讯组)

反动党团人员
何思源等登记
【本市讯】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自七月二十三日布告登记国民党、三青团、青年党、民社党等反动党派的区分部、区支部、分队长以上人员后,连日来各反动党派人员,陆续进行登记。昨日续有前国民党伪北平市长、山东省主席、山东省党部委员何思源,民社党北平市执行委员兼主任委员王稚陔,北平市执行委员沈允,北平市监察委员林述藩(女),国民党山西省党部执行委员李汾等多名到各登记处办理登记手续,并交出有关文件、证件等一部。平市各工厂、矿山、铁路、文化团体、公营企业及政府各机构除成立登记处、登记组外,并积极展开群众性的反奸防特工作。平津铁路局北平地区的各段、站均已成立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组,迄今为止,前门区已有二十余人登记,丰台区有三十余人登记。北平邮政管理局、华北电业公司北平分公司等单位除张贴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的通告、布告外,并举行动员大会,利用大字报、黑板报进行宣传动员。自来水公司并在各职工小组分别展开学习运动,学习新华社“消灭麻痹倾向,扑灭特务匪徒”与“保护人民祖国的财产”的短评及军管会布告。经过动员后,现已有反动党团分子多人进行登记。

学习团常委会决定第二阶段学习内容
【本市讯】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的同学们在作了革命人生观、学习态度和方法的总结之后,即将进入第二阶段的学习。昨日(三十一日)常委会开会讨论学习内容,决定以学生工作和青年团的工作为学习重心。从一号到六号,主要的是学习学生工作的方向和青年团的性质、任务和工作,目的在解决学什么、怎样学和组织性的问题。八号到十一号,检讨上学期在学校里的学生工作和团的工作的具体内容,重点在学习态度、恢复学习秩序(克服散漫无秩序现象)、同学福利(助学金、救济金的评议等),特别是团与群众的关系。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暑期学习团委员会认为同学们在这两周来的学习中,有了很大的进步,很多同学有加入青年团的要求,为了更好的组织他们,帮助他们进步,决定发展新团员,并在七号举行团日。为了使同学们更明确的认识青年团的任务和工作方向,六号将举行上学期团的工作的总结典型报告,以北大、清华、冀高、汇文为重点。
(暑期学习团)

东站装卸工人参加筛石养路
【本市讯】东站装卸工人,自从七月二十四日分组参加工务段号召的筛石碴养路工作以来,便展开了热烈的竞赛。在竞赛开始的头两天,第一组十个人,在三个钟头的时间内便作了三、四米长度的活,随后增加到五米,到了二十八、九两天便超过了十米的长度。他们因为工具不够,轮流使用,工作很受影响,所以在七月二十九日开了小组会,大家讨论结果,决定自己尽量带工具。会后第一组工人孟昭升,联合他们一组的人,大家凑了一千二百元买了应用材料,做了两个筛子。工人王忠钰说:“我们多了两个筛子,不怕赶不上别的组了。”各组的工作热情都很高,相互竞赛非常起劲。 (吴锡浚)

供销总社粮货栈两月半来
购销粮面五百万斤
农民招待所过往旅客近三千人
【本市讯】北平市供销合作总社半年来在发展城乡互助、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上起了相当作用。该社建立的十个生产合作社(包括缝织、制鞋、针织等)、四个织袜小组,每月产品都通过营业部批发到郊区合作社,供给农民。该社经营的煤炭厂、牙刷厂、酱油厂、染织厂等,除供应城内的职工消费合作社外,并有不少产品运销到农村。同样,乡村的农业品也通过合作社供给各职工消费合作社。这样既发展了城乡贸易,又减少了工人农民所受的中间剥削。
在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上起相当作用的是粮货栈和农民招待所两机构。粮货栈与各地区合作社建立了贸易关系,自五月上旬开业以来,两个半月中代各地合作社销售食粮二百九十余万斤,面粉八千三百余袋。该栈并到外埠直接采购食粮一百五十四万余斤、面粉一万一千余袋。农民招待所自开业后至今三个月共宿旅客(农民、农村商贩及各农村合作社人员)二千九百余名,并代农民推销山货(杏仁、核桃等)、食粮、土布、猪鬃、皮毛、花生等农副业产品,代购农具、肥料、煤油及各种日用品。以上两项总额达六千八百余万元。
此外,合作社为了解决北平市大粪的销路和农村施用追肥困难的问题,曾在本市收购大粪,贷给农民。六月份共收购二百六十余万斤,贷给南苑、黄村和平汉路沿线各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