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新行政区划
华北区重新调整行政区划为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绥远等五省,北平、天津两直辖市,各省下属共二十六个专员公署,三百三十四县,五个旗,九个省辖市。人口共六千三百九十四万。
河北省:省政府驻保定辖十个专区,一三二县,四个市,人口约二九、
○○○、○○○
专区名称 专署驻地 县数 县别
唐山   开平   一三 临榆、抚宁、迁安、迁西(迁安西部)、滦县、
             滦南(滦县南部新设县)、昌黎、卢龙、丰润、
             丰南
             (丰润南部新设县)、玉田、遵化、乐亭。
天津   杨柳青  一○ 天津、宁河、宝坻、武清、安次、永清、霸县、
             文新(原文安、新镇两县合并)、大城、静海。
通县   通县   一三 通县、苏县、三河、香河、平谷、顺义、密云、
             怀柔、昌平、大兴、宛平、良乡、房山。
保定   保定   一七 定兴、固安、涿县、涞水、易县、涞源满城、
             清苑、高阳、安新、徐水、容城、雄县、新城、
             完县、唐县、望都。
定县   定县   一二 定县、新乐、安国、博野、蠡县、安平、侥阳、
             深泽、无极、阜平、行唐、曲阳。
沧县   沧县   九  沧县、青县、黄骅(原新海县)、建国(原献
             县、河间各一部组成)、任邱、河间、献县、
             肃宁、交河。
石家庄  石家庄  一四 正定、平山、建屏(平山西部新设县)、灵寿、
             井陉、获鹿、晋县、藁城、栾城、赵县、束鹿、
             元氏、赞皇、高邑。
衡水   衡水   一三 衡水、深县、武强、武邑、阜城、景县、枣强、
             冀县、故城、清河、夏津、恩县、武城。
邢台   邢台   一五 邢台、沙河、内邱、临城、柏乡、宁晋、隆尧
             (原隆平、尧山合并)、任县、南和、新河、
             巨鹿、南宫、广宗、平乡、威县。
邯郸   邯郸   一六 邯郸、武安、涉县、磁县、永年、鸡泽、邱县、
             曲周、肥乡、广平、成安、临漳、魏县(漳河
             北岸,大名西部之新设县)、大名、馆陶、临
             清。
省辖市       四  唐山市、保定市、石家庄市、秦皇岛市。
山西省:省政府驻太原辖七个专区,九十二个县,一个市,人口约一○、八四○、○一四。
专区名称 专署驻地 县数 县别
忻县   忻县   一○ 忻县、代县、繁峙、宁武、静乐、五台、定襄、
             崞县、盂县、阳曲。
兴县   兴县   一一 兴县、临县、方山、离石、偏关、神池、五寨、
             河曲、保德、岚县、岢岚。
阳泉   榆次   一一 榆次、平定、寿阳、祁县、太谷、介休、平遥、
             昔阳、和顺、辽县、榆社。
汾阳   汾阳   一○ 汾阳、交城、文水、清源、晋源、徐沟、灵石、
             孝义、中阳、石楼。
长治   长治   一六 长治、长子、屯留、武乡、沁县、沁水、沁源、
             襄垣、黎城、潞城、壶关、平顺、高平、晋城、
             阳城、陵川。
临汾   临汾   一七 临汾、隰县、永和、大宁、蒲县、吉县、乡宁、
             汾西、霍县、赵城、洪洞、安泽、浮山、襄陵、
             汾城、曲沃、翼城。
运城   运城   一七 安邑、河津、稷山、新绛、荣河、万泉、闻喜、
             绛县、垣曲、夏县、平陆、解县、猗氏、临晋、
             永济、虞城、芮城。
省辖市       一  太原市
平原省:省政府驻新乡,辖六个专区,五十六个县,两个市,人口约一四、三○○、○○○
专区名称 专署驻地 县数 县别
湖西   单县   七  金乡、单县、鱼台、巨野、城武、嘉祥(济宁
             县西部)、复程(曹县东南部分)。
菏泽   菏泽   七  菏泽、曹县、东明、定陶、鄄城、郓城、梁山
             (东平湖西寿张东现名昆山)。
聊城   聊城   一一 聊城、高唐、茌平、博平、清平、堂邑、莘县、
             冠县、阳谷、寿阳、东阿、(黄河西之东阿部
             分)
濮阳   濮阳   一○ 濮阳、范县、朝城、观城、濮县、南乐、清丰、
             滑县、长坦、内黄。
新乡   新乡   一五 新乡、封邱、延津、原武,阳武、济源、孟县、
             获嘉、温县、辉县、汲县、修武、武陟、博爱、
             沁阳。
安阳   安阳   六  安阳、林县、邺县(临漳县,漳河以南与安阳
             之各一部组成)、汤阴、淇县、浚县。
省辖市       二  新乡市、安阳市。
察哈尔省:省政府驻张家口,辖三个专区,三十二个县、两个市,人口约三、九三九、九三三
专区名称 专署驻地    县数 县别
雁北   大同(或浑源) 十三 大同、浑源、阳高、天镇、广灵、灵邱、
                应县、怀仁、山阴、左云、右玉、平鲁、
                朔县。
察南   宣化      一一 蔚县、宣化、涿鹿、阳原、怀安、怀来、
                龙关、赤城、延庆、万全、四海。(位
                于延庆以东,热河丰宁西南部分,新设
                县。以四海堡为名)。
察北   张北      八  张北、崇礼、化德、商都、宝源(原宝
                昌沽源合并)康保、尚义、多伦。
省辖市  二          张家口市(人口一四六、七三七),大同市(人口八一、八七七)。
绥远省:省政府现暂驻丰镇,辖二十二个县,五个旗,人口约二、○二六、九七○
辖县   丰镇、集宁、凉城、兴和、陶林、和林、龙胜(以卓资山为中心,新设县)、清水河、归绥、武东(武川东部)、武西(武川西部)、萨拉齐,托克托、包头、固阳、五原、临河、狼山、米仓、晏江、安北、东胜。
蒙旗   正红旗、正黄旗、镶红旗、镶蓝旗、土默特旗。
华北直辖市两个
北平              人口一、九七五、三○四
天津              人口一、八六一、八八八

华北军区机关报
“华北解放军”创刊
标志着进入一个正规化近代化建设的新时期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机关报“华北解放军”创刊号,已于今(一)日正式出版。朱总司令亲在头版题词:“学习正规化,保护国防。”该刊的出版正如其发刊词中所指出:“它的创刊,标志着华北人民解放军,正在踏进一个正规化近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是有着重大的意义的。其发刊词原文如下:
在今天“八一”,红军——中国人民解放军前身——二十二周年诞辰,“华北解放军”创刊了。“华北解放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的机关报,它的创刊,标志着华北人民解放军,正在踏进一个正规化近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华北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都为自己所受领的新任务而无限兴奋。
怎样完成这一新任务呢?首先必须坚强树立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观念。为什么华北完全解放了,甚至在很快的将来我们夺取了全国胜利之后,人民解放军还永远是一个战斗队呢?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很清楚:“帝国主义还存在,国内反动派还存在,国内阶级还存在。”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国家机器的重要组织部分,要依靠我们来保护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人民手里只要有了强大的国家机器,就不怕帝国主义的侵略,就不怕国内反动势力的造反。因此在我们取得战争胜利之后,人民要求我们的不是自己解除武装,相反,是要强化人民的国家机器。对我们人民解放军来说,就是进一步努力正规化近代化的建设,使我们成为一支强大的国防军,有力地可靠地保护国防和保护人民利益。只有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才能全体动员起来,自觉地忠诚地为完成这一新的光荣任务而奋斗。
建设强大的国防军,当然不仅仅是军队的任务,与之关系极为重要的,是把我们的国家工业化。但在军队本身来讲,完成建设的方法,没有别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学习看来比战斗容易,实际上学习本身即是残酷的战斗。要在无穷尽的道路上,克服重重的障碍,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不断胜利,必须具备毫不满足的雄心和无比顽强的勇气。学习道路上的障碍是很多的,就总的方面来说,伴随胜利而来,在我们内部可能产生骄傲居功、松懈麻痹的情绪;就正规化建设来说,我们有些人对残存的游击作风,尚不能采取决绝抛弃的态度;就近代化建设来说,我们有些人对近代化指挥艺术与武器技术的学习掌握,尚缺乏勇猛追求的精神,甚至有的在这艰巨学习任务面前,自馁自弃。这些不正确的思想情绪,必须当做我们学习中的严重敌人,去坚决战胜它。
二十二年艰苦英勇战斗的结果,给我们创造了学习的好环境好条件,我们要珍爱这战斗的成果,因此要更加珍爱学习。二十二年艰苦英勇的战斗,也告诉我们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英明领导下,是可以学习得好的,当我们还很小很弱,在同强大的国外国内敌人的战斗中,我们学会了壮大自己打倒敌人,那我们一定能在和平环境中,在己经成为不可战胜力量的今天,更好地学会建设,有力地保护国防和人民利益。
“华北解放军”的基本任务,就是组织与动员华北人民解放军的学习,发扬学习中的英雄与创造,同学习的敌人作坚决斗争。
让我们勤勉地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党的政策路线,学习近代化的指挥艺术与武器技术,提高文化科学知识,使我们成为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有无比强大战斗力的、有文化教养的人民军队。

河北省府今日成立
杨秀峰主席到职视事
中共河北省委会、人民解放军河北军区同时组成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委员会扩大会议,决定重新调整华北行政区划并通过任命杨秀峰、罗玉川、艾大炎、李济寰、范若一、李锡儿、于力、孙文淑、张继光、刘泽华(亦如),戴季农、谭应机、刘和一、段慧轩、杜佩珊、姚国桐、刘季兴、刘雨辰、徐正、张庆春、姜占春等二十一人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河北省人民政府于八月一日在保定正式成立。
【本报保定专电】华北人民政府命令恢复成立河北省,并任命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及正副主席。河北省人民政府奉命于今日(八月一日)正式成立。按在抗日战争中及人民解放战争中,由于日寇及蒋介石匪帮的军事分割,为了胜利的打击敌人坚持阵地,河北省曾不得不打破旧省界,依自然形势及敌人分割情形,划分为冀中、冀东、冀南、北岳(一部)太行(一部)等行政区,这在当时是必要的,对战胜敌人起了极大作用。目前华北已全部解放,为适应大规模生产建设的需要,华北人民政府并于七月二十八日特决定变更华北行政区划,恢复原河北省建制,成立河北省人民政府,任命杨秀峰等二十一人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委员,并以杨秀峰兼任省府主席,罗玉川兼任副主席。杨秀峰主席、罗玉川副主席等已到职视事。
【又电】根据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委员会于八一宣告成立。委员会由林铁、马国瑞等十二同志组成;林铁同志为书记,马国瑞同志为副书记。
【又电】华北军区河北省军区奉命成立。这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的结果。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令特发布命令:任命孙毅为华北军区河北省军区司令员,林铁为政治委员,王光华为副司令员,马国瑞为副政治委员,李波为参谋长,王奇才为政治部主任,吴尔祯为供给部部长,李震楠为供给部政治委员,林金亮为卫生部部长,吴至远为卫生部政治委员。河北省军区共辖:唐山、天津、通县、保定、定县、沧县、石门、衡水、邯郸等十个军分区:在目前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完全胜利华北已完全解放的新形势下,河北军区领导下的全省武装的任务应是:消灭残匪,维持治安,保护交通,巩固国防,人民武装,以保卫河北全省人民的生产建设。

华大五千学生行毕业礼
朱总司令叮嘱永远虚心学习
【本报讯】继革大一万二千革命学生光荣踏上工作岗位之后,华北大学第一部在平学生五千余人昨(三十一)日举行毕业典礼。朱总司令亲临讲话,吴玉章校长、革大副校长胡锡奎,华大副校长范文澜、成仿吾,聂真教务长与华大全体工作人员以及二部、三部、四部学生都到场参加。
雄伟的华大校歌声中,典礼开始,聂真教务长致开会词后,朱总司令出现在台上,他向全体毕业学生,作了关于参加实际工作的具体指示的演讲。总司令首先勉励同学解放军打到那里就到那里工作,要与当地解放前的地下干部相结合,经过他们与当地群众建立联系,依靠工人团结农民,一心一意为他们服务,建立新政权、新文化、新经济,在当地的群众中生根下去。总司令谆谆叮嘱同学不要自以为在华大学了一套,自高自大,而要切记毛主席“放下臭架子,廿当小学生”的教导。其次,总司令说明由于武汉和京沪的经验证明乡村没有革命化,孤立的解放了的城市是很难维持的,因此今后在新解放地区大概会采取这样的步骤:城市解放以后,立即集中力量,进行接管,肃清反革命的残余潜伏力量,稳定社会秩序,而在城市的局面相当稳定、接管工作大体结束以后,就立即分出很大一部分力量转向农村,肃清地主武装、土匪,解放农民,配合城市建设。因此,总司令鼓励同学不仅要把城市工作做好,还要到革命最需要的农村中去工作。总司令继续指出:革命战争结束以后,经济建设在全国将成为头等重要的工作,同时工会工作在全国工业化的道路上也将占有头等重要的地位,因此,总司令希望同学在今后工作中,要站稳工人阶级的立场。最后总司令以“活到老,学到老”勉励同学在工作中继续学习,继续进步,不断提高自己,改造自己,永远作个毛主席的好学生。
吴玉章校长以亲切的语调向同学讲话,他阐述了人类发展的道路和社会发展的规律,使同学进一步认识时代,坚定最后战胜国内外反动派的信心。其次,吴校长逐一简要说明同学即将参加的军事、经济、文化各项工作的作用和战斗性,希望同学以坚强力量克服一切遇到的困难,学习着掌握和运用党的政策,自觉地遵守纪律,成为战斗的坚强的组织的一员。吴校长并提出华大校训“忠诚团结、朴实、虚心”勉励同学时刻锻炼自己,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
革大胡锡奎副校长说明平津解放后华北已有四万知识青年参加革命工作,他希望同学在初步建立马列主义革命人生观后,还要在工作中学习,继续前进。华大范文澜副校长讲话后,学生会代表致欢送辞,接着一部毕业同学代表兴奋地上台致答辞,他历述三月来的学习过程,他说:“入学时有各式各样的个人打算和动机,三个月的改造,分配工作时五千个人只有一个动机——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中国共产党把我们从落后的旧的思想重压下解放出来了。”他高呼感谢中国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华大的教育培养。他保证同学永远跟着共产党走,做毛泽东的好战士。(金凤)
【又讯】华大一部毕业学生将分发赴华北、西北及南方广大地区工作。赴南方者将于三四日后动身,赴西北者则将于八月初旬左右启程。在此期间,则将进行学习如何做群众工作及民族政策等。(金凤)

中共河南省党代会议
确定今后工作中心
彻底肃清土匪
【新华社开封三十一日电】中共河南省委会曾于六月间在开封市召开全省第二次党代表会议。到会有各地方党委、城市党委、部队党委、省直属党委等十五个代表团,计正式代表二百零七名。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根据中共华中局指示,讨论如何彻底肃清河南土匪问题。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张玺、省委常委及军区司令员陈再道分别向会议作了剿匪报告。经过小组和大会的热烈讨论,会议确定了河南省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以彻底剿除土匪为全党中心任务。
会议分析了河南的历史情况和目前情况,认为肃清土匪这一个不可跳越的历史任务尚未完成,目前土匪仍相当普遍地存在着。不彻底消灭土匪,一切工作都很难前进一步。一年来敌人曾三次向我反攻,我们也举行了三次大规模的剿匪,收到了很大的成绩。但由于我们对敌人的认识不足,贯彻到底的精神不够,发动群众起来剿匪的指导思想不明确,因此剿匪工作三起三落,未能根除。这次会议明确指出,土匪就是阶级敌人的武装,是国民党匪帮残余力量在新解放区中破坏和扰乱人民政权和经济建设的主要工具。恶霸匪首和特务头子结成一体,利用会门、特务和保卫等,进行武装的和非武装的、公开的和隐蔽的、集中的和分散的、合法的和非法的斗争,而武装斗争是其最主要的斗争形式。
会议根据敌人的特点和多次的剿匪经验,决定剿匪的工作方针是:肃清土匪、打倒恶霸、发动群众三者互相结合渗透,军事清剿与政治攻势结合。在执行此方针时,对股匪要坚决进攻到底,不仅是要打垮它,而且要彻底消灭它。一定要肃清散匪潜匪,收尽匪枪,捕尽匪首,解散为匪特利用的会门,瓦解匪众,摧毁特务指挥机关,打倒通匪、窝匪的恶霸,废除保甲,建立人民的革命统治。要达到这一目的,不仅要靠党政军集中全力,艰苦奋斗,以剿匪为中心工作;而且必须组成一个广泛的剿匪统一战线,掀起一个大规模的轰轰烈烈的剿匪反恶霸的群众性运动。
会议指出:要大力开展剿匪工作,必须集中力量、掌握政策和依靠群众。会议决定加强统一领导,以各级党委为核心,把各种力量组织起来。在军事斗争方面,剿匪战术为军事政治双管齐下,进行不怕疲劳的艰苦的歼灭战。部队要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坚持性与灵活性,清剿时必须以集中对集中,以分散对分散,跟踪追击。所有部队一方面要做战斗队,另一方面又要做工作队,深入地进行政策教育。会议并决定在剿匪重点区及两个以上地的毗连地带,组织党的工作委员会及剿匪指挥部,使力量妥善配备。会议决定依靠广大群众,团结和中立一切可能团结和中立的社会力量,组成广泛的剿匪统一战线,分化与瓦解敌人;并根据“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原则,争取一切胁从的匪众,奖励土匪的立功自赎,最大限度地孤立敌人,坚决镇压首恶的匪特分子。会议要求各地应划清敌我界限、首从界限、宽严界限,既不能以友为敌,也不能放松首恶,“宽大”得丧失原则。会议规定,人民有防匪自卫和控诉匪首的权利,也有报告匪情协助剿匪的义务。为了保障政策实施,会议规定建立人民法庭与监狱。
剿匪运动必须结合 解决群众迫切要求
关于如何发动群众剿匪问题,会议指出必须把剿匪运动与解决群众当前的迫切要求结合起来,全体干部必须学会善于为群众打算、为群众兴利除害的群众观点和群众作风。应该解决群众当前迫切的和可能解决的问题,如生产救灾,兴修水利,整理财政,整理战争勤务,减轻负担,厉行节约,反对贪污浪费等。应该把剿匪与反恶霸斗争结合起来,在剿匪反恶霸胜利的基础上,按照群众的觉悟程度和组织程度,有准备地、有步骤地、波浪式地转入全区的反恶霸清算的高潮。因此,在一定时期内不仅要彻底肃清土匪,而且要在本省大部分地区完成反恶霸的清算斗争,以准备进一步进行系统的社会改革。
关于城市工作,会议决定仍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中心。为了配合剿匪运动,各城市警备司令部、公安局及所在县负责干部,应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组织剿匪指挥部,消灭城乡衔接区的空隙;并须加强治安工作,清除藏匿城内的土匪特务。
大会号召河南全党动员起来,克服一切困难,为完成光荣、伟大的剿匪任务而斗争。

水情
黄河——三十日八时齐河以上水位普遍降落,鄄城以上已恢复常态,鄄城至齐河正继续降落中。
滦河——水势上涨,滦县三十一日八时水位26.00,较二十九日水位上涨1.93公尺。
南运河——水势微涨,临清三十日十二时水位32.47,较二十八日水位上涨1.4公尺。
永定河——水势平稳,水位无变化。
(华北水利局)
长江流域宜昌、芜湖、南京、镇江四地,水位开始下降。三十日上午八点钟,宜昌水位比二十九日同一个时间,落了零点六四公尺;芜湖落了零点零四公尺;南京落了零点零三公尺;镇江落了零点二四公尺。赣江流域南昌,三十日上午六点钟的水位,比二十九日同一个时间,落了零点零三公尺。
【南京三十一日消息】

专栏:经济新闻

沪皖物资交换频繁
米油二千吨运沪
棉纱七百件布二万匹由沪运皖
【上海讯】沪皖两地物资交流工作日益扩展,先后曾大批交换物资两次,第一批船一百零八只,第二批四十五只。现在第三批交换物资,估计在八月十日左右,即可抵沪。据悉:这批船数将近百般,计装载大米、黄豆、麻油、豆油等物资在二千吨左右;为了大量供应沪市需要,将决定再运大米、小麦、黄豆、麻、烟叶子、牛皮等五千吨至沪,该批物资运输办法,计划先用火车装至浦口再用轮船装运沪市。皖北贸易公司在沪以土产交换回棉纱七百件,布二万匹,麻袋十万只,已于七月二十五日装车运至蚌埠。

保证企业资金周转
东北银行哈尔滨分行
吸收城市存款
【哈尔滨讯】东北银行哈尔滨分行,着重吸收城市存款周转到国、盛市企业和有利城乡结合的各种生产事业上去。又特别抓紧公营企业和机关存款。现在公营企业和机关每月平均都有存户二百家。银行也一开始就主动了解各个单位的资金、生产、收支、销货等状况,常在每次销出成品后,就催着来存款,市郊区的工厂感到来往不便,银行便用汽车去接,且派人经常和各单位的会计联系,比较大的公营企业差不多已做到把每天余款全部交国家银行。市营实业公司所属各工厂,每天卖货后库里存款不超过一千万元。省商业厅除了留出供给制的菜金以外,也全部送到银行。这样,银行可以经常保持足够库存,供给各企业部门的正当周转。半年来实业公司从银行借去东北币二百二十亿元,发展了生产。实业公司直属化学工厂得到三十亿元现款后,马上添上了做曹达灰的装置。对合作社的扶植,银行专拿出二千吨粮折成现款,已经借出东北币二十亿零一百八十万元。

外汇牌价今起重订
【本报讯】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今日起重新改订为:美钞一比二七○○元(人民券下同),英镑一比七五六○元,港币一比四○○元。

换取大批工业原料
东北特产大量销港
二月余输出入总值四千余亿
【辽东三十一日消息】辽东省营口市自从四月中旬开展对外以来到六月底止,海外输入和输出物资价值东北币四千一百八十六万万五千多万元。海外发货地和销货地都是香港,贸易方式都是以货易货进行交易。向海外输出的都以驰名中外的东北特产大豆、豆饼、毛皮、红参等为大宗,输入品大部分是工业原料,如棉花、油脂、机器零件、化学药品等;其中以棉花为大宗,占全部输入物资价值四分之一。

坚决剿灭土匪
长江日报社论
中共中央华中局机关报长江日报,于七月二十七日登载河南省党代表大会剿匪工作决议,并以“坚决剿灭土匪”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华中各地党政军民坚决肃清土匪。该社论略称:
这次河南省委召开的第二次党代表会议,讨论了河南全省的剿匪问题,明确规定今后一定时期内以彻底剿匪为河南全党的中心任务。这次会议,我们认为开得很好,提出的任务,总结的经验,今后的办法,基本上都是正确的,与华中局的方针精神是一致的。
华中绝大部分乡村的情况,与河南有基本相同之处,即:都没有经过彻底改革,或者还根本没有改革,现在还是掌握在以封建地主为主结合土匪特务等反革命势力的手里。这些反革命势力必然要顽强阻挠我们的革命工作,同我们进行各种各样的斗争。目前最突出最集中的斗争方式,就是土匪拿起武器,镇压农民,反对我们。因此,土匪是群众最痛恨的凶恶敌人之一,剿匪成为广大群众目前最迫切的要求。我们要确实占领农村阵地,发动群众,满足广大群众的要求,必须首先打垮反革命势力的武装抵抗,坚决剿灭土匪。
现在各地乡村的土匪,特别是股匪,基本上是国民党反动派有计划的派遣、组织和领导的。这是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在农村的主要支柱和代表。我们在前线消灭敌人的主力之后,还必须在乡村在后方彻底剿灭土匪,国内革命战争的历史任务才能最后完成,我们也才有可能进行其他的工作。
剿灭土匪是一个艰苦的斗争,各级领导机关必须认真重视和抓紧领导这个工作。要下最大的决心抽调一切可能抽调的尽可能多的干部,配备必要的武装,与专门剿匪的部队密切配合,进行剿匪反霸和发动农民的工作。
清剿土匪一定要坚决,要彻底。担任剿匪的部队和随军行动的地方工作干部,都须进行最充分的动员。全军上下的劲头,都要鼓得十足。为了寻找、捕捉、消灭土匪,不怕任何艰苦困难。要准备爬山@水,走坏路,走黑路,走长路;要准备吃不好,睡不好,住不好;在极其恶劣的气候和困难条件下,都必须坚持下去,决不能有任何懈怠动摇。要发挥高度的积极性,到处主动寻找土匪作战。要采取长距离的奔袭奇袭,猛打猛追,不分区域的跟踪穷追,不使土匪有喘息机会,务求尽歼而后已。剿灭土匪成绩考核的标准,不是打垮打散打跑,不是消灭一部或大部,也不是打出表面平静无事的局面;而是要彻底根绝,对土匪要一网打尽,捉住匪首,缴完枪支,永绝后患;对散匪潜匪要连根挖出,起尽暗枪,做到匪枪全无。
对各种不同的土匪,应根据情况,加以分别地处理。原则是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残害人民罪大恶极的惯匪首要,一定要严惩。作恶不大不多的胁从分子,本人愿意自新,人民不追究者,应允其悔过自赎。过去被骗陷入匪窟,现在觉悟来归或报告匪情因而对剿匪胜利有贡献者,应视其贡献大小,给以罚当奖励。这种政策应在各阶层中广泛宣传,也应结合政治攻势向土匪广泛宣传。我们在剿匪斗争中,必须使军事清剿,政治攻势,发动群众三者结合起来。
剿灭土匪是有困难存在的,如乡村没有经过改革,土匪还有它的社会基础;有些股匪有长期活动的历史,积累有相当丰富的军事活动经验,特别是农民没有发动,害怕土匪,因此我们缺乏有力的依靠和耳目等。不过,这些困难,只要我们认识之后,采取适当的办法,是可以完全克服的。但是,如果我们只满足于全国胜利的总形势,只满足城市的占领,因而麻痹起来,不下定用一大部分力量下乡剿匪反霸和发动农民的决心,不认真坚决地清剿,那么,土匪也决不会自行灭亡。
土匪能不能剿灭,决定于我们有没有下定决心。我们政治、军事、经济力量的强大程度,决不是土匪所能比拟的,用我们这样强大力量去剿匪,土匪是决不能坚持抵抗的。只要我们思想弄明确,下定剿匪的决心,正确执行政策,再加上一套适当的办法,把广大农民群众发动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消灭土匪。
【新华社汉口三十一日电】

东北大豆运沪供应中植油厂
【上海讯】东北物资现正源源运沪。辽西企业公司南运大豆九百六十吨及豆油十二万四千斤(合三六○桶),于七月十九日起先后自南京乘伟义轮装抵本埠,此项物资,将全部拨交中植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