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保加利亚共产党内的反对民族主义的斗争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 弗·科拉罗夫
保加利亚共产党内的某些民族主义的个别表现,从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起从推翻了保皇——法西斯专政和建立人民民主政权之日起,即直接被引起注意了。这些民族主义的表现:第一,在于往往在出版物和某些同志的讲演里曾对苏联和苏联军队在九月九日以后从根本上改变了保加利亚的社会制度的诸事件的发展中的决定作用估计不足。第二,在于在某些情况下,对苏联与英雄的苏联军队在对保加利亚人民保持了自己的民族独立与领土完整,并以最少的牺牲走出了被保皇——法西斯集团投入的毁灭性的战争里的决定作用没有明确的认识。
保加利亚人民的反对保皇——法西斯专政,坚持了数十年的英勇牺牲的斗争,保加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迫害保卫自由与民族独立中表现出来的不可屈服的毅力,只有和苏联军队对法西斯匪军的巨大无比的摧毁性的胜利相联系,与苏联的不可战胜的威力及其国际威信的增长相联系,才能作出完全的估价与正确的说明。
九月以后一个时期的民族主义的错误已经被及时注意并加以克服。目前党内已对类似的对历史的危害性的曲解引起了尖锐的注意了。
以特莱乔·科斯托夫为代表的民族主义倾向之所以成为一个极其严重的危险,第一,它是在保加利亚党已经纠正了由对九月九日以后事件的估计所造成的错误之后发生的;第二,因为它不是在对某一个别的事件的估计上表现出来的,而是在对保加利亚党的一个基本的政治路线的估计上,即在保加利亚对苏联与联共党的关系上表现出来的。
以特莱乔·科斯托夫为代表的民族主义的倾向的危险性又为这一事实所加强着,即科斯托夫本人的容忍与怂恿明目张胆的反苏无理行动和反苏情绪,是与其极端错误的,违反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原则的领导党与管理国家的实际工作方法相结合的。
党察觉到这已经不是特莱乔·科斯托夫的某一个别的错误——不论是怎样严重的个别错误,只要他诚心诚意地承认错误并努力改正是可以纠正的——科斯托夫所代表的路线乃是建立在表现最明显的民族主义偏向的基础上,建立在危害党与国家的对党领导方法采取反布尔什维主义的态度的基础上的有系统的政治错误。公开讨论与当众批评特莱乔·科斯托夫的行动已经成为完全必要了。
一系列的不容争辩的事实证实着这一点:
当保加利亚施行了目的在于防止英美及其他国家的间谍接触到对我国独立有重要意义的资料和情报的国家机密法后,特莱乔·科斯托夫以部长会议副主席的资格竟亲自下令对苏联的代表有效适用这一法律。科斯托夫的这一行动露骨地表现出了对苏联,对与保加利亚处于最亲密的政治经济关系——这种关系表现出了两国的国家制度与相互关系的社会主义的实质——的国家的不信任。
特莱乔·科斯托夫事先甚至竟未报告政治局或保共党中央即自作主张做出了这一决定。
尽管苏联和保加利亚的贸易关系是建立在最充分的互相信赖,不存在任何“秘密”、任何奸商狡诈的基础上的,但特莱乔·科斯托夫却有系统地对苏联的商业代表隐瞒了保加利亚卖给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商品的价格。只是在政治局的一个委员证实了实行多年的由科斯托夫颁布的有关隐瞒价格的指令确凿具在以后,他才承认了这一事实。这一指令的存在,证实了特莱乔·科斯托夫在对苏联关系的问题上的罪恶行为由来已久,并已根深蒂固了。
必须联系到对目前整个国际形势的估计才能对这些事实做出政治上的判断。
我们亲眼看到了穷凶极恶的帝国主义发动反苏运动。这一运动的目的乃是企图动摇各民族对苏联的信任,企图破坏苏联的国际威信,在精神上孤立苏联,并准备反对苏联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在现时对苏联的关系恰恰是帝国主义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分界线。这种关系丝毫不爽地判明着某一国家、某一政府或某一社会政治集团是属于那一个阵营的。
帝国主义者同时又进行反对苏联的朋友——反对一切新民主国家的运动。目前正对我们的共和国,对同苏联保持着忠实的友谊的国家,施放最阴毒的暗箭。帝国主义者千方百计地恐吓我们,同时公开庇护铁托托洛斯基集团,并允以各种援助,力图用这种手段愚弄我们,要我们相信只有反对苏联才能从帝国主义者的仇视下拯救保加利亚。
根据上述事实季米特洛夫同志本年一月十八日在保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特莱乔·科斯托夫的行动做出了完全正确的判断。季米特洛夫同志将这一行动叫做反苏行动(这一点事实上连科斯托夫自己也承认了)。科斯托夫的行动的所以成为反苏行动是在于:仿佛目的在于反对保加利亚的敌人的国家机密法,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牵连到保加利亚和苏联的关系上;这种不信任,这种设想苏联会给保加利亚的国家利益带来损害的可耻的假定,乃是一种对苏联的露骨的仇视态度。
科斯托夫声称:在同苏联谈判中隐瞒某些商品价格的动机是为保加利亚的商业利益。但是谁不知道如果我们同苏联的贸易是建立在我们同资本主义国家现在建立的同样的贸易原则的话,那末,我们老早就碰到了不可克服的困难,走到经济破产的悲惨道路了。
仅仅由于苏联的坚强有力的帮助,才使我们安然度过了最危急的年代,并在今天提高了我国的经济水平,以满怀信心建设着社会主义的基础。苏联与保加利亚两国关系的社会主义的特点,消除了对苏联的任何形式的国家秘密。
无须对特莱乔·科斯托夫的路同铁托集团的目前政策作完全的对比,但必须指出:南斯拉夫离开苏联的联盟加入了帝国主义阵营,恰恰是以拒绝向苏联通报关于南国的经济及其他情况开始的(当时南国的代表——德热拉斯、卡特尔及其他人等正在苏联,曾有充分可能取得并已取得了一切情报)。
特莱乔·科斯托夫尖刻地批评了党内领导中的破坏集体原则的行为(过火的,超过了事实与需要的批评)。但他却利用自己的地位企图将集体领导变成达到个人私欲的诡计。他独断专行地决定了对党与国家有重大意义的问题。他以“自己的”的一套方法在党内实行了包拿巴尔特主义(军事领袖独裁,创始人为拿破仑三世,包拿巴尔特是拿破仑三世的名字——译者)。
                   (未完)

美帝内外矛盾日深
 图借战争赌博寻找逃路定遭失败
红星报评腐朽寄生的美资本主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发表维塔里·柯利昂诺夫的长篇论文,题为“美国——腐朽而寄生的资本主义国度”。作者列举事实说明美国的经济、内政、外交、文化、艺术以及今日美国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刻上了帝国主义反动压迫的印记。没有任何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托拉斯、银行和金融寡头的神通广大到美国这样可怕的程度。最大的美国垄断资本独霸着美国经济各主要部门的控制权。只消指出这一点就够了:全国的铝工业都是由梅隆托拉斯一家所控制;摩根控制着四百四十四家公司,拥有资本七百七十亿元,几近英国与爱尔兰一年收入的两倍。财富这样大量集中在屈指可数的几个工业家和金融家的手里,这就是美帝国主义寄生性的最突出的表现。
作者强调指出:美国一小撮金融与工业巨头集团不仅仅奴役与掠夺美国人民,他们还直接间接地统治着欧洲、亚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数以万万计的人民。美国垄断资本象一个巨大的吸血鬼,吮吸着地球上各个角落里成亿人民的血液。
加快制下的美国工人
 工作五年即成废人死亡率居世界第一
作者分析美国工厂残酷地榨尽工人精力的加快制。美国汽车工厂工人受剥削到了这种程度,以至于工人在工作五年之后就完全成了废人。美国战后的工作条件更加恶劣。一九四七年仅在美国煤矿中就有工人六万五千左右死于意外或变成严重的残废。工人在艰难危险的工作条件下劳动,而所得的工资却只能过着半饥饿的生活。意外事件、疾病和死亡率位居世界第一。即使根据美国的官方数字,美国经常的病人就有二千五百万之多。儿童的健康状态可以从下面的数字看出来:二十万儿童患癫痫病,十七万五千患肺痨病,四百万视力不良。这就是使千百万人民陷于饥馑、疾病和死亡的臭名远扬的“美国生活方式”的实际情形。
作者在论及美国人民的政治自由时写道:支配美国的所谓民主,只是为垄断资本取得权力无边的统治,并使劳动人民的毫无权利现象合法化。美国人民群众实际上被剥夺了政治权利。歌颂美国种族较其他民族“优秀”,是在国内培植反民主秩序的主要手段之一。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主要“思想”烟幕之一——声名狼藉的“生存空间”论,在美国垄断资本主义的土壤上找到了它的乐园,又在再度发育滋长了。柯利昂诺夫指出:美国的外交政策是为这些目标服务的。这个外交政策是那个几乎耗尽了继续前进的内部力量的泉源。美帝国主义者所策划的奴役全世界的巨大计划,就是最反动的腐朽的垄断资本的产物。这个资本企图在战争赌博中寻找逃脱日益增长的内外矛盾的道路。作者结语称:但是,保卫和平民主的力量之大是不可衡量的,这个力量现在已经超过了帝国主义的力量。在这个力量的前头是伟大的苏联——普遍和平与民主和各民族独立的强大不可战胜的前卫。它有信心挫败战争贩子的一切图谋并巩固和平。

杜鲁门再次重复破产谬论
 狂吠武装西欧等国
实质是加重美人民负担障碍西欧复兴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杜鲁门于二十五日咨文国会,要求批准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及其他国家的计划。杜鲁门再一次重复他早已被揭穿过的谬论,硬说由武装计划加以补充的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是“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他力称:现时只有联合国的保证是“不够”的。据他说:需要武装西欧国家以及其他国家,“以便它们能够保护它们自己不受侵略的威胁”,虽然谁都知道,并没有那一个国家打算进攻它们。根据杜鲁门的说法,武装计划是“支持我们的国际经济计划,特别是欧洲复兴计划”所必需的,也就是支持马歇尔计划所必需的。尽人皆知,马歇尔计划已完全失败,它已引起欧洲工业的停滞和经济危机临近的真正威胁,所以杜鲁门的话简直是离奇得不可名状。其实,重新武装西欧国家以及大西洋公约所规定的义务,一方面给美国人民压上不可忍受的重担,而同时又构成西欧国家复兴的一个主要障碍。但是关于这一点,杜鲁门却只字未提。接着他就放肆地攻击苏联,说什么不是美国而是苏联“阻挠着欧洲的复兴”。杜鲁门在咨文中建议供给西欧国家以三种援助:一、一定数目的美元援助,使它们能够增加它们的军火生产;二、直接送给某些基本军事装备;三、以专家帮助军事装备的生产和使用与人员的训练。杜鲁门建议继续供给希腊和土耳其以军事装备,并且供给伊朗、南朝鲜及菲律宾以军事援助。他还建议将武装计划扩及加拿大和美洲其他国家,但这类国家应“由它们自己出钱”来取得军事装备。杜鲁门要求国会从本年度的新拨款中,指定十四亿五千万元充作实行“赠款计划”之用;并且指出其中大部分应用在武装西欧国家上。杜鲁门说:这个数目和这些国家自己要花在军事装备的开支比起来“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杜鲁门还说:这些国家未经美国允许,不得将武器转送他国,而且“应该授权总统可以随时停止援助”。这里他明白表示:如果这些国家的行为不合乎美国的政策,美国就将停止对它们的援助。

罗第二季生产计划超过百分之七点八
 钢铁工业增产五分之一弱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一九四九年第二季生产计划,已被超过百分之七点八。采矿工业超过计划百分之七点八,钢铁工业超过百分之一七点六,电力工业超过百分之○点八,化学工业超过百分之一点八,造纸工业超过百分之六点七,建筑器材工业超过百分之八点六,木材工业超过百分之一六点三,纺织工业超过百分之○点一,而食品工业则超过百分之一三点六。

美国务院发行小册子
 附和杜鲁门滥调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华盛顿二十六日讯:美国国务院为了要求国会迅速通过军事“援助”西欧计划,发行并呈交国会一本小册子,企图为西欧国家建立军备的计划辩护。虽然美国官员再三申述北大西洋公约及军火援助计划并不是反对苏联或其他任何国家的,然而该小册子坦白地表明了美国政府反苏反共产主义的政策,同时承认这一军备计划是帮助支持正在衰落的美国经济的一种手段。小册子宣称:军事援助计划规定了把美国一切的军事援助方案溶合成单一的计划,其拨款总数在第一年度(至一九五零年六月三十日为止)为十四亿五千万美元,具体分配如下:九亿四千万元作为对北大西洋公约西欧签约国的军事设备、技术及人员训练的援助,一亿五千五百万元帮助这些国家的军事生产,三亿元作为对希腊、土耳其、伊朗、南朝鲜、菲律宾的非签约国的军事援助。四千五百万元作为紧急事变的基金,一千万元充作行政费用。该小册子声称:该计划主要目的之一,是把军事援助和美国外交政策的其他行动更密切地配合起来。该小册子宣称:该计划还包括“技术与军事训练的援助”,用美国的军事专家训练接受援助的国家的军事人员,使他们懂得怎样去应用美式配备。小册子又称:由于军事援欧计划而产生的政治措施,将由美国对外军事援助联合委员会来决定。该委员会包括国务卿、国防部长与马歇尔计划执行人。

美工业生产
 连续下跌七个月
 达三年以来最低水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六日讯:联邦准备局报告:六月份美国工业生产作第七个月的连续下降,比去年十一月下降了百分之十三,为一九四六年五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六月份的工业生产指数为一六九,五月份为一七四,去年十一月为一九五。轻工业六月份的生产比去年十一月约低百分之十。重工业的生产降低了百分之十五,矿业的生产降低了百分之十六左右。

法政府帮希反动政府行凶囚禁毒打希腊海员
 法国人民愤怒抗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援助民主希腊全国委员会,日前猛烈抗议法国政府囚禁一批拒绝回到保皇法西斯希腊去的希腊海员的暴行。巴黎报纸发表该委员会公报称:这些在马赛被捕的希腊海员们,仍被囚禁在法国监狱中。其中有些人已获捷克斯洛伐克入境签证,但法国当局拒绝给予他们以法国的出境签证。公报指出:被捕的希腊海员们,曾受到四十八小时的刑讯。法国当局使用了夹紧受刑者的头部与胸部的特殊刑具。在受讯期间,被捕者们被吊在法国秘密警察大厦五层楼高的空中。因为捏造不出罪名,法庭在审讯之后虽因无法制造罪名而不得不决定释放他们。但他们迄今仍被囚禁在狱中。
法共人道报对此表示愤慨,并发表西蒙·泰利采访的希腊海员被虐待的真相。海员伊里克西斯·克瑙帕斯说:他在警察总监部遭到毒打,几乎窒息而死。另一个海员库法利斯被罚跪在铁镣的边缘上被用铁棍打他的背。随后人家把他拖到窗前,用手枪威胁他说:“跳下去,我们就说你是自杀”。受刑最厉害的是海员斯岂福托斯,他先受了刑,随后摩许的警察把他带到一只希腊船上,在那里他受到雅典来的保皇法西斯警察的讯问和残酷拷打,然后他又被带回警察总监部再度加以拷打。为了使他招承他没有犯过的罪,他的胸部被放在铁马甲中,用螺旋把马甲逐渐收紧,他的肋骨就这样地被折断了。

德统一社会党
 举行中央全会
批准政治局工作,号召全党准备和平日工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柏林二十五日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于二十、二十一两日在柏林举行第二十次全体会议。
全会在由皮克宣布开幕时,出席者均起立对季米特洛夫表示悼念。接着,全会一致通过皮克的提议,将基哈德,艾斯勒和德国经济委员会主席享利·劳列人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并批准亨利·劳为政治局候补委员。
会上,格罗提渥报告了政治局的活动。他指出:现在,必须与德国一切进步力量联合行动,团结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以进行全国规模的合作。
佛礼德斯纳报告建立全德阵线称:德国工人阶级只有成功地把人民团结在全德阵线里面,才能完成其进步的历史使命。
亨利·劳在其“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进人民生活标准的措施”的报告中,强调广泛的区际贸易对建立德国经济统一的重要性。他说:本年头六个月中国民经济计划已胜利完成,这大大改进了人民的供应。
全会批准了政治局的工作,一致通过了改进党的组织工作的决议。全会赞同全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关于宣布一九四九年九月一日(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十周年纪念日)为和平日,并向德国人民发表宣言,号召他们于九月一日在一切城镇和一切地区举行群众大会的决议。中委会号召一切组织广泛发动和平日的准备工作。
全会同时一致通过了关于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改善儿童物质条件措施的决议。
最后,全会在皮克作总结后闭幕。

保议会决议
 逮捕科斯托夫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国民议会特别会议通过了国民议会主席团的决议:(一)授权检察长逮捕前副总理科斯托夫,并着手对他的犯罪提出起诉。(二)授权检察长逮捕并审讯前国民议会议员、保加利亚全国农民联盟盟员海尔切夫,因为他为某外国作间谍活动。

美帝以毒瓦斯接济希保皇军
 希青年组织呼吁制止使用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据自由希腊通讯社报道:用以进攻希腊民主军的毒瓦斯,几周前已由若干美国轮船运抵比里犹斯附近的彼拉摩。为了避免被人发觉,美国供给保皇法西斯的这些毒瓦斯及其他军需品,在夜间由美轮上卸下,再由保皇法西斯用大卡车运到比里犹斯。自彼拉摩到比里犹斯的公路全线,都由保皇法西斯的警察严加戒备。希腊民主青年组织曾致函世界民主青联,指出美英政府是雅典政府暴行的支持人,呼吁世界青年群起声援,以制止保皇法西斯企图使用毒气的新阴谋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