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石市各人民代表知无不言
 讨论市府工作报告
【石家庄电】石市人民代表大会讨论臧副市长“一年半以来人民市政府工作的报告”。代表们一致同意这个报告是符合于本市工作发展的情况的。对于人民市政府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克服了很多困难而获得这些成绩,表示赞扬,同时也提出一些补充的意见和疑问。还有的代表提出这个报告中对缺点的检查还不够深刻。总的意见主要有以下各点:(1)关于恢复与发展生产:代表们同意臧伯平副市长报告上的分析,有的提出政府在恢复和发展工商业中的计划性不够,使得有些生产品和市场脱节。公营企业间缺乏统一的步调,使得生产上受不必要的影响。同时公营企业与私营工商业间还缺乏适当的联系。(2)劳资问题:各小组讨论时认为必须劳资两利才能发展生产,目前个别私营工厂,劳资双方尚有一些问题,需要政府帮助解决。(3)财政、税收问题:代表们认为政府把财政收支的具体情形完全向人民公布,这是以前任何政府所没有过的;关于统一税收的办法,这是人民市政府工作中很大的优点,应该在报告中强调出来。有的代表提出平津解放后有些商户把资金缩小,另从事投机生意逃避工商税,应加以制止,使正当的商业得以发展。(4)支援战争:对支援战争代表们认为是有成绩的;但对于烈属、军属照顾的不够,工厂应给烈属、军属子女以某些优先权。(5)城乡关系:代表们认为农民服务所的设立是很好的;但农村需要什么,城市如何有计划的进行生产,这一点过去还缺乏调查研究。(6)关于市政建设:代表们认为是有成绩的;但还有一些缺点:如排水道修的还不够好,电的安全设备不够,有时发生危险,交通秩序管理常出事故。另外,市内医院建立情形报告中应加以说明。(7)政权建设:对于取消区街政权代表们认为这是很好的;但闾、组是否取消,应加说明。个别公安工作人员及街、闾干部作风不好,应加强教育纠正。(8)公安、司法:代表们认为这一年多城市的革命秩序的建立是有成绩的,如今“砸明火”“截道”事情基本上消灭了,对人民法院改造教育犯人的政策认为满意;但在处理案件上还不够及时,象华丰银号经理的贪污案,很久未彻底解决。最后,刘秀峰市长说:“对于政府工作的批评还只是个开端,希望代表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多提意见”。

如何进行村代表的民主选举?
华北人民政府安国实验区创造较好经验
【本报讯】冀中安国县一区民主建政工作,从本月初起,经过各村的宣传酝酿,已先后选出村代表,并在村代表会的领导和推动下,进行防汛与麦征工作,已获初步成绩,一区共有二十六村及伍仁桥镇,均已选举完毕。代表名额均由各村公民根据平村情况决定,一般村庄按三十人左右选出一个代表,如沙土村共有公民六五三人,参加选举公民四五三人共选出代表二十八人(其中男二十三人、女五人),这些被选出的代表中,共产党员二十一人,无党派者七人。南搂底村全村公民九○九人,参加选民六九八名,选出代表二十八人(其中男二十四人,女四人)。共产党员二十人,无党派者八人。此次选举,一般都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群众情绪很高。南张令村在选举前,先按村子大小划片(即小的选区),村干部分头到各片中去,深入动员群众,宣传这次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好处,群众去的很快。在选举时,先在大会上讨论代表条件:有说要选忠实为人民服务的,有说要选不自私自利的,妇女则提出要选举能为妇女解除痛苦的,还有提出要选举对工作热心负责的等等。开始选举时先选出专人负责开票、收票、唱票。全体选民情绪很高,一直坚持到散会才走。各村在选出来的代表中,一般都是工作中有威信,热心为群众办事的积极分子。过去工作好的村干部,和村里有威信的共产党员,大部被选为代表,过去对工作不负责任,或工作作风不好的村干部,则纷纷落选。在这次选举中,各村都涌现出了一批新的力量,大约有三分之一的当选者,都是没当过干部、作风好、对工作热心负责的老实农民。由于选举贯彻了民主精神,完全由群众自己当家作主,愿选谁选谁;而共产党的村支部,则遵守着县委的指示,及时注意防止各种偏向,使各村在群众中最有威信、正派无私的人选到了领导地位上来,保证了选举工作的胜利完成,群众普遍表示满意。在各村选举正进行时,忽然磁河及沙河水涨,各临河村庄即一面进行选举工作,一面组织群众防汛。在选举完成的村庄,立即召开代表会,讨论麦征工作。评议与调查麦季产量,确定麦征办法,交由村政府执行,使此次麦征工作在村代表会的领导下,完成极为迅速,很多村庄只用半天时间,即全部胜利完成。群众看到代表会的实际效果,情绪更形高涨。但这次选举中,由于时间短促,未能充分深入宣传酝酿,某些村庄没把这次民主建政的精神充分贯彻下去,因而在选举中也发生了些缺点和偏向:如个别村庄发现少数党员包办选举,还有部分村支部党员对选举不关心,害怕选上自己作代表,影响自己生产,因而开会不积极参加,群众有的还对这次选举的认识与信心不足,态度消极。另外也有妻子代丈夫选举的,或一家人五个选民中,一个人写五张票,代替全家选举的。这些成绩之中的偏向,应在今后工作中注意克服。
                  (本报冀中报导组)

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
 华北大学五千毕业同学不久将赴西北江南工作
【本报讯】华大一部六个区队五千余同学,最近即将毕业,走向各个工作岗位。他们在三个多月中,学习了社会发展史、新民主主义论、中共介绍、具体政策等,听了薄一波同志、郭沫若先生等的专题报告,开展了思想革命运动和建立革命作风竞赛运动,清算了落后思想,配合学习参观工厂、农村、部队和看革命的影剧,请劳动英雄、村干部、战斗英雄上课,认识并批判了过去轻视劳动人民、为个人家庭出路打算等错误思想,改变了过去自由散漫的作风,初步的建立了革命人生观和革命的作风,具备了作一个革命干部的起码条件。当成副校长在五、六区队宣布了工作地区,号召同学到西北去到江南去,解放全中国时,同学们热烈拥护并响应这个号召。党团员、学生会、积极分子带头贴标语、出壁报、开座谈会,不少同学说:“过去认为江南最需要干部,所以要求南下,现在知道西北更重要,我不南下了,要到西北去!”,“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已成为全体同志一致的口号!
                        (李春)

津市民政局大力赈灾
 半年发粮近四百万斤八千余灾民得到房住
【本报天津专讯】天津市人民政府民政局,半年来救济因遭受国民党匪帮疯狂掠夺、破坏的灾民工作,获得良好成绩。截至六月底,该局共发出赈粮三、七二九、九八四·五斤,受惠灾民达三五三、一五六人(占全市人口约六分之一)。除以上发粮外,在二、三、四、七、十、十一等区曾实行以工代赈办法,计工一五、六九六个,合粮六四、二七八斤。在天津战役中,被蒋匪在市郊烧毁房屋为数颇巨。市府近呈请华北人民政府批准,向中国人民银行贷款七五、二七八、九一○元(折合小米一、五七一、八八五斤),并组织大批干部根据各区街具体情况,分别组成区街修建指导委员会。该项工作已于雨季前(六月底)全部完成。计修成房二、四五一·五间,一、七三七户八、四二二人得到住屋。其次,流散在本市的外籍人口,由该局遣送至其他地区或返籍者共二九、五三○人,共发出免费车票九六四张,路费一、二九三、七六五元。数千被国民党欺骗入关的东北籍人,除协助其返籍外,并予以大力救济。仅据一月至四月统计,共发粮二四、五○○斤,受惠者为三、九三五人。为解决津市失业人口,市民政局特在社会服务处下设立职业介绍所,从三月二十一日至七月初,经该所介绍获得职业者达一千一百余人。
             (辛夫、林晰)

平榆路打破旧规定提高机车牵引定数
【本报讯】过去运转规定,机车牵引有一定换算定数(四○辆),超过定数,行车人员可以拒绝开驶,但一遇军运及特别须多挂一些时,常与行车人员发生争执。平津铁路局天津机务段为提高牵引定数,于六月间曾用冖ㄎ一六八○号机车举行津丰间超定数列车运转试验,先由理论上计算好标准,再由实际运行上去证明,结果使用普通滦煤(三分块七分末)甲检后一二三九八公里,丙检后一七五七点一一公里,牵引辆数计算为五○点三辆,超出规定(四五辆)五点一三辆,换算四八点三。超出规定(四○辆)八点三辆。路局根据这次成绩,已决定自七月七日起,平榆间冖ㄎ机车按每小时五○速度,将绝对牵引定数提高至换算四十五辆,超出原规定(四○)五辆,派员分赴各站现场试验机车耗煤量,亦得到初步结果,旅客列车一换算公里耗煤一·五公斤。
【又讯】平津路生产节约运动,在路局各单位已普遍展开,局内财务处自五月二十四日起即有人自愿的义务加班,截至六月三十日,共有二百三十九人加班三千一百七十八次,节约加班费小米四千五百九十五斤。
  (柳林)

张家口机器厂装好机器二百多部
【本报讯】华北机器公司张家口机器厂,自三月份开始建厂迄今工作已大部完成,且已开始营业。三个月来该厂工友先后克服了厂房倒塌、机器零件不全等困难,至六月底止,第一、二机房已装配好二百零四部机器,其中包括电动机八十四部,工具机一百二十部,此外尚可修复的机器还有八十多部,第一、二机房的机器中已有部分机器开工。
该厂现有职工五百四十三人,机房共分机器制造、修配、钳工、锻工、铸工、电机、模型、制钉、制材等十部。目前工作重心除仍为建厂及完成半成品外,并经营洋钉铁锅等业务。建厂完成后,将大量供应平绥沿线所有各厂矿之机器,目前已承制有张市橡胶厂宣化造纸厂之打浆机、铜网等,预计在八月份业务即可全部开展。        (儒)

节粮 减薪 省材料
 南京节约获成绩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南京各机关、工厂、学校展开的节约运动已获初步成绩。军管会不少负责干部都自动提出改吃大灶。该市某区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并决定直到解放全中国为止,每人每日按规定节约食粮一两。所有机关都检查和批评浪费水、电、办公用具的现象,订定了各种节约的办法。而最重要的则为为了减少国家开支,和有效地发挥干部作用,许多机关实行了对非必要人员的精简。如合作总社原有干部四十九人,现已精简为三十八人;贸易总公司第二分公司由八十余人精简为五十余人。抽出来的干部已担负新的工作。学校方面,中央大学在实行节约后,用电量已较过去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到四十。国立编译馆并将前伪政府所配给的汽油、白糖、木材等呈报缴公。南京各工厂则普遍展开了节省材料的运动。电信局职工田国辉、章元浚等二百余人掀起了减薪百分之二十的运动。私营某厂工人也自动节约机油。市总工会筹委会于二十二日向各工厂职工兄弟号召爱护器材,节省原料,实行科学管理,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效能;并要求职工兄弟转动脑筋,多想办法,用土产代替舶来品。

石市生产的恢复与发展
——臧伯平副市长在石市人代大会报告的节录
按:石市人代大会上臧伯平副市长报告一年半来的人民市政府工作,内容共分八项,恢复与发展生产问题为报告之第一项。

石家庄是人民解放战争转入进攻阶段华北首获解放的重要城市。人民民主政府在成立之初,就宣布发展工商业长期建设人民城市的方针。一年零八个月的工作中,曾遇到很多的阻碍,蒋匪派遣特务进行阴谋破坏活动,并多次以飞机侵扰轰炸,还曾狂妄的两度企图偷袭,在上级党与政府的正确领导、解放军的英勇作战与全市党政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战胜阻碍,使石市的工商业由恢复逐渐走上发展。
石市解放后由于民主政府正确的执行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及全体人民的努力,使本市工商业逐渐恢复发展,现全市公营企业有机器工业与手工业七十余家,商业共四十余家。一年多来,这些公营企业在发展生产、保证供给、稳定物价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私营工商业方面,有益于国计民生而为广大人民需要的,民主政府和公营企业尽量给与扶助,如贷款、供给原料、收购成品等帮助其恢复发展。解放初本市私营工业和手工业只七百多家,现已发展到一千七百多家。私营商业原有一千五百多家,现有二千一百多家。其中如银楼、金店、绸缎、香厂等,因不为广大人民需要,未能得到发展或根本没落了。今年一月以来,由于大城市的相继解放及春旱物价波动等原因,工商业曾呈现了一些营业不振的景象,但这只是暂时的现象,是发展中的困难,现在已渐趋好转。因本市交通便利,有煤、铁、棉花等工业原料的供给,工业发展前途很大,目前必须提高质量、改良技术,达到价廉物美,这就必须依靠工人阶级,才能发展生产。
一年多来,本市的工人阶级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曾发挥了伟大的力量。在增产补损运动特别是这次红五月竞赛运动中,工人阶级表现出的惊人的成绩。在本市解放之初,民主政府就曾注意到工人工作,在华北工商会议和全国六次劳动大会后,工厂管理民主化和照顾职工切身利益,发动群众办好工厂的方针逐渐明确。一般工人都获得了实物工资,同时还组织了消费合作社,生活资料的供给得到保障,今后要求人民的工程师、技术人员、职员和工人紧密的团结起来,使生产力更加提高。
关于城市的合作事业是,我们过去缺乏经验,经过一年多的摸索,认识到大力组织供销社、消费社与有条件的组织生产社,是目前城市合作事业的正确道路。截至六月底止,本市共有市民消费分社十七个,社员一○、四四四人,职工消费社十一个,社员一一、一四○人,农业供销社四个,社员七四二人,生产合作社六十二个,社员一、八二二人。合作社结合妇联会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上,也起了很大作用。为了便利农民供销,今年并建立了农民服务所,这是人民城市的重要特点之一。市区农村,已完成了土地改革,农民在生活上有了保障,政府还发放了农贷,去年农贷达边币四十亿,今年又贷棉籽十万斤,肥料近六十万斤。截至今年五月底止,市郊农民在政府帮助下,共凿井六百多孔,新添和修补水车二百五十多架,增加牲口一千头以上。石津运河灌溉渠已放水,可浇地二十万亩。此外,民主政府对确无生活能力的市民也进行了救济,除教养院外,发放临时性救济粮款,据不完全统计,到今年三月底即发放了粮二十多万斤,款人民券二十多万元。工作中还有一些缺点:如过去在相当时期内公营企业经济尚缺乏统一的步调,其次在团结正当私营工商业家共同与投机商人作斗争这一点,做的也不够。去年以半年为期的工商税,因开征较迟,半年积在一起,商户感到税重,今年已改为月征。       (石家庄分社)

石景山钢铁厂职员李玉宾
 违犯法纪盗窃器材被判有期徒刑三年
【本报讯】华北钢铁公司石景山钢铁厂职员李玉宾破坏工厂盗窃器材,已经北平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石景山钢铁厂于接管后,发觉炼焦厂仓库中失去珍贵之白金坩锅大小七个,遍找无着。本年五月七日,厂内东便门值班之警卫队队员田桂珩发现炼焦厂仓库事务员李玉宾手提一包袱出厂,神色仓皇,当即加以查问,结果在其包袱中查出公家之干电池六十节(手电筒用),即将其扣留后送交二十七区公安局,同时在其家中搜出滚珠球两个及炼焦厂失去之白金坩锅七个,遂将人脏一并送交北平市人民法院。经审问后,该犯供认在解放前后曾贪污盗取公家物品多次,人民法庭认为李玉宾身为该厂事务员,非但没有遵照人民解放军平津前线司令部的约法八章,交出过去盗取的器材,反乘解放时之交接机会,继续盗出仓库内所有之白金器皿;解放后经过学习仍不改悔,后于五月七日盗窃公家电池,自属有意违反法令破坏工厂生产,应予严重处分。当决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保护工厂查获脏物之警卫队员则予表扬。    (炽)

响应林彪将军号召
 湖北干部下乡
【新华社汉口二十五日电】湖北省各级共产党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响应中共中央华中局下乡工作的号召,纷纷组织下乡工作队,开展农村工作。中共湖北省委会及各直属单位在传达了林彪同志在“七一”干部会上的报告后,全体干部都展开了研究和讨论,一般都认识到目前在华中地区农村工作的重要性,纷纷要求下乡工作。现省委会、省政府及所属各部门,正按照以农村工作为主的新方针具体布置当前工作。湖北省人民银行已分派五个工作队,赴孝感、黄冈、沔阳、大冶等地,加强县银行工作,并将拒用银元运动推展到农村中去。湖北省贸易公司亦正在抽派干部赴上述各地加强分公司工作,以促进城乡物资交流。湖北省新华书店总店,正赶印各种通俗读物,向农村发行,并编印农村群众工作手册(政策、文献、参考资料等),供下乡干部阅读。该店现正与全省各地委、县委宣传部联系,准备在各县市普遍成立分店、支店及代销处。湖北省文协筹委会于七月十七日召开了第三次会议,决议目前工作方针以农村为主,创作一些富有教育意义和农民喜看的连环画、幻灯片及秧歌短剧。筹委会大部分干部将下乡工作。武昌县委会为了有重点地开展农村群众运动,最近从县委会、县政府抽调二十余干部,组成农村工作队,由县委负责人亲自领导,以一个区为重点,发动农民,开展反恶霸斗争。黄陂县已组织了拒用银元工作队,包括县人民银行、工商局、贸易公司、县立中学等单位七十余人,刻正分赴农村工作。各学校目前正值暑假,各地学生热烈响应林彪将军关于青年知识分子到农村去的号召,都以下乡学习实际知识为光荣,黄陂、孝感等地中学教职员和学生一百余人,已参加人民政府领导的拒用银元工作队,下乡进行宣传。汉口上智中学师生也组织下乡工作队,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帮助推动工作。

各河水情
永定河——七月九日三家店处水位曾涨至一○四·四一公尺。十日起开始下降,迄今水势平稳。二十二日三家店水位为一○三·一○公尺。
南运河——十日起,水势微涨。二十日临清水位二九·三八公尺。
滦河——河水未涨。十四日滦县水位二三·四○公尺、尚在报汛水位以下。
潮白河——十七日起水势微涨,十八日苏庄水位达二五·三六公尺,二十日为二五·一○公尺。冀南区各河流域未降大雨,河水未涨。

专栏:经济新闻

津交行扶植工业生产
 折实贷款,折实收实
防止投机,保证利润,作到公私两利,是贷款工作新发展。
【本报专讯】天津市交通银行以定货、折实贷款为主结合试办连环性的贷实(半成品)收实方法扶助有益国民生计的私营工业渡过生产中的不利季节,曾获得显著成效与重要经验。津交通银行此次有计划地进行扶植工业。六月份共发放贷款二三七、二○○、○○○元(透支不在内)。其中以化学工业、面粉、造纸、钢铁、橡胶业为重点,其他如染织、榨油、制革、航业也都因得到该行贷款扶助而能够正常进行生产。例如化学工业中的主要产品硫化青,时值夏季,农村需要量小,历年是八月节才是畅销季节,硫化碱主要销于上海,上海虽已解放,但当时南北贸易尚未沟通,运输困难,成品仍不易销售。慎泉记化学厂就因销路困难,原料不足,大炉损坏,呈半停工状态,六月份中三次向交通银行请求贷款三五、○○○、○○○余万,以该项贷款修复了损坏的大炉并获得了充足的原料;从而步入了正常生产。据董厂长谈,全厂职工于恢复生产后情绪很高,六月份平均日产硫化碱一四○桶,较解放前日产量超过百分之四十。该厂王先生亦说:“咱们厂里若无银行帮助,六月份就没有办法,既无销路,又缺资金,亦不敢向私银号贷款”(因银号利息大期限短)。对于交通银行的折实贷款办法甚为满意,认为“折实贷款时所议的价格虽较以后出卖成品价格低,但当时贷到款买到原料价亦低,这样公私都不吃亏”。至六月末上海天津交通逐渐恢复,硫化碱销路已大见好转。很短时间即销出硫化碱二一○九桶。对于面粉业的帮助,贸易公司曾协助各面粉厂共同组织了统一购销委员会,因集资六千万尚感资金不足,由交通银行贷予四千万元到徐州一带收购小麦。据该委员会谈此次购到的小麦,可供所属各厂周转两次。再如天津市的纸业所产产品多为低级纸,不合社会需要,许多设备不合改进条件;当前又逢背月,故交通银行对纸业的扶植精神主要是帮助其提高质量,改进产品。其中私营长江造纸厂因被炮火损坏了报纸机,银行则以大力贷款支持,先后作订货贷款一四二五万元,现机器房屋大部修竣,很快即可恢复生产,该厂王经理说,若非交通银行认真扶助,长江纸厂绝不会有今天的面貌。其他如兴华、渤海、星星等纸厂亦先后贷款添配机件,购买原料,改进生产。与此同时交通银行又以染织业为重点,开始试办贷实收实的贷款方法,就是第一步以贷款定货扶助纺纱业,收回预定的纱(半成品)。第二步又把纱贷给染织业制成布或面袋;例如华新织染公司的十八台丝织机,早因原料缺乏及产品不适合目前需要而停工,六月份向交通银行贷到纱十包即逐渐修装机器,改织面袋,现在已有九台正式生产,日产面袋五○○条,其余九台亦正在一面生产一面修整,俟全面装好即可日产面袋一千条。这样就使停工已久的十八台纺织机重新参加了生产行列。新丰染织厂亦以同样方式贷到八仙纱两件。事实证明这种贷实、收实(实物)连环性的贷款方式是折实订货贷款方式的进一步发展,是扶植工业生产,公私兼顾,公私两利的较好办法根据这一短时期的体验与各厂反映有以下几个优点:(一)银行贷实要收回再一步生产过程中的半成品(或成品),厂方贷到实后,必须生产成品才能交回规定的货物(成品或半成品),这是保证生产防止投机的好办法。(二)厂方直接得到了生产原料减少再以现款去买原料的麻烦,可以节省时间节省购买过程中的杂费开支;因而也就减低了成本,提高了利润;另方面也避免了贷到款后不能及时买到原料而遭到物价上涨的损失。(三)保证了厂方的一定利润:如每件纱可织面袋二五○○条至二六○○条,银行若贷出一件纱规定收回一定数量成品,除去各项开支厂方的利润是确定的。按贷款期退二十天至一个月,继续周转两三次,纯利更可适当提高。(四)从银行方面说也减少了贷款收回实物再出售的业务。至少需要两次出售的可以减为一次,并能保证实物本;另外收取一二分实物息,这样对银行扩大扶助生产上也很有利。从上述几方面分析,贷实、收实确是符合发展生产、公私两利原则的贷款方法。今后应当更加有计划的多方开展此项业务,如硫化碱可贷给制硫化青的。盘条可贷给拔丝、制钉的,元铁可贷给机器业,针料可贷给制针的,面袋又可贷给面粉业等等。这样连环起来广泛开展之后,对于天津工业生产的扶助作用,将会大大增强。
                        (布克)

专栏:经济新闻

履行物资交换合同
 平与内蒙辽西等地间大部物资已陆续互运
【本报讯】北平贸易公司与外区内蒙、辽西、吉林等地交换之物资,已依照合同规定陆续互运。截至本月二十五日,外区应供北平之物资有:内蒙羊毛两批,总计十一万七千余斤。辽西首批小米十八万斤,木材二八点八立方米。吉林砂糖十二万斤,正陆续装运中。至北平应供给外区之工业品等亦大部运出,供内蒙之货品已交清,应供吉林、辽西之物资已付出大部,所余仅香皂等少数货品。
                     (宇)

专栏:经济新闻

山海关货币牌价
 昨起再调整
【山海关讯】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自七月二十五日起牌价改为人民券一元兑东北券六十五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