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台风将在东南沿海登陆
 南京积极准备防护江堤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南京气象台二十四日上午发出台风警报称:“二十四日晨二时台风中心在北纬二十七度,东经一二五度地区,已经越过了琉球岛。强度正在增大。它的速度是每小时十三海里。风向朝西北偏西。大风范围直径一百里,将要在中国东南沿海登陆,很可能袭击温州和宁波。长江下游一带,将要发生大风雨(京、沪、杭在大风雨波及范围之内,南京系在台风边缘)。此种台风对沿江及内河的堤防将可能有损害。”上项警报经气象台发出后,南京市夏防委员会对江堤防护,已有准备,按我国东南海岸,在夏秋之季,常有热带旋风来袭,其起于菲律宾群岛附近者,称为台风。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三十分青年时间,播送两篇文章:一、青年团员对公开党应有的认识,二、建团必须公开。十九点五十分演讲节目,由燕京大学教授胡经甫先生讲“妇女对于妇产科应有的常识”。二十二点二十分文艺节目,由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工作团演唱辽宁大鼓“爆炸英雄董存瑞”。

重要更正
昨日本报一版刊出之新华社西北前线二十四日电陇海西段大捷战果新闻,收复与解放的八座城市项内“咸阳”应为“@阳”,因平办抄录错误,特此更正。

华北人民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
 董主席作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将讨论村县民主建政与行政区划诸问题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第三次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举行。会议预计开三天。参加会议的共有二百二十余人,这是华北人民政府移平后一次盛大的集会。出席的政府委员,有董必武、聂荣臻、薄一波、滕代远、谢觉哉、范文澜、成仿吾、杨秀峰、南汉宸、戎子和、凌必应、张苏、陈瑾昆、蓝公武、于力、邢肇棠、薛迅、殷希彭、贾心斋、晁哲甫、刘雨辰等二十一人。参加的有华北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及冀东行署主任李耕涛、冀中行署副主任戴季农、冀鲁豫行署副主任韩哲一、太行行署主任吕鸿安、绥远省政府主席杨植霖、北平市副市长张友渔、太原市长裴丽生、石家庄市副市长臧伯平、天津市公安局局长许建国等。列席的有华北人民政府参议及各部门与平津两市府的各处、室、局负责人。
会议于上午八时半开始,首由华北人民政府秘书长陶希晋简略报告上次会议及四月临时会议的决议执行情形以及华北人民政府这一时期的人事任免,提请追认。陶秘书长继提出此次会议预计进行三天,主要内容有关于政治形势及文教、财经、政法工作等报告;关于华北职工代表会议建议事项,关于村县民主建政,关于行政区划及华北人民政府组织机构的变更诸问题的报告和讨论。
会议继由董必武主席作关于目前形势的报告及对这一时期政府工作作总的估计。董主席首先对国际形势做了分析,指出了苏联和各新民主国家的日见强盛,世界人民和平民主力量团结的日见巩固,反帝国主义反战争的斗争日见进展,以及帝国主义阵营经济危机的日见逼近,和各帝国主义国家相互间矛盾的日见扩大。董主席在谈到国内形势时说: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了基本的胜利,正在取得全国胜利。新政治协商会议快要召开,人民民主联合政府很快就要成立。这是全国人民的希望,我们就要这样做。董主席用具体的例子说明人民民主政权虽然也有困难,但这是可以克服的暂时的困难。人民的力量可以解决被人们认为束手无策的难题,比如城市里的乞丐、摊贩、垃圾堆等问题,这是国民党政府始终办不好的,但我们把这些问题迅速地完满地解决了。
对于政府工作,董主席指出一般是有成绩的,特别是这一时期在农业生产、支援战争、救灾防汛及整饬政风等,均有显著成绩。同时他又指出主席缺点表现在某种程度的官僚主义倾向和政治麻痹性,例如不少地方所发生的爆炸、失火、破坏事件,造成对国家财产的严重损失。另一个严重缺点是对民主建政工作没有用足够力量去进行。这是一个严重缺点。因为革命政权建设的基本原则,就是动员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最后,董主席归纳政府这一时期的工作,指出以下三个优点:一、我们的工作重心转到城市,但并不忽视农村。如四月临时会议所提出的经济作物,解决春荒,防旱抢种,支援前线,民主建政以及社会治安等工作,都是着重农村的表现。此外,政府工作人员进入城市以后,仍然保持了过去农村的朴素作风。二、华北开始着手和平建设,但并不放松对战争的注意与支援。三、上次临时委员会后,为着适应形势的发展,华北人民政府积极参加了准备成立新中央政府的工作,华北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是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和紧张的工作,来迎接新中央政府的诞生,而没有放松等待的现象。
董主席报告完毕后,会议继续进行文教、财经、政法诸工作的专门报告。

华中我军继续挺进
连克萍乡宜都沣县
 沣县之役全歼敌保安第一旅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五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连克萍乡、宜都、沣县三城。赣西方面:沿湘赣路向西挺进的解放军一部,于二十三日解放全国著名的煤矿中心萍乡城,守敌保安团全部投降。湘西方面:在宜、沙一线横渡长江,连克枝江、公安两城的解放军已进入湖南省境,于二十三日解放沣县城,歼灭匪湖北保安第一旅全部共二千五百余人。另由宜昌渡过长江的解放军一部,在解放枝江城同日(十七日),也解放了宜都县城。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二十五日广播】西北前线消息:人民解放军陕西省南部地方武装某部,本月十五日,在商县、雒南县境歼灭伪商县自卫团、警察局、县政府和保安第十二团各一部,活捉伪商县自卫团团长以下一百二十七人,打死打伤副团长以下一百多人,缴获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七挺、长短枪一百十一支,和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河南全省治安日趋巩固
 年余剿灭土匪七万八千
大部股匪已被歼灭或击溃
剿匪部队又是工作队发动群众协力剿灭
【新华社开封二十五日电】河南省大部股匪已被歼灭或击溃,全省治安已日趋巩固。河南封建势力素称浓厚,同时地处中原,历来迭遭天灾,战事不断,民生困苦,特别是国民党反动派实行助匪、养匪的政策,致使该省盗匪众多。自人民解放军进军中原后,国民党匪帮为图进行垂死的顽抗,派出大批特务,利用土匪武装,以恶霸地主为基础,保甲、会门为工具,地痞流氓为爪牙,到处欺骗威胁群众,进行反革命破坏活动。大股土匪数以千计,流窜于县与县、区与区的边境以及我工作较薄弱的地区,零星散匪,夜集明散,隐蔽活动,利用各种空隙进行破坏扰乱,成为河南省人民最大的祸害。年余以来,经全省党政军民的努力清剿,据初步统计,共毙伤俘匪七八、七七四人,收缴重机枪八十四挺,轻机枪一、四四三挺,各种炮一八二门,长短枪五六、三九○枝,各种子弹二、五一○、七一三发,炮弹六、一九七发。现全省除伏牛、桐柏几个山区及我力量较薄弱的分区与分区,县与县的边境如陕州与洛阳分区等,尚有股匪公开活动外,其余数百以上的大股土匪,均被我歼灭或击溃,现在全省广大地区基本上已为我全部控制。获得这个成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发动了广大群众,并使剿匪部队同时又成为工作队,进行群众工作,解决人民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救济春荒,保卫夏收等。同时,各地农村中又进行了反恶霸斗争,提高人民觉悟,使剿匪成为广大的群众性运动。在剿匪的方针上,执行了城乡配合,军事清剿配合政治攻势,以及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使作恶多端、顽固不化的土匪特务在人民群众中完全孤立起来,胁从分子和被迫从匪的农民纷纷携械向政府悔过投诚。
但在剿匪工作上尚存在以下的缺点:第一是部分干部对匪特的反动性及其有组织有计划的破坏活动认识不足,不了解对匪特斗争的复杂性与艰苦性,盲目乐观,不愿进行艰苦的群众工作,轻敌大意,麻痹松懈,不加警惕;一旦遇到匪特的袭击或暴动,即惊惶失措。第二是在执行政策上曾发生左右倾的偏向,个别地区没有执行积极瓦解土匪武装的政策,而发生乱打乱杀的现象;有些地区则对宽大政策了解错误,对匪首不坚决加以镇压,因而使人民不敢向我靠近,而使自己陷于孤立。第三是清剿的部队在战术上不够缜密,没有多方收集材料,充分了解与分析敌情,适时研究对策,提高剿匪战术,并有骄傲自满的情绪。
六月间河南省中共党代表会议曾着重研究了过去剿匪的经验,确定剿匪为河南省全党目前中心任务,号召全党全军在今后半年内彻底肃清河南土匪。现剿匪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中。

庆祝苏联海军节
华西列夫斯基颁发命令
向加强海军力量的部队和造船工人致敬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于二十四日颁发庆祝苏联海军节的命令如下:陆、海军战士、士官同志们!陆、海军尉官、校官、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维埃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庆祝苏联海军节,并检阅苏联海员们和造船工人们在执行我们的领袖与导师斯大林同志所规定的任务中所获得的成就。
在海军节,我向你们致敬和道贺。
祝苏联海军部队全体人员和造船工业工人在更进一步地加强我们伟大祖国的海军力量上,获得新的成就。
为了庆祝苏联海军节,我命令:今天,七月二十四日,在列宁格勒、喀隆斯塔德、塔林、波罗的斯克、悉瓦斯托波尔、敖德萨、摩尔曼斯克、宛加、亚尔干日尔、海参威、旅顺港、苏维埃次卡亚加凡、彼得罗巴夫罗夫斯克、堪察加、巴库、哈巴罗夫斯克、伊兹海尔及平斯克地的军舰,齐鸣礼炮二十响。
苏维埃海军万岁!苏联武装部队万岁!我们的苏维埃祖国万岁!光荣的苏联共产党万岁!我们的领袖和导师、伟大的斯大林同志万岁!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签字)。

中共冀鲁豫区党委
 指示纪念“八一”建军节
大力生产支前作好拥军优军工作
【冀鲁豫电】中共冀鲁豫区党委,为纪念“八一”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日,特于日前发出指示。指示在阐述了“八一”的重要意义后,继即指出:为了以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一伟大的建军节日,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团体要深入宣扬人民解放军的奋斗历史,及其在人民解放事业上的伟大贡献与不朽功绩。特别要结合冀鲁豫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中,人民所受敌人的摧残痛苦和与人民解放军并肩作战中所建立的深情厚谊、军民间的血肉关系。使群众更明了没有解放军就没有今天和平安定的生活。同时必须认识在帝国主义制度与阶级未彻底消灭前,丝毫不能减弱我们人民的武装力量,要克服因和平而产生的麻痹倾向与可能产生忽视武装力量的危险。要大力生产支前,做好拥军优军工作,特别着重于代耕问题的解决,求得烈属军属的生产确实的提高一步。在做好优军工作基础上,加强对烈属军属教育,表扬模范军属,鼓励其写信激励前线战士,使之安心杀敌。全国民主妇联所发起的“一封信运动”,应很好贯彻发动。要向前方将士写信致贺致敬,解除他们对家庭的各种顾虑,鼓励士气再接再厉,勇猛进军,彻底消灭国民党的反动残余力量,争取全国人民的解放!

铁道兵团全力修路支前
 抢修平汉粤汉陇海路
郑州汉口间即可通车
【本报专讯】铁道兵团各部队全力抢修津浦、平汉、粤汉、陇海诸路,积极支援前线。一支队二月四日接受了北宁线秦皇岛至北平间的补修任务,至五月九日,四百零五公里线路和大小二十座桥梁已修建完竣,行车速度达到了六十公里到九十公里,超过了补修前的一倍,该支队于六月上旬全部已集中洛阳,经短期休整,便积极抢修洛阳至观音堂间的线路和桥梁,于六月二十六日开工,已筑好桥梁二座,现正赶运材料积极抢修。在平汉南段的二支队,自四月二十三日起修建郾城至大刘庄间的工程,该段共有线路五十七公里,大小桥涵八十四座,虽然线路不长,但桥涵之多超过该支队过去修路中的任何线路。平均每公里有一个半桥涵。该地接近桐柏山区,每年山洪暴发,水势甚凶。为了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支队委党号召全体党员带领群众,紧急动员起来,昼夜赶工,全力支援前线野战军作战,早日解救南方同胞;支队首长并提出:一定要作到一切人员参加现场工作,一切车马集中在现场使用。经一个半月的努力,至六月九日,已全部完成,该支队于六月十二至七月六日抢修好狮河、淮河两座大铁桥。现该支队已奉命与新成立的第五支队渡江,抢修粤汉铁路。在津浦线上的三支队,胜利的修成有历史意义的淮河大铁桥后,又全部奉令开赴陇海西段,抢修长三百二十余米的洛河铁桥,与第一支队共同负责完成洛阳至潼关段线路桥梁的修复工程任务。四支队于六月五日即完成东(光)济(南)段的线路补修工作,现行车最高速度已达五十四公里,德(州)济(南)段桥梁工程于本月十日已全部修好,计共补修大小桥涵八十九座(十米以上的桥)。该支队将于本月底抢修平汉中段石家庄至新乡间的三百三十三公里的线路,和大小桥涵四百五十二座(内有十米以上的大桥七十二座)。铁道兵团第一筑路工程处于六月二日起开始修筑自保定至石家庄间的线路与桥涵,于十六日晚便修过望都车站,已完成全工程的四分之一。铁道兵团全体指战员和技术职工同志长期的艰苦的坚持现场工作,保证了北宁、津浦、平沪及郑州汉口间迅速的通车,全国人民不仅惊奇他们的巨大的业绩,并且为反对帝国主义对我的封锁,为加强铁路运输,完成国家的人民的运输事业上,寄予高度的希望。

太德、石津
 列车畅通
【太原专电】太原铁路局首次由太原到德县对开的直达快车,石家庄到天津的对开混合列车于七月二十四日正式驶行。太德快车每日九时三十分开驶,到翌日三时四十六分到达德县,德县每日二十时二十分向太原开驶,翌日十四时二十一分到达。每日十八时十分由石家庄向天津开驶,翌日十时二十五分到达。这样既便利了客货运输,而且促进了华北物资的交流。

真理报撰论庆祝
苏联海军从人民当中产生在斯大林同志督导下发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真理报庆祝海军节的社论写道:苏联人民热爱他们的海军与海军艺术。他们以数世纪之久的俄国海军的辉煌传统而感到深深的爱国主义的骄傲。俄国海军的历史,有着许多辉煌的功绩。而它的最光辉的一页,则是俄国海军在革命运动中,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中,在保卫苏维埃国家自由与独立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严格地说,苏联海军是从人民当中产生的。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曾亲自督导海军的发展,经常注意训练海军人员,真理报强调称,这恰恰就是为什么在希特勒德国对我们发动战争期间,苏联海军光荣地完成了它对祖国的义务,并且证明了它是苏联陆军忠诚而可靠的助手。为进步的斯大林军事科学之不可分的一部分的苏联海军艺术,用新的方法解决了各种兵种配合行动的问题。苏联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胜利,恰恰就是在与陆、空军配合行动的基础上赢得的。真理报又称:苏联人民,正在警惕地警戒着战争贩子找寻新海军基地、及利用马歇尔化国家海军基地的阴谋。这是他们准备新侵略的战略计划之不可分的一部分。但是,侵略者能够顺利地执行其罪恶计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日益增长的民主与反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现在和将来都能够使他们归于可耻的失败。这个强有力的阵营是以苏联为首的。我们一直在不屈不挠地、坚决地保卫着和平事业;我们必须为进一步加强我们武装部队,包括我们祖国的海军而不倦地工作。

青年代表团过沈
 沈市青年千余热烈欢迎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出席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和国际青年节的中国代表团一行一百二十三人,二十三日晚九时于出国途中经过沈阳。沈市各界青年一千余人,前往车站欢迎。当代表团的专车徐徐进入车站时,欢迎者不断高呼“全世界民主青年团结万岁”等口号。代表团副团长萧华向欢迎者致词,他说:代表团一定要把东北及中国青年的斗争事迹带到全世界去,并虚心学习苏联的建设经验,以便建设新中国。当晚十二时代表团离沈继续前行。

察哈尔省的物资交流
本报驻张记者 吕光明
察哈尔省盛产小米、小麦、莜麦、皮毛、胡麻,特产以果类、山货、药材为主。这些特产都能畅销中外,每年由津出口之土产,约占其总出口数的五分之一。手工业品如张、宣等地的皮毛制造业、宣化的绒帽毡鞋、阳原的口碱,过去销路亦很广。察北、南口、平西、察南、雁北五个专区,全年输往国内外的农产、特产,约占其土地总收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二强。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大力输出剩余物资,是提高察哈尔省农民再生产的能力,提高其购买力与开拓工业品市场的重要关键。内蒙、绥远的皮毛、牲畜、药材,宁夏的皮毛、粮食、猪鬃,也有一大部分经由张垣集散。平津及冀、鲁平原的工业品与华中的砖茶、晋南曲沃的生烟,也经由察省集散到绥、蒙、宁夏各地。这都说明察省在华北与国内外贸易上,占有重要地位。
为促进城乡物资交流与发展国内外贸易,今年春初,察省贸易公司在张垣分设了粮食、皮毛、盐业、煤铁、布棉等五个专业公司。内蒙贸易公司接收了原在张垣之内蒙茶烟公司后,二月一日又成立了“西蒙贸易管理局张垣办事处”。张、宣两市也相继成立了市、区供销合作社,并创办了张市农民招待栈。四月一日,察省供销总社成立了,接着在平绥东段沿线的八个县城及十个重要集镇,试办了城镇供销合作社。五月初,察省又成立了统一购销山货药材的专门机构。这些贸易、合作机构,对沟通物资交流,实行城乡互助,减轻中间剥削,都起了一定的作用,获致不少成绩。平津解放后的六个月中,察哈尔贸易公司共收购米、麦等粮食八千余万斤。加上私商下乡购销数目,估计半年来察省调剂给平津的食粮当不下两万万斤。半年以来,该公司经营皮子四万五千余张,毛近三十一万斤,猪鬃近万斤。此项物资多运津出口。去冬今春,华北与内蒙各地国营及公营贸易机关,从各盟旗运出牛五千头,分别销往华北各地农村。据张市税务局一二三月份统计,牛羊骡马驴驼猪共成交一万五千余头,其中以羊牛为最多。平绥沿线的城镇供销合作社除供应当地群众生活、生产资料外。还组织了龙关、延庆、怀柔、崇礼等四县的灾区群众刨药材。截至六月十五日止,已收购药材三十四万四千余斤。为扶植特产,奖励输出,省社在察北以两万匹土布预购当地胡麻。已收购之药材、胡麻,也陆续运津与准备运津出口。在国营经济扶持下的“恒昌”打蛋厂,六月十一日在张市正式开工,制造蛋黄蛋白,日需鸡蛋十三万个。华北对外贸易公司首批预价定货四十吨,这给每人平均六只鸡的察北农村,开拓了鸡蛋的销路。
察省贸易公司及各专业公司,也比较充分地供应了察蒙各地广大乡村以生活、生产资料,半年来,从冀中、冀西运来张市之土布达七十二万余匹,棉花九万余斤。从天津运来各色洋布六万一千七百余匹及其他日用品一部。察省盐业公司运来长芦盐一千一百三十一万斤,从多伦运来大青盐五万斤。二、四月间,经由张垣内蒙茶烟公司、西蒙贸易管理局张垣办事处,运往内蒙之湘产砖茶达一万五千余斤,另牛车器材五千余斤,及大批生烟、洋布、蒙靴、肥皂、糖等日用品,供蒙民需用,为适应蒙汉两区人民生活生产需要,调剂有无,减轻中间剥削,察省贸易公司在三月间与西蒙贸易管理局订立首次供销合同。六月间北平贸易公司亦与该局签订了价值一亿元的物资交换合同,两者都是以工业品交换其牧产品。
在交换过程中,已经比较适当的提高了农、牧产品的价格,使工、农产品逐渐向合理交换的方向发展。商都农民在今年春初,以一千九百斤小麦换私商一匹白洋布,以一百五十斤小麦换一匹三十二方尺的土布,后逐渐改为三百几十斤小麦换一匹洋布。又如以粮换盐,在过去一斤小米只能换一斤盐,现在能换一斤十二两。察省的城镇供销合作社,察贸各专业公司,也多自设门市部,并通过联业,通过各地公营商店及张市农民招待栈,和农民作了一些直接与比较直接的工农产品的交换。现在某些交通不便而又距城镇较远的乡区,商业资本过高的中间剥削依然严重存在。如察北商都的哥花斯太区,农民花七·五市斗小麦,才换一匹三十二方尺的土布。张家口五个鸡蛋换一包火柴,哥花斯太与崇礼乡村,都是用三十个鸡蛋换一包火柴。
促进物资交流,在目前必须掌握住,变旧社会为新社会,变战时为平时与全全面进入生产建设的总特点。以期克服生产盲目性,做到生产有计划,做到生产服从交流,就必须深刻体会与贯彻毛主席指示的“四面八方”的政策。从四面八方打销路,从四面八方找原料。很好调查供求矛盾,与很好注意产销情况变化。如为旧社会服务的迷信品、金银首饰等行业,应迅速鼓励其转业,还有些目前需要已减少的行业,应找新的出路。比如正定有三千多硝民,因停收火硝,副业停顿。冀西山区的灵山煤矿,战时因供给军火厂燃料,而曾供不应求,现在因军火减产,如不恢复该地区的磁窑业,烟煤即无出路。察省某些手工业品,产销情况纵有些变化,但还有它一定的销路。如农村手工纺织业,在战时获得发展,目前因洋纱洋布下乡,土纱土布似乎是不能再事发展。但只要设法降低成本,提高质量,薄利多销,仍有它一定市场。洋布洋纱还不足以解决全部农村的需要。特别是在察绥蒙比较寒冷的地区,人们欢迎土布,因服土布比服洋布能御寒耐穿。察贸公司冀西各分支公司,以洋纱换土布,扶持了土布生产,以定量的纱换定量的布,固定了土布的利润,避免受物价波动的影响。至土布用洋纱做经线,不但提高了土布的质量,还能余出一大部分棉花,供给天津中纺。又如察省的绒帽毡鞋,战前主要销东北,现东北已能自行制造。多伦出的皮条、皮袄,战前大量销内蒙。战争中,经人民政府的扶持,内蒙亦能自行制造,但远赶不上实际需要。按宣化市当局曾派员去东北打销路,才知道东北毡帽供不应求,各地仍希望察省绒帽去东北行销,宣化人民银行举办定期贷款扶植毡帽业、麻纸业扩大生产,是必要而且正确。
察省工业考察团,去天津观光,发现张市手工纺毛线,可以做天津女工地毯的原料,现正与天津某厂磋商合同,如能照样子交货,张市每月当有四万斤毛线的输出。又如打蛋业,蛋白可做化学、西药原料,蛋黄可做食品原料。在国内外都能大量行销。察省工商业领导上,正拟扶助张市之“恒昌打蛋厂”,扩大生产量,由每天打蛋十三万个增加到十八万个到二十四万个。雁北浑源过去有五百工人的打蛋厂一座,在战争中停闭,现应设法重建,其次是细皮,已通过私商去上海打销路。口碱在平津销路不畅(按天津出大量化学碱),待南北车运畅通,与长江流域的销路打开后,口碱生产仍有它的一定发展前途。察南出白麻,年产四百五十万斤,白麻系制绳与纺织麻布、做钞票纸的原料,城市乡村用途颇广。察北的胡麻,可做很好的油料,有利于国外输出。此两种特产物应大量种植。张市工商界参观北平工展归来后,立即邀请了面粉、榨油、铸铁、肥皂等厂商经理,座谈改进技术,提高质量,以利销售。该市七家铸造业,月产锅四十二吨,行销农村。此外察南煤也开始在察北打销路,以期改变当地群众燃烧牛粪的习惯,把牛粪用作肥田增产。
察省地区辽阔,村稀人少,交通运输是一个大问题。如察北的莜面、荞麦等粗糙粮种,本钱不大,脚力很贵,一般商人都不愿经营。内蒙的大青盐质量很好,产量也能增加,但牛拖车日行三十里,拉一趟就坏一架牛车,大青盐致因运费太贵而无法销售。七月十一日,察省工商处、察贸公司合组之调查团,去察北调查产销情况,调查交通工具与运输力。本来在战时,我们的运输力就很缺乏,现在要与近代化的铁路运输相配合,显然是不足。因之必须考虑到筹设专门运输机构的问题,以便负责组织与改进运输力,对人畜车辆的使用与修造,对为运输所需要粗皮、鞍架、麻绳、打掌等与对包装用的荆筐、席篓等的制造业和贩卖业,亦应适当恢复发展。
至减轻过高的中间剥削,发扬城乡互助,必须从两方面着手;各级供销社,各级公营贸易机关,必须面向农村与深入农村,发展与建立供销网、贸易网,与农民发生直接与比较直接的连系。另一方面,各级领导上应立即检查有害于物资交流的各种限制,如商都、天镇等地不准多买多卖,限制购粮数目,不准超过三斗。有的还禁止以物易物,与限制私商下乡。察南柴沟堡,曾下过命令,不准在乡下成交。又如平西涿县,把手工业工人组织起来当牙纪,不成交也要钱。诸如此类,有关方面应切实检查纠正。政府应鼓励正当守法的商人,配合国营商业,合作事业,共同为城乡生产者服务,为他们找原料,打销路,及供应生活资料,使城市与乡村、生产与消费,通过商业构成一种新的完好的联系和规律。在工、农物品的交换上,便会逐渐走向合理,中间剥削也就会逐渐减轻。

制订政治纲领共同奋斗
 缅建立人民民主阵线
推翻达钦努反动政府建立人民民主政权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据新加坡南侨日报缅甸通讯载称,缅甸共产党、白志愿军和缅政府军起义部队曾于三月中旬在缅甸某地举行会议,决定建立缅甸人民民主阵线,并制订政治纲领十六条,作为共同奋斗的目标。纲领宣言已在各地散发,签名者有缅共代表德钦丹东、德钦巴登、德钦阵吞,白志愿军代表帽吞邻、帽旺军及缅政府军起义部队代表帽齐耶及帽登等。纲领规定:
(一)推翻达钦努及社会党政府,以革命工农及中产阶级代表联合组织人民民主政府。(二)达钦努领导的政府掀起全国战火,凡属内战中的战犯,应提交人民法庭审判,处以重刑。(三)打倒达钦努社会党政府一切法西斯措施,争取言论、出版、结社及集会自由。(四)打倒官僚政治,建立人民行政机关,以治理国家。(五)改编现有官僚制度组织之军队及武装部队,使成为人民民主军:甲、保护人民利益;乙、军民打成一片;丙、军中执行民主。(六)废除现行宪法,另起草人民民主新宪法。(七)没收英国资本及外人在缅资本,凡属运输、银行、工厂、矿业、煤油、森林等企业,一律收归国营,由政府与工人联合管理,对外贸易亦将由人民民主政府接收。(八)工人每日工作时间定为八小时,每周四十小时,并须设立养老金。工人应有集会自由和罢工以及提出改善待遇之自由。(九)废除地主制度,每户按人口分配土地。土地之分配由农民推选之代表办理。农民所负之债务一律取消,打倒高利贷制度。设立消费合作社。(十)缅甸各民族权利平等,各民族并有自决权,必要时得自由退出联邦。(十一)掸邦、喀钦邦、克伦尼邦废除土司制度,改设人民政府。(十二)提高公务人员、律师、城市平民等生活水准,取缔黑市及囤积居奇。(十三)消灭文盲。(十四)妇女权利与男子平等。(十五)打倒达钦努艾德礼卖国协定,取消缅甸对帝国主义拖欠的债务。(十六)与一切以平等待我之人民民主国家联合,共同为世界和平而努力。对外绝不接受有损缅甸政治经济利益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