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原工矿交通恢复钢铁生产超过计划
工人较解放前约增二分之一
【太原电】经过阎匪破坏的太原市工矿交通事业,目前正在恢复生产中。在紧张的接管工作中,工人们一面先行部分复工,一面继续抢修、整理,筹备全部复工。同时,由于接管工作准备充分,事前对所接管单位的机器设备、生产能力都有详细调查,并预购了大批木料、棉花、粮食、焦炭、矿石、煤炭等,使各厂在长期围困与激烈战斗之后,能迅速得到原料,进行生产。至五月中旬,钢铁机器业、电业、洋灰业、矿业及纺织、印刷、皮革、火柴、卷烟等轻重工业共五十三厂,均陆续开动,工人由解放前四月份之一万四千七百人(不包括职员)增至二万一千余人。较解放前约增加二分之一。经过全体职工的奋斗,迄六月份的生产计划,已大部如期完成或超过。线路已全部修复,发电量由七千基罗瓦特增至一万三千基罗瓦特,动力问题已获解决。占华北第一位的西北炼钢厂,六月份产钢锭一千四百五十二吨,超出原定产量百分之二点一;产生铁一千六百九十六吨,超出原定产量百分之三十。此外,焦炭、电石、道轨等的产量,亦超过计划。育才炼钢机器厂、西北窑厂、皮革厂、西北电化厂、火柴厂、氧气厂等亦均完成或超过了计划。修造厂、制造厂、晋兴第一厂、第二厂、正兴机器、太原机器厂等则为解放军赶修了大批缴自阎伪手中的武器。仅炮一项,迄六月十日止,就修好了五百二十五门。
太原职工不仅善于克服困难积极完成生产任务,而且发挥了高度的创造性:炼钢厂早在日寇与阎匪统治时期,就有设备,但未碾过钢轨,解放后不及一月,就在职工的辛勤努力下,试碾成功了。毛织厂工厂马依仁,改造了梳毛车,使日寇、阎匪遗留下来的十五万多斤废毛都能织成毛毯。
太原工业生产虽有这些成绩,但离抗战前水平尚远,在恢复的道路上还横着巨大的困难:阎匪为了坚持反人民内战,曾拼命扩大军火生产,一切设备都已军工化,要转向和平生产,是个极其艰巨繁杂的任务。钢铁机器工业已开始此一转变;炼钢厂所产产之灰生铁与平炉铁,可为供应公私营各厂翻砂之用,并大力从事碾制道轨及建筑材料。育才厂开始制造卡金、采矿机器,并日产工具钢三吨。过去专门修理武器的正兴机器厂、太原机器厂,改为制造车床及供铁路用的夹板、螺丝等。但工人、技术及原有机械等方面困难尚多。有些厂领导上对质量强调不够,如毛织厂所出之毛毯太稀或有窟窿;纺织厂所出之晋鼎布质量亦较前降低,致使销售发生困难。洋灰厂共存二千五百吨,销售很少,堆满了成品贮存槽,以致不得不一度暂停生产。这些困难和缺点、正在逐步克服中。

太原女工热情生产
各厂注意兴办女工福利事业
【太原电】太原解放后,各国营工厂的女工们,即很快复工。五月底统计,共有女工一千四百人,至六月二十八日增至一千七百四十七人。各国营工厂中的女工,现正和男工一样积极地提高产量,减低成本。晋生纺织厂绒纱间头道纱车,一般工人每小时产纱零点五亨司(每亨司八百四十码)到零点六亨司,而女工阎秀珍却创造了每小时产纱零点七一一亨司的最高纪录。西北火柴厂装盒部和糊盒部的女工们,都能准确按时上班,甚至天不明就去了。西北毛织厂纺织部三个女工看一台车,每日做工九小时,出毛纱六十公斤,比阎匪统治时期,每日少做工两小时,但毛纱可多产三十余公斤。在减低成本方面,据西北毛织厂的统计,解放前,好毛中可提取堪用毛百分之五十,现在次毛中即可提取堪用毛百分之七十。各工厂已开始注意女工福利,晋生纺织厂、太原烟草公司、西北毛织厂都建立了喂奶室,其他工厂也建立了女澡塘、理发室等。但仍有个别厂尚重视不够,亟应引起注意。
【太原电】 太原市各工厂积极兴办女工福利,加强女工学习。工会干部在各工厂积极推动这一工作。晋生纺织厂二十一日成立了托儿所,并雇褓姆两人,经费由福利金内开支;晋华卷烟厂亦建立了喂奶室。太原铁路局妇女职工在十八日举行座谈会,着重讨论了学习和改造问题。

石家庄成立
土木建筑联合社
【石家庄电】石市合作总社贯彻华北供销合作会议精神,逐步将该市独立劳动者组织起来。继鞋业联合供销合作社之后,又成立土木建筑联合社,现已开始营业。按该市木瓦工人远在去年就分别组织自己的合作社与合作小组。全市有组织的社员共二百九十人。但因过去各社之间没有联系,资金又很少,自己不能设计工程和计算成本进行投标,只有靠作零碎的小活来维持,而小活又不能解决工人的经常工作和生活问题,于是已经组织起来的社员大都分散,投奔私人建筑公司或当小工。最近合作总社根据过去经验和社员的需要,召集建筑合作社的负责人开会检讨,并讨论解决办法,一致认为必须加强联合组织,决议成立“土木建筑联合社”,由联合社统一包揽工程采购原料,并聘请工程师设计工程。经过半月筹备,现已开始营业。联社成立消息传出后,木瓦工人纷往合作总社探询情况,并要求入社。

天津的合作事业
本报天津报导组
天津是个国民党时期投机倒把的绝好市场,每当职工发下工资,物价立即引起剧烈波动。解放后合作社是在恢复与发展津市生产而先必须保证职工生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一、建社经验和业务情况
二月中旬开始建社。把握了先从消费社着手,并明确先工人后市民、先公营后私营的工作程序,根据生产条件组织了生产小组和手工业供销社。工作方式是强调市总社工作组的领导,并结合职工会、军代表作重点社试验,以创造经验逐步开展。重视群众路线,向群众详细解释我们办合作社的性质和方针,有力揭发和迅速处理旧社问题。并注意在这个时期发现和培养组社的积极分子。进行登记后,即可划分小组选举或聘请合作社干部,收集股金,调查社员需求物品和数量以开展业务。为弥补市总社工作组干部的缺乏,于初期召开了两期近百人的各厂积极分子和职工福利干部短期合作训练班并以其为组社骨干,至四月份全市五百职工以上的公、私营企业消费社全部组成。区街市民消费社则在职工社建立的影响下,纷纷自发成立,基础极不巩固,发生问题很多,近拟进行全面的总检查和整顿。生产社建立始于四月,先从棉织品着手,后又组织失业地毡工人进行生产。
半年来,共组社三一二个(其中职工社一○八个;市民社一四九个;机关学校社五十一个;生产社八个),共社员五○五、一九四人(占全市人口四分之一强),五三四、五五五·五社股,共资金四三、五○二、八五二·八三元。供给社员粮食计一八、六一一、九一四·五斤,日用品五十余种,总值为一四二、四八六、○二五·二九元。以上两项物品总值社价较市价便宜达一四四、○二五、三四七·七九元。这对社员摆脱物价波动和相对地平稳市场价格降低商业利润上起着重大作用(如粮食代售店看利确较前要低一些)。市总社扶植下的生产社共出花条布七○一匹、毛巾四○四○打、背心一二五打,地毡供销社最近亦已出货,据称质量颇佳。沟通城乡贸易和地区物资交换的合作货栈亦发生了显著成效。六月份一个月的统计成交数字达一五二、六七○、五四三元(其中进津者为一○一、二九九、八九九元以粮食为大宗;出津者以布匹及其他棉织品为主共值五一、三七○、六四六元)。交流地区包括东北、山东、河北、察哈尔、热河等省五十余单位各级供销社。
二、几个应该注意和急待解决的问题
合作社是一个极端细致而复杂的群众性经济工作,加之我们在大城市办合作社的生疏,困难是免不了的。半年来我们的组社方针、路线证明是正确的。今后工作当为大力加强职工消费社,保证职工生活必需品的供给,结合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的目的,组织手工业生产,如棉织、地毡等,整顿已建立的市民社,加强社员教育,提高觉悟,逐步达到以不同行业的职工会来建立不同行业的职工消费社。但有许多思想和具体问题不够明确或有不合理的地方应急待解决或应引起注意的。
1、建社之初由于有完全依靠国家经济(主要是粮食)配售的思想,所以不重视资金的收集。业务一经开展,这不足当时一斤或一斤多的折实玉米股金,确实起不了什么作用。另方面因与粮食公司配合较差,因此合作社业务经营实质是处于完全被动地位的配粮商店,质量有好有坏,供应有时不够及时(这是至今纠缠不清的问题)。最近市总社为此曾派人去济南、徐州一带采购小麦,然为数很小,但这种初步建立自己独立的业务是必要的。资金除国家可以贷予一部分外,主要是依靠社员(这是要结合社员的自觉性和合作社本身的优良工作效能才得解决)。但这是一个长过程,因之与国家经济取得适当地密切配合是很重要的问题。如各社应在事前进行社员需求物品和数量的调查,报告粮食公司或国家工厂;双方严格执行信用关系:粮食公司必须按时供给数量和保证质量,合作社则须按时付款不得拖延等。
2、粮食购运问题。半年来,除极少数较大工厂社会直接向粮食公司取货外,一般是由总社把粮食从贸易公司运回自己仓库,再分发给各社运回。低于百分之十的粗粮优待,因之消耗二分之一,人力浪费更不待说。故六月份市总社售出粗粮仅一百二十万斤,每人平均不足三斤。刻市总社拟与粮食公司商量各社由附近粮栈直接取回,既能节省运费又能减少不必要的手续。
3、市总社刻有营业部一处,经营社员需求日用品,货物多购自天津各公、私营工厂。完全依靠总社供给津市五十万社员的日用需求量,无疑是很困难的,而实际上许多下层社已成为私商的代售店。为此总社今后应着重组织各社的联合采购。各社在社员中先进行需求调查,通过市总社的组织或介绍向本市或外埠各工厂按批发价或低于批发价的优待批货,直接运回。这可省除总社的不必要经营手续和运费。而总社则可经营社员不易购得的物品。如各地土产和较高级的货物。
4、为更好的满足社员需要,市总社应与国营企业工厂密切结合或部分掌握生产工厂及大力组织某些家属社员围绕消费进行生产。前者如酱油、碱胰、针织工厂并与生产合作社销路有机结合起来;后者如磨粉加工、摇煤球等。津市已有部分社建立这两项生产,证明这对巩固消费社起相当大的作用。如玉米每百斤交私商代磨给粉八十四斤,而自己加工则可得粉九十四至九十六斤,前后相差为八至十斤,并可保证质量。今后当可根据各社不同情况逐步推广。
5、市民社整顿问题。市民社的最初意图是拟通过街区形式重点地组织手工业工人、苦力、以保证他们的食粮和稳定物价。但在四月份因物价波动较大,一般市民见合作社确有好处,因此纷纷要求成立。由三月份的二十二个社的一七、六七二人增至四月份为一○一个社,共社员一二四、六三○人,至五月份则增至一四九个社,共社员二三五、五一二人,这个发展过程是飞跃的。由于领导较差(只是经区经济股介绍由市总社批准)。因此,组织不够健全,经营能力薄弱,一般社员对合作社认识不够正确,如传说中的所谓“便宜就买,少便宜不买,不便宜反对”的论调。干部贪污(五六月份仅发觉者有十余社共数十起,其中八区二十七街即达五次),经营缺乏计划(盲目购货,社员转卖自己购得物资,手续繁乱,不能及时公开帐目等),赊购总社物品不按时交款,而存入私人银行中生息或囤集物资(这是增加市场物价波动的性能,违反合作社的原则,应特别引起注意和加以澈查)等情况。为此,市总社正试验结合已建立或正在筹组中的行业工会进行逐步将混合性的市民社转化为以行业工会会员的地区合作社。通过工会工作大力教育社员,健全社务组织和业务经营,并适当地增加资金和开展围绕消费的生产。
(林晰、牛巩)

涉县整顿张家庄合作社
 组织供销为社员服务
单纯营利分红偏向仍须克服
【太行电】涉县四区张家庄合作社,今年五月进一步进行了整顿,已能较有组织有计划地为社员供销服务。该社去秋整顿后,明确了组织群众生产的方向,注意了供销业务,十个月来售给群众食盐八千多斤,土布一万余尺,棉花八百八十斤,洋布七百八十二尺,火柴四千多盒,大小锅一百二十一口,及纸张、毛笔、铁钉等。代群众推销药材、柴胡、桃仁等。但因为缺乏与国营经济的联系,营业中社员与非社员不分,单纯营利分红的偏向还没有得到彻底的纠正,所以还没有把小生产者组织起来。针对这种情况、涉县县委特派人帮助该社进行研究改造。这个改造工作,现已在以下三个问题上作出初步成绩:一、依靠党的支部,发动群众,改造合作社。这次改造合作社,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合作干部及党员群众对改造村社缺乏信心。据此,一面在党内肯定了合作社的成绩,批判了合作社的错误,又讨论了党目前办理合作社的方针政策;一面即与贸易公司裕太货栈签订了换货合同,合作社以三千斤柴胡供给裕太货栈,裕太供给合作社一千七百斤食盐,每价斤二十元(人民币),低于市价;柴胡价二十四元,也较公道,使农民初步得到了合作社的帮助。做好了这两件准备工作以后,全体党员又进行了宣传工作,向群众说明今后合作社方向,发动群众向合作社入股,清理外欠,并具体的组织了群众刨药材。经过了这些工作,群众普遍的认为:要是这样,合作社就是好,当个社员就是有利。又有百多人入了社(现有社员九百多),股金发展到一千余万,外欠清理了三百五十万。二、创建了合作社与社员的股权制度。过去该村社员大部是以户为单位入股的,股金多少也不平衡,过去合作社以营利分红时,这样的社员按股分红并无多大问题,现在实行商品配售时(社员有优待),即产生了股金多人口少的吃亏,而股金少人口多的讨便宜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召开了社员大会,讨论确定为:每人享受优待的股金为二万元,每人股金超出二万元者,剩余股金,合作社可在按市价配售剩余物资给非社员所得利润中,给以分红的待遇;股金每人平均不及二万元者,按二万元计算,享受优待不分红。经这样的整理后,股金在五万元以上者五十八名,三万元至五万元者一百一十五名,这两种人约占社员的五分之一;三万元以下股金者七百五十八名,须给以购货优待,这种人占社员的大多数。合作社又决定经营方针是:先配售,后出卖;先满足社员生活需要,后满足分红要求。虽然多数社员的股金是少的,但劳力是多的,他们让合作社代售产品,合作社既可多抽手续费,也能掌握实物换回有利物资,对股金多者,也有利。这个办法确定后,即讨论了社员证,在社员证上填明:社员家庭人口,每口人配售的食盐、土布等物品的标准,作为配售数量的根据;并填明劳力剩余数,以便合作社给找生产门路。最近四十多天,已配售了食盐三千五百零三斤。三、规定了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与经济手续。为限制赊欠,避免物价波动给合作社的损失,确定了赊欠价格是还钱结帐,随涨不随落的制度。
编者按:涉县张家庄合作社的整顿,从方法上看,是依靠党的支部发动群众,并紧紧与解决具体业务问题相结合,帮助该村合作社与贸易公司签定收买柴胡,供给食盐的合同,从而组织与发动群众进行刨药材生产。这种方法是值得介绍的。
但如从方针上去检查则存有基本偏向。如该社整顿后规定了每人享受优待股金为二万元(冀钞下同),但超出二万元之股金部分,在按市价卖给非社员所得利润中给以分红待遇,并规定先配售、后出卖,先满足社员生活需要,后满足分红要求,这明显说明该社仍施行“分红”“作非社员交易”,这种作法与“不分红”、“不作非社员交易”的新方针相违背的,这样会使某些合作社存在的单纯追逐利润偏向,仍不能有效与彻底的纠正,并将使合作社仍不能避开资本主义道路。最近据了解有的地区也有类似偏向的发生,因此除建议太行区党政领导机关应注意检查、适当纠正外,其他各地也应很好提起注意,按照新方针去试行改造旧社。

专栏:太原区

晋源五寨治水防汛
孝义硝工转营盐业
▲太原区晋源县及早进行防汛工作,使万亩良田免受水患。该县自五月上旬即全力进行防汛工作,银行并拨粮扶助,使工程得以顺利进行。如古城营开了两条退水渠,即使经常遭水害的千亩地,亦能安全种植庄稼。
▲五寨县今年春耕中完成了恢复与增加一万亩耕地的水利建设计划。四个区修成二十六道水渠,可用山洪漫地八千余亩,清水漫地一千余亩。估计可增产粮一千二百石。其中二区成绩最大,该区共修渠十八道,占全县水利建设的三分之一。
▲孝义军用熬硝业转为盐业生产。该地原有熬硝业共二百二十余户,工人二百六十余人,有六十二口锅,现因形势变化,硝的需用量大减,现硝业工人正计划转入盐业。
▲榆次城关区工商业飞跃发展。该县解放前私营棉织业仅余两家十九个工人,商业仅余四百零三家(其中座商只二百一十家,余皆小摊贩)。去年七月解放后,我人民银行贷款扶植,今年五月底统计,十个月中,仅私营棉织工厂已发展为六十九家,六百九十八个工人,为抗战前之九倍。商业亦发展到一千一百五十七家,其中座商五百七十一家。

防汛组织要加强保证水涨不误事
冀鲁豫日报著论号召
【冀鲁豫电】冀鲁豫自布置防汛工作后,各地一般均于“七七”前布置到村,各种防汛设施并都已准备就绪,打下了今年防汛工作的基础。但个别县段还没完全遵照黄委会防汛会议的规定,没立即准备,有的则笼统的布置一下完事。如东明、南华入汛后第一次大水已过,还没研究好防汛员上堤的办法。更严重的是个别干部在县开防汛会议不作笔记,到村干会上,不但将防汛精神贯彻不全,并说:这组织那组织,多麻烦、水一涨,一声通知谁敢不上堤?还有的区干叫村干到村下命令:“哪里开了口子杀哪里的头。”这种粗枝大叶、简单化、命令主义的坏作风,使防汛工作受到很大损失。有些地方在涨水时,防汛员调动不灵,甚至调不动。为了确保黄河不决口,保卫人民的利益,冀鲁豫日报特著论号召:(一)沿河党委、政府和修防机关,必须组织有力干部深入沿河各村,广泛进行保卫大生产的防汛宣传,干部、群众在思想上都必须高度警惕,绝不容许任何麻痹大意;(二)根据黄委会防汛决议,健全各种组织机构,特别是村级组织,保证随时上堤不误事。这点寿张做的较好,不但挑选了精干的自卫队员充任长期防汛员,并且注意了防汛员的质量;(三)加强检查制度;反对擅自行动和官僚主义、地方主义;(四)防汛工作要与生产工作结合起来。在组织沿河各村防汛时,必须注意群众生产,不误农时。

广平劳民伤财擅建戏院
县长李良才等受处分
华北人民政府通报各地整肃政风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据人民监察院冀南工作组调查报告,该区广平县擅自建筑大戏院(或大会场),劳民伤财,特予当事人以处分,除令饬冀南行署遵照执行外,并通报各级政府,各单位。
广平县系一工商业交通均不发达之小城市,市民生活甚贫苦,于三十六年冬,经县长王勤生和县委书记苏同志决定,以盖会场为名,于城内建筑相当讲究的包括平房、楼房共十四间,约可容两千余人之大戏院(或大会场)。该项建筑未经请示,由王、苏决定后,即由县委会周良臣及县府秘书史述主持动工,为要修建一能开全县群众大会用的房子,故尽量扩大,到十一月间,因故停工。翌年麦收后,王、苏已他调,接任县长李良才和县委杨同志继续建筑,事前曾和三地委会组织部康部长谈过,又向孙专员请示,孙嘱先造算。该县则先买东西后造预算,致使开支巨大,报请专员批示准予转请行署,在此期间即由三地委会许可,待行署批示不准时,戏院正在建筑中,于是就在下级未遵批示、上级也没问的情况下建筑竣工。该项建筑所用材料除拆运旧建筑一部外,尚采购一部;除用一部义务工外,尚雇用泥水铁木工等一部,工料两项合计共开支米六万八千八百六十六斤。根据以上事实,华北人民政府以前任县长王勤生不经请示批准,擅自兴修该地方并不需要之大戏院(或大会场),劳民伤财,引起群众不满,不恤民艰,浪费公款,实属错误,应负主要责任。现虽他调,其无政府无纪律行为,仍应予以追究,给予记过处分。现任县长李良才违误农时,不顾夏耕农忙,擅自动员民工,复不遵上级政府批示,先开支后报销,继续兴修,虽非始谋者,亦属无纪律无政府行为,浪费民力,应予警告处分。专署、行署对该县此项建筑均不知底细,在领导上亦应进行检查,以肃政风。
(光)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冀东分行
贷款三亿六千万扶植公私工商业
【唐山电】中国人民银行冀东分行积极开展放款业务,六月份共发放各种贷款三亿六千三百九十八万,扶助二百六十户公私营工商企业恢复发展生产。此项贷款百分之十四点八贷与公营工业,百分之十八点四贷给一百三十九户私营工业(包括铁工、陶瓷、轧花等行业),向贸易分公司及市供销合作总社投资占百分之十一点三,向贸易公司及合作事业放款占百分之五十一点五,私营商业及抵押放款占百分之四。公私营工业贷款主要使用于解决部分原料工资等困难,如陶瓷、铁工等业,目前正值困月,销路不畅,获得贷款后,可使其不致停工。公营唐山铁工厂获得代款一千余万元后,赶制水车一百余台。东西缸窑新明磁厂等十四户私营陶瓷业,经贷款后,买煤八百吨,解决了两个月的燃料。贸易公司、供销合作总社等的投资和放款额最大,增加了国营经济的领导力量。这些资金主要是用于有计划的收购农产品,调剂城乡物资,稳定市场,如收购职工煤票,逐步提高煤价,东三矿(林西、赵各庄、唐家庄)煤票价在六月份内由每吨二千八百元提高到四千二百元。减少了商人的中间剥削,保障了合作事业的发展,并协助了职工合作社。私营商业放款起了调剂友区物资的作用,如义升永(油业)贷款六十万元后,连同自己的资本,从哈尔滨购来豆饼六万斤。以上贷款虽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由于银行对贷款的检查不够普遍,不及时,有些商人认为有机可乘,利用贷款投机,影响了银行连续扶助生产的计划,急须设法防止。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冀东分行
 贷款扶植唐山郊区陶瓷业
【唐山电】人民银行冀东分行以订货折价贷款(即按贷款时成品价格折货,到期再按当时价格折款交还)三百八十四万六千六百元,扶助唐山郊区东西缸窑的陶瓷业进行生产。东西缸窑在解放前共有陶瓷业四十四家,拥有工人七百余。解放后,由于交通畅达,陶瓷业增加到七十四家,工人亦增到一千七百多人。出产量由每日出产一百吨,增加到三百吨。目前正值生产的淡月,销路不畅,大部工厂缺乏资金和燃料。人民银行冀东分行经过调查后,特以订贷折价方式贷款扶助,以一月为期,利率一分至二分。贷款于上月二十五日发给新明磁厂等十四家,各户计划买煤八百吨,足够两个月的燃料,翁顺成等户并计划修理大磨,换新模子,待渡过淡月后,秋季销路转旺,即可扩大生产。

专栏:经济新闻

外汇牌价
 今起调整
【本报讯】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今日起改订为美钞一比二○○○元(人民券、下同),英镑一比五一○○元,港币一比三○○元。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阳泉办事处
 贷放小米扶助农业生产
【石家庄电】人民银行阳泉办事处进一步扶植农业生产,于四、五、六月份共发放小米三十余万斤,帮助解决农民牲畜、肥料、农具等困难。该处为保证全市农业生产计划的实现,便有计划、有组织地准备进行贷粮工作,从四月至六月三个月共贷出小米三十一万四千四百七十四斤。据初步调查统计,五个区共九百九十七户中贫农得到了贷粮,共买到牲口六百二十七头,肥料三千五百八十八驮,购买及修理农具五百七十四件,解决了群众农业生产中的困难。并动员了群众十九万五千余斤小米投入了生产,这对该市农业生产起了推动作用。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张数         120
金额      90,804,483.80
差额      69,083,940.40
退票张数        ————
金额          ————
内容          ————

专栏:经济新闻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二十三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四七八·四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