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劳动报发表社论
 祝贺世界工联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职工会机关报劳动报于六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祝贺在米兰开幕的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称:这一代表大会的揭幕,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生活中显著的重大事件。
劳动报着重指出:世界工联一直坚守不渝地实行着第一届表代大会的决议,并为满足工人阶级迫切的需要而进行着斗争。世界工联在民主阵营中一直占着光荣的地位,它是争取人民的和平与自由和争取民主与进步的积极的战士。
论及工人阶级团结的敌人成立工贼国际以反对世界工联的企图时,劳动报声称:这种背叛劳动人民利益的恶行,是注定了要失败的。全世界进步工人深知,只有团结他们的力量,他们才能保护他们切身的利益,他们的权利和他们的社会权益。
劳动报于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压制民主的措施及疯狂的军备竞赛后声称: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在动员他们的力量来保护他们经济与社会的利益和击退和平与进步的敌人当中,以期望的眼光注视着苏联。苏联没有危机和失业,而且正满怀信心地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苏联人民的成就,给全世界劳动人民带来了欢欣,并加强了他们为切身利益、为更美好的前途、为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信心。

意大利数百万人民示威反对侵略公约
 人民请愿团陆续到达罗马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在意大利议会将于七月七日开始讨论批准北大西洋公约的前夕,意大利人民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运动正日趋高涨。据塔斯社报道:六月二十六日,意大利各大城市——都灵、米兰、热那亚、波仑亚、加利阿利、加他尼亚、威尼斯等地,都举行了青年反战反北大西洋公约的大示威。意大利青年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发表公告称:共有男女青年五十万人及市民数百万人参加了示威,这充分表示出意大利民主青年高度组织性与战斗精神。与此同时,带着各式各样人民请愿书的各地人民代表团,已于二十五日起陆续到达罗马,代表团将以请愿书汇交全国人民请愿委员会,再由该委员会提交议会。那不勒斯人民代表团已带来了有二十三万四千人签名的一万件请愿书,另有八千件尚在继续进行签名中。勒佐省的代表团带来了有二十二万二千人签名的一万四千一百件请愿书,另有一万九千件正在整理中。拉温那省代表团带来了有九万九千人签名的请愿书。社会党人卡巴诺·米里奥里代表全国人民请愿委员会向各代表团致敬,他并指出:这些签名是在政府政策所制造的暴力和恐怖气氛中征集的,因此,它就有更重大的意义。

苏格兰工人大示威
 要求改善英苏关系
 欢迎外长会议协议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波兰通讯社讯:苏格兰工人新近在格拉斯哥(苏格兰最大的工业中心)举行大规模示威,表现了他们要求和平的意志。工人们通过决议说,改善英苏关系是对世界和平有根本重要性的问题,而工党政府与美国侵略集团密切结盟的政策,乃是对和平的威胁。决议欢迎巴黎外长会议的结果,并号召苏格兰人民为和平而斗争。

苏联对外文协招待外国作家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莫斯科讯:全苏对外文化协会委员会主席捷尼索夫,于六月二十八日招待到苏联参加普希金一百五十周年寿辰庆典的外国作家。出席的外国作家代表团,包括中国的萧三、朝鲜的李吉英(译音),以及捷、保、罗、英、意、荷、芬、智利的作家。苏联方面出席者有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和吉洪诺夫以及作家、人民艺术家、画家,和科学、文学与艺术工作者,全苏对外文化协会会员,苏联报界代表等。

印度粮食奇缺 政治情势恶化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新德里讯:印度的经济及政治情势益见恶化。
印度正在经受严重的经济恐慌、尤其是在粮食方面。印度粮食及农业部官员最近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印度深感粮食奇缺之苦,印度粮食奇缺的主要原因,就是封建租佃制度的统治。印度新闻纪事报称,拥有全部土地百分之七十五的约德泊土邦的封建地主们,已建立极其残暴恐怖的统治。在许多村庄里,杀人、抢劫和强制将佃户逐离土地,已成为经常发生的事情。按官定价格强制收购农民的谷物,已在各地激起农民的反抗,而警察则对农民予以残暴的镇压。齐浦尔土邦胡万村居民拒绝出卖谷物时,警察向他们开枪,结果村民十五人被杀。与此同时,粮食投机活动猖獗,执政党印度国大党人也参与粮食投机活动。“闪电”杂志最近还揭露在美国运来的一批谷物中,发生大规模欺诈事件,在九千吨谷物中,大部分是仅仅夹杂极少量谷物的砂石和糠皮。
在印度工业大城市孟买和加尔各答,政治情势日趋尖锐。孟买工人区内涌进许多武装警察,他们占领重要战略据点,并在街头巡逻。在加尔各答,警察在市区街道上大规模开枪的事件已愈来愈多。“巴拉特·焦狄”报载:加尔各答已施行严格的警察统治。西孟加拉政府已授权自助理警长以下的一切警察,不须拘票即可捕人。

朝鲜组成联合阵线
 选出中委会指导争取统一斗争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平壤讯:朝鲜民主祖国联合阵线成立大会,经四天工作之后,业于六月二十八日圆满结束。大会在听取许宪的报告之后,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在出席成立大会各党派和团体自由联盟的基础上,建立联合阵线,以便在争取朝鲜统一、独立及民主发展的斗争中,配合行动。为指导联合阵线的活动,大会决定选举一中央委员会。该委员会将负责在省、市及区,建立由参加民主祖国联合阵线的当地各党派和公共团体的代表组成的联合阵线委员会。中央委员会还将审查和批准那些接受联合阵线的纲领,并愿为该纲领所列举的目标而奋斗的政党和公共团体,加入该阵线。韩雪野(译音)向大会作了联合阵线纲领草案的报告。在闭幕会上,大会通过了联合阵线的纲领,这也就是朝鲜人民今后为争取国家统一与独立而斗争的共同纲领。大会又通过了告朝鲜人民书。大会选出由九十九名委员组成的联合阵线中央委员会,其中包括金日成、金@①奉及朴宪永等人。
原字未存字注释:
 @①原字木加斗

河南农村一月
 领导生产救灾渡过春荒团结广大农民肃清土匪
五月份的河南农村工作是以进一步开展救荒、剿匪和对土匪的政治攻势为中心来进行的。各县领导机关曾认真地领导了生产救灾工作,使得河南全省农民,除了一部分黄泛区以外,基本上渡过了春荒,从而团结与发动了广大农民,逐步地展开了群众性的剿匪和对土匪的政治攻势,给予各地土匪特务分子严重打击,许多土匪缴枪投降。
三月间河南不少地区的灾情相当严重,但有些干部并没有重视生产救灾工作,特务分子则利用会门、反动恶霸等在宛西等地进行暴乱。四月,各地对领导生产救荒、剿匪和开展政治攻势虽已提起重视,但给予土匪特务分子的打击不大,匪特大部分散隐蔽或流窜山区。而不少地区的干部对此认识不足,未贯彻剿匪和进行政治攻势,即转入其他工作。因之,土匪特务分子得以继续寻机进行骚动破坏。
四月底,中共中央中原局发出进一步开展救荒剿匪和政治攻势的重要指示以后,各县领导机关才明确地认识了救荒是孤立敌人,开展群众性的剿匪和政治攻势的重要环节。各县都根据这个方针布置了工作。南阳、洛阳等十余县重灾区,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了借粮互济运动,解决了不少贫苦农民的春荒困难。但也有些地区干部没有正确掌握借粮政策,侵犯了中农的利益,曾引起中农的不满。但这种错误很快便得到纠正。在黄泛区,各县人民政府也连续发放赈粮贷粮一百九十万斤,扶助灾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并以工代赈,组织灾民挖河修提。麦收前,西华、鹿邑、项城、淮阳等县完成了全长七百多里的巨大水利工程,救出了良田四十七万多亩。这样,就相适当解决了数十万灾民的生活困难。至五月下旬开始麦收,除大部黄泛区外,春荒即大体渡过。如西华县重灾区,去秋在人民政府贷牛贷种扶助下,亦种麦近三十九万亩,今夏每人平均收麦一百二十斤。
此外,中原贸易总公司通过郑州、洛阳、许昌等地贸易公司大批高价收购棉花、烟叶、土布等,转输华北、华东、东北等解放区,畅通了土产品的销路。至五月中,江南各大城市相继解放,各地又普降透雨,农民生产情绪普遍高涨。许昌等产烟区,开封、商邱等产花生地区和巩县等产棉区,在人民政府贷款贷粮扶助下,工业作物种植面积普遍扩大。仅陈留专区即种花生约一百一十万亩,种棉花六十三万四千余亩,较去年多种百分之十六。
在生产中,部分地区干部领导了农民组织互助,解决了畜力、农具缺乏的困难。部分村庄并与生产结合整顿了农会组织,奖励了模范干部和农会会员,清除了混入农会的地主和旧式富农,进一步提高了农民的阶级觉悟,扩大和巩固了农民队伍。
五月上旬,分散隐蔽和流窜的土匪特务分子曾利用青黄不接时机及部分地区过去未抓紧救荒工作的空隙,散播抢麦谣言,并在某些地区发动抢麦骚动。河南省政府为保障农民利益,乃颁布了保卫麦收禁止抢麦的布告。各地农民,由于经过了救灾等工作,情绪逐渐安定,便纷纷组织起来与土匪特务分子进行斗争。陈留、南阳、许昌等县各村并组织联防,配合地方武装剿匪保麦。兰封、通许等县领导机关则纠正了过去单纯的军事清剿偏向,组织武装工作组深入各村帮助农民锄地收麦,同时进行调查访问,召集土匪家属会、群众会等争取土匪缴枪悔过。这一工作各地均获成绩。据潢川、陕州、洛阳、南阳等分区统计,五月下半月共歼匪八百余名;固始、商城、光山等地匪首大部被捕,小股土匪纷纷缴枪投降。现河南人民政府正进一步发动广大人民继续进行清剿工作和政治攻势,以彻底肃清散处各地的土匪。
(新华社开封一日电)

华东国外贸易管理局
大力扶持出口厂商
 公布“推广输出贸易办法”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华东区国外贸易管理局为大力扶持出口厂商,推广输出贸易,特于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华东区国外贸易管理局推广输出贸易暂行办法”。该办法自即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出口货之国内实际成本如高于国外市场价格,因而不能出口时,贸易局得酌量情形饬令国营贸易公司收购之。对于成绩优秀之出口厂商,如查明确有资金困难情形,得商请中国银行或指定银行予以出口押汇或打包贷款之协助。凡持有信用状之出口商,其货品能于一个月之内装运出口者,资金周转确属困难时,贸易局得查明情形,商请中国银行收购其信用状。出口商如为开拓海外新市场申请寄售出口时,贸易局得优先核准之;并于必要时予以协助。属于禁止进口或特准进口之货物,如确系制造外销品所必需之原料或包装出口货之原料,得经贸易局核准特许进口;但其制成品或包装之出货,应保证于六个月内输出。凡制造厂商接受国外委托,输入原料加工后仍行输出者,应经贸易局核准自备外汇输入,但须于规定日期内再行输出;并应于输出时将加工利润等费之外汇,交由指定银行移存中国银行掉换外汇存单。凡工业出口品厂商的产品输出所得外汇,申请输入制造其出口货品所必需之机器、原料及包装其出口货之国外材料时,贸易局应按其实际需要优先核准之。工业出口成品之标准与品质,贸易局得委托有关机关检验之,并协助其改良与标准化。为配合外销需要,贸易局并得会同有关机关制定出口品增产计划予以切实执行。优秀之出口品贸易局将予以奖励;货劣之出口品则禁止其出口,并停止一切协助。

厉行节约克服浪费
 东北日报发表社论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东北日报于上月二十四日就节约问题发表社论,要求东北党政领导机关及各企业职工,严重注意并迅速克服在工业生产中存在的浪费现象,实行严格的节约制度,使国家的资金与物力,真正投入最迫切最紧急的建设事业方面,以充分发挥其效能。社论列举目前恢复建设中存在的浪费现象有五种:一是原料材料的浪费。如使用原料材料没有标准,随便领,随便用,把成材当废材用,把大材当小材用,只顾目前不顾将来;或者只顾本企业本单位的局部利益,不顾国家的整体利益。如有的单位不检查仓库情况,本来有大批储存,仍向上级机关去领;有的把自己用不着的原料材料堆在仓库里,不让别人知道,这样就无法使国家进行原料材料的统一调度,以保证各方面的需要。二是资金的浪费。不少人员提出预算时超过实际需要;使用时又不分轻重缓急。比如领到工厂修建费,不修厂所,而去修办公室、俱乐部等。有的修建时,无标准,不检查,今天建筑起来,明天就要修理。有的甚至拿到建筑费后用来解决本单位的其他用途。三是生产成品的浪费。如在生产竞赛时,只求数量超过计划,不注意质量是否合乎标准。四是劳动力的浪费,间接生产人员和非生产人员所占比重过大。不少工厂搬进城市后,还保留农村时期的庞大事务机构。有的工厂不直接招收熟练工人,而去招收大批学徒。有的工厂要增加生产,不是首先从提高劳动技术与效率上着想,而只从加添工人上着想。五是由于责任心不强招致意外损失,如失火、撞车等。社论分析造成上述严重浪费的原因,除了若干客观条件以外,主要地是有些企业管理人员对人民事业的责任心不强,存在本位主义,和以农村的一套来管理近代化的工业。他们图简便、怕麻烦,不讲求经济核算,不善作科学计划,心中无数。他们缺乏统一集中的思想,缺乏整体观念,不愿意或不善于在统一的计划下来进行工作;而看不到因为只顾局部利益而造成的国家的损失。为了切实有效地克服经济建设中的浪费现象,社论提出:必须开展经常的广泛的反对浪费的群众运动,要在广大人民中树立一种新道德观念——浪费国家财产是可耻的,而节省国家财产则是无上光荣。在生产管理上,实行经济核算制度,坚决打破作经济工作而不打算盘的恶劣作风。社论强调必须在生产管理上建立必要的制度,否则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就会成为空谈。

黑龙江省洮儿河绰勒河下游
第一期水利工程完成
今年可增产十二万吨粮食
【新华社齐齐哈尔一日电】黑龙江省已先后完成洮儿河及绰勒河下游第一期巨大水利工程,使三百万亩良田免受水灾。黑龙江省人民政府鉴于境内大小河流连年泛滥,影响农业生产很大,自今年四月起,即动员人民改修洮儿河及绰勒河下游筑堤工程。同时,并进行松花江、双阳河等两岸及各县区的挖壕、挑水、修堤、筑坝等工程。至五月底止,其新筑及修补防水堤三百十余里,挖顺水壕六百十余里,及其他工程多处。以上工程完成后,当地今年可增产粮食十二万吨。

东北盐场
 春季晒盐六十万吨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盐务管理局所辖各盐场,截至六月上旬止,已完成春季晒盐六十万吨,占今年产盐计划七十万吨的百分之八十五点七,约超过去年全年产盐四十余万吨的百分之五十。东北盐田面积共有三万五千二百余公顷,分布在东起辽东省孤山县西至山海关二千余里的海岸线上,每年借日光曝晒,最高可产盐一百五十万吨,占全国盐产的半数。伪满时日寇为掠夺东北食盐充作工业原料,曾大量开辟盐田,一九四四年已修成的盐滩三万三千二百余公顷,有盐工二万一千四百名,年产盐一百三十万吨。日本投降后,各地盐田全部为国民党控制,盐场机器动力等设备大部被其盗卖或破坏,除辽西及营口、盖平地区盐田每年可产盐三万五千吨外,其余盐田悉数荒废。各地解放后,盐产逐渐恢复。今年已恢复生产的盐田面积为二万四千六百余公顷,共五千七百余付斗(一付斗为两个半人用水斗扬水所能经营的面积,约等于二十亩),设备方面有扬水机四百余台,共三千三百多马力。各盐场共有盐工一万五千余名,电气及木工工人九百余名。根据现有设备能力,今年全年可产盐八十万至九十万吨,可恢复到伪满时生产水平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天津市公用企业试行成本会计制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津市公用局所属自来水厂、电车管理处、公共汽车管理处及市企业公司所属各厂,已完成了对旧的会计制度的初步改革,自七月份起将试行成本会计制度。这些单位在解放以前,因没有精确的资产估价,很难了解工厂的实际盈亏。解放后各单位为了改革腐旧的会计制度,贯彻经营企业化的方针,曾自三月份起,根据接收的资产清册,着手清审工作,并对每件财产完成了重新估值。六月初,在公用局会计室统一领导下,各单位会计人员,又集中力量开始进行建立成本会计的准备工作,整理旧的会计科目,分别建立了科学的新会计科目等。至六月底,即告完成。

开滦唐家庄矿职工
 创制自动装煤机
 每八分钟装煤三十吨
【唐山讯】开滦煤矿唐家庄矿职工,研究自制装煤机成功,每八分钟能装煤三十吨。唐家庄矿技师王会宾,从去年四月起即开始研究制造装煤机,今年三月起,又经机电二厂工人王锡铎、领班王兰航等职工的通力合作,始制造成功。全部机器由拖拉、皮带和电滚三部构成:拖拉部是十五匹马力,能使装煤自动前进;电滚为二十五匹马力,将煤从地上铲起滚到皮带上;皮带为十五匹马力,倾斜上转,遂将煤落在车皮里。全部机器除皮带、电滚外,其余各部目前国内均可自制。该机装煤效率,每八分钟可装三十吨;而如用人工,每天每人至多能装十吨。使装煤速度大增,节省大量时间人力。
该机下部现为铁轮,需修铁轨,如改为胶皮轮,则可免除修轨道的麻烦;此外若能将电滚上的链子改为叉子,煤块也能装上车子。

山东省府
 设地方法规研究会
 作为制定法令咨询机关
【新华社济南一日电】山东省政府为进一步确立有关安定社会秩序、保障人民权利的各种法令制度特聘请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中共济南市委及济南市职工会、妇联、青联等群众团体负责人十七人,成立地方法规研究审查委员会,作为省府制定各种地方法令条例的咨询、研究机关。该会以省府副主席郭子化为主任、司法厅长张伯秋为副主任。凡当地政府的法令、布告、条例、提案等均经该委员会研究审查,提出修正意见,提交省府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公布施行。郭副主席在十日该委员会成立会上说明:该会的审查研究工作主要以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发布的各种纲领、法律、条例、命令、决议等文件为依据。该委员会成立后,已先后研究审查了“山东省婚姻暂行条例草案”及关于取缔封建迷信道门帮会布告、山东省惩治盗匪暂行条例等。

开滦东三矿工人酝酿组织自包
【唐山电】继开滦唐山矿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取消包工大柜之后,开滦东三矿(唐家庄、林西、赵各庄)的职工(为包工大柜所雇用的工人),也开始酝酿取消包工大柜。东三矿共有矿工三万六千四百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是由四十四家包工大柜所雇用的外工。解放后,他们都迫切要求取消这层层剥削的包工大柜。在东三矿职工筹委会领导下,开始酝酿讨论成立工人合伙自包的生产组织,现正一面动员职工调查研究取消包工大柜的步骤和代替包工大柜的生产组织,一面召集包工开会,严令其在工人接办前,对生产不得稍有懈怠或破坏,嘱其积极为工人服务,将功折罪。

师大北洋两大学招生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北平师范大学与天津北洋大学本年度招生委员会已正式成立,决定除北平区、天津区由师大北洋大学分别自办外,沈阳、上海均派人联合办理招生事宜。招生的各院系计:文学院有中国语文、外国语文、历史三系,理学院有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五系,教育学院有教育、体育、音乐三系。以上各系共招考新生五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