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起宜昌东至赣江辽阔战线上
华中我军发起强大攻势
解放宜昌沙市等十三座城市
大军三路南进:西越长江,东渡赣江,中路进入湖南。
【新华社汉口十七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在西起湖北宜昌、东至江西赣江的前线上,发起强大攻势,解放宜昌、沙市及赣省南(昌)萍(乡)铁路上的清江、新喻等城市十一座,进入湖南省境。西路人民解放军在宜昌以东至岳阳之间,突破长江匪军防线。该路解放军强大兵团先后解放当阳、远安,猛追逃敌,于十五日一举攻占沙市、江陵;并于十六日晨四时解放长江上游重要商埠宜昌,歼敌数千。现我大军正汹涌渡江,继续扩张战果。东路人民解放军在樟树至吉安二百里前线上渡过赣江,十一日至十四日的四天内,解放清江、峡江、新喻、吉水、吉安、安福六座县城。中路解放军自鄂南挺进,胜利越过湘鄂赣交界的幕阜山,进入湖南省境,十二日占领湘东北的军事要地长寿街。赣西北方面,解放军于十日攻占奉新、高安后,十四、十五两日续克宜丰、上高两城。(附图片)

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
代表会议筹备会闭幕
【平市讯】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由该会议发起人会中产生后,于昨(十七)日举行最后一天的集会,由沈钧儒任执行主席。会上,甫从南京赶来的陶孟和发表演说称:在旧的反动统治下,社会科学没有研究和发展的机会,但在现在新的政府下,大家都愿意在马恩列斯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从事社会科学各方面的研究,以配合实际的需要。会议决定由筹备会常务委员会草拟“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简章草案”及“社会科学工作纲领草案”,以准备代表会议之召开。特别在工作纲领问题上,大家发言极为踊跃,陈瑾昆、王之相、吴宾、翦伯赞、罗常培、樊弘、傅铜、韩寿萱、艾思奇、何思敬等均相继发表意见。会中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与向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致贺等三电(电文另发)。最后在董必武致闭幕词(全文另发)后,会议宣告结束。

董必武闭幕词
【平市讯】董必武在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上的闭幕词,全文如下:
我们的这个会议虽然只开了三天,但在这三天的会议中是很显著的表现着一些值得赞美的特点。这些是什么特点呢?
首先,我想指出,在这次会议中,表现着团结的精神。毋庸讳言,这个会议的参加者,在以前并不是都能在学术思想上同声相应的。但现在我们都能团结在一起了,并且我们将通过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的召开而形成更广大的团结。这是极好的事情。为什么我们能团结起来呢?因为我们都愿意为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而工作,所以我们就能团结起来。并且因为我们都承认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是科学的真理,所以我们就能团结得更巩固。有的人早走上了真理的道路,有的人迟一点,有的人走在前,有的人走在后,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是想朝着真理的方向走去的。也只有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真理指导下,我们的社会科学工作才真正能有助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我们是团结在真理的基础上,所以,这团结是极有意义的。
其次,我想指出,在这次会议中又表现着学习的精神。我们看到,有许多朋友,过去在追求真理的路上走过许多弯路,甚至把虚伪的充当作真理,现在是有了重新学习的热诚。许多较早接受马列主义真理的朋友现在也痛感到自己的不足,要和实际相联系着来加强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学习。这无疑的也是极好的事情。虚骄自满是科学的敌人,也就是马列主义的敌人。科学是发展的,马列主义也是发展的。科学工作者自满,便阻塞了科学发展的门路。而且科学发展中还可能遇到若干困难,科学工作者一经自满,遇到困难,不是忽视它,便是逃避它,困难终于无法克服,自己的工作也就停止在原来到达的水平,不能再提高一寸了。马克思说得好:“在科学上面是没有平坦的大路可走的,只有那在攀登上不怕吃苦的人,才有希望攀到光辉的顶点。”毛主席就是一个最肯虚心学习的模范。我们大家都能保持不断学习的精神,这就可以保障我们的社会科学工作一天天发扬广大。
同志们,朋友们,在我们面前的确有无数的工作要做。我们要把国际间马列主义研究的新的成果,首先是苏联的研究成果,不断地介绍进来,还要把中国革命斗争的经验,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从各方面好好地总结出来,以丰富马列主义的理论。我们要使马列主义的理论水平在中国提高到应有的高度,我们更要努力做普及工作把马列主义的基本知识广泛地在人民中传播。我们要认真研究在中国历史中的许多尚未经仔细研究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根据每天在发展进行着的社会政治中的新的现象不断地从事研究。新政治协商会议即将举行,大规模的国家建设事业已在开始。要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制度,要开展生产建设事业和文化教育事业,要建设中国人民的强大国防,都必须社会科学的帮助。只要我们能按照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好好地学习,并且团结所有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起来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做好这一切工作。
我们的这一次筹备会议是成功的闭幕了。让我们来预祝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的成功,让我们来预祝马列主义的科学理论在中国更加繁荣发展,让我们来预祝新中国建设事业的胜利。

不再上匪帮的当!
广州厦门人民拒用伪银元券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广州国民党匪帮残余为了再一次洗劫人民而发行的伪银元兑换券,遭到待解放区人民的拒绝使用。国民党中央社承认广州市面“无人愿以银元券作为交易之头寸”。在厦门,很少有人以银元去“中央银行”兑换“银元券”,贵阳在“银元券”出现后,黄金立即上涨一成。

电毛主席致敬
【平市讯】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原电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中国人民革命在你的领导下,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二十二年的统治,击退了一百多年来的外国资本主义的侵略者,并推翻了二千多年来的封建社会的根蒂,在中国历史上创造了一个空前伟大的时代。这一辉煌的胜利,事实上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的胜利。是你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建立了关于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的完整理论。这就使得中国革命获得成功,并使得中国的社会科学工作得到了明确的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朝着你所指明的方向,把全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团结起来,好好的为人民服务,为发展与完成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并准备在将来时期进一步走向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而共同努力。谨致最崇高的敬礼!
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七月十七日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
颁发命令庆祝空军节
号召进一步巩固祖国空军威力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莫斯科讯:今天是苏联空军节。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特发布命令如下:
飞行员和领航员、射击手和无线电服务员、机械士和工程师、飞机制造工业工人同志们!陆海军战士、陆海军士官、陆海军尉官、校官和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人民和他们的武装部队,正在庆祝苏联空军节,并庆祝苏联空军在履行我们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所提出的任务当中的新成就。
当此全国性节日——苏联空军节之际,我谨向你们致敬并向你们致贺。
我期望光辉的苏联空军全体人员和飞机制造工业的全体工人,在巩固我们祖国的空军威力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功。
为了庆祝空军节,我命令:今天,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七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及各加盟共和国首都,各鸣礼炮二十响。
苏联空军万岁!苏联武装部队万岁!我们强大的祖国万岁!苏联共产党万岁!我们胜利的鼓舞者与组织者——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电朱总司令暨解放军指战员致敬
【平市讯】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向朱总司令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电,原电如下:敬爱的朱总司令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
当此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宣告成立之日,我们谨代表全国社会科学界同人向你和全体指战员致最崇高的革命敬礼。我们感谢你的正确指导和全体指战员的英勇战斗,打败了以蒋介石为首的反革命武力,并已在基本上完成了全国人民的解放,从此我们就有了在自由环境下从事马列主义社会科学工作的可能。我们誓必学习你们的战斗精神来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我们自己,使我们在思想战线上的成就能够赶得上你们在军事战线上的伟大成就,使我们能够和你们同样有效地为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建设事业而工作。
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 七月十七日

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物
登载“论人民民主专政”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消息:刚刚出版的共产党情报局机关刊“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第十五期,登载了毛主席的“七一”论文“论人民民主专政”。该期大部分的篇幅,是刊登吊念季米特洛夫逝世的文章。
“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将自九月十五日起由双周刊改为周刊,以俄、法、英、德和罗马尼亚文出版。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
推宋庆龄女士任主任
周恩来郭沫若等任副主任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顷推定孙夫人宋庆龄女士担任主任,周恩来、郭沫若、李济深、沈钧儒、张澜、黄炎培等担任副主任。该会干事会决定以钱俊瑞为总干事,萧三、宦乡、沈志远、赖亚力为副总干事。

电贺新政协筹备会
【平市讯】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向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致贺电,原电如下: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
中国革命已经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获得了基本的胜利。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与人民民主联合政会的成立,将为中国伟大的建设前途奠定巩固的基础。中国的社会科学工作者曾经长期地为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而斗争,今后更将在毛主席和人民民主联合政府的领导之下团结一致,全力参与新中国的政治、经济、文教和国防的建设事业。我们特对于新政协筹备会已经达到的成功表示热烈的庆祝,对于即将召开的新政治协商会议表示忠诚的拥护,并将以加强我们的团结、学习与工作,来迎接人民民主联合政府的成立。
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七月十七日

香港英帝摧残侨胞文教事业
妄图接收我劳工子弟学校
学生家长及工友积极护校教授提出抗议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据此间光明日报七月十一日载香港通讯称:香港英国当局正在极力摧残当地中国居民的文化教育事业,剥夺中国人民受教育的自由。香港英政府教育司已宣布拟于九月起强行接收港九中国劳工所主办的“港九劳工子弟学校”。教育司并在六月十日会同渔政司召集香港仔、长洲等渔校校董代表谈话,表示今后教育司及渔政司要派员参与香港中国渔民所创办的渔校校董会,并指派校长主持校务,凡渔校有关财政、组织、课程、聘请教员等事项,统由英官方控制的新理事会负责处理,企图变相接收渔校。劳工子弟学校,共有学生二千余人,是由全港三十多个大产业工会和职工会的全体工人出钱,出力,并得广大社会人士之捐款赞助,在一群中国青年知识分子合作下,建立与发展起来的。各区学生家长和各工会工友得悉英政府准备接收劳工子弟学校命令,即纷纷开会讨论,成立护校委员会,六月十六日并统一成立“港九劳工子弟学校护校委员会”。香港大学教授马鉴、陈君葆等也都为此发表谈话提出抗议。

专栏:新华社短评

美帝国主义反对中国人民和远东人民的新阴谋
匪首蒋介石与菲总统季里诺举行秘密会议,会后发表所谓联合声明,扬言“两国应立即采取具体而实际的步骤,以促进更密切的经济文化合作”;并鼓吹所谓远东各国“应立即组成联盟,互相援助,以抵制并消除共产党的威胁”。根据各方消息,蒋、季企图筹组所谓“太平洋反共同盟”,纠合南朝鲜的傀儡李承晚,组成这个“同盟”的“核心”,并拉拢远东其他国家的反动派参加,甚至想把日本反动派也包括在这个“同盟”之内。
蒋介石、季里诺和李承晚都是美帝国主义的代理人,蒋、季的这次会谈及其进行中的新阴谋,显然是由美帝国主义一手策划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德谟十一日即曾表示对蒋、季此举“十分同情”。美帝国主义者策动组织所谓“太平洋反共同盟”,为的是想利用这种较不露骨的方式,假季里诺等傀儡之手,援助国民党残余匪帮作垂死的挣扎。因为美帝国主义已经看到:国民党残余匪帮很快就要被人民解放军从中国大陆上扫荡净尽,它为要奴役中国人民而投下的几十亿美元赌注,差不多已完全输光了。对于这个失败,美帝国主义是决不甘心的。这次蒋、季会谈及正在策划中的所谓“太平洋反共同盟”,便是美国帝国主义继续援助国民党匪帮,反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新花样。同时,这个罪恶勾当,不仅是为了反对中国人民,而且还为了反对菲律宾、朝鲜、日本以及远东其他国家的人民。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们鉴于它在中国的失败,鉴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大大鼓舞了远东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鉴于远东各国人民的政治觉悟一天比一天地提高,正阴谋以“同盟”的方式把各国反动派纠合起来,借以镇压远东人民解放运动,使远东各国永久沦为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
中、菲、鲜三国人民以及远东其他国家的人民必须提高警惕,必须进一步团结起来,共同与这个反对远东人民的罪恶计划,进行坚决的斗争。毫无疑问,只要远东人民团结斗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阴谋是一定能够粉碎的。事实上,在中国和远东各国人民反帝国主义斗争高涨的今天,对于这个所谓“太平洋反共同盟”,甚至反动阵营也不能不承认它的必然失败。这就是美国政府和其他殖民国家政府故意装作不参与这场丑剧的原因。中国人民和远东各国人民的力量已经变得空前地强大。蒋介石已经被打败,季里诺、李承晚、吉田等辈也都处在并不吉利的情况,“泥菩萨过河”,谁也帮助不了谁。美帝国主义也是外强中干,困难重重,它的内部的经济危机既然很快就要爆发,而它的对外侵略政策又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反抗,内外夹攻,穷于应付。所以,这个难产的傀儡同盟即使因为美国的支持而出世,我们全中国人民和远东各国人民也一定会迅速地将它打碎。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

专栏:专论

今春发病概况与夏秋季卫生工作
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刘和一
去冬乏雪,今春缺雨,致使细菌、原虫等微生物繁殖传播很甚,遂于今春发生传染病,流行甚为普遍。如天花由太行的昔阳,察省的平山张北等县开始(去冬已开始),冀中、冀南、冀东、平津、晋中、太岳等区,也逐渐流行。太行昔阳有七十余村如黄路延三百户的村庄,就有一百多人发病,在太行发生天花者,二十五岁以上的约占发病数三分之二,甚至六十至七十岁的老人亦有发生,值得警惕。察省宛平田寺村小学生四十余人即患天花三十多个,该省死亡多为十二岁以下的孩子,其他区亦有这样例子。
其次是麻疹、流行性感冒,也普遍流行,唯死亡数较天花尚少。就麻疹与流行性感冒来说,以前者死亡数为大,多系合并呼吸系及脑系疾病所致。如冀东的三河、蓟县、唐山,在三至四月共发生麻疹天花为一千八百四十二人,发生麻疹与死亡者为最多。
再次如黑热病,发现于太行、冀鲁豫区,沿黄河、漳河两岸居民感染发病不少,就两地统计,发病数占总人数百分之五以上,而黑热病患者占发病数字则非常可畏。如沁阳魏村人口一千五百人,患病者四十九人,其中黑热病者即为三十二人,约占百分之六十五多。他如伤寒、白喉、肺炎、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于太原、太行、察南、冀中、太岳、冀南、平津等区有一病或数病呈散在性的发生。
总之,今春传染病以天花、麻疹、流行性感冒三种发生多,流行广,死亡亦大;其次为黑热病、伤寒;再次为白喉、肺炎、水痘、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究其原因概为:(1)十余年来日寇、国民党反动派的对人民生活的摧残蹂躏,致使营养状态不良。(2)文化宣传教育不够,群众中残存着迷信思想、命运观念,求神拜佛,企图恕罪免灾。(3)医药机构少,医生不多,尤以好的少,设置差,药价贵,特别是市面零售药品真假难识,常鱼目混珠,耽误治疗。(4)卫生行政力量薄弱,卫生教育不够,设备简陋,未能及时的普遍的发动人民注意卫生,预防疾病与施行严格管理。虽由此传染病发生,不加隔离,互相感染致流行广泛,然而我们各级政府领导者及现有的卫生行政组织,与卫生人员曾克尽其责大力进行防治,如冀中、太行、冀鲁豫等区及察省均能在发病后即发动本地中西医生组成防疫队,前往疫区进行防疫医疗宣传与管理,并事先勘察疫区,根据不同情况划分工作小组,订出计划,进行一般的防疫工作,多能在一二周内即可制止感染与流行。收效最大的如太行黎城,于春季天花流行时组织防疫达到预计种痘数目,周内遏止了流行,并于三天之内有两万余人受到实际的宣传教育,转变思想不去求神拜佛。冀鲁豫的“七天疯”剧演出,对群众教育很大,半个月的展览会有十余万人的参观等,对卫生工作有了相当的认识。如老乡说:“过去咱们没见过,不懂得,只是有了病找巫婆,求神药,拜神水,不知误死多少人”。同时这些防疫队还组织卫生委员会,团结了中西医,组织医药联合会、中西医研究会及医药合作社等来克服群众有病找不到医药救治的困难。在这工作上,如冀中、太行,做的有很好的例子。当然还不够普遍!
其次,平津城市卫生工作接管之后,遂拟定计划分批运输了国民党反动政府在这裹遗留的垃圾,在四月完成第一步计划,两市共运出垃圾九百三十三万多公方,直至六月中旬始完全运尽。同时特别重视春季、夏季防疫问题,组织种痘注射疫苗,及消毒工作等,规定澡堂、饭馆及冷食等管理条例,进行各种管理,办理医师换证登记,及管制药商,非经检验登记不得随便广播,欺骗群众,并组织防疫医疗队,巡回各区进行预防与治疗。
再次,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亦组织防疫大队,巡回各区进行防疫卫生工作,并在平山创造实验区,首先以种痘治病开始,同时即进行疾病调查,家庭拜访和座谈会,并通过行政依靠组织集合群众来进行工作,建立县和七个区卫生委员会,在二百零一村亦建立起来,经常进行工作,极多数向区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组织了五个区医药合作社和县区中西医研究会,组织起二百四十二名医生,并将村里有两个以上的医生均编成小组,热情的反映工作,研究疑难问题,并训练了一百四十三个村五百六十四名旧接生婆,大部起到作用。如十四个村助产小组在一个月内收生十四名,没有因破伤风致死的,提高了她们的技术,更为群众所拥护。其他如派往赤城、安次、冀东等防疫队均能照今年卫生工作方针进行工作且收效颇大。
由此我们得到的经验与教训:
一、进行卫生防疫必须走群众路线,并与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合群众利益始可开展。当今春太行、冀中、察南(平山)等处的防疫队去防止天花进行种痘时,恰是发动春耕时期,而防疫队的同志就提出为生产而治病,为防止不得天花而种痘,恰合群众心理,遂得开展种痘工作。冀鲁豫、冀南,也有这种情况。故今春种痘者在全区初步统计约有二百五十万人以上(只冀中一处,即有四十一万四千五百二十四人,平津两市即有三十六万五千六百十六人)。
二、进行卫生防疫工作只有依靠干部组织力量,才能推动,并要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团结积极分子,善于以眼前的实际例子发动群众,始可收到一定的效果。如太行黎成之防疫宣传、冀鲁豫的卫生展览及平山防疫队的助产训练,均可证明。
三、由不少地区防疫队的证明,卫生防疫医疗工作的开展,才有可能克服求神拜佛的迷信思想,提高卫生常识,增进群众健康。
四、没有健全的卫生领导机构与强有力的干部,因此卫生工作上还存在着不少的困难。如防疫工作没有能人按照计划事先调查研究了解群众中历年来的传染则流行及地方病的发生与生活习惯中不卫生现象而订定实施方案,逐步进行,否则零碎的突击式的头痛医头的方法去做,遂常常处于被动,致在接得发病报告后,直至派人或组织中西医生下乡进行防疫时,疫病已流行成灾。
五、领导上对土改后群众在卫生医疗工作上有进一步的要求了解不够或重视还差,没有及时检查督促,遂未能恰合群众需要,满足可能的要求,进行教育与卫生医药组织工作。
六、有不少地区干部技术能力差,未能及早诊断发现传染病的来源,或不加报告,遂使互相感染蔓延疾病或冒定病名,报告不确。
目前已入仲夏,秋季将来,雨季已到,一切细菌滋生更旺,蚊蝇也正猖獗,霍乱、赤痢、虐疾等传染病更易发生。在人烟稠密的城市,对防疫工作更须严重的注意,发动清洁运动,继续清除垃圾,对于街道卫生、公共场所、厕所、池塘、饭店、旅舍、澡堂、菜肉市、冷食店、娱乐场所必须严加管理,普遍地进行防疫注射,及时发现疫病发生及时扑灭。一般农村进行防疫教育,提高群众卫生常识,仍是一个严重的任务,一切卫生机关,应结合当地群众团体,组织防疫委员会,有步骤地进行防疫工作,进行防疫注射,必须注意疫区的管制工作,各防疫医疗队应经常巡回各地,根据当地病情,机械地使用集中与分散两种方法,防于未然,大力扑灭,这是我们夏秋季卫生工作应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