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的城乡关系
——东北日报七月五日社论
为了贯彻东北全党由乡村到城市的转变,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城市的重要性,正确了解城市领导乡村的意义。
东北全境解放,我们进入沈阳、鞍山、抚顺、本溪等大工业城市,至今已经半年有余了。在此期间内,不少同志积极努力,从头学起,克服困难,对于如何管理城市,如何管理工厂,已经得到不少知识、经验和成绩。但是,还有不少同志在实际行动上表现出他们对城市的重要性和新的城乡关系,还存在着某些糊涂观念和混乱思想。譬如调干部管理一个工厂,有的不视为这将加重自己责任,反而认为把自己降级使用了;有的愿意到城市工作,却不愿去管理工厂,不愿从事工人运动,而要求到政权中去发号施令;有的急切要求进入城市,不是为了从事艰苦的经济建设,而是被城市花花绿绿的物质享受所吸引;有的以农村方式来管理城市,不是尽力求其集中统一,而是把完整的城市分割开来;有的虽身在乡村,但认为乡村工作不再重要,放松职责,等待进城;有的被调到城市,开始兴高采烈,一经看到工厂复杂紧张状况,见难而退,又要再回到乡村去;有的要进城,却只想去沈阳、鞍山、抚顺等地,而不肯到北满,不肯到矿山,更不肯到急需从头恢复和建设的工矿地区;有的善于和农民作朋友,却不善于和工人作朋友;甚至有的还以城乡对立的旧观点来看待现在人民的城市。所以产生这些糊涂观念与混乱思想,有的来自个人打算的和平享乐、地位观念等,有的来自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但对多数同志来说,主要地不在这里,而是在于长期处在分散的农村环境,保留了严重的农村作风,思想方法是经验主义的,习惯于一揽子方式,不善于科学分工,自满自足,保守落后,对新鲜事物缺乏感觉,老革命碰到新问题,不愿虚心当小学生,不肯从头学起,碰到困难缺乏布尔塞维克的勇气,不从积极方面去克服困难,而是从消极方面去逃避困难。因此从实际行动中如何去教育和克服他们对城乡关系上的各种糊涂观念,是我们当前干部思想教育的一个艰巨任务。 (未完)

解放雒南山阳后
陕南我收复商县
子午镇之役活捉胡匪千余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安十六日消息:陕南人民解放军,在解放了雒南、山阳两座县城以后,十二日又收复了西安到荆紫关公路上的商县县城,盘踞在该县的国民党匪军十七师一部和土匪一股,弃城逃窜。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陕中前线十六日消息: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本月十一日在西安以南子午镇歼灭胡匪十二师师部,和他所属三十四团,战斗中所获战果,据初步统计如下:活捉敌军一千一百九十五名,缴获迫击炮三门,六零炮十六门,轻重机关枪六十三挺,步枪三百二十支,和其他战利品一部。

平市纠察总队庆功
聂司令员号召肃清隐蔽敌人
【本报讯】北平市纠察总队昨(十六)日在辅仁大学礼堂隆重举行首次庆功大会。华北军区聂荣臻司令员、薄一波政委、北平军管会叶剑英主任、华北军区政治部罗瑞卿主任、蔡树藩副主任等负责同志及北平各工厂、学校、机关、团体等五十多个单位的代表均往参加。会场四壁满挂写着“人民功臣”“人民的保卫者”等字样的锦旗。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高悬会场正中。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六百二十五名功臣光荣入席,全场掌声不绝。北平解放后,纠察总队担任保卫北平革命秩序的任务,保障北平市二百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得到了辉煌的成果,获得平市各阶层人民的热爱与赞扬。从二月到六月的短短五个月中,他们破获了特务案件九十六起;收容散兵游勇六千七百四十二人;破获抢劫偷盗案三百五十二起;查获枪支一千一百一十三支。这六百多位功臣都是模范优秀分子,他们在完成卫戍工作中起了相当大的带头作用,他们都是人民最热烈爱戴的功臣。聂司令员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纠察队的同志们曾正确地掌握政策,坚决完成了保卫平津治安的任务。你们今后重要的任务是进一步肃清残余的隐蔽的敌人,帮助和建立公安工作,巩固革命秩序,努力学习政策、军事和文化,巩固胜利,建设国防。薄一波同志指出入城以后,同志们在接管、肃特、维持治安等工作中,基本上胜利的完成了任务,这不单是在场六百二十五位功臣的光荣,也是全体的光荣。但是不能因此自满,革命的道路依旧遥远,同志们仍须努力为人民立功,建设新中国。叶剑英同志勉励大家要功上立功,时时求进步,不要骄傲,永远保持人民解放军为人民立功的光荣传统。各界代表在讲话中,对该队五个月来工作的光辉成绩,一致表示敬意与赞扬。下午,在悠扬军乐声中,由该队政治部发给功臣奖旗、奖品、奖章,平市各工厂、学校、团体也送来各式锦旗,各单位代表分别向功臣们献旗、献花、献词。功臣代表致答词时,坚决表示要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努力学习,建设新中国。会后,华北平剧院演出精彩节目,为功臣们贺功。

苏联文艺书籍
今年将出版四百种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国家文艺书籍出版局已批准了一九五零年新的出版计划。计划规定今年共出版约四百种不同的小说创作,共刊印三千七百一十万册。这个数量相当于战前一九四零年的十五倍。该局文艺部明年将出版伟大无产阶级作家高尔基的三十五卷文集和苏维埃作家的许多新作品。各加盟共和国与人民民主国家作家的著作,也将大量出版。此外,并将开始出版德莱塞、巴尔扎克和罗曼罗兰的文集。国家文艺书籍出版局正在继续扩大工作规模,该局在战后五年计划期间所出版的文艺书籍,到一九五零年底将达一亿另八百万册左右。

联合国秘书处发表
亚洲及远东经济情况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秘书处于七月十四日发表联合国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所拟制的亚洲及远东国家经济情况的报告。报告承认: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况,已剧烈恶化。各个主要的数字说明:印度、日本、南朝鲜、缅甸、菲律宾、越南、印尼、暹罗、巴基斯坦及亚洲其他国家目前的经济情况,比战前恶劣得多。
美帝侵略下各殖民地国家经济益恶化
报告指出:这些国家的工业及农业生产,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并且尚未恢复战前水平。一九四八年亚洲及远东国家的煤产量,只达到战前产量的百分之七十,铁砂产量仅达到战前产量的三分之一。钢和铣铁的产量也已锐减,它妨碍了亚洲及远东国家的复员和开发。棉花收获量比战前低百分之十三。目前,牲畜的数目是战前的百分之八十五。米和其他谷物的产量锐跌,以致战前是米出口国的某些亚洲及远东国家,已变成米和其他谷物的进口国。水产品产量已减少百分之五十。
报告中提到亚洲及远东国家困难的财政情况。本地银行制度还是在幼稚时期,而外国银行则在这些国家的银行系统中占据重要地位。报告直接指出:外国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在供应对外贸易的资金,它们对亚洲及远东国家的经济发展极少注意。虽然这些国家的财政情形困难,但它们的军费开支则在不断增加。譬如说,甚至根据官方的数字,缅甸一九四八年的军费拨款,都比战前增加百分之二十一,印度增加百分之十。
报告指出,战后期间亚洲及远东国家经济及财政的困难情况,也是这些国家对外贸易减少的直接后果。战前,这些国家的对外贸易较为平衡,而在战后,这些国家几乎每国都有巨额的对外贸易的亏空。报告列举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亚洲及远东国家对美货进口的日益依赖,美国已成为这些国家的主要供给国。美国向亚洲及远东国家的输出,比美国从这些国家的输入多得多。一九四八年,美国向缅甸的输出,是美国从缅甸输入的十九倍。美国向印尼的输出,是美国从印尼输入的八点九倍。亚洲及远东国家与英国之间贸易的情况也是一样。报告指出:由于这些原因,亚洲及远东国家的贸易入超数额颇大,以致成为对于这些国家国际金融情况的严重威胁。
这些国家的政府,正在把经济困难的整个负担转嫁给劳动人民。报告指出:占世界总人口半数以上的这些国家的人民,是生活在困苦与贫穷的情况中。甚至根据政府的官方统计,印度及巴基斯坦一九四八年的实际工资,比一九三九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三。马来亚及新加坡,则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菲律宾、日本及印尼的实际工资已锐降。
报告提到亚洲及远东国家罢工次数的增加。根据官方数字,一九四五年罢工八百二十次,一九四八年则罢工一千三百九十三次。战时所施行的紧急法律,在大多数亚洲及远东国家仍然保持有效。
解放的中国及北鲜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报告同时承认,在已解放的中国及北朝鲜,人民的生活状况则在不断地改善。报告指出:上述两国所实行的土地改革,已把地主的土地以及日本武士所夺取的土地交给人民。报告又称,在南朝鲜,被日本人夺取的土地没有还给人民,而是依照美国军事当局的命令移交给所谓“新朝鲜公司”,该“公司”打算出卖这些土地。
虽然报告有许多欠缺,但是,它已足以说明美、英、法及其他殖民者在亚洲及远东国家内统治的结果是怎样的了。

战胜反动派谋害托格里亚蒂一周年
意共今日举行庆祝
定十七日为“共产党日”表示对领袖的忠诚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共产党书记处于七月十四日就一年前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被刺之事在团结报上发表公报称:谋害托格里亚蒂生命的企图,“标志了反动集团发动镇压、企图以暴力摧毁民主运动的起点”。人民运动的伟大力量,制止了这一挑衅,这充分表现了有十分决心保卫他们的成果的人民大众政治上的成熟。
公报指出:全体党员在去年整年坚持的活动,使敌人曾经希望削弱的党的组织和群众组织更加有力和更加坚强了。在托格里亚蒂——他已重新展开他的工作和斗争——领导下的意大利共产党,已成为意大利民主的可靠的堡垒,它领导了劳动人民和爱国者的广大战线,反对为特阶权级和外国人服务的政府把意大利投入贫穷和战争的新企图。
公报最后称:为了提醒人民一九四八年七月那些重大的日子,鼓舞全体劳动人民熟悉党的活动和表示数百万共产党员和民主人士对托格里亚蒂的忠诚,七月十七日将作为“共产党日”举行庆祝。

各国职工领袖谈世界工联任务
世界工人加强团结
决不允许新的侵略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各方报道:出席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各国职工会领袖,近日分别发表谈话,论述大会的伟大成就及各国工人阶级今后的任务。
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称: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已经显示世界工联是一个巨大的力量。分裂分子所举行的日内瓦会议,连纽约先驱论坛报也 不得不承认是一幕无足轻重的滑稽剧。虽然美英职工会领袖背叛了国际职工会运动,但世界工联仍然给美英两国工人的真正代表,保留着席位。
苏联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强调指出:争取工人和职工会团结的斗争,是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争取和平之斗争取得胜利的一个决定性的条件。如果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全世界工人阶级以有组织的方式来反对法西斯侵略者,那么,第二次大战是可以避免的。但是,由于先前阿姆斯特丹国际领袖们分裂政策的结果,便不能以有组织的方式去反对法西斯主义。现在,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决不能而且也决不允许对人类进行新的侵略。
法国总工会总书记佛拉商声称:米兰大会再一次证实了世界工联真正的国际性质。美国、英国、瑞典和挪威的劳动人民,在经历了痛苦的考验之后,将得出无可逃避的结论,即工人阶级必需团结,他们将回到世界工联的伟大家庭中来。
印度职工会领袖魏克拉马辛称:米兰大会把殖民地问题放在大会工作的首要地位。尽管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们施行恐怖镇压,但是殖民地的工人运动,正从苏联与人民中国的伟大胜利中吸取经验教训,而正在日渐壮大中。
德境苏占区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第一主席汪克称:德国职工会代表团特别感激大会对它的友好亲爱的态度。我们的任务,是争取西德的劳动群众参加斗争,反对马歇尔计划及其后果,反对大批解雇和减少工资,反对把西德变成反苏战争的基地。我们将坚决地完成我们的巨大任务。
荷兰统一工会联合会主席布洛兹尔称:荷兰统一工会联合会的任务,是把职工会的群众从库伯斯之流的分裂者的影响之下解放出来,并恢复职工会运动的统一。

平市邮局依靠职工纠正官僚主义
调整薪资顺利完成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北平邮政局调整薪资的工作,由于领导方面及时纠正了官僚主义作法,进而依靠职工群众,已顺利完成。北平邮局职工的工薪,在北平解放以后,基本上仍然保持过去的标准。但邮局的业务收入则远赶不上支出,从二月十日到五月三十一日,总收入仅人民币四千一百五十八万三千余元,而总支出却达一亿三千七百六十八万一千余元,亏损超过收入两倍以上,全靠人民政府补贴,这实际上就是增加各阶层人民首先是农民的负担。另一方面北平邮局职工的工薪又比其他企业部门的工薪都高,甚至比从事最复杂、最繁重的劳动的重工业工人的工资还高。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华北邮政总局为了迅速恢复与发展生产,为了支援解放战争及减轻人民负担,并使邮局职工的工薪与其他国家企业部门的工薪不致过于悬殊,遂决定对该局工薪加以适当调整。但是交通部和邮政总局却没有在实行调整之前先和邮局工会及邮局职工商量,使职工群众了解减薪的必要和办法,只是简单地命令五月份工薪照四月份折扣借支。在发薪时,职工因为不知道减薪原因,普遍地发生情绪波动,非常不满,纷纷找到工会要求解释。
事情发生以后,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和华北人民政府薄一波副主席等当即召集邮局行政和工会方面负责人商讨,指出在目前情况下邮局工薪的调整是应当的,但是交通部和华北邮政总局的办法是错误的,是官僚主义的,违反了依靠工人阶级的路线。如把邮局收支状况向职工群众公开,启发职工群众的阶级自觉,问题即可顺利解决。接着交通部副部长张文昂和邮政总局正副局长苏幼农、成安玉都向邮局职工群众公开进行自我批评,承认错误,并说明减薪的原因和必要。邮局行政方面则进而吸收职工代表,共同组成工薪调查研究委员会,按具体情况,提出薪金折扣新方案。决定以一百六十斤小米为基数,超出之数一律打六五折。新方案作出后,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向职工传达了第六次劳动大会精神,动员全体职工对新方案进行充分的讨论,并提出意见。邮局行政和工会方面又针对职工在讨论中所提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教育和解释工作,说明革命的基本目的就在于提高一般人民的生活水平。但目前解放战争尚在进行,人民负担,尤其是农民负担很重,为了支援前线并照顾人民尤其是农民的负担能力,应该为国家节省财政开支。同时说明邮工工资不应比重工业工人工资更高。现在减薪正是为了保障全体职工的职业,也正是为了将来加薪。经过邮局行政方面公开承认错误,并向职工们进行了系统的解释说服工作以后,职工们的思想起了很大变化。自六月十二日提出新方案起至十八日止,工会收到的小组意见中,绝大多数职工都表示完全拥护减薪方针和工薪新方案。接着就按照新方案发出六月下半月工薪,职工情绪不但未受影响,许多人对工作反而更加积极。经过减薪运动以后,不仅北平邮局每月可减少国家三十万斤小米的财政开支,而且邮局职工的阶级觉悟普遍的提高了一步,邮局行政方面与工会和职工之间的联系也更加密切起来了。
华北局的报纸北平大众日报在本月十四日披露此项消息,同时发表短评略称:北平邮局职工节衣缩食,自觉地增强经济建设力量,照顾团结,服从整体的、长远的利益,增强国家经济建设力量的行动,表现了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表现了对国家、对人民政府高度负责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而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和华北邮政总局在运动一开始时,缺乏明确的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没有把对国家负责和对工人群众负责两者统一起来,对于这样一个和工人切身生活有密切关系的工资问题事前没有与工会和工人群众好好商量,犯了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其碰壁是当然的。但后来公开地向职工群众承认了错误,并进而依靠职工群众,其结果不但没有降低领导方面的威信,反而使事情得以顺利完成。这说明只有相信工人群众,认真发动工人阶级的自觉,坚持走群众路线,有了错误就实行公开的自我批评,加以改正,才能办好事情。这种官僚主义碰壁的教训也是值得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