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岛济南直达客车通车
浙赣路南昌杭州段通车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青岛十六日消息:胶济铁路全线修复以后,青岛、济南间的直达客车,已经在十日开始通车。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昌十六日消息:浙赣铁路南昌到杭州段,已经在十一日全线通车。该线全长六百三十五公里,南昌以南梁家渡桥,因为工程较大,一时不易修复,暂时用摆渡衔接。

聂耳逝世十二周年
音乐界将开会纪念
【本报讯】七月十七日为新音乐开路者聂耳逝世十二周年纪念,全国文代会音乐代表、平音乐界联合举行纪念会,东北文教队亦定于十七日晚七时半在大华戏院举行音乐晚会,节目有义勇军进行曲、中国共产党颂等及歌剧“立功”,并出纪念特刊。

建设新中国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成立
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等当选筹委
朱总司令号召增进中苏深厚友谊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于今(十六)日下午三时半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举行。六百九十八位发起人,由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领衔,包括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方面的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会场正中,高悬“中苏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红字横匾。主席台上,挂着列宁、斯大林、孙中山、毛泽东的油画像。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和苏联国歌的乐声中开幕。大会选出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何香凝、李济深、谭平山、沈钧儒、张澜、马叙伦、陈云、陆定一、徐特立、薄一波、聂荣臻、彭真、叶剑英、章伯钧、彭泽民、蔡廷锴、蔡畅、李德全、滕代远、李立三、朱学范、陈伯达、罗瑞卿、史良、马寅初、廖承志、邵力子、王昆仑、章乃器、蓝公武、周建人、冯文彬、胡乔木、张奚若、李达、周扬、梁希、矛盾、萧三、刘玉厚、陈其瑗、阎宝航、钱俊瑞、谢邦定等五十一人为主席团。会议开始郭沫若致开幕词(全文另发),继由钱俊瑞报告发起经过称: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在回国以后,深深感到增进中苏两国深厚友谊是建设新中国与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重大保证,于本月八日开的团员会议,决定联合各方面爱国民主人士共同发起组织中苏友好协会。这一提议,得到了各方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的热烈响应。这就是今天大会的由来。
接着,在发起人大会上讲话的有朱总司令、周恩来、吴玉章、李济深、沈钧儒、叶剑英、张奚若、李立三、茅盾、李德全、邵力子等。讲演者一致认为:苏联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给予了莫大的同情和帮助,并以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中国。中苏这两大和平堡垒的深厚友谊,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为了发扬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三十余年来的传统的革命友谊,中苏友好协会应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起来,并发展成为广大群众的有丰富实际工作内容的团体。
会议于通过筹委会简章及选出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等八十一人为筹备委员会委员(名单另发)后,宣告中苏友好协会筹备委员会成立。为了工作的便利,大会根据简章的规定,通过在筹委会下设干事会,并当场推出钱俊瑞、萧三、宦乡、沈志远、赖亚力、廖承志、王昆仑、阎宝航、许广平、辛志超、王之相、丁瓒、陆璀、曹靖华、陈家康、曹禺、张仲实、樊弘等十八人组织之,会议并通过向苏联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的致敬电。(附图片)

电斯大林致敬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原电如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
我们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很早就开始了反对外国侵略者、争取民族独立与自由的斗争。但是直到十月革命后,中国的面貌才为之一新。现在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经过近三十年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基本的胜利。今后我们中国人民将进行艰巨的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把自己的祖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我们在兴奋愉快地庆祝中国革命胜利的时候,不能忘记伟大的列宁和您所领导的俄国十月革命给与中国人民的启示和鼓舞,不能忘记苏联对中国民族解放运动的伟大同情和帮助,不能忘记苏联在战胜德日意法西斯中的决定的作用,不能忘记战后苏联对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坚强领导。在今后继续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人民民主和永久和平的斗争中,您所大大发展和充实了的革命理论,以及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将是中国人民建国的强大武器。我们向致热烈的敬礼!并为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表示庆贺!
我们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目的,是在建立和发展中苏两国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联系,向中国人民介绍苏联建国的丰富经验和科学文化,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争取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
中苏两国人民友好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
七月十六日

电毛主席致敬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向毛主席致敬电,原电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您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千辛万苦,克服各种困难,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大业,使我们多灾多难的祖国将从此脱离帝国主义、封建势力、官僚资本的奴役,走上伟大的建设阶段。
最近您又总结了二十八年来中国革命的主要的和基本的经验,向我们人民指出在国内必须唤起民众,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并须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及各国人民,即联合苏联、联合各新民主国家、联合其他各国的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结成国际统一战线,共同奋斗。您的这一指示,将是我国人民保障革命胜利果实和进行和平建设的强大武器。
我们发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其目的就在建立和发展中苏两国文化经济各方面的联系,介绍苏联建国的丰富经验和科学文化,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为争取世界永久和平而奋斗。
我们在兴奋愉快地庆祝我国革命胜利的时候,就想到您的辛苦,想到您对中国人民的不朽功绩。谨向一致崇高的敬意,并祝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胜利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
七月十六日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
郭沫若开幕词
【平市讯】郭沫若在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的开幕词,全文如下:
今天我们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作为初步发起人,邀请各位先生来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承蒙各位先生踊跃地出席,使我们非常兴奋。
我们中国代表团回国以来已经快两个月了,有两件还未完成的任务,在等待着筹备的成熟。第一件是世界拥护和平分会的设立,第二件便是今天所要发起的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
全世界很鲜明地划分为了两个阵营,一边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另一边是以社会主义国家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我们中国在今天,由于革命战争的决定性的胜利,已经成为了和平民主阵营的中坚。就跟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是我们的死对头一样,苏联人民是我们休戚相关的最亲密的朋友。苏联人民对于我们的革命战争所给予的有形无形的支援,那是不可计量的。
苏联建国已经三十二年了。十月革命消灭了一个俄罗斯帝国主义。在二次大战中,又击溃了法西斯轴心联盟德意日三国。就这样,由于强大的苏联人民武力先后消灭了四个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帝国主义的阵营是被削弱了。而在二次大战后,在东欧更出现了一系列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各帝国主义国家内的人民,各殖民地的被压迫民族,都得到了鼓励,争取民主解放的怒潮正在全世界中奔腾澎湃。由于侵略势力的削弱,由于民主阵营的增强,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尽管嚣张跋扈,而在事实上是色厉而内荏,拼命在干些鼠窃狗偷的勾当了。
因此,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固然由于我们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不屈不挠,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的正确,由于人民解放军作战的英勇,但同时也应该感谢国际的,特别是苏联的有形无形的援助。
但是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他们为了掩盖自己的凶恶,出于敌对意识,对于苏联的真相却尽力地封锁、蒙蔽、歪曲,更进而任意加以诬蔑、诽谤,以欺骗全世界的人民。我们中国的国民党反动派,对这种反动工作是做得无微不至的。因此,我们中国人民中也就有不少的人对于苏联的真相依然不十分明了。而且还有少数的人更抱着深固的误解。甚至有人说苏联是赤色帝国主义,苏联是侵略极权国家,那真是看朱成碧,倒白为黑了。
我们中国代表团前次出国,来回都经过苏联,眼见了苏联人民的自由幸福的生活,身受了苏联人民的无比深切的友爱待遇,也参观了苏联的革命以来特别是大战以来各方面的辉煌建设,使我们深切地感觉着苏联是我们最亲密的盟邦,而且是最完善的榜样。我们须得加紧认识苏联,学习苏联,打破一切反动派的封锁、蒙蔽、歪曲、诬蔑、诽谤,把苏联的真相坦白地呈现出来,让全中国的人民来共同认识,共同学习。
五月九日的晚上,我们要离开莫斯科回国的前夜,苏联对外文化协会曾经替我们举行了一次盛大的欢送会。那时我代表本团在答复主人的盛意上,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回国以后,一定要努力增进中苏两大民族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我们一定要组织一个‘中苏友好协会’这样的机构来完成这项任务。今后的中国是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之下的人民民主共和国了。假使‘中苏友好协会’一旦成立,那我们的会员断不会是一百万两百万的数目,而会是一万万两万万那样大的数目了”。
我说了这样的话,博得了主人方面一片热烈的掌声。主人方面的确是早就把温暖的手伸在那儿让我们去把握的。当时对外文化协会曾经送了我们很多的书籍,让我们带回了国来。我们回国以来,转瞬已快要两个月了。比我们后回国一步的代表团的秘书长钱俊瑞先生最近也回到了北平。据他告诉我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又准备好了两大批书籍要给我们送来了。这样深切的情谊,实在是使我们感奋。
因此,我们今天以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的名义,邀请各位来共同发起“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加紧进行对于苏联的学习,吸收苏联建国以来的政治、经济、文化、国防等各方面的宝贵经验,并揭破一切反动派对苏联的蒙蔽与诬蔑,以增进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当然我们也应该努力,把我们的经验和智慧贡献给我们的朋友,我们好共同来解决全世界的问题乃至自然界的问题。
我们知道,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曾经有过“中苏文化协会”的组织,那个组织在某一段时期,在某些进步人士的运用之下也曾起过一些进步的作用。那个旧时的“中苏文化协会”在成立的当时本来也打算用“中苏友好协会”的名义的,但因为反动派不高兴中苏友好,因此才选用了“文化协会”的名目。这可见那个“文化协会”一开始便有不友好的成分存在。而且那个协会是以头等战犯孙科为会长,三个副会长之中的两个陈立夫、何应钦,也是头等战犯。这样“光荣”的传统,我们是无法继承的。
我们也知道,在四年前的八一五,苏联红军帮助我们击溃了日本帝国主义,解放了东北之后,哈尔滨和大连等地已先后有中苏友好协会的发起。但是工作并没有十分展开,只是一种地方性的机构。我们今天所发起的这个全国性的机构一旦成立,哈尔滨和大连等地的协会是可以作为分会而存在的。
总之,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今天是应该全面地展开,不能仅限于文化人了。中苏两大民族的经验交流,今天也是应该全面地展开,不能仅限于文化了。这项工作和新中国的建国事业是分不开来的。这项工作和拥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也是分不开来的。我们恳切地希望,靠着今天到会的朋友们的共同努力,使“中苏友好协会”早日成立,并使我们的会员真的要办到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那样大的数目。
中苏两大民族的永恒友谊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阵营胜利万岁!
爱国的国际主义胜利万岁!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名单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名单(共八十一人):
宋庆龄、刘少奇、周恩来、郭沫若、林伯渠、董必武、吴玉章、何香凝、李济深、谭平山、沈钧儒、张澜、黄炎培、马叙伦、陈云、陆定一、徐特立、薄一波、聂荣臻、彭真、叶剑英、章伯钧、彭泽民、蔡廷锴、蔡畅、李德全、滕代远、李立三、朱学范、陈伯达、陈绍禹、罗瑞卿、史良、马寅初、廖承志、邵力子、张治中、王昆仑、章乃器、蓝公武、周建人、冯文彬、胡乔木、张奚若、李达、周扬、丁@林、梁希、茅盾、萧三、刘玉厚、陈其瑗、阎宝航、钱俊瑞、陈家康、曹靖华、徐悲鸿、许广平、吴耀宗、辛志超、乌兰夫、周新民、夏衍、赖亚力、王之相、丁瓒、张琴秋、樊弘、王炳南、陆璀、田汉、洪深、沈志远、侯外庐、翦伯赞、宦乡、曹禺、张仲实、郁文哉、戈宝权、谢邦定。

毛主席七一论文
波“人民论坛”报全文刊载
并登有毛主席半身肖像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七月十日刊载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论文的全文,并登有毛主席的半身肖像。

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
朱总司令讲话全文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朱总司令在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
诸位先生:
今天我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人物,在这里开大会,发起筹备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以便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这是一件有极其重大意义的事情。
三十二年来的经验充分证明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是中国人民最亲密、最可靠的朋友。十月革命一胜利,它就废除了沙皇俄国对中国的一切不平等条约。经过俄国人的介绍,我们中国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从此,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就不再是孤立的了。苏联和各国的人民都是帮助中国人民的。中国工人阶级及劳苦人民学习了俄国革命的经验,成立了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由于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孙中山先生的旧三民主义,才变成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因此才有以后的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正因为这样,孙中山先生临终时,还谆谆嘱咐大家要“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还要写信给苏联,称它为“自由的共和国大联合之首领,帝国主义下的难民将借此以保卫其自由,并谋得解放。”
但是蒋介石反动派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主张,它不要联合苏联,而要反对苏联,不要联合共产党,而要反对共产党,结果就引进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大举进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各爱国民主党派号召和推动下面,奋起抗战。而世界上第一个真正在精神和物质上帮助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不是别个,就是苏联。直到抗战的最后决定关头,苏联红军出兵东北,彻底击败和消灭了日本军阀的王牌关东军,由此而促成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投降。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中国人民三年以来就在抗日胜利的基础上,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反动集团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
由此可见,我们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胜利是和苏联的友谊援助分不开的。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由苏联领导的反法西斯第二为次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四年以来以苏联为领袖的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空前壮大,我们中国革命象目前这样迅速伟大的胜利,是不可能的。即是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这难道还不明显吗?
今后我们的任务是要肃清反动派的残余力量,是要用极大的力量进行人民的经济和文化教育的建设。我们要把我们的国家,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一个先进的工业国,以后还要从新民主主义逐步地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里我们有一个最好的老师,那就是苏联。苏联人民在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之下,已经建设起一个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正在提早完成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逐步地走向共产主义。我们的工人们、农民们、科学家、技术家、教师、文艺家和各部门的专家们,都应当虚心地向苏联学习,学习他们的各种建设经验和科学文化,用到我们自己的伟大祖国的建设上面来。
我们要发起成立的中苏友好协会,其目的就是要发展和巩固中苏两大民族的深厚友谊,向全中国人民介绍苏联各方面建设的经验和科学文化,和苏联携手并进,并在苏联的领导下,为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我相信我们这一伟大正义的事业是一定会成功的。

周恩来同志演讲词摘要
【平市讯】周恩来在中苏友好协会发起人大会上的演讲摘要:
周恩来在他的演讲中着重指出,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苏联,继续发扬国际主义与革命爱国主义的精神。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际主义与革命爱国主义的胜利的证明。他回溯三十年来苏联在各个时期对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帮助后说,今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是和国际主义精神对我们的鼓舞与教育分不开的,是和苏联与各国广大人民对我们的同情援助分不开的,假如没有十月革命的胜利,假如没有以苏联为主力军的第二次大战的反法西斯的胜利,中国人民就决不可能有这样大这样快的胜利。在第二次大战后,正因为苏联和东欧各新民主国家,以及欧洲各国人民大众把帝国主义的主力牵制在西方,才使我们能够在帝国主义力量较为薄弱的东方取得了胜利。周恩来指出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坚决反对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他说: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基本上取得胜利。我们是自求解放,我们对于一切以平等待我之民族,一定尊重它们,并愿与之建立平等友善的关系。我们坚持列宁的民族自决原则,反对大汉族主义,反对对蒙、回、藏、苗、彝、黎等少数民族的歧视政策。只有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才能保证各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合作,和国内各民族间的兄弟般的友谊。接着他指出革命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在本质上是一个东西,都从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的立场出发,新爱国主义乃是国际主义在一个国家范围内的体现。新爱国主义的精神是热爱自己的祖国,反对自己国家内反动的腐朽的违犯人民利益的东西,热爱自己国家内一切属于人民和合乎人民利益的东西,热爱自己的人民,热爱革命的政党和革命领袖;同时又热爱其他国家的人民和人民革命事业。苏联的爱国主义鼓舞着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提供自己的一切,保卫祖国,取得伟大的胜利;在战后的建设中,用忘我的劳动,加紧完成五年计划,使自己的伟大祖国从社会主义逐渐走上共产主义。这种高度的苏维埃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必须学习的模范。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完全合乎中国人民的全面的革命的利益,只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才会反对它。中国今后的建设是长期艰苦的工程,我们要使民族最后获得独立解放,必须把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经济变为真正独立的经济,必须使国家从落后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在今天,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派在军事和政治上失败之后,现在正从经济上阴谋封锁我们,我们要在思想上准备它封锁我们十年八年,必须经得起这个新的考验。我们要努力克服这个困难,而且一定能够克服这个困难。我们中国人民的胜利已经大大的鼓舞了全世界的人民,如果我们能够努力打破封锁,加紧生产建设,如同苏联在十月革命后,打败了十四个国家对它的封锁与干涉,接着便实行新经济政策,接连完成三次五年计划一样,那么我们的经济一定能够独立,这样我们对世界各国爱好和平民主人民便将有更大的贡献。最后周恩来感谢伟大的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导师列宁,感谢主张国共合作,实行联俄政策的孙中山先生,感谢苏联人民和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大元帅,感谢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并为中苏友谊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巩固基础的毛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