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文代大会第十日
 傅钟同志报告部队文艺
内蒙及东北境朝鲜代表献旗献词
【本报讯】全国文代大会昨天(十二日)为第十日,会议继续举行,柯仲平主席。首由萧三报告出席苏联普式庚一百五十周年纪念大会的经过。继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委政治部副主任傅钟报告“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会中并有东北境内朝鲜民族代表及内蒙古代表等献旗、献词和表演。休会前并有新从青岛抵平的老作家王统照朗诵他写给大会的诗。萧三的报告中,着重指出苏联对普式庚的敬爱及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感到无限兴奋的情形。傅钟报告中指出人民解放军是重视文艺的,远在工农红军时代,古田会议决议中毛主席即指示要用文艺的形式来教育部队。因此人民解放军中文艺工作历来就是政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和战斗任务密切配合,同时又是在极艰苦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部队文艺工作有三个显著的特点:第一它是有党的坚强的领导;第二它是完全从实际出发,服务于群众,服务于战斗的需要;第三它是广大群众性的,内容生动丰富。他欢迎文艺工作者到部队去参观、工作。
下午三点五十分,傅钟讲话的休息中间有代表东北境内朝鲜民族一百五十万人的代表向大会献旗。接着并由他们的代表崔峰向大会献词,说:“因为中国共产党对少数民族有正确的政策,在东北局特别关心下,我得到参加大会的光荣机会,这使我再一次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最后,他希望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对朝鲜文艺运动多多指导与帮助。他献词以后,在全场代表热烈要求下,他们的文工队唱出“歼灭”和“功臣之歌”。
接着内蒙古民族代表向大会献旗“开展各民族的新文艺运动”,并由内蒙古文协筹委会主任勇夫代表内蒙古民族二百万人向大会献词,他说:“八一五以前内蒙古人民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国民党大汉族主义以及内蒙封建王公官僚重重压榨下生活的,在政治上不平等不自由,经济生活穷苦不堪,文化也如此荒凉。但是现在不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帮助下,我们也有了人民自己的文工队、画报社了。并且由没有一个文艺工作者,发展到五百多个文艺工作者了。”最后他希望在这次大会上即将成立的新文联能设立一个专门研究少数民族文艺的部门。
在他的献词以后,并有两位内蒙古的献旗的女代表表演“蒙古舞”,接着是辅仁大学师生代表向大会献旗、献词。最后,新从青岛抵平的老作家王统照朗诵了他写给大会的诗,题为“文代大会颂”。
   (柏生)

北朝鲜文艺总同盟
给文代大会的贺电
第一届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各位:
你们是团结于中国人民的领袖毛泽东先生的周围,举起继承悠久灿烂的中国文化传统的武器,为创建自由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的勇士。
谨向你们致亲热的祝贺!
北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及全体文艺工作者
北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韩雪野
 一九四九年七月六日
第一届全中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全体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各位:
今天你们的团结一致,不只是为创建自由富强的新中国强有力的一个原动力,同时为巩固全世界人民的亲善与和平,国际民主文化活泼进展一支巨大力量,兹谨代表一三零万会员忠心祝贺并致敬意。
 朝苏文化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李箕永

曲艺界代表集会
准备多创作鼓词
【平市讯】参加全国文代大会的各地曲艺界代表和演出的六十余艺人十一日在中山公园集会,大家一致同意以后多多创作鼓词等通俗作品,以此服务广大人民。

干部群众奋力抢修
贯台险工形势转稳
 冀东行署号召打破麻痹布置防汛
【冀鲁豫电】一度告急的黄河贯台险工,经过大力抢修,形势已趋稳定。从六月下旬至本月三日,贯台险工由上大溜顶冲,坝埽及护沿,掏刷而急剧下蛰,形势非常危急,曲河修防队与当地政府,领导群众连日奋力抢救,黄委及第二修防处的负责干部,均先后赶到,建立抢险指挥部,大力领导群众运料抢修。由于干部群众的努力,很快的运到材料五十万斤,秸料二十万斤。随到随修,当用去二十万斤料时,抢修的速度终于超过了掏刷的速度,使蛰陷入水的坝埽与护沿出水一公尺多高。危急的形势转趋和缓。但该处系流沙底,今后仍难确保不出毛病。故仍赶运工料,继续抢修。
【冀鲁豫电】七月十日伏期开始,黄河水位连续上涨。据黄河水文站报告,从一日至七日,每日上涨,至八日开始回落。六日十六时陕州水位上涨至二九三点六三公尺,为数日来最高水位。八日十六时降至二九三点五四公尺。
【唐山电】为加强防汛工作,冀东行署于四日召开防汛会议,历时四天,已告结束。会上指出今年生产虽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今春天旱,夏秋可能雨量集中,各河堤埝均未夯打,亦未彻底执行验工制度,防止组织又无基础,因此必须打破一切麻痹等待思想,具体规定:一、自七月一日至九月十日为防汛期,沿各主要河流两岸地区均以防汛为中心工作;二、水位在堤顶五公寸以下,不准决口。中下游应大力防守,山地应号召群众雨季造林与多搭拦洪水坝;三、贯彻统一领导,分段负责的原则。行署成立总指挥部,下设蓟运、滦河两指挥部,重点县区成立县区指挥部,分级负责;四、作好准备工作,深入宣传教育,组织一切人力物力,以免临险措手不及;五、明确职责,分段负责。把防汛当成党政军民的重大政治任务;六、防汛负担,主要是地方负责,以县为单位统一筹支,防止浪费。
【冀南电】夏津沟河堤胜利竣工。该县西临运河,中穿沟河前年和去年均决口成灾。为防夏汛,县政府于上月十三日召开区村干部会议,布置修堤,号召大家发动群众,精确计算作到不浪费一个民力。县成立指挥部,区村则分别组成大队、小队,统一领导分工负责。于六月二十日正式动工。指挥部随时交流经验,表扬模范;区村干部对民工的饭食住宿照顾周到,大家工作热情极高。该堤全长一零三零丈,经四天突击,用工三九七四个,用二九一二六方土,于二十三日全部竣工。

国外邮件运抵平津
【本报讯】华北邮政总局为谋全国及国际邮件畅通,于何匪应钦宣布断邮后,即令津局与太古、怡和两轮船公司恰妥,利用该两公司津港间轮船,带运广州及其他未解放各地以及外洋邮件。据太古轮船公司六月十五日港电及香港邮局电称:华北所发国内蒋管区及外洋邮件已照转。并称待机将香港邮件交汉阳轮运津。兹悉该轮已于七月一日到津,带来邮件五十九袋,内三十一袋发津局,二十八袋发平局。平局二十八袋中有旧金山十二袋,伦敦十二袋,纽约八袋,其他交津局者尚有加拿大等地来件。从此,华北与国内外通邮已畅通无阻。
 (华北邮政总局通讯组)

领导不力疏于防范
 怀安遭受洪灾
【察哈尔讯】六月廿七日怀安大部地区遭严重雹灾洪患,察南专署已拨给受灾区三千斤救济粮和一部籽种,指示该县赶速领导群众突击改种。该县此次遭受洪患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怀安城附近有两道放水防洪渠坝,但河沿、渠塄、坝堤年久失修,护堤树林又被砍伐破坏,今春县府计划修渠,但部分干部和群众强调困难,领导上决心动摇。疏于检查,雨季到来还未修好,致洪汛成灾。二、春季兴修水利时,大部地区均采取以村为单位单独计划,分散修筑,领导上未做全面周密计划,只顾开展水利,忽略防洪放淤工程。为此,察南专署特通令各县接受教训,赶修堤坝,统一领导,使兴修水利与防洪放淤结合,以防洪灾。

苏北人民抢救水灾
 “把主要力量放到江边、湖边、洼地、河港闸口去!”
芜市政府人员纷往灾区工作
【新华社淮阴十二日电】苏北地区连日倾盆大雨,江、湖、河、海水位高涨,若干洼地积水成灾,现党政军民正全力进行抢救中。苏北行政公署日前已拨发人民币四千五百万元,作为各专区首批治水经费,并指令各专区从上到下普遍建立防备组织,各级党政军民干部应积极领导人民修堤防汛。上月下旬,泰州专区沿江三百四十里堤岸,水位较去年高出二·三尺,如皋、泰兴境内部分堤岸水位几已升至堤顶。如皋、泰兴、靖江人民政府先后动员三十万民工进行抢修,于上月底初步完成加高、填穴、补平工作,现仍继续修补中。各县低洼地区,积水浸淫,台北县(东台北部新设县)垦区二十三万亩棉田十分之九被淹,水深及尺。东台、海安(泰州东部新设县)、如皋等县部分地区浸入水中,盐城、海门县亦有不少秧田被淹。各地人民政府已紧急动员人民与水灾斗争。中共泰州地委号召所属各地“把主要力量和工作重点放到江边、湖边、洼地、河港闸口去”。各机关干部刻正冒雨领导人民修防。南通县城南区两个乡江堤于潮汛中决口八处,经政府领导人民日夜紧急抢救后,已堵口脱险。仪征县县长则亲自领导人民堵塞城东门新坝及加修南门堤坝,使数千亩秋田免遭水灾。东台县张梅村仅两天半即挖好两条水沟,排除积水,救出千亩棉田,台北县通海闸口亦已全部开放,使积水迅速入海,并已组织四百部水车至棉垦区帮助排水。
又苏北淮阴专署为使河堤闸洞免于破塌及防止伏秋水汛泛滥成灾,特于本月四日颁布保护堤防暂行规约,严禁在河堤上开缺口或在堤顶、堤坡挖坑开洞。禁止在堤上放牲口、搭棚盖屋及栽植高树。规约并规定区乡村各级政府应注意各该辖境内之河堤必须按级按段切实负责保护。主要干河如运河、张福河、废黄河、盐河、沐河应组织护堤小组。河堤如有残缺,较小工程如獾洞、狼窝等由各地乡村政府随时督促护堤小组或动员民工负责修理,较大工程应按级呈报修理。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南京消息:芜湖沿青弋江河堤多处决口,市区被淹,现该地人民政府正全力领导救灾。近日江南霪雨,横贯芜湖市的青弋江江水暴涨,沿江河堤因在国民党时代多年失修,大汛突至,险工多处即告决口。本月二日洪水涌进市内,全市一百三十二个保中,有九十六个保的居民遭受水灾。市内积水最深四尺,浅处一尺。芜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纷往灾区帮助灾民抢救物资及迁移住所,现已在地势较高处设立施粥厂及灾民临时收容所,以应急需。去年水灾时,灾民多搬住树上,国民党匪帮不闻不问;今年水灾,驻芜湖的解放军不但全力协助人民政府救灾,并且把自己的房子让给灾民住,灾民深受感动。

接受石景山事件教训
 平公安局普查防火设备
大部厂矿设备不合标准
 消防大队提出改进意见
【本报讯】为了认真接受石景山失火事件的教训,消灭火灾,北平市公安局特于日前派专人分赴北平、长辛店、丰台、门头沟、石景山等处,详细检查各公营民营之仓库、工厂、矿山、医院、火药厂、各大饭店、各大市场及娱乐埸,检查消防设备情形。先后检查了二百多个单位之后,发现各处之消防设备很少合乎标准要求。少数吃过亏的部门,例如电车公司、北平邮政局等,在思想上、组织上对这个问题是注意了,该公司在全体员工中进行了防奸防火,保卫工厂的教育,切实的检查并增添了防火的设备。但是,绝大部分单位,对这一重要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有些机关的行政领导者还抱着不负责任的态度,既不领导检查,又不切实进行教育,即便组织了纠察队或消防队,也没专人组织领导。有的矿山把火药与铁放在一起,或把火药放在宿舍里。有些公司的油盐仓库内存有煤油或汽油,但缺乏灭火器。大多数部门缺乏完备的消火设备,对现有消防器具也缺乏检查。有的锁在一个房子里,或放在暗处,没有配置在适当的处所。有些私营煤油商行及制油厂,甚至连简单而又经济的沙土、水桶都没有。公安局、消防大队的同志们根据上述情况,对各单位都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及消防常识,希望他们今后发动所有人员,在思想上注意消防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加强消防队员的技术训练。最好在公营企业中建立各种消防负责制。
       (光)
【又讯】北平市公安局于日前派员分赴各地调查消防设备状况,在私营企业方面,首先检查了丹华、永利等八处火柴厂。经检查后认为:消防设备较好的为丹华,该厂储藏室及工作室等均系整砖砌起,上顶为铁骨铁板,门窗也是铁的,在各部相连处,都设有防火壁,药库和本厂完全隔离。该厂有十六个人,经常专门负责消防事宜,在每周内演习一次或二次,使他们技术得到提高。消防器材配有瓦斯机一架,三英寸水龙带六○○英尺,二英寸水龙带七○○英尺,泡沫灭火机四十八个,腕力唧筒一合及其他梯子钩斧等甚多。该厂于二十年前,曾发生一次火灾,损失甚重,该厂接受了教训,因此对消防建设注意了。缺点在于虽然消火器具较多,但完全锁在库内,有了事情还须到库内取出,不如分别配置在适当的机动地位好。其他厂内消防设备多不齐全,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应当注意改进。
       (光)

小河堡矿厂失火事件
 事前不防事后不查
华北人民政府批准处分该矿经理
【本报讯】白晋煤业公司潞安煤矿所属小河堡煤矿之材料厂棚,曾于去年八月二十九日夜十一时失火,烧毁厂棚五间,大小山条(用以棚坑道,下支以柱,借防矿道坍陷)四十余万斤及煤柱、木板等物,按当时市价计算,共损失冀钞三百五十五万三千二百六十三元。该厂棚素即保管不严,缺少警卫,任人出入,秩序混乱,不做检查。事件发生后,该矿不但不调查检讨失火原因,不追究责任,反而诿之为坏分子破坏,置诸不理。华北人民政府公营企业部为明确真象,曾限期该矿查明具报,该矿经理仍表现不负责与不听从指示的态度,长期拖延不报,又不说明原因。企业部为严明责任,纠正此种无政府无纪律现象,除责成该矿继续追查失火原因,及检查与改善现在仓库材料存放保管情形外,并经呈准华北人民政府,给予该矿经理李逢春、副经理王滋民各记大过一次处分。又白晋煤业公司潞安煤矿在领导上未能切实督促检查,帮助该矿及早查明处理,长期搁置,松懈拖延,华北人民政府亦责令自作检讨具报。
      (杰)

易水群众踊跃缴公粮
 十二天完成百分之八十八
冀鲁豫行署指示酌情减征
【察哈尔讯】易水专区的群众在积极支前的口号中,踊跃交纳夏季征麦,自六月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全专区已完成百分之八十八强。分配的方法多是党员带头自报公议。各村在分配的原则上作到了产麦户交麦,少产者少交,不产不交,并照顾到贫苦孤寡、烈、军、干属。由于群众认识到支援前线的重要,和分配的合理,再加上今年的折合率(十四两麦折一斤小米)适当,群众交纳的很踊跃,如唐县六区三天完成十一万多斤,超过任务八百多斤,满城三区五天完成十三万斤也超过了任务。同时为了节省男劳力多作农活,妇女也参加了夏征。唐县南岗北妇女组织起来检查质量,见不好的就过扇车,还亲自到户动员早交,交好的。结果三天完成四万多斤,满城市头村的妇女赶着驮子往粮库运送。因此今年的夏征不仅质量好,而且交的快,七月五日即可悉数完成。
  (周国全)
【冀南电】元朝农民踊跃缴纳夏季公粮。该县夏征指示下达后,各村即在党员与群众中展开宣传讨论,在党员带头影响下,掀起晒麦、簸麦热潮。六月十七日麦征开始,村干整夜不休息,群众成群结队争先缴粮。二区二十六个村一个上午完成二十八万四千余斤。
【冀鲁豫电】遵照华北人民政府指示,冀鲁豫行政公署特于日前发出通令,酌情减轻麦征。内称:华北政府为照顾本区麦季歉收与群众生活困难,核减夏征一千九百七十万斤。以专署为单位,按比例分配。减征办法:(一)每亩普遍降低半斤;(二)灾区及村中贫苦无劳动力的个别户减免。各专、县应以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精神,认真调查灾情和群众生活状况,合理分配减免数字,同时,并应保证应征收额数之完成。

冀中晚田大部种完
 谷苗近尺花生开花
 雨后蚜虫全部灭绝
【冀中电】截至六月底,冀中晚田播种大部完成。全区除八专少数地区雨量小尚未完成播种外,大部地区趁透雨(上月二十五日)后突击播种,据河间十区统计,春白地和麦茬共一万八千三百六十七亩,现已种上玉米、黑豆、绿豆、晚谷、山药、黍子等共一万六千零五十七亩,占白地面积近百分之九十。九专区因水浇地多,麦收后即已完成播种。十专区麦田播种也已完成。各地并普遍贷种,仅河间一县即贷出玉米、绿豆约一万二千市斤。由于雨水及时和耕作精细,秋苗长的很快。八专区高粱苗已一尺四五寸,谷苗近尺,棉花一尺多,花生已开花;雹后新播的高粱苗亦近尺高。雨后全区棉花蚜虫全部灭绝,棉苗日渐旺盛。

北平市怎样整理摊贩的?
本报记者超祺
平市摊贩整理工作,已经胜利地完成了。这是北平市委正确的领导,各级七百余干部的努力以及群众拥护的结果。
平市的摊贩,已有相当的历史。自日本投降,国民党匪帮统治,造成许多人的失业,改以摆摊维生,因此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加上北平解放之初,我们忙于接管,没有注意这问题,部分座商为了逃避税收,化整为零出来摆摊,操纵摊贩市场,妨碍了正当摊贩的营业和正当商业之发展。另有少数逃亡地主、流散军人、特务分子,也以摊贩为掩护,阴谋破坏活动。到整理的时候,已有四万五千户之多。他们大部麇集于交通要道,人车受阻,已严重地妨碍交通秩序。为了保护大部分真正摊贩的正当营业,为了整理交通秩序和维持社会治安,市府接受了市民的要求,决定集中力量来整理摊贩秩序。摊贩们对于这次整理,起初思想上有点疑惧。经过五月二十三日叶剑英市长和彭真同志在摊贩代表座谈会上说明我们整理的态度、方针和办法以后,他们一致认识到摊贩必须整理,并且愿协助政府整理。但他们回去后,却强调就地整理,不愿意择地迁移。
在开始整理的时候,有些区的领导干部,没有深切体会整理摊贩的政策精神,思想上存在单纯的市容观点,或者对这一工作重视不够。曾经使工作受到挫折。同时,有些区的领导干部,一开始就把整理摊贩列为中心工作之一,调动区、街、公安分局大批得力干部来突击这一工作。深入宣传,召开小型摊贩会议,倾听他们的意见。发现积极分子,进行登记及组织工作。随时了解和掌握全面情况,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着。如十二区整理天桥的摊贩就是一个典型。他们开始就成立摊贩整理委员会,里面分宣传及建设两组。区长亲自领导。除建设组外,大部干部都分头深入摊贩中去,有重点的进行突击工作。他们的具体工作步骤是这样的:(一)宣传、动员、了解情况和登记结合。(二)发现积极分子和进行组织。(三)建设新市场,划地编号,发迁移证。(四)迁移。(五)迁移后,建立新秩序,巩固新市场等。
五月底,市委鉴于全市缺乏一个统一的领导机构,各区的办法步骤均不一致,使部分摊贩乱穿乱窜,逃避整理。各区工作遭到的困难不易解决,偏差不能迅速纠正。特会同市府等联合成立整理摊贩指挥部。市委亲自掌握,打破了区的界限,统一组织,集中领导。并有重点地派干部帮助各区工作。各区每天向指挥部汇报工作情况。所有工作计划、方案均须请示后始能执行。这也是后来工作能迅速而顺利完成的因素之一。
总结这次整理摊贩的经验,据记者所了解,主要的有以下几点:
(一)开始就明确宣布正确的政策与方针。摊贩的成分虽很复杂,但大部分是依靠摆摊维生的贫苦市民。对他们,我们是采取保护的方针的。虽然他们很多妨碍了交通,但我们是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的条件下整理交通的。这和国民党的整理有着基本上的区别。但对少数非法摊贩如“贴血”,则坚决取缔。因此获得了大多数摊贩的拥护。惟当我们最初说明摊贩必须纳一定的牌照税的时候,因准备工作未做的好,未能同时公布税额,使摊贩只知应该纳税而不知该纳多少。于是给特务钻了空子,散布“一块地六十斤小米”,“连板凳都纳税”等等无稽谣言,增加了摊贩的思想顾虑。因而有初期怕登记或隐匿资本的现象。
(二)准备工作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关键。在未着手整理以前,首先是纠正干部中存在着的单纯市容观点、轻视的态度以及为整理而整理、“要挪全挪”的思想。其次是打通群众怕没买卖,怕抽重税等思想上疑惧。同时对摊贩的情况要有充分的了解:各行的买卖如何?顾客是谁?该不该挪?挪之后买卖怎样?他们的思想状况如何?总之,情况要深入的了解,要全面的掌握。并好好地把他们组织起来。事情既经决定,就要贯彻执行下去。
(三)摊贩的情况是非常复杂的。瞬息变化万千。处理问题上稍有偏差,就有被特务乘机捣乱的可能。所以统一组织,集中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汇报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市委在汇报中了解并掌握整个情况;及时教育干部和解决工作进行中遭遇的困难。使整理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
(四)在我们既缺乏经验,又不大了解情况,干部力量又不足分配的情况下,要有重点的进行突击工作,吸收经验,推及其他,就免去许多错误。但在这次整理摊贩过程中,因没及时总结经验,所以对互相交换经验是做的很不够的。
(五)整理摊贩是一个艰巨的群众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就要有群众观点。注意照顾摊贩最关心的问题,那就是迁移后,有没有买卖可做?因此,选择新市场时就要位置适当。不管是由我们指定几个地方给摊贩选择,或是由他们提出几个地方给我们考虑,总之要经摊贩们(至少他们的代表)民主讨论。另外,关于新市场的地区划分,和搬迁办法也是如此,可免除主观决定所发生的不满情绪。同时尊重少数民族如回民的特殊风俗习惯。一般来说,新市场大都没有交通要道的热闹繁华。对于若干必要的而可能做到的设备,如装置路灯、自来水、厕所等等和利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等都尽量解决。
(六)为了便利进行组织宣传和掌握情况,就要有相当数量的积极分子为骨干。但在选择的时候,必须慎重。没有彻底了解他们以前,暂不予其以任何权力和吸收进我们的行政机构来,明确的给予其那些任务,并领导其完成工作。不然,工作必然遭受挫折。八区在整理前门大街摊贩时,过分依靠积极分子(组长),放手他们去划分新市场自己组里的界线,通知组员迁移。自己不领导、不检查。结果到搬的时候,许多组员找不到地址,甚至连组长也找不着了。还有的区的积极分子,暗中要摊贩拿钱出来送给区政府,或者自己先占住好位置。给群众很坏的影响。
(七)任何一件有益于人民的事,匪特们都不会放弃破坏的阴谋的。在整理摊贩时,他们利用我们解释政策不明确来制造谣言惑众。或者趁我们的组织未健全,利用群众的不满情绪,加以鼓动。或自以“代表”姿态出现请愿。正确宣传政策,缜密组织,及时揭露特务阴谋,提高群众认识。配合公安局主动的控制,是制止匪特活动的有效办法。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管理摊贩,以及加强摊贩市场的防火、防特等治安工作。

专栏:经济新闻

平裕民山货栈服务农民
收购山货廿七万斤
 供应工业品值四十八万元
【本报讯】公营裕民山货栈,三个月来收购了平西、平北等地二十七万余斤山货,仅六月份一个月即供应了进城卖货农民价值四十八万余元的北平所生产的工业品。不仅解决了农民在北平售货的困难和免去私商的剥削,对供应出口贸易及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均起了不少的作用。
裕民山货栈是平西专署和北平贸易公司合营的,它的业务是收购平西以及平北、察哈尔等地所产的适合出口的桃仁、杏仁等山货,把北平市所产的日常必需品棉布、火柴、铁锅等供应给县推进社、区联社及农民。
该栈在今年三月二十八日正式在北平杨梅竹斜街开业,三个月来业务逐渐开展,经营的范围也一再扩大。除经常和各县生产推进社、区联社保持联系外,为了便利进城售卖山货的农民带回城市工业品,在六月一日特增设一个供销科,以公道价格(低于私商售价)供给棉布、肥皂、袜子、纸烟等。该栈自四月起至六月底收购山货共二十七万余斤,其中四月份七万斤,五月份十三万斤,六月份七万一千余斤,山货的种类:桃仁、杏仁占百分之八十,其余为花生仁、杏干等。四月份虽是山货上货的季节,但是由于山货栈业务未正式展开,所以进城的山货大部由私商购去,五月份业务步入正轨,来货的区域除平西宛平、涞水、房山外,又增加平北密云、昌平等地,据估计当时进城的山货有半数左右为该栈所收购。六月份是山货青黄不接的淡月,加以农忙,所以收购的数量反较五月减少了,此外在此时期山货价格与工业品的差额加大(如五月苦杏仁百斤可换洋布一匹,六月中旬降为半匹),农民觉得运平售卖不如就地榨油合算,也是数量减少另一原因。七月山货渐次成熟,在天津对外贸易公司调整收购价格后,预料下旬业务将有开展。
该栈供销科是专为进城卖货农民或是推进社往回带货而设立的,由六月初开始营业,所备的货品有各种布匹(色布、花条布、土布等)毛巾,棉线、袜子、肥皂、火柴、纸烟、铁锅、煤油、食盐等三十余种。六月份由于售卖对象仅限进城卖货给该栈的农民,所以业务无大开展。六月全月卖出货物总值四十八万三千余元,其中以布匹、肥皂、纸烟为大宗,其他为火柴、毛巾、食盐、煤油等。该栈自七月份把业务范围扩大,凡是到北平卖山货的农民所带的货不论是卖给私商或是该栈,以及各县生产推进社、村合作社,都可以购买货品运回农村。
      (宇)

平市特种手工业贷款
 首批发放千五百万元
受益户一七八家开始积极生产
【本报讯】平中国银行经办之特种手工业贷款截至十一日已发放一千五百余万元,受益的特种手工业作坊共有一百七十八家,首批贷款至此已基本完成。该行为扶植北平特种手工业恢复生产以促进出口贸易,于六月二十七日开始办理特种手工业贷款,半个月来陆续贷出人民币一千五百九十九万元,获得生产资金的作坊有一百七十八家,其中有:绒绢纸花业三六家、珐琅业二四家、地毯业二八家、铜锡器业一一家、挑补花业一四家、雕漆九家、刺绣业八家、玉器业一五家、镶嵌业八家、烧瓷业二家、象牙雕刻业十家、银兰业四家、玉树盆景业五家、料器业二家、花丝业二家。每家所获贷款额以十万元者最多(约占百分之八十五左右),其余各家三、五万元不等。此项贷款系经北平特种手工业联合会先行介绍,复经中国银行调查对保后始放出,经该会首批介绍申请作坊总数二百十九家,截至十一日已贷放完毕者约占百分之八十,首批贷款业务至此基本上已告完成。据联合会负责人谈:“被扶助之各作坊于获得资金后均陆续进行生产,本会为协助各作坊解决销路问题,现正筹划统一出口事宜”。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