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平津煤铁公司供应城乡动力燃料
统一推销华北产煤
 五个月达卅余万吨
煤价较解放前低五分之二
【本报特讯】为统一与有计划地推销全华北的产煤,避免各煤矿推销的竞争,并有计划、有保证地供应全华北公私营工厂的动力和城市市民与广大农村的燃料之用,华北贸总特于平津解放后成立了带有全华北性的平津煤铁公司,使正太铁路线上的阳泉、井陉煤矿,平汉线上的门头沟煤矿,北宁线上的唐山、长城煤矿及平绥线上的大同、下花园煤矿,都能依其产量的不同,种类的不同,成本高低的不同,销售远近的不同以及价格高低的不同等差别,在该公司业务总的领导与计划下,互相调剂,合理地解决各矿生产与销路问题。由于该公司任务的繁重,为适应任务的组织机构亦较广大,现该公司下设有北平、秦皇岛、保定、张家口等分公司及正太煤铁公司(现与平津煤铁公司合并受其领导),原属阳泉、井陉、德州、太原等地各分公司下又设支公司及办事处数个,以便直接与当地城乡的合作社取得密切联系,大力供煤。其经营范围包括西至太原,东至秦皇岛,北至张家口,大同,南至济南等诸大中城市及华北的部分农村。
该公司在建立后的五个月中,业务的开展是获得了显著成绩的。首先平津两地刚解放时,该公司在运输困难的条件下保证了两市国营工业的迅速复工,尤以两地的冀北电力公司丝毫没感到煤的恐慌,从而确保了工业上与广大市民之电的供应。天津市的规模最大,需煤量最多的中纺纱厂在解放初亦没受煤的影响,巨大的纺纱机不间断地转动起来。该公司并保障了津市周围的驻军及平津两地百分之六、七十的市民的燃料的供应。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平津时,两地小型的民族工业因燃料供应的极端困难停工休业了很多,现重获得了原动力,大多数都复工了。不但煤的供应已获解决,而且煤价也降低了。如门头沟出产的煤其价格较解放前每吨合计便宜百分之四十(解放前每吨煤可换二袋半面粉,现只换一袋多)。
煤在农村的供应也逐渐地开展起来了。但由于该公司尚是初建,干部的缺乏以及各地合作社、推进社的建立尚不普遍,再加以运输上困难的限制,煤还不可能普遍地深入到农村的每个角落。据五个月来的统计,阳泉、井陉两矿的煤供应到冀中的大部、冀南、冀鲁豫的一部及太行、太岳的少部地区及城市工业的煤计三十余万吨。
 除供华北需要外
 并供华东华中
该公司除大量地供给华北地区煤的需用外,现正积极筹划运往华东、华中两解放区及解放不久的京、沪、杭等江南诸大城市,以供工业需用。据该公司六月份的统计,已售华中的汉口开滦煤三万吨;售与华东青岛开滦煤一万八千吨。现该公司并与京、沪、杭各市工业部门均取得联系,保证今后大批华北的产煤源源南运,供给其迫切的需要。但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反动派竟封锁海运交通,致华北百万吨以上的存煤,不能顺利地运往江南诸大城市去。这只是个时间问题,不久运输上的困难将会随着全国的胜利而获解决的。
由于该公司掌握全面地、大力地供应市场的需要,因而,使各矿部分地解决了销路问题;也部分解决了因销路不好而引起的矿方开支与职工生活待遇问题。如开滦矿煤销路是困难的。解放前后矿方曾欠职工三个月的工资面粉达五十万袋,矿方不能发工资,致使职工生活几难维持。为此,煤铁公司于二月份以三万袋面粉,五万匹洋布及二千五百万人民币换取职工煤票,解决了职工的生活问题。使该矿职工已经体贴到共产党、人民政府对他们的爱护与关怀。四、五月份该公司又拨给开滦矿务局窑木一百四十万根,和玉米面三千余万斤,粗粮一千四百万斤,白面八万七千袋换取矿煤,不但解决了职工的生活,而且解决矿方窑木缺乏困难问题。自六月份起,该公司每月供给相等于二十万袋的面粉实物以换取矿煤,保证职工的生活,帮助其推销产品。至此,该矿职工在生活上的困难得到部分解决后,生产情绪已开始提高。此外,该公司又收购了长城矿煤三千吨,解决了职工生活问题。
 杜绝盲目推销与浪费
 特划各矿销售地区
据该公司六月份的统计,包销的煤矿计有阳泉、井陉、门头沟三矿,开滦矿煤是大批的收购,五月来共收购五十余万吨,长城、下花园矿煤也销售一部分;大同煤只够当地需要,尚没运出代销。根据该公司的计划是以其各矿的产量、质量和距离平津远近的不同,划分各矿的一定销售市场,杜绝盲目推销与盲目运销上的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消灭各矿间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代养成的互相争夺市场的现象。现原则上确定阳泉(每月产近四万吨)井陉(每月产近四万余吨)两矿之煤主要销售于正太路、石德路沿线的中小城市及农村用,两矿的大炭煤运销平津,供工业上的需用。门头沟(每月平均产十万吨)除供给平、津、保三角地市民与农村需用外,尚可供给上海市民需要。大同(每月产二万余吨)下花园(月产一万余吨)两矿煤主要是供给平绥沿线的中小城市与农村用;开滦(月产量平均三十余万吨)长城(五千余吨)两矿煤则以供应京、沪、杭、汉、青为主,供华北为辅。今后煤的销售将依其规划范围大力地开展业务。
 急待解决的问题
 产运销应有机结合
该公司的业务是日益发展着的,但目前因干部的缺乏及各种条件的限制,尚存在一些问题是急待解决的。首先该公司在产、运、销三者目前尚不能达到有机的结合,组织机构亦需合理调整。如各矿是由企业部统一领导的,而煤的推销是工商部所属华贸之煤铁公司领导的;二者在业务上的连系往往形成不协调和不一致的现象。因此,在煤推销上质量的保证上与价格的掌握上均有困难迭次发生。譬如门头沟煤矿在春季本应多产末煤(此煤在春季销路大),以开展广阔的销路,但该矿却生产原煤多(春天不适合销路),致销售迟滞。再者,有些矿只顾生产效率提高,煤的质量却相对降低,如阳泉矿原确定生产大中煤各占百分之四十,混煤只占百分之二十。但该矿将混煤提高生产额为百分之七十,大、中煤降低为百分之三十。由于混煤在市场上销售不畅,使推销者感到推销困难。在运输上该公司亦感到平津路及正太路不能及时的供给车皮,使产煤堆积,销售量减少。因运输的不便,不能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及时运输,因此产、运、销三者之间即发生不协调的现象。为有效地解决此一矛盾,三者必须互相取得密切联系才可。其次,目前存在煤的销路困难问题,这一方面是由于华北煤产过剩,除自给外,必须输出大部,但目前海运被国民党反动派封锁,致南运尚感困难;另一方面,本区内现已届雨季,陆运不便,恰至煤的销售的淡月。因此,该公司现存煤很多,使得资金不能迅速流转。虽然这一问题只待时间而已,但目前亦是急待解决的问题。
       (康伟中)

毛主席朱总司令
 复电勉励左协中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前国民党二十二军左协中将军等接受和平解决该军方案,毛主席朱总司令本日复电奖勉。电文如下:
左协中将军及前国民党第二十二军全体官兵们:接读通电,贵将军等率部接受和平解决方案,使贵军及榆林一带人民咸庆解放,极为欣慰。尚望努力团结部队,加强整训,改造官兵、军民关系,为参加西北解放斗争的伟大任务而奋斗。
   毛泽东 朱德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一日

民主教授张西曼病逝
 治丧委员会成立
 周恩来同志等参加
【平市讯】民主教授张西曼先生病逝后,治丧委员会已于十一日成立。沈钧儒、沈雁冰、李济深、李维汉、李达、周恩来、周扬、林伯渠、马叙伦、陈绍禹、陈其瑗、章伯钧、郭沫若、许德珩、董必武、蔡廷锴、齐燕铭、邓初民、谭平山等十九人为治丧委员会委员。该会遵照张氏遗嘱,其遗体经协和医院局部解剖后,定十二日送往万安公墓待葬,并于今日公布张氏遗嘱、遗作,及协和医院诊疗经过。
  诊疗经过
张西曼先生,五十五岁(前误为五十二岁),于民国三十八年七月四日入院。入院前患咳嗽七个月,痰中带血两月余,病后体重消失约十磅。入院后体格检查,发现右肺中部有杂音,心脏有收缩期杂音,肝稍大,其他情况正常。X光肺部照像显出右肺内有一圆形实质影像,直径八公分,心脏无肥大征。检验室检查血尿正常,痰内带血,肾及肝功能正常,肺活量二二○○CC,临床诊断为肺癌瘤。除肝稍大外,无转移现象。
入院后体温每日午后稍升,最高三七·七度C,经五日之一般准备及两日之青霉素治疗,于七月九日上午九时施行手术(附注:由本院外科代理主任吴英华医师主持),手术时查明肝内无瘤转移,其后开右胸腔,证实右肺中有拳头大之实体瘤一个,黏于胸膜壁层,纵隔有涨大淋巴腺两个,但可随肺截除,乃施行全肺截除术,黏连之胸膜亦同时截去。手术经三小时,输血一二○○CC,手术后病人情形良好,当日下午七时病人情形恶化,呼吸困难,脉搏变弱,左肺充满湿性杂音,当即与以强心剂,及改正肺充血或水肿之注射剂,并自气管内吸除痰液,右胸腔内置空针排气,二三小时后病人情形渐佳,惟至次晨,情形又行转恶,经行枝气管镜检查,见大气管内并无痰液溜。随继续施与强心剂,但病情未见好转,延至当日午后二时半辞世。按临床现象,病人死因,显系右心衰竭,肺充血及肺炎。
  北平协和医院外科代理主任 吴英华 院长 李克鸿代

听从美帝调遣并准备逃窟
 匪首蒋介石飞菲活动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匪首蒋介石应美国附庸国菲律宾总统季里诺的“邀请”,于十日上午偕王世杰、吴国桢等,自台北乘机飞赴菲律宾的碧瑶。外国通讯社报道,匪首蒋介石此行的主要任务之一,是与季里诺商谈组织所谓“太平洋反共同盟”问题。季里诺在七月四日——所谓菲律宾“独立”三周年纪念日,曾再次建议成立这个喧嚷已久的“同盟”。季里诺的这一建议,得到了美国走狗李承晚与蒋介石匪帮的积极响应。这次碧瑶会议,除季里诺与蒋介石匪帮外,据合众社马尼剌九日电称,麦克阿瑟总部的一位代表,“也在赴碧瑶出席会议途中”。外国通讯社报道:匪首蒋介石此行的另一主要任务,是与季里诺商谈在菲律宾成立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流亡政府”问题,并“要求季里诺允许把国民党的资产——金条及机器,存放于菲律宾”(法新社)。当美联社记者于十日询问蒋介石匪帮在菲成立“流亡政府”的可能性时,季里诺表示,他并不反对蒋介石匪帮迁至菲律宾“避难”。蒋介石与季里诺在碧瑶的会谈,显然是美国策动的反对亚洲人民,特别是继续干涉中国内政的新花样。

太原职工总会
 将于八一产生
【太原电】华北职工总会太原办事处,于六月二十八日召开第四次常委会,决定于八月一日召开首届职工代表大会,正式产生太原职工总会。

关于对日和约问题
 日共发表声明
 要求严惩战犯毁灭战争潜力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布拉格十日讯:据电通社驻东京记者报道:日本共产党顷发表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声明包括六月十九日日共中央全会所作的关于对日和约的详细计划。日本共产党将波茨坦宣言、远东委员会的决议,作为该计划的基础。日共要求惩办战犯,毁灭战争潜力,无限地发展和平工业,与各国建立贸易关系,要求达成国家的完全独立。声明指出:“实现这一和平计划的最大障碍是吉田内阁。这个以牺牲群众来保证垄断资本获得超额利润的内阁,只能使日本导向丧失其经济与民族的独立”。声明于强调当权的民主自由党公开号召反共运动并指出法西斯主义在国内变得更为猖狂时,警告称,所有这些,将导向使爱好和平的人民对日本的不信任。声明进一步指明,吉田内阁对于日本的未来地位已作了某些“荒诞的”谈话。该声明举出吉田的谈话为例,吉田在谈话中主张延长驻日外国军队的占领期限。吉田对日本能否保持永久中立表示怀疑。声明最后称:“作为群众的先锋队,我们将为推翻吉田的卖国反动内阁而奋斗”。

平津铁路局工务会议闭幕
 决实行工务养路负责制
将逐步消灭徐行改进给水设备
【天津电】平津铁路管理局四日在津召开工务会议,参加全路十个工务段的军事代表、段长、监工、工长及职工代表等共一百三十余人,历时六天,已于九日闭幕。会中除响应铁道部吕正操副部长“反对懒汉,加强养路工作”的号召,决定全路实行工务养路负责制外,并通过下半年的工务工作计划。该计划指出:在行车速度上必须达到铁道部规定的要求,同时逐步做到消灭徐行(“永久徐行”除外),增加列车对数,超过运输部门估计的需要。给水站的储水量最低要达到五十吨,并完成所有给水的防寒设备。此外,在桥梁荷量、路基宽度及侧线长度上,亦根据具体情况,分别规定了目标。会议并讨论了如何领导养路工区(道班)和作模范工区的条件,努力克服目前工务工作上存在着的缺点。又会议期间,全体代表曾于八日赴养路工作做得最好的秦皇岛站参观和学习,路局并赠予该站全体职工“养路先锋”锦旗一面,奖金十万元。
按:据该局工务处五月底派员普遍深入视察结果,平津路局所属各线路在工务工作上还存有严重的缺点。如平绥线有的桥梁螺丝不紧,压梁木腐朽,很多桥洞已堵死,雨季到来,路线、桥梁都没有保障;周士庄、天镇间路基松软不平,枕木不好,鱼尾板上只一个螺丝钉,火车通过时须摇摆徐行;平汉北段涿县以北,旧枕木多,缺少石碴,钢轨多呈弓形,客车行驶时震动很厉害。在给水设备方面,所视察的四十六处中,有十六处还没修复,而是临时供水,有的地方水源也成问题,丰台站、唐山站都有严重的漏水现象。自铁道部吕副部长在上月发出养路号召后,各站段职工一般已开始重视,初步加强了清理道碴、整顿道床等工作。此次工务会议闭幕后,将使养路工作更向前推进一步。

太原旧人员万三千余
 分别留用就学或归乡
【太原电】太原市军管会人事处理委员会,根据我党政策及处理旧人员之方案,已正确处理蒋阎匪党政等机关人员一万三千余人。其中除个别不法分子为群众控告,由治安机关审查究办外,其余已根据其自愿请求遣散回乡生产者四千五百二十名,为军管会批准留用继续工作者四千六百八十二名,介绍入山西公学者二千五百四十五名,学习候用者五百零五名,其他为准备调用者九百余名。此次处理之旧人员,包括市政、党务、教育、医院、电信、仓库、绥署、省府、金融、贸易、新闻、税收、摩托、司法、合作等十数系统,单位近千。

残匪阴谋制造水灾
 匪机窜炸马华堤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三日下午国民党匪军蚊式飞机一架,乘长江水位暴涨之际,突窜至皖南望江、宿松两县上空,在马华堤上游投下炸弹一枚,炸毁抢修江堤民船一只,复在王家洲沿江轮番扫射抢修江堤之民工达数十分钟,国民党匪帮此种蓄意滥炸江堤,制造水灾的万恶罪行,已引起当地人民的极大愤怒。

违犯警章打伤员警
 沪一美侨向公安局道歉
自认帝国主义行为要不得
 今后必遵守人民政府法令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美国侨民前美国驻沪总领事署副领事威廉姆·欧立夫,违反警章,打伤员警,捣毁公物,经自认错误并表示道歉后,提篮桥公安分局于七日判处该犯以拘役三日的处分,已于九日期满开释。
本月六日下午沪市军民举行庆祝上海解放、纪念抗战十二周年大游行,在人民解放军队伍行经东长治路时,自溧阳路上突来美人威廉姆·欧立夫自驾零三——六二三五号码之汽车,不听岗警制止,直冲游行队伍,险将游行群众撞伤。岗警勒令其后退停驶,该威廉姆·欧立夫不但不服从指挥,且出言不逊,并继续强行通过。我岗警乃将该侨民带到提篮桥公安分局讯问。威廉姆·欧立夫在局态度更加横蛮,拒绝说出自己的姓名、住址及职业,并拳挥脚踢,将办公室桌上文具等物捣毁。在场工作人员向其劝阻不听,乃强加制止,又复被其将警员手表踢坏,手腕踢伤,另一工作人员的自来水笔亦被其踢坏。警局乃将该犯拘押。该犯经局方再三教育后,始承认错误,并说明其所以敢于如此横蛮的原因,系恃自己是美国驻沪副领事。沪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人员当向其指出:在目前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并未与任何外国政府建立外交关系,一切在沪外人均以外侨身份受人民政府之管辖和保护,即使将来在我政府与外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后,各国领事馆官员亦不得违犯人民政府之法令,破坏中国的公共秩序。该美侨在公安局严正恳切教导下,于七日始承认其违警及行凶等错误,亲笔书写道歉书一件,表示悔过,并声明愿赔偿损失。公安局念其尚系初犯,从轻发落,处以三日拘役,于九日期满后将其释放。欧立夫于被释放时又致书公安分局受伤害和受损失的员警表示道歉。欧立夫七日致公安局道歉书及九日致公安分局员警道歉书全文如下:
 (一)威廉姆·欧立夫致公安分局道歉书
我,威廉姆·欧立夫(前美总领事署副领事),承认于一九四九年七月六日下午四时在东长治路、溧阳路,正当解放军游行时,破坏交通规章;在被带到提篮桥分局后,我拒绝将我的姓名报告该局值日员,致使该值日员不悉我为何人,使彼不能进行处理;在通知予我以拘留时,我曾因冲动过甚,殴打两位警员,毁坏局内办公室的公物,并对在场的警员采取粗鲁的举动。我犯了严重的错误。因此,我承认我犯了下列各罪:
(一)违犯交通规章
(二)拒不报告姓名
(三)殴打公安局的员警
(四)毁坏公安局的公物
我愿意向被侮辱的员警道歉,我愿意赔偿修理的费用或赔偿局内被毁的公物。我保证不再有同样的事件发生,并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和规章。此后我愿意做个遵守法令的外侨。我恳求当地主管机关对此案从宽处理。我已经认识了我的错误,经过反省,内心感觉很深刻的歉意,在我被拘留期间,我并未受到任何虐待。
     威廉姆·欧立夫
        (签字)
   一九四九年七月七日
 (二)欧立夫致公安局员警道歉书
毛桂珠、夏定和、刘敏先生及公安局其他员警:
我,威廉姆·欧立夫,美国公民,对我在七月六日所犯的严重错误,我对上列各位先生的严重妄行,对他们人身及公安局的财产所造成的损害,谨向上列各位先生道歉,致以深刻的歉意。
我向他们及人民政府保证:我不再重复这种错误和行为。
我保证:我今后将在中国做一个守法的外侨,我承认帝国主义的行为是要不得的行为。
我感谢人民政府对我的事件所给予的考虑,及给我的宽大及和善的待遇。
     威廉姆·欧立夫
        (签字)
  一九四九年七月九日

外侨必须严守人民政府法令
 上海解放日报评美侨违法事件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沪解放日报十日就美侨威廉姆·欧立夫干犯法纪事件发表社评称:
欧立夫当我上海军民举行检阅自己的力量的盛大游行之时,竟自驾汽车冲入游行队伍,这显然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一种挑衅行为。欧立夫在违犯交通规章之后,竟还以帝国主义者蛮横的态度对待我公安局员警。他还想以美国副领事过去对国民党反动政府的“主子”的态度来对待我公安局员警。可是欧立夫是完全错了,解放后的上海是人民做主人了,人民政府决不容忍和允许外侨对我人民蛮横和侮辱!在人民政府的治下,帝国主义者的任何违法干纪的挑衅行为均将受到应有的处罚!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必须从中国滚出去!一切外侨必须严格遵守人民政府的法令!
一个美国侨民以帝国主义者的骄横野蛮的态度来对待我人民和人民政府,这是绝不能容忍的!但我公安局对这样一个犯法侨民,在加以拘禁处分之时,还是耐性地进行了说服教育,直到欧立夫自己承认其严重犯法行为的错误,而在他向我人民低头悔过求恕,表示今后愿做一个守法侨民时,我公安局对这样一个理应严惩的罪犯还是予以宽大的处理。这就是人民政府对外侨的政策,即对守法安业者必予保护,对违警犯法者必予应得处分,对悔罪改过者则予宽大处理。

专栏:专论

抗战以来的华北兵工事业
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副部长 刘鼎
我们已经基本的战胜了有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我们的“兵工生产是胜利的决定因素之一”。
一九三八年春,我们只月产几十支红缨枪,而一九四九年除平、津、太原以外我们已经月产二千五百吨军火,须用五个列车装运,供应华北解放军。战败的国民党称我军有“火海”战术,这五个列车的军火可以作为“火海”的根据。现在,我们接受党的号召把兵工转为民工,正准备整列车的农具或铁道器材供应人民的需要。
这样伟大的人民的辛苦的积累,全套重工业,包括炼铁炼钢炼锌炼焦,机器制造,化学制造。它集结了若干万农民,受了十年的锻炼,具有近代工业生产技术水准,是一支不上战场的英雄部队。它拥有浩大的产业的装备,除了征发和缴获者外,基本上全是他们自己光荣的创造。今天我们纪念抗战的十二周年,除了庆祝我们全国解放的胜利,同时我们也庆祝我们获得宝贵的附产物——包含几万人的全套兵工企业!
它是怎样生长出来的呢?确实是同解放军一样,由血和汗滋养成的,经过了不少的灾难、困难、牺牲、残废(这里必须纪念我们兵工中的牺牲者和残废者!)。
我们的工人只有极少数红军时代的修械工人;太原兵工厂的工人;部分“私”军火工人、铁路和矿山的修理工人;大部是地方上的手工业工匠、铁匠、木匠、锡匠、银匠、窑工、硝工、纸工、爆竹工;他们大部是农民子弟,在十年当中逐渐训练成的;另外还有战争中解放出来的………等等十二年功夫在我党及军政首长兢兢业业的领导下已经锻炼成生产的部队了。
我们的工程师原来没有一个是现成的兵工工程师,他们完全是从工作中学成的,如同解放军的指挥员一样是从战争中打出来的。开始他们只是学生、技工或一般工程师,他们与其他参加解放军的同志一样,有决心,有热情。他们有整批来解放区的,有通过反动派防线到解放区的,有从敌国赶回来抗战的。加上我党不断地整批地送来干部,和他们一块儿学着做,首先向敌人学习,拆卸敌人打到我们头上来爆炸的炮弹和引信,冒险试制,制酸,制雷汞,制黑药,制炸药,制炮弹,制炸弹,从健康、肢体、生命的牺牲中探取制法。他们开始好象日德留学生,最近又好象美国留学生(因为他们那些国家军火的构造和作用),不过他们从来没有得过日德美兵工工程师的文凭!
厂址采取在各种隐蔽的环境中,太行山的山谷中,北岳恒山的山脚边,村庄的庙宇里或民房里,河北平原的地下以及半露天半窑洞,以及敌人据点的周围,靠天然地形,靠人民保护,靠我们自己灵活的运动,做到“打不死,消不灭”。在敌人进攻时,二三百人的工厂在一天以内埋藏起来,两天以内复工;小的工厂半天隐藏,半天复工。以太行山黄烟洞一个曾经有过三千人的工厂来说,从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四年被日寇“扫荡”十五次,埋藏和复工共计至少三十次,就是三十次的战斗,或者三十次的“事变”。我们不但英勇地迎击了敌人毁灭性的“扫荡”,而且我们从中涌现了无数干部英雄和共产党员,我们黄烟洞的兵工厂始终未被消灭,撑掌出来了,它直到现在仍然光荣地屹立在太行山的顶上。它的太老、太简陋的机器现在仍然继续着它紧张的生产任务。每一个知道它的同志或战士提及它的名字,都表现欣慰。
当然这些兵工厂久经锻炼,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在斗争中曾经“化零为整,化整为零,又化零为整”,经过了三大阶段。中间生产指数当然在波动中,从一九三九年起,一九四二年到最高峰,一九四四年为最低点,一九四九年又到最高峰,此后却又大大下降(因为我们不需要了)。而每年平均三次被日寇“扫荡”时,生产又在大波动中起伏着小波动,每年平均两个月因“扫荡”而停工。但一般均能在十个月内完成十二个月的生产任务。
这些兵工厂都有着自己整个一套的生产制度,生产会议制,生产计划制,按件工资制,检验制,工务管理制,党政工作制。必要时用上“突击”“竞赛”……等。经常有附属的学校,俱乐部,合作社,医院和兵工工会(产业工会)。在那里劳动紧张,纪律严明,上下平等,军民团结。一般实行十小时制,部分实行九小时制。兵工厂就好象农民的学校,他们在这里得到文化和技术。兵工工人好象八路军部队一样农忙时帮助农民收获,而农闲时农民大批入厂打短工。度荒年时工厂对农民帮助更大。这里完全呈显了共产党的意志,工农的团结。正因为如此,农民爱护工厂如同自己的工厂。
我们兵工厂工人在十二年战争中曾经有过不少惊人事迹。
山岳区的兵工厂——一九四○年十月,日寇围攻黄烟洞兵工厂,解放军在山上不分昼夜地顶着打,一九四一年十月在冀晋豫的边界梁沟近二千人的兵工厂被日寇围攻时,全体工人干部参加了这一次的防卫战达三个星期之久。工人在厂里不分昼夜地顶着做,工人还在夜里向山上送炮弹。
每年每次“扫荡”中都有工人积极参加反扫荡,打击敌人的,工人自卫队首先保卫工厂,其次配合正规军打仗,给解放军带路。工人自卫队的地雷无数地保卫了工厂免于破毁。
抗战中经常组织大队工人参加破路,将铁轨运进山地保存当为钢料使用。
精密研究埋藏机器,又要迅速复工,谁能快开快关,谁就得多做工的机会。
在“扫荡”时除工厂关门外,另组织临时的弹药供应站。因为扫荡时间长到两个月以上,我解放军就需要临时补充。完全就地游击,敌人来找不着,八路军来就找得着。
平原地的兵工厂——在平原地区各分区的修械所,在一九四○年敌人对平原的扫荡分割、几次的“强化治安”实行“碉堡政策”,在翼中区遍地建立碉楼群公路网。我部队主力转移到山地,只有三五成群的工作人员在坚持活动和以班排为单位的小股武装活动。我们的工人也在坚持着工作,他们分成小组散在一个区域里,带着自己的武装及工具与敌人昼夜周旋。
他们在紧张的情况下白天隐蔽,夜间便拉开摊子作工,有时夜间还要转移两三次。这样游动式的小工厂坚持了一年多的时间,他们保证了为武装战士的修械工作与制造着手榴弹和地雷,他们动作的迅速可以在十分钟里开工、十分钟内转移,迁过敌人包围村庄便立即进行战斗突围,他们不仅是工人而且锻炼成了很好的战士。
在平原上已完全处在秘密活动状态,创造了地道斗争的新方法,我们的工友们也很快的学会了,开始使自己挖好地道,依靠洞口,坚持生产,敌人一来便钻入洞中隐蔽起来,敌人一走便又出来作工,这样便减少了转移的次数使工作时间延长了。他们又以自己的手建造了地下的工作室,把机器车床搬到地下去,在冀中八分区便建造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地下工作室,里面有地道可达村外,有防御工事可抵御敌人,洞中的设备日臻完善与安全,工友们便分班的在地下五尺——一丈深的土地里面作工,敌人往往在村里闹着,他们还在下面工作。由于保守秘密很好,所以地下工厂便发展起来与坚持到最后情况的好转,又重新搬到地上面来。
在另外一个角落里——白洋淀,依靠着“水”,敌人无法进入而建立了规模比较大的工厂(一百多人在一起工作),他们都学会了驾船的本领,敌人突来便钻入深密的苇地里,初时把机器工具都按装在船上,以便能随时转移,后来敌人对此终无法破坏,他们又在村中建厂,以此淀为基地建立了两个工厂,修械及造手榴弹地雷和复装子弹,并又建立三酸工厂自制黄色炸药与无烟火药。当敌人以汽船“扫荡”白洋淀时,他们便很迅速的转入苇地里去,工友全部动员起来,下木桩以阻敌人汽艇,结果敌人汽艇因木桩之阻,触之即漏无法前进。冬季便组织起来破冰,维持淀边经冬不结冻。因而他们安全的得到生产的机会,虽然淀的周围及整个平原为敌碉堡公路所控制而成地下活动状态,但这一批的工友仍然得到生产的可能,两个分区(第九第十)与冀中军区的工厂都在白洋淀按下了根基,直至对日反攻时方又重现于陆路进行新的建厂,把各分区的工厂合组起来成为规模较大的工厂。
至于生产技术方面,在被敌封锁情况下,我们十分困难,每日在向困难作斗争,每件困难都带来停工的危险,但是正因为如此,在生产技术上出现了不少奇迹,出现了不少英雄。党员、支部、工会就在这些工作中,均发挥了它们应有的作用。
当然我们还存在着很多缺点,如严重的经验主义,大大缺乏政治理论和自然科学知识,以及浓厚的农民意识农民作风,均值得今后大大警惕与改造。我们相信,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也一定能改造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