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论

机关节约的一例
华北人民政府为贯彻克服浪费现象,厉行节约,已作了深入的动员布置和具体的组织工作。他们总结了入城以后的经验,提出了具体的节约方案,打破了以往老一套经验主义的节约办法,而着重制度的调整与管理方法的改进,以便把现存的浪费不合理现象从根本上加以克服。这个方案的特点是:(一)强调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工作方针,使克服浪费厉行节约的责任能逐部、逐处、逐科、逐人地普遍分担起来。譬如:自行车修理费实行包干后,监察院培养通信员学会修理自行车、修理自来水管,一方面节省了开支,另方面得到了奖励,这是一种公私兼顾的办法。(二)这一方案的实施,是贯注了节约制度与政治教育结合的精神。譬如水电的节约、随手关电门、洗衣不费水以及司机竞赛节省汽油(该机关汽车已由每日一·五加仑减到一·一加仑),这都是经过耐心说服教育,尤其是董主席上月初对全体人员报告以后,各部门深入讨论启发自觉节约的结果。(三)目前机关节约问题,关联到机关生活制度的适应城市条件问题,因此,教育诱导行政管理人员努力适应城市条件,以改变农村的一套工作方式,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最后,配合此次机关整编,同时开展机关节约运动,无疑的在教育所有新旧工作人员,发扬我们固有的艰苦奋斗作风上,是有巨大意义的,值得各机关借做参考;但这还只是计划,或者说只在开始实行,我们希望能在实践中坚决贯彻下去。

平市召开中小学教职员代表大会
 讨论加强教职员学习
叶剑英彭真等同志莅会指导
【本市讯】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代表会议于四、五两日在北师礼堂举行,出席代表二百六十九人,主要讨论如何加强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学习,提高教育工作者自身,订出暑期教职员学习会的计划。此次会前,教联筹委会收到各校会员提案计三百一十件,其中有关暑期学习的在一半以上,共一百五十七件。教联筹委会集中了这些意见与要求,决定与市教育局共同举办暑期教职员学习会。
此次会议上,叶剑英市长、彭真市委书记,华北政府教育部晁哲甫部长,市教育局柳@局长,叶圣陶先生,青委许立群同志,华大丁浩川同志均曾莅会讲话,平市妇联、青联、学联也都派代表来献旗献辞。
叶市长在说明了国际国内形势后,向大家提出三点:(一)要给予新的一代科学的而不是迷信的、麻醉的教育。(二)要用新的道德来教育新的一代。这道德的标准是符合于最大多数人民的长远利益的。(三)人民解放战争中,农民出力最多,应得第一功。教育工作者应帮助农村提高农民文化。彭真同志讲了三个问题:(一)历史发展有其自己的道路,是不可阻止的。历史发展的要求总以最大多数人民的要求表现出来。教育工作者应为历史发展需要为社会发展为人民大众的需要服务。根据这标准来检查国民党统治时代的教育,属于政治的一部分,是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服务的,必须加以根本的改造。属于生产斗争知识的一部分,也要改造,但不是根本性的。过去学生对自然科学,没有明确的知道目的是为了生产,理论与实际脱节,这些今后必须加以改造。(二)从事教育工作,如单纯为了饭腕,自己必然陷于苦恼。反之,如认清教育好新的一代,是一伟大事业,工作就非常愉快。教师生活的改善有待于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三)教育工作者要把最进步的知识教人,所以应不断的学习,不学就不能教。必须把旧的经验加以批判,除去不适用的,留下适用的,并创造新的经验。在管理学生中,要启发学生智慧,每件事都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叶圣陶先生以切身的经验说出了在国民党统治下教育工作者的痛苦,不论如何洁身自好,无法不办统治者所需要的教育。因此教育工作者头脑愈清楚,就愈感到痛苦。但在今天,以前想教的而不能教,不想教的而不得不教的情形完全没有了,他希望大家努力工作,办教育不要和社会脱节。晁部长说明:新民主主义教育是十几年来艰苦斗争中锻炼出来,城市中较高的文化科学应与乡村的斗争经验合起来。柳局长号召大家在政治学习中建立新的立场、观点和态度,以便正确地认识,分析与处理问题。

华北人民政府召开行政联席会议
 拟订具体节约办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于四日下午召开行政联席会议、讨论克服浪费,实行节约的具体办法。到各部门及各直属机关二十四个单位,出席各部秘书主任及总务负责人共六十余人。对于如何调整制度、改进管理、克服浪费、实施节约等作了初步总结,并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实施方案。
会议首由董副秘书长越千指出:在目前农村发生旱象和虫灾,影响麦收减成的情况下,政府各部门实行精简节约具有重大的意义。政府自进城以后,财政开支日益增大,各部门一般工作同志仍保持我们原有的艰苦奋斗朴素的作风,很少发生腐化堕落及办事过分铺张的事实;但必须指出我们各部门机关生活浪费的现象,目前仍是存在着的。检讨原因,主要是由于行政管理上抓得不够紧,检查不够深入,同志们对城市机关管理工作缺乏经验,以及目前机关财政制度不适合城市情况所致。董副秘书长继指出:自董主席上月初发出节约号召,各部门深入讨论群起响应后,各部门已获有节约的初步成绩和经验,如政府本身除对外行文外,一般已很少用公用笺;内部所用信封一般都是旧的,甚至还有翻过来一个信封用四回的。现在一般已不买浆糊,都是自己作面糊。五月份自行车修车费改归各小单位包干,公家修车数已大形减少。修车费由每车三十三斤米(四月份)已降到二十斤米,但尚可节省。监察院训练通讯员自己修理自行车,开支仅及规定之半,通信员还得到奖励。秘书厅卡车用油,自加强管理,采用教育奖励等办法后,行车用油每华里已由四两减到二两七钱。卧车用油,总平均数每辆每日不超过一·一加仑(过去一·五加仑)。四月份的水电公杂费,最节省的单位,也要到平均每人五十四斤米,多的达八十余斤米,五月份提倡节约后,有些单位(如农业财政等部门),按规定标准每人二十二斤已渐接近。现在机关晚间实行熄灯制度,电灯通宵长明的现象早已克服。总务科所造一处房屋的临时修缮费预算原为二十八万元经调查研究精确计算,采用招标比价包工办法,最后决算仅用十九万元。
会议根据秘书厅行政处所提供的材料拟订节约具体办法摘要如下:一、配合此次机关整编工作,目前先从各单位紧缩勤杂警卫人员编制入手,个人专用警卫员及勤务员制一般应即取消,在办公室及宿舍适当调整与配备公务员,编余人员编入警卫队,或送训练班,或改派其他工作,务使获得妥慎安置。二、实行财力物力节约:(1)各部门公杂费采包干制。根据实际情况,更加力求节省。(2)公文印刷必须精确计算数字,非经行政负责人批准不得直送文印科。(3)不必要的电灯必须减少,电灯度数,核定各处平均烛数,不超过二十五烛光。宿舍一律用十到十五烛光。(4)一律取销用电炉。目前电炉尚多,费电甚大,今后除非特殊批准者,均改用公共火炉。汽车充电瓶须经批准并计算电费。大家对于水电节约上决定四要、四不要。四不要:天不黑不开灯、不用灯不开灯、有灯利用不另按装、洗衣服不浪费水。四要:睡觉后要熄灯、用灯后要关电门、烛光大的要自觉换小、损坏后要立即修理。(5)汽车配备,因各部门分散,暂规定各部一辆(特殊批准业务汽车除外),汽车统一调度,分散管理,汽油统一购买,平价出售给各部,坐汽车按规定,没有公事,不得滥用汽车,建立汽车出差证签字制度,按出差里程计算汽油。节油司机加以奖励。(6)自行车修理费,仍采各部门包干制,每辆每月不超过二十斤米。(7)减缩报纸订阅份数。按每人每月平均三斤米报费由各部包干,自行节约订购,省下经费可买书籍杂志。三、改进经营管理方法:(1)行政管理经费开支尽量采统一领导,分散管理制,各部处尽可能采分层包干负责制。(2)采购修建,适当利用投标比价及包工办法。要有调查研究。所谓“货走三家不上当”。(3)继续研究若干生活方法,贯彻公私两利的方针方法,如公共宿舍及水电使用逐步走上收费办法。
会议上情绪热烈,财部出席同志提出编印“节约通讯”,交流各单位实施节约的情况和经验,一致同意举办。会议后,华北政府各部门根据这个初步方案,正研讨具体实施办法,有的已开始实行。

万世师表
——向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教师们致敬
刘松涛
  赵淮
行唐三区犁沿庄人,贫农出身,抗战开始就加入了共产党,在村支部负责宣教工作。当日寇跃进蚕食的时候,村上修了炮楼,他经常到炮楼下喊话,散传单,写标语。后来村上的炮楼被打垮了,虽然三里外还有两个炮楼,他就把小学民校恢复起来,自己当教师,坚持工作,被选为全区模范。
一九四四年冬天,不幸被俘,和附近村上八十多个老乡,囚禁在南城寨的敌据点里,一个个用绳索绑着,不能坐也不能躺,不让吃喝,有许多人活活冻死、饿死。但赵仍告诉群众不要暴露抗日秘密。后来敌人让群众每人用一百斤小米自赎;对赵不但不放,反绑在柱上,用猪毛绳蘸了凉水来抽打,可是敌人换来的只有愤怒的叱骂,敌人老羞成怒,用铁丝捆起他的手脚,抛在喂牲口的棚子里,任骡马践踏,赵淮同志就这样壮烈牺牲了。直到我们打下南城寨据点时,才在马粪中掘出了他的尸体。
  任彬
繁峙县老汉坪的小学教师,农民出身,朴素纯挚,只上过三年小学,但他工作能力很强,大半是在工作中练习的。
老汉坪离敌人的据点很近,敌人常来扰乱,区公所为了开展这里的工作,决定调他去,他回村后,首先从开展文化娱乐着手,来动员儿童,更想尽办法,来适合群众的需要,这样使全村二十几个学龄儿童全部入学了。
为了便于坚持工作,他又参加了游击小队,经常去袭击敌人。一九四五年二月十一日拂晓,敌人包围了老汉坪,挨家挨户搜人,任彬同志还在睡觉,敌人突然冲进来,放在桌上的报纸课本都来不及坚壁,他知道不能隐避,就顺手拿起地下一把劈柴用的斧头,和鬼子肉搏,接着进来了四个敌人,但他毫不示弱,跳上跳下,和敌人撕杀,砍断了一个敌人的腿,砍烂了一个敌人的脊梁,余下的也被打得遍体受伤,最后因为敌人越来越多,众寡悬殊,才被敌人的子弹打倒。
  郭桂香
洪洞县苏堡村小学的一位女教师。一九四六年秋天,蒋匪军侵占苏堡村,十月二十一日郭桂香同志回村侦察敌情,并看望学生,不幸被蒋匪军一五七团所俘,野兽们用尽所有的酷刑折磨拷问:“八路军还好不好?”他毫不迟疑的说:“好好、八路军好!共产党好!毛主席好!”敌人又问中央军为什么不好?她斩钉截铁的回答:“卖国贼还能好?杀老百姓还能好?”敌人再没办法了,最后下了毒手枪决她。当她被绑着手在街上走过的时候,还激昂的高呼着:“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八路军万岁!”沿街看到的人没有一个不掉泪的。事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曾特别通令褒扬她。
  丁计心
望都北康庄的小学教师。一九四六年夏完成了“保卫麦收”的宣传后,六月二十三日清晨回家,在阎家庄村头被几个化装为农民的望都县国民党便衣警察捉住了,因计心同志威武不屈,敌人将他捆到南康庄,用手枪从各家赶来了许多农民,要让他们来看计心同志的惨死。特务裂着嘴狞笑。惨杀计心同志的时候,特务们还得意的叫喊:“给我们开开刺刀刃吧!”“看谁的刺刀快,刺得多。”他们先弄来干石灰末揉在计心同志的眼睛里,接着就一刀一刀的向我们的计心同志刺去,一连刺了几百刀,后来又割下脑袋,挑开胸膛,掏出心肝,把腿肚上的肉一刀一刀的拉下,最后更用石头砸烂了脑袋,村里人无不落泪。
望都教联会听到这个消息之后,让全县各学校在麦假开学典礼大会上,详细讲述计心老师威武不屈的精神,并停课半天以示哀悼?同时发动捐款,救济慰问计心同志的家属。
象这样英勇牺牲的教师是记不清写不完的,只冀中一九四○年一次春季“扫荡”中就有十一人,行唐一县抗战中就牺牲了八位教师。
这些英勇的事迹,是教育工作者的无上光荣。在全国快要完全解放的今天,谨虔诚的告诉壮烈牺牲的战友们,请你们安息吧!日寇和蒋党匪帮,都在人民的铁拳下,一个个被打倒了!崭新的中国很快就要诞生!我们所有的教育战线的工作者,将继承你们英勇奋斗的精神,加倍努力,使灌溉了你们鲜血的土地上,开放更美丽更鲜艳的新民主主义教育的花朵!

平市学联二代大会开幕 总结工作改进领导
【本报讯】代表北平六万学生、一百三十七个大中学校的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第一届第二次代表大会昨(五)日在平市中法大学礼堂开幕,到会代表一百八十四人。全国学联、天津学联及北平市党政民各机关均莅会致贺。会议将很好地总结北平学运经验,研究及克服学习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如学习秩序尚未很好建立,学习观点的不尽正确,学制课程的改革等。许立群同志特别说明学校中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应虚心倾听同学的意见,在学习中起带头作用,成为团结广大同学的核心。许德珩教授则介绍他参加和大道经苏联时所见到的苏联学生努力学习、严守秩序的情形。学联执委会秘书长王式毂报告了执委会三个月来的工作,他说:学联的工作还存在着被动和无计划的缺点,他提出执委会的初步意见:学联要明确认识自己的主要任务在加强对各校学习的思想领导,组织交流各校的经验,不应做过多的事务工作。学联各部门对各校相应各部门应加强方针领导,不应包办代替。学联执委会主席古奇踪同学报告了执委会提交大会讨论的关于进一步展开北平各校学习问题的草案后,师大女附中代表报告女附中组织起来学习的经验,市立女二中代表报告女二中公平合理审核救济金的过程,北平市立师范代表报告北师克服自由散漫转入学习的情形。最后由执委王恩海代表中国大学附中报告该校无秩序及混乱情形。会议并通过临时动议于今日教师节派代表向中小学教师代表会上献旗致敬。
    (金凤)

平教研联合会昨集会
 周恩来同志出席讲话
号召大学教职员建立统一组织
【本报讯】昨(五)日下午二时半,北平市院校教授研究员联合会在协和礼堂召开全体会员大会,邀请周恩来同志讲话,及欢迎出席拥护世界和平代表大会归来的两位教授代表张奚若、许德珩报告。到有清华、北大、师大、燕大、艺专、北平研究院、辅仁、铁道管理学院、协和医学院等十四个院校会员约五百人。由吴晗主席,说明开会意义后,周恩来同志讲话,号召教授界在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大目标下广泛地团结起来,大学教职员建立统一组织,共同担负起新民主主义大学教育建设的伟大任务。继由张奚若教授谈布拉格拥护世界和平代表大会的经过,他特别谈到中国代表团受到各国代表的热爱与尊敬。五时半由主席宣布散会。据息,教研联日内即将与各大学讲助教会共商成立北平专科以上院校教职员联合会事宜,以早日促其实现。

清华北大等七校中文系教授
 昨座谈课程改革
【本报讯】清华、北大、华大、师大、燕京、辅仁、中法等七个大学中文系教授讲助于昨(五)日上午九时半在北大孑民堂举行课程改革座谈会。并请有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及文化界人士参加。出席周扬、杨振声、罗常培、李广田、黎锦熙、余嘉锡、顾随、李何林、唐兰、魏建功、杨晦、高名凯、俞平伯、浦江清、陈梦家、许维@、林庚、李长之、孙楷第、叶丁易、刘盼遂等六十余人。会上大家对中文系课程改革问题,及语文和文学两者关系的问题发言极为踊跃。发言中一致指出今后各大学中文系,可以根据各校不同条件,各有重点。如清华偏重文学,北大偏重语文,不必强求一致。对于中国文化遗产,必须以新观点、新方法,加以整理和批判地去接受,开辟新中国学术研究的广大田地。(柏生)
【又讯】平市各大学史学系、政治学系、哲学系等教授讲助亦于昨日分别在北大举行座谈会、讨论有关课程改革等项问题。

平市工展今开幕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所主办之北平市工业展览会,昨日在中山公园举行预展。参加展览者有国营人民造纸厂、玻璃仪器厂,工业试验所、华北农业机器厂,私营之振北制革公司、合成化学工厂等九十四个单位。展览之工业品包括机器、造纸、制革、织染、制药、搪瓷、火柴、卷烟、肥皂、面粉、电料、瓷业等数十种。其中以华北农业机器厂所展览之拖拉机与各种农业机器最引人注意,围观者甚多。该会定今日上午九时在来今雨轩举行开幕典礼,下午二时起正式展览。(恺)

平市今日举行教师节纪念大会
【本报讯】平市中小学教联筹委会筹办的纪念六六教师节纪念大会,今(六)日上午九时在国民戏院举行,有党政首长及教师代表讲演。下午六时起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纪念晚会,由华北军区抗敌剧社与中小音教会歌咏团分别演唱“子弟兵与老百姓”、“红色的战士”等节目。(教联筹委会)
按:我国的教师节,是从民国二十年六月六日开始的。当时在国民党反动派黑暗统治下,国内各学校经常欠薪,教师的生活很苦。加之国民党黑暗的教育当局不看材能,各自任用私人,教师职业毫无保障。为改变此种情况,宁沪教育界人士在民国二十年五月发起召集全国教育工作者大会,同年六月六日,在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到会者有京沪一带教育界三百多人。会议通过发表宣言,为改善教师待遇,保障教师职业,提高社会地位,增加教师进修学习条件而呼吁,并决定当日(六月六日)为教师节。每年“六、六”举行纪念。

平市中小学教职员正努力学习新知识
柏生
北平解放后,在六千个中小学教职员中逐渐发生了一种巨大的变化。他们自己的组织—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产生了。有四千二百三十八个中小学教职员参加了这个组织。在它统一领导下,这些向以散漫著称,而在过去也很难不散漫的教职员们,展开了破天荒的热烈的学习。
解放以前,在国民党长期统治下,一般中小学教职员对于时局发展前途都比较模糊,对中共政策亦多不了解。解放以后,他们从报纸、会议、文件、书籍中了解了中共对知识分子的团结、改造的政策,认识了只要自己努力学习,改造思想,就可以继续在自己岗位上服务。但是在思想深处,有些人仍然保留着一种教育超然于政治的想法,认为“不管是谁的天下,你都得办教育,要摇铃上课就少不了我”。在解放以前,他们中间的大多数除了教书作事外,一向不问校政,这种态度现在也还存在着。也还有一种人,自命是专门人材,有特殊技能,可以待价而沽。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中小学教职员也已经认识到:如果自己不进步,就很难教育学生,因此迫切要求学习新知识和改造自己的旧思想。许多人自发的组织学习,召开时事问题座谈会、邀请大学教授讲演,学习各种政策和文件。现在大多数中学都成立了政治学习会。在全市教联会的领导下,更成立了全市性的与业务配合的国文、历史、自然科学、政治常识等四个学习会,经常研究讨论。各校还采取了不同的学习方式:如小组读书会、座谈会等,有的还建立了生活检讨或批评会。多数教员现在自觉的要求学习与进步。但因中学教员一般多是兼课,平均每周兼课四十个钟点的教师很多。来回跑路,影响他们的学习。这是一个庞大的组织工作,组织得好,这个问题当可逐步解决。
北平小学教职员大多是师范毕业或中等学校毕业,因家境困难不能继续上学而当了教职员的。他们学习的热情非常高,成立了许多政治常识学习会和音乐研究会等组织,还经常举行各种讲演会、学习讨论会。但他们一般都缺乏自学的习惯。在小学教职员中女性又占半数以上,她们的家庭负担都很重,加以学习制度和领导方面还缺乏经验,因此有些学习便流于形式。
两个多月的学习活动,证明了有计划的去领导学习和建立小组的学习制度是十分必要的。应将学习与业务联系起来,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去提高与巩固学习热情和工作情绪。
一般中小学教职员对于大讲演或听报告的学习方式很满意。认为这是比较容易接受的。他们说,漫谈的方式也很好,可以使一些不愿意学习的也慢慢对学习发生了兴趣。
两个多月以来,中小学教职员对各自业务的学习已有了相当的进步。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他们一般的学习了“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城市政策”、“论知识分子的改造”、“新人生观”等。这些著名的文献给大家灌输了一个基本的观点:教育必须为人民服务,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结合。因此,他们在教学方面也都比以前认真了。有些教师已开始改变了过去注入的教学法,而以启发式的教学教导学生们。同时对学生的活动也开始关心起来。在各个学校中都有一部分教师与学生生活得很接近,这就是这一个时期最明显的学习成绩。

华大纪念教师节
 全校教员举行座谈
吴玉章同志号召培养各方面人材
【本报讯】华北大学为了纪念“六六”教师节,特于六月五日下午二时召开全校教员座谈会,到会有吴玉章校长,范文澜、成仿吾副校长,农学院院长乐天宇,各部主任、各处长及教员共九十人。会上首先由吴玉章校长讲话,他指出:华大成立一年来,光荣地完成了党所赋予华大的任务,作出了很大的成绩,这是党中央、毛主席华北局正确的领导,和教职员同志们热情地积极地工作的结果,现在时局发展的很快,需要大批的立场坚定能作工作的各方面的干部,因此,我们的任务更加重大。现在我们是处在革命的时代,我们要以最短的时间突击,培养大批的干部,将来大规模建设时期,我们并且要更有计划地有步骤地以较长的时间,大量培养各方面的人材。当他谈到教学方针时,强调指出要做到理论和实际联系,不但要给同学们以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并且要给他们以实际工作的方法,培养他们的革命的工作作风,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不但有坚定不移的立场而且能够灵活运用。最后他勉励大家热情的教学,加强计划性,工作条理化,特别要注重与同学的联系。范文澜副校长在讲话中着重说明了华北大学是革命的大学,它与旧式大学有很大的不同,华北大学,将近一万五千学生,但教员很少,大家作的工作很多,可是大家却发扬了艰苦的革命作风,紧张的愉快的工作,完成党所给予的任务。而生活待遇很低。
成仿吾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最近华大培养干部的任务,十分艰巨而迫切,他号召大家提高教学质量与工作效率。并宣布要召开教育工作会议,来解决这些问题,同时为了加强教职员的团结,解放一些困难并展开文娱活动,他提出应即成立教职员联合会。四部副主任艾思奇同志建议多召开教员会议展开教学工作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最后教务处处长尹达同志提出教职员联合会应即筹备,希望大家开始酝酿。直到五时半才散会,会后举行会餐并有晚会助兴。(余飘)

贯彻北方厂务会议决议
 长辛店铁路机厂订出计划
【本报讯】长辛店铁路工厂正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贯彻北方厂务会议的精神与决议。在北方厂务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该厂军事代表、厂长、工程司和职工代表即根据本厂情况,及厂务会议指示的建立工厂负责制、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制定下半年生产计划三大中心任务,作了专门的讨论,确定六月十五日以前通过大会小会传达与讨论厂务会议的精神,使全体职工懂得负责制的好处和作法,厂管会的作用和生产计划的重要性;十五日后正式组成厂管会。由厂管会依靠工人群众,制定下半年生产计划。步骤确定后,于六月二日开始,即按照上述计划,每逢上午十时至十二时,下午五时至六时,分别由厂长、职工代表传达决议,预定七日即可进入正式酝酿讨论。与此同时,该厂职工会在段工会的领导下,检查了前一时期工会工作中的缺点,根据华北职工代表会议的精神,明确了今后职工教育应以参加工厂民主管理、提高生产、遵守劳动纪律为主。现正在行政、工会互相配合下积极进行中。(军)
【本报讯】长辛店铁路工厂客货车场,三日晚突然起火。幸扑灭及时,未遭大害,烧毁木工组工作桌一张,及少部小型工具。起火原因尚在调查中。但从这次火警中也可看出几个问题:(一)场门虽已下锁,但仍有四五个窗子没有关上:(二)更夫形同虚设,起火时还没发觉。(三)工人纠查队因预先教育不够,在此次火警中未起作用。此事发生后,工委、职工会及行政负责人立即开会检讨,并就此事实,对工人纠查队进行了防特工作教育。

多次抢劫民财枪杀革命干部
 匪徒宋炳生等落网
平市府决予最严厉惩办
【本报讯】枪杀我革命干部之巨匪宋炳生已被捕获。该匪在北平解放前,曾多次抢劫人民财产,早为人民所痛恨,解放后仍继续伙同匪徒连振和、白星武、张福等十三人,在西四、太平街、丰台等地抢劫人民的粮食、车辆、金戒指、布匹等。对被劫物主常常毒刑拷打。该匪于四月十五日晚与匪犯连振和、艾春茂等四人在内六区太平街十四号行劫,时有外一区政府干部朱凯同志送其外甥至该家,遂发觉这帮匪徒,朱同志奋勇以匣枪向该匪射击,匪犯宋炳生以枪还击,朱同志当场牺牲。匪徒畏罪潜逃。公安局郊六分局乃根据线索,努力搜寻,终将宋炳生匪捕获。与其合伙行劫之惯匪连振和、白星武等十二人亦先后落网。并搜出手枪两支、赃物五十二件。赃物即由物主认领。宋炳生罪大恶极,人民政府为保护平市人民生命财产之安全,定予以最严厉之惩办。

绥东绥南人民政府
 抢治牛羊瘟
【绥蒙电】绥东绥南部分地区发现牛羊瘟,政府已积极设法治疗。绥东兴和二、四、五、十区,于五月中旬发现牛瘟,五区喇嘛营已死牛五头,白家营死牛两头,其病状有两种:一、得病后不吃草不咀嚼,光喝水拉稀,两三天后即死去。二、得病后不吃草不撒尿,四肢伸直,肚涨而死。据兽医谈,牛瘟是因天旱引起。绥东集宁户红旗一带,四月初即发生羊瘟,迄今已死羊四千多只,几占全旗羊数百分之二十五。八苏木蒙民吉拉门,养羊五十只,即死掉四十只。同时在绥南和林红河两岸部分村庄,羊瘟亦严重发生,东头号村二百多只已死了一半。病况是从圈内放出来尿一股黑紫血后就死倒,剥开肚看,肠子里有淡白水和稀粪在一起,肺有些肿胀。以上诸病,当地政府除派兽医治疗外,并在当地报上公布,同时介绍治疗方法。

平四家私营纸厂产量续增
【本报讯】平市私营永泰、义和、初起,北平四家造纸厂及公私合营的大兴造纸厂,五月份产量续见增加,总计生产片艳纸九千零五十七令,较四月份增加三百十一令。永泰厂现正添置蒸球设备,准备用生料造纸,解决废纸缺乏的困难。
   (鸣)

太行人民银行检查业务
 春季农贷七千万 已普遍获得成效
【太行电】中国人民银行太行分行,检查本年春季农时贷款,共放人民币七千万元。已普遍获得成绩。据四月份各支行不完全统计:二十三个县牲口贷款三百七十六万六千九百六十八元,买到牲口六百零九头,内有畜种三十头,母畜四十二头。三个县发放农具贷款总计四万六千九百元,已买到农具。七百一十一万八千五百元,已买花生种子十三万八千六百零九斤半。二个县发放植棉贷款四千零二十六元,已买到肥料二万六千六百一十三斤。但仍存在一些缺点急须克服:(一)贷款使用上发生平均分散的偏向。(二)不根据群众要求,盲目发放。如黎城计划发展种畜八头,便由县联社从银行贷款购买,已购回六头,只贷下去两头,下余四头贷不出去。(三)机械的做法,减弱了贷款的作用。如安阳支行与区联社用贷款买肥料,解决群众植棉肥料问题,群众很欢迎,不断到区联社与支行要求贷肥料,但干部的做法却是等着将肥料买齐了找个平均价才贷,结果,天下了雨群众将棉花种上,肥料款还未贷出去。(四)贷款用途未全部用到生产上,四分区有些户,贷了花生种子没有种花生,将种子炒成熟花生卖了。

不法烟商企图逃税
 大兴县发现伪造卷烟验讫证
【本报讯】冀中大兴县一带,最近发现卷烟上贴有“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字样之卷烟验讫证,对此事东北内蒙古税务总局曾来函声明:内蒙古的行政组织统一,并无所谓“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之组织,且内蒙并无大规模卷烟制造厂,亦不能向外输出;所制卷烟在本年四月十日专卖条例未公布前征收卷烟税,黏贴内蒙卷烟税验讫证。自专卖条例施行后,于新证未印竣前,则以该证加盖“暂代专卖证”字样。据此,此项所谓“蒙古联盟自治政府”显系卷烟商伪造之非法品,蒙蔽各地,希图逃税,各地有关部门,尤其各地税局应加强缉私工作,一旦发现此项伪造验讫证及有“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字样之花证,定予严加追究处理,并给报告人提奖。

津上月外汇交易增加
 出口货款占半数以上
【天津讯】天津市外汇交易日益增加,据外汇交易所五月份统计,全月成交外汇共折合美金一、○九九、六○五点九八美元。天津香港电讯恢复以后,外汇交易更形活跃,每天平均成交额由五月十九号以前的一万四千多美元增加到九万多美元。又据对外贸易管理局统计,出口结汇已经由五月十九号以前每天平均的一万五千美元增加到四万一千多美元。五月份外汇交易所成交的外汇来源中,出口货款占成交总额百分之五八点七九,侨汇占百分之八点六三,进口货款占百分之三十一点五八,非进口外汇占百分之一。出口物资以蛋品最多,其次为猪鬃地毯等。进口货物则以化学原料、机器、零件、电气、五金等生产器材为主。

国外汇兑改订牌价
【本报讯】国外汇兑今(六日)起改订牌价为美钞一比人民券一一○○元,英磅一比人民券二八八○元,港币一比人民券一八○元。

扶植国营农场
 人民银行冀中分行贷款千万
【本报讯】人民银行冀中分行,贷款扶助国营农常冀中黄骅县东部的广阔荒地,东起渤海,西至搬倒井子,南至刘官庄子,北连南碱河,面积约一千八百平方华里地区,地势洼下,为南、北、西三面集水入海之地,水顺自然沟而下,水大则平面涌流,土质大部为黑土,适于种稻,为改进农业技术,使农业向机械化生产发展,冀中行政公署确定在该地区建立国营农厂。人民银行冀中分行,根据其计划、预算和资金力量,暂贷款一千万元,予以扶植。并规定期限为两年,二厘的最低利息,分四期归还,每期归还总数的四分之一。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即六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二六九·八九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