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保苗、除虫、上追肥是保证棉花增产的重要措施
农业部
棉花播种时期的亢旱,给今年扩大植棉以严重困难,但由于各地大力的组织领导农民进行艰苦的抗旱播种,根据目前了解情况估计,全区约已完成植棉计划的百分之八十,达一千万亩以上。单从表面数字看来,虽是未能完成原订一千二百万亩的计划,然而从组织起来战胜旱灾来说,则确是农民的一个伟大胜利。
播种后,由于降雨及时,各地棉花都已出苗。农谚说“见苗三分收”足证棉收是有了很大希望。我们目前对于棉产的任务,是巩固既得成绩,和在此基础上争取于原增产计划之外,每亩再增产籽棉五斤,以达到今年植棉计划的总产量——三亿斤。这个要求是有极大可能完成的,我们为了完成这个要求的具体措施,首先要保苗除虫。棉花素有“十年九蚜”之说,目前的各地已不断发生虫害,如蚜虫、火蜘蛛等,各级领导应该提高警惕,预作充分准备,一旦虫害发生,要大力除虫。从今天本刊发表的“鱼藤粉防治棉蚜的功效试验”,可以看出棉蚜为害虽烈,但经过除治以后,较之遭受蚜害的棉花可增产50—100%。我们发到各地和正在磨制待发的鱼藤粉约有二十余万斤,希望各地要以这些有效的杀虫药剂结合群众多年来行之有效的土法,发挥群众力量,坚决扑灭棉花害虫。其他如炭疸、角斑、立枯等棉病,虽着重在处理棉籽上的预防,但如有发生也决不能放松,以棉油乳剂等有效药剂进行除治。
同时锄苗和追肥,是在现有棉田面积上争取增产的重要工作。锄苗既可防荒、防旱、防涝,又有防虫作用“锄苗不论遍,越锄越好看”。农民深知这番道理,只要抓紧季节予以领导,较易进行,唯困难在于锄苗季节劳力缺乏,必须动员妇女以及其他辅助劳动力组织起来互助进行,并在有条件地区,推广耘锄、中耕器等农具,以调剂锄苗季节劳动力的不足。在棉花施肥量上,近年大都较前降低,还有些地区农民习惯于种棉不施肥,影响棉花产量与质量,各地应斟酌当地棉田土质肥瘠及基肥施肥量多寡情况,准备油饼、豆饼、肥田粉等速效肥料卖给或贷给农民在棉长五、六寸至迟开花以前施用追肥。对地质瘠薄,又无施肥习惯的棉农、要耐心启发,打破其保守的旧习而帮助其上好追肥。
以上数事,是争取今年棉花增产的几个重要关键,对保证纺织原料的供给,棉农生活的提高,有决定意义,希各地以较之领导抗旱播种更为强大的力量,为取得棉产的最后胜利而斗争。

棉花的保苗与间苗
许警众
一、防除病虫棉苗才出土后,最容易遭受病虫害,应当常到田间视察,如见有枯萎或死去的,就是有了病虫害。要立刻查考原因,苗体无伤而有烂斑的,多为幼苗立枯、炭疽或其他病害,即刻把病苗拔去,深深埋入土中,免得病菌传染给其他的好苗。若见苗根有咬伤或两断的,就可测定是地老虎为害。地老虎,又叫地蚕或切根虫,是棉花幼苗时期为害最早最厉害的害虫,通常藏在被害棉苗地下一两寸深处,可即掘出杀掉。
二、补救缺苗 棉苗出土后,若有少数缺苗,或因病虫缺了苗,最好早行补播,如补播已迟,可用移苗法补全。移苗的方法,有下列两种:
1、先浇水后移苗,在旱地,先把所要移出的棉苗,充分浇水,水渗后即用小铲连苗带土铲出(土块大小,约为三寸见方深五寸,小心别把土块弄散,露出棉根),移入预先挖好的缺苗的坑内,并在四周壅土,然后再行浇水即可。移植棉苗最好在有真叶时举行。
2、先移苗后浇水,先在缺苗的地方挖坑再用小铲把所要移的棉苗铲出,移入缺苗的坑内,然后充分浇水。其他手术和上法相同。这个方法,在水浇地或雨后,因土湿可用。
上述移苗方法,多能成活,且不妨害棉苗发育,若趁阴天移植,效果更好。只要耐心移植,棉田虽然缺苗,也可以补全。
三、间苗定苗 棉苗出土后,要按照棉花生长的适当距离,留下好苗,把不需要的棉苗,尽行除去,以便所留的好苗,充分发育。这种工作,不可进行太早,太早将来恐再有缺苗,无法补救,但也不可太晚,损耗地力。一般间苗定苗,可分作两次进行。第一次在苗高二三寸时间苗,勿论用手拔或用锄头,都要注意不可牵动了其他要留的好苗,更不可使根旁土壤空隙过大,免得吹进风去,伤害棉根。第一次间苗,是先把棉苗出得稀密不匀的,暂且调整一下,距离远近,略为平均,约每隔三四寸远,留一强苗。俗话说:“稀留密,密留稀,不稀不密留大的”,这是间苗工作的诀窍。第二次是在苗高四五寸时定苗,要注意各行留苗的位置,不可和邻行的留苗齐列,最好在邻行两苗中间的方位留苗,这样将来棉枝交互伸长,不致抵触和拥挤。至于株距的远近,得按照行距的宽窄,和土地的肥瘦酌量规定。例如行距是二尺,那么美棉的株距,普通约为一尺二寸,中棉约为六寸至八寸。肥地尚可把株距再放远些,瘦地也可再缩近些。水浇地可以远些,旱地就要近些。但是要当心:“有钱买种,无钱买苗!”万不可行距既宽,土地又瘦,而再把株距胡乱放远,这样棉苗因数目太少,实已等于缺苗,将来收成必减。
四、预防旱涝 棉花虽是耐旱作物,而有“见苗三分收”的农谚,但若从此雨后再旱,棉苗即使不至于死,也会影响发育,最后即再得雨,产量也必大为减低,所以今后仍须注意防旱。这就需要早行中耕,防止土壤中的水分蒸发,并勤除杂草,不让它夺取幼苗的养料。另外在旱地也可进行点浇:用木橛或铁橛在棉苗前后近傍扎穴,约三四寸深,小心勿挤动或碰伤棉苗,然后用壶向穴中注水,随即拨土掩盖。这种灌溉方法,若在定苗后施用于旱田,不但用水有限,轻而易举,且能集中深入,维持棉苗发育,以至接上夏雨。
至于水浇地,棉苗出土后,若地土干燥,因为“麦前浇花,十年九不差”,也要注意灌水一次。浇水之后,要用锄头中耕,疏松土面,兼行间苗,这样,即使久晴不雨,也可维持至很长时间,无碍于棉苗发育。
防旱之外,还要注意防涝。棉花怕连日阴雨,土地太湿,而华北地区又往往先早后涝,所以低洼的棉田,应当在棉田四周,预先开沟,准备排水,以防棉花受潮,落蕾落铃,甚至被淹的危险。
五、施用追肥 种棉花要想收的多,就得多施肥,凡是在下种前未施用基肥及施用很少的,须施用追肥。施用时期普通多在苗高五六寸时(最迟必在开花以前)。每亩施用量若用棉籽饼约为五十斤至一百斤;若用豆饼或花生饼约为三十斤至八十斤;若用大粪约为一百斤至一百五十斤。
施用追肥要斟酌棉田的土质和当地气候等实际情况,规定施用深浅,因追肥效果大小,土质和气候有很大影响,应当特别注意:
⒈土质 砂土地施用追肥要浅,如失之太深,雨后肥分往往漏入土壤下层。流失无用;但在黏土地上,就应深些,使棉根易于吸收。
⒉气候 天将下雨要浅施,无雨就深施;常刮风即深施,无风就浅施。如果推测不清,也可等雨后施用,这样可以使棉根即时吸收,很快的见效。

棉蚜的防治法
张领耘 张广学
  一、棉蚜是从那里来的?
许多认为棉蚜是天生的或从棉花上生出来的。其实棉蚜是从二三十种杂草上飞到棉花上来为害的。根据去年(一九四八)北平附近的调查,在四月末间每株紫花地丁草上,平均有棉蚜一百三十五个,大路旁或树荫处每方丈平均有紫花地丁草一百五十棵,所以每方丈中平均就有棉蚜二千二百二十五个。又在夏至草上每棵平均可有棉蚜三千至四千个,每方丈草地平均有夏至草二百五十棵,所以每方丈草地上可能有棉蚜七十五万至一百万个。这时的棉蚜大多是有翅的,若全部迁移到一亩地的棉花上,每棵棉花上就将有棉蚜二百五十至三百三十个。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棉蚜的为害棉花,实由于许多杂草预先造成的。
  二、预防方法
那么那几种杂草是最容易让棉蚜繁殖呢?根据调查在平津一带已知有九十六种植物,但最普遍最重要的是:鼠李、苦荬菜、夏至草、益母草、紫花地丁、葳陵菜、车前、花椒、木槿、蜀葵、白头翁、荠菜、茜草、菊、野菊、瓜类、牡荆、角蒿、铁苋、石榴、洋麻和野西瓜苗等二十几种。如果我们能把这些野生的杂草铲除干净;栽培的植物用药除治,是防治棉蚜最根本的办法。其法有三:
(一)下卵寄生植物的铲除。
卵是棉蚜繁殖中静止的时期,若能把产卵的杂草除净,自可完成除根除的效力。棉蚜在十月底至十一月初下卵,在三月初至三月中孵化。所以除草日期应在十月底到翌年三月初,最好的时间是在十月底到十一月中旬,因为这时杂草还没有死去,比较容易辨认;或是在三月初旬到四月初旬,因为这时棉蚜还没有大量繁殖,应该注意把铲除的杂草要拾回烧掉或埋在深土里。假如除草太迟,棉蚜繁殖过盛,往往大量产生有翅棉蚜,预防的效果就大为减低。
(二)春季防止有翅棉蚜的迁移。
棉蚜孵化后,初期仍寄生在各种杂草上,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便大量发生有翅棉蚜,迁移棉花上为害。所以在四月初旬以后再来铲除杂草,一定要马上将有棉蚜的杂草拾去埋入深土中,以防有翅蚜的飞迁。
(三)棉蚜寄生在那些杂草的根上?
棉蚜可以寄生在植物的茎、叶、花和果实上。但根据去年的调查棉蚜还能寄生在苦荬菜、夏至草、紫花地丁及益母草的根上。最常见的是寄生在地面下○·五寸至二寸深的根上,但有时也可以在四至五寸深的根上寄生,所以在田间除草时遇到上述几种杂草一定要连根除去。
  三、药液防治法
除了铲除田园地埂,及棉地附近的杂草外,只要发现棉田里有棉蚜发生,应该及早施药除治。否则等待大量繁殖后,再用药防治,不但经济上要多费金钱和劳力;棉株还是受到了损害。药治法:
(一)鱼藤粉(地力斯粉)防治法
先将三两肥皂切成薄片放在碗里,用热水溶化,再慢慢倒入一煤油桶的水里(三十六斤水)混合揽拌,使肥皂水完全和桶里的水溶合。然后再用一个比较粗糙的小布袋把一两五钱的鱼藤粉装好,一手握紧开口处,一手握紧另一端,放在桶里来回揉搓,直到药粉完全渗出溶解在肥皂水里为上。布袋里@下来的杂物可以扔掉。照这样方法做成的药水就可以直接用喷雾器打在棉花叶子背面有蚜虫寄生的地方。如果没有喷雾器时,把配好的药水用比较轻便的容器(如碗盆之类)盛出,放在棉株的下面,把棉株一棵棵地弯折过来浸沾到水里,约沾三秒钟,棉蚜也都可杀死。如果肥皂太贵可用大豆粉或大豆浆之类代替。完全不用肥皂调和的鱼藤粉杀虫率也能在百分之七十左右,所以必要时也可以应用。
撒布量普通棉花在二三个叶子的时候约需三个煤油桶的药水,四到六个叶子需要四桶左右,七个叶子以上就要五六桶药水。撒布时期第一次宜在发生的初期,其后每隔十天即行喷布一次,共三次即可。在华北普通第一次在五月下旬至六月上旬间,第二次在六月上旬至中旬间,第三次在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间。
用鱼藤粉时应该注意下列数项:
1、已经配好的药液,只能用在当时。如果时间过久或搁置过夜,不但药力分解失效,且会引起药害。
2、配好的药液不能久晒。药粉要放在干燥的地方,因为潮湿的地方能使药力分解变质。
3、调制时如果当地的水质过硬可以先将水煮沸一次放冷后使用。用硬水肥皂不可放得过多。
4、使用的肥皂尽量用碱性小的,如果碱性过大,则棉叶变黄引起药害。
5、调制肥皂液的热水宜放冷后注入桶内。禁用热水配制药粉。
(二)烟草水防治法将三斤烟叶(或烟茎、烟梗。用烟茎或烟梗时最好先行捣碎或切细为佳。)放在一桶水里(三十六斤水)煮沸,熬缩到三分之二时,放置冷处过夜。翌晨用布将烟叶滤去,便是烟草水的原液。将做好的烟草水的原液再加清水十倍到二十倍(烟叶的加二十倍,烟茎的加十倍)即可使用。用法和上法相同。
制烟草水如煮沸不方便时,可先将三斤烟叶或烟茎弄碎用布口袋装好放入一桶的冷水里,搁置一昼夜。翌日再将口袋用双手轻轻揉搓,以不使烟叶碎屑露出为度。所得的烟草水,亦可照以上方法使用。如果能放入二钱的石灰,更能增加杀虫的效果。

鱼藤粉防治棉蚜的功效试验
朱弘复
鱼藤粉—黄褐色粉末,由鱼藤根所磨成。鱼藤根为植物性三大杀虫剂之一,产于亚洲热带及亚热带如南洋群岛、台湾等地。其所含主要有效成分为鱼藤酮,用作杀虫剂时既可为胃毒剂又可为接触剂,对鱼类之毒力极强,对蚜虫之毒力较烟草硷大十至十五倍,对于苍蝇较除虫菊毒力大六倍,对植物及人畜则无损害,故在我国是一有效而普遍的杀虫剂。
这个试验着重在“受蚜害棉株施用鱼藤粉后之生长,产量品质等与未施药者的比较”,故只有施药与未施药唯一的差别因子。棉田位于北平西郊万牲园内,共划分为十六等大棉区。棉种为斯字棉4B及2B二种,各占八个棉区,其中四区施以鱼藤粉,另四区则未施用。同时于一九四八年四月十四日下种,中间施肥二次,施用杀虫剂二次,除草颇勤,棉田间没有一棵杂草。
试验结果,凡施用鱼藤粉之棉株生长迅速,发育高大,第一次施药(六月初旬)后,蚜虫的死亡率是89.5%第二次施药后(六月中间)蚜虫之死亡率为73.6%,第三次施药(七月初旬)后的死亡率为73.1%。施药后的总收获每亩增加100—200斤(籽棉),另从区总产量可以看出下列几个结果。
(1)施药后之斯字棉4B,籽棉产量较未施药者高至一倍半以上,斯字2B则高至二倍左右。
(2)施药之斯字4B棉总产量较施药之2B棉为低,每亩相差25市斤左右。未施药之4B棉产量较未施药之2B棉为高,每亩相差50市斤左右。
(3)斯字2B棉对蚜害之反应较斯字四号为敏感。
至于棉株受蚜害之影响与以药治理后之生长情形详细分述于下:
(1)蚜害对于棉株高度之影响:同一品种施药后之高度增加50%如将斯字4号与2B棉相比,则前者之高度在八月以后,较后者为大,而未施药者则较小,其原因在于八月初以前蚜害较甚,八月以后雨量多,蚜害减轻,因此高度突然增加。由此可见斯字2B对于蚜害较斯字4号为敏感。
(2)蚜害对于棉株叶枝数之影响:施药后,叶枝数增加100—200%而斯字4号则较斯字2B为多。
(3)蚜害对于棉株果枝数之影响:施药后果枝数增加50%。
(4)蚜害对于棉株茎节数之影响:施药后茎节数增加50%。
(5)蚜害对于棉株叶数之影响:施药后叶数增加70—130%。
(6)蚜害对于棉株叶片长度之影响:施药后叶片长度增加150%。
(7)蚜害对于棉株蕾数之影响:施药后蕾数增加100—200%,斯字4号则又比斯字2B为多,不施药之2B棉原较4号棉为少,但在七月底以后,蚜害减轻时则反较多。
(8)蚜害对于棉株铃数之影响:施药后棉铃增加200%,而2B棉多于4号棉。
(9)蚜害对于棉株开絮期迟早之影响:开絮期早晚与产量品质有很大关系,下霜前开絮之品质高,开絮过晚时,棉絮不能充分发育,色泽发黄,有时甚至不能吐絮,产品与品质也随之而减低。施药后所遗留未开絮之棉桃、经曝晒后自行开裂者达85%,反之仅在35%。施药对于斯字4号棉之影响较小,而施药之2B百分之百能在霜前吐絮,未施药者则有28%不能吐絮,这也是2B对蚜害较4号棉敏感的证明。

中国历史教程绪论
吴玉章
 二、研究中国历史的方法(续十)
(丙)“生产的第二个特点就在生产的变更和发展始终是从生产力的变更和发展上,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更和发展上开始。所以生产力是生产中最活动最革命的要素。起初是社会的生产力发生变更和发展起来,然后,人们的生产关系,人们的经济关系也依赖于这些变更并与这些变更相适应而发生变更。但这并不是说,生产关系不影响到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不依赖于生产关系。生产关系虽然是依赖于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但同时它们又反转来影响到生产力,加速或延缓其发展。而且必须指出:生产关系不能过分长久落后于生产力的增长并和这一增长相矛盾,因为只有当生产关系适合于生产力的性质及状况,并使生产力有发展余地时,生产力才能尽量发展起来。因此,无论生产关系怎样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但它们迟早总应而且一定会去适合于生产力的发展水准,适合于生产力的性质。不然,便会有生产体系中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统一的根本破坏,全部生产破裂,生产危机以及生产力破坏的情形。
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性质不适合的实例,它们两者间冲突的实例,便是资本主义国家中所发生的经济危机,那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和生产过程的公共性质,是和生产力的性质极不适合的。这种不适合的结果,便是使生产力陷于破坏的经济危机,而这种不适合的情况就是那负有使命破坏现存生产关系,并建立起适合于生产力性质的生产关系的社会革命的经济基础。
反之,生产关系和生产力性质完全适合的实例,便是苏联的社会主义国民经济,这里的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和生产过程的公共性质是完全适合的,因此在苏联没有经济危机,也没有生产力破坏的情形。
所以,生产力不仅是生产中最活动最革命的要素,而且是生产发展过程中决定的要素。
生产力怎样,生产关系也就应怎样。
生产力的状况所回答的是人们用怎样的生产工具来生产他们所必需的物质资料的问题,而生产关系的状况所回答的则是生产资料(土地、森林、水流、矿源、、原料、生产工具、生产建筑物、交通联络工具等等)归谁所有,生产资料由谁支配——是由全社会支配,还是由单个的人,集团和阶级支配并利用去剥削其他的人,集团和阶级的问题。
以下便是从古代到今日的生产力发展的一般情景。由粗笨的石器过渡到弓箭,并与此相适应而由狩猎生活过渡到驯养动物和原始畜牧;由石器过渡到金属工具(铁斧、铁口锄等等),并与此相适应而过渡到种植植物,过渡到农业;金属的制造工具继续改良,过渡到冶铁风箱,过渡到陶器生产,并与此相适应而有手工业的发展,手工业脱离农业的分立,独立手工业生产以及从来手工业工场生产的发展;由手工业生产工具过渡到机器,手工业工场生产转变为机器工业;再进而过渡到机器制。以及现代机器化工业的出现,——这就是人类史上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一个大致而远不完备的情景。同时,生产工具的发展和改善当然是由参加生产的人们所实现,而不是与人们无关,所以,由于生产工具的变更和发展,人们,即生产力中最重要的原素,也随着变更和发展起来,他们的生产经验,劳动技能以及运用生产工具的本领,也随着变更和发展起来。”(联共党史,一五四——一五六页)
中国有些历史家,不了解人们的变化与发展,是伴着生产工具的变化与发展而来,科学与技能的发展是伴着生产经验的发展而发展,反而以天命论,唯心论的观点说:“天@聪明”“作之君,作之师。”把社会进化的动力归之于少数圣贤。并且如孟子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曾使剥削制度合理化而离社会发展的真理更远了。
“随着社会生产力在历史上变更和发展,于是人们的生产关系,人们的经济关系,也与此适应而变更和发展。
历史上有五种基本生产关系:原始公社制的,奴隶制的,封建制的,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的。
在原始公社制度下,生产关系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这在基本上是与当时的生产力性质相合的。石器以及后来出现的弓箭,使人绝对不能单身去和自然界势力及猛兽作斗争。人们当时为要在森林中采集果实,在水里捕获鱼类,建筑某种住所,便不得不共同工作,否则便会饿死,便会成为猛兽或邻近部落的牺牲品。公共的劳动也就引起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品的公有制。这里还不知道什么是生产资料私有制,而不过有些同时用以防御猛兽的生产工具是归个人所有。这里并没有什么剥削,也没有什么阶级。
在奴隶制度下,生产关系的基础是奴隶主占有生产资料和占有生产工作者,这生产工作者便是奴隶主所能当作牲畜来买卖屠杀的奴隶。这样的生产关系在基本上是与当时的生产力状况相合的。此时人们所拥有的已经不是石器,而是金属工具;此时所有的已不是那种不知畜牧业为何物,也不知农业为何物的贪乏原始的狩猎经济,而是已经出现了的畜牧业,农业,手工业以及这些生产部门彼此间的分工;此时已有可能在各个人间和各部落间交换生产品,已有可能把财富积累在少数人手中,而且真正把生产资料积累于少数人手中,已有可能迫使大多数人服从少数人并把这大多数人变为奴隶。这里已不是社会中一切成员在生产过程中共同地和自由地劳动,而是由那些被不劳而获的奴隶主所剥削的奴隶们的强迫劳动占主要地位。因此也就没有了生产资料和生产品的公有制。它已被私有制所代替了。这里,奴隶主是第一个和基本的十足的私有主。
富人和穷人,剥削者和被剥削者,享有完全权利的人和毫无权利的人,他们彼此间的残酷阶级斗争,——这就是奴隶制度的情景。
在封建制度下,生产关系的基础是封建主占有生产资料和不完全占有生产工作者,这生产工作者便是封建主虽已不能屠杀,但仍可以买卖的农奴。当时除封建所有制外,还存在有农民和手工业者以本身劳动为基础占有生产工具和自己私有经济的个人所有制。这样的生产关系在基本上是与当时的生产力状况相合的。溶铁和制铁工作更进一步的改善;铁犁和织布车的散布;农业,园圃业,酿酒业和炼油业的继续发展;与手工业作坊并存的手工业工场企业的出现。——这就是当时生产力状况的特征。
新的生产力所需要的是在生产中能表现某种自动性,愿意劳动,对劳动感觉兴趣的生产者。因此,封建主就把奴隶抛弃,因为奴隶是对劳动不感兴趣和完全没有自动性的工作者;而宁愿利用农奴,因为农奴有自己的经济,有自己的生产工具,具有为耕种土地并从自己收成中拿出一部分实物缴给封建主所必需的某种劳动兴趣。
私有制在这里已经继续发展了。剥削几乎仍如奴隶制度下的剥削一样残酷,不过是稍许减轻一些罢了。剥削者和被剥削者间的阶级斗争,便是封建制度的基本特征。(未完)

新儿女英雄传
袁静 孔厥
插图:彦涵
  前情提要
七七事变爆发,“国军”南逃,冀中农村很混乱。共产党员黑老蔡组织农民抗日,一面与封建恶霸(何世雄等)进行斗争;终于贯彻了党的团结抗战政策,实行了减租,改造了政权,发展了游击队,对敌伪进行了最初的战斗。农民牛大水和农村妇女杨小梅等,都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成了干部。同时大水小梅的婚姻问题遭到挫折,小梅被迫嫁给了何世雄家“护院的”张金龙,夫妻间展开了斗争。
  第三回 农民游击队(续三)
双喜到堤上叫人。大水这一拨顶得最久,黑老蔡叫他们先来。他们走进院里,就给妇女们围住了,这个说:“可把你们饿扁啦!”那个说:“准饿得没劲了吧?”她们一见胜利品,都争着看;一个叫秀女儿的把钢盔抢过来戴在头上,笑着说:“鬼子尽戴这个呀?这跟脑袋上扣个锅似的!”招得大家呷呷呷的乱笑。杨小梅说:“你们别闹啦!快拿东西来!”又对大水他们说:“东西不凑手,作得迟啦!可真对不住你们!”
只一会工夫,许多卷子、烙饼、煮鸡蛋、咸鸭蛋,塞满了队员们的手里。老婆儿们又把凉好的稀粥一碗碗端来了,说:“吃点干的,喝点稀的,吃饱喝足,好打鬼子!”队员们一面吃喝,一面兴高采烈的说着打退鬼子的情形。
小梅自从受训以前有了孕,这时候身子已经很沉了,大水看她颠着个大肚子,跑来跑去的忙着招呼,就对她说:“我们自个儿来,你们忙了多半夜,又送了这么远,也该歇歇啦!”小梅笑着说:“看你说的!你们顶着打了一天一夜还不累,我们累什么呀!”
鸡叫了,刮起一阵凉飕飕的小风。忽然听见劈劈啪啪的响起来,老排长猛的站起来说:“这是敌人拂晓进攻!”大水放下碗,挥着手说:“别吃了!咱们快走!”队员们都拿着枪,奔了出去。大水跑到门口,又转身对小梅说:“你们妇女还是走远些吧。”小梅说:“不碍事,你们别结记!”大水他们跑去了。妇女们都聚在村口,不放心的望着。

大水这一伙跑到堤边,天朦朦的发亮了,头顶上,子弹唰唰的直飞。黑老蔡紧张的指定他们地点,说敌人快冲锋,大家要坚决勇敢,多操点儿心。大水他们刚爬到堤坡上,敌人的冲锋号就响了;看得见散开来的敌人往前直窜,刺刀都闪闪发亮。尽管游击队拚命打,有些敌人倒下了,可是很多的敌人还是飞快的趟水前进,头里的已经爬上岸来了。
游击队伤亡了几个,眼看着顶不住,好些人慌乱了。马胆小艾和尚几个脸色死白,都抽回枪,出溜到坡底下,就想跑。牛大水也慌了手脚,急得浑身是汗。只听见黑老蔡发怒的喊:“谁跑?谁跑我崩了他!”又喊:“同志们!快摔手榴弹呀!”他一只大手,五个手指头卡着四颗手榴弹,一齐摔出去。接着许多手榴弹都飞开了,轰隆隆的山响。跑到堤跟前的敌人,刚好挨上,炸得血肉都飞了起来。
可是,又有好些敌人爬上岸来了。队员们有了信心,手榴弹象下雹子似的扔过去,烟、土冲得老高。日本军官可不顾兵们的死活,照旧指挥他们往上冲。突然,敌人的后面,东边也响了枪,西边也响了枪,树林里,乱坟堆后面,那些——老蔡派去的游击小组,都打开了。吓得鬼子和伪军转身就跑,纷纷乱乱的撤退。一路上丢下了许多东西。黑老蔡光着脊梁,黑油油的,露出一身疙瘩肉,举起盒子枪,喊了声:“追啊!”就跳到堤上,冲了下去。大伙儿跟着他,大声喊叫,“追啊!杀啊!”都呼呼呼的追下去了。
第四回 毒计
“以水代兵”——敌人的阴谋

打退鬼子的第二天,黑老蔡来找杨小梅。小梅正在接受各村送来的慰劳品。慰劳品真多啊!炕上放满了鸡蛋鸭蛋;桌上堆满了点心粽子;手巾袜子都用麻袋装,整猪整羊一个个的抬来……小梅喜得眉花眼笑的。黑老蔡把她叫到一间没人的屋里,对她说:“你婆婆病得挺厉害,你公公来接你回去,说是去早了还能见一面,去迟了可就见不上了。”又告诉她:何庄的村长也来信,说何世雄走了以后,张金龙没个靠头,以前郭三麻子走火伤了他,现在他的伤好起来,可规矩多了;眼下他娘病重,只要小梅回去走一遭,他保证不打她骂她。黑老蔡说:“上次张金龙受了伤,你也没回去。这会儿你婆婆病得要死,你公公又苦苦要求,要不回去瞧瞧,怕影响不好。再说,你的身子也重了,回家去生了孩子再出来工作,或许还方便些。”小梅淌着眼泪不愿意回去。黑老蔡劝了半天,她才答应了。
小梅跟公公回到家里。当天晚上,婆婆就咽了气。一家人办丧事,忙了几天。刚停当,不梅就闹肚子痛,孩子不足月就生养了。公公看孩子瘦得象小鸡儿似的,可是个男孩子,心里挺喜欢;只怕小梅再出去工作,有时候故意给小梅弄点儿好的吃,想拢住她。
恶婆婆一死,小梅就少受许多气。张金龙在新政权底下,不能胡作乱为,也收心多了。他瞧小梅是个区干部,月子里,许多老百姓、干部来看望她,妇女们有什么问题还找她讨论,也就不敢再欺负她、虐待她了。小梅以前不满意张金龙,也想到过离婚;可是现在有了孩子,孩子是自己的肉啊,怎么也不能叫孩子受罪抱屈。她想:“为了孩子,能对付就对付吧!”

这时候,大秋快到了,下着连阴雨。淀里的水,河里的水,都涨了。这一年的庄稼挺好,就怕涝。黑老蔡从县上开会回来,忙召集中心村干部开会,双喜大水都去了。会上,黑老蔡紧急的布置护堤防泛,说:“这是个战斗任务,咱们要赶快打水仗!”又说:“咱们就拿这个工作鉴定干部,看谁真心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双喜大水跑回来,急忙动员老百姓连夜上堤。水离堤面只一尺了。蒙蒙的细雨还下个不停。天黑得对面不见人影儿。大家用苇皮子点起了火把,沿着堤,象一条火龙,仔细的检查堤工,堵獾洞……,又把堤这边的泥土运到堤上加高,水涨土也涨,直闹了一夜。第二天,雨还是不停的下,水还是不停的涨,大家淋得水鸡儿似的,都说:“下刀子也得干,怎么也不能叫毁了!”连饭也顾不上吃,又忙活了一天一夜。
到第三天头上,雨下大了,水也涨得更快了;眼看快跟堤平,再下两三指雨可就坏了。老头儿们叹气说:“不中用了,再怎么也不顶事儿啦!”急得双喜在堤上来回跑,滑了好几跤,嘴里喊着:“乡亲们!赶快在堤上打埝子,还能有救,死活都在这上面了!快找桩,捞着什么拿什么!咱们豁着干吧!”很多人往村里奔。双喜督堤。村干部们分头跑回村去,满街筛锣,喊:“堤危险啦!眼看要坍啦!男女老少上堤啊!带着木料家具打埝去啊!”
各村都闹腾开了。男人们抢了东西就往堤跑。正在病着的老排长,也忙从炕上下来,拄了根木棍,急急往堤走。连妇女孩子都抱着柴禾,提着鱼篓子,扛着椽,拖着檩,冒雨往堤赶。大水把中队部的门窗全摘了,背起两块门板就飞似的奔。小梅在家里听到锣声,听到叫喊,心里乱腾腾的,丢下孩子,在院子里转了个圈儿,也不管公公唠叨些什么,背起一捆织席的苇子就跑。
堤上,人们乱喊着,打桩的声音咣咣响。土牛平了,窝铺拆了。搬东西的,运泥土的…人来人往,乱成一片。忽然东边开了个水眼儿,大伙忙着堵。忽然,西边又开了个水眼儿,大伙又忙着堵。不好了!西边的水眼儿堵不住,越冲越大,决开了五尺宽一个口子,水哗哗哗的直灌。大水高屯儿十几个小伙子,大半个身子浸在水里,抬着门窗家具,扛着装泥的鱼篓子,拼命去堵,连人带东西都给冲了下来。
                       (未完)(附图片)
杨小梅她们慰劳游击队。
大水双喜欢领导群众,护堤抢险。

工人帮助我创造了角色
吕班
“桥”要开拍了。
这是东影的一部正式故事片,导演同志要我扮演剧中“厂长”这一角色,这是党的化身,也是党的代表在银幕上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从这个角色身上要体现出党的正确领导来,要看出党是怎样“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以无比的毅力发动工人阶级伟大的生产热情和智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支援战争的任务。
记得早先在上海演戏时,是向外国电影学习的;抗战中长期的和部队、农民生活在一起,对他们是比较熟悉的,演戏时亦还可以掌握他们的一些情感、思想、活动。可是这次要演一个工人出身的老干部,又是党的代表,加以自己十来年不搞电影已经相当生疏,这真是使我惶惶然无从下手了。
我曾去访问过一些工厂的负责同志,从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得到了些启示。但还不够,因为这些负责同志大部是知识分子出身的,他们虽是工农化了的知识分子,还不可能在他们身上完全找到象这个角色所特有的气质来。
开始摄制时,我不断的访问了好多工友们,从几位工人出身的分厂长身上得到些启发。开拍的第一天(在哈铁工厂中)我正在化装时,有好多工友跑来参观,他们边看化装边发议论:
“年纪再大些就好了。”“晤!脸上有胡@象咱们的厂长,可不能留八字胡!”
“唉,唉!对了!这样显得老成!”
“你要常常笑着点,咱们从前的×厂长就是这样……”
他们从我化装,直到我穿起衣服,最后连声音、笑容、走路……都给了我很宝贵的意见,他们要帮助我创造一个为他们所熟悉而亲切的形象,这天工友们给我上了第一课。
以后在工厂中两三个月的实地拍摄中,从导演到演员,都从工人同志们那里得到了很多的帮助和可贵的意见。
他们不但给我们提意见,有时还亲自下手,给我们修正台词对话,布景,搞灯光,有的也化了装和我们一起拍戏。有一次在严寒大雾的清晨,一位电灯厂的工人为了帮助我们在露天架高压线,爬上了那么高的杆子,不幸失足摔下来受了重伤,但电灯厂的工友们立刻再接再厉,立刻来了更多的人,终于把高压线架好,保证了工作。
其他厂的许多工友们,成群的帮助我们表演群众场面,他们白天八小时工作,刚下班,紧接着晚上就帮我们拍戏,拍到深夜,第二天还照常上班,照常拍戏………。
工友们这种作主人的精神,使我万分感动。电影在解放区还是个新生的婴儿,工人同志们对她的爱护是无微不至的。他们生怕这个孩子长大后不好看,没出息。
“桥”的主题,是描写工人阶级在支援战争中奋不顾身的事迹的,而在拍摄这部戏时,工人们给予她的帮助也正是奋不顾身的。
我心感身受,终于理解体会到工人阶级的智慧与聪明。他们确实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在这种感召下,我一步一步的找到了我的角色。
惭愧的是我的演剧技术太低,各方面的修养不够,戏是拍完了,我认为我这一角色是不成功的。但是我深深的认识了工人阶级的伟大智慧,今后将更虚心的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