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苏联坚持和平政策结果
 促成外长会议重要协议
美英经济危机严重两国矛盾日深
苏美英法战后第六届外长会议,历时四周,已于六月二十日闭幕。本届会议已在奥国和约的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协议,例如奥国赔偿和边界等问题的解决,已为起草对奥和约建立了基础。在德国问题上,会议也获致若干协议。会议确定四国代表将于九月对于举行另一次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一事交换意见;并规定德境各占领当局应于柏林举行共同会商,以便“按照各外长准备继续努力以求达到恢复德国的经济与政治的统一的意愿”,“减少目前德国与柏林在行政上分割的影响”。外长会议之所以能在若干问题上得到协议,这是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坚持和平政策并进行坚决斗争的结果,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挑拨战争的政策遭受打击并面临重重困难的结果。但是,本届会议在最重要的德国问题——德国经济政治统一问题及准备对德和约问题上,由于美英法的阻挠,并未取得协议。

专栏:国际一周

苏外长两次建议
 有我参加准备对日和约获得中国人民热烈欢迎
在本届外长会议上,由于苏联的提议,曾经讨论了亚洲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极其重视的准备对日和约问题。苏外长维辛斯基曾两次建议,本届会议应协议一个时期,召开有中国参加的外长会议,以讨论对日和约问题。在申述这一建议时,维辛斯基曾引据波茨坦协定,确证外长会议是负责准备对日和约的唯一合法机构,并且在准备对日和约时,外长会议的成员应包括中国在内。维辛斯基的这一建议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尤其是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中国民主舆论指出,应该迅速召开外长会议准备对日和约,即将成立的中国民主联合政府将派全权代表参加,共同拟定肃清日本军国主义和实现日本民主化的对日和约。但英美代表首先是美国务卿艾奇逊却无理地拒绝了维辛斯基的建议。艾奇逊主张由远东委员会而不是由外长会议来准备对日和约,以便操纵一切。艾奇逊并企图拖延对日和约的缔结,延长对日本的占领。艾奇逊的这一行为,显然损害中国人民的权益,并暴露了她企图变日本为其远东侵略帮凶的罪恶阴谋。
本届外长会议虽然有着重大的缺点,但它依然是一九四六年十二月纽约外长会议以后第一次获得若干协议的外长会议。这将使由美帝国主义一手制造的国际紧张空气得到某些缓和,将使国际反动派制造新战争的借口遭遇更大困难,将标志着外长会议恢复正常活动,从而使缔结和约工作的进行得以继续。本届外长会议所达成的若干协议,乃是世界民主阵营在保卫和平斗争中的一个胜利。但是,这次外长会议在最重要问题上,美英法一再拒绝苏联积极性的建议,以致未能得到协议,暴露了帝国主义集团继续执行分裂德国,拖延对德对日和约,并扶植德国与日本反动派复活的反动政策,继续采取准备新战争的冒险政策。这是必须继续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重警惕的。
最近,从各方面继续传来了一连串的消息、评论、谈话、声明和统计,指明经济危机的幽灵已经站在美国的门槛上了。据美国联邦准备局的统计,美国工业生产指数已经连续下降了七个月,即从去年十月的战后最高峰一九五(一九三五——三九年为一○○),一直跌落到今年五月的一七四,即跌了百分之十以上。主要的轻工业——纺织、皮革、橡皮等工业的生产,早从去年秋季即已开始急剧下降,就是在美国工业中一向稳定的钢铁业,也发生了生产的缩减。据美国钢铁研究所引用的数字,表明钢生产已连续下跌了九周,到六月第三周已仅开动生产力的百分之八十六点七了。华尔街的商务日报主编鲁迪克说,工业生产明年春天将较战后最高峰下降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企业的破产事件平均每周有二百起之多。
由于工业生产的缩减,美国股票价格也随之下跌。从五月下旬开始,股票价格连续降落五星期,到六月中旬,曾“跌到了四年半以来的最低点,使华尔街为之战栗。”(美联社)如就价值来说,则证券市场登记的股票总值,六月初以来即已跌落三十亿美元。
美国的失业人数在继续剧增。据进步党声称:现在失业人数已达五百万人,如果目前趋势在美国经济中发展下去,今冬将达一千万人。这还没有把更大数量的半失业者包括在内。美国公共事务研究所的报告承认:目前看不到失业有停止的趋势。
人民购买力进一步降低使批发物价在五月以前的一年中下降了百分之五,农产品价格则已跌落百分之十五。华尔街日报称:今年农民的玉米售价将续跌百分之三十,小麦百分之二十。
对于美国经济的这一日益恶化的情况,美国进步党宣布为“全面成熟的危机正降临美国。”并指出其危险程度较一九二九年的危机有过之而无不及。善于粉饰的美国资产阶级集团,对于无情的现实,也不能用含混的言词掩饰过去了。资产阶级的代表商务日报主编鲁迪克承认说:在一般企业家心目中,经济下降的趋势已经是无庸置疑的了。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亨利在赫斯特系报纸“纽约美国人日报”上指出:“甚至极端乐观论者,也承认目前有着周期性经济衰退的事实。”
英国经济的情况也同样严重。英国保守党员布拉肯已发出警号:“天气马上就要变得很险恶。”
英国目前经济恶化的特点,是输出的减少,工业生产的缩减,和工业装备的耗损。据最近消息,英国今年第二季的出口比去年第四季少了百分之十四。全年美元赤字仍达三亿英镑(十二亿美元以上)。
美英两国经济情势的进一步恶化,使得它们同样急迫地想向外找寻出路,这就使美英两国争夺世界市场的斗争,日益表面化。英国与阿根廷最近谈判好了一个贸易协定,事为美国所知,立刻遭到反对,并威胁要取消对英国的“援助”。目前美国资本更长驱直入以色列和印度,企图排斥英国而独霸该两国市场。同时,美英两国在争夺中东石油问题上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英外次斯特朗曾为此而奔波于伊朗等地,即与美国竞争石油开采有并。关于美英两国这种骑马人和马的合作之下的矛盾,美国掌管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索甫,二十三日也不得不承认:“战后国际经济关系上的密月时期,现正接近结束,世界贸易上的敌对和冲突,又开始在出现,市场竞争正变得更加尖锐”。
                【新华社北平二十六日电】

四十余国职工会代表团
 将参加世界工联代表会
意政府仍无理拒发我入境签证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讯:世界职工联盟总书记赛扬于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开会前夕,接见法国人道报记者宣布出席本届代表大会的,将有全世界的四十余个国家的职工会代表团,和美国、英国及比利时职工会的观察员。
赛扬在列举将派代表出席大会的国家时称:中国、日本、北朝鲜、南朝鲜、蒙古、越南、菲律宾、印尼、锡兰、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职工会的代表,将由亚洲和远东抵达。
欧洲国家将派代表出席大会的,有苏联、波兰、芬兰、德国(来自所有的四个占领区)、荷兰、卢森堡、法国、意大利、共和西班牙、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匈牙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等国的职工会代表团。英国的职工会以及比利时的职工会,已决定派遣观察员出席大会。
来自北美和南美洲的出席大会的代表团,将有加拿大、美国(观察员)、墨西哥、危地马拉、乌拉圭、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巴西、智利、古巴、委内瑞拉的职工会代表团。
代表北非出席大会的代表团将为突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南非联邦、南罗得西亚和尼日利亚的职工会和法属赤道非洲与法属西非洲的职工会组织,也将派代表出席大会。
赛扬称:我可以补充说,澳大利亚、黎巴嫩职工会和塞浦路斯职工会的代表团将参加大会。以色列和阿拉伯的职工会亦声称它们将参加代表大会。
赛扬继称:到现在为止,意大利政府仍拒绝发给中国代表团以入境签证,尚未通知我们拒绝发给那些其他国家职工会代表团以意大利的入境签证。关于发给签证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日本职工会十八位代表还在东京,因为美国占领当局企图阻止他们前往米兰。

苏罗匈等国职工代表团
 相继抵达意国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布拉格讯:世界职工联盟第二届代表大会召开在即,参加大会的各国职工代表团,正相继启程。以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库兹涅佐夫为首的苏联职工会代表团,已于二十三日抵达罗马,并于二十四日赴米兰。以罗马尼亚总工会主席阿波斯托尔为首的罗马尼亚代表团,亦已于二十四日乘飞机前赴米兰。此外,匈牙利职工会代表团已于二十五日选出,由匈牙利职工会理事会总书记阿普罗任团长。此外,拉丁美洲职工代表团亦已出发,该代表团在抵达古巴首府哈瓦那时,曾举行了一个群众性会议,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在会上发表讲演说:“我们正前往参加世界工联代表大会的工作,来加强工人之间的国际关系,以反对帝国主义为煽动另一次战争而施行的一切经济和政治的压迫”。

意农业工人罢工胜利
 意共发表公报致贺
 总工会号召举行庆祝大示威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二百万农业工人的罢工获得胜利后,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关于二十四日特为此发表公报,宣称:“党的领导机关祝贺农场雇工与农村劳动者的胜利,认为这是人民在争取正当要求的斗争中团结与坚定的光辉范例,是人民力量的重大成就。党领导机关讨论了警察与大亨们一再进行非法的行动及压迫等情况,已授权意共参众议员收集必要的文件,以便在议会中和在人民面前揭露它们的违宪行为。”
意总工会书记处、农业工人联合会与农场雇工联盟,致函意大利农场雇工与农业工人,向他们祝贺,并着重指出:最近的农场雇工罢工,以其规模与团结来说,是意大利农村职工运动史上空前的。由于其他劳动人民与农业雇工的团结一致而达成的罢工成果,使职工组织有责任继续斗争,以便保证地主们所接受了的条件得到实现。
为了庆祝农场雇工的胜利,在意大利总工会发起下,意大利一切农业区定于二十五、二十六两日举行庆祝大会与示威。

法共政治局发表公报
 号召人民加强团结
保卫生活权利、自由与和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二十四日举行会议,由总书记多列士任主席,会议发表公报称:共产党政治局声明,六月十八日民主反示威(按指人民示威反对戴高乐的叛乱示威),公务员的罢工,全国飞机制造联合会工人的反抗,商人对额外税收的抗议,农民团结一致阻止用武力没收生产品,以及退伍军人准备示威等群众运动,证明了最近劳动人民斗争情绪的增涨。
一切劳动人民、工会会员或非工会会员,都联合起来反对政府所奉行的贫穷、失业、和高额税收的政策。一切共和分子都联合起来制止戴高乐的叛乱,他的罪恶行动是得到政府政策的鼓励的。
贩卖战争的政策把人民导向贫困,广大群众的团结一致,是胜利地反抗这一政策的确定的保证,政治局特向广大群众的团结致敬。
政治局号召劳动人民、共和分子以及一切拥护和平的人提高警觉,加强团结,保卫他们的生活权利、自由与和平。
政治局着重指出,回答剥夺多列士议员特权之威胁的群众运动还只在开始,这一运动已迫使国民议会否决了剥夺多列士议员特权的要求。社会党人梅席在攻击多列士时,得到法西斯分子摩特的支持,这证明社会党领袖们在镇压劳工政策中已起着先锋作用。
政治局表示深信社会党的工人们将谴责这种政策,并号召党员尽力与一同工作的社会党工人们团结一起,以击退人民之敌的一切进攻。
政治局决定于七月一日及二日召开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

德国苏占区农代会揭幕
 代表一致拥护争取统一
农民互助委会报告耕种及住宅计划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国苏占区第二届农民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三日在此间德国剧院开幕。到会者共有三百六十名代表和四百余位来宾,其中,来自西德的约四十人。
大会由全苏占区农民互助委员会联合会主席奥托·科尔汀宣布开幕。
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威廉·皮克向大会致词称:城乡之间的日益团结,是苏占区和平经济顺利发展的可靠保证。有德国农村的最进步部分的代表出席的全苏占区第二届农民代表大会,一定会对争取德国统一的共同事业有所贡献。皮克号召大会代表更加积极地进行斗争,以争取德国的统一。
德国经济委员会主席亨利·劳氏,号召代表们不分地区,用一切办法帮助农民们准备即将到来的收割。
西德农民的代表李查德·施林格所发表的演说,引起了全场很大的兴趣。他说:我的同志们叫我向大会保证,德国西部的数千万德国人是拥护德国统一的。
全苏占区农民互助委员会联合会总书记向大会作报告。他说:农民互助委员会联合会已经作了许多工作。联合会自己的农业机器,耕种了四十四万公顷的农民土地,打了二十万吨以上的谷物。自土地改革以来,为农民建立了约三万七千所住宅。在今年之内,还将建筑三万四千所住宅和四万所以上的各种农场房屋。

缅甸局势的发展
柏考莫夫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二十五日发表柏考莫夫论“缅甸局势的发展”一文略称:缅甸的事件反映出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愈加恶化的世界资本主义总危机的构成部分——殖民制度危机的加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期间,缅甸的民族解放运动已形成巨大的规模,它已拥有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支持。用武器来扑灭这个运动,显然是英帝国主义所不能担负的艰巨任务。于是,英殖民者就运用某些迁回的手段,首先是依靠缅甸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者中的英国走狗,来分裂在抗日战争过程中成立起来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反法西斯联盟中的反动资产阶级,把缅甸共产党逐出了这个联盟以后,就使得它本身丧失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并变成了英帝国主义的顺从工具。和其他国家的情形一样,缅甸的反动资产阶级正在充当帝国主义的公开走狗及出卖人民和国家独立的卖国贼的可耻角色。可是,英帝国主义者及其缅甸走狗,未能扑灭缅甸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显然具有政治性质的一九四八年三月缅甸英商油田二万五千工人的罢工,标志着由工人阶级及其先锋队缅甸共产党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高潮的开始。英国殖民巨头决定挑起缅甸族与克仑族之间的民族仇恨,煽动后者暴动,希望借此加速民主运动的失败。但是这个阴谋却反而打击了阴谋的主使者。这一暴动越出了英国特务人员所拟定的范围。克仑族里觉悟的劳动人民已开始与缅甸人民合作。缅甸进步力量代表联合委员会正在奉行一个纲领,其中规定对农民分配土地,废除奴役缅甸的英缅财政协定及军事协定,没收大资本家财产以及其他改革。柏考莫夫称:英国殖民者在缅甸的失败,已使正在土崩瓦解中的亚洲殖民制度,受到严重的影响。

阿尔巴尼亚
 通过两年经济计划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日前通过关于发展阿尔巴尼亚经济的两年计划。政府将拨款二十亿零五千九百万列克(阿币)作实行两年计划之用。两年计划规定修筑联接地拉那和阿尔巴尼亚所有工业重心的新铁路线,修筑公路并修复在战争中被毁的海港。六亿二千八百万列克将拨作工业建设之用,此项建设包括以电力供给地拉那以及使地拉那工业化的水力、热力与动力发电厂之建筑。一九五一年底,将兴建纺织厂与炼糖厂。两年计划并注重土地的开垦与灌溉,为此目的,将拨款二亿九千列克。两年计划也规定建筑学校医院和文化机关。

美国生产继续下降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合众社发表二十五日为止的股票市场一周述评称:“纽约股票经过六星期的连续下降,已到达自一九四五年以来的最低点。上星期虽有了起色,但股票回涨是由于技术上的因素。”一周述评并指出:拜隆周刊(华尔街的杂志)上的工业生产指数,已达到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七日以来的最低点。商务部报告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生产继续下降。钢铁、石油生产及汽车及装载业也均告下降。

部队文艺工作者毕革飞
 文代大会代表访问之一
在十八兵团六十军的战士中,几乎没有一个人不晓得毕革飞和他的快板诗。他能写能说,只要他的快板诗一写成,部队里就到处都哼哼起来,听的人也都跑来啦!
革飞一九一九年生于山西高平,今年还只三十岁。出身中农,他读书只读到初中一年级。“七七”抗战时,革飞才十八岁,抱着满腔的热情跑到部队中打游击,开始了战斗的生活,一直坚持到现在。一九四二年开辟山西中条山,在打了一次胜仗后,本应立刻转移阵地,但他们因轻敌没有坚决执行上级底一天转移一次的指示,结果被敌人包围了,部队受了损失,他负了伤。这次战斗中,给他很深痛的血的教训,从此他下决心好好在部队里搞工作来补偿这些损失。工作到一九四二年底,部队里选模范干部,革飞被大家推选出来了。当时部队斗争非常艰苦,又有很多英勇事迹需要反映,革飞看到了这一点,就想法编了许多通俗的东西,如鼓词、快板等,说给战士们听,每次开会他就说一段,战士们高兴极了。这时给了他一个很大的启示,使他了解到战士们对文艺的要求,同时他也开始摸索到了为士兵服务的文艺形式。之后,他领导宣传队深入到部队中去,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把宣传队工作搞的非常好,在全太岳区的劳模大会上,他被选为模范指导员。
一九四六年底,他们队伍在垣曲战斗以后,部队中因有伤亡,许多战士中间,有休息一下等把新兵练好了再去打仗的思想情绪,可是这时战斗任务非常紧急,需要连续作战,革飞同志结合该部队的领导干部,深入了解了战士们的思想情况,结合领导的意图,就在部队里发现了互助组长焦五保,——这个边战边教带领新兵打了胜仗的典型,及时的进行报导,介绍了焦五保战斗互助组的经验,后来又经过领导上号召,在部队中普遍地开展了焦五保运动。掀起了新英雄主义的立功浪潮,胜利的完成了作战任务。在这个运动中革飞记了特功。
一九四八年三月,在临汾战役中,革飞领头在部队里展开了写战壕传单,马上得到了广大战士的拥护。战士们在战壕里的生活很艰苦。又加上临汾是一个卧牛城比较难打,当时就采用了坑道战法进攻敌人,敌人也同样以坑道来反坑道,斗争非常尖锐,经过了七十二天艰苦的战斗过程,最后我军光荣完成了解放临汾的任务。在这一战斗中,革飞的战壕传单(快板)发挥了相当大的作用,给战士们很大的鼓舞与教育,帮助解决了战士们许多顾虑。如他描写这种地下挖坑道的战斗快板,题目叫做“给敌人做飞机”上说:“咱们土飞机,是叫敌人坐,不在天上飞,钻在地底下,步兵修跑道,工兵把机驾,敌人一坐上,全都美死啦!”又如“打纵深”:“纵深战斗要大胆,猛打猛冲往里钻。把敌人,都戳乱,不让龟孙把气喘……。”这些快板当时在战壕里普遍的流传着,对战士的鼓励和指导是非常大的。因此临汾战役中他又被记下了一大功。在太原战役中,他也同样写了许多快板,每打一仗或发一次战报,他就马上跟着写出快板来。
革飞根据自己写快板得到几点经验,他认为快板必须紧密结合部队的中心工作,作啥写啥。结合领导意图贯彻下去,结合战士需要,解除战士顾虑。同时他认为要写好快板,就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发现他们的问题,一点一点的逐渐集中起来,然后用群众最熟悉的话,“兵言兵语”写出来才能有力,才能生动。因为快板短小精悍、灵活,容易配合工作,战士容易接受容易学习,而且一般战士自己也都会写,或者会说,说了别人写。这种形式能配合实际斗争又能活跃部队的情绪,能很好的为战争服务。因此一般的战士们反映说:“又带劲儿又顺嘴,好懂好记有趣味,有介绍方法有鼓励,内容具体又实际。”又说:“快板是上级的指示,大家的经验,学了实在顶用……。”
(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