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依靠工人阶级行不通
 唐山华新纺织厂军事代表
草率改革工资遭失败
市委指示应深入征求工人意见
工资意见表未经党委讨论,未请示上级批准,一般干部都弄不懂。
没有顾到物价上涨不平衡,缩小了计算基数。
经过批评改进仍小 急须彻底弄通思想
【本报讯】驻唐山华新(公私合营)纺织厂的军事代表不和工人商量,未请示上级批准,仓卒改革工资制度,结果遭受失败,使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其经过如下:
华新工资有三个部分:货币、面、布。其中布和面的实物部分占百分之七十左右,货币仅占百分之三十上下。为主要部分的实物工资,是日伪时代平均配给的战时工资制,含有极大不合理性。比如计件工(俗称包工,约占全厂工人三分之二)工作够规定数量,每日发四斤面,一月四码布,超过水平者仅在货币部分上少有增加,工人对它较淡漠,注意的是实物,而实物又是那样的平均与固定,结果成了发展生产的障碍。据此,军代表提出改革(他们称调整)这种不合理的工资,另定能够刺激生产的方案,同时废除复杂的形式,实行单一工资制(以七种物资——煤、面、布、玉米面、豆腐、猪肉、油的总合,定成分),这是完全正确的。在工作中也的确出了不少力。
工作开始于四月初,半月后又成立一工资研究委员会,委员七十多人。其中五十六人由群众选出,为领班、工头、解放前的模范。另二十余人是各行政单位的负责人,为当然委员。但委员中的工头系里工,和计件工没什么关系;模范都是做活多的,怕工人说“你们做活多,改革工资还不是你们增加”,因此参加开会不敢发言。同时,领导上也没有和这些委员多商量,更没有推动他们去搜集群众意见。该厂本有党委组织,但没有形成集体领导,共同负责。军代表认为大家工作忙,考虑不及,就自己包揽起来;其他党委也没有积极主动的发挥集体力量,客观上形成把这一事关全厂的重大任务交给了一个人。于是,军代表便领着工务科长(资方代表,现代厂长)和几个旧行政人员开始了工作。他们成天忙于计算的事务,也没有亲身去工人中搜集意见。到五月十四日,将工资意见表拟妥,未经该厂党委讨论研究,未曾请示上级审核批准,一般干部和委员还没有弄清楚,便匆匆忙忙付印了。布面工资是解放前工人经多次斗争所得来,要改革必须耐心的动员解释,由群众自己充分的酝酿讨论决定;但军代表全然没有考虑到这些情况,就急忙把表发到群众中。群众一看,纷纷提出质问,委员、干部都没法解释。这时才将干部、委员召集起来,分别加以讲解。但因计算复杂,大部人们没弄懂。军代表便说:“你们下去就说:共产党不会让工人吃亏,错了再重订”。但这时工人情绪已波动起来。有的说:“看不懂,不知究竟比过去多了还是少了。”有的说:“布没有了,面也没有了,这怎能行!”布厂工人干脆说:“改还不如不改。”一些老练工人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计算,但算来算去都说比过去“太吃亏”。过去认为的模范工人也反映说:“我也比过去少了!”这时,军代表才重新考虑,结果发现计算的根据就错了。原来在求七种物资之单价时,是根据去年国民党“八一九”限价时的物价为标准,没想到七种物价上涨是不平衡的。而在七种物价里面,从“八一九”至今,又恰恰是面粉和布涨得快,其他物资涨价慢,综合起来就缩小了计算基数,因而形成现在做活多的模范也比未改革前挣得少,做活少的就更不用说了。其次是生产标准的制定不合实际情况,而且稍高了些。比如目前有的已将机器效能发挥到最高度,有的则相差很远,以现在的一般标准为标准,将造成离机器效能远的不断涨工资;已达到顶点的,只能看着别人涨。结果是先跑在前面的吃亏,而且会造成新的不合理。另如布机间一般以三十二码为标准就可以了,结果订了卅三码。因而使很多人掉在水平线以下。再如,原计划七种物资的玉米面,印在表上,计算中间成了元玉米,也使工人太吃亏。引起了大家的不满,生产情绪大受影响。该厂四月份旷工率为百分之八到九,五月份为百分之十三到二十四,六月的一天竟达百分之二十八点四。粗纱间因旷工人多,供不上细纱间用。布厂减产的结果,同样影响到下间没活做,上间堆积着。所以形成全厂产量降低(当然,天热是一个原因,但主要还是工资问题的影响)。在这一严重的情况前面,军代表不是自作检讨,反倒认为:“女孩子工厂就是难办!”“夏天旷工多是规律。”尤为严重者,是此项方案事前未经上级审核批准,事后又不及时报告,及至问题闹到不可开交,市委负责同志于六月九日来厂检查工作,始得知如此混乱。市委认为事关全体工人的整个生产的原则问题,经了解情况,发现厂方与工人对这次改革工资要求极不一致,前者要求往下拉,后者希望往上提,而一时改变战时工资制为平时工资制又非易事,随召集工人宣布说:“这次发下去的表不算,你们看怎样办好?多多提出意见,谁的办法好按谁的办。”事情才算稍微平静了些。市委随即召集军代表及该厂工委谈话,首先检讨市委检查工作不深入,缺乏具体指导的官僚主义领导,继即指出这是不走群众路线,不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结果,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的无组织无纪律错误。指示该厂立时停止是项改革,要深入到工人中吸取工人意见,发动了群众再做。同时组织研究组到天津、石家庄等地参观学习,吸取别地经验,然后再草拟办法。但到十五、十六两日,记者去访厂军代表,他仍表示:“群众路线是好,怎样走?最好上级来个人,领着我走几天看!”“什么都开会,样样都民主,这怎么行?”嫌下边太民主,感到无法集中,思想作风依如从前。那伙忙于计算事务的人们,也依然伏在桌子上算帐、划表、设计四则杂题中。因此,要想克服这种不走群众路线的官僚主义恶习,就必须明确树立依靠工人阶级思想,建立集体领导的党委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与上级党委及时地检查与具体指导。
              (林里、于成、杜白)

开滦矿务局商讨改进运输
 定出办法奖励多运煤
【唐山电】为加强开滦煤的输出,提高铁路运转效率,天津开滦矿务局军代表杨文钦和唐山开滦矿务局军代表王林,特于本月十五日,在林西矿召集开滦东三矿(林西、赵各庄、唐家庄)职工代表及运输部门行政负责人,铁路职工代表,矿方代表开会,商讨改进运输工作。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讨论,认为:第一要步调一致,不然在全部运输过程中,不管是开车的,挂钩的、装煤的,任何一个环节疏忽、怠慢,都会牵动全部运输计划,影响车辆早出厂。第二要职工团结,在加强运输的要求下,任何管理人员在调度上不积极不负责和个别工人不听指挥都应当受到批评。会上工人并和矿方讨论了运输工人奖励金的办法。决定根据日常行车标准定出:林西的标准运输量为五二○○吨(洗煤在内),赵各庄也是五二○○吨,唐家庄三八○○吨。如果达到标准运输量时,一类工人(开车、烧火、挂钩的工人)增加底薪一毛五,二类工人(秤煤、放眼、撬车的工人)增加底薪一毛,三类工人(贴车牌、搬道、打旗的工人)增加底薪五分,以后每超过标准运输量百分之二点五,即增进一级,如一毛五的增加为三毛。

平保段十八座铁桥提前全部修复
 二十一日试车结果良好
【冀中电】平汉路平保段北河、漕河等处十八座大小铁桥,经工人两个多月的努力,已全部胜利修复。修桥工作自四月十五日开工,原定至七月十日完成,但因工人格外努力,克服了各种困难,提前于六月二十日完成。北河大桥、漕河桥及一一三、一一八、一一九等五座桥,于本月二十一日同时试车成功,情况良好,并开始改行正线。在修筑北河铁桥时,工人们曾高度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与智慧。搬旧桥大梁回厂修理时,没有吊车,即由筑路处孟宪章主任领导,创造了代替吊车的“立人镐”和“转盘”,一步步的移到车上,送到修理厂。修桥墩时,因无抽水机吸走急流的河水,工人们便用麻袋装上沙土围在坑圈上,再向外淘水。二十六天除清理旧墩外,重铸二千七百四十六立方米。在按装桥梁与铺设桥面时,工人们自动掀起竞赛,运输队向筑路队提出:你们一天能按几孔我们就送几孔;筑路队连中饭也顾不得吃,一天按上两孔,超过往日两倍。过去六个月才能修好二十九孔,四百零七米长六米高,载重一百六十四吨的机车,每小时行进六十公里(平汉最高速度)的大桥梁,仅两个多月就完成了。

平市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开幕
 第一日研究劳资合同草案
【本报讯】平市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经多日筹备,已于昨(二十七)日上午十时开幕。到全体代表六十人,及市总工会筹备会同志、各行业来宾、资方代表李滋元与王佑之等共七十余人。为了加强职工的团结与学习,根据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解决劳资关系,平市国药业职工于上月底成立了职工会筹备会,在二十多天中,以“劳资两利,发展生产”为主题,经多次座谈与小组讨论,并向该业全体职工解释说明,已获有相当成绩;且下层职工会多已建立,全市国药业职工会即应成立;劳方所提出之劳资合同草案、国药业职工会章程草案亦已经制订,急待代表大会审查修正;因之,此次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随即产生。会上,筹备会负责人报告筹备工作中,除指出所得成绩外,并特别指出过去的工作缺点,如对劳资两利政策,在职工中尚存在着很多不正确的看法,说明了解释政策还很不够,今后仍须加强。市职工会张春久同志解释了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是国药业职工组织的最高权力机关,因此,要求大家认真负责讨论会议所拟定之课题。会议充满了团结融洽的空气,如浴堂业和油盐业来宾说:“我们都是一样的职工,我们应从政治上团结起来,在思想上求得统一。”有的代表对国药业生产的改进提了不少宝贵意见。同日下午,各代表详细研究劳资合同草案后休会。今天(二十八日),将继续研究资方所提出之劳资合同草案,通过职工会组织章程草案,选举该业正式职工会,讨论今后工作等事宜。闻此次会议后,劳资双方将得出一个共同承认的劳资合同草案来。

平征收营利所得税
 昨成立推进委会将实行三级评议
【平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顷决定征收本市三十七年下半年度营利事业所得税(此税应在本季征收)。为了吸取各方意见与经验,更好地完成此一工作,在市府领导下的市推进委员会,已于昨(二十七)日成立且举行首次会议。该会委员共十七人,包括各有关部门及公营企业代表程宏毅、牟泽衔、彭城、张云天、王纯、赵子尚、彭涛等七人及工商业界人士傅华庭、刘一峰、腾子超、王向宸、浦洁修、孙孚凌、潘墨冰、凌其峻、隋经仁、张文魁等十人。由市税务局长赵子尚任主任委员。其任务:(一)推行并领导各级评议委员会工作;(二)研究负担、贯彻政策;(三)规定减免办法;(四)研究并解决各项执行及评议工作中的问题,(五)提出批准税额的意见,请市府批准。
为了使各行业负担公平合理,昨日会上全体同意三级评议的办法,决定成立:(一)联合评议委员会。(二)各业评议委员会。(三)评议小组;并决定了联合评议委员会委员产生办法如下:各行业会员在一百以下者出委员一人,一百到五百者出二人,五百到一千者三人,一千以上者五人。候选人则二倍于当选人,由工商业公会会同各行业公会理监事会提出候选人名单,提交市推进委员会讨论决定,再由各行业全体同业户选举产生。
会上并决定各级评议委员会的具体任务如下:联合评议委员会负责:(一)宣传政策,贯彻市推进委员会之决定;(二)依各行业去年下半年的营业情况及负担能力,评议各业纳税千分比及各业业分,(三)研究并解决有关各业评议的诸问题。各业评议委员会负责:(一)主任委员负责召集本业全体商户,依照各户营业地址所属区域组织评议小组。(二)领导各小组根据本业各户情况评议等级。(三)根据各小组评定各该户的等级加以审查调整。(四)整理并统计本业各等各级的户数,以公平合理的累进精神将业分分配于各户;(五)将各小组中的各户分配分数列表通知各组长,组长召集小组评议后将评议分数汇报本业评委员;(六)汇总各组评议分数清册,送交联合评议委员会及推进委员会。评议小组负责:(一)评议本组各户的“分配分数”,并将具体意见详细汇报本业评委会;(二)准备税款纳库。

西北炼钢厂第一号熔炉
 出铁任务提前完成
【太原电】太原西北炼钢厂第一号熔矿炉,三十二天完成一个半月的生产任务。从五月十五日到六月底,工业接管组给炼铁课第一号熔矿炉出铁一千七百五十吨的生产任务,并要求出平炉铁百分之六十。炼铁课全体职工,立即紧张工作起来。从五月十五日起,到六月十六日止,三十二天即出铁一千七百八十九吨,完成了一个半月的生产任务。五月份后半月所出之铁,平炉铁占百分之五十多,不足百分之六十。当进入六月份即增至百分之七十以上,质量大大提高,全体职工现正以更多努力,争取生产上的胜利,来迎接“七一”。

暑期学习团负责人答记者
 平津暑期毕业大学生参加学习团根据自愿
【本报讯】记者以本届平津各大学毕业生暑期学习团团委会已经开始工作,特走访该团负责人冯乃超、龚子荣同志,请其解答下列几个问题。毕业生是否一律必需参加学习团,学习完毕后,工作分配是否按照各同学的志愿,学些什么课程,怎样学习?承答复如下:本团根据下述的需要成立的:我们一方面需要帮助毕业同学找出在政治上应走的道路,另方面又需要帮助他们在就业前事先了解新社会建设的各项政策,免得从校门踏入社会,茫然不知所之,同时也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的困难。因此,参加学习根据自愿,找工作也根据志愿。学习完毕后,如有不愿政府分配工作的,也听其自由。学习课程,主要是让同学们了解今天国内外大势,青年应走的道路和一些有关建设的政策。学习方式,除邀请党政负责同志讲演外,着重同学们自己的自修和讨论。学习的组织,拟分四个队,二十四个班,一百二十个组,每组人数约二十人。分组研究,分队讨论。我们尊重思想自由,民主讨论,让同学们养成民主习惯。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学,都能够精神饱满地过一个月愉快的充实的学习生活,进入工作岗位之前,在政治认识上有所提高。

北平学联等团体
 组成暑期工委会
 决办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
【平市讯】北平学生热烈响应全国学联关于暑期学习工作的通知。北平市学联已配合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等机关、团体组成了“暑期学生工作委员会”。该会决定在今年暑假期间,举办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及在全市分五区举办青年学园,以团结广大同学进行集体学习。该会并拟发动大批同学参加工人教育工作。

专栏:经济新闻

北平中国银行
 扶助特种手工业 昨发放首批贷款
【本报讯】北平中国银行昨(二十七日)开始发放首批特种手工业贷款。该行为促进出口贸易,于决定扶植北平特种手工业恢复生产的业务方针后,曾与北平特种手工业联合会取得联系,商定是项贷款由该会负责介绍,并作出初步保证。中国银行即于昨日(二十七日)开始办理贷款,一日间办竣贷款手续者计二十户,共贷出人民币二百二十七万元,其中包括:绒绢纸花业十二户,贷款总额一百一十三万元。挑补花业二户二十万元,镶嵌业三户三十万元,雕漆业、玉树盆景业、玉器业、料器业、铜锡器业、珐琅业、铜胎烧瓷业各一户,除雕漆业贷款额为四万元外,其他每户均十万元。期限一律三个月,月息十分,每月付息一次。
 (宇)

平私营行庄验资将截止
 缴验完毕者达四十三家
【本报讯】平私营行庄二次缴验资金,依规定于六月底截止,至今(二十八)日距截止期仅有三天,各行庄呈验者益形踊跃。二十七日一日间计有:聚兴诚、联合商业、中国实业、裕兴中、浙江兴业、国华、永泰公、新华、聚义、晋汇丰、上海、宝生、义聚、中源、三义源、恒泰等十六家将二次应缴资金呈缴完毕。据人民银行北平分行统计,截至二十七日,全部资金已缴验完毕之行庄已有四十三家,作全部私营行庄百分之八十以上,收到二次缴验资金总额已逾一亿三千万元。
(宇)

长芦盐销路日畅
 大沽公营滩产量已超过上年
【天津讯】长芦盐区塘大盐务管理处所辖塘沽、大沽、新河、邓沽四分处,产盐情况良好,销路亦日趋畅旺。该盐区公私营盐滩共二八二付,截至六月十五日,已共产盐五百八十余万担,约为去年全年产量的百分之八十三;特别是大沽公营滩地,由于实行了超额分红制,滩工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目前产盐已超过去年全年产量的百分之五,销路方面,自解放后至六月十七日,塘大盐务管理处已共售出二百余万担(其中包括食盐一百一十万担,工业用盐七十三万担),最近并将有一批外销盐成交,而江南广大地区解放后,需盐甚多,故销路将益形畅旺。

在国家银行贷款扶植下菏泽私营铸铁炉恢复生产
【冀鲁豫电】菏泽私营本来信号铸铁炉,在国家银行贷款扶持下,已恢复生产。该号系于一九三五年建立,是菏泽最大的一家铁炉。国民党统治时期因原料缺乏,成品无法销售,曾被迫停业二年。目前我区广大农民全力进入生产,农民迫切需要农具,菏泽城关工作组积极动员和扶持其恢复生产,政府又贷给人民币五万元,予以支持。该号即于二月初开始复工,至三月底,共开涝四次铸制犁铧三千多个,及犁面等共四千五百余个畅销四乡。估计该号在这批农具的产制和销售中,可获净利四万余元,及破铁二千余斤。

帮助群众节约备荒
 优待社员购换食粮
 定县供销社深受农民欢迎
【本报讯】定县县委于本月初布置节约备荒,着重提出:以细粮换粗粮省吃俭用,达到细水长流,但是市场一般情况,粗粮供不应求,而细粮则难以出售。明月店小麦价格每斗(十六斤)曾降到五百八十元,比小米价高不多少。农民为买一二斗麦子,也得在集上等一天,影响了生产时间。为了解决这一个问题,定县供销社特与冀中供销总社联系,由冀中供销总社负责,暂运粗粮二十万斤以供民需。于十六、十七两日即运到八个分社共八万斤,县社四万斤共十二万斤。各分社当即开始出售,明月店分社三天出售两万四千多斤,大部分是换的麦子。另外还买了一部分麦子。无论换麦与买麦,社员均享受优待:高于市价百分之二收换社员的麦子,低于市价百分之三卖给或换给社员粗粮,社员都很欢迎。庞家佐的社员还自动给社员收麦子,这样影响了附近村的农民纷纷要求入社。仅三十多户的二十五里铺,就有三十多人入了股。同时也酌情解决了非社员的困难。周村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在集上卖麦子、等了一天卖不了,结果卖到社里,又从社里买了一斗玉米,他高兴的说:“这才真是为人民服务哩!回去让我一家子全入股。”
 (河北日报)

太行区农业播种完成经过
中共太行区党委办公室
一、一般播种情况
开春来至现在,全区农作物播种,除晚庄稼及极少一部分地区因旱谷子尚未下种外,其余一般都按时下种了。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共有耕地面积二千零五十一万七千余亩,已下种的谷、豆、玉茭、高粱………等一千三百四十八万一千余亩;棉花一百三十五万亩,超过原计划十五万亩;大麻十一万二千九百余亩;小麻九万四千八百余亩;花生十二万三千五百余亩。未下种的,包括麦茬地六百五十五万八千余亩(大部麦收后才种),莜麦、荞麦、秋菜等晚秋作物三十七万八千二百余亩(小暑夏至节令才种)。下种了的地,小苗已先后出土,全区农业生产活动,除继续播种晚庄稼外,重点已转入锄小苗阶段。
二、完成播种的经验
第一、春耕准备工作着手较早。在技术准备方面:去年秋耕地全区平均达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三,去冬今春又抓紧了积肥,如黎城、平顺、长治三个县、三百一十三个村统计,去冬共积肥一千六百九十九万余担,今春又积肥一千六百一十三万九千余担。每亩平均达六十二担,一开春便送到了地里,群众有了较从容的时间进行修边垒堰。林县十二个村垒好塌倒多年的地堰达十万七千丈,涉县庄上村修滩地一万余亩。在思想方面:经过纠偏、普发土地证、稳定地权、鼓励农民勤劳生产、发家致富的政策,解除了群众生产上的各种顾虑,激发了群众生产积极性。
第二、组织起来克服了劳畜力困难。据八个县十三个村的调查,共九千三百七十六户,土地三万一千七百六十二亩,其中劳畜力俱全的户占百分之四十二点七(只有一个牲口的有半数以上),土地占百分之五十七点三;有劳力无畜力的户占百分之三十一点八五,土地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有畜力无劳力的户占百分之五点二五,土地占百分之五点四。劳畜力俱无的户,占百分之二十点二,土地占百分之十点六。若不靠组织起来,要想顺利的完成播种,显然是不可能的。本年春在贯彻组织起来政策上,反对了已往强迫编制形式主义的一套,发扬了小型灵活真正为群众自愿结合的多种多样的形式。互助规模不但不逊于往年,相反扩大了。如涉县西戍村共四百六十一户,参加互助的占全村户数百分之七十以上。
第三、领导群众向自然灾害作了积极的斗争。今春雨水普遍缺少,全区只在四月上旬及五月中旬较普遍的落了两次雨(但分布很不均),战胜旱灾是保证下种的重要关键。全区在抗旱下种方面,曾作了如下努力:(一)趁雨抢种。如沙河县在四月上旬,落了二指雨后,全县干部全体出动,两天即领导群众抢种十二万余亩。(二)担水点种。如邢台专区担水点种棉花十万余亩。(三)开渠凿井。全区不完全统计,共凿井二千九百三十三眼,超过原计划一千一百三十三眼,增加水车一千一百一十七辆,增加水田五万九千余亩(缺四分区)。五月十四日山西部分地区,发生冻灾,经过最大努力,九十余万亩被冻死的小苗,完成了补种改种。随天旱而来的是疾病流行,为了保护劳力与畜力,各地都普遍组织了医疗队,下乡帮助群众扫除疾病,仅左权专区各县共组织了中西医生八百五十名,结合广大群众开展了防疫治疗运动。邢台专区发现牲口瘟,华大农学院兽医治疗队五月一日出发,在南天汪等村,九天内共注射牲口六百零六头,用服药扎针等方法治疗好病牲口四百二十二头。博得了群众热烈的拥护。
第四、国营经济积极进行了对群众生产的扶植。中国人民银行太行分行,本年春季农业贷款,共放人民币七千万元,已普遍获得了成绩。据四月份不完全统计,二十三个县牲口贷款三百七十六万余元,买到牲口六百零九头(全区共增牲口一万二千一百九十头),内有种畜一百零六头。并有农具种子等贷款。太行贸易公司购买大批红矾,便利了群众除虫保苗。
第五、领导上要抓紧检查,支部党员起模范作用。全区在二月份工作中重心即转上了生产。三月份全区进行了深入的春耕大动员;四月份克服了空叫的偏向,转向了重视组织领导群众实际行动,五月初全区开展了大检查运动,五百四十二个检查队下乡,推动完成了抗旱播种。支部党员在春季播种中的模范活动一般都不错。
三、今后应注意的问题
第一、必须重视保苗运动的开展。目前小苗已大部出土,但旱灾与虫害给我们的威胁还很大,如何保苗,已被提到农业生产领导的重要日程。全区在春季发展水利确有成绩,但与我们原计划还有距离,如原计划增加水车二千八百八十八辆,现只完成一千一百一十七辆。水田原计划增加十四万八千六百七十八亩,现只完成五万九千九十四亩。因此继续开渠凿井,扩大水田,是抗旱增产的重要手段。虫害在各地或轻或重都曾发现,目前尢以修武、获嘉、磁县、林县等新出土的蝗蝻最为严重,若不乘小、乘少,进行捕打,必将招致大害。谚云“多锄一遍,增加成半。”足可见锄苗之重要。如何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更多的土地多锄一遍,对今年增产,有很大的意义。
第二、必须重视农业生产技术的指导。这点正为我不少同志所忽视;但它却又为广大群众所要求。如左权五里堠村,小苗被冻后,群众对冻坏的玉茭改种还是不改种?拿不定主意,急迫要求技术指导。但我们的支部同志,却没有集中群众这种要求加以指导,每日夜间只知集合群众开会空讲增产的重要,有些户听了有经验的人的话,没有改种,第三日小苗又复活了;有些户则没有人指导,便都重种了,吃了些亏。从此可看出群众是要求技术指导的。各级政府应该成立农业技术指导委员会,尤其在村里网罗生产有经验的人,参加技术指导委会,非常需要,空洞的所谓“政治”领导是不行的。如黎城区干赵更子在下桂花,十三天开十四个会,县合作科长在一村四天开十个会,不但没有用处,反而损害了生产。
第三、必须重视群众中自发的互助合作的领导,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强迫编制形式主义的互助被推翻以后,群众中自发的互助非常广泛。其形式有人多的,有人少的,有的是兵对兵将对将的结合;有的是纯亲戚关系的结合;有的是以牲口为主的结合。其中有的有组长,有的没有组长,有的用工资标准,有的则是工变工。总之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卷入的成员也是极为广泛的。其共同的特点是:真正自愿,互助互利,有利于彼此发展生产;另一个特点是每一个互助集团不论大小,其中都有一个至两个的自然核心人物作维系。我们领导上的责任,并不是打倒群众这种组织而另来一套,应该是承认、赞助这种互助,团结其中核心人物,或以党员的行动去影响它,将党的增产号召,经过他们自愿的去实现。这就叫领导。这点因为还有不少干部不了解,所以对群众中自发着的互助,不是不理睬;便是打倒,照其主观另来一套。这两种偏向都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