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纪念抗德八周年
真理报指出:胜利的是苏维埃制度,资本主义的时代即将告终了。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六月二十二日,是希特勒德国侵略苏联的八周年。莫斯科各报都发表社论和其他论文,来纪念这个日子。真理报社论着重指出:在美国很多的贷款之下成长起来的德国法西斯主义,打算以突然的袭击粉碎苏军的抵抗,在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之间“解决”苏联,而随后着手实现其进一步的夺取全世界霸权的疯狂计划。起初,英美反动派报纸曾经计算苏联“最后败北”还有几天或几小时。德国在莫斯科附近溃败之后,在光辉的斯大林格勒与库尔斯克战役之后,他们缄口无言了。胜利的是苏维埃社会制度,是斯大林的政治和战略天才。苏联拯救了欧洲的文明和人类的未来。随后真理报说到战后时期苏维埃经济的显著成果,并写道:资本主义世界的领袖们,能够吹嘘什么呢。在美国,失业正在增加,生产水平下降着,劳动人民日益贫困。仅仅在过去六个月之内,美国的工业产量就减少了百分之十一,而失业与半失业的人数甚至根据不完全的统计,数字也已以达到一千五百万人。至于西欧资本主义国家,它们的经济已完全和不可分地依赖美国独占资本,现在正不可避免地走着下坡路。新经济危机的吓人的幽灵,站在资本主义国家的门槛上。真理报结语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果是苏联的增强,东欧与东南欧若干国家之脱离了资本主义制度,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和资本主义阵营的削弱。资本主义的命运是注定了的,它的时代即将告终了。社会主义与民主底力量是无敌的。这就是战争底主要成果。这也是战后几年底主要成果。国际反动派想要扭转历史的车轮是白费气力的。

实行群众性合理化改革
苏联工业生产速度提高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工业中广泛进行的群众性的合理化改革,继续得到巨大成绩,高尔基城莫洛托夫汽车工厂的工人、领班和工程师在今年四个多月以来,已提出了一万种使生产过程合理化的建议,这些建议使一年内可节省三千万卢布。这些技术革新的应用,使生产卡车与客车的速度较去年大大增加。例如,引擎部的自动生产装配系统使以前旋活塞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七十,制造齿轮匣的时间缩短了百分之七十五。这个工厂有一千以上的工人都有个人的帐本,在里面记载有他们所使用的原料与工具的纪录,以及他们因改进劳动方法而节省的时间。

真理报号召创造新技术
提高生产加速走向共产主义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发表社论,号召研究与应用最好的生产经验。真理报写道:苏维埃人民寻求新的方法来缩短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期限,和加速苏维埃国家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转变。生产改进者——优秀的斯达哈诺夫运动者、领班和工程师们,在生产的技术与组织上大胆地从事于新的创造,发展着能够高度生产的新方法与促进技术的进步。他们的工作足为所有从事于工业与运输业的人们的模范。真理报指出:社会主义竞赛伟大的进展,是和参加竞赛者的先锋工作及斯达哈诺夫式的创造性不可分离地连系着的。在社会主义工业中,某一企业每一项有价值与有用的计划,常常马上就被别的制造厂与工厂及其他工业部门所研究与应用,而且成为千百万人民所乐于采用的计划。真理报着重指出:推广最好的生产经验,对于国家有着巨大的经济重要性。为了提早完成五年计划,这些经验必须细心地收集、研究,并使所有参加竞赛者能够加以利用。这一点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来完成:例如技术讨论会,把先进企业在技术与生产过程机械化方面的经验加以研究与科学的总结,交换经验等等。真理报在结语里写道:用进步的劳动方法来武装社会主义竞赛的参加者,意味着劳动生产率的更加提高,产品数量和质量的进一步增进。

世界最幸福的儿童乐园
苏少年先锋营开放
供数十万儿童消度暑假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莫斯科讯:由苏联职工会举办的六千所少年先锋营已开放,供数十万儿童消度暑假。约三百万居住在城市小学初级班的儿童,包括战争孤儿和战争残废者的儿童,将送往俄罗斯联邦的乡村夏令营。在乡村各地,许多夏季保育院和幼稚园将在农忙季节收容集体农民的儿童。乌克兰的政府和公共团体已为此拨出巨额基金。仅哈尔科夫州一州的职工会,就在其社会保险基金中拨出二千五百万卢布,作为四万四千儿童消度假期的夏令营的经费。亚美尼亚的劳动人民对学校儿童特别关怀,决组织游览队,游览共和国最优美的风景区,将有一万五千小学高级班儿童参加。

意海员罢工
三大港口船只瘫痪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商船罢工于二十日自热那亚开始,现已扩至萨窝那,随后又扩至那不勒斯。在这三个港口中悬挂意大利旗的航船均已瘫痪。三艘商船不能离开上述诸港作到美国的定期航行。意大利海员联合会要求给年老海员以养老金,并至少给一部分失业海员以暂时的工作。船主们拒绝满足这些要求并开始镇压罢工者。海船“萨图尼亚”号的船主解雇了该船全体水手,但是因为船主无法找到罢工破坏者来代替,该船至今仍未能开出港口。

意农业工人决继续罢工
坚持一切问题须获协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波河流域农业工人联合会和农场雇工联盟,最近在波仑亚召开代表会议,讨论了意大利农业工人罢工的情况,并决定继续罢工。为了答复地主的拒绝与工会代表进行谈判,会议宣称,除非一切未决问题能获得协议,农村工人将拒绝收割谷物。会议致函下院议长格朗基,要求国会下令调查当局和地主侵犯宪法赋予全体公民的罢工权及基本自由的行为。农业工人联合会书记博西于会后向报界声明说:“地主和警察到处进行的完全违法的行为,是目前形势中最惊人的因素。只是由于农场雇工们的深刻的责任感,各地的冲突才得以免于发展成为内战。我国工会斗争还从来没有碰到过这样多次警察使用武力的情形。农业工人有充分决心继续进行斗争,一直到他们的正当要求得到承认,并且结束地主们的不法行动为止。”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往见下院议长格朗基,要求国会采取措施解决农场雇工与地主间的冲突。

美经济危机加剧
企业界害怕负担重税要求政府减少军费开支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国内日益增加的经济困难,迫令企业家不得不催促减少下一会计年度的军事和马歇尔计划开支。六月二十二日,纽约州西彻斯特县二万五千个小企业家的代表团在参院拨款委员会作证时,表示害怕巨额的预算必将增高税收和增加经济困难。威斯康星州商会代表费格尔说:政府一切开支(杜鲁门预算案中规定为四百十八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包括马歇尔计划和军备拨款,最少必需减少百分之二十。
另据合众社讯: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总参谋部全国制造家协会亦于二十二日主张削减一九五○年度国家预算七十亿元,以免增加税额而引起目前企业衰退的变本加厉。

美图独占印度市场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德里二十一日讯:印度“十字路”报报道美国夺取印度市场的计划称:“印度与美国双方代表上星期曾在德里谈判‘贸易、友好及航海’条约。美国想要独占印度的市场。美国代表要求:美国应在‘最惠国’原则的基础上获得种种特权。美国希望从印度逐出一切竞争者,包括英国在内”。该报着重指出:美国的夺取印度市场,“标志着某些印度工业将因美国的竞争而倒闭”。

东北军工模范集会
要在新国防工业中集体立功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东北军事工业第一届功臣模范代表大会历时十三日,已于本月十八日闭幕。参加会议的有全东北军事工业的功臣模范代表及职工代表千余人。东北军事工业三年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分散到统一集中,在支援全东北和全国解放战争上作了巨大贡献。三年来军工部门中涌现出的功臣模范达四千八百九十五名。东北军区政治部周桓主任在会中讲话时提出今后的军工建设应开始着眼于新的国防建设,为部队打下进一步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为此必须很好地总结三年来的工作经验,并吸取苏联社会主义的先进经验,以此教育全体军工干部和职工。大会总结了过去开展立功运动的经验,确定今后必须向集体立功方向发展,并克服过去除直接参加生产的职工外,其他人员很少参加立功运动的缺点。大会号召功臣模范们再接再厉,争取在建设新的国防工业中功上加功。大会最后选出丁字振、焦树芳等二十人为出席今年十二月全东北劳动英雄劳动模范大会的代表。

打退匪特阴谋
河南麦收顺利
【新华社开封二十四日电】河南省麦收已顺利完成。这是河南人民与境内残存的国民党散匪进行斗争的又一次大胜利。五月以来,小麦渐熟,流窜河南境内的国民党残匪即到处散布谣言,企图破坏麦收。某些地区在特务分子的煽动下曾发生抢麦偷麦事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及军区为切实保卫麦收,打退匪特阴谋,即于五月中旬发出联合布告详细规定了护麦收麦办法。于是各地农民纷纷提出“坚决保卫口边粮”的口号,组织武装看护队、护麦队,轮流放哨巡查。在豫西郏县、宝丰、许昌等经过了反恶霸或减租的地区,民兵实行联防,有些村庄并经民主讨论订出护麦公约。这一群众性的护麦运动,和地方武装对匪特的积极清剿相配合,终于保证了此次麦收顺利完成。在麦收期间,各地人民政府,解放军都尽力帮助收割。南下的第四野战军某部不顾长途行军的疲劳,曾在两天内帮助驻地居民收麦八千九百七十五亩。
【又电】河南鄢陵、西华、舞阳、民权等县自上月下旬以来,先后发现蝗蝻,当地人民政府正组织农民积极扑灭中。

英帝违反波茨坦协议
拆卸西德和平工业
德人民委员会抗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讯:德国人民委员会日前通过决议,抗议西德英国军事当局最近下令拆卸西德工厂以破坏德国和平工业的阴谋。决议指出:现在所进行的拆卸,与消灭两次世界大战中的德国兵工厂毫无相同之处。他们正为外国资本家的利益而违反国际协定,把德国和平工业中极端重要的部门有计划地予以摧毁。决议在列举许多被拆卸的对人民极关重要的工厂后指出:一九四五年的波茨坦协定十分明确地规定,交付拆卸的工业名单,必须由四国在六个月内共同拟定,拆卸工作必须在一九四七年以前完成。苏联严格遵守了这一规定,她已把战犯与纳粹所有的数百家企业交给了德国人民,因而帮助了德国和平经济的复兴。英美帝国主义则相反地正依靠现在进行中的拆卸工作,企图消灭德国工业的竞争。决议强调称:西占区全部失业与部分失业的人数已超过三百万。由于拆卸工厂的结果,仅在杜伊斯堡一地,就又有十万人失业,破坏自煤提炼人造石油的工厂,将严重打击四十万鲁尔矿工。失业军的增加又使大量农人与商人陷于破产。决议最后号召各政党、职工会与全德国人民抗议英占领当局的这一行为,并呼吁他们在全国争取德国的统一与公正和平的阵线内团结起来。

全德进步团体要求释放雷曼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德意志通讯社讯:全德进步人民愤怒地抗议英国军政府囚禁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的暴行。德国人民委员会秘书处已收到反法西斯党派与民主团体通过的三千六百份决议书,要求立即释放雷曼。萨克森州约有一万工人通过决议,斥责逮捕雷曼是有违基本的民主权利的横暴行为。雷曼现在杜塞尔多夫监狱中,他在希特勒集中营中已受到重大损害的健康,正在严重恶化中。

广州等地残余匪帮续向台湾四川逃跑
宋匪子文财物七百件运美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广州等地残余国民党匪帮继续四散逃亡。伪广州市府重要文卷已全部加封钉箱,运往台湾和四川。伪政院二十一日召开所谓“各机关疏运委员会议”,决定各机关人员尽快输运重庆。伪总统府第五局已决定逃往台湾,其他各局则逃往重庆。伪福建省府官员已于十九日开始由福州南逃厦门,贵州伪保安司令部则下令禁止“未经商准之团体或个人入境”。另据美联社香港十四日消息披露,宋匪子文的财物七百余件,包括卡车、家具等,已于十四日由美轮威尔逊总统号运赴美国。

专栏:编后漫笔

美帝为经济危机而战栗
“新经济危机吓人的幽灵,已站在资本主义国家的门槛上了”,表现得最明显的是美国和英国,华尔街的老板们面对着这个幽灵正战栗不止,大小企业界都纷纷要求削减军费和开支。美英帝国主义在日益强大繁荣幸福的民主世界面前显得是多么的衰弱渺小!资本主义制度正走向它的坟墓,它是一个即将告终的社会。这也同时告诉我们,民主世界正走向壮大,反人民的帝国主义正走向死亡,而全世界人民都在坚定的为着民主和平而战斗,胜利是一定属于人民的!

美帝与残余匪帮
继续进行阴谋活动
顾匪维钧在美出卖台湾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美帝国主义与残余国民党匪帮间正继续进行各种阴谋活动。美西太平洋攻击舰队司令彬福特十四日自香港乘舰抵厦门,十五日伪“海军总司令”桂永清即由台湾乘舰赶到厦门与彬福特会商。在美活动的甘介侯又于二十二日代表伪“代总统”李宗仁向杜鲁门呈递所谓“国民党在华西作最后防御的新秘密计划”(合众社)。蒋贼亲信伪“联勤副总司令”黄仁霖亦于二十日由台湾飞往美国。据路透社纽约十九日电引美国广播评论员的广播透露:伪“驻美大使”顾维钧已向美建议将台湾给予美国作为永久性海军基地,以换取美国对残余国民党匪帮的援助。

世界工联告各国工会书
通知第二届代表大会议事日程号召全世界职工团结保卫和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塔斯社巴黎讯:世界职工联盟二十日发表告各全国性职工会中央机构、各产业工会联合会、全世界的男女工人书,内称: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决于今年六月二十九日在意大利米兰举行。
世界工联邀请一切真正职工会组织的代表参加代表大会。如果某一个全国性的职工会中央机构、职工会联合会或单个职工会,因某些理由或其他原因不能派他们的正式代表出席代表大会时,世界工联将诚挚地邀请他们派观察员参加代表大会。
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将象征着职工会所属劳动人民不分种族、国籍、政治或宗教信仰的团结。
代表大会将讨论并通过关于世界职工运动的重大问题。大会议程包括:关于世界工联活动底报告以及关于世界工联与所属各全国性中央机构在保卫劳动人民的经济与社会利益上所作行动的报告;关于建立世界工联各业职工部;关于世界工联保卫和平与人民底民主权利的活动;关于亚洲与非洲各国、澳洲与拉丁美洲等地职工会活动;关于转业与劳动人民的移民在经济与社会权利上平等的问题等报告。
大会将民主地选出世界工联的领导机构。
在目前有新战争和经济危机的实际危险的时候,劳动人民的团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必要。要使工人在他们正义的斗争中能彼此进行兄弟般的援助,团结也是必需的。世界工联特别强调现阶段在一切国家劳动人民中发展友谊和相互了解之生死攸关的必要性。
团结在全国和国际规模的职工会组织范围之内的劳动人民,成为全世界民主力量最可靠的柱石。
世界工联提醒一切国家的职工会中央机构,有迫切需要去加强他们对代表大会,对将于六月二十日——二十二日举行的五金与机器制造、纺织与服装、制鞋与皮革各业职工部成立大会,和对将于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之后立刻举行的矿工、海员、码头工人与建筑工人职工部成立大会的准备工作。
世界工联建议各全国性职工会中央机构利用他们一切的可能性(报纸、无线电、大会与集会、演说、小册子和世界工联的杂志),来广泛宣传世界工联活动底目的与任务,及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的意义。
世界工联请一切职工会组织代表出席代表大会以便他们能够相信世界工联所追求的伟大与崇高的目的及其民主的工作方法。世界工联号召这些职工会组织与世界工联联合一致,努力来扩大一切国家劳动人民真正国际性的团结。
世界工联认为某些职工会退出世界工联,以及他们的代表——世界工联执行机关的成员不再执行他们的职务,只是暂时的现象。
世界工联提议,一切愿意向大会提出其要求和批评的组织,都参加代表大会,以便在世界各国职工会代表面前自由地说出他们对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巩固和世界工联有效活动的愿望。
世界工联并不隐瞒它的目的与任务。这些目的与任务是经由全世界的职工会在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上通过了的;这些目的与任务是要把全世界的职工会不分种族、国籍、宗教或政治信仰,组织并团结在它的队伍里,帮助落后国家的工人组织职工会;为最后消灭法西斯主义、反对战争及其原因而斗争;保障在国际组织内的劳动人民底利益;为反对侵犯劳动人民底经济和社会权利与民主自由而斗争;为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为对失业、疾病、意外事件与年老的社会保险而斗争。
世界工联是这样的一个组织,在这个组织里,各种职工会倾向的代表,都可以自由地交换他们的意见,以便给保障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共同创造一切最优良的条件。
全世界各国劳动人民底团结互助及休戚与共万岁!世界各国劳动人民,不分种族,国籍,宗教与政治信仰的友谊万岁!向世界工联第二届代表大会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