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门头沟煤矿没有依靠工人进行改革
成本增加浪费严重
平市政府及工会深入检查已合理解决
工人认识长远利益自动降低部分工资
【本报特讯】记者林炽报导,平西煤矿公司最大的门头沟煤矿接管后,由于对原有制度与机构研究不够,不能根据现有具体条件加以适当调整与合理管理,虽三月份以来产量逐月增加,但成本(如每吨煤的出井成本等)亦随着逐月增加,完全违反了产量增加成本递减的规律,成为门矿发展上的一大障碍。
根据矿方调查:门矿三月份产煤三一○三○吨,四月份产煤三九五二○吨,五月份增至四三五八五吨。按常理,产量增加,成本应相对减低;但事实却相反:即单以“出井成本”(即产品由井下到井上耗去的工资)来看,却逐月增涨着:一月份每吨出井成本合小米一五·二九斤,二月份增至二一·三七斤,三月份二五·三三斤,四月份二八·五○斤,五月份增至三○斤。现在又碰上销路淡月,煤价下跌,以四月份每吨总成本七六·七六斤小米计算,加上捐税,每吨出售时要赔累约十多斤小米。长此以往,至六、七月份,估计每月要赔贴小米五十万斤左右。
造成成本提高的主要原因,是奖金制度不合理和管理不善。自二月至五月,奖金总额增加了四倍,而下井人数则只增加了三分之一。这是因为接管人员对奖金制度认识不够、掌握不够的缘故。门矿原有奖金三种,即采煤奖金(高效奖金)、进尺奖金、提成奖金。其中采煤奖金由于行政上没有明确规定给奖标准,职员也没有认真负责,解放后十七个生产小组的给奖标准几乎全部降低(煤质软,背筐距离短,出煤条件有利,标准便须提高;煤质硬,距离长,便应降低),造成了奖金平均化的趋势。自二月至五月的发展看来,得奖人数二月五日为九八九人,五月五日即增至二二九九人,竟占该日全体件工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而其中得最高奖金的竟占全体得奖人的百分之八十强(采煤奖金按效率提高的程度分为大坎、中坎、小坎三种,大坎为最高奖金)。形成人人得奖,撵上大坎也不稀罕的情形。这种奖金平均化的倾向,完全失去了鼓励生产的作用。进尺奖金原先是根据需要设立的(如遇到煤质硬,或有水的巷道的时候),但现在不论需要不需要,凡开巷进尺都有奖,也失去了原先奖励的意义了。至于奖金提成,本来是敌人奖励包工柜多召集工人下井的(下井工人超过五十人,在奖金中加一成奖给柜上,超过七十五人加二成,超过百人加三成),现在改为生产组,包工柜已取消,但奖金仍未取消。
为克服此种情况,平市企业局局长牟泽涵、平西煤矿公司经理谷静波、监察委员高振德、市总工会祖田工同志等,特同赴门头沟调查研究,自十五日起,连日召开行政工会干部检讨会、生产组班长联席会、工人代表会,工会组长、生产组长、积极分子、老工人、矿长、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座谈会,深入检讨了接管后的工作,确定了提高给奖标准,改革制度,和精简机构的初步方案,将上述不合理的情况加以纠正:采煤奖金的标准适当提高,进尺奖金除必要的以外都取消,奖金提成没有必要,不再设立。此外,其他制度的不合理部分亦有适当调整。为了使公家不赔损,使门矿能维持下去,件工的单价工资,也在工友的建议下减低了一成至一成五。为了奖励节约材料,另订节约材料奖励办法:如回采后巷道(即已采尽的废巷道)中的木柱运到井上可按木材长短给奖,精简井上管理机构也在着手进行,预定本月底完成。这些不合理制度改进后,浪费现象可以克服,成本便可保证合理减低。
门头沟煤矿的机构庞大,制度不合理的现象存在已久。由于该矿领导上对旧有各项制度和管理方法不熟悉,只知保留现状,未能认真研究及时改进,同时与工会工作联系不够,工会对上述问题所提供意见未能适当注意,以致拖延未决。此次市企业局与市总工会联合下矿,首先检讨行政与工会的关系,加强团结,然后经过调查研究,听取工人意见,发动工人讨论,向工友们解释矿里的实际困难,使大家认识到这次改革是为了门矿的发展,也是为了全体职工们的长远利益,因此,不合理制度的改革及部分工资的更动,得在全体职工大会上通过。当这些改革宣布之后,一位工友说:“农民参军缴公粮解放咱们,咱们不能坐享解放福,倒叫农民每月再垫给咱们几十斤小米”。又有人说:“咱们不说大道理,就凭自己的肚子,也得替矿上想一想,拖垮了矿山谁也没有好处”。
此次门矿经营不善事件值得各地初接管的工矿负责人注意,对于原有机构制度,不应采取不负责任态度,任其无原则保留,否则即易留下漏洞,使公家蒙受巨大损失。

天津汽车运输公司
经营不善亏损甚多
现已拟定改进办法
【天津电】华北公路总局直属天津汽车运输公司决定改进业务,转变亏损现象。该公司营业三个半月以来,共行驶三十余万公里,运客四万余人,载行李及货物四百多吨,能行驶的车辆已由二月十日开始营业时之十八辆,增至五月份之六十九辆,预计本月底可增达近百辆。但在收入方面,则每月蚀本甚多,总计已共达七百万余元(总收入为二千五百余万元)。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营业上没有详细调查研究客货运输情况,因袭“班车不跑别线”的作风,以致车辆不能灵活调动,时常空驶;不了解实际情况,主观的订定票价,一般都订的较低;车辆没有具体分配,形成司机互相推诿不负责、不爱护车辆的现象。如五月份六十九辆跑车中,每辆平均大、中、小修六次,同时中途不时发生故障。工务救济车消耗汽油达九百五十余加仑,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三·三。加以会计制度手续繁多,未能解决实际问题,没有计划,甚至不了解收支赢亏情形,对及时发现与补救也有很大妨碍。针对上述情况,为了转变亏损现象,该公司现已决定加强计划性,调整机构,使在工作上不太需要的职员、工役转向直接生产部门,并增加客货车辆,适当调整各运输线路,车辆之配备,灵活运用;同时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实行管理民主化,改进会计制度,及继续组织货运,加强城乡物资交流。此外,该公司并号召贯彻实行乘务负责制,严守工作时间,加强责任观念。

工人魏学堂试烧煤石成功
【石家庄电】铁路局机务段给水所司炉工人魏学堂研究烧煤石成功。按煤石是煤层上面有石性的不纯煤,从前都认为不能烧,魏耐心试验结果,发现煤石不仅火力不次于普通煤,且较普通煤耐烧。本月五日他将研究成绩汇报后,经领导上检查试烧,结果良好,当即给予表扬,并号召其它锅炉学习。烧法是:先将煤石砸成拳头大小的碎块,于火旺时添入炉底,同时配以碎煤,盖严火苗。但每次添的数量要比煤多一倍(即煤添三锹,煤石六锹)。煤石添一次可烧添两次煤的时间,方能烧成白灰。烧煤石时须注意几点:(1)煤石中颜色发青比煤特别重者,含煤的成份过少,不能用;经过夏天风化的煤石也不能用。(2)煤石因含杂质,须与好煤轮流烧,不能专用它。遇急用锅炉时最好不用煤石。(3)上炉须于“清底”后,火底厚三寸许时,烧至二、三小时后火底太厚,即不能再烧煤石。(4)烧煤石时要常通,否则火就不旺。现给水所已有四个锅炉烧煤石。据统计,从十三日至二十三日十一天内,共烧煤石五十一小车,可节约煤六千一百二十公斤。

北平市城区房地登记须知(续昨)
五、左列三种登记可由权利人单独声请,其必须会同义务人或须取得关系人之许可者,由本局特别指示权利人遵照办理:
1、变更登记:房屋之增减、改建、坍没,土地之合并、分割(其因房地批卖声请登记者,批买部分按移转手续办理,批余部分按变更手续办理)。地名门牌之异动等,均须声请变更登记。
2、更正登记:房地经登记后发现错误时,应即声请更正登记。
3、涂销登记:他项权利消灭后应向本局声请涂销该项权利之登记。
六、政府机关、公司、商号或社会团体等声请房地登记者,应由负责人或指定代理人,携带委托书来局办理。
七、声请房地登记之权利人义务人或代理人均须携呈有关契证、名章戳记及身份证明文件(户口单服务证等)。
八、声请登记人名义应以户籍所载本名为准,不得有化名或使用别号事情(其以往用化名或别号税契登记者,须提出证据申请更正),如声请人为公司、商号、寺院、学校或社会团体时,须呈验营业证或主管机关发给之登记立案证件。
九、房屋土地如系多人共有时,应由各共有人会同声请登记,并共同推定其中一人执状,下余人等各执共有人图状保持证,其各人应有部分,应向本局详细说明。
十、声请房地登记人为权利人或义务人之继承人时,须提出证明文件或取具声请人住所所在地之公安分局派出所证明。
十一、房地原契证书状遗失声请登记者,须于北平解放报刊登启事七日声明原契证书状作废,取具殷实店铺一家之保证书,其无案可稽者,并须取具产业所在地公安分局派出所证明。
十二、已领有本局发给之土地房屋所有权状或他项权利证明书,因损坏或灭失请求换给或补给时,依左列规定办理。
1、因损坏请求换给者应提出损坏之原土地所有权状或原他项权利证明书。
2、因灭失请求补给者,除按照第十一条之规定办理外,并应以书面详叙灭失原因。
十三、声请登记程序:
1、查对地籍图:房地权利人声请登记,须先赴本局保管股查地籍图,认明土地位置,并核对四至丈尺,如发现图形与实际不符时可声请复丈,其当时无法辨明土地位置者,亦须先经复丈手续。
2、填写声请书:查图相符后至登记股,由代书人代填声请书,或由声请人自填。
(未完)

北平通报地点又增加十五处
【平市讯】北平电信局二十二日发表:在最近十天内,北平对外又有十五个城市的电报开放了。这十五个城市是:浙江南浔,福建浦城、邵武、南平,陕西榆林、三原,江西南城、黎川,湖北广水,江苏新浦,松江省的亮河,河南确山、罗山、鸡公山、潢川,并且都收拍商报,请各界人士注意利用。

专栏:经济新闻

平交通银行贷款二千余万
续订门煤七千吨
解决私营矿淡月滞销困难
【本报讯】平交通银行继以定货贷款方式定购中兴煤矿门煤块八千吨之后,现又定购宏顺、四维两煤矿块末煤共七千吨。宏顺和四维都是门头沟较大的私营煤矿,每逢夏季淡月即发生滞销现象。交通银行为解决他们的销路困难,保持两矿继续生产,不因滞销而受到影响,决定以定货贷款方式加以扶助。首批贷予人民币二千一百九十三万五千六百一十元,定购门煤七千吨(块煤二千五百吨、末煤四千五百吨),其中贷予宏顺煤矿一千二百一十四万五千一百四十元,折合块末煤四千吨。四维煤矿九百七十九万零四百七十元,折合块末煤三千吨。合同已于二十二日下午签订,规定月息六厘,期限一个月,到期(七月二十二日)在门头沟交货。至于两矿借款用途,主要是开发工薪和购买窑木。 (宇)

津百货公司扶植针织等业与六十余家订立供销合同
【天津讯】本市百货公司近对市内针织、橡胶等业采取供给原料推销成品及加工制造方式,予以扶植。据五月份统计,该公司已与四十余家针织、橡胶、缝纫等工厂订立合同,共供给棉纱二百余件,橡胶三十多吨,换回成品为毛巾、背心、袜子、车胎、球鞋等。本月内(六月份)订立合同的家数已增至六十多家。这种办法使各厂能够在适当利润下安心生产,同时因按照合理价格收购成品,所以也解决了各厂的销路问题。

胜芳国营裕丰商店
组织灾区群众生产
低价供苇高价收席
【冀中电】静海县王口东部村庄居民多数依靠织席为生,但因去年水灾,今年春荒,多数席民已无钱买苇织席,生活很成问题。胜芳国营裕丰商店遂供给席民原料(苇子),并推销其成品(席子),自五月十日至二十五日共供给西山、民主等七个村庄大苇一千一百二十个,织出席六千七百二十片。每个席民分到的苇子能织六片席,但只交回三片,其余三片归席民所有;然后国营商店以高于市价收购,使席民获利更多。如五月二十九日王口集上,一般的足尺丈席二百七十元,国营商店即作价三百元进行收购(合玉米八斤半)。为了提高席民技术,规定凡超过标准的质量,每片席外加奖金二十元,并低于市价供给席民食粮,平均每集供给粗粮一千四、五百斤,现已供给三个集了。

贸易公司领导得法
榆次布质量提高
【太原电】太原市贸易公司榆次分公司,领导榆次织布业提高产品质量,已获初步成绩。榆次织布业年来在人民政府扶助下,已有相当发展,但产品质量仍低劣;平津解放后,平津布匹输入,榆次布销路锐减。贸易公司乃于今年三月,提出改良榆次十斤粗洋布的建议,欢迎各工厂与公司订立合同,织标准布,由公司收购推销。当时与贸易公司订定合同者即有二十余家。五月上旬,贸易公司召开棉织品评判座谈会,研究标准布优劣。评定结果,金城、利民两厂出品已达规定标准,特予嘉奖。质量低劣的,决定按质扣纱。做得最坏的为同心厂,该厂与贸易公司订定合同,领到底纱二十九捆后,即将二十捆卖掉,投机倒把,到期不交布,决请政府依法处理。经过此次评判后,金城、力生、利民等十余家工厂,出品已超出规定标准。对超过标准之工厂,刻正研究提高利润或实行实物奖励,以期更进一步改进。

长芦盐业公司
保证雨季食盐供给
大批盐斤分运华北各地
【天津电】为保证本年雨季华北境内食盐供给,长芦盐业公司曾决定在五、六两月份由海滩调运大批盐斤,分运华北各中心地区。第一批调运计划已于五月底按期完成,计张垣大同线已储运十万零八千多担,石家庄太原线十三万一千多担,新乡、临清、邯郸一带十五万二千多担。预计第二批计划亦将提前完成。现各地存盐,不仅对雨季供给有了一定保证,同时也给今后全华北的食盐调剂,打下相当基础。

平市私营行庄呈验资金
十三家缴验完毕
【本报讯】平私营银钱业第二次缴验资金截止期已近(按:六月三十日截止),各行庄向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呈验资金者续见增加。截至昨日(二十三)止,已有:中孚、晋鸿裕、福顺德、厚生、济兴、福生、祥瑞兴、信成记、仁昌、永增合、金城、全聚厚、启明等十三家全部资金已缴验完毕。共缴验现金三千五百三十一万四千八百六十元。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