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人民救国会代表沈志远先生说:
此次新政协筹委会的成立,是中国人民创造自己历史,掌握自己命运的一个大开端。参加新政协筹委会的有各个不同民主阶级,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的人民代表聚集在一起,来筹备决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本方针。参加筹委会的一百余人的人民代表,虽有种种不同,但是他们有共同伟大的信仰和目标,那就是要彻底解除陷于殖民地奴隶地位和封建半封建及官僚资本主义重重压迫下的中国人民的苦难。同时,要建设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他们每个人都怀抱着这个信念和目标,把全国四万万七千万人民的希望带到会场中。因此,新政协和旧政协有它根本原则上的区别。旧政协时,反民主反人民卖国反动派们占着相当大的优势地位,而新政协则根本不允许这种反动派们有丝毫的萤迹存在。新政协就是各民主阶层人民在新民主主义共同的原则基础上,为建设他们自己所日望的新中国新生活而举行的一种人民的政治协商会议,所以在这次新政协的筹备会上,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所召开的伪造名义的会议(如伪国民大会等)有它根本的不同。新政协筹委会上,对每一问题,都能平心静气的,实事求是的热心交换意见,而获得顺利的通过。会上充满着互相尊重团结一致的精神。

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代表谭平山先生说:
此次新的政协会议,给我的感触很多!首先我感到非常愉快,非常兴奋的,此次会议中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代表精神非常团结,精神一致,政治主张、目标一致。其次旧政协时代,还是国民党反动派掌权,各民主党派无合法地位。现在新政协则完全不同,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共同组成。再次过去的旧政协是各民主党派开始联合起来,向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现在的新政协,则是人民的联合,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的,以全国人民为主体的。也只有人民站起来了,才有这样的政治协商会议,也只有这样的政治协商会议,才能克服一切困难,进行建国工作。
当然美帝国主义是不愿意有这样一个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的,它进行各种破坏工作,如日本投降后,扶助蒋介石发动内战,失败后,第二步又扶助李宗仁以假和平对抗的和平,仍没有达到目的,现在第三步,企图利用各民主党派中某些分子,进行破坏,这仍会失败的。人民已经站起来了,一定会克服革命潮流中的某些逆流。

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叶剑英将军说:
新政协筹备会的代表,虽然只有一百三十四个人,但是他代表着二十三个单位,代表着十一个党派,代表着四百多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全国的工人阶级、解放区人民全体、产业界、文化界的民主人士、民主教授,代表着全国的青年、妇女、学生,代表着国内少数民族、海外华侨,可以说新政协筹备会的代表对于全国的绝大多数的人民有十分足够的代表性。这个筹备会的任务,毛主席已经正确的指出:“完成各项必要的准备工作,迅速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以至领导全国人民以最快速度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统一全中国,有系统的和有步骤的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和国际的建设工作。”在两天的会战中,我对于全体代表的团结精神及民主作风相信一定能够保证新政协筹备会的神圣任务的胜利完成。

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朱学范先生说:
这次新政协会议的筹备召开,一面是宣告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灭亡,一面宣示人民民主新政权的即将建立,中国从此可以走上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道路。世界上也增加了一个拥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新民主主义国家,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世界的民主力量,因此,新政协的召开,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喜事,也是世界人民值得庆贺的大事。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击溃了中国几千年来的封建势力,一百年来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几十年来的官僚资本和万恶的国民党统治势力,而中共与其他民主党派人民全体以同等比例数派出代表,参加新政协会议的筹备工作,这是充分表现了民主和中共与毛主席的伟大。
同时中国工人阶级在历史上是第一次参加管理政权,这是在中共与毛主席的领导下翻了身做了国家的主人才有这样的地位。中国工人阶级在人民政权下,要永远团结在中共与毛主席胜利的旗帜下,努力完成恢复与发展生产的伟大历史任务,而且还要发扬工人阶级的组织力量,作为新政权有力的支柱。

工人代表丘金说:
这次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引起我很多感想。我曾在美国的大来公司,英国的昌兴公司……等轮船上作工十多年,备受帝国主义、资本家剥削、压迫和凌辱。
由于压迫与剥削无法忍受,海员工人曾进行过很多的反抗斗争。一九二二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五卅后香港罢工等,是规模最大的。从斗争中使我认识到我们的痛苦不是什么“行船仔”的这一行人的命运问题,而是中国整个社会制度与政治制度的问题。使我们认识到要解除我们的痛苦,必须下决心,团结一致,把国民党买办资产阶级(当时叫买办资产阶级)与封建阶级的反动统治推翻,把帝国主义侵入中国的势力扫除,建立起代表工人阶级及全体人民利益的新的政权与新的社会才能办到。从斗争中又使我们认识到,能够领导我们工人进行这样坚决彻底的革命事业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所以从一九三○年,自我和许多朋友找到共产党以后,就诚心诚意的听从它的领导,进行革命工作,为了这种工作,我们中不少的人曾被捕入狱,遭受残酷严刑拷打,有的英勇牺牲了,但我们没有屈服,我们只有一个信念,一个决心,就是国民党的反革命统治不推翻,革命不成功,斗争就不能休止。
时光过了二十多年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在共产党、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解放军的英勇作战与广大人民的全力支持之下,快要在全国完全胜利了。海员工人与整个工人阶级一样,在解放区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被尊为领导阶级。今天是在这样情况下来开这个新政协筹备会,而我竟能作为全国总工会代表之一出席这个大会,真使我兴奋得愉快得说不出话来。
的确,共产党真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政党,真是代表全国人民利益的政党,而毛主席则是我们工人和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只有我们的党,我们的领袖,才能知道我们工人和广大人民痛苦的深处,并为我们想出解除痛苦的道路,领导着我们为解除这样痛苦而斗争,使斗争取得胜利。也只有我们的党,只有我们的领袖才能于领导我们革命胜利之后,又把这样国家大事,交给我们工人的代表和各民主阶级人民的代表来商量讨论,让我们自己出主意来建设自已的国家。
现在新政协筹备会在开会,全国人民、全国的工人阶级,都在盼望着我们很快的把国家大计商量好,拿出章程产生出新的中央政府把国家大事办好。把反革命的残余势力肃清,建设一个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几千万的工人都在盼望着我们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并拥护我们能在会上提出好主意,使我们工人能在新中国建设中慢慢解除敌人摧残压迫所留下来的痛苦。
今天革命是快要胜利了,敌人统治时期留下给人民的贫穷与灾难及他们在战斗中对国家建设的摧残与破坏是很深重的,要治好这些创伤,解除人民这些困难还须很大的艰苦工作,这里委托于新政协的代表们的责任是很重大的。我想参加会议的每一代表大家都是兢兢业业的。我预祝大家在共产党与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很顺利地完成光荣而伟大的任务。

农民代表刘玉厚
我们在中南海福寿堂访问农民代表刘玉厚。谈完了话,刘玉厚说:“以前封建人说:穷人到了宫里头,一下就折死了。我们在这里住了几天,也没有折死。”说完了,他情不自禁的哭起来。刘玉厚以前是穷人,家住陕甘宁边区绥德郝家桥。“毛主席领导着翻了身,现在有吃有穿了。”他分了土地成了劳动英雄,在一九四三、四四年参加了两届边区劳模大会。一九四六年,胡宗南匪徒打延安,他自动参军,在徐光达纵队民运部工作。有一天,他接到一份通知: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受苦人能参加新政协?!”“能有这样的权利?!”他一路说着,高高兴兴地到了北平。开会以前,他曾到东北参观,看到各种机器,能杀六百斤的猪。坐了火车汽车,心里说:“毛主席领导的就是好,以后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的。”他说:我们和毛主席一起吃饭,互相倒酒,我回去,一晚上没有睡着。他那淳朴的厚嘴唇慢慢的说着,显然,这绝不是什么“受宠若惊”,而是对自己的领袖衷心爱戴的结果。接着,他说:毛主席号召我们办三件事:打仗、生产、学习。打仗、学习咱都不行,抡镢地可是手戏。根据进一步的了解,我发现他是过度的谦逊。他带领担架参战,干得很好,字也学会三百多了。因此,他说:这是毛主席给的光荣啊!跟着毛主席走没有错。
谈到建设新中国,他简单地说:“受苦人每件事情总要走在前头,这是我们的立场!”在过去,他们走在前头,打出现在这样的天下,今后,靠着他们这种决心,天下也会治得好的。他那充满喜悦的脸,说完了这句话,一直对我们沉着地笑着。

农民代表朱富胜
农民代表朱富胜的祖系三代当过三辈子佃户。祖父终身当雇工、佃户,二十年没有穿过鞋。父亲先当佃户后要饭;朱富胜在七、八岁时就开始了乞讨的生活。民国十八年给人家放牛,一家人七天里过一斤豆子。以后又替地主种地。有个地主老婆子,每天来往前、后宅一趟。前、后宅相距一里路,朱富胜要抬着她。有一次忘了抬,地主大发臭脾气,威胁着要退地,竟说朱富胜“忘了本”。那是艰难的日子啊!朱富胜被逼迫得不象人样子。
一九四五年,共产党、八路军来了,成立起民主政府。朱富胜积极参加工作,当了庄长。九月里,伪警察捉住他,灌七次凉水,逼问八路军在什么地方。朱富胜坚决顽强,“宁死不说”,他实在没有忘本呀!工作再工作,一直到减租减息、土地改革,终于和其他农民弟兄一起翻身了。他是一个著名的参战英雄,曾经率领过三百副担架。有名的孟良崮战役和淮海战役,他都亲身参加过。
参加了新政协筹备会,他“看看今天的地位,想想过去的痛苦”,感慨是很多的。他说:“我参战到过许多新解放区,看见那里受苦的穷人,忍不住掉眼泪。我常想,可别忘了本。”他因而希望:赶快把联合政府成立起来,解放国统区受苦受难的人们。他说:大家都过起好日子,整个国家也就治理好了。

产业界民主人士代表陈叔通先生说:
这次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用心血换来的,尤其是解放军的英勇令人感动和钦佩。由于中共的领导,大家的诚恳、坦白、和谐,我们可以看到将来的团结合作是绝无问题的。陈先生说,产业界现在已经渐渐了解到中共的工商业政策,大家都知道要往提高生产这条路上走。他说,政协中对于工商业的纲领将来一定是会有的,产业界是应当放胆去做的。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使产业界完全有了保障,使个人与国家也打成了一片,现在我们晓得我们的方向了,我们也知道应该怎样来作了。
今天各党派的团结,就是这次会议的表现,大家都跟着中共的领导走去,在这次会上有一件事使我们非常感动,就是对代表名额的分配中共也是太认真谦虚了。中共绝没有比任何党派加多一名。
最后,陈先生说他这次参加大会特别感到高兴的地方是这次的会议居然能在北平召开。他说,今后我们产业界一定要把思想推进一步,彻底团结起来,方能有光明的路。今天我们决不能再取观望的态度,要努力发展新中国的经济,使人民的生活水准提高。

产业界民主人士代表李烛尘先生说:
过去的旧政协完全是由国民党为了争取美援,敷衍共产党和全国的人民,那时重庆各界人民,每晚在沧白堂开会,邀请参加政协会议的人出席报告会议进行的情形,可见人民要求的迫切,但伪国民党却每晚派人去捣乱,最后在较汉口庆祝政协成功的大会上,把郭沫若、李公朴先生也打伤了,大家就知道那个会是白开的了。
这次新政协会议是大不相同的。今后要成立真正的人民政府,发展生产。帝国主义打倒了,不必忧愁外国的势力,也不受官僚资本的欺压,中国地广人多,资源丰富,只要好好领导,上下同心,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文化界民主人士代表沈雁冰先生说:
这次会议是充满了民主与团结的精神。在去年中国共产党发出了五一号召以后,那时流亡在香港的文化界人士都认为开这样民主团结的新政协,产生人民民主的联合政府,是完全符合于人民的要求和利益,可以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毛主席在这次会议上的演说,每句话都是老百姓的心里话,他最后告诉我们说中国民主联合政府成立以后的工作重点,第一是肃清反动派的残余,镇压反动派的捣乱;第二是尽一切可能用极大力量从事人民经济事业的恢复和发展,同时恢复和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文化界人士因此有足够的信心,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文化事业一定会得到很大的发展,因为人民政府是扶植进步文化的,而且翻了身的工农兵,他们需要文化,他们能够自由地创作和享受文化,他们会是文化界最有希望的新生力量。

文化界民主人士代表侯外庐先生说:
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胜利地闭幕了,这是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初步工程,不但满足了中国人民的期待,而且史无前例地开创了光辉的新纪元。全国拥有代表性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职业阶层、以及少数民族与华侨,团结得如铁一般,就形成了我们的政治基础。我想,帝国主义与中国反动残余要在这会议的成功面前发抖以至忌刻,而世界和平民主人士与中国人民则一定是拍手称庆、欢心鼓舞的!
新政协筹备会包括了二十三单位,一百三十四代表,除了反动派不许在这里而外,的确是最广泛的民主力量大团结。我敢以忠于真理与学术的态度说,新政协筹备会的民主程度比资本主义的假民主,高出了一百万倍,是真正具有广大代表性的自由形式,是新民主主义的创作。然而我们亦承认同时是专政,只对于那些全国范围内极少数家族的反动派而施行专政,为了真正的人民民主获得保障而排斥了少数反革命者的民主权利。中国人民是同意我们的。
新中国历史由此开进了正轨,困难的第一步因集合了中国各方人士的意见而初告解决,但荆棘的道路犹待全中国人民去践踏,我们是有十二分的信心来创设起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的美丽花园的!

民主教授代表张奚若先生说:
有些人谈起前几年在重庆召开的政治协商会议来,说:“要是国民党反动派有诚意,要是不被推翻……”,言语之间,好象有些冤枉、可惜。在我看,这是幻想,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国民党反动派未签字以前,就不准备签字,签字以后,就准备撕毁协定。这有什么冤枉呢?!有什么可惜呢?!你冤枉,你可惜,那是你太天真了,太湖涂了!当然几年来牺牲了不少人,从这方面说是可惜的,但也是不可避免的;你要避免,正是蒋介石所喜欢的:——“正中下怀”。
现在军事上成功了,就要开始政治上的建设,要把中古的中国变成现代化的中国;要把农业的中国变成工业的中国,要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富强的中国,在把最后一些地方解放后,就要开始这些伟大的建设工作,就要有一个全国性的政府,就要先协商,就要先筹备。
现在虽然还是新政协筹备会,但可以看出中共如何虚心地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代表共商国是的精神。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一个教授算个什么?现在不同,同样可以参加协商会议,此次协商会议,不管你是那方面的人,如文化界,不管你是教书的,编剧的,写小说的,只要是革命的进步的,就有资格参加,就可以发表有利于新中国建设事业的意见。由此可以看出这个会议,确实代表了各方面的要求与利益的;制订的纲领,确实得到各民主阶层欢迎与拥护的。

谢雪红先生谈新政协与台湾问题
一个曾经继续坐牢十八年的台湾女革命家——谢雪红,她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的主席,这次代表了全国青联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记者在会上访问她的时候,首先她说:这次新政协召开的意义是重大的。这个会议开幕的消息发表出来必然的会引起全国人民的欢欣鼓舞,全国人民都会看到一幅光明灿烂的远景。这次会议由任何方面来看,它与过去一切会议都是完全不同的。这次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完全独立自主地来召开的,任何帝国主义的一点点意志都不能在这里发生影响,是完全不受干涉的;另一方面国内封建主义者,官僚资产阶级,国民党反动派的意志也不许起一点作用。这次会议没有包括他们,只有真正爱国的人民都包括在内,所以这次统一战线是非常广泛和巩固的;而这个统一战线的最高形态,就是由这次会议迅速准备召开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
今天中国人民切不可因为胜利而放松对反动派阴谋的警惕性。正因为这样,台湾人民的斗争就更加显得重要;美蒋反动派很可能妄想在台湾继续干反对中国人民的阴谋。毛主席号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彻底粉碎反动派的阴谋计划,无疑的我们台湾人民会勇敢而坚强地担负起这一重大的任务,来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尽管反动派在台湾有任何阴谋计划,他必然是要失败的。因为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已经强大到足以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所以将会完全战胜在台湾的蒋美反动派是毫无疑问的。台湾人民也已经觉悟到必须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完成当前革命的任务,才能得到一条光明的出路。
今天台湾内部的统一战线是比任何时候都要强大得多,甚至连台湾的某些地主和资产阶级,在今天也对蒋介石反动集团与美帝国主义的勾结表示愤恨。今天台湾人民热烈地期待着全国人民政权的实现,粉碎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变成殖民地的阴谋。所以台湾人民能够得到参加这次新政协,对他们的鼓舞是很大的,当他们听到这次会议开幕之后,一定会起来用实际行动拥护这个会议。
接着她谈到台湾的情况说:大家对台湾一般有两种看法,一是认为美蒋在台湾的力量相当强大,因此革命的胜利是要受到阻碍的。另外一种看法是认为台湾人民力量相当强大,因此台湾的解放是可计日成功的。很显然的,第一种看法是过高地估了敌人的力量。今天台湾人民和两年前不同了,二、二八事变时,台湾人民虽然非常英勇,但对光明这一面还看不明显,现在是可以完全看得清楚了。同时美蒋在台湾是有矛盾的,虽然美蒋对付台湾人民是一致的,但内部有许多矛盾,因为台湾人民对蒋介石毫无幻想,美国人想利用蒋介石也是很困难的,所以又要扶植在台的亲美分子来要求托管或“独立”,丢掉蒋介石。这种矛盾就削弱了蒋美在台湾的力量。蒋介石反动派的内部矛盾也很多,他的反动政府陆续搬到台湾以后,就和台湾地方矛盾起来了。另外蒋介石官僚资产阶级流氓的作风,引起了台湾大中资产阶级地主的反抗。过去大中资产阶级地主是蒋家的帮凶,现在这些人有的就动摇了,有的消极,也有的已经靠近革命力量这方面来了。这样就使得蒋介石在台湾非常孤立。
蒋介石在台湾的兵源残余势力,据说只有十万多人,海军方面也是没有什么力量的,空军据说都在台湾,共有四个大队,大约有二百架飞机,但说起来可笑,大部分都是用去“搬家”用的。另外在台湾有受过军训的五十万青年,但蒋介石不重用这些青年,因为他们是靠近人民的。如果人民解放军打到台湾去,这五十万的青年就会起来自动夺取反动派武器,配合解放军,象在二、二八的经验一样,在广播电台上就可把他们号召和组织起来。这些人是过去日寇给我们训练好的,今天能成为解放台湾人民的力量。现在台湾人民的觉悟已经大大的提高了,过去有过和外省人的隔阂,现在已经消除,能够团结一致打倒共同的敌人。所以全台湾的人民是可能配合全国的解放的!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代表廖承志说:
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是一件划时代的事情。全国青年对这次新政协筹备会的关切,是毫无疑问的。今天我们所以能在这里筹备召开新政协,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以及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但是不要忘记,在人民解放军里面,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青年。今后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大部分也要落在我们青年的肩膀上,这是非常光荣的。我们要使千百万的劳动青年有受教育的机会,把他们从封建的帝国主义的奴化教育中解放出来。我们应该帮助青年工人从各种生产机构上提高他们的生产技术,保障他们的生活。青年的科学工作者,今后也可以尽量地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来贡献他们的力量。我们站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青年,都要努力工作,加强学习,来庆祝新政协的召开。
今天,在大会上表现了从来没有的团结,这是各民主党派在反对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共同团结。这是一个团结的模范,我们全国民主青年应该向这次政协学习,并发扬这种精神。
从新旧政协的对比上来看,旧政协的召开,等于向全中国人民宣布了谁是谁非:谁是真和平,谁是假和平。新政协是完全由中国人民召开的,是不包括反动派在内的,他的每一句话,都是代表人民的,都是要实现的。用政治协商的方式把各民主党派进步阶层的各种不同的意见带来协商,取得一致。
我庆祝这次政协的成功。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邓裕志先生说:
只有在解放后才能有真正代表民意的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可以把各方面的意见表达出来。尤其是妇女,过去多半是邀一邀请一请,凑凑数的,现在则从自己的机构里选出来,而且还包括了工农妇女代表。妇女过去参加政治很少,今后还要努力学习,努力与各方面合作,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妇女要注意把力量组织起来,这是很可惊的力量。过去的旧社会里,妇女被束缚在家庭里,现在社会上没有这种阻力了,要看妇女如何去做的了。
在会上大家有这样的一种感觉,是透过一口气来,可以站起来了,可以放手放脚的建立我们自己的国家了。自然这是万分艰巨的工作,要在平常的每一天,使平常的每一个人都体会到,都向同一方向努力,这成功就将是必然的了。
这次筹备会议开完后,各代表要回去传达会上的决定,要收集各方面的意见,来开正式的新政协会议。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代表谢邦定先生说:
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历史上划时代的一件大事,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大事!
在过去,我们学生受的是奴化教育,政治上更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迫害,我们没有思想的自由、言论的自由;我们的学联被宣布为非“法”,我们被当作“匪徒”。处在军警宪特的监视之下,棍棒、机枪、监牢、饥俄、死亡随时随地威胁着我们。但在今天我们都成了新政协筹备会的一员,直接参加了国家的管理,我们中国学生、中国人民第一次真正做了国家的主人,这是我们中国学生也是全国人民多少年来艰苦斗争的目标。在去年五一中国共产党号召迅速召开新政协以后,我们学生曾以无比的热情来响应这个号召,与全国人民一道以行动来争取这个号召的早日实现,一年后的今天,终于得以实现,这高兴,这愉快,实在不是任何字眼所可以形容的。
新政协的召开,是全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国学生的胜利,使我们从奴隶变成了主人。历史清楚的告诉我们,只有全国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的领导之下,打倒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中国才有前途,我们学生也才有前途。我们全国学生一定竭诚拥护这个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国内少数民族和海外华侨代表人物的新政协,并在它所选出的民主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加强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学习科学与文化知识,参加各种革命工作与建设事业,为迅速肃清一切反动残余,建设起一个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统一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而奋斗。

少数民族代表朱德海先生
朱德海先生代表东北境内一百五十万朝鲜人,为参加政协筹备会来到北平。他说:朝鲜人移住东北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朝鲜前后,朝鲜人不堪封建势力的压迫,即开始流居东北。“九一八”后,日寇更强迫大量朝鲜人民离开故土,到东北垦殖。“八一五”前,在东北的朝鲜人有三百多万人。中国的封建军阀和日寇不断挑拨两个民族的情感,以使于他们的统治。那时候中朝两民族看来好象是不团结的,万宝山惨案就是一个例子。他沉重的说:“那是一段残酷的历史”。“八一五”以后,东北的中国人和朝鲜人都解放了,有一半朝鲜人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留在东北的朝鲜农民,都分得了土地。吉林延边专署有五个县,朝鲜人有五十二万,占总人口百分之七十。十万以上的朝鲜人进了学校;五个县里,有五个正副县长是朝鲜人。过去的悲惨日子是永远过去了。
朱先生说:中朝民族这种平等自由的新关系,是在中共领导下开始的。中朝人民曾经长期共同流血、并肩作战。“九一八”后,中共领导的抗日联军中,有许多朝鲜青年。朝鲜人民曾经积极参加了东北人民解放战争,现在努力投入东北的经济建设。他说:新政协是中朝人民共同斗争的宝贵果实,中国的少数民族都有代表参加这个会,我们朝鲜民族也参加了,“这是我们的光荣”。新政协的任务,毛主席已在这次筹备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提出。我们希望新政协早日完成这些任务。同时我们希望这次新政协能把国内少数民族的地位给以明确的明文规定。
朱先生说:对于美国扶植日本侵略势力,朝鲜人民是坚决反对的。“谁进行侵略,我们反对谁”。但是,他说:“我们愿意与美、日人民合作,在真理上团结起来”。

上海人民团体代表周建人先生说:
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是在中共发出“五一”号召后产生的,是团结中产生的,这是由于中共领导的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是人民的共同的要求,是中国人民生活的一条道路。因此必然产生了团结一致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协商制定新的政治纲领。
其次,国民党反动派势力,虽然基本上已经消灭,但它还有一些残余势力,帝国主义必然加以扶助其继续进行反革命行动,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就能更团结、更巩固、更可以领导人民,更可以彻底消灭在中国的帝国主义势力,和封建的残余势力。

国内少数民族代表天宝先生说:
我们有毛主席的道路,一定会解放的。他说:新政协筹备会开幕了,我们不久就会彻底解放。他这种论断,完全是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引伸出来的。
天宝是藏(番)族人,原名桑吉悦希,西康党坝人。他弟兄三个,全当了喇嘛。一九三五年红军到了党坝,协助当地藏胞成立驳巴联邦政府。天宝最初参加少先队,后来参加联邦政府工作。红军从党坝继续北上抗日,当地赤卫军和少先队联合组成驳巴独立师,随红军北上,天宝任师政委。最后到了民主圣地——延安。
在延安,他进了民族学院。民族学院的参加者都是国内少数民族,这个学院发展各民族的语言文字,让他们懂得自己民族的历史。他说:陕甘宁边区培养了多少少数民族的干部和团体,这是和国民党那种大汉族主义完全相反的。大汉族主义者不把少数民族当人看,少数民族中也有若干败类跟着国民党跑,欺压奴役自己人。他说:旧政协以国民党为主体,里面不可能有一个少数民族代表。这次,我们少数民族有五、六个代表参加新政协筹备会,这是顶使人高兴的。他说:少数民族的地区,大部分还没有解放,有些回奸、藏奸还在国民党残余的指使下偷偷活着,但是,我们相信,有毛主席的道路,我们一定能解放,而且很快会解放的。

海外华侨民主人士代表陈嘉庚先生说:
海外华侨久已在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政府下,过着奴隶式的痛苦的生活,急待着祖国政府来解救自己,同时,又从几十年来的亲身经历中,尤其近几年来,认识了国民党反动政府,不但不能保护自己生命、财产的安全,相反的,派出大批特务,勾结当地政府,欺压华侨,残杀华侨中的爱国分子,所以在祖国人民解放战争一开始,海外华侨就希望着祖国人民在这次战争中取得最后胜利,成立人民自己的政府,派出代表人民利益的领事,保障海外华侨的生命、财产的安全。现在,这个希望即将完全实现,这一次召开的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就是祖国人民取得了最后胜利的成果。召开新政协后,即将成立联合的政府,派出有力的领事,保障海外华侨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海外华侨,一定会在新政协或成立联合政府后,召回考察团,考察祖国的经济建设状况,以理解海外华侨在祖国经济建设中,要求与国该尽些什么责任,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