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06-20

1949-06-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毛主席在新政协筹备会上

第5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在新政协筹备会上<br/> 全中国的人民都在盼望这一天。一九四九年六月十五日——这一个富有历史意义的日子终于来到了。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成立会在这天揭幕。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及工人、农民、青年、妇女、产业界、文人、少数民族、华侨的代表人物,将要在这个会上商定召开正式新政协,以建立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重大事情。历史的发展有时候是飞跃的,去年“五一”,中共向全国各界提议召开没有反动分子参加的新政协,迅速获得普遍而热烈的响应。在各方函电磋商的时候,人们都希望最好能在北平召开正式的新政治协商会议。那时候平津还被国民党反动派盘踞着,能否如愿以偿,要被人民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所决定。谁知事隔一年,新政协的筹备会就在北平开始了。这是共产党英明领导、解放军勇敢善战及全国民主力量协同努力的结果。团结战胜了敌人,团结也会保证建设成立新中国。这种精神,这种气氛,充分反映在新政协筹备会中。<br/> 会场设在中南海勤政殿。简单、朴素而严肃。主席台上装饰着六面解放军的军旗,六十面红旗分别排列在十二个方柱上。议席成弧形,饰以紫色幕布。一百三十多位代表,从内地到边疆,从本国到海外,从青年到老者,有工人、农民、军人、妇女与学术、产业各界人士……他们代表着中国各个革命的阶层。解放军代表一律着草绿军服,其余代表分着西装、制服或长袍马褂,农民代表石振明、朱富胜穿着白色土布裤褂,他们来自田间,依然是农民本色。他们在人民革命的过程中翻起身来,由遥远的西北和华东来到北平,和其他方面的代表一起商讨建国的大计。<br/> 下午七时四十分,毛主席、朱总司令偕同李济深、沈钧儒等先生进入会场。毛主席着深灰色制服,精神异常健旺。他静悄悄的进来,显然不愿意引起人们特别的注意。人们到底发现了,一片热烈欢迎的掌声。毛主席含笑答礼,坐在主席台右前排第一位,那是“一○一”号。周恩来同志坐在他的右边。主席台最前排是人民解放军代表,朱总司令为首席——“一○二”号。<br/> 周恩来同志宣布“新的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开幕”,人们狂热的鼓掌,开麦拉把这庄严的仪式一一摄入镜头。代表中国历史新的一页的大会正式揭幕了。毛主席代表中国共产党首先讲话。他平静而安详地总结了中国革命的进程,指出了中国将往那里走。人们紧张地听他讲话,同时看着他那事先印就的讲演稿。刘玉厚伸着脖子、睁大眼睛,聚精会神的听着。在胡宗南匪帮向陕甘宁边区疯狂进攻,延安暂告撤守的艰苦日子,毛主席在延安周围领导打仗,刘玉厚在陇东领着担架队支援前线。那时候他热切地关心着自己的领袖,从队伍方面设法打听一点消息。现在,战争胜利了,他亲眼看到自己的领袖在作历史性的演说,这种兴奋是无可比拟的。他听到毛主席最后说到“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立刻会心的笑了——胜利的微笑。<br/> 朱总司令代表人民解放军,申明“人民解放军是中国民主运动的最忠实的支持者,而在现在它就是新政治协商会议及即将成立的民主联合政府的最忠实的支持者”,人们狂热的鼓掌。谁都知道,没有解放军的英勇奋战,在北平召开这种会是不可想象的。解放军推进了中国的历史。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陈叔通、陈嘉庚等五先生讲话时,一致道出这个真理:人民的努力、中共的领导、解放军的作战,使中国有了今天的胜利,也保证了建国的成功。因而对于自己能在这样的会议上讲话,感到无上的光荣。因而一致表示:愿在中共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从事神圣的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工程。产业界民主人士陈叔通先生飘着半尺银髯,愉快的登台讲话。他说到中国的胜利,中国人民的光荣,诚恳的向毛主席致敬。坐在他面前的毛主席立刻站起身来,谦逊的折腰致谢。郭沫若先生讲话时,着重的说:“在毛主席领导下,永远走着上升的路。”多少人满意的点着头;石振明摸着自己的短须,微微笑着。记者在会后曾经问他:“你对于会上的讲话有什么感想?”他说:“每一位说的都很好。郭先生说跟着毛主席,永远走上升的路,这句话我实在爱听。”真的,他完全懂得这句话,因为他的切身经历,已经最雄辩地说明了这句话的不朽真理。<br/> 会中休息十分钟,毛主席离开座位,和代表们握手问好。毛主席走到那里,那里成了会场的中心。见到黄炎培先生,毛主席握着他的手说:“你好,身体怎么样?”看见周新民先生,毛主席连声的说:“久闻,久闻。”看见谭平山先生,二人亲切的握手,亲热的谈话。看见身着长袍马褂的符定一老先生,毛主席关心地问长问短:“身体好么?眼睛好了没有?”符先生笑着,用手摸着毛主席的肩头,连说:“很好,很好。”<br/> 周恩来同志宣布继续开会,毛主席重新回到自己的位置。他细心听别人讲话,认真地为别人鼓掌。讲话的代表路过他坐的地方,都向他点头致意,毛主席时时诚挚地欠身答礼。散会了,毛主席和大家一起离开会场,他走到的地方,人们迅速围拢来。代表、来宾和会中的工作人员,都向他招呼问候。毛主席看到上海小教联主席葛志成,立刻拉住他的手,耐心地谈起来:“你是从上海经山东到北平来的吗?”“是,从上海来的。”毛主席笑着,说:“你的工作作的很好。”葛志成说:“这是因为你领导的正确”。沉吟片刻,他又说:“上海的小学教员,都非常爱戴毛主席。”毛主席慈祥地注视着这位青年人,谦逊地点点头,最后紧紧的握了手,缓缓地走出门去。

访问新政协筹备会代表

第5版()<br/>专栏:<br/><br/>  访问新政协筹备会代表<br/>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何香凝先生<br/> 何香凝先生说:今天我能看到新政协的召开,我高兴极了。我脱离国民党到现在已经二十二年了,我从来没有向国民党反动派屈服过,二十二年来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今天已经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由于毛主席贤明的领导,新政协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时我们应该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崇高的敬意,不知流了多少勇士的血,才换得今天的胜利。今后我们应更加努力,使中国由农业国变成工业国,但这不是一下子可以做得到的,我们要把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发展起来,我们还要做许多的艰苦工作。<br/> 何香凝先生对中国妇女的解放事业,寄予莫大的期望,她说:中国妇女如果完全得到解放,参加革命工作,这力量是非常伟大的。最后她谈到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参加这次会议的任务,最主要的是真正作到为人民服务,和各党派团结合作,共同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br/> 中国民主同盟代表章伯钧先生说:<br/> 中国共产党发出五一号召以后,民盟首先响应。这次新政协的筹备会议,大家以团结的精神,互相了解,互相协商,变不同的意见为相同的意见。参加会议的团体或个人,诚然可以有不同的意见,但不能有原则的区别;譬如同走一条大道,有的可以走得快点,有的可以走得慢点,但不能走东西两个方向,那就越走越远,不能同行了。希望各党派团体都共同向政治负责,不以什么在野的身份来个什么反对派。我们相信这次新政协一定会开得成功的,在共产党领导下,订立一个大家遵守的共同政治纲领,确立联合政府组织的方案。在国际间粉碎英美在太平洋上的侵略阴谋,在国内彻底完成土改,实施工商业政策,文化教育能很好发展,财政金融方面整理并统一币制,同时在外交方面独立自主,与社会主义国家及新民主主义国家更密切的合作,保障世界的和平。<br/> 民主建国会代表黄炎培先生<br/> 首先比较新旧政协本质上的不同,他说:旧政协是由国民党反动派主持的,他们在会议中占多数,当时中共、民盟等民主党派是少数,所以我们不得不在许多问题上有所迁就。今天不同了,参加新政协的各单位代表都富有革命精神的,根本上不会有反动分子参加的了。蒋介石背信弃义,彻底撕毁了旧政协的决议,当时激起了全国人的愤怒。现在想起来,设若当时成立了联合政府,说不定他还要搞出多少花样,恐怕国家还要糟糕下去,就是牺牲了上千万老百姓的生命,这是多么悲痛的一件事。<br/> 黄先生继就新政协的酝酿过程谈称:各民主党派去年就想举行新政协,但那时的国内外条件还没有完全成熟,军事发展也远不如今天,现在则一切条件成熟了,我想,不但解放区人民希望新政协筹备会在此时召开,就是尚未解放地区的人民也同样希望。假如新政协在去年召开,它的中心任务应在军事方面,而今天则应是以政治工作为中心任务了。<br/> 筹备会开幕那一天(十五日),当黄先生经过新华门到达勤政殿的时候,缅怀往事,很有感触。他说,四十年来他经过了中国的四个大关头,第一个是辛亥革命,推翻了满清;第二个是袁世凯称帝,被人民打倒;第三个是对日抗战,接受了日本投降;第四是人民解放战争打倒了蒋介石的反动统治。从这四大关头中,大家应该认清一点: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抗的。<br/> 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郭沫若先生说:<br/> 新政协酝酿已有一年多,最近成立筹备会,这可以说是水到成渠了。的确是新时代一个很好的开始。这次参加新政协的单位有二十三个,各民主党派、进步人士都包括在里面了。这证明我们联合阵线是空前的扩大和精诚的团结。我们可以预想到不久召开的正式会议会有更好的表现。今天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要更跨进一步,克服我们多年来的落后,使新民主主义建设事业迅速完成。民主联合阵线的扩大和巩固,这是使我们最兴奋的。今后要使我们的阵容内部更加团结巩固,这样建设工作就会更加顺利完成。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是这样期待我们,因此这对整个世界的解放事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是中国人民的代表,应该加强自立的觉悟,我们负的使命非常重大,不要辜负全国人民与全世界人民的期望。从我们知识分子来讲,也要加强自己的觉悟,应该把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结合起来。我们文化人背的包袱太重了,我们背了两千多年来的封建思想的包袱和一百来年的帝国主义买办思想的包袱,而且向来是和生产脱离的,文化成了装饰品,特别是自然科学,好象是在古瓷花瓶里插了一束西洋花,在中国的土地上和人民大众的心里没有扎下根去,也没有很好的贡献。我们从事文化科学的人,向来是自高自大,这个包袱需要丢掉。如果古人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那我们就说“万般皆上品,唯有空口说白话的人什么也不高”。<br/> 今天我们应该学会为人民服务,使一切科学,技术与人民生活和实际需要结合起来,这样我们的文化学术工作者,才能对新中国有所贡献。将来新政协成立后,有文化学术界的代表参加,希望我们文化学术界的朋友,首先要从自己本身做起,真正做到知识分子与工农亲密携手,完成光荣的建国大业。从这次大会各代表的表现来看,也使我们乐观,大家已经有了共同的认识,希望我们今天决心苦干,实事求是,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这样才能完成全国人民的期望。摆在我们眼前的问题很多,世界也有需要我们共同努力的地方,今后我们一定要诚恳的接受中共坚强的领导,在毛主席的旗帜下,勇敢地向前进。<br/> 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符定一先生<br/> 符定一对于新政协筹备会的召开,感到无上的兴奋与愉快。他说:“这个会是动员全国一切人民民主力量,拥护新民主主义,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这是多么重要,多么伟大,多么光荣的一件事!”<br/> 他说:“革命将近全面胜利,我们第一要歌颂毛主席领导的伟大;第二要赞成人民的努力;第三要慰藉前线及后方战士的劳苦功高;第四预祝全面胜利及全国人民之解放。”<br/> 无党派民主人士代表吴耀宗先生说:<br/> 在解放战争实际上已经完全胜利的今日,新政协的召开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在不久以前,由于帝国主义歪曲的宣传,由于迷信旧民主主义者的成见,还有不少的人对于中国革命采取怀疑和敌视的态度,现在铁一般的事实,已经把这些宣传和成见打得粉碎。这个革命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拥护,是因为符合了中国全体人民的需要。这个人民的力量,打倒了最顽固的腐恶统治,打倒了最险毒的帝国主义的阴谋。<br/> 现在几个帝国主义的国家,都是所谓基督教国家,其实并没有实行基督教的自由、平等、博爱的教义,而只是在利用基督教作统治的工具,时候到了,基督教应当把自己从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传统中解放出来,变成一个新时代的建设力量,我们相信在信仰自由的原则下,在一个新的社会中,真正的基督教,将得到更大的发展。<br/> 中国农工民主党代表彭泽民先生说:<br/> 这一次的新政协会议与过去的旧政协会议是根本不相同的。旧政协会议是反革命的伪国民党,秉执了美帝国主义的旨意,勉强开成的。他的目的在拐卖人民,制止人民要达解放的高潮,无疑的是代表官僚资本的反革命行动,其结果当然成为一场骗局。这次新政协与旧政协刚刚相反,它是基于全国人民自动的要求,由真正代表全国各阶层各职业团体的人士和各民主党派及海外华侨,在新民主主义的信念下所召集的,共同协商共同努力建设新中国。由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先生的正确领导,在以工农阶级的利益为主体外,还照顾到各阶层的利益,所以这次的新政协,相信一定可以获致伟大的成功,而且将要成为中国新历史的开始点,这是我们感到最愉快最兴奋的。现在虽然是筹备阶段,想到“万事起头难”一句老话,只要基础打好了,结果一定是美满的。

人民画刊(图片)

第5版()<br/>专栏:<br/><br/>  人民画刊<br/> (附图片)<br/> 中国民主同盟常务委员会负责委员沈钧儒讲话 陈正青摄<br/> (附图片)<br/>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讲话 高帆摄<br/> (附图片)<br/>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讲话 高帆摄<br/> (附图片)<br/>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讲话 陈正清摄<br/> (附图片)<br/> 大会临时主席周恩来宣布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会开幕 侯波摄<br/> (附图片)<br/> 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讲话 张力摄<br/> (附图片)<br/> 大会代表席之一角 韩德福摄<br/> (附图片)<br/> 新政协筹备会成立会大门入夜灯炬辉煌 张力摄<br/> (附图片)<br/> 出席大会之农民代表 陈正青摄<br/> (附图片)<br/> 海外华桥民主人士陈嘉庚讲话 侯波摄<br/> (附图片)<br/> 产业界民主人士陈叔通讲话<br/> 侯 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