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小学教育日益正规化
 三百余万儿童入学
【本报讯】在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总方针指导下,华北小学教育建设获重大成就。现已有初、高级小学五万一千五百九十三处,教师七万六千六百六十七人,男女小学生三百二十五万余人(学龄儿童共六百三十万五千零四十四人,缺太原数字)。
广大的小学教师及小学学生们,在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曾经英勇机智地运用各种方式,坚持教学工作。在冀中,一九四二年“五一”大扫荡以后,敌人的岗楼星罗棋布时,出现了不少岗楼村抗日小学。当敌人在安国县东崔村安下据点的时候,乡村教师老李就将小学搬到村外去,学生们在老师的暗号下,从青纱帐里背上草篮、粪筐、拿着锄头、镰刀钻出来集合上课,课堂是不固定的,或在坟场,或在树林里,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夜晚,坚持进行抗日教育。聪明的小学生们并去教育伪军:“自己人打自己人,真他妈的没良心。”有的伪军很受感动,转变了对群众的态度。定县的第二十高小马汉臣校长,领导着对敌秘密的学校由六十人扩大到二百十五人。在敌人的残酷扫荡中,经二十高小学生营救的干部先后共二百四十余人。人民解放战争中,在冀鲁豫大战场上,为了支援前线,当地乡村教师们参加带领担架队到前线去运送伤员,小学生们则看护伤兵。在拉锯战中黄河以南地区,孩子们冒着雨冲出敌人的封锁,给伤兵送干粮,清丰儿童李永祥当敌人威迫他说情报时,就牺牲了他的生命来回答敌人。在农村缺乏劳动力的情况下,当农忙时,创造了与生产结合的教学制度和方法。如冀中周龙华小学在锄苗季节不但完成了他们的学习计划,而且推动了群众早起。
由于人民解放战争全国反攻的胜利及土地改革在老区半老区已基本上完成,广大人民获得了政治上及经济上的翻身,普遍要求提高文化,各区领导上遂先后进行小学教育的恢复整顿工作。去年九月教育会议提出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正规教育方针之后,更引起各地注意。冀中区党委号召以对劳动人民关心的态度办好小学教育,各区均进行了调查教育干部、健全行政领导机构、召开教育会议、动员在乡知识分子参加教育工作、训练小学师资、适当的改善小学教师的待遇、规定小学教育的方针与原则、学制、课程、教学、管理制度等。
经过这次整顿,小学学生数目一般的增加了。学生情绪和教学效果也高了。到去年底,仅冀中四十一个县、太岳全区、察哈尔三专区的统计,较土改前即增加小学一千六百二十一处,学生增加三万五千人,幼稚生和夜宿生也增多了。由于加强文化学习,重视课堂教学,儿童学习格外紧张。有些地区家长看到孩子们学习成绩的通知,说:孩子们长了出息了!村干部更加关心小学,每天到学校里去看学生们的学习情形,主动的给学校里找用具,解决困难。
在新解放城市的小学和中等学校,由于正确执行了新解放区文教政策,解放后均迅速复课,学校且有增加。北平天津两市现有公私立小学六百九十一处,比解放前增加十九处,现有小学生二十一万一千七百九十六人,小学教师们迫切要求进步,正加紧政治学习,努力研究改进业务。在学生方面有的开展了爱国家、爱学习、爱劳动的运动,利用会议、报纸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呈现出新的气象。

吃糠掺菜长期打算威县等地防旱备荒
【冀南电】“吃糠掺菜长期打算,节衣缩食防旱备荒”冀南威、莘等县有些村庄展开节约备荒。威县九区第三工作组,十二日召开七村支书联席会,布置抗旱节约工作。以三十二年渡荒的经验和具体算帐办法进行动员。先从党员、干部做起、订出家庭节约计划,并向群众普遍宣传,造成群众性的节约运动。二区黄台村农会主任赵瑞堂及农民郭中五、马寅升等户,每天三顿饭改为两顿饭,马寅升说:“天旱不下雨,想起来三十二年挨饿的情况,现在省下一顿,荒年吃一天。”在他们的影响下,有许多户都掺了糠、榆叶、槐叶、苜蓿叶,做菜窝窝菜饭。该村除积极节约外,又大力生产,在村干部带领下,自愿结合了七个互助组出外运输。清河三区葛村支部,于五月十二日召开全体党员会,讨论备荒工作。会后深入宣传,号召群众每天每人节省二两米,多掺糠菜,并精确计算全家的收入与开支,全村群众开始订节约计划,采树叶、野菜,积极备荒。

从多方面下手
 组织生产战胜灾荒
 驮脚纺毛纳鞋底建屏灾民有活作
【察哈尔讯】建屏县连年旱灾,群众积蓄很少,去年又全年歉收,加之冬季生产无门路,未赚出今春生活费用。各区眼下没吃的户很多,有的则只靠糠菜度日,县委根据此种情况,采取了各种生产渡荒措施。首先拨救济粮一万五千六百七十斤安置孤寡老弱;拨干部补助粮与优军粮三万四千余斤,中农补偿粮三万五千五百余斤。并大力组织群众生产渡荒。领导上提出从小处从多方面着手,运输、运销、做工、做鞋、打柴、烧石灰等能做多少就帮助群众做多少。据不完全统计,已得到如下成绩:组织烈军工属及穷苦妇女纳鞋底,一、三、四、八区共参加一千四百余人,赚玉米六万七千五百余斤,可解决一千五百余人一个月的生活。组织牲畜驮运较普遍,获利也大。如一、二、三、五、六、七区驮木板,只一、二区运木板五百九十万斤、赚人民币三百六十万元。可买玉米三百六十大石。二区柏树湾村范贵林拉石炭每天往返三次,净赚米二十四斤。解决全家生活困难。其他如纺毛线等也都解决了不少户的生活困难。同时组织群众打野菜、采树叶省吃俭用互济互借,如一区水峪村采树叶野菜随采随吃,还余下二千四百多斤可吃到夏天,粮多户借米给穷户,如一区桃科村齐春昌借出小米三石,夏收后归还,灾户十分拥护。(韩骥)

组织灾民生产自救鱼台赚米二十万斤
【冀鲁豫电】在冀鲁豫贸易公司扶植下,鱼台县组织灾区群众运输,先后赚米二十余万斤,生活得以解决。鱼台灾民估计约有一万三千余人,一月中,曾进行贩粪、贩柴等副业生产,但春耕过后,粪业萧条,同时柴源亦告枯竭,当地政民干部便和本区贸易公司接洽,订定合同,大量动员小车给贸易公司运米、盐、铜、席等物品。第一次参加运输者共六百零八辆小车,往返四天,共得米二万七千余斤(每人约得米四十五斤)。第二次赴南乐运盐时,就参加了一千七百九十辆小车。连第一次共赚米二十万零七千余斤,谷子四百八十斤。如按照最低生活标准每天每人半斤小米计算,可供一万三千八百二十二人一月之用。

密云
 收购木料药材灾民有了粮吃
【冀东电】密云县公营商店大量收购木料、药材,扶助灾区群众生产。该县大部地区为山地,由于日寇、国民党匪帮的长期摧残破坏,加之去秋歉收,今年春耕中不少户缺粮,十四专署特拨小米八万斤,组织群众生产自救,并组成工作组,深入调查了解,根据灾情轻重和群众生产情况,分别设立药厂,木厂,收购木料药材。以村为单位,在群众自愿的条件下组成生产组,和木厂及药厂直接取得联系办理交易事项,木厂成立以后的七十多天中共收进木料五千余件,付出小米三万斤,玉米一万五千斤,土布百余匹,食盐七百余斤。群众砍木材,每天可赚工资八斤至十三斤米。药厂收集药材付出小米约三万五千多斤。南树林村有九名妇女在家庭劳作之外,上山刨药材,每天可赚十斤玉米。现灾区群众大部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太岳电】冀成三区西社自然村,党员干部发动互借互济,解决了七户下种时没吃的困难。在检查下种中,发现有李国虎、@玉山等七户,二十七口人,眼下缺少吃喝,无力下种。支书李登湖同志便召集党员干部商谈,号召大家发扬互借互济精神,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支书李登湖等四个人首先借出谷子,推动大家共借出了谷子三石五斗,约定夏收后归还,并对不好好种地的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他们好好种地。

冻伤小麦如何处理?
这次风霜,我们在本场驻村四周进行了调查研究,对小麦被害情形及处理特提供以下意见:风霜情形一般是地势较高的地方比较轻,地势平坦地方,就很严重,最厉害的有整块整块的田麦,全部干枯。因小麦被害程度不同亦应分别处理。
已出穗的,冻穗变成白色,叶部见太阳后,全部卷缩。看见没有收成的,应立即割掉,改种其他庄稼。穗子大部被冻,变成枯黄,叶子边缘稍卷,还带着绿色,认为有三分收成的,应将在地垄点种玉茭。
还没有穗出的:还没有出穗的小麦,包穗的叶子,冻伤后变成干枯,不能再出穗结实的,应立即割掉,改种他种庄稼。
在包穗的叶部,没有冻坏顶叶部,只有三四个叶子被冻坏一截,估计有八成年景的让他生长。
改种他种庄稼时应选早熟种籽,以防秋霜。认为收获无望时,应立即割掉改种,不要观望。以上意见和办法仅供参考,各地在具体进行时,应召集老农座谈研究,适当进行。
                    (长治农业试验场)

石市农业技术干部下乡
 协助农民歼灭棉虫
【本报讯】石家庄附近这一个广大的棉产区,在棉花刚刚发芽的时候,蚜虫和红蜘蛛便接连着发生了。这对棉花增产实在是一个大大的威胁,对棉农实在是一个严重的打击。这里的农业机关,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直属的华北农场和棉产改进处办事处,为了适应此事态,抢救棉田,特别组成农业推广委员会,加劲推行棉虫防治工作,在昨天,大批的技术干部下乡了,这是一个很强大的阵容。这里边有自平津登记经过训练而来的技术干部,有农场方面的旧有技术干部,有棉改处的干部,有华北农场的推广队员,组成四个工作组,分别到石家庄近郊的五、六、七、八四个区的重心地点花园村、大马村、振头镇、槐地镇去实行突击防治棉虫害的工作。他们的任务并且要帮助农民割麦,帮助农民实施小麦混合选种,还要进一步了解农村实况,和农民打成一片,替农民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他们是全心全力的、深入的、长时期的展开他们的工作了,在不久我们相信对棉虫的歼灭战是会表现出辉煌的战果的。(真)

专栏:短论

谈涞水的合作社
今天本报发表涞水八十八个合作社在大半年之内,就垮了三十六个社的一个报导,并且提出了垮台的三个原因。这是十分严重的现象。据我们所知,许多地区都有类似情形,各有关方面应深入调查研究,并采取有效办法,积极整理改造现有的合作社。
除去涞水所提出的由于赊帐太多和资本小开支太大而垮台的原因之外,据对合作事来有经验者谈,更基本的问题是:单独一个村合作社,事实上是很难经营得好的。因为单单一个村庄,即使有一两千人口,它的消费量和农产品的推销量都还有限得很。单独经营起来,在业务上很难站得住;能站得住的合作社,它所经营的业务绝不限于本村。
农村供销合作社的业务愈大愈好办;腿愈长,跑的愈远,愈有利。这样的合作社不容易垮,而且有发展。因此应该建立强有力的县供销社来组织和领导区和村合作社的业务,而且要与大城市联系,真正沟通城乡关系,才能实际解决村合作社的问题。光在村子里面兜圈子绝无出路,现在不垮,将来也还会垮。涞水是否有县联社?我们还不知道,如有,过去对上述各村的合作社是一种什么关系?对于它们的垮台又是采取什么态度?
其次,合作社是群众的集体经济组织,必须当经济事业来经营。三北峪村社有三千二百六十万边币资金,“即有脱离生产干部五人”;这如何能不吃垮!?如若是干部私人的生意,他们也许就不肯这样吃。如若合作社真正是群众的经济组织,真正实行了民主,群众也不会允许这样吃。问题是这类合作社还是官办的气味大,一切由干部把持。南坎合作社一九四五年赊给曹子明八十多万元羊钱,供给张治发九石五斗(大石)粮去烧瓦窑,拖欠至今不还。这都是通过干部借的,还是通过群众借的呢?
总之,要将合作社办好,不但要兢兢业业拿它当经济事业来经营,而且必须要走群众路线,发扬民主,真正将群众“组织起来”。合作社不走群众路线也一定会垮台。
关于旧有合作社的整理问题,各地多有不同的意见,不管如何,好的为群众所拥护的合作社固然也有,但一直垮台或屡整屡垮的现象确也很严重,望各地在实践中继续总结一个统一的经验出来。

冀鲁豫行署开会
 制订生产救灾办法
【冀鲁豫电】接到华北局抗旱生产节约备荒指示后,冀鲁豫行署立即召开署务会议研究,并于本月二十日向各专署县区发出指示,指出农忙已值紧张时期,虫害不断发生,部分地区又呈旱象,为此,要做到:(1)大力组织和领导群众进行消灭害虫工作。(2)受旱地区应及时打井、挖土井、用坑水等办法浇地点种,和种花生、瓜、棒子、豆子等。(3)河北地区一般要作到没有荒地,河南地区争取全部消灭熟荒。(4)要普遍号召和组织群众锄苗,争取多锄一遍。(5)提倡群众麦收后比产量,用事实证明深耕细作多施肥,锄麦的好处。(6)积肥的时候已到了,应动员妇女儿童大量铲草积肥。

涞水三十六个村合作社是怎样垮台的?
董春光
涞水在去年秋天统计,全县共有村合作社八十八个,从那时到今年五月初,即垮台三十六个。去秋至今年二月垮了二十五个;三月至五月初垮了七个。全部垮了的就有七、八个,如一区玉斗,六区桑园等村,不但没有资金了,而且连家具也都卖光了,除这类情况外,其余大部是资本也有一部,但是不营业了——干部不负责任。现仅剩五十二个,没有新建的。这对发展合作事业上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该县领导上检讨其垮台的原因,共有以下几种:
(一)赊帐赊垮:较普遍,如五区平峪村社,资金一百万元(边币,下同),二年中即赊帐一百万元,现只存六十斤盐,一打毛巾,致使资金不能周转而垮台。
(二)资本小干部多开支大,又有负勤务而垮台的八个村,如三北峪店村社三千二百六十万元,即有脱离生产干部五人,由去年八月到今年三月底共八个月应负勤务五百三十个,除出二百五十个,五人尚欠二百八十个,每个工折玉米二升,共玉米五石六斗(大斗)将全年红利拿出来,还不够补他们的欠工,同时五的人消耗也很大,因此,社员把股金均撤出而垮了。
(三)保不住实物:因物价上涨,按钱说是赚了,折实物则亏蚀很多。如二区下明峪四四年成立时,集玉米三十石,经营到现在本利都算上,买不了五石玉米。因保不住实物,而垮台的有九个。

西北炼钢厂开始出钢
【太原电】复工后的太原西北炼钢厂,已于五月二十日首次出钢。产量已达解放前水平,质量亦有提高。该厂解放前,从装炉到出钢一般需时十一至十二小时,此次复工后,第一炉用时九点二十分钟,至第二炉则仅用时八点三十五分钟。据此计算,定可超过解放前每月出钢四十八炉的纪录。该厂自四月二十七日开始烧炉以来,煤气股的工人曾提出许多改进意见,煤气炉工人并自动提出竞赛,使煤气供给充足,缩短了冶炼时间。按解放前储热室的温度一般是九百度左右,现则增至一千一百六十度。

西北炼钢厂介绍
曾被阎匪锡山用作屠杀人民工具的全国闻名的西北炼钢厂,从四月廿日开始,永远变成了人民的财产。当人民解放军进入该厂时,因有全体职工积极保护。该厂未遭丝毫破坏。该厂建筑于民国廿六年四月,全厂共占面积一千六百六十点二九亩,房子占地四万二千一百四十六点八平方咪,内有日产一百五十吨的炼钢炉二玉,二百吨、五十吨熔铁炉各一座,考贝式热风炉十一座,中、小型碾钢机各一组,每小时蒸发量二十三吨的高压锅炉三部,五千基罗瓦特发电机二部,六千基罗瓦特发电机一部,日产二百四十吨的炼焦炉一座。小型机器设备亦较齐全。在机器全部开动时可容职工一万人上下。主要出产有:钢轨、三角铁、山炮、迫击炮身、榴弹炮弹及各种中、小型钢料,另外产铁丝、铅丝、洋钉、电石、汽油、沥青、精萘、硫酸亚………等二十多种。每月产量最高纪录曾产钢锭一三四二、四九○吨,生铁一九九五、○二○吨,电石四○、六八四吨,汽油二○、七一二吨,洋钉二三、三七九吨。产品除供给太原全市各工厂需要外,生铁、洋钉、精萘过去曾销售于平、津、西安等地。 (冷光)

津破获匪特组织“挺进团”
【天津二十九日电】天津市公安局最近破获潜伏市内的国民党特务组织“中国青年挺进团”,首要特务分子刘杰等全部被捕。该团简称“挺进团”,解放前曾经以伪装的中间路线面目出现,组织所谓“学生联合救亡挺进团”,专门调查、逮捕、暗杀革命工作人员和进步学生。天津解放后,该特务组织的首要分子“团长”刘杰和“军统内卫组书记官”倪晋墉等仍不悔悟,继续进行特务活动,经天津市公安局严密侦察,在本月二十二号将刘杰等七名首要分子全部逮捕。另外,在天津解放后仍然续续反动破坏活动的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蒙边情报组长”郑善夫等也已经分别被天津市公安机关逮捕。

华北公路局运输公司经办公私货运
【天津电】华北公路运输总局直属运输公司为了便利城乡物资的交流,已经成立第一货物转运站,办理公私货物的保存转运联运等业务。目前该公司营业路线除了原有的天津、沧县、德县线,天津、保定、石家庄线以外,并且加开从天津经过衡水到冀肥南宫,从天津到塘沽等线,和沧县到德县、沧县到衡水、沧县到旧城等支线。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农业技术干部下乡
察北发生牛瘟时,人民政府曾组织了城市里的兽医人员前往救治,使严重的察北疫情迅速扑灭。现在华北许多地区又发现了虫害,石家庄市已开始组织农业技术干部下乡,扑灭虫灾。这是城乡互济,技术与实际结合,增加生产的好榜样,值得大大提倡推广。我们希望所有下乡的农业专家和技术家们,应该发挥自己的专长,把自己的智慧与科学知识贡献出来,勤勤恳恳为保证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而努力工作。
 学校正规化的光辉结果
华北三百二十五万儿童入学,这一成绩的获得,主要是人民政府重视人民文化教育,克服了小学教育工作中一切偏向,实行了学校正规化的结果。由于学校实行了正规化,入学儿童真正学得到文化、增加知识、学会守规矩,懂道理,也就更加促使家长们送自己的子弟入学的热情。华北现在有很多新解放区,在国民党匪帮统治下学校建设受了极大摧残,希望继续努力,消灭文盲,动员一切学龄儿童入学。

危害人民者必惩
 匪徒又二名落网
【本报讯】在北平市行劫十二次的匪徒党绍宗已被捕获。党匪曾任国民党伪蓟县保安队副班长,鱼肉人民,早为人民所痛恨。北平解放前,党匪伙同匪犯周二、边则祥等先后在朝阳门外行劫五次,国民党反动治安机关从未过问。解放后,党匪仍与人民为敌,先后在朝阳门内、天桥小市等地行劫七次,抢去住户、商人、行人的金戒指、银元、人民券、自行车、布匹、衣服等物多件,人民恨之入骨。四月二十六日,该匪终于在找子营二号蒙姓家中被我捕获,并检出九四式手枪一支,子弹六粒及赃物多件。赃物已分别查明,归还原被抢物主。党匪对于行劫罪恶行为,供认不讳。伙匪边则祥亦于四月二十七日为公安局外四分局捕获。被捕二匪犯,已移送人民法院,依法严惩。(迹)

平市车祸减少一半
 仍应教育市民服从警察指挥
【本报讯】经本报一再反映及平市公安局多次邀集有关机关团体商讨,整理有碍交通秩序的摊贩,对肇事司机进行教育,从五月十日起至三十日止的二十天中,平市车祸已减少一半。只发生十七起(五月上旬十日车祸亦为十七起)。其中因司机不慎而引起车祸者仅一次。目前车祸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双方不慎,汽车、电车、三轮车、排子车、兽力车、自行车等互让或互争而发生车祸。其中多以三轮车、自行车不按交通规则,行走马路中间的快车道,不走大迂回,不听交通警的指挥等肇事。故亟应对其进行交通秩序之教育。(迹)

团员在学习中应起模范作用
 许立群同志在平市各中学青年团员会上的号召
【本报讯】北平全市中学校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昨天(六月一日)在太庙集会,由该团北平筹委会主任许立群报告关于中学整顿学习秩序,整顿中学临时救济金,及青年团员进一步联系群众诸问题。出席有七十五校,共团员二千一百十三人。在整顿学习秩序上,立群同志说:目前除中大附中等十余校以外,各校秩序在教育当局及师生努力下,大部都已整顿好。青年团员起了不少带头与模范作用,但还有个别学校只注意外表形式,还须继续整顿。谈到联系群众问题时,指出有些团员在解放后过多的参加社会活动(如扭秧歌等等),耽误了功课;现在已开始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青年团员要好好学习;参加建设工作。课外活动只能在不妨碍正课的原则下进行。他号召团员们在学习上起模范作用,不仅个人要好,而且帮助别人学习,和群众打成一片。(清)

平市建筑业工会准备六月中旬成立
【本报讯】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为准备六月中旬成立建筑业工人工会,特于昨(一日)日召集木、瓦、石及油漆匠工人代表和各区建筑业工会工作小组共六十余人举行座谈。市职工总会筹委会手工业工作委员会苏毅夫同志指出:目前建筑业工人当中或多或少存在的行会主义,是工人团结的最大障碍。我们要把建筑业工人都组织起来,加强教育,提高政治、技术和文化,以便有效克服行会思想及作风。经过小组讨论,职工总会筹委会许平同志号召大家回到各区广泛征求建筑业工人意见,以备工会正式成立时,对以上问题做出决定,便于劳资双方执行。(柏青)

纪念“七一”
 华北邮政总局将发纪念邮票
【本报讯】华北邮政总局为了纪念中共成立二十八周年,决定在“七一”发行纪念邮票。纪念邮票共有两套,每套五种,票面精印毛主席像。现正赶印,“七一”即可发行。

专栏:经济新闻

平交通银行扶植工矿业
 举办定货折实业务
【本报讯】北平交通银行于六月份起开始采用“定货贷款”与“折实贷款”两种方式,以进行扶植工矿业的业务。该行过去对工、矿扶植多采用信用放款方式,在扶植效果上虽起到相当作用,但在保持专业银行扶植生产之力量及保证贷款用途上尚存在若干缺点,因此该行于六月份起改用“定货贷款”与“折实贷款”方式,并选择重点试办投资。定货贷款之货品范围:以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者为主,私营工厂(指规模较大者)因生产缺乏资金,可开列自己能制造之货品、价格、折合借款金额依照定货贷款办法向该行申请贷款,到期按合同交货。折实放款系借户(指工厂等)申请借款时,指定以自己所需某项原料之单价或以自己能制造之某项成品单价为准,将所借之款及到期后应付之利息折成指定某项原料或成品若干,填明借据,到期后借户即按规定货品数量,照归还时价格折款归还该行,实物月息六厘至一分二厘不等。(宇)

专栏:经济新闻

张市收兑金银饰物
【察哈尔电】察省人民分行张市营业处,为帮金银饰物业转业,特根据华北人民政府规定的优待收兑办法,收兑金银。自上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六天中,全市金银饰物业共十二家,除两家未兑换外,余皆已兑换筹备转业。计共兑黄金三十两余,白银六千五百九十六两余。

专栏:经济新闻

贷款两千万元扶助大同工业
【察哈尔电】为扶助大同迅速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近拨给大同企业贷款两千万元。此外,对有生产条件而缺乏资金的市民,决定发放二百万至三百万元的小本生产贷款。现正进行调查,不久即可发放。

专栏:经济新闻

石市郊农业供销社
棉贷工作告一段落
【石家庄电】石市郊区农业供销社的棉贷工作,四月底即已告一段落。计贷出肥料七四二、八一四斤(黑豆和饼类),棉籽九四、三八六斤。解决了农民肥料、籽种的困难,而且通过这一业务,造成了农村建设的有利条件。另外贷实还实的办法,使农民少受了中间剥削,保证了贷款的专门用途,激起了农民种植专业作物的兴趣,今年全市植棉面积,据初步统计为二零、三七三亩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十四点四八。虽由于各种原因,未达当初百分之二十五的要求,但和敌伪时期相比较,已增加一倍。但在棉贷中有一些缺点:如对棉籽事先没有作培苗试验,就宣传如何好,结果发苗率太低,引起群众不满。工作上粗枝大叶,棉贷未能适当分配。合作社、建设局、农场等有关部门,缺乏密切联系,如贷肥快结束时,农场还在宣传肥料尚多,结果不能兑现,又如有的农民对用黑豆作棉肥怀疑,未能及时宣传解释。

一旬市况综述
【本报讯】平市本旬物价一般疲落,至旬末始稍有波动,本旬与上旬比较,粮食类上升八、七三%,副食品类升九、三九%,杂货类升一、九九%,燃料一三、八%,其余则下落,纱布类落○、六○九%,其他工业品落五、八四%。
粮食——上旬末本市粮价续有上升,故与外埠差额较大。如本旬初(二十一日)北平大米价比天津高出十六元,较张家口高十元八角,较保定(二十二日)高三十元七角五分。北平的通粉价格亦较天津高出七百元,较张家口高四百八十元,较保定(二十二日)高一千四百元。因之形成物资流动,价格相互调节,所以有旬初天津、保定等地粮价上升,北平下落现象。至二十三日华北各地粮价曾普遍转落,其原因综合有以下几点:①华北多数地区落雨,人心趋于安定。②粮源增加,东北、江南、平绥、津浦线等地均有粮食运抵平津。③上海解放后,该地物价低于华北。
二十一日至二十七日七天中,北平粮价在逐步下落,这是由于北平粮价高于周边各地,致使津、张、唐、保等地商贩纷纷运粮来平,因而粮源增多,一部资金外流。又加上端阳节在即,一般商号及银钱业结帐,市上银根转紧。
旬末自二十八日后,此间商人见上海虽已解放,但物资未能及时运到,复加二十九日私商乘星期日贸易公司休息机会,在市场兴风作浪,致使粮价又见上升。
纱布——上海解放后,纱布商纷纷出货,以预备调款南去购货,纱布价格因而连日趋疲,此外外埠纱布价格与平津相较相差无几,来平购货者减少,济南纱布甚至有倒流北运天津现象,至二十七日与旬初比较,二十支三鼎纱每捆落三百五十元,二厂红五福每匹落一千四百元,二十八日纱布情况又因交通关系沪货不能北运,投机商人乘机活动,而转升,旬末较旬初见高。
什货——受粮食与纱布影响一般亦呈疲落,但由于上海解放,其中有较廿一日不同之处:能由南北来之货如胶料、纸张、颜料等趋落,可以南销之货如滦煤、碱面等反见上升。本市三角碱面二十七日价格较之旬初每袋升达六百元,后因海运一时不能畅通,又稍见回落。火柴因原料缺乏,旬中稍升。门煤因受滦煤牵制亦见上升。

沧市新中国面粉公司与华北贸总订产销合同
【冀中电】华北贸易总公司(下简称贸总)为了扶植国营工业的发展,作到“生产”和“推销”的统一。与沧市国营新中国面粉公司,于三月份订立面粉产销合同。合同规定:贸总负责对面粉原料成品的供销,面粉公司专业负责生产,以原料换成品,每百斤小麦换等于东亚面粉厂所出通粉质量的七十五斤。其他面袋、运输等开支,完全由贸总负责。
产销统一后,贸易与工厂的科学分工,进一步明确,面粉公司可以腾出经营干部,从事研究生产管理与提高产品,贸总拿原料换成品,减少了市场上多头争购,对稳定物价,作用是很大的。

津市十九家私营纸厂拟设包头纸浆合作厂
【天津电】天津市私营长江、河北、渤海等十九家造纸厂为了发展生产,筹备合资四万万元,成立华北纸浆包头纸浆合作厂。计划在包头设厂,利用西北五原等地出产的枳机草制造纸浆。估计该厂开工之后,一年以内出产的纸浆,可以供给北平、天津、济南、青岛等地三十几家造纸厂的需要。

昨端阳节
 市场循旧例休市
【本报讯】昨日(一日)为农历端阳节,本市粮食、油酒、棉布等市场大多循旧例休市一日,今日(二日)照常交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