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解放军平津卫戍区司令部通知
最近常有闲人登城游玩,对部队环城警戒影响甚大,且经常发生偷窃电线及以砖石投掷火车之不法行为。自即日起,登城闲游者一律禁止,除即令部队注意制止外,特此通知。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六月一日

平津南下工作团已到达武汉
【新华社汉口一日电】平津各校师生南下工作团盛澄华教授等五十六人,已于上月二十五日到达武汉,准备参加接管工作。武汉市军管会文化接管部潘梓年和王阑西两部长,特于二十七日下午前往欢迎,并加勉励。

南京铁路职工慰问团赴沪慰问各路职工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京沪路南京区职工会筹委会,组织京沪路南京区职工慰问团,于五月三十日乘“上海解放号”列车赴上海慰问各铁路职工,并向他们介绍南京区铁路职工协助人民政府接管及恢复生产、运输等情形。

戚墅堰铁路职工修复“上海号”
【新华社无锡一日电】京沪路上戚墅堰铁路机厂职工,为庆祝上海解放,将在上海解放前夕加工修好的一列铁甲列车,命名为“上海号”。该列车是解放军在京沪前线缴获的,机车和八辆车箱被机枪打了六百多个洞,零件也损毁很多。工人们由于听到上海市区解放的消息,非常兴奋,连夜赶修。货车工场把所有电焊机全部集中起来工作。过去不直接参加劳动的几个领班也亲自动起手来。有六十多个工人为赶修列车而连续工作了十五个半钟头。在这种紧张的抢修下,该铁甲列车自二十三日下午至二十六日即告修竣。

浙赣铁路南昌樟树通车
【新华社南昌三十一日电】浙赣铁路南昌至樟树段已于廿五日修复通车。

通讯往来各地通讯员同志:
希望你们在最短期间迅速报导下列几个问题:
(一)如何组织群众克服困难进行节约渡荒的?其成绩、经验请及时进行报导。
(二)你处对今年防汛工作是否早有预备,如何准备的?如何把兴修水利开展挖渠与防汛这一工作结合起来进行的?如何在组织群众?克服了那些困难?
(三)今年夏收,及你们选种的情形。
以上三点仅是一般提出。你们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形,用具体事实写出寄给本报为荷!
                      本报通联科

适应大城市解放后的新形势
 全总常委会举行扩大会议
 推选刘少奇同志为名誉主席
 欢迎亚洲职工代表会议在我国召开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前日(三十日)在此间举行常委会扩大会议,主要议程为:(一)关于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及亚洲职工代表会议问题;(二)听取出席苏联第十次职工代表大会归来之代表团的报告;(三)加强全国总工会领导机构。会议于前日上午九时举行,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简短致词后,即由全国总工会国际联络部长刘宁一同志宣读世界工联关于六月中旬在意大利举行第二次大会的通知。他说:“首届世界工联大会闭幕后,四年来(按:首届大会是一九四五年九月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工人运动粉碎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美、英、荷三国反动工会分裂的阴谋,贯彻了并贯彻着统一世界工人运动、保卫世界和平的总方针。”刘宁一同志指出,即将于六月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除了讨论和通过有关世界工人运动的报告外,还要建立在世界工联统一领导下的各种产业部。接着,他报告了世界工联为了加强亚洲工人的团结与工人阶级在民族民主运动中的作用,决定在中国召开亚洲职工代表会议。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刘宁一同志报告后,作出如下决议:(一)全国总工会常委会对刘宁一同志在六次劳动大会后,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参加世界工人运动的工作表示满意,并勉其继续按照加强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保卫世界和平民主之方针继续努力;(二)一致同意此次在意大利举行的工联大会的方针和议程;(三)推派刘宁一同志等二十六人(名单见后)为出席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四)中华全国总工会欢迎世界工联在中国召开亚洲职工代表会议的决议,愿负责进行会议的准备工作,并盼世界工联多予指导。决议原文如下:
中华全国总工会欢迎亚洲职工代表会议在中国召开之决定:本会执行委员会常委会听了刘宁一同志的报告,世界工联决定于今年十一月间在北平召开亚洲职工代表会议,我们热烈欢迎这一决定,并愿负责召开亚洲职工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希望世界工联随时给予指示,以利筹备工作的进行,并欢迎世界工联预派代表前来指导。
               中华全国总工会 五月三十一日
会议接着听取全国总工会派往参加苏联第十次职工代表大会的欧阳祖润同志的报告,他在赞扬了苏联职工代表大会的成功,与详细报告了苏联工人阶级无论在战前、在反法西斯爱国战争中以及战后执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新五年计划及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斗争中,都有着辉煌的贡献与成功。苏联工人阶级与工会工作的经验,值得中国工人阶级好好学习。会议听了欧阳祖润同志报告之后,一致认为:苏联工人阶级的伟大成就是全世界和平民主的最好保障和最大胜利,是中国工人阶级为自己和全国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最好的模范;因此决定要加强关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伟大成就及其经验的介绍与巩固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宣传。
会议最后讨论为适应平津、京汉及上海等大城市解放后工人运动的新形势,必须加强全国总工会的领导机构。常委会议一致推选中国工人运动的长期领导者、中国共产党领袖之一刘少奇同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并决定把全国总工会机构分为八部、两处、一室、三委员会。八部即:组织部、文教部、生产部、工资部、劳动保险与工人福利部、国际联络部、青工部、女工部;两处即在秘书长直接领导下分设秘书处与行政处;一室即为研究室,其任务为加强工人运动的政策策略研究与指导;三个委员会即手工业工人、店员与搬运工人委员会,其任务为指导全国各地在这三种工人中的工作。此外会议并指定专人担任筹备建立铁道、邮电、纺织、海员、矿山等五个产业工会的工作,原有之“国民党统治区工作委员会”,则因全国即将完全解放已无工作可做,决定撤消。
 各部负责同志及出席世界工联代表大会代表团名单
【又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委会扩大会议通过:为加强全国工运的领导,特将全国总工会各部负责人选作如下调整:秘书长许之桢,组织部长栗再温,副部长王亦青,文教部长刘子久,副部长陈用文,生产部长林锵云,副部长赵国强,工资部长李立三,副部长高林,劳动保险与工人福利部长易礼容,国际联络部长刘宁一,青工部长冯文彬,副部长陆平、董昕,女工部长蔡畅,副部长杨之华。三个工作委员会的负责人为手工业工人工作委员会主任陆培基,店员工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常景林,搬运工人工作委员会主任周西风。为加紧筹备建立五个产业工会的工作,均指定专人负责:铁路李颉伯,海员刘大潮,邮电朱学范,纺织邵井蛙,矿山金直夫。
【又讯】出席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已于前日在平举行的全国总工会常委会扩大会议上选定,共二十六人,即刘宁一、林锵云、赵国强、张力克、邵井蛙、李汇川、江怡、何宇珍、丁盛雅、吴开寿、陈龙祥、尔朝柱、周明、李占元、梁永福、冯恩贵、王希贤、王陲亭、王瑞、薛吉瑞、贺瑞林、金直夫、李凡英、卢英、杨继高、戴国文。上列代表在地域方面包括东北、华北、上海各主要工业区;在产业方面包括五金、铁路、海员、纺织、邮电、林木、建筑、皮革、食品等主要产业部门的工人代表。为加强代表团之工作,并决定以刘宁一、林锵云、赵国强、张力克、邵井蛙、李汇川等六人组成干事会,以刘宁一同志为中国代表团之团长。闻代表团将于今日离国赴意大利出席世界工联第二次代表大会。
 刘少奇同志简历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新任全国总工会名誉主席刘少奇同志,是中国革命运动和中国职工运动最早的领导者之一。少奇同志在一九二○年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二年春担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工作。同年秋到著名的萍乡煤矿区安源工会工作,后任工会会长,使安源工会成为中国早期职工运动的最坚实和持久的核心之一。一九二五年春在上海和广州筹备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这次大会于该年五月一日至七日在广州举行,会上决定组织中华全国总工会,并选举少奇同志为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一九二五年夏回到处于革命运动和职工运动高潮的上海,在上海总工会工作。同年冬又回到广州全国总工会。北伐战争达到武汉以后,在武汉担任湖北总工会工作。在一九二五年至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失败以后,转入秘密工作,但仍然以领导革命职工运动为主,一九三二年秋到江西革命根据地继续担任全国总工会工作。一九三六年至一九四二年,少奇同志先后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北方局书记,中原局书记,华中局书记。从一九三二年起是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四三年起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我代表团出席世界工联大会
 平市各界盛会欢送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出席世界工联大会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于出国前夕受到了此间各界的热烈欢送。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暨北平市总工会筹委会召开的盛大欢送会,系于五月三十一日下午八时举行。与会者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朱学范,北平市总工会筹委会副主任李连山,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民主人士沈钧儒及北平市各职工会代表、各机关团体来宾约千人。会上,李立三代表全国总工会致欢送词称:代表团这次出国的重大任务,就是加强中国工人阶级与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全世界的民主力量团结,以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民主。他希望代表团学习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经验,特别是苏联工人建设新国家的经验,并把中国工人阶级在胜利的人民革命中的斗争经验,经过世界工联大会,介绍给世界各国的工人弟兄。代表团团长刘宁一在致答词中称:中国工人代表团一定要尽一切可能加强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以苏联工人为中心的、强有力的、为和平民主而奋斗的民主阵营;一定要把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所获得的经验教训,告诉全世界的工人兄弟。他相信以苏联工人为首的全世界工人的团结,一定能战胜帝国主义和分裂主义者的阴谋,取得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

上海简报
 开放进出口贸易及航运
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贸易处,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实行内外交流,已于五月三十一日开放进出口贸易。由朝鲜釜山抵沪的渣华邮船公司商轮一艘,已经该贸易处批准,日内即可进口报关卸货。
上海市军管会决定于今日开放黄浦江、长江及吴淞、三岔港航运。商用及民用船只可自由往来。但外国兵舰不在此列。为保证船只航行安全,上海国际无线电台海岸电台已奉军管会命令于五月三十一日起恢复气象报告。
 伪金圆券兑换顺利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及其所委托代理兑换的全市二百十六家行庄已于上月卅日开始兑换伪金圆券。由于人民银行事先准备充分,在全市遍设兑换所,并明文公告兑换数额不加限制,市民们均安心从容前往兑换,秩序良好。卅日下午一时,当全市各兑换所先后奉命加兑五万元票面之伪金圆券时,全市人民特别是贫苦人民欢欣万分,奔走相告。外滩中国银行门首贫民高呼“毛主席万岁”。下午各兑换所出入口穿梭如织,人人喜形于色。全市二百一十余行庄三十日一天中共兑出人民币一亿二千三百二十九万四千九百六十二元,换入的伪金圆券即为上述兑出数的十万倍。兑换者共达三万四千五百三十五人。
 淮南煤炭赶运上海
南京一日消息:淮南煤矿所产的煤炭就要源源运往上海。第一批预定为五千一百七十六吨,在浦口煤栈工人积极工作下,到二十九日上午已经装运浦口存煤二千四百九十五吨。
 国内外邮件恢复收寄
上海邮局已于卅日晚起恢复收寄国内国外(国内以解放区为限)的平常、挂号和快递邮件。本埠邮件则已于二十八日开始收寄。自三十日起,国民党伪政府发行之各种邮票一律作废,改按华东解放区邮件资费表收费,并发行纪念淮海战役和纪念京沪解放的两种新邮票。
 淞沪支线已经通车
上海到吴淞的铁路淞沪支线已于五月二十九日通车。
 统一采购设代理部
上海市军管会为稳定市场秩序有计划地交流城乡物资,特指令财经接管委员会贸易处附设代理部,并规定上海市外的机关部队、公营企业以及县以上的合作社凡来本市采购物资或出售土产者,必须委托代理部统一办理或由代理部发给证件指定与介绍采购对象,由其自行采购,如违犯上述规定者经查明后当按其情节轻重,予以制止或冻结其货物,以至将采购物资交贸易处处理。现代理部已于三十日成立。

张澜电毛主席庆贺胜利
 毛主席复电欢迎来北平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民主同盟主席张澜来电庆贺战争胜利及毛泽东主席等复电如下:毛主席润之、朱总司令玉阶、周恩来先生、董必武先生勋鉴:
人民解放军渡江以来,时仅一月,南京及苏浙鄂赣陕五省会相继解放,近则上海亦全部解放。蒋军到处崩溃,人民咸庆来苏。人民解放军得到如此光荣胜利,谨为诸公庆贺。上海为东亚著名大都市,国内及国际人才多集于此。今后工商业之新发展,尤为新民主国家所利赖。兹值战后,困难较多,如何安定,如何建设,想早在诸公运筹策划中。澜不久将与罗努生兄等来平聆教。张澜叩艳(二十九日)
表方先生:艳电敬悉。革命战争迅速发展,残敌就歼为期不远。今后工作重心在于建设,亟盼各方友好共同致力。先生及罗先生准备来平,极表欢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董必武六月一日

沈钧儒等电张澜盼告行期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黄炎培、张东荪诸氏暨民盟总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全体同人三十一日致电欢迎民盟主席张澜暨罗隆基、史良、郭则沉等来平。电称:“诸同志久困沪滨,领导盟务,殊为敬佩。上海既告解放,请即连袂北来,主持四中全会,商订本盟今后决策,特电欢迎,并盼电告行期。”

浙南游击纵队配合民兵
 解放玉环等九座城市
 歼敌九千余,浙南大部解放
 浙东解放奉化溪口
【新华社杭州一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在当地民兵配合下,于五月十日至十五日的五天中,先后解放浙南东河沿岸的玉环、乐清、瑞安、平阳、景宁、泰顺等六座县城及广大乡村市镇。五月二十八日,又解放沿海的温岭县城。在此以前,该游击纵队曾于五月上旬解放浙南商业中心温州及青田两市。至此,浙江南部已大部解放。在攻占上述诸城的战斗中,解放军游击队除争取国民党浙江省第五专署专员叶芬率部起义外,并歼灭国民党交警第一总队两个大队及李匪延年兵团的溃部三千余人。伪浙江保安旅所属第四团、第六团、新兵团及温岭水警大队等部大部就歼或投诚。在上述地区的国民党反动地方武装亦全部向解放军投诚。总计敌军投降及被歼者共九千余名。
【新华社杭州三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已于二十四日占领浙江东部的奉化县城和溪口镇。溪口是今年一月二十一日以后蒋匪介石指挥其死党继续进行反革命战争的地方。当人民解放军占领杭州和向上海前进时,蒋贼即离开溪口,到上海直接指挥汤恩伯部匪军实行绝望的抵抗和残酷的屠杀破坏,随后又在上海解放的前夜逃往台湾。

我军纵横琼崖南北扫荡昌感地区匪军
【新华社琼崖一日电】琼崖西南人民解放军扫荡昌(江)感(恩)地区匪军,纵十一日至十四日,先后拔除昌江北岸上的海尾、乌烈、昌化城(即昌江旧县城)、昌化港等四个敌据点,歼灭昌江土顽义勇自卫总队等部六十余名。十九日解放军包围感恩县新龙乡溪圮敌据点,守敌感恩县义勇自卫总队一百二十余名全部向我投诚。驻儋县解放军于十八日在新英港歼灭新英伪乡公所及由旧州出动接应之顽匪各一部,毙俘敌二十多名。琼北我军于八日在琼山、山县、苏寻三乡击溃三江据点出动抢劫之敌一五九师一部,毙俘敌十多名。上列诸战斗中,解放军共毙伤俘敌昌江义勇自卫总队第一中队长朱金忠(毙)、感恩义勇自卫总队第一中队长袁首清(俘)以下官兵二百余名。缴获轻机枪八挺,掷弹筒、枪榴筒各一部,长短枪二百四十六枝。

沪工人阶级英勇护厂
 中纺大部复工
 四十八家私营纱厂恢复生产
 苏南区蚕业管理局已成立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中纺公司所属上海各厂纺织机器,现已大部开动。截至二十八日止,棉纺织厂第一、二、三、六、七、十、十四、十五、十九等厂开动的纱线织机,已在百分之六十以上。其中第二与第十五两厂的纱锭八万八千余枚、线锭三万余枚已全部开动。其他如毛纺、制麻、机械等厂开动机器也在百分之五十以上。中纺各厂工人的护厂工作,早在解放军渡江南进时即告展开。沪西区的棉纺一厂三厂及毛纺、麻织、印染等厂工人全体参加了护厂组织。即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极严的棉纱二、四、五、六、十一等厂工人们也大都组织了起来。五月上旬汤匪京沪杭警备司令部下令解散各厂所有护厂组织,并派“连络员”到各厂进行破坏活动。但工人们团结了职员,共同在暗中进行巡查看守。当工人们发觉厂方每天装运成品出厂时,即向厂方提出要厂内经常储存十二万匹布和一个月用的原料。厂方在工人的压力下,被迫答应储存半数。不少工人在进行护厂中被捕。棉纺三厂印染分厂一个厂即被捕十九人。其中有三人因受刑过重而光荣牺牲。毛纺一厂由八十多个工人组成的保安队,在解放军的枪声逼近该厂时,首先缴下厂警的武装,又配合解放军肃清了世界殡仪馆的残匪。吴淞纺织八厂二百多职工,在解放军快到时,劝说企图据厂顽抗的五六百匪军放下武器,保存了全厂资财完整无损。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前伪资源委员会中央机器公司上海机器厂工人职员英勇保护工厂,协助人民解放军维持社会秩序。该厂职工在听到南京解放消息后,即组成巡逻队,日夜轮流在工厂周围放哨。巡逻队由一百八十个工人和五十六个职员组成。二十五日,工人们用偷走零件的方法使国民党溃军劫走吉普车的企图归于失败。二十七日清晨,闸北一带的枪声刚停,工人们就在周家咀路协助解放军维持社会秩序。他们由溃逃匪军手中缴获了高射机枪二挺、轻机枪一挺、步枪四十七支、子弹一万五千多发及手榴弹迫击炮弹等,并将其交给解放军。同日上午十时许,工人巡逻队又驱散了意图抢劫华菲烟厂的一百多个歹徒,并帮助该厂工人组成护厂队。由于职工们的英勇保护,上海机器厂所有机器均完好无损。上海全部解放的次日,即二十八日,工人们即自动开始清理机器,准备复工。二十九日虽是星期日,却有百分之八十四的工人进厂参加复工的准备工作。按上海机器厂为上海最大的专造自行车的工厂,所产男女用自行车销行南京、杭州、汉口、广州等地。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上海市五十五家私营纱厂已有四十八家复工。其中沪西区的申新第九、第二及信和、统益等四厂,因解放迅速生产从未间断。仅浦东及吴淞地区有七个厂遭匪军破坏,电线受损,尚待修复。上述五十五家私营纱厂共有纱锭一百四十二万五千余枚,约占全国纱锭总数三分之一,在解放上海之战中,均未蒙受损失。
【新华社无锡一日电】苏南区蚕业管理局已于五月二十七日奉苏南行政公署命令成立。伪江苏省蚕业改进管理委员会,已为无锡军管会接收完毕移交与苏南蚕业管理局,原属该会之蚕丝试验场,蚕桑模范区及各蚕桑改良区,仍归苏南蚕业管理局领导。现该局已先后派员赴各区办理接收移交,并着手进行茧行管理,颁发茧行开业许可证。

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在沪成立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中国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已于三十日在沪成立。由曾山任经理、陈穆任副经理。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亦同日成立,经理由陈穆兼任,副经理为谢寿夫、卢钝根。人民银行华东区行所辖范围包括苏浙皖三省及京沪两市的分支行。

全国文代大会筹委会
 端阳欢迎各地代表
 在平语文学家座谈改革文字
【本报讯】昨(一)日为端阳佳节,全国文代大会筹委会于下午一时在北京饭店欢迎刚从西北、华东解放区及港沪等地来平参加大会的代表,同时欢迎出席此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返国的文艺界代表。出席郭沫若、茅盾、郑振铎、周扬、田汉、洪深、沙可夫、曹禺、程砚秋、徐悲鸿、罗静予、戴爱莲、蔡楚生、张骏祥、胡风、顾仲彝、钟敬文、杨晦、曹靖华、戈宝权、黄乐眠、赖少其、柯仲平、马健翎、周文、陈播等百余人。首由茅盾报告筹委会工作情况,继由田汉报告出席和大的观感,他对于苏联艺术的伟大成就备致赞扬。第一第三野战军文艺工作者赖少其、陈播,西北代表团柯仲平、周文等发言,一致拥护文代大会的召开,并说:应本着毛主席规定的文艺方针,完成大会的任务。表示愿意向大会学习。港沪代表蔡楚生、张骏祥、杨晦、黄药眠等发言时一致指出:过去在国民党统治下文艺工作者受到残酷的压制和迫害。今天真实的看到了解放区文艺工作的成就,十分兴奋,并诚恳的提出要向解放区文艺工作者学习。蔡楚生、张骏祥对新近放映与演出的电影“桥”及话剧“红旗歌”“民主进行曲”、歌剧“子弟兵与老百姓”极为称赞。
最后文代大会筹委会常委会提出请港沪代表在大会前组织港沪代表团,现港沪代表正着手准备。(柏生)
【平市讯】此间语文学者黎锦熙、陆志韦、罗常培、林汉达、叶圣陶、胡愈之、陈定民、叶丁易等八人,于五月二十九日假师大座谈中国文字改革问题,中国语文学先进吴玉章同志也曾出席指导。到会者经普遍交换意见后,都认为中国文字必须改革,过去为使人民大众易于学习,曾有注音字母和制有拉丁罗马字母拼音等方案,但意见尚未一致,为制定统一的改革方案,还需要各方面再作详细精密的讨论。为此,会上决定于最近邀集在平的语文学专家举行一个规模较大的座谈会,以商讨和研究改革中国文字问题。

华北贸总以粮换煤解决开滦经营困难
【新华社天津一日电】华北人民政府为协助唐山开滦矿务局解决经营上的困难,除于五月上旬贷款六亿元俾发清售欠工资外,近又由华北贸易总公司以面粉六万袋及粗粮一千二百万斤,交换该矿出产的煤以便该矿清付过去四五个月所积欠下的实物工资。此项面粉已于二十六日在津交付,粗粮部分在唐山陆续拨付。现该矿职工会已与矿方商妥分配办法,在今天(端午节)以前分发完毕。

捷共代表大会上欢庆中国人民胜利
 四十余国兄弟党代表同声欢呼毛泽东万岁
【新华社布拉格一日专电】五月二十六日是捷共代表大会开会的第二天。这一天除了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的报告外,最吸引代表和来宾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毛主席致大会的贺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入上海的消息,和中共代表钱俊瑞的贺词。大会这一天自始至终洋溢着对中国人民及其领袖毛泽东的无上敬意和国际主义的友谊。
上午,当主席团和四十余国兄弟党代表们入席时,会场上突然爆发了一阵欢呼:“人民的上海!”“毛泽东万岁!”三千多代表的眼光都投向坐在主席团下面中间的中共代表钱俊瑞同志,向他欢呼,向他招手。
大会主席副总理费林格宣布开会了。他首先告诉大家,大会收到了成千成百的贺电,其中有一个必须立即宣读,这就是中共毛主席的贺电。在他对着扩音机朗读的时候,全体代表和来宾都站起来。他所念的捷文译稿,和同时用俄、英、法、德等文传播出来的译稿,马上被暴风般的掌声和欢呼所压盖了。
费林格接着宣布上海解放的消息,指出这一个百年来曾是帝国主义奴役中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的巩固堡垒,现在被中国劳动人民占领了。于是他振臂高呼:“这个历史的胜利也是我们的胜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万岁!”全场又一次沸腾起“毛泽东同志万岁!”的欢呼声。
紧接着斯兰斯基报告之后,钱俊瑞代表中共致贺词。他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路程上所获得的光辉成就,是和哥特瓦尔德的名字分不开的,是和赢得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力军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中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指使的国民党封建法西斯统治的解放战争中的胜利,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的,是继十月革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后,进步人类的第三个最伟大的胜利。他接着说,这不是偶然的,这是中国人民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胜利,是马、恩、列、斯革命理论的胜利。毛主席教导我们:没有全世界的共产党和工人阶级的援助,中国革命是不能胜利的。没有苏联的存在,没有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存在,中国革命是不可能胜利的。
中共代表致词后,大会代表们和来宾们都热烈地欢呼。哥特瓦尔德、斯兰斯基等主席团的同志们都起立向中共代表伸出兄弟友爱的手。就在同时,来宾席上以马林科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意共总书记托格里亚蒂、法共书记马尔梯、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和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等同志,都来和中共代表握手。从较远的席位上走来的南斯拉夫的真正共产主义者的代表,握着中共代表的手说:“感谢毛泽东同志。”这简短的一句话,道出了无限的深意。
当主席宣布休会后,从南美到北欧,从希腊到西班牙的各国共产党代表们还在和中共代表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