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颁布收割与处理农产品决定
 周密准备保证丰收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四日发布决定,规定今年收割与处理农产品的详细纲领。
决定首先总结了苏联今年春季播种的成绩说:今春的播种组织得比去年好。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以及国营农场,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播种工作,工作质量比以前更为优良,因而保证了最大限度地增加粮食、工业作物及其他作物的产量。春麦和工业作物大体上是用选出的种籽在休耕地和去年秋天耕好了的土地上播种的,并且按照国家的计划,扩大了棉花、亚麻、大麻、甜菜、向日葵等主要工业作物及春麦、冬麦、裸麦及谷物的播种面积。为了完成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中所规定的充分供给饲料的任务,多年生与一年生的牧草播种面积将近增加了一倍,饲料、根类作物及秣草的播种面积,也增加了一半。同时,植造森林防护带和建立苗圃的计划,也都大大超过了。
决定继即给苏联农业部、苏联国营农场部、党的组织、苏维埃的组织、农业机关、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家农场规定了目前的主要任务:组织对一切作物的及时的与彻底的耘草工作;进行收割与处理农产品的周密的准备工作,保证农产品的收割与处理工作能够胜利进行;在最短期间耕完休耕地,并改善耕种工作的质量;有组织地进行收置干草的工作,完成储存饲料的计划。
决定进一步总结了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国营农场在修理拖拉机与农业机器方面的成绩说:这一工作也比去年做得好。到本月十日为止,比去年同时期多修好了两万二千部联合收割机、五千五百部复合打谷机、一万五千七百部单一打谷机和一万六千部收割机。机器与拖拉机站、国营农场与集体农场为了收割工作训练联合机驾驶员,副手、机械士、卡车司机及其他工人的工作,也做得比去年好。现在有三万二千多名联合收割机驾驶员,六千名卡车司机及大批其他使用动力耕作的人员,正在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家农场所开办的学校和训练班中受训。
决定规定在开始收割的十五天之前完成修理和擦洗一切收割机和运输工具的工作,并保证在每一个集体农场、机器与拖拉机站、及国营农场上、在每一个拖拉机队和农田耕作队当中,订出收割、运输和缴纳农产品给国家的定期的工作计划。决定责成党和苏维埃地方组织的领导者及苏联农业部和苏联国营农场部,必须至迟在开始收割的二十天之前,对每一个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场进行检查,检查它们是否已做好了收割的准备工作。
决定继即规定了具体措施,以准备收纳和储藏农产品的谷仓和谷物干燥器等设备。
决定指示要及时地展开收割工作,必须广泛采用那里熟就割那里的方法,不必等待大片地区全部成熟再去收割,以避免损失。
决定并号召必须注意适当地组织和计算收获期工作队与工作组所做的工作,以保证发给超过收获量的额外报酬和实物工资。
决定在结语中声称:必须向集体农民、机器与拖拉机站和国营农厂的工人广泛地解释:每一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及时地无损失地收割并执行处理农产品的计划,对于胜利的完成恢复和发展苏联国民经济的五年计划,和进一步巩固苏维埃国家的力量与增进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全意农业区各业工人
 二百五十万人总罢工
声援坚持罢工中的农业工人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各方报道:十五日,意大利全国农业地区的二百五十万各业工人,在总工会的号召之下,举行总罢工二十四小时,以声援罢工已近一月的全意二百万农业工人。由于地主方面的阻挠,农业工人的工会组织与总工会(一方)和地主联合会(另一方)之间的谈判于十二日破裂。据塔斯社罗马十五日讯,罢工已进入最尖锐的阶段,农村情势已趋于严重化,新的事件每天都在发生,警察对罢工者采取血腥的暴行。六月十四日,莫登那和波伦亚宣布了抗议警察暴力统治和血腥对待罢工者的罢工。总工会所属的农业工人总工会,随之在六月十五日宣布总罢工,抗议地主联合会拒绝与工会谈判。意大利总工会号召意大利的一切劳动人民以援助基金献给罢工者,表示他们对农业工人的支持。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告记者称:“意大利农业工人的总罢工,已进入了决定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引起罢工的问题必须予以解决,以避免威胁着国民经济的严重损害。国民经济迄今所已经受到的损害,与它因地主的荒谬、顽固而面临的损害比较起来,是不足道的。”罢工所引起的农村方面的局势,曾在罗马举行的意大利总工会的最高委员会会议上讨论。维特里奥在那次会议上说:“在目前局势下,意大利农业无产阶级的失败,就将意味着整个意大利无产阶级的失败,而农业无产阶级的胜利,则意味着全体劳动人民的胜利。”维特里奥尖锐批评政府所遵循的政策称:“这个政策完全支持地主的非法活动,地主们随时随地都受到警察力量的支持和保护。”维特里奥在分析局势时最后指出:“事情已经完全清楚,即我们的斗争决不能只是经济性质的。过去数周间的骚动和罢工,是经济原因引起的。但是,意大利劳动人民却被迫给雇主们的其有确定的政治性质的进攻以反击。”

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法百万公务员大罢工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巴黎十五日讯:法国国家机关和企业的一百万雇员,十五日在团结行动的口号下,举行了二十四小时“警告大罢工”,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参加罢工的包括属于总工会、基督教工人联盟和“工人力量”各职工会中的一切政府雇员。罢工开始后,邮电停发,全国的省政府和市政厅都关了门,广播从早晨六点钟即告中断,巴黎及全国任何其他地方的机场,都没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政府对此甚为惶恐,力图以暴力镇压罢工。据报纸消息,政府会议上曾决定通令地方当局对参加罢工者施行制裁。但据人道报称:“政府的威胁,其结果使罢工雇员的团结甚至更加紧密。”国民议会共产党议员格里沙向国民议会提出建议,促请政府满足国家机关和企业雇员的要求。

真理报特派员朱可夫发表评论
 美英法外长到巴黎来
不打算解决德国问题
只图为德美托辣斯寻找出路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讯:真理报驻巴黎特派员朱可夫写道,巴黎到处在讨论苏联向外长会议提出的关于准备对德和约的建议。巴黎的广大公众,正以深为满意的情绪迎接这一旨在尽早履行四国在波茨坦所承担之义务的建议。甚至象“战斗报”这样从不同情苏联的报纸,也认为签订和约和撤退占领军是国际协议的最好保证,是最后解决德境冲突的最可靠的办法。战斗报同时写道:“西方国家……不喜欢维辛斯基的建议。”
西方国家的代表,以毫不掩饰的恼怒对待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报界人士报道了外长会议六月十日会议之富有特点的详情。据称,继维辛斯基宣布苏联代表团的建议之后发言的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他的行动很带神经质,他在讲话时提高了嗓子,把抓到的纸张扔在一边,他的说理是杂乱无章的。艾奇逊想尽一切方法企图将注意力转移到与苏联建议毫不相关的问题上去。艾奇逊显然了解,直接拒绝苏联之确切而明白的旨在尽早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会对世界舆论造成什么印象。这就是为什么他不出而直接反对这些建议而提议把它们交给外长助理们去“分析”的原因。
巴黎公众充分有根据地指出,西方国家代表团在讨论苏联关于加速准备对德和约建议的会议上的行为,使他们三周来建立起来的复杂而脆弱的宣传牌子垮台。情形是这样的:艾奇逊——跟着他的是贝文与舒曼,他们从头到尾都只是作美国国务卿的应声虫——自始至终一直力图把事情说成好象他们是在保卫德国人民的利益。差不多在每一次会议上,他们都宣布他们想给德国人民以解决“他们自己的事情”的充分权力,想看到德国的统一等等。但是,苏联代表团令人信服地证明,这种说法是虚伪的,远非事实。
外交界人士一次又一次的自问:西方国家代表团所要的到底是什么?他们提议召开这次外长会议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已经说过,有一种意见说,西方国家代表团到巴黎来,只带着一个目的——丢开关于德国的基本问题,只在一件事情上,即德国西占区德美托辣斯所极为关切的恢复与东德的贸易一点上取得协议——这种意见在法国公众中间正愈益流行。近来几次会议的印象,证实了这种意见。西方国家的代表们,阻挠在德国政治经济统一问题上获得协议的可能,不愿意讨论柏林问题,拒绝考虑在柏林行使单一货币的问题,规避研究准备对德和约的问题。就他们报章的许多评论来看,他们的兴趣只是在于恢复东西占领区之间的贸易。西方国家外交观察家在评论会议的进程时,常常谈到西方急需在区际贸易的问题上达到协议,但在同时,他们又经常强调西方国家努力“保持现状”,就是说,让他们所实现的德国分裂的一切后果仍然起作用。
西方国家的代表们,根本不关心德国人民的命运,正象他们不关心一切人民的命运一样;他们所关心的,只是寻找市场的德美公司的自私利益。他们任意地废弃他们在雅尔塔和波茨坦所担承的帮助德国人民从经济上和政治上恢复统一——爱好和平和民主的国家的这一神圣义务。他们拒绝苏联的尽早准备和缔结对德和约的建议,这就暴露了他们自己是最迅速地缔结和约的敌人。他们所要的不是统一的德国而是被肢解的德国,他们想把这样一个德国的西部变成他们在欧洲的战略桥头阵地。
与这个政策相对抗的,是苏联始终如一的、爱好和平的、旨在以雅尔塔及波茨坦的不可违背的原则为基础获致协议的政策。全世界都看到,在议程的每一项上,苏联代表团都提出并正在提出建设性的切实的建议,提供协议的基础。巴黎苏联大使馆每天都收到成堆的函电,这并不是偶然的。在这些函电中,不少国家的普通人,首先是法国的人民,表示他们对苏联代表团保卫和平与国际合作事业的卓越行为的感激。
苏联代表团在本届外长会议上所提的各项建议仍然有效。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一切问题都可以得到协议,包括经济问题在内。但是,能不能够获得协议,或者三个西方国家这次是否还要规避协议以继续他们的分裂政策,这完全决定于西方国家的代表。

法议会取消多列士议员特权
 全法人民掀起抗议怒潮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全法国人民掀起了抗议的怒潮,反对国民议会议员特权委员会九日取消法共总书记多列士议员特权与国民议会七日取消法共宣传部长邦特议员特权的非法行为。
据人道报记者报道:罗亚尔省十万人民在圣德田举行群众抗议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称:“罗亚尔省十万男女,代表该省一切人民阶层,强烈抗议对杜克洛、邦特,特别是法国共产党总书记多列士的迫害”。决议强调:这些迫害证实了政府打算用希特勒政府所使用的方法来消灭反对派。据塔斯社报道,赛纳省维利约夫人民集会通过决议说:“维利约夫的人民坚决抗议政府对自由的侵犯。政府抓住最小的借口迫害民主分子,而卖国贼却被释放。我们保证完全支持多列士、信任多列士。”巴黎——多布利克铁路线和奥斯特利茨车站的铁路工人,发表决议对剥夺多列士议员特权,表示愤慨,并表示效忠和热爱“他们伟大亲爱的多列士同志”。铁路工人自动保证广泛流传多列士的小册子“和平的战士们,团结起来!”法国其他许多地方,也召开了相同的群众抗议大会。

法知识分子电外长会议
 谴责美英武装德日罪行
反对把和平条约当作废纸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巴黎消息:法国知识分子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顷致电外长会议如下:“当这个和平前途所系的问题列在会议议程上的时候,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提起世界和平大会宣言里说的话。宣言说:谁认为和平条约是一堆废纸,拒绝解除军备的建议而且武装到牙齿,谁就暴露了他们自己是侵略者”。该信谴责旨在武装德国和日本的行为,并表示希望外长们按照构成战时盟国条约之基础的诸原则的精神,按照联合国宪章的精神,解决他们所讨论的问题。

面临周期性经济危机
 美企业界都在害怕
商务日报说找不到一个“乐观论者”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五日电:美国企业界人士对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咸表忧虑。商务日报编辑鲁迪克顷发表最近他在东部旅行的观感称,在一般企业家的心目中,经济下降的趋势已经是无庸置疑的了。鲁迪克称:“也许还有乐观论者,但是,至少在我们的旅行中,没有找到一个乐观论者。依照联邦准备局目前的估计,一九四九年底的工业生产指数(按系以一九三五至一九三九年为一○○),将徘徊于一七五——一五○之间。但是,依照我们自己的推测,将在一六五——一六○之间。而去年的最高峰为一九五。”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亨利在“纽约美国人日报”上指出:“甚至极端的乐观论者,也承认目前有着周期性经济衰退的事实。”“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称:“除了汽车工业以外,其他一切的工业生产不是已经下降,便是趋于下降。”摩根集团控制下的银行业信托公司的副总裁雷埃森,最近也发表意见称:工业生产可能比所谓战后最高峰下降百分之十六至百分之二十。五月十日,他在明尼阿波利斯的联邦准备银行会议上发言称:“在这几个星期内,商业动向呈现下降状态。很明显的,战后繁荣在一九四八年后半年已告终止,而过去六个月的工业生产率,又是不断地下降。我相信,这种下降的趋势是要继续下去的。”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斯隆持有同样的意见,他预测美国经济将更趋下降,相信美国经济是以比较“缓和”的速度下降。“世界垄断资本与和平”一书的作者爱伦,表示下列意见:“我估计,周期性的生产过剩的经济危机,是在一九四八年秋季开始的,过去六个月来,危机是以颇为缓慢但是不停的步调在继续进行。准备战争使经济危机的周期延长了,但是,毫无疑问地,危机将在各个经济部门中发展起来,并在各部门中产生不平衡的恶果。而且,现在还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经济下降,使它不致到达严重的程度。”

莫斯科地下铁道
 新站落成
 最大车站有二十二个自动电梯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沿库尔斯克火车站到克里姆林广场路线的莫斯科地下铁道的六个新站,即将落成。这些站将是以各色各样大理石和花岗石装置的宏大的地下宫。现在沿着地下环行铁道线,开掘五十多个隧道。在四个地方,隧道要从莫斯科河底下经过。莫斯科新的地下环行铁道将环绕莫斯科中心地区二十多公里,并将与现在一切地下铁道联接起来。新铁道将有十二个车站。这一地下环行铁道的车站,比其他地下铁道的车站更加方便和宽敞。最大的车站是共产主义青年团车站,将有二十二个自动电梯。新莫斯科地下环行铁道的建设一旦完成,将使莫斯科拥有四十一个地下车站。

全鲜工厂农村
 都将展开对和大的宣传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平壤讯:全朝鲜拥护和平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顷于此间举行。会议首由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朝鲜代表朴廷懿作报告。会议批准在全朝鲜展开对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工作和决定的广泛宣传。该计划规定最近将在平壤的重要企业部门、建筑场所、农村、教育部门和其他机关举行报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情况的讲演会。

英和平委员会成立
 即筹划全国规模的和平运动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和平委员会已于六月十五日在伦敦宣布成立,以最近率领英国代表团参加巴黎世界和平大会的作家克劳瑟任主席。英国和平委员会的宗旨,是在帮助开展并在必要的地方发动保卫和平的活动。参加该委员会的著名人士,包括齐里亚库斯(国会议员)、柏纳尔(国会议员)、普里特(国会议员)、伊利沙柏·艾伦,约翰·伍德(矿工),麦克杜加尔和艾伦·伊欧斯东(牧师)。委员会已在筹划全国规模的和平运动。在未来数周中,许多重要城市中将举行会议、大会和示威。著名法国天主教学者鲍利尔长老,定于六月十六日抵达伦敦,向全国各地的某些大集会发表演说。今年十月间要在伦敦举行的和平代表大会。将是英国和平运动的里程碑。该会将举行两日,有一千名以上的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