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英帝国主义对缅甸的经济掠夺
李昂尼多夫 著
王知还 译
在过去三十年中,这个有着广大、差不多未染指过的天然富源的国家,简直是殖民资本的一座金山。虽然英国在缅甸的投资远不及在印度,甚至在邻邦马来亚那么多,但是利润却异常的庞大。
缅甸的大资本公司,于几年,甚至几个月之内赚回他们的投资原本,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了。譬如拿斯蒂尔兄弟公司来说吧,六年中就付出总值为原本百分之二百三十五的红利,另外还发行了百分之二百十二的资金股票,总共是百分之四百四十七的利润。英缅锡矿公司于营业开始五年之后,红利付息率是百分之一百三十。仅在一九三一到一九三五年期间,缅甸石油公司以红利及资金股票的形式,就给它的股份持有者赚了百分之一百十三的利润;而一九四七年的盈余是三倍于此。在南缅开采钨与锡矿藏的莫契矿产有限公司,从一九三六到一九四○年的五年中,付出红利总值达原本的百分之四百七十二点五,换言之,股份持有者每年所得相当于其原来的投资。
象这样的利润打破了甚至殖民地掠劫的记录。缅甸是英国公司的金矿,一个世界别国都被圈在栏外的储猎场。不用什么特别费用或技术工夫,他们从这个国家榨取了巨大的财额。因此,对缅甸的剥削成为英国头号独占资本家小圈子的特权。只有最有权势的伦敦“城”(City,英国独占资本家金融活动中心,相当于美国的华尔街)大亨们和他们的政治随从们,才能分享一杯羹。
基本上,整个缅甸直到今天还是五家公司的私有园地。他们彼此之间瓜分了缅甸的天然富源的大部,运输工具,贸易与金融。这些公司占有差不多全部的英国在缅甸的资本资财,总值五千万镑。他们控制着每一门工业的每一个大小工厂。缅甸的资本主义经济差不多全是这五个公司的财产。他们是那个国家一千七百万受压迫蹂躏的人民的真正主子。
在亚洲各地都有分行的伦敦斯蒂尔兄弟公司,控制着为缅甸税收主要来源的大米贸易。大米是绝大多数务农人民的常川食粮。缅甸是全世界输出大米最多的国家,它的稻田比印度的产量还要高出三分之一。论价值,大米差不多顶缅甸出口总数的一半。印度的穷人,就是主要依靠缅米为粮食。
由于对缅甸农民及印度劳动者残酷的商业剥削,斯蒂尔兄弟公司已成为英国赢利最大的公司之一。它在一九四三年疯狂的大米投机中也插了一手,那次事情的结果是孟加拉省的严重粮荒,几百万人的饿死。这个公司在缅甸还拥有棉纱厂,面粉厂,木材特权区和橡胶园。它的经理董事特依特爵士,缅甸商业部的主席,在缅甸上议院有非同小可的政治影响,是现在政府的幕后动力。
附属于伦敦商家华莱斯兄弟公司的孟买、缅甸贸易公司,掌握着出产世界上最多麻栗木的缅甸木材业。这种贵重产品出口货的三分之二是由孟缅贸易公司及斯蒂尔兄弟公司探制的。缅甸整个大片区域是在这个公司代理人的实际统治之下。
伊拉瓦底河是缅甸的大动脉,它把国土从北到南划分为二,大约有一千哩的地方可以通航。缅甸的大米和麻栗木差不多全部都从水上运输。甚至这条河也变成一家英国公司——伊拉瓦底轮船公司——的实际上的财产了。在战前它有六百只轮船,每年载运七百万旅客。伊拉瓦底轮船公司在上一世纪曾经直接参与征服缅甸,它的船只输送了派来征服本地居民的英军。公司还控制着海上与空中的航线。从一八六五年以来,伊拉瓦底轮船公司一直在用它的运输垄断权,有系统的,为着殖民者的利益,绞杀着缅甸的经济。
缅甸拥有非常丰富的锡、银、铅、锌、钨、铜和其他金属的矿藏。这些矿产资源差不多全部都被第四个英国公司——缅甸有限公司所占有。位于缅甸北部的波德温矿区所雇用的一万一千工人是半奴隶。而另一方面,缅甸有限公司在缅甸的金属独占,与在邻邦马来亚英国公司的特权,合起来就保证了英国在某些国际战略物资卡特尔中的领导地位。
缅甸的石油资源是属于最有势力的英国殖民地公司之一——缅甸石油公司的。六十年以前它就攫取了这门工业。从那时起,缅甸的石油产量增加了一百三十倍,而股份持有者的利润也以同样的比例升高了。缅甸石油公司是境内最大的公司,它在缅甸与印度雇用了四万五千工作人员,办公人员,和商业代理人。在印度,缅甸石油公司是和独占资本的塔塔家族联系在一起的,后者是英国殖民地政权的忠实仆人,现在是尼赫鲁政府的支柱。缅甸的英国当局所采取的任何政治、经济、或军事措施,没有一件不是预先得到缅甸石油公司的批准的,而它的亲信代理人则散布在殖民地行政机构的每一部门。
这五个英国大公司,还不算他们较小的同盟者,主宰着缅甸;差不多有一世纪以来,把那个国家无防御的人民的膏血吸取殆尽。但站在这五家公司后面的是英国统治阶级的精萃,对于每一届英国政府他们的话就是法律。
控制孟缅贸易公司的华莱斯兄弟公司,与承担保守党财政开支的英国重工业巨子哥埃斯特家族有密切的连系。邱吉尔的前任张伯伦,就是这一系的一员。这一公司对于印度的英帝国主义机构也有着重大影响。一九一六至一九二一年任印度总督的千姆斯佛勋爵就是它的一员亲信。
缅甸石油公司是以亚细亚汽油公司为首的英国汽油独占资本的一部分。这两个公司共同控制着英伊(伊朗)石油公司,伊拉克石油公司,还有其他许多公司。占有缅甸石油的,也就是握中东于掌中、在世界各地指挥英国政策的同一英国大亨们。迪特丁爵士的继承人之一,缅甸石油公司董事兼英伊石油公司主席的佛锐瑟爵士,就是英国作战部的汽油顾问。
伊拉瓦底轮船公司是与哥埃斯特家族及首要英国造船公司有直接联系的。它的董事麦克雷爵士,从前是一个自由党议员,英联王国航业部主席。他父亲是航运部长。斯蒂尔兄弟公司代表着强大的英、印金融势力,而其影响绝没有因为印度得到了空洞的独立而减小。公司的主席——詹姆斯·密奇,也就是印度国家银行的首脑。
站在独占缅境矿物资源的缅甸有限公司后面的,是著名英国商人及政客的辛迪卡,它经营开采着在非、亚、澳、及拉丁美洲的几百矿产特权区的贵重金属。与缅甸有限公司有关的公司之一就是联邦有限公司,其主席就是以前邱吉尔的秘书布蕊肯,在英国政客中与邱吉尔的关系最密,战时在其内阁中任情报部长。其他在邱吉尔政府中任职的矿产大亨,还有莱则士爵士,哈莱奇爵士,和李特欧登。
对于这群英国头号财阀,缅甸是致富的常流之源。失去这块领域对于伦敦“城”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当日本侵略者从缅甸被驱逐出去的时候,英国发现自己正碰上这个国内的一个强大的群众运动,它要求从殖民地枷锁中得到完全解放,而在它的标帜下全体人民都团结了起来。于是英国独占资本家们决定要一套大花枪。他们论令工党政府将“自由”准给缅甸——而这不过是想借助于“民主社会主义”的新殖民方法,来就时就地重新征服缅甸人民。
(编者注:此文是李昂尼多夫所写“英国工党帝国主义在缅甸之殖民地战略”一文的一部分,原文载于“新时代”一九四九年二月九日。)

新民主主义的捷克
李 何
一、兴亡盛衰话捷克
捷克斯洛伐克好象横卧着的欧洲心脏,南北窄而东西长。自东、南、西至北、分别与苏联、匈牙利、奥地利、德国以及波兰为界。面积凡十二万八千方公里,不及我国一个安徽省大。战后人口在迁走境内三百多万德国人以后,计有一千二百万人(一九四六年);其中百分之九十为捷克民族与斯洛伐克民族,两者都是斯拉夫人种。前者主要居住在西部的波希米亚和中部的摩拉维亚;后者主要居住在东部的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摆脱瓦解了的奥匈帝国底羁绊而产生的。当捷克资产阶级还没有设想到成立独立的国家时,捷克工人阶级在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影响之下,于一九一八年一月就发表了要求民族独立的宣言,接着以罢工、示威来掀起革命浪潮。至十月十四日,波希米亚和摩达维亚发生了总罢工,许多地方的人民自动起来宣布国家的独立。两周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诞生了。然而,捷克资产阶级依靠美英法帝国主义的支持,却篡夺了革命果实,霸占了政权,组成了资产阶级的国家,转而镇压劳动人民。“国家的命运和财富,都掌握在屈指可数的几个资本家和地主手里。外交政策基本上是仰赖那些在慕尼黑紧要关头出卖了捷克的西方国家”(哥特瓦尔德)。因此,当时捷克斯洛伐克虽然有素称发达的工业(百分之四十二居民从事工业生产),虽然有装备优良的军队一百二十五万,仍不能使人民免受亡国的惨痛。这是一九三九年三月的事情。
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捷克布拉格人民举行起义。当时美军已抵达布拉格以西八十公里的比尔森,但蓄意坐视布拉格人民沉没在血泊里,因而按兵不救。只有在苏军从柏林和德累斯登远道驰援之下,布拉格的起义才获得了胜利。
二、捷克的政治改革
捷克斯洛伐克解放之后,国家政权完全转到了工人阶级先锋队共产党所领导的民族阵线手里。民族阵线是在抵抗德国法西斯占领者的斗争时期组成的。当时参加这个民主联盟的政党有八个,其中四个是捷克的(共产党、社会民主党、民族社会党和天主教人民党),另外四个是斯洛伐克的(共产党、劳动党、民主党和自由党)。民族战线不仅包括各个政党,同时它还依靠着强大的群众性组织:职工会、农民协会、妇女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合作社联合会。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于一九四五年五月提出了国家经济民主化的科息斯纲领。这一个全国人民民主制度据以建立的第一个纲领,当时是得到参加民族阵线的一切政党的承认的。这一个纲领使全国政治和经济生活各方面起了巨大的变化。
民族解放斗争时期出现的地方、区、州国民委员会,代替了旧有的区长、州长制度,成为正式的人民政权机关。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是一院制的国民议会和对国民议会负责的政府。国民议会每四年选举一次,战后第一次选举于一九四六年五月二十六日举行,共产党得票最多,占百分之三十六。共产党领导的政府,保证了科息斯纲领的实施。
三、捷克的经济改革
对于工业既发达又集中的捷克斯洛伐克说来,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四日颁布的大工业和银行国有化的命令,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在这以前,全国雇佣工人在百人至五千人以上的工厂集中了全部工厂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三·八。私人独占资本控制着国家经济命脉。国有化法令一举而将全国的银行和采矿、动力、冶金、军火、化学等工业,从大资产阶级和外国资本家手里收归人民的国家掌握。属于德匈资本家和捷叛国分子的工厂企业,一律没收。其他被国有化的工厂企业,则发给“国营经济基金”债券,作为补偿。国有化范围包括了全部工业的百分之七十五的生产量和百分之六十六的职工。大工业和银行国有化,不仅保证了国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领导作用,而且使经济计划的实施成为可能。
捷克斯洛伐克是个工业国,但从事农业的人口仍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在一九三○年,全国耕地百分之二十三属于一百多万户土地不足五公顷的贫农;百分之二十属于二十四万户土地在五至二十公顷之间的中农;百分之十四属于五万七千户土地在二十至五十公顷之间的富农;其余约百分之四十三都属于总数在全体土地所有者中仅占百分之一的、拥有土地五十公顷以上的地主;有六十六万农业工人给地主富农种地。解放之后,根据一九四五年二月廿七日和六月廿一日的土地改革法令,没收了德国地主富农以及叛国者和战犯的土地。约有一百七十万公顷土地分给了以雇农贫农为主的十七万户农民。后来,按照土地改革修正法,雇农贫农又分得了八十六万七千公顷土地。同时,国家规定一切农产品均由国营公司协同农业合作社以级差价格,向农民购买,付给贫农中农较高的价格,付给地主富农较低的价格。此外,在加入合作社,贷款,施行统一农业税和设立机器站方面,都给贫农中农以便利。人民民主政权借助于这些政策,把战前受反动派影响颇大的劳动农民争取到自己方面来,从而巩固了工农联盟。
但是,按照第一次工业国有化法令被没收的,仅限于雇用二百人至五百人以上的企业。在银行和大企业中失去阵地的资本家,便转向不在国有化范围之内的批发贸易、对外贸易、轻工业等经济部门钻空子。第一次土地改革法令实行之后,仍有一万三千座地主田庄,拥有土地一百四十五万公顷;还有五十万户农民只有土地在一至五公顷之间,二十万户农民只有上土地在五至十公顷之间。这些资产阶级和地主势力及其盘据在民族社会党、天主教人民党和斯洛伐克民主党的领导机关中的代理人,妄图阻挠科息斯纲领的彻底实施和篡夺政权。这就是一九四八年二月事件中反动派绝望挣扎的背景。
在工农群众的威力下,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日由十二个右翼部长的辞职所造成的政府危机,在五天之内便克服了。政府、国民议会和民族阵线因为清洗了美英帝国主义走狗而巩固起来。哥特瓦尔德新政府根据工农大众的要求,进一步把雇用五十人以上的企业收归国有;并征购五十公顷以上的私有土地。这样,使得国有化的工业提高到全部工业的百分之九十五(截至一九四八年十二月)。这样,又有一百零三万三千公顷土地分配给无地少地农民(截至一九四八年五月)。连同以前,无地少地农民共获得土地三百五十余万公顷(合五千六百余万华亩)。
四、捷克的计划经济
这些重大的改革,为计划经济打下了坚固的基础。一九四六年初,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提出了有名的“一九四七年到一九四八年国民经济复兴与发展计划”。它规定到一九四八年底,生产水平要超过被占领前一九三七年生产水平百分之十。这个目标已如期实现了。这使捷克斯洛伐克成为现今世界十个工业国之一(如以人口比例计算,则为世界第五工业国)。一九四九年开始了一个五年计划,此一计划,投资总额为三千三百六十亿克郎(捷币),几达两年计划中投资总额的五倍。它规定在全部计划完成时,工业生产量将比一九四八年提高百分之五十七,农业生产量将比一九四八年提高百分之十五,人民生活水平将比战前提高百分之六十。“五年计划乃是捷克斯洛伐克向社会主义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主要的因为它将加强业已国有化的工业,并将增加农业的电气化和机械化。这样,为国民经济奠定了在这方面更进步的社会化生产方式的基础。残余的资本主义成份将逐渐从国民经济所有部门中消灭掉”(五年计划法案)。
五、新民主主义的堡垒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四年来所获得的成就,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九日通过的“胜利新宪法”中,以宪法的形式巩固起来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意志,不仅在新宪法上,而且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三十日国民议会的选举上,作了最强烈的表露。在这次新宪法颁布后的大选中,捷克斯洛伐克所领导的民族阵线得票百分之八十九·二,在国民议会三百议席中占二百九十三席。其中统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议员占二百三十七席。
捷克斯洛伐克安全独立和繁荣发展的重大保证之一,是它与苏联,与东欧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亲密联盟。它与它们之间缔结有双边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欧新民主国家在西端最突出的屏障。在苏联援助之下顺利实施计划经济的捷克斯洛伐克,由于它的工业特别是机器制造业的发达,对于免受资本主义危机威胁的东欧新民主经济体系,起着重大的作用。
六、捷克的共产党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所有的辉煌成绩,都是在共产党领导之下获得的。捷共在人民中享有极高的威信。一九四八年二月事件前夕,有党员一百三十万人。同年五月大选前夕,有党员二百万人。同年六月二十七日与社会民主党合并为统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之后,共有党员二百五十万人。为了巩固党,一九四六年底至一九四七年初,捷共曾举行了全面的整党。一九四八年十月,又开始了以是否为人民服务为标准,大规模地审查党员。这是党在大量发展以后的必要步骤。捷共中央委员会的主席是哥特瓦尔德,他是人民所爱戴的国家元首——总统。
捷克斯洛伐克就是这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工农联盟的巩固的基础之上,完成着人民民主的事业,向着社会主义的道路迈进。

专栏:读者来信

我再也没到美国新闻处去国际问题编辑同志:
读过了贵报三日福英同志的“美国新闻处究竟在干些什么?”以后,更加深了我对于美国新闻处的了解,他们除了冠冕堂皇的在替美帝大作其宣传以外,暗地里还干着情报的勾当呢!
过去由于我对于美国盲目的崇拜,时常到美国新闻处去看看书,由那里我得到了不少关于美国的“知识”。杂志上除了青一色的诱人的大腿戏、银行企业的领袖、矗天的洋楼的照片以外,便是些“民主”文章或报道。处里还印刷着一些新闻资料,内容也不外是美国“权威”报纸的舆论,“伟人”的谈话,和官方发布的消息。偶然也似懂不懂的(因为我的英文程度不好)看些资产阶级的作品等等。临街的墙上,经常的张贴些介绍美国教育、文化和工厂的照片,看过去他们的工人、农民和学生等等,都生活得很安逸似的。
我入了华大以后,经过了两个月的思想改造,我听过了很多干部同志的讲演,看过了“一千个美国人”(赛德斯作),“萍踪忆语”,我开始抛弃了过去那一套的洋杂碎,对于美国的看法,做了个百八十度的转变。
美国是真正的民主国家吗?实际上还不是梅隆、杜邦、克兰莱、洛克菲尔、摩尔根、昆莱勃等财阀一手操纵的专政!他们不但垄断着全国的经济,而且干涉着建立于经济基础上的政治、文化、教育和大众喉舌的舆论。新闻处的那些东西可以代表美国人民的舆论吗?实际上稍微进步一点可以代表人民公意的报纸书籍,由于出版业被财阀所独占,很难出版,幸而能出版,销路也少得可怜,更那里可能来到美国官方设立的国外宣传机构里来呢?美国的工业大众都象他们所描写的那样光明愉快吗?大企业大工厂用“赶快”(Speed up)工制来剥削成千百万工人的剩余劳动和生命的事,为什么不介绍一下呢?饿着肚子的失业工人,被压榨的农民为什么不提一提?摩天大厦以外,有没有栉次鳞比的贫民窟?生活在那里的人,终年见不着阳光,度着和资本家相差天地的非人的生活?载歌载舞的另一方面,有没有叫苦连天的人?……
我们知道普遍的超阶级的“民主”,只有资产阶级才那么样说,别人的生存命脉都操纵在他们手里,仰着他们的鼻息,那里还来的民主?其他的更谈不到了。
纸里包不住火,走江湖卖野药的人,只能一次欺骗愚昧无知的人。现在西洋景早已拆穿了,赶快收拾了吧!上月中我邮还了最后一次借的杂志,再也不到那里去了。同时我希望,所有的梦想着美国的天堂生活的人,有功夫,去做些正经事,何必到那里去买那百试不灵的狗皮膏呢?
             华大五区队六十二队第一组 王珍山

专栏:来件

“住屋与卫生”摘要
世未有肮脏不洁、而能健身长寿。
亦未有人民孱弱、而能富国强兵。

余居南洋新嘉坡五十余年。初到时市政已规定生死登记,对市民卫生甚注意。如自来水防疫除蚊屠宰管理等等,均有设备,每月派人视察屋内是否清洁。公共沟渠街道垃圾,逐日清扫,运市外消毁。而每年市民死亡率,平均每千人死二十四五人。疫症虽常有,然迅速消灭,不至蔓延。此乃民国十年以前之事。从彼时起,市政更大改革,将全市总计划,凡不合卫生住屋,逐渐改建。至现下死亡率,每千人仅十四五人,比较二十余年前减死十分之四,而疫症已罕有。此盖为改善住屋之效果也。闻卫生根本有三项:空气,日光,清洁。其他次要者虽多,较易解决。余前年代表南侨回国慰劳抗战军民,经十余省,历城市乡村千百数,见街衢及乡村屋宅,卫生状况比较新嘉坡二十余年前,尚远不及。市区街屋虽略有改造,街道仍狭,店屋只整饰门面而已。至乡村屋宅,多乏相当窗牖,厕所沟渠垃圾,甚形污秽。生死若有登记,每年死亡率,必更多于新嘉坡市政未改善时也。
新嘉坡在民国十年以前,诸旧式屋宅,多尽地建筑。屋后相接,不但无@路,甚至乏窗户。屋内虽有天井,多狭小且有遮盖。房多窗小,空气日光不能通达。沟渠长,清扫难。水空气日光对生命最为重要。空气少到,养气自减。屋内无日光,则细菌及害虫发生益盛。水不但关饮食,而洗澡清洁亦甚重要。
新嘉坡自民国十年起,将全市总改革,规定某街若干尺阔,后@应有若干尺(最近规定至少十五尺)。某处作政府及公共机关,某处作公园运动场游憩所,某区建工厂及货仓,其他商店住宅,亦各规定区域。市内普通店屋住宅,长度均有限定。前已建旧式屋宅过限者,概须拆卸。剩余空地,不得复建小屋,归市政局管理,作儿童游戏场运动场或花园。然以全市之大,非短时间可能办到,第分别较有关系者先进行,及每逢修理或改建,均须依新图式建筑。十余年间多已改善,适合卫生矣。
世界第二次大战后,欧美卫生家,对住屋建筑之改善更为注重。以新嘉坡言,前屋身之内可占全屋址近三分之二,而今则不可,限定不得超过全面积半数。前市内店屋住宅,每屋限长八十英尺至一百英尺,须留露天空地三分之一,以一半建小屋,后@至少须留八九英尺,兹均已修改,规定每屋至多长七十五英尺,后@十五英尺,两座相背之屋各占后@七英尺半,是则屋址及其所占后@全长可有八十二英尺半,加阔十八英尺,合计面积为一千四百八十五英方尺。主要屋身长四十英尺,计面积七百二十英方尺;后方小屋长三十五英尺,阔九英尺,计面积三百十五英方尺;共计则为一千零三十五英方尺。除骑楼下一百二十六英方尺,墙位约一百六十七英方尺,屋身之内存实七百四十二英方尺,尚余七百四十三英方尺,即后@一百三十五英方尺,小屋前露天空地三百十五英方尺,及墙位骑楼是也。总言之:每住屋不拘阔狭大小,屋身之内不得占过全址面积半数。若道路转弯处之边角屋宇,因临边路,屋身之内可建至全址三分之二。又如店屋声明不住家及职工者,除骑楼,墙位,后@外,屋身之内可占其余地址十分之九。其他公寓大楼工人宿舍等,则另行计划。以适合卫生为标准。沟渠概造明式,污水从后@流出,易于清洗。
自市政总计划颁布后,各处前街后@,即多照规定改阔,横直有序,整齐美观。逢有火灾,容易消灭。然美中不足者,则旧屋诸街,无论如何扩大,阔度尚感不足。直街不过六七十尺,横街三四十尺而已,不若新市区直街近百尺,两边兼有人行道,并栽种佳树;横街五六十尺;住宅面前留空地,或筑短墙,栽种花草,令人见之悦目开怀,似有园林之胜,精神为之快爽。居民既安,健康少病,医药迷信保险等费,终年省却不少。市区日益繁盛,业主更获多利矣。
欧美二十余年前,城市住屋已经改善者,其死亡率英国伦敦每年每千人死十四人,法国巴黎每千人死十三人,德国柏林每千人死十一人,美国纽约每千人死十六人,芝加哥每千人死十五人,西雅图(新开埠仅数十年)每千人死九人。尚未改善之纽奥伦,每千人死二十一人。伦敦市亦有贫民区,人口十余万,住屋未改善,据医官统计报告,死亡率每年每千人中死二十余人至三十人左右,婴孩死亡率更大,即能成人身体亦少康强。我国各城市住民生死无登记,设有之,其死亡之多,必可惊叹也。
我国人住屋不卫生,以乡村为尤甚。盖自建屋时原不知注意空气与日光之宝贵,习惯又多畏风日,故屋宅户小窗乏,不但空气不足,日光更难通达。厕池滥设,沟渠不清,垃圾积滞,水井无栏,或离厕所仅数十步。各种弊端,为害甚烈。然屋宅改善大非易事。若从简便着手,可多开窗户,使空气日光能达到。厕池则宜尽量缩减,并加以改良,令蚊虫不生。沟渠垃圾,应雇人负责按日清毁。水井宜筑栏,且须距离厕池百步之外。其他如湿地池塘,蚊虫易生,或须填塞,或须开沟以通流水。如此则卫生基本已立,收效定不在少,而费钱无多,任何穷乡贫户,都能办到,第视政府负责与否。至清扫屋外之事,我国人常专责妇女,男子多不闻问。欧美人则不然,男子亦共同负责指导,或帮助之。我国人对于改善卫生事,果欲提倡实行,男子更不可不努力也。
二十年前欧洲卫生家,研究世界人类寿命长短,以人数最多之三区域民族比较,即欧洲、中国、印度。各区人寿平均:欧洲人每人五十四五岁,中国人每人三十九至四十岁,印度人每人二十八九岁。然此为二十多年前之事,后来欧美医学家研究会,断定将来不久,欧美人平均每人可达到七十岁左右,足见其卫生科学日有进步。查百年前,欧洲人每人平均亦仅四十岁左右。印度人寿命之短促,虽因早婚之害(我国人亦有早婚第不如印度人之甚),其重要原因,在乎住屋不卫生居多。或云食物滋养料亦有差别,中印人主要食物,远逊欧美人。此语似是实非。如新嘉坡市民自来食米,何以二十年间,死亡率相差甚远?若以欧美人多食肉类,我国青海省人三餐以羊肉作饭,何以不能如欧美人之长寿?
前年德国柏林及去年英国伦敦,举行国际运动会,为全世所注意。我国为此事曾费去巨款,集诸有名运动家,两次现身手于国际体育比赛之舞台,然其结果两次均饱吃鸭蛋而归。考其原因,各种比赛,非由技艺不精,实因体力不足,故致全归失败,足见国民体格之健全,要在素养得来,非短少时间之训练所能速成。故对卫生根本问题,必须彻底解决。不但体力可以增强。而长寿当然亦可期矣。
欧美诸国医科学校林立,医生众多,平均数千人中有一医生,医学重要目的有二,首为卫生预防疾病,次为医治诸疾病,我国医科学校寡少,医生数微不足道,数万人中尚乏一人,虽有些少中医,殊不足以应社会之需要,且民间对曲突徙薪之卫生方法绝少注意,此后新政府对医科学校,虽然积极兴设,然非短促年龄可能普及收效,惟先进邦域之卫生设施已有充分经验,如殖民地中华侨最众之新嘉坡市,其卫生设施即值得吾人取法仿效。
英美人民不及我国半数,而英京伦敦美国纽约,市民各八百余万人。又芝加哥市百年前仅有一千人,现今增至三百余万人。我国百数十年后,交通中心城市,其繁盛如伦敦纽约者必有多处,如芝加哥者当亦不少。试思前此蒸汽电力发明未备,欧美城市即能如此发展,现下已大不同,繁荣可以速臻。故宜乘兹放大眼光,将全国各城市测划,预定市图,使街路横直整齐,前街后@阔度相当。目前先建二层三层楼屋,后来可改建十层八层高楼。至各街路公园运动场草地花园等空地,在全市区至少当占面积半数。我国各城市若从兹改革,损失不大。毅力进行,一二十年之后,全国城市皆有园林之胜,居民获寿康之福矣。
             新嘉坡南洋华侨总会主席 陈嘉庚

新儿女英雄传
 第九回 生死关头
“趁早收起你那鬼算盘,
想叫我当狗难上难!”…
太阳偏西还有一口气,
月亮上来照死尸!
  ——李季的诗

牛大水一伙,给敌人圈去的那天晚上,走近一个大村子。看见村外边隔几弓就有一堆火,鬼子跑来跑去的。到了村口,前面的敌人停下了;汉奸们喊着说,村里都住满了。鬼子就把抓来的男人们留在村口,妇女们都带进村去。
大水心里着急的想,这些妇女要倒霉啦!他注意的看着一个个妇女从他面前走过,有的低着头,有的掉着泪,有的惊慌的望着,有的还抱着孩子;走完了,独独不见杨小梅。大水惊疑不定的想:“小梅哪儿去了呢?不是给糟害了?”正想着,脑瓜儿上梆的挨了一下,原来前面的人又走动了。
他跟着来到村边的一个大场上。场的四周,也烧着一堆堆的火,有些鬼子还拿门窗家具往火里扔。大水这一伙,身上挂的东西都给拿走了,一下子觉得很轻松,可是脖子酸得抬不起头来。鬼子们围成一堆堆的在场边上吃饭。大水他们只希望能喝口水,谁的喉咙里都火烧火辣得难受啊。
有一个当差的老头儿,提了一桶水来。一串串绑着的人们立时围上去,都想把头伸到桶里去喝。忽然一个日本军官骑着匹大白马来了,就在马上一脚把人踢开,让他的马饮水。人们都围在旁边看。那该死的马喷着鼻子,呼噜呼噜的吸了个饱,把肚子喝得滚瓜似的了,马脖子上还流下好些水。马走了,桶干了,有几个人可怜巴巴的爬在地上啜那泥浆;旁的人望着那骑马的鬼子走去,气得都瞪直了眼儿。
夜里,四周的火堆,还是烧得很旺。大水他们和敌人排成菊花瓣儿,睡在大场上。抓来的人在里边,头对头,一层一层的;最外边的两层是敌人。要逃跑,一定会踩着敌人,怎么也跑不了。大水一夜没睡着;有人唉声叹气,给放哨的鬼子骂得不敢作声。
早上,鬼子汉奸吃了饭,叫他们站成两行,又往外拔人。牛大水也给挑出来了。剩下的就在这村修岗楼;挑出来的一批,押着往城里送。路上耽搁了好几次。天黑,走到一个村子。这村也住满了敌人。大水他们给赶进一个很脏的院子里;鬼子把干净一些的北屋占了,伪军占了东屋,把大水他们推进西边一溜小坯屋,关起来。
大水这一伙,一连两天水米没沾牙,饿得前腔贴后腔,渴得喉咙里冒火;又是累,又是热,谁都头昏眼花的倒在地上。有些人哼哼,鬼子的刺刀就从窗洞里通进来。
鬼子吃过晚饭,都睡了。留着两个伪军在大门口放哨。三间小坯屋,都锁着门。大水屋里六个人,里边有村干部,有民兵,有老百姓。一个十七八的小伙子渴得哭了,说:“这不叫人渴死啊!喝尿也情愿;尿又尿不出哟!”大水想来想去,想不出个办法。小伙子熬不住,用头碰着墙,哭着说:“怎么受得了,我不活喽!”他的头,碰得墙上的土沙沙的落下来。
大水正在想着黑老蔡的话:在艰苦的环境里,咱们共产党员,要时时刻刻领导群众作斗争……他听见墙上的沙土落下来,忽然心里一动,想起了一个主意;低声劝那小伙子:“兄弟,别哭了。咱们慢慢想办法。”大水跪起来,直发晕;勉强凑在窗户台前等着。等了一阵,放哨的伪军换班了,有个伪军过来,往窗洞里瞧瞧。大水叫住他,跟他说了许多好话,又用道理打动他,伪军答应给他们提此水来。
大家听到有水喝,都挣扎着坐起来了。大水蹲在地上,叫他们都凑过来,小声说:“乡亲们,咱们都是难友,得商量着点。我说,明儿个押到城里,不是枪崩就是刀砍,反正是个死;倒不如咬咬牙,想法子逃出去,这提来的水就是咱们的救命水!”他悄悄的跟他们说了个办法。几个人嘁嘁喳喳商量了一会儿,都同意了。
那伪军开了门,提进一小桶水来。大伙儿千恩万谢的说好话。伪军高兴的说:“没什么,都是中国人!”出去锁上门,走到大门口去了。大水叫每人喝一小口,润润嗓子,他自己想着是个共产党员,应该“起模范”,就一点儿也没有喝。
大水是拴在绳子的一头,小伙子是拴在另一头。大水和他背对背,摸索着给他解绳子。一会儿,六个人都偷偷解开了。一个人站在窗口了着,那五个有的抹下头上的手巾,有的撕下一截袖子,沾着水,轻轻儿扑到墙上去。土墙闷湿了,就用手挖。
弄了老半天,眼看着快挖透了,忽然窗边的人紧张的弯过腰来,小声说:“来了来了!”六个人急忙背过手,拿着绳子,照原来的样子坐着;牛大水那宽宽儿的背,贴着那挖开的洞;大家连口气都不敢出。伪军开了门,进来说:“你们喝够啦?”几个人忙说:“喝够了喝够了,真麻烦你啦。”伪军把桶提出去,又锁上门走了。
有的人可吓得打哆嗦,泄了气儿。大水说:“别害怕!快加一把劲,就成功了。”大伙儿咬咬牙,又紧张的挖起来;忘了渴,忘了饿,也不知哪儿来的气力,一会儿就挖通了。大水先钻出个头去,望了望,就爬到外面。接着一个个都爬出去,跟着大水,溜到村外,就分散逃跑了。

大水在地里胡混了几天,心里想:“老这么东跑西颠的,也不是个事儿,找‘堡垒户’钻个洞试试看吧。”
晚上,他溜进一个村子,跳墙进了尹大伯的家。尹大伯是个红脸白胡子的老头儿,和他的小孙子正吃饭呢;一见大水,老人家忙下炕说:“大水,你可来了!这么些天见不着咱们的人,真是有天没日头,可把我老头儿蹩坏啦。”那孩子也叫“叔”,拉大水上炕吃饭。
大水一面吃一面问:“咱们挖的那‘草鸡窠’呢?”大伯说:“不是在你屁股底下哩!好好儿的,单等着你来呢。”大水舒舒服服的吃了一顿饱饭,大伯点起一根火绳,薰蚊子,叫大水安安稳稳睡他的觉;说:“有我在,百不怎么的!别看我门神老了不捉鬼,我耳朵可灵着哩。”老人家安顿大水在炕上睡下,爷爷孙子两个就夹着破被子,到房顶上去放哨。老大伯一夜没睡,尽支起耳朵听呢。
天一扑亮,敌人进村了。老人家忙叫醒大水,端下锅,大水钻进炕里面的地洞,洞口搁好洋铁片;大伯又坐上锅,添了水,烧起柴禾来。
敌人挨家搜查,查到这一家。一个汉奸踢着尹大伯问:“老头子!你家八路军藏在哪里?”尹大伯慢慢站起来,用手托着耳朵,凑过去问:“你说什么?”汉奸大声说:“问你见了八路军没有?”尹大伯说:“哦哦,八路军?见来着,见来着!穿的灰不济的粗布,还拿着枪哩!”汉奸忙说:“对对对。在哪儿?快说!”尹大伯说:“啊呀,可多呢!全宿到这村啦。”汉奸急忙问:“他们多会儿来的?都住在哪儿?”老头儿说:“你别忙,让我想想!那一天我正赶集回来,买了点年货,眼看灶马爷就要上天啦……”汉奸气得打了他一巴掌:“他妈的!谁问你去年的事儿?这个老棺材瓤子!”
鬼子吼着:“洞!洞!”汉奸对着老头儿的耳朵嚷:“问你,洞在哪儿?”老人家眯缝着眼儿,说:“什么?洞?头年我养了个大狸猫,吓,一看就是个好猫,把耗子治得影儿也不见啦,哪还有洞呀?”汉奸嚷着:“你他妈的!不是小洞,是大的,地下挖的!”老大伯伸着头,仔细的听着,笑起来说:“哦!这回我可听明白啦。嗨,早知道,早领你们去啦。你们跟我来!”就领他们到后面,指着粪窖说:“你看!这不是啊?我家这是三月才起的,还没多少粪!不信你瞧!”说着拿个粪勺搅给他们看。臭得那些鬼子忙捏着鼻子走开;汉奸用手在鼻孔下面扇着,眉头拧成疙瘩儿,说:“得了得了!快放下吧!你他妈的真刺儿头!”一伙人骂骂咧咧的走出去,嘴里说:“晦气!倒霉!碰见这么个糟老头子!”
他们出了门,尹大伯托着白胡子,差点儿笑掉了下巴;赶忙对小孙子说:“我老头儿出嘴,你小孩子出腿;快跑出去再打探打探,咱们得多提防着点儿!”小孙子答应着,跑出去了。(未完)

上海文化短讯
(一)中国儿童读物作者协会十二日举行工作讨论会,到会李楚才、施雁冰、沈百英、金近等五十四人。由上海市政府教育处戴白韬处长出席讲话,他指出今后儿童读物应当注重:培养儿童爱人民,为人民大众服务;爱国家,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卖国贼;爱劳动,反对不劳而获等正确的观念。
(二)已出版九年的“时代”杂志,现已改成半月刊,专门刊载马、恩、列、斯的论著,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报道苏联人民的生活情况。该刊解放号(即第九年第十卷)已于十二日出版。刊印该杂志的时代出版社,也已改由该社中国职员经营,继续大批编译文艺理论书籍。 (新华社上海十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