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津公营工厂总结五月份工作
 大部完成生产计划
少数厂不注意质量销路应加改进
【新华社天津十四日电】津市各公营工厂的五月份生产计划,据五月底调查,已大部完成,并有部分超过。天津炼钢厂马丁炉于五月二十四日开炉后,至月底共出二十余炉,每炉产钢二十二吨左右。中纺各厂五月份共产纱一五、九八○件、产布三八一、○八六匹,与原计划相较,纱超过百分之三点四,布超过百分之四;与四月份产量相较,纱增加百分之一七·四,布增加百分之一二。上月产量并已超过了去年(解放前)六月份该厂正常生产时期的总产量(七厂在外),计纱超过近百分之一,布超过百分之一·四。铁道部钢铁配件二厂制出道钉四十七万个,洋镐一千零五十六个,超过了道钉四十五万个,洋镐一千个的生产计划。自来水厂修理班共修理风泵五座、电动机八座,及油漆百万加仑水库一个,超出原计划百分之百。中国植物油料厂五月份制出肥皂一千六百箱,超出计划百分之六十;机榨组原计划平均日榨棉籽五吨,结果平均日榨六吨。铁道部直辖号志厂除完成原定生产计划外,并额外增产号志灯十八个,增筑炼焦炭窑一座,配装电焊机一台,制造淮河修桥用的大铁管一百二十米;总产量超过四月份的百分之二十二,超过国民党统治时的百分之五十六。电工器材厂南厂原计划制造灯泡五万个,结果超过一万六千四百余个,并修好矿灯千余个;其他如电器厂的西厂、北厂及天津被服厂,汽车制配厂,东亚烟草厂等,也都完成或超过了计划。
五月份的产品质量比四月份也有提高。如天津被服厂所制的十二万套衬衫裤和六万套单军装中,不合规格而重行修改的只占十分之一,而四月份占百分之四十九。汽车制配厂生产的活塞,不合格的占百分之五·五,比四月份减少了百分之二·五。关于改进技术和节省原料,也有相当成绩。东亚烟草厂过去曾用美国烟叶,现在完全改用国产烟叶,质量极好,销路较美烟、中烟均好。中纺二厂原动部工人配制了一种皮带油代用品,效能良好,且较市价低百分之七十五。该厂布厂职工利用废料制成功皮机及压铆机各一部,用以修制废皮榔头,使全月使用的新皮榔头少用千余个,节省人民券达九十多万元。中国植物油料厂锅炉房工人以棉籽皮掺煤烧炉成功后,全月省煤一百五十余吨。
但五月份中也有少数厂没有完成计划,有些厂则不注意质量与销路,因而失却了增产的真正意义。其原因是有些厂的生产计划不切合实际,在拟定计划时没有根据原料供应,机器设备与人力、销路等情况作精密计算。如汽车制配厂因主要原料的铝供应不充分,使活塞铸坯的数量没有完成计划。天津纸浆造纸公司第一厂多造八十磅模造纸,少造五十磅模造纸,虽各种纸总产量超过计划,但八十磅模造纸却不好推销。有些厂中还发生为增产而损害工具的事故。津市企业公司化学厂蒸发盐酸、盐溶液时,因为超过了蒸发罐和机器的最大效能,使罐底四十二根磁铁汽管发生爆炸。有些厂的各部门负责精神与检查制度也没有很好贯彻,致有疏于防范,成品被烧的事件发生。
没有认真发动与组织职工的积极性,也是某些厂没有完成生产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有些厂在制定生产计划时,没有发动职工进行深入讨论,因而使计划没有变成广大职工自觉的行动目标。个别厂的职工在五月份上半月津市物价波动时,对工资折实发生疑难,但厂方未能耐心地进行解释与适当解决。也有的厂在开始实行精简时没有对职工进行深入的思想教育。这些都或多或少地影响了职工的生产情绪。
为迎接“七一”中国共产党诞生节日的到来,津市各公营工厂在检讨五月份的生产成绩与缺点之后,已相继拟订了六月份的生产计划,以创造更大的生产成绩。

加强学习开展批评检讨
 天津公营企业职工
 消除隔阂共谋增产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天津市公营企业的职员与工人,在进行了对职工团结问题的学习与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后,职工间的隔阂逐渐消除,在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已开始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团结精神。许多职员与工程师开始和工人共同研究工作,改进技术。在天津炼钢厂,配电室的职员与工人共同研究出利用废料配制高压电闸,代替高压磁瓶,这使技师们认识到工人们的经验的可贵。该厂马丁炉开炉前,曾由全炉技师和工人集体讨论,制定了炼钢的工作规则。中纺五厂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和职工代表建立了每周召开生产检讨会的制度,在工作中互相帮助,改正错误。中纺七厂某职员调到二厂工作后,细心地在技术上帮助工人,工人病了,他亲自到医院取药,有时还帮助工人工作,因此受到工人们一致的赞扬。在学习上,有些厂成立了工人业余学习班,由职员上文化课和技术课。同时职工在业余也开始常在一起唱歌打球,生活上逐渐消除了旧时的界限。
天津解放后,各公营企业曾对过去勾结反动势力欺压工人的个别职员和工头,根据其罪恶轻重,分别予以教育或适当处分。但不少职员依然保有官僚主义作风,瞧不起工人;也有一些职员则存有疑虑,不敢指挥工人,以致有些工人产生了极端民主化的偏向,使生产受到不良影响。四月下旬刘少奇同志到天津后,曾对加强职工团结问题有所指示,他明确指出公营企业机关中的职员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国家的干部;工人应该自觉地去团结他们。但职员必须改正过去旧社会带来的轻视劳动轻视工人的错误观点,进行自我批评,向工人承认过去的错误,改造自己。在少奇同志这一指示之后,天津各公营工厂职工即相继展开了学习与讨论。五月初,天津市电信局所属各单位、天津市企业公司机器厂、电工器材厂及中国植物油料厂等单位职工,都先后建立了学习组织,学习少奇同志的指示及其他有关文件。天津炼钢厂职工亦在职工代表会领导下,利用每日工余时间,进行了有关职工团结问题的讨论。经过学习,有些工厂如中纺三厂、天津炼钢厂、电车管理处等单位即通过职工联欢会、职工团结会等形式,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由于经过一段学习讨论,所以批评时职员和工人双方的态度都很诚恳,被批评者一般也能虚心接受。电车管理处车务科司机长王德山,在团结会上曾坦白说出解放前贪污受贿的事实,并叙述了自己转变的过程,请求大家原谅。工人们表示既往不究,并对他在解放后认真检查车辆、接近工人、耐心向大家解释问题,多所勉励。同时,有些工人也检讨了自己在工作中不听职员指挥的缺点,决心今后互相关心、互相学习,把生产做好。
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有些厂因事先的教育解释尚不深入,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因而职工中仍有不少人顾虑情面,怕得罪人,不愿当众坦白承认自己的错误等。而不少工厂甚至还没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根据中纺三厂及天津炼钢厂的经验,开展上述工作,须注意下列几点:(一)事先进行深入的教育与酝酿,打破思想顾虑;(二)负责人员以身作则,自己先进行检讨;(三)培养工人中的积极分子,起带头作用;(四)批评最好以漫谈方式进行,使大家能畅所欲言;(五)批评一个工人缺点时,同时不抹煞其优点,使表扬与批评结合。

调查重工业原料
 平地质调查所人员即赴大同龙烟测量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所属北平地质调查所,为了实际配合华北的生产建设事业,正积极进行华北煤铁矿等的巨大勘察工作。著名的山西大同煤田的测量工作,即将于七月开始进行。该煤田为东亚第一大煤田,在晋北大同平原西面口泉山脉以西的高原地带,跨大同、左云、怀仁、平鲁、朔县等五县县境,存煤面积约二千六百平方公里,煤之埋藏实量推测有四百亿吨,比东北抚顺煤田的十亿吨(残余煤量约四亿二千万吨)及河北开滦煤田的三亿五千万吨(残余煤量约二亿吨,不包括新发现的煤田),藏煤量约等于上述各矿的百倍。该煤田的全部测量工作,在五年内才能完成北部,第一年只能完成该煤田北部的部分精密测量调查。这次调查人员约需五十余人,如无特殊问题决定于七月中出发。
关于龙烟铁矿的测量调查,也是该所目前重要工作计划之一。该铁矿区,包括宣化、龙关、赤城、怀来、涿鹿五县,矿区断续不下八、九处,露头延长一百八十余华里,尤以宣化附近烟筒山地带最为丰富,仅此一区年产量即达一百万吨,为华北最大铁矿区。这次主要是先作地形的测量工作,将与大同煤矿调查同时开始,测量人员预计十八人。该所为配合此两项重工业原料的地质详勘调查工作,已正式组成测量大队和钻探大队。
另外企业部为了化学工业品生产的需要,已派该所人员前往山东博山、牟平金牛山一带调查黄铁矿,最近即可完成初步调查工作。同时该所已完成了山东招远金矿的调查工作。据金矿调查工作人员谈:招远金矿为北方著名一大金矿,产量丰富,主要矿脉有七条,延长在二千公尺以上,平均宽为四公尺,深一百五十公尺以上,埋藏量估计为一千七百万吨,安全量一百八十万吨,含金成份,每吨可含九公分,目前每月能采六百吨矿砂,用浮油选炼矿法氰化炼金。在提炼过程中,同时可得不少副产品,如黄铁矿、铜、铅、锌等。一俟发电动力问题解决后,计划将来每月可产四千五百吨矿砂。
解放后的北平地质调查所的工作,已经和实际生产建设事业结合起来了,即使象该所内部的调查研究工作也是这样的,如该所最近把华北重要矿产煤、铁、金、铜、食盐、碱、硫磺、玻璃砂、油页岩等三十六种矿产的产地、品质、储量、产量等,均制成表格,以供实际调查参考。
   (柏生)

气象台
自昨日下午六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预报
天气:晴
风向:偏西
风力:和
气温:无大变化
昨日气温最高:三四·六度(十五点四十七分)
最低:一四·六度(四点五十分)

平第一期工业登记完毕
 千五百家审查合格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为扶助工业,发展生产,自上(五)月七日开始进行工业登记,第一期登记的为重要工业染织、机器铁工、金属冶制、针织等四行业,截至昨(十五)日止已大部登记完毕。申请登记的共一千六百一十家,其中一千五百零七家经审查合格,日内即可发给营业执照。此次登记,经工商局事先召集各行业进行解释,说明登记意义,又经各业公会理监事热心协助,因之登记工作进行顺利。已登记之四种行业中,染织业登记者五百十三家,审查合格者四百三十九家。机器铁工业七百四十五家,全部审查合格。金属冶制业六十家亦全部审查合格。针织业二百九十二家,审查合格者二百六十三家。不合格者多由于填表不确或无铺保等,以后仍可继续补办,如一经手续补齐审查合格后,即可发给营业执照。   (捷)

平津区铁路职工通电
 拥护恢复全国铁总
【平市讯】平津区铁路职工总会筹委会,顷发出通电,拥护中华全国总工会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决定,原电称:在全国即将解放,铁路就要全部属于人民的时候,中华全国总工会决定召开全国铁路职工代表会,筹备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成立我们铁路员工自己的领导组织,来更好的团结,前进。今后我们将经常的得到工作上的指示,使我们的工作不断的提高,胜利完成军委铁道部交给的支援战争及建设人民铁路的任务,我们非常的兴奋,感到无限的光荣与愉快!
我们平津区铁路员工,自从“二七”——为了建立铁路工人的组织而与封建军阀吴佩孚进行流血斗争的那天起,就坚定地走上了政治斗争的舞台,表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的坚决意志与顽强斗争的精神,二十余年来在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已经获得了辉煌的胜利,我们要继承过去的光荣传统,为建设人民的铁路而奋斗。我们完全拥护中华全国总工会恢复全国铁路总工会的决定与赞同东北总工会的建议,我们已经根据全国总工会的指示,发出了推选代表的电报,我们预祝这一会议的完全胜利与成功!

津市面粉业蒸蒸日上
 厂数产量均有增加
【天津电】天津市的面粉业在人民政府扶植下,逐渐恢复生产。二十一家面粉厂,三月份已经全部复工,五月份又新增加了新亚、中和、福隆三家。由于人民政府帮助解决了原料问题,各厂产量逐渐增加,五月份全市面粉总生产量是四十二万五千多袋,比四月份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以上。

北平市府昨发通告
 严禁毁坏寺庙古物
【平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为保护寺庙古物,昨(十五日)发出通告称:查本市寺庙林立,建筑宏伟,内中多有收藏富有历史文化价值的雕刻、法器、经典以及其他名贵古物,殊堪珍贵。乃近来屡有不良分子,任意摧毁寺庙建筑,偷窃寺庙古物。看守寺庙僧侣,不予防范阻止,亦不呈报,甚至自行盗卖等事情,殊属非是。今后凡我市民,对于寺庙财产古物,均应加以爱护。各寺住持,更应切实负责,倘再发现遗失损毁事情,一经查出,定予究办。

华大六百余优秀青年
 分别举行入团仪式
 青年团中委会致函祝贺
【本报讯】华北大学全校同学经过一个多月的政治学习、思想改造,政治觉悟程度普遍提高,清除了许多错误思想、陈旧包袱,纷纷要求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在全校一万一千二百六十六个青年同学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人申请入团。华大校团委已正式批准六百六十余位优秀青年首批入团。分别在各部举行入团仪式。前天(十四日)下午五时有一部分在华大一部五六区队大礼堂举行隆重的入团仪式;团中央代表杨述同志及华大党委书记成仿吾副校长均莅会讲话。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十四日致函祝贺华大新团员入团,函称:祝贺你校新团员入团,希望你们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成为学习中的模范。以自己在工作和学习中的模范作用,取得同学的信任,使我们的团真正成为团结群众、为群众所拥护的组织。

南京新华日报
 论建设新南京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南京新华日报于十日以“为建设新南京而奋斗——南京人民当前的任务与努力的方向”为题,发表社论,社论首称:南京解放以后一个多月来,军管会在南京广大的工人、职员、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的通力合作之下,顺利进行接管工作,近一千单位的国民党反动政府的军事、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种机关、企业、团体已经基本上完成了接收和清点工作,未遭受很多的破坏和损失。这样巨量的财富回到人民手中,使今后新南京的建设具备了相当的物质基础。社论指出人民南京的建设应从四项工作着手:第一是全力恢复生产,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地发展生产。这是建设人民南京的关键。目前南京的生产基础十分贫弱,国民党二十二年的统治使南京变成一个纯粹消费城市,并充分表现半殖民地经济色彩。南京全市一百二十万人口中只有两万多人是真正的产业工人。近代工业为数不多,其中一部分是市政消费性的,一部分是装配性的——原料成品全靠外国输入。因此建设新的南京,是十分艰巨的工作。但是在推翻了国民党统治以后,南京第一次出现了不受帝国主义侵略与官僚买办资本压迫而有利于恢复与发展生产的环境,南京的交通条件、地理条件、资源、市场和人力条件,都是很好的,只要正确地执行毛主席“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方针和照顾四面八方的指示,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工商业家来共同努力,南京建设的前途是很光明的。第二,为了保证生产事业的顺利进行,南京人民必须协助军管会与人民市政府彻底摧毁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不使潜伏于南京的国民党特务匪徒有从事任何破坏活动的可能。第三,原国民党庞大的官僚机关及其附属机构留在南京的公务人员、工人、杂役和他们的家属,以及流亡学生和国民党军残留市区的散兵游勇等将近十万人之多。除一部分产业工人、技术人员、学术机构中从事体力与脑力劳动的人员而外,其中许多都是不事生产的人。失业失学的威胁,是他们最大的痛苦,也是目前严重的社会问题。现人民政府除开办各种学校和训练班,吸收一部分失业工人、学生、公务人员,培养他们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人材,并资送流亡学生回籍学习及收容与遣送国民党军散兵游勇回乡生产外,必须扶助和劝导他们从事生产,以造成生产建设的良好环境。第四,为了顺利完成建设新南京的任务,必须着手肃清国民党反动派的封建法西斯文化宣传的遗毒,努力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当前首要的工作,是逐步地改造教育,积极地把教育机关变成为培养大批建设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有用人材的机构。社论称:上述四项工作必须互相结合,并须以恢复生产为中心工作。

专栏:经济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
促进关内外贸易流畅
 汇兑兑换业务大开展
【山海关讯】中国人民银行东北银行山海关联合办事处汇兑兑换业务已大量展开。三、四、五月份除兑换解决华北与东北贸易及来往旅客人民币十五亿六千四百万元与东北币三千九百零五亿元外,并解决了华北与东北汇兑达东北币二千六百八十八亿,人民币七亿四千余万元。因此大大稳定了华北与东北物价,并提高了两区货币威信,而使两区贸易更进一步的畅通。在汇款业务中东北汇款往来占百分之六十,华北占百分之四十。该处兑换业务开始于三月三日,由于三月份交通上的限制与人员之不足,只兑换了人民币一亿七千二百余万及东北币九百九十七亿,到五月份交通恢复贸易畅通仅五月份一个月就兑换了人民币达八亿八千余万,超过三月份的五倍,东北币一千九百八十亿,超过三月份的二倍。汇兑业务则开始于四月一日,并逐步开展中,为了资金的集中调度起见,目前汇兑地点暂为沈阳、锦州、天津、北平、唐山五处。
平沈直达客车自五月一日畅通后,为了更进一步便利来往旅客货币兑换,该处特在车站内设立一兑换所,来往客车只须停二十或五十分钟就可将旅客货币全部兑换,旅客称便。

专栏:经济新闻

合作银行营业部
 办理手工业贷款后
 旬日贷出近二百万
【本报讯】合作银行营业部暨东、西城办事处,自六月份起结束一般小本生产贷款,改为重点扶植生产农村所需要之农具、针织等手工业后,一旬(一日至十日)来已承作了四十八笔放款,共贷出一百九十万零二千七百十元。其中以针织业最多,计有三十三家,占全部贷款户百分之六十六强,贷款总额即有一百零一万四千二百二十元。其次为织布业,共七户,贷款总额五十五万六千五百四十元。此外并有铜铁木工业二户,燃料、磨坊、油坊、编织、制粉、文具纸张等各一户,每户贷款额由二万元至八万余元不等。 (宇)

专栏:经济新闻

平市永增等三钱庄
 允准参加票据交换
【本报讯】平市永增、晋鸿裕、中源三家钱庄,前因属于兑换业,故未能参加票据交换。该永增等钱庄兹以已于上月按照钱庄验资登记,特申请援一般行庄前例,加入本市票据交换,顷悉已得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允准于本周起参加本市票据交换。             (宇)

专栏:经济新闻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十六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二四八·二九元。

专栏:经济新闻

平市税务局
查获私酿酒商两家
 重申酒业专卖前令
【平市讯】本市自酒类实施专营以来,每日平均销酒量仅及万斤,与实际消耗量相差很远,据市税务局查其原因不外以下四种:(一)有非法商人私自酿造,并已查获破案者有太平桥陈德生烧锅及羊毛胡同谭一之等两家。(二)旧存烧酒数量很多。(三)酒商有以酒精掺水假充烧酒销售者。(四)市外私洒仍继续入市。该局为贯彻酒业专卖,保护商人合法利润,特重申以下各点,以供商民人等一致遵守:
一、私酿者如经查获,除没收其全部存酒及制酒用具并追补以前之税款外并送法院严究。
二、酒精掺水充烧酒销售不仅偷漏国税,并有害于人民身体健康,如经查获除没收外决予重处。
三、除华北酒业专卖公司外任何私人不得运酒入境,如经查获手续完备者减价收购,手续不完备者当以私酒论处。
四、酒商旧存烧酒自本月十五日起,由各税务分局,开始办理登记,登记表由税务局印制,如有抗不登记或登记不实者,除将其匿藏之酒全部没收外并课以相当之罚金(登记后决不没收与再税)。
五、酒商未经许可,不得贩卖专卖各酒,本市零销酒户申请已于上月底截止,倘若有欲申请者各分局可酌情发给临时销酒证。
六、对私酿、私运、私售、私存、或用酒精制酒事情,任何人均可举发,经查获处理后,予以罚没款百分之三十的奖金。

专栏:经济新闻

保定国营裕生商店
 扶助农民生产低价售肥
【冀中电】国营保定裕生商店,低价卖给农民肥料,帮助推销农产品,扶植农业生产。自上月下旬普遍落雨后,农民抢种,需要大批肥料,纷纷由四周乡村运来棉花、小麦、粗粮等产品到城市换取肥料。因此市场肥料销售很快,投机商人趁机抬高物价,豆饼、棉籽饼雨前每斤二十五元,五月二十七日落雨后就涨到了三十二元,麻饼价格则忽涨忽落,农民吃亏很大。裕生发现此种情况后,立即将所存棉籽八万斤,全部榨油,把棉籽饼拿到市场低价出售(市价每斤三十二元,该店卖价三十元),并通过业务帮助销售农产品,给四乡农民以很大方便。如满城郭村农民郭老新,代替农民互助组到保定以小麦换回肥料,商店给他代卖小麦一千二百余斤,买棉籽饼二千三百五十一斤。据六月一日一天统计,裕生商店就出售棉籽饼九千八百余斤。

专栏:经济新闻

邯郸市第一合作社
 方针正确股份增多
【本报讯】邯市第一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即确定为社员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因此社员获得了不少利益,股份大大增加。该社原规定每股五斤米,每月可从社里买到四十五斤米,因为价格比公营商店还低,共可省九十元;买油二斤,省二十元;一斤盐,省五元,一包火柴、两条肥皂亦各省五元。并且节省时间和方便。社员可自由抽股,实物保本,不使社员吃亏。由于该社给社员这些便利条件,群众纷纷要求入股。自五月份以来,每天均有七、八十人去入股,十三日一天即收了一百三十四股,现在该社已拥有一千五百零二股。

专栏:经济新闻

察省贷款十万
 扶助乙化金矿
【本报讯】南口专区乙化县有廿处金矿,曾因遭受蒋匪帮破坏而停工,我军解放该区后,已着手恢复采冶,人民银行察省分行南口办事处特予贷款十万元,扶植其迅速恢复生产,以供我机械工业生产之用。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
交换数额
张数 155
金额 13,094,848.00
差额 9,071,244.00
退票额数
张数 —
金额 —

精耕细作完成下种
 平顺西沟农民总结春耕计划锄苗
【太行讯】平顺二区西沟村下种结束后,为了推动锄苗运动,保证增产计划实现,于五月二十九日召开全村群众大会,总结下种成绩,评选英雄模范。今年群众的生产情绪超过任何一年,加上支书李顺达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带头推动,全村已胜利完成下种计划,其他积肥、耕作、植树等计划也都顺利完成。全县党代会后,顺达立即召开家庭会议,制定全年增产计划和短期生活计划。并领导他组也都订下了全年的和短期的计划。在春耕下种方面,顺达看见天有早象,便号召群众抢垧下种,提出“随犁随种与担圊点种”的口号,使全村下种提前结束,小苗全部出土。在耕作方面,全村一百九十一亩谷田,大部犁三遍耙耢二遍,原计划每亩上粪九十担,结果平均每亩上九十七担。玉茭地二百零五亩,全部犁耢二遍,大部耙一遍,每亩上肥也超过原计划十五担。在下种中普遍贯彻了技术指导,谷田全用两条腿耧播种,调茬换种浸种漂种普及全村各户,为今年的增产打下基础。这些成绩的获得,主要是由于党员干部领导正确,深入互助组带头生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大家。其次是群众自愿结合变工互助,运用了大活集中小活分散的灵活方式,如担肥垒岸下种等大活就集中作,一般的就分开。评选结果,李顺达、郭玉枝、房秋则三人当选模范,当夜支委会又根据全村情况讨论出锄苗前的短期计划,发动全体党员深入群众订定各户的生产计划。
     (平顺县委办公室尚允中、申元则、申冬生)

阳城蓄水防旱
 萃县挖井浇苗保苗
 绥东各县赶修水渠
【太岳电】阳城一区阳邑、周壁等村群众,趁下种完毕的空隙,组织打水囤,准备大量蓄水,预防旱灾。阳邑村曾召开群众大会,专门研究了打水囤问题,大家认为这是防早的最好办法。第二天就有郭天旺郭小四等开始动工,郭早来等因为自己没工夫,还出了六斗米请人给自己打。为了担水省工大家都把水囤打在地边上。该村现在已经新打成了十二个水囤,修好了二十个旧水囤,平均每个水囤能蓄水一百六十担,共能蓄水五千多担,能点种庄稼二百多亩。同时该村还补修了破厕所十二个,新打厕所四个,共能蓄大粪一千六百五十担。在阳邑村的影响下,东河山等村也开始进行打囤,曹法荣一组七个人,就打了能盛水三千多担的一个水囤。四区周壁村准备打三个新水囤,修理十个旧水囤。
【冀南电】保证棉苗肥壮生长,莘县掘井浇苗。该县五月中旬布置保苗工作后,四区中牟瓦小区八天挖井八十眼,其中有四十眼水源旺盛,每眼每天出水近百担,全小区点种六百五十亩,已浇过六百亩。纸房全村棉苗普浇一遍,有的正在浇二遍。当棉苗刚出土时,被旱、风侵袭,枯黄欲死,农民对挖井保苗多无信心,认为“天不下雨,光靠人浇顶啥事!”当时各村党员干部即引导农民回忆三十二年抗旱的成功经验,坚定了与旱灾斗争到底的信心。纸房老农秦云安说:“好容易点上苗,不管费多大劲,也得浇活它!”该村农民就有七十三人立即参加掘井,两天浇了五十亩棉苗。
【绥蒙电】绥远东部各县,积极向旱灾作斗争,大量修水渠,以便按时播种。凉县南房子等五村,在十四天内已新开大渠一道、支渠四道,并修补旧渠十三道,共可浇地一万五千亩。集宁富家村一带村庄,在我区干部帮助下,行政村组成水利委员会,各自然村设水利委员、水利小组,动员了全体群众,在十天内把十五里长的一道旧渠赶修好。十四个自然村已浇地二千多亩。在此影响下,沙泉等三个行政村水利委员会,也领导群众动工修补旧水渠,并确定了浇地办法。丰镇一区铺路等三村已修理了旧水渠,把四百二十亩旱地变成水地,现正播种。兴和也正在整修旧渠。

华北水利推进社贷售水车两千辆
【本报讯】为了扶植发展水利,华北水利推进社在四、五、六月份中,共贷和售出管子的和熟铁的两种水车共二千零七十一辆,其中石家庄市六、七、八区即贷出一百五十二辆,其他借贷与购买者计有冀南、冀中等地区十余县。华北水利推进社最近召集水贷工作的干部联席会议,决定以前贷出的水车贷粮收回应收部分,收粮折合标准,确定为一斤小麦折合小米一斤二两,过期迟交者按小麦一斤折小米一斤计算。各地负责催收的干部,事先向群众进行深入宣传解释,使群众认识水贷的好处,自动交好麦子。
为了继续贷出水车,会议决定,一面收一面贷。另外为满足水车零件的供给,华北水利推进社准备大批供给水车斗子(有单皮、双皮两种),由各县负责统一代购。        (王瑞)

冀中加紧锄苗
 冀东准备夏耘农具
【冀中电】冀中各地农民,正加紧锄苗准备收麦。建国县委在发动农民抢种中,提出“男的抢种女的锄苗补苗”的号召。该县四万二千亩棉花,基本上完成补苗和锄过头遍。清苑六区各村,雨前种的大田棉花,也已大部锄过,并有的开始拔棉苗。新乐、饶阳、安国有些村农民也完成播种转向锄苗。饶阳九区各村生产工作中心,也转入锄苗、保苗和护麦工作。献交宋庄农民,除抓紧锄苗外,还着手准备收麦。为实现今年增产计划,安国、定县有些农民,抓紧麦秋未到的空隙,打草沤粪。安国王奇村有五十八户,正在沤粪。定县李村店有二十六个人,每天到洼里拔草来填圈,据九天的统计,拔草三千多斤能沤十二圈粪。
【冀东电】夏锄即将开始。冀东行政公署顷指示各级政府及供销总社、总店、县商店,在旧历五月底以前增制耘锄三千六百五十架,帮助农民解决缺乏农具的困难,并号召群众积极修理旧有的耘锄、耠子、锄板准备夏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