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国际一周

美英法阻碍外长会议阴谋分裂德国
苏联和世界民主舆论纷予揭露抨击
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继续增长壮大
苏美英法外长会议的这一周,主要是讨论议程的第二项——柏林问题,议程的第三项——准备对德和约问题,亦已开始讨论。在讨论柏林问题时,各外长曾举行了三次秘密会议,三次公开会议。柏林问题基本上包括三个问题,即恢复全柏林范围的市政府、重建柏林四国司令部与单一货币问题。和德国统一问题一样,关于柏林问题,苏联方面提出了积极的、有建设性的意见。苏联主张建立民主的、有相当职权的柏林市政机关;主张在一致协议的基础上恢复柏林四国司令部;主张按照过去的协议解决柏林单一货币问题。可是,美英法的意见却相反。在实际上,他们主张建立一个在美国控制之下的傀儡市政机关;他们虽然在口头上同意恢复四国司令部,但却要求取消四国共同工作的基础——一致协议的原则,实际上是取消四国司令部。不仅如此,在稍后的时候,他们连所谓建议也不提了,他们已经进到阻挡讨论柏林货币问题,甚至进到阻挡讨论准备对德和约问题的地步。
外长会议集会已经三周,人们对于美英法的政策已经看得比较清楚了,概括地说,他们的政策就是要外长会议批准他们在德国建立西德国家,批准他们使四国合作破裂的分裂活动而已。在会内,他们采取这样的政策;在会外,他们继续推行分裂德国的活动,不完全撤消对德境苏占区的限制,并对苏联坚持以雅尔塔、波茨坦协议的原则解决德国问题的立场发出恐吓之词。艾奇逊曾于上月底自巴黎“致电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要求迅速批准北大西洋公约及对于西欧之武装援助,以增强其在外长会议中之地位”(合众社)。美参院外委会主席康纳利亦于八日宣称:“巴黎会议如果失败,参院将赶快行动,批准军事援助北大西洋公约签字国的计划。”(法新社)但是,美帝国主义的种种作为,不仅引起苏联方面的揭露和抨击,而且也引起世界民主舆论的反对。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已代表数亿人民致电外长会议“表示愿见外长会议,在德国真正民主化的基础上解决德国问题”。美籍斯拉夫人大会亦致电外长会议,要求他们“作最大的努力,在雅尔塔与波茨坦原则的基础上达到关于德国问题的和平协议”。
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正在召开一系列的会议,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团结奋斗。拥有约六千万会员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执委会会议,在历时六日之后,已于三日晚结束。会议除了讨论定于八月十四日开始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青年节的筹备工作以外,并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青年坚决支持和执行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议。美国青年团体“美国进步青年社”,于四、五两日在华盛顿召开大会,与会者有十三州的代表二百六十五人。会议通过了斥责北大西洋公约决议,并向美国青年发出为争取和平及粉碎北大西洋公约而斗争的号召。拥有二百余万会员的法国妇女联盟的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开会三日,已于六日在马赛闭幕。六日下午,举行了有十余万群众参加的庆祝大会。在代表大会会议过程中,有来自法国各地的数千名妇女,举行了庆祝代表大会的大进军,她们沿途敦促人民参加保卫和平的斗争。法国妇女们发出了一致的誓言:“妇女永远不让她们的孩子被送去进行反苏战争。”此外,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亦于一日至四日在莱比锡举行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他们宣言要求德国青年为和平与统一的德国而斗争。法苏协会则在“加强法苏友谊来赢得和平”的口号下,召开了该协会的第四届代表大会。
今年三月成立的奥地利左翼社会党,于四、五两日在维也纳举行第一届代表大会。因主张工人阶级团结而被社会党右翼分子开除的前社会党总书记、现为左翼社会党领袖夏尔夫,在会上力斥社会党右翼领袖的叛卖行为,他号召团结一切真正社会主义的力量,进行反对反动势力的斗争。会议所通过的政治决议,指出了左翼社会党力量在奥国的增长,并提出该党将竭力建立奥国整个工人运动的统一阵线,以反对资本主义的反动及争取工人生活的改善,另一方面,在奥国右翼社会党内,许多党员已日益觉醒,他们纷纷脱离该党,仅在最近三周内,只维也纳一地,就有二百余名社会党员脱离该党而参加了共产党。
英国工党于六日起在布拉克普尔召开第四十八届年会。这次会议是在工党于四月郡选及五月市选中接连遭受失败之后,在工党当政四年中英国经济形势日益恶化的情况下召开的。年会的特点是一般工党党员对工党反动领导机关不满情绪的增长,许多工党的内阁部长被斥为高等“歌妓”和在作“愚蠢之事”。同时,反对开除齐里亚库斯与支持他在大会上申述意见的票数之多,使得工党党魁们为之惊讶。以艾德礼、摩里逊、贝文、克利浦斯为首的工党统治集团,不得不慌张地施用高压手段,禁止会中讨论反对工党反动政策的议案,并强迫通过了继续冻结工资等反动议案及所谓“劳工相信英国”等欺骗文件。
最近以来,在美国,对商业素具敏感的纽约股票,从五月三十一日起,已连续三次下跌,平均每股下降一至四美元,已跌落到去年三月以来的最低点,这反映出美国经济情况的进一步恶化。这次股票跌价的原因,据华尔街一般观察家承认,是股票持有人害怕消费者购买力的突然下降,将要继续下去。本来,自五月中旬以来,纽约报纸已经透露,占压倒多数的人民的收入正在不断下降。政府税收较预期的要少十亿美元之巨。上月中旬的材料显示,近几月来美国的贸易已减少了百分之十四。由于人民购买力的下降,美国的批发物价,在五月以前的一年中,下降了百分之五。投资家眼看到经济情况的恶劣,一般都裹足不前。结果,同一时期的投资额已降低了百分之三十。人民购买力的不断下降,市场的日趋缩小,使美国大老板们不得不减少生产。据估计,自去年十月以来,工业生产已降低了百分之十。华尔街的机关报商务日报主编鲁迪克说,工业生产明年初春将较战后最高峰下降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伴随生产下降而来的,是日益增多的失业人数。美国电汽工人工会最近所发表的数字,表明美国目前失业的人数是五百余万。但是,这个数字并不包括每周只作部分工作的一千二百余万人在内。美国经济情况的不断恶化,就是杜鲁门等极力要实行所谓“开发落后国家”计划,以夺取这些国家的市场的原因。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

苏外长驳斥美英法分裂阴谋
 建议早日缔结对德和约
要在三个月内由四国提出和约草案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六月十日,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举行第三周的第五次会议,由法外长舒曼任主席。
会议一开始,西方国家的代表团就再三回避考虑柏林使用单一货币的问题,虽然他们对这一问题还没有提出任何建议。西方国家的代表们拒绝考虑柏林使用单一货币的问题,这表明他们愿意保持并加深德国和它的首都柏林的分裂。
美英法的代表们也没有表示认真考虑议程第三项的愿望。因而,也表明他们不愿意缔结德国和约。贝文的立场就是如此,他用许多诡辩来反对在目前外长会议上讨论和约问题。
维辛斯基接着发言,他说,当在波茨坦确定设立外长会议的时候,曾强调指出它的特别任务是准备缔和的工作。波茨坦协定明确的说:外长会议将被用来进行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但是,好久以来,美英法三国代表团却在有系统地规避履行这一义务。维辛斯基指出,缔结对德和约问题,是国际上的重大问题之一。它对德国来说是个基本问题,因为它必须决定德国长远时期中的命运。缔结对德和约,不仅是德国而且也是欧洲一切爱好和平国家清除战争后果的大道。这是德国经济与政治复兴的道路,是德国发展为统一的,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的道路。因此,不仅德国人民关心尽早缔结和约,而且一切力求以一九四五年雅尔塔与波茨坦所规定的民主原则为基础而建立与巩固和平的各国人民,也表示同样的关心。
    缔结对德和约,将进一步发展德国民主力量。
维辛斯基继称,德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不能使德国置身于国际交往之外,置身于民主国家大家庭之外。自从希特勒战争机器被捣毁,希特勒国家被消灭以来的四年当中,德国在民主重建上已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缔结对德和约将确保这一方面的进一步进展,因为这将创造有利的条件,以利于进一步发展与加强整个德国的民主力量,巩固德国行政机构与公众生活中的民主原则,和增强德国人民与全世界一切民主国家建立国际合作的意志。这样,在德国民族的发展以及巩固其一切进步力量以解决与其他国家实行民主及和平合作的任务中,和约将便利德国取得进一步的成就。所有这些,都使外长会议负有义务尽早缔结对德和约。
维辛斯基又称,早在一九四七年于伦敦举行第五届外长会议上,苏联政府就建议毫不延缓地开始起草对德和约。但是,苏联的这一建议未获其他外长的支持,他们规避讨论这一问题。不仅如此,他们并于今年在华盛顿签订了所谓占领法规,企图用它来代替对德和约,并无限期地延长占领制度。
其后,维辛斯基代表苏联政府关于准备对德和约问题提出下列建议:美、英、法、苏四国政府,在三个月内向外长会议提出对德和约草案,在这个对德和约草案中,并将规定一切国家的占领军在和约缔结一年之内撤退。维辛斯基同时建议,外长会议应作决定,研究准备和约程序的工作,应在本届外长会议上完成。
苏联代表团的精密而明确的建议,使西方国家的代表处于困难地位。他们似乎在用各种借口把对德和约的准备工作束之高阁。但是,公开声言反对这一建议,对他们说来就是最后暴露自己是尽早准备对德和约的敌人。因引,西方国家的代表,匆忙地开始来收集论据,想借这些论据把对苏联建议的讨论推延到“希腊日历上的三十号”,大家都知道,这一天是从不存在的。
十日的外长会议关于准备对德和约问题的讨论无结果,下次会议定于十二日召开。

苏部长会议颁布命令
 增加莫斯科煤气供应
全市公寓均可廉价使用煤气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部长会议最近颁布“关于增加莫斯科煤气供应”的命令,决定加速完成正在建筑中的若干煤气工厂,进一步扩大莫斯科的煤气供应,争取在一九五二年大体上完成莫斯科全市公寓的煤气供应计划。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市委会最近讨论了苏联部长会议的这一命令,并通过了关于执行这一命令的详细决议。莫斯科现在已有二百万以上的人民在享用着经济而又便利的煤气做燃料。战前,莫斯科有煤气设备的公寓,只有七万八千所。最近三年来,苏联政府为了发展莫斯科的煤气事业,已支出了将近十亿卢布。现在,莫斯科有煤气设备的公寓,已增加到十八万五千所,大大超过了莫斯科十年重建计划所规定的目标。现在,不仅市中心区的居民可以享用到煤气,而且市郊的居民也可以享用到煤气。在莫斯科某些区如古比雪夫区和斯维德洛夫区,百分之九十的公寓都已有了煤气设备,许多公寓和食堂都用煤气来煮饭做菜。

维辛斯基接见奥外长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巴黎讯:苏外长维辛斯基于六月九日在此间接见奥地利外长格鲁伯。

工党年会上克利浦斯承认
 英经济情况恶化
工人日报指斥“国有化”为欺骗口号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各方报道:六日开始的工党第四十八届年会,继续在布拉克普尔举行。英首相艾德礼与财相克里浦斯七日向大会作了报告。艾德礼在报告中赞扬“西欧联盟”、“北大西洋公约”是贝文外交的“成绩”。克里浦斯的报告,部分地透露了英国当前恶劣的经济形势。他承认,英国对外贸易中美元不足年达三亿镑,今年头四个月的输出较去年最后四个月的输出跌了百分之十四。他又承认:英国的经济情况“目前仍然严重”,“经济气压表确乎不断升高”。但克利浦斯不敢说出一个真理:即英国恶化的经济情势是工党政府执行充当美帝国主义走卒和军备竞赛的反动政策的结果。他竭力为他的“大炮代替牛油”的本年度预算辩护,要求英国劳工“作更多苦役,流更多汗”。在克氏发言后,许多工会的地方工会代表提出削减零售税、降低物价、废除冻结工资的要求。但这些要求均被工党官僚们所操纵的大会所否决。
七日,会议选举了新的执委会,并于八日选出前工党副主席瓦特逊与女议员倍肯分任工党的新的正副主席。在八日会议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工党在下届大选中竞选政纲的通过。该政纲的主要内容是主张再将英国六种工业收归国有。工党政府显然鉴于它在最近郡、市选举中的失败,力图重复它在一九四五年选举中“社会主义国有化”的欺骗口号,以便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重温其获胜的旧梦。但尽人皆知,工党过去的“国有化”行动,并未损及英国独占资本的一丝一毫,而且这次纲领所主张收归国有的六种企业,只是制糖、人寿保险、水泥、肉类批发等比较次要的企业,对于造船及化学等较大的企业,纲领中只是含糊地表示“研究其收归国有的可能”。
英工人日报在抨击该纲领时说:这是一个无用的纲领。由于工党外交政策与政治经济方针的没有改变,因此也就不可能对于即将到来的危机进行认真的抵抗。

美共党员戴维斯被劳工党推为纽约市议会候选人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劳工党主席马肯托尼奥九日宣布:共产党员戴维斯和劳工党员康诺利为劳工党在纽约市议会选举中的候选人。马肯托尼奥说:劳工党在推定共产党员戴维斯为候选人时,敦促选民为共产党和一切少数党派的充分政治权利而斗争。工人日报宣称:共产党员戴维斯与康诺利一起再次被推定为劳工党的候选人,是一件含有全国意义的事情。戴维斯是黑人领袖。在美国全国,每一个黑人都知道他是为取消可恨的种族隔离制而斗争的一个人。

声讨“北大西洋公约”
 美国人民示威
 抗议政府监禁美共三领袖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运动,在美国国内日益扩大。美国的进步人士对美国政府监禁三位美共领袖一事也一致表示愤怒,八日,纽约四十五个职工会和其他人民团体的代表约三千人,齐赴华盛顿,声讨北大西洋公约,抗议反共运动,并要求杜鲁门政府履行竞选诺言,无条件废除塔夫脱——哈特莱法,制定人权保障法案,供给适当住宅及卫生设施等。二千余人的游行行列,行经白宫门前,游行者手执标语,上书:“只要和平谈判,不要战争公约。”代表们并访问助理司法部长康拜尔,抗议法官麦迪纳判处美共领袖盖兹、温斯顿和霍尔三人监禁的决定。

中部越军
 毙敌千余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越南电台广播:二月九日至五月十九日期间,在中越的丁特利田地区战斗中,越南军计击毙法军一千二百名,击毁卡车二十辆,火车头一辆,货车十辆,七五公厘炮一门,迫击炮四门,机枪八挺,并缴获若干战利品。

日本人民反对政府裁员
 东京电气铁道工人罢工
三万工人学生示威反对“新治安法”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各方报道:日本东京市电车工人的五天罢工刚刚结束,神奈川县与东京县大部分电气铁道干线的工人,又先后于九日及十日开始罢工。罢工是为了反对新公布的工作日程表,依照这一日程,东京区各电气铁道干线上将有六万人被裁减。据法新社十日电称,这次电气铁道罢工,可能成为日本劳工反对政府裁员计划的大规模罢工的前奏。麦克阿瑟总部对于这一罢工甚为恐慌,并于十日晨召集罢工领袖,命令他们立即停止罢工。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东京消息:东京市工人与学生三万人,于十一日举行第三次反对所谓“新治安法”的示威。这个正在拟制中的“新治安法”,横暴地限制日本人民示威与公共集会的权利。示威者沿途挥舞红旗,高唱国际歌,打着各种旗帜,描绘吉田为威胁日本人民自由与独立的魁首。示威者走过电车工人桥本金次郎的停殡处,向死者悲愤地致哀。桥本是在五月二十九日东京第一次反“新治安法”示威中,被警察绑至四层楼上掷下摔死的。

南鲜人民游击队
 武装斗争扩大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平壤十一日讯:南朝鲜人民反对李承晚伪政府的武装斗争,日益扩大。游击队在忠清北道与全罗北道活动,并与伪警备队在狄金(译音,下同)、忠都、玉森、台苏、丹海与苏川等地区进行激战。在台苏地区,游击队在作战以后占领一居民区。

英万余码头工人
 坚持罢工已三周
 支援加拿大海员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伦敦讯:英国利物浦、布利斯托、阿冯茅斯三大海港的码头工人万余名,为支援加拿大海员而举行的罢工,已坚持三星期之久。罢工者为了表示对罢工已近两个半月的加拿大海员工人的同情,拒绝起卸加拿大船只的货物。由于这一罢工,仅利物浦港内目前即有三十只轮船,无法卸货。工党政府在劝说罢工者“自愿”卸下易于腐烂的货物的计谋失败后,英首相艾德礼竟于八日发表恫吓声明说:如果罢工不立即停止,政府将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付罢工者”。根据过去的经验,这就是说工党政府将使用军队卸货来破坏罢工。

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
莫斯科二百万以上的人民现在均使用着经济而又便利的煤气,苏联部长会议最近又发布“增加莫斯科煤气供应”的命令,将于一九五二年进一步使全市公寓均可得到煤气供应。使用煤气煮饭做菜烧水,较电炉经济而容易控制,较煤炉干净而方便,大大便利了每一个食堂、公寓及家庭。这种大规模经济的煤气供应是只有在社会主义的苏联才有可能,也十足的证明,只有社会主义的国家,才能使人民日益提高其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