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
 新时代杂志社论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莫斯科讯:最新出版的新时代杂志,以“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为题发表社论称:巴黎外长会议的进程,对于一切亟欲知道缔造和平何以发生困难的真正原因的人,提供了丰富的可供思考的资料。在这方面,有特别意义的,就是关于占领期间四国在管制德国问题上一致协议的原则的辩论。
现时西方国家的态度的最大特点,就是在盟国管制机构中执行一致协议的原则问题上争执不休。这一原则正受到西方三国代表在巴黎外长会议上的猛烈攻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称:这是达成国际协议的老方法。艾奇逊和贝文与舒曼想以新的方法——以多数票通过决定——来代替这种“老方法”。
这种抛弃“老方法”而主张以多数票通过决定的要求,明显地反映出分歧的本质。
当问题是通过对各平等与自主的国家具有约束性的决定的时候,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是国际事务上惯常与普遍采用的方法。
波茨坦会议的历史性的决定,也规定在对一切有关德国占领与缔造和平的问题上以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作出决定。按照波茨坦协定而设立的外长会议,就是以这一原则为其工作之基础的。四国在有关管制委员会与柏林盟国司令部问题上,也采用这一原则,并达成了一连串的协议。
但是,最近几年来,西方国家抛弃了这种力求达成一致决定的政策,而偏爱那种与此相反的片面决定的政策、以及那种背着第四个占领国——苏联而私自协议的既成事实,和那种命令强使苏联接受他们底意志的企图。这种对苏联下命令的政策,是毫无成功的希望的。虽然如此,但还有人企图继续奉行这种毫无希望的和声名狼藉的政策。西方国家的代表,硬说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使各项实际的决定不可能通过,这种牵强附会的论断是经不起丝毫批评的。经验证明:在占领德国的初期——当西方强国尚未决定完全抛弃波茨坦决定时——德国管制委员会和柏林盟国司令部曾正常地执行了职务。自然,在这些机构进行工作的过程中,曾发生过困难,但这些困难曾被一致决定的方法所克服和胜利地解决了。正如莫洛托夫于一九四七年四月二日在莫斯科外长会议上十分正确地指出的:“如果管制委员会抛弃了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而赞成以多数票通过决定的话,那么,管制委员会就将有崩溃的危险。这一危险要比延缓作出这一和那一指定的危险严重得多。”
经验又证明:维也纳盟国司令部根据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而令人满意地执行着职务。最后,一切国际会议和协定,均证明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之活力和实际上的可以实行。
那么,困难是什么呢?为什么决定国际问题的自然而正常的方法受到如此猛烈的攻击呢?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的反对者,亟欲获取一切命令他人的机会,他们甚至不满意大多数表决的办法。例如,关于三国管制西德的华盛顿协议中,有一点就规定,在某些场合下,三国管制机构的票数,应与各该三国拨给德国的款项成正比例,维辛斯基为促使大家注意这点,曾十分正确地说过:“这种表决方法,不仅是一种专断,而且可以说是财政独裁。这既不是多数表决,也不是一致表决,而是一人表决。那是一种给管制机构的某一人员以决定一切权利的方法。这种表决方法可以正确地称之为‘美元表决’,因为如果美国予德国以美元‘援助’的话,那么,它就有决定的表决权。”
这种解决国际问题的美元方针,暴露了所谓“西方民主”一贯的拥护者的真面貌。他们觉得考虑他国底正当利益是讨厌的,而且亟欲自由行动以对国际问题强行通过片面的决定。但是,这和民主又有什么关系呢?对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实行攻击,使西方国家代表们反对在平等基础上实行忠诚的国际合作和在各种国际问题上采取民主决定的这一图谋,原形毕露。西方国家底政客们,反对国际事务上所普遍采用的全体一致协议的原则,和支持美国垄断资本家露骨的财政独裁的政策,他们正担负着严重的责任。

柏林货币统一问题
 苏坚持前四国协议
美英法故意躲避一再拒绝讨论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六月九日,四国外长举行第三周的第四次会议,由美国务卿艾奇逊任主席,历时五小时,英外相贝文在会议将结束时自英国赶回参加。
外长会议开始时,艾奇逊提议四外长各向其德境占领区占领当局颁发训令,于六月十三日完成现在柏林进行的关于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以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的交通、运输与贸易限制的谈判。法英代表都支持这一提议。苏外长维辛斯基说:苏联方面并没有拖延关于取消对前述限制问题的考虑。在一九四九年五月九日,苏方行政长官所发出的第五十六号命令,就已宣布了取消苏占区当局自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所实行的一切限制。然而,不幸的是,在其他的占领区,却没有颁发这样的命令。苏联占领当局完全取消了它自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起所实行的限制。在这之后所进行的谈判,关系到某些与取消上述限制和下一事实有关的问题,这一事实就是:我们的代表认为,其他占领区并没有完全撤消限制。维辛斯基说:他已向苏联占领当局询问关于谈判进展的情形,当他接到必要的情报时,将答复艾奇逊的提议。在会议过程中,维辛斯基宣称,他已接获他所要求的情报,并且说,他对艾奇逊的提议没有异议。
在这次会议上,四国外长按预定计划应继续审议议程的第二项:“柏林与货币问题”。然而,主席艾奇逊企图缩短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他建议“往下讨论”而保留日后回头讨论第二项议程的权利。维辛斯基反对规避讨论外长会议议程上最重要问题的企图,他提醒会议说:四国政府在纽约所发表的公报,曾确定柏林问题也包括货币问题。本届外长会议在一开始时,也曾决定讨论货币问题。因此,我不仅关心我自己的权利,而且,我并且还关心外长会议中同僚们的义务。
前四国协议具体内容:苏区德国马克 应为柏林单一货币
其后,维辛斯基对全柏林单一货币问题阐述了苏联代表团的意见。维辛斯基说:苏联建议审查柏林货币问题时,以四国业已协议的决定为出发点。他指出,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苏、美、英、法曾就推行苏占区德国马克于柏林作为单一货币以及禁止西方马克在柏林流通问题获致协议。维辛斯基追述这一协议的内容称:这一协议的第一项,规定取消柏林与西占区之间关于交通、运输与贸易的限制,以及进出苏占区的货运的限制。在这种基础上,随后于一九四九年五月四日达成了协定,并于五月十二日付诸实行。苏占区业已取消了前述限制。因此,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协议的决定,其中第一项业已履行。这一协定第二项如下:“苏占区德国马克,将作为单一货币推行于柏林,西方马克将被禁止流通”。八月三十日指令中的这一项,迄今未付诸实行。维辛斯基继而追溯称,根据前述两项规定,德境各占领军司令曾受命举行会商,以便“在最短期间制定为实现前述决议所必需的详细措施”。在柏林货币问题中,重要的是管理货币流通的问题。在四国政府的指令中,曾就此一问题通知各占领军司令官,柏林货币流通的管理,必须由苏占区德国发行银行以柏林现有执行业务的信用机构为媒介来实行。最后,又规定,为了监督有关柏林单一货币之行使与流通的上述财政措施的切实实行,应当建立由四国司令官代表组成的财政委员会。维辛斯基又说,在柏林行使单一货币问题,是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美、英、法的提议予以讨论的主题。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三十日,安理会训令柏林货币与贸易技术委员会拟定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的措施和建议。这一委员会从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三十日一直工作到一九四九年二月十一日。委员会以苏美英法四国一致同意了的和反映在它们于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致四国司令官的指令中的原则为基础,于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拟定了建议。
在申述了上述意见之后,维辛斯基提出苏联代表团关于柏林货币问题的建议如下:一,在全柏林行使单一的货币;二,按照英、美、法、苏四国共同制订并为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指令所一致同意的,承认苏占区德国马克为柏林的单一货币,并承认这些指令中所指出的以及同一决定所产生的一切后果;三,与草订关于四国财政委员会活动的条款和讨论这些职权的同时,承认柏林货币与贸易专家技术委员会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的建议作为基础。
在维辛斯基发言之后,西方国家的代表们不但不表示他们愿意在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四国决定的基础上对柏林单一货币问题达成协议,反而完全拒绝审议这一问题。艾奇逊说:美国政府“并不认为它本身为一九四八年八月三十日的指令所约束。”他又断言:“对分裂的柏林实行单一的货币制度,是绝对不可能的事。”他认为,如果不能在柏林的行政问题上达成协议,那么,讨论柏林单一货币的问题,显然是浪费时间。法英代表附合艾奇逊的意见。
维辛斯基再度发言,他认为西方国家的代表拒绝讨论柏林单一货币问题是毫无道理的。维辛斯基发问:三国代表团现在为什么这样拼命地反对外长会议处理这一问题呢?显然,这是因为这三个国家的代表团自己已经决定了这个问题,显然三国代表团认为有必要使柏林分裂永久化,虽然每人都明了与四国保证的对德国问题行动的基本原则完全矛盾。维辛斯基说,外长们在本届会议上必须努力寻求一致协议的办法,以解决会议议程上的问题,包括在柏林推行单一货币的问题在内。只有保持使柏林分裂加深和永久化的立场,才可能拒绝讨论这个问题。
但是,西方国家的代表再次拒绝讨论在全柏林推行单一货币的问题,不仅如此,艾奇逊还提出如下建议:议程的第三项(准备对德和约问题)也不予讨论,可以迳直去讨论议程的第四项(对奥和约问题)。维辛斯基反对这一建议,他指出,不可能推翻外长会议所通过的议程。议程决定在讨论了有关德国的问题之后才讨论对奥和约。

青岛解放军全心保护城市
 市民同声赞誉
 全市学校迅速复课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进驻青岛的人民解放军纪律严明,表现了人民军队的本色。某连虽然经过了连续三天的追击战,仍能以饱满的精神认真看管仓库。某部初入市内时,驻址未经确定,战士们便在街上露营。负责保护山东大学附属医院的解放军某部,不顾两昼夜追击敌人的疲倦,婉言谢绝了该院让住房屋和烧水作饭的招待,全体在院里的树下露营。院方请部队暂到护士值班室休息,也为战士们谢绝。身负轻伤的战士王玉茂、宋万福说:“只要保护好医院,吃点苦算不了什么。”某连驻地伪警察所旧址,屋里存有很多“塔塔密”(日本草垫子),但战士们谁也不去动用,都是就地伙铺睡觉,并且互相勉励说:“仗打胜了,还要争取遵守纪律的模范。”由于解放军秋毫无犯,全心保护城市,许多市民都这样赞誉说:“我有生以来从未看到过这样好的军队。这才真是人民的军队啊。”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青岛大、中、小学一百四十九所已经大部复课。据到六日为止的统计,中学及中学以上学校二十九所已全部复课,到校学生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市内公立小学十六所,学生一万八千六百多人,已经全部复课。市郊公立小学四十所中,有十一所已经复课。其他属于机关团体的小学六十四处,也部分复课。其余各校,也在积极恢复中。青岛解放后,军管会首先派员到各校宣布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政策,并号召各校员生保护校舍和一切用具,迅速复课。因此大部学校只停课二、三天,即复课。在复课过程中,各校学生积极修理校舍、操场,安置图书仪器,很多教职员都亲自整理用具,收拾宿舍。学生们都热情的要求多学习革命知识、时局和共产党的各种政策。

我军进入青岛市区时
 男女工人纷纷献花
学生写道:你们来了,救救孩子!
【新华社济南十日电】六月二月上午,当人民解放军占领了沧口,正在沿着四方至流亭的公路追击登船逃窜的国民党匪军时,突然,在中纺公司一厂大门前,出现了一面写着“欢迎人民解放军”的大旗,两旁墙上满是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工人象潮水一般的拥过来,挥动着红红绿绿的旗子,暴响起一片“解放军万岁!”“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一位工人兴奋地对着解放军说:“俺早就偷听了新华广播电台的广播,又听到了炮声,谁都知道快了。”另一位工人说:“同志,你们放心,我们把工厂都保护好了。”
下午,解放军的整齐行列进入市区时,迎面驶来了五辆卡车,这是青岛电讯局的男女工人赶来给解放军战士献花的。接着,山东大学的同学又送来了开水。市区马路上挤满了欢迎的行列,他们热烈地欢呼、挥手。解放军的汽车只得慢慢地前进着。这时,电线杆头出现了一批电讯局的工人,他们正在修复被炮火打坏的线路。山东大学学生写的街头宣传诗也在各街的墙上出现了。一所中学校的门前,挂着这样的一幅图书,一位满脸笑容的解放军战士被一群学生紧密地围着,旁边引着鲁迅先生的话写道:“你们来了,救救孩子!”齐鲁公司橡胶厂的工人护厂队,这天晚上的口令用了“晴天”两字。发电厂一位叫做王云盛的六十余岁老工人说:“青岛受尽了德、日、美等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蹂躏统治,整整有五十年了,今天总算到了俺们人民自己的朝代了。”

莱比锡马克思广场上
 十万青年示威
 庆祝自由德国青年大会
拥护成立全国阵线争取统一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讯:莱比锡在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第三届代表大会闭幕后举行青年节。青年节以十二万人的示威游行开始,参加游行者有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代表、东占区各州和柏林的学生以及西德的青年代表团。游行者的行列直趋巨大的马克思广场,庆祝自由德国青年第三届代表大会的盛会就在广场上举行。大会开始时唱世界民主青年曲。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主席昂纳克首先发言。他说:“我们誓以一切努力使德国青年站在以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力量的行列中。我们具有充分决心,支持为德国的统一与独立而奋斗的全国阵线。”大会热烈欢迎苏联青年代表亚斯达文,他在演说时向听众保证:德国民主青年可以永远把苏联青年作为可靠的友人。皮克代表德国人民委员会主席团向德国的民主青年致贺,他指出:全世界进步的民主力量对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的同情,鼓励德国青年贡献其一切力量,来巩固民主制度,争取德国统一和缔结和约。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杰克斯特·戴米斯代表该盟五千五百万青年向大会致贺,他说:邀请自由德国青年联盟选派代表参加八月十四日在布达佩斯举行的世界青年第二届代表大会。与会者热烈欢迎这一消息。大会在民主青年曲的歌声中闭幕。

墨进步青年协会
 将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波兰通讯社墨西哥讯:“大众报”顷发表将在六月中旬举行的墨西哥进步青年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宣言草案。宣言强调协会了解墨西哥主权所受到的严重威胁,可是也了解拥护和平的力量在墨西哥和国外都比侵略势力强大。宣言号召墨西哥全国青年在和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争取幸福的将来而奋斗,并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旗帜下前进。

宋匪子文等
 在国外阴谋活动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残余的国民党匪帮正在国外进行种种阴谋活动。战犯宋子文在巴黎停留一个多礼拜后,又于本月八日转赴纽约活动。上月中旬以匪“外交部顾问”名义赴美的甘介侯,曾于六日由匪“驻美大使”顾维钧陪同往见已退职之前美国务卿马歇尔。逃亡在广州的国民党“中央宣传部”曾于五月三十日向其各党报、各省市党部发出关于匪党“外交政策”的秘密指示一件,声称匪党“中央”已决定“设法促进美国军事、财政及经济援助”、“设法促进太平洋公约之成立”、“对日应采取主动的友好政策,并避免与美国对日政策处于相反地位”,充分暴露出已经没有几天寿命的残余国民党匪帮的汉奸面目。

苏工业中加速流动资金周转
 产品总值增加一倍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名经济学家第雅琴科在最近出版的“经济问题”杂志中发表一篇文章,说明缩短生产时间,加速流动资金周转,已在苏联各主要工业中得到重要成就。例如,今年“斯维德洛夫运输机器制造厂”流动资金的周转,已加速了百分之二十五,流动资金每一卢布所生产货物的总值,已从二卢布八十九哥比增加到三卢布四十八哥比。去年,乌拉尔机器制造厂流动资金的周转,比战前一九四○年几乎加快了一倍,流动资金每一卢布所生产货物的总值,从一九四○年的一卢布十七哥比增加到二卢布二十九哥比。
经济杂志刊载另一篇文章,论述劳动后备力在提高劳动生产率方面所起的作用称:职业学校毕业生在提前完成计划方面,正与其他工人胜利地进行竞赛。例如,在莫斯科“红色无产者”工厂的各主要部门中,百分之四十的青年工人是斯塔哈诺夫运动者。百分之二十的青年机工掌握了高速度的五金制造方法。百分之六十三点五的青年工人则超过了生产定额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青岛市人民法院
 逮捕大汉奸姚作宾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青岛市人民法院于六月五日逮捕著名大汉奸前日寇统治时伪青岛市长姚逆作宾。姚逆是在青岛解放前(五月三日),被国民党反动政府从青岛第五模范监狱中释放。姚逆自民国二十七年一月日寇占领青岛后,即主持成立伪青年治安维持会,历任伪维持会常务委员兼总务部长、伪青岛特别市公署社会局长、伪新民会青岛特别市总会会长、伪劳工协会青岛办事处处长、伪青岛保安队队长及伪青岛市市长等职。姚逆任职期内取媚日寇,压榨残害人民,并发表各种卖国言论,倡导与日本帝国主义“共存共荣”。日寇投降后,国民党反动政府在人民舆论压力下,才下令逮捕姚逆,判处死刑。但旋即改判无期徒刑,竟至释放。青岛解放后,青岛市人民法院根据群众要求,查获该犯后,当即再度将其逮捕归案,并将进行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