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青苑安平等地
 多锄多浇杀麦虫
【冀中电】清苑麦田黄砂虫灾,现已大部扑灭。捕虫的最有效办法,是浇水锄麦。该县自四月四日发现黄砂虫灾后,县委指示各区及下乡县干部大力领导群众捕治,各村普遍展开宣传,广大农民并立即行动起来。四区北刘各庄到中马池一带村庄,水车、辘轳昼夜不停。为了杀虫,浇水大些,并用铁锨将水顺麦垄一泼,将虫淹死。二区小张庄全村二十一辆水车,一齐浇麦,先浇自己的,浇完把水车拉到别人地里去浇。经过了五天,全村二百六十一亩麦田已浇完了头水,并正在浇二水。一、四、五、八区部分村庄也都浇完了头水,正在浇二水。五区李八庄等四村,利用清水河开渠引水,已将二千八百二十亩麦田浇完头水,正在浇二水。因河水方便,浇的水大,已将虫完全淹死。在有井的地区,一般已浇完头水,正在赶浇二水。并锄过二遍。黄砂虫灾已大部扑灭。
【冀中电】安平县八区严町村。自麦田发生火蛛子以后,县区干部积极发动群众捕治。除开会进行教育和发动学生进行家庭宣传外,又召开了村干部会议,研究治除办法。大伙的意见是干部带头发动群众自由结组,普遍锄麦。随后又召开了群众会进行号召,副主席鲁杏周当即组织起来了三组。并提出加紧突击,保证人闲锄不闲。生产委员孙小副等四户也自动的组织了起来。经过发动组织以后,全村积极行动起来,一天的统计,即发动了男女儿童一百六十六人,共锄麦子四百三十三亩(内有军属麦田一百六十五亩)。村干部计划再有一天即可把全村八百多亩麦子普遍锄完了。

冀鲁豫大规模治黄开始
【冀鲁豫电】冀鲁豫大规模治黄工程开始。本区治黄工程经过两年的努力,已获空前巨大成绩,但根据战争情况下的人力和物力,今年的黄河工程要求做到:“择险修整”,“坚固省料”“修守并重、不准溃决”,即今年的工程,以高出民国二十六年最高水位七公寸、险工坝埽高出二公寸为标准。凡不够此标准者,均需加修,以保证不溃决,并打下今后黄河水利建设的基础。为达此要求,今年复堤、修坝基等,合计需土二百九十四万二千六百四十五方。在复堤方面,以曲河、东明、郓北、昆山、寿张为重点,其中尤以寿张与郓北两地工程为最大,寿张需土五十六万四千七百六十八方,郓北需土五十一万零五百一十二方;险工以东明、南华、鄄城、昆山、曲河、昆吾、徐河、东阿、河西、齐禹等段工程为大,如昆山除了需石一万三千方外,尚需秸料百万斤,柳枋一百三十万斤,其他各县亦需大批工科。这些工料,在去年冬季即开始集运,现除昆山之石料,东明、南华等县的砖已集运完毕外,其余各段石料,亦正紧张赶运中。

水车辘轳昼夜不停
 冀南各地防旱浇麦
【冀南电】冀南各地农民在民主政府的领导与扶助下,大力浇麦锄麦,争取今年夏季丰收。三专区沿滏阳河成磁、邯郸、永年、鸡泽等县,有计划的开渠达一百四十里,浇地八万亩,内麦田占三分之二,估计可增产五万七千余石。成磁马头闸原浇地五万三千多亩,后又浚渠六十里,扩大水田万余亩。邯郸苏里,亦由三万亩水田扩大至四万二千亩,使所有靠河麦苗均浇完头水,现正积极浇二水,农民纷纷反映说:“开好一道渠,顶修千眼井”。距河较远的地区,水车和辘轳声,昼夜不断,任县为防旱浇麦,四区大屯、马房等十三村即修起水车一百零四辆。隆尧一区不少村农民,节衣缩食,购买水车。西董村一连买了七辆水车,有三家因此搀糠吃菜而不觉苦,他们看着绿油油的麦苗欢喜的说:“现在苦些没啥,麦子多收二斗,就能赶回水车价,还能吃白面!”另外,水田和旱田均普遍展开锄麦,临漳、成磁等县下手最早,现在已锄过头遍,不少村正锄二遍、三遍。锄麦不习惯的清河县(沙硷地多)、区、村干部以去年锄麦多收的好处,打破农民保守思想,普遍锄麦。锄麦中大批妇女踊跃参加,这是历年未有的新气象。元朝西高庄参加锄麦的妇女占百分之六十以上,每天成队早出晚归,显示了妇女的生产力量。因而消除了社会上对她们的轻视。临漳等县妇女开始下地时有的怕人笑话,有的不会锄而情绪低落,后来她们串到一块,人多胆壮,冲破了背后的封建议论,又便于互相学习,参加人数逐渐增多。

元朝四区开荒
 增种经济作物
【冀南讯】元朝四区靠黄河故道,多是飞沙荒地,去年经过号召有的开起来种上豆子、花生、红薯一类作物,结果长的很好,每亩有收到一百五十斤豆子的。入春以来,区政府即提出开生荒地三年不纳公粮,群众争相开荒。如双庙村开荒六十七亩,都种上花生,前沙河楼村的妇女也自愿组织了八个人的开荒小组,已开荒地十五亩,准备种花生十亩,棉花五亩。现全区已开好荒地二千八百十九亩半。现在群众正在继续积极开荒,扩大种植经济作物的面积。
                   (羡麟、天放)

小街村电力抽水机恢复
 十余顷棉田可及时播种
【本报讯】通县小街村有旱田十余顷,是产棉重点村之一。利用通惠河水按装有抽水设备,每年春耕时,棉产改进处通县轧花厂借给电滚子、变压器,抽水浇地。去春国民党匪军为修筑工事,将通惠河水挡住不让流下,因而电力机不能恢复,群众只好点种,浪费很大劳力。且动力房也因多年失修倒塌,渠道瘫痪。北平解放后,华北棉产改进处成立,依据群众要求,恢复抽水设备,借予小街村动力机;通县轧花厂协同县政府将河水扒开;小街村驻军××部,协助群众整修动力房屋、渠道,数天即修好。本月二十四日已开始浇地。第一天浇地三十亩,第二天浇地五十亩;估计五月十日左右千余亩棉田即可浇完。群众高兴的说:“要是国民党还在这里,今春天旱,棉花不知少种多少。”现在浇过的地,有的已播种。
                         (臧成耀)

泰兴隆忽视人民利益
耽误花生播种
【冀鲁豫电】泰兴隆商店忽视人民利益,包揽代购花生种,未能按期完成任务,致影响了播种。行署拨给九专署的两次花生贷款,第一次一百四十万元,第二次一百万元,由公营泰兴隆商店负责购买。九专署、九分行及专署工业处,均恐泰兴隆不能及时完成任务,在二月下旬曾先后提出由各县农业科、银行或其他商店分购一部分。向泰兴隆孙经理提出后,孙回答“可以完成采购任务,毫无问题。”自四月十六日,已到种花生时期,泰兴隆还未完成购买花生种子任务。因时间迫近,该店始允许鲁生商店贷购种子。惟时已晚,花生种已由开始十三元一斤涨至二十四元一斤,所拨之二百四十万元贷款,仅能买种子十万斤。但按九专署五万三千亩的花生播种计算,每亩按十斤种子计算(一般十斤种子不够),仅供所需种子的五分之一,这样就大大影响了播种花生的面积。根据以上材料,泰兴隆在处理这一问题上,不考虑自己的购买能力,不研究在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困难与如何克服困难,上级几次催问,仍未引起注意,影响了今年增产工业原料计划的实现,这是对人民利益不负责任的态度,应作检查。

对公路建筑的几点意见
在整个交通建设上,公路的建设占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最近在太行一分区建设公路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须研究解决。
首先是技术指导与工程设计问题:公路通过河流,有不少桥梁需要建筑,但因技术工程人员缺乏,让群众自己架设就十分困难。临城冯村桥,曾是公路局负责修过的,但汽车不易通过,今春又让群众重修。在重修时专署与公路局联络,要求派技术工程人员负责计划,测量和指导。但因公路局人少,工作忙迫,不能来人,因时间紧迫,于是群众便自己修起来,经公路局检查说仍然不行,还不能载重,于是又修了第三次。高邑槐河桥也是修了两次,劳民伤财。冯村干部和群众说:“修吧!公家有的是钱和工。”这对我们是一种严重的批评。
其次是修公路中的领导与分工问题:专署和各县政府合作科只有三或四个人,管理农副业生产、互助、合作、水利、交通、农林等工作,不能长期的抽出专人去管理修公路问题。但公路局又是一切事情都要政府办理,我们觉得公路局与政府应有合理分工。
再次养路员的工作问题:根据我们所见到的,养路人员只管担一点土、垫些小坑凹处,路上的大石头他们也不拣、还有不少就近起土,把群众的麦苗地挖了。内邱一段公路因汽车把路面上压了两个小沟,养路段就找到政府要求派民工修理(后经专署制止没有动用民工)。还有内邱的丁墓村南有一段河滩,群众垫土后,附近路面上还有不少石头。养路工人就说拾石头不是他们的责任,这些情况都使群众很不满意的。
为了把公路修的更好些,我们认为公路局应按段详细检查确定全盘的修筑计划,如果临时应付,农忙起来和群众的生产就要发生矛盾。
另外要明确规定养路工人的工作范围,对某些违犯群众利益的人员,应进行教育与批评。
       (太行一专署合作科通讯组)

公营商店高价收购外销
 清丰南乐辫业发展
【冀鲁豫电】为了发展清丰、南乐草帽辫业,开展对外贸易,他庄(清丰县)公营辫业公司,特有计划的提高辫价,刺激群众生产情绪以提高质量,增加产量。三月份辫价较低,自四月一日至七日一周内上等辫子每包四十斤至七十斤由八千元提到一万六千元;中等辫子(每包八十斤至一百一十斤者)由五千元提到一万元;粗辫(一百二十斤至二百斤者)由三千元提到五千元;至本月(四月)十二日以后,上等又提到三万二千元、中等已提到二万五千元、粗辫提到九千元;在半月之内上等提高三倍、中等提高四倍,粗辫提高两倍。由于辫价提高,大大刺激了群众生产情绪,在仙庄、南乐、韩张周围三十里以内,妇女已普遍参加了辫业生产,甚至有的昼夜不息。私人辫庄,三月份原为四家,至四月份已发展到十二家,现仍继续增添。目前生产数量公私辫庄每日买进百包左右,约开支二百万元。由于八年抗战中敌人的破坏与三年来国民党匪军的摧残,使南乐、清丰辫业,受创甚大。因之目前虽有政府大力扶置,但一时还很难恢复战前水平。但从发展上看则是很顺利的,今后的问题是:如何组织扩大生产地区提高质量、增加产量的问题。

治梨枣虫新法
【冀中电】青沧交县五、六区,梨枣树占耕地总面积百分之三十,现已发现了树蛾,它产卵后经短期即变成步曲虫和吊死虫,把树叶吃光就不能结果。过去人们捕虫的办法,都是用培土台或在树身当中缠棉花条,这个办法又慢又费事,也不易除根。现推进社干部与五区蒋庄子老农吴子三,介绍了一个新的办法:用麻子油、黄香各一半(看树多少而定)先把麻子油熬开,然后将黄香混合,用三寸宽报纸条缠树身当中,再把配好的油抹在纸上,爬下来的虫子和地下住上爬的虫子,爬到黄香油处即沾死。抹一遍能保持五六天,每人一天能治五十树棵的虫子。这个办法吴子三有三十年的经验,又省工夫虫子还跑不了。六区黄铺一带村庄,也发明捕蛾的新办法:在早晨虫蛾不能飞时,用被单(布包也可)铺在树下,然后用竿子打树,虫蛾落在被单上飞不了,一早晨能打三四棵树。这个办法比培土台、现打现捻死的旧方法省工,妇女也能作。黄铺村就有二十多个妇女每天早晨按这个办法捕捉,太阳出来即回家(因蛾被太阳一晒就能飞)。捉住的虫,到家还可喂鸡,又省得在树下捻虫耽误工夫。

太岳 干部下乡检查播种
【太岳电】全区春种播种工作已普遍开始。晋城三区播种已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孟县三、六区之梯田,已下种一半,花生也已开始下种。翼城、绛县、浮山等地,棉花普遍开始播种。为了加强春耕播种工作的领导,保证完成增产一成的任务,一、二专署都组织了生产工作检查团,分赴各地深入检查,领导春耕播种工作。一专署及地委已抽调出十八人,二专署抽调出十人,均组织了生产工作检查团,已于目前出发各县检查。三专署晋城县、区干部一百一十六人。极大部深入农村工作,县长、农业科长、民政科长及县办公室一人,分头领导四个重点村,创造经验,推动全县生产工作。各专县并规定了检查的方法和内容。要用抽查、或亲身参加一地的生产活动进行典型检查,发现问题,取得经验,推动全面。县、专农业科,与县、地委办公室,建立礼拜一连系制度,以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平津部分公私立学校中产生散漫无纪律现象
现已开始注意纠正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平津解放后,各学校旧有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已被推翻,学生得到了政治上的自由解放,开始接受新教育;但另一方面,有不少私立学校与部分公立学校中却产生一种散漫无纪律现象,严重妨碍了学业。不少学生误以为旧有的课程和制度都要不得,希望一下都改换为新的一套,而对于如何不放松一切机会加强学习,使自己能迅速培养成建设新中国的人材这一点,却了解不足。因此,如何一方面逐步肃清过去封建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的束缚的残余,一方面又加强学生对学习的认识,研究与建立新真正民主主义的新的校风与校纪,反对极端民主化与无政府主义倾向,是教育领导机关、青年工作团体与学校师生必须迅速共同解决的问题。天津私立河东中学对此问题,已作检讨。并定出初步的解决办法,可供参考。河东中学在天津解放后,有不少学生以为现在解放了,可以不再受任何校规和纪律的约束,上课时,任意迟到早退,自由出入,甚至有个别学生认为上课是对教员“捧场”。对学校公物也不加爱惜,毁坏校具的事情,时常发生,有的教职员因为过去对学生管制太严,怕学生报复,一切采取放任态度。一般教职员虽然对这种现象不满,但苦无改进办法。因而教员不安心教课,学生的学业受到损失,并引起家长们对学校不满。为克服上述现象,该校先后召开了全体师生会议及各班级、社团、教职员代表联席会议,检讨出这种现象发生的原因,主要是:(一)教职员对站在教育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培养新社会的新公民的认识不够明确,责任心不够强,他们知道旧的东西有很多不合理,需要加以必要的改革,但又缺乏具体的分析研究,不能用新的办法代替旧的办法,形成领导无一定方针甚至放弃领导。(二)部分学生不了解解放后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一切妨碍学习的行为都应当反对。(三)对旧有科目不加分析地否定一切,认为自然科学都不需要学了,甚至误认为人民政府只重视政治,不注意文化教育。(四)学生对于过去曾经压制过他们的个别教员不满,因而不适当地采取了不去上课的消极抵抗态度。(五)一部分学生犯急性病,不考虑客观困难,希望立即来一个彻底的教育改革,然后再好好地学习。会议决定了克服的办法:(一)根据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建立新的校风校纪,建立学生与教职员、学生与学生会的正确关系,提倡尊师爱生,号召大家团结,办好学校。(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正规的学习制度,订立必要的公约。(三)教员亦应加强学习。组织教员学习会,不断提高自己。(四)应经常召开师生会议,相互交换意见,共同改进教学方法。

大批粮食即将抵平
【本报讯】华北贸易总公司为调剂平津等地粮食,已在各地购运大批粮食。除在东北购得大批粮食,首批四千万斤,已由沈阳等地启运。该公司指令绥蒙分公司拨借北平之杂粮一千万斤,现已在集宁丰镇等地集中,俟交通恢复,即可运平。此外,察哈尔省五月份应拨平之食粮一千五百万斤,已有二十个车皮的粮食抵平。现正陆续运输中。
     (宇)

平市粮价回跌
【本报讯】平市物价连日波动,尤以粮价上涨较快,至昨(三)日始普遍止涨回跌。据北平贸易公司负责人谈:此次物价波动范围很广,主要原因是:目前正值青黄不接季节,各地又呈旱象,市民争购粮食备荒,形成一时供求失衡、加以奸商乘机操纵,扰乱市场,于是粮价波动很烈。北平贸易公司在粮价上涨中,即以各种方式于十天(四月二十一日至三十日)内售出各种食粮一千七百余万斤。为进一步平稳粮价,除疏导粮源,由东北、西北启运大批粮食来平外,还抽出一部力量开始主动向缺粮区进行输粮,以争取各地粮价平稳。现华北有些地区已开始下雨,粮价当可转趋平稳。(宇)

平市工商户呈报歇业的手续
【平市讯】本市工商户呈报歇业前必备的手续,近经主管局规定:凡申请歇业工商户,应先向各该管区税务分局缴清歇业日期以前应纳的税款,由税务分局在收款书上注明“该号歇业前营业税款已缴清”字样,商人即可持同该项收款书向工商局申请歇业。
                (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

太原建立革命秩序
 物价下跌各业迅速恢复
【太原电】太原解放一周,革命秩序业已建立。二十四日十时战斗刚结束,太原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市警备司令部、市公安局、华北总工会太原办事处,即相继成立,或进入市内办公。阎匪所放二十余处大火,经消防队努力,已先后扑灭。邮电已经恢复通邮通报,电话部分通话。自来水经抢修后,已向市民送水。电厂已向局部地区送电。正太、同蒲铁路榆太段均已修复。所有工商业,除因战争损失,开业确有困难者外,已于二十九日开始营业。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二十四日成立后,二十六日即开始收兑伪金元券,比值为一万元伪金元券换一元人民券。职工、学生享受八折优待。除设兑换所、代兑所外,另有四个流动兑换组到工厂、城郊区去工作。连日市民兑换踊跃,并都自动拒用伪金圆券。因国营贸易公司事先准备充足,煤粮等日用品源源运来,已到粮食一百五十四万五千余斤,面粉两千七百余袋,油三十七万余斤,食盐二十八万余斤,物价较解放前大跌。正太煤铁公司太原分公司自二十八日起,以低价大量供应市民。阳泉混煤每吨一千六百元,西山混煤一千元,肥煤七百二十元,煤末二百四十元。国营太原市贸易公司也自二十八日起,开始出售大批粮食油盐等,并组织代销处十二处。解放前黑豆饼每市斤需要人民券一百七十元;解放后,二十五日一跌而为二十三元,再跌为十八元。白面解放前每市斤二百元,现在仅卖三十六元。

访问保定发电厂
【冀中讯】耸立在保定南关外府河北岸的保定发电厂,从四月十三日恢复白天发电。使保定市六十家电力机器工业恢复了白天生产。当记者走进发电厂,看到职工们注目凝视着电力表的负荷轻重,紧张忙碌的擦机器,装置被国民党匪军打破的玻璃窗,修理房顶上的洋铁板那种愉快的情景时,你很难想到他们在不久以前还是在国民党的各种迫害压榨中痛苦熬煎,以至失业。那时在厂里他们用怠工和破坏作为对国民党统治者的回答,工作时,一个人看着机器,其余的便打盹。
去年旧历十月十三日夜间解放军打进来时,王金生、冯光明等七位老工人,冒着猛烈的炮火去守护机器,用木板钉死了发电厂的门窗,他们说:“只要把机器安全的交到解放军手里,饭碗、幸福就会有了。”保定解放的第二天,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发动组织下,工人们放下柿挑和排子车(失业后以此为业)又回到发电厂。解放,象强心剂一样,使他们增加了无限活力,短短十三天,他们修好了蓄水管、水箱线路使黑暗三个月的保定重放光明。在煤层飞扬的锅炉房,工人们拣起烧过的煤核,把它掺到煤堆里再烧一遍,这样一晚上就可节省四百斤好煤。为了节省煤他们又研究了使风闸口小些,保持锅炉热度;为了爱护机器,在锅炉里多上铅粉,以免生锈。有一次,从透手机内发出一种强烈的震荡声,工人冯光明根据以往的经验,知道有的“托尔宾”叶子掉下来了,他马上停车跑去,工人王金生在家里见到电灯熄了,就马上跑回工厂,两个人极忙的跑上去,把二千斤重的手透机梯用人力起重机拉起,然后把坏了的“托尔宾”叶子,用铁链一个一个的打掉,再一个一个的换上新的,就这样,从早上五点钟工作到下午四点钟,一点也不显得疲备。工人们无限关心自己工厂的前途,他们向厂方提出了白天送电的建议,他们的计算是:只夜间送电,使用户少,电价贵,若能白天送电,一来可以带动起电力机器工业生产;二来用电量多了,电的成本即可减低,电价也可随之减低。白天发电后使电价从三月份的普通户的每码六斤米,工业户五斤米降到四斤半和三斤半,利用电力的各工厂产量都普遍增加。福和公面粉公司,产量较前增加一倍,保记榨油厂,已由每日榨籽八千斤增到一万二千斤。
工人们为什么这样关心电厂的前途呢?很简单,因为工厂的发展和他们的切身利益已经联结起来。现工厂的劳动保险条例也已开始实行。工人因工致伤厂方负责治疗,并照发工资;死亡的,除一切葬费由厂方负责外,并按其工资原额之十分六照发三年,残废与年老均有养老与抚恤金。其他设备上,也有了口罩、工作服、和澡塘等,并已组织合作社低于市价供给职工日常必需品。他们非常清楚,他们的生活会随着工厂的恢复发展,而日益改善的。告别时,工友们拉着记者看南北两个房间停放着的一千、三百、和一百七十基罗瓦特的三个完好无损的发电机,他们笑着向我说:“要是保定很快的建立起工业,我们就把它全部开动起来。”

石景山发电厂
 青年团员带头积极生产学习
【本报讯】石景山发电厂自三月二十五日成立青年团筹委会以来,全厂二百多青年工人组织起来,在生产与组织工会中起着带头作用,在群众中建立了初步威信。修理股团员包忠言团结了股里的青年工人,给大家读报,讲解共产党的政策。团员夏宝义除完成自己任务外,常常帮助别人作活。维护股在修理第三号发电机时,团员席盛远带头早上班,推动大家,提前完成了任务。有些青年工人过去行为不好的,参加了青年团的活动后,劳动态度完全转变,一个个都变得正派、勤快、朴实了。如夏宝义过去作工专泡菇蘑,好赌钱,可是入团后,在团的教育帮助下,现在干活一人抵两人,而且乐意帮助别人,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由于团员们在实际工作中与群众结合,作风踏实,虚心向老年工人学习,因此他们团结了许多青年工人,现在全厂已成立了五个青工学习小组,团员在小组中领导学习。
       (炽)

保定民主建政中的工人
【冀中电】保定市工人在民主建政中,表现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和团结广大人民的力量。保定市在此次民主建政运动中,计有工人二百八十一名,当选了正副闾主任;工人一千一百六十一名,当选了正副居民小组长。在选举中,工人对罪恶深重的伪保甲人员,展开了斗争,揭露了伪保甲制度的罪恶和其对民主选举的破坏活动。四区四十九街窜上村脚行工人高青山和陈二旦等,带头启发组织了一百四十多个村民向罪恶的伪保长代表王寿春说理,揭发了他给敌人抓兵、抓夫、敲诈、贪污、霸占土地的罪恶事实,启发了市民的觉悟,孤立了坏分子。二区三十二街敌人的甲长唐才峰在民主建政工作中,曾串通欺骗居民选举他当组长,工人们立即报告街政府,还召开居民小组会议,揭发唐才峰的反动行为。大家要求政府,取消他的公民权利。工人们还积极宣传了民主建政的意义,发动市民参加选举。四区五十街脚行工人霍全相,早晚抽出空来帮助街政府深入到各户宣传选举的办法和当选人的条件。常常到晚上十二点才回家吃饭。霍全相总是给工友们念道:现在咱们有了选举的权利,一定要选举和咱们一条心的人。在选举时,三区三十八街,第三闾一百三十多选民,有六十九票选了手艺工人赵永春当闾主任。当选了闾组长的工人,都宣誓要为人民服务。铁路工人李顺说:“国民党在这里黑暗;共产党来了光明,我当了闾主任,咱就一块保住咱们这光明,以后我一定按共产党指的道路和大家的意见办事。”
在选举中,工人得到市民特别是贫苦劳动市民的拥护,是因他们在共产党领导下提高了阶级觉悟,在各种工作中表现了无产阶级的先锋作用,他们热心的带动大家组织生产。比如霍全相响应人民政府的号召,在街干部的领导下,组织本街劳苦市民十五人,包工拆破楼,还组织了十二个人熬硝;并积极帮助成立了四十多人的脚行工会。如二十街的纺纱厂工人曹安泽,很关心工人的学习,组织民校,不到一个月就发展到六十多名学员。他们这种关心阶级弟兄的精神,大大提高了工人在市民中的威信,同时也得到大家的拥护。

冀中 冀南
 挖井防旱点种
【冀中电】冀中各地农民,正在党员、团员的带动下,积极挖井防旱,点种棉花。任邱不少村庄农民,开始打破等雨思想,防旱备荒,挖井阴地。八区大王果庄妇女也参加男子打井组去打井。自四月十五日至四月十七日两天,据大王果庄、田庄、北马等七村不完全的统计,就打成新井四十眼。十区史庄、南北陵城三个村,已完成十五眼井。十区沿古洋河村庄,农民早已将土地打耙平坦,由于取水便利,沿堤已开始点种棉花。献县东屯村农民,顾虑沙地碱地挖井不行,村干部带头先作了试验,挖成四眼后,农民有了信心。任河铺塔北头村贾宝兴和贾洪如,创造出沙地挖井的经验:就是随挖随圈苇囤子,使沙不流不易塌坏。该县五区区委,召开了全区党员干部会,专门研究挖井点种的问题,提出了“人力胜天”的口号。叶城小裴村支部党员,带动组织了十个互助组(共四十二户),开始阴地点种。
【冀南电】冀南日报顷以“克服春旱实行抢种点种”为题发表短论,号召干部群众克服等雨思想及对春旱毫不关心的麻痹现象,立即动员起来展开抢种点种。短论指出:工作重点要放在帮助群众解决点种中的困难;如组织互助,解决人畜力困难;组织修理水井,以解决水源困难等;现在部分县份领导上已紧急布置浇水点种,威县、永智、邱县等十余县农民,已开始了突击点种。四区杨家庄支部党员带头挖土井四十眼,解决水源困难,全村普遍开始点种。成磁二区辛庄、丁庄一带,事前大量修购了点种工具,如井绳、水担、水桶等。因旧井不能用,即挖土井,姜管村已挖好两眼,丁庄已有二十余人互助挖井。邱县各村想出种种办法防旱播种,如镇东保普遍深沟,等苗出土时,扒出上面干土,有的耩前半月泡上种籽,等到发芽象芝麻大小才下种,这两种方法均能出芽齐全。该村种棉八百亩,六百零二人齐动手,两天即耕完。但据了解,目前尚有不少县、区领导对春旱熟视无睹,时至今日尚未提出防旱抢种办法,加以农民靠天等雨等迷信思想的存在,不愿点种,有的县、区干部对完成种植计划发生动摇等,这些思想障碍正在克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