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德人民一致呼吁
 建立全国阵线
 争取统一和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德意志通讯社报道:际此外长会议在巴黎举行之时,全德国人民发出强有力的呼声,要求统一及公正和平。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绍林吉亚(苏占区)委员会在二十三日号召一切德国人民成立强大的全国阵线,以争取统一和缔订和约。莱比锡附近契尼茨(苏占区)的各企业三万余劳动者向外长会议呼吁,要求外长会议给德国以期待已久的统一和公正和平。杜塞尔多夫附近里霍茨(英占区)的制管工厂工人通过决议,欢迎取消运输限制,表示渴望德国统一。工人们要求英占区的德国职工会联盟立即与苏占区的自由德国职工会联合会建立联系,以便恢复全德职工会的统一。巴伐利亚州的费次(美占区)在五月二十三日新来移民与战争难民举行集会时,要求德国一切民主力量团结起来,为恢复国家统一而斗争,并决定选派三个代表出席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努连堡(美占区)市长齐比尔博士与汉诺威(英占区)市政府致电马格德堡(苏占区)市议会,表示他们愿意参加恢复德国的统一,缔结公平和约及撤退一切占领军的斗争。拉吉多夫(英占区)地方政府通过决议,表示支持成立全国阵线的建议。在汉诺威参加德国政治领袖会议的妇女代表不顾英国军政府的禁令,仍然举行了会议,并通过决议称:“法兰克福、汉堡、柏林与德国其他地方的妇女来到汉诺威,希望能寻找导向建立统一的德国及缔结和约的共同道路。我们德国妇女决定进行全德商谈,并认为我们有责任在此向全世界宣布我们的要求,即:把诺言中的和约给我们,允许建立全德民主政府,确定撤退占领军的日期。”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德国苏占区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发表文告,号召建立德国全国阵线称:选举结果证明,德国人民代表大会已被授权代表德国人民向外长会议发言。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认为它有责任支持一切使德国人民的声音达到巴黎外长会议的努力。由于职工会是职工所组成的最大群众组织,代表劳动群众的利益,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具有坚决的意志出而建立全国阵线,因为,在涉及德国人民的命运的问题时,没有人应该沉默,首先是拥有会员一千万人的德国职工会不应沉默。德国职工会间在建立统一的德国职工会运动问题上,建立谅解的时机已经到来。德国职工会运动有责任竭其所能去促进建立为统一德国、和约及撤退占领军而奋斗的全国阵线。

捷共代表大会第一二两日
哥特瓦尔德等报告
 各国共产党领袖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九届代表大会于二十五日晨在布拉格揭幕,有二十九个外国共产党及工人党的代表列席。主席团中有捷总统哥特瓦尔德,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捷总理萨波托斯基。由捷克内政部长诺西克致开幕词,他向代表们表示欢迎,并向苏联共产党及斯大林致敬。
大会第一日(二十五日),英共总书记波立特、德国统一社会党主席皮克,波兰统一工人党书记萨姆布劳斯基发表祝贺辞。布拉格、布尔诺等城市的工人代表团也向大会祝贺。萨姆布劳斯基在贺辞中说:“人民的波兰与人民的捷克斯洛伐克之间日益增长的合作,是以国际主义的原则为基础的。在我们两国内,贝鲁特和哥特瓦尔德都是两国的总统与党的主席,这件事实证明了工人阶级日益增长的作用,而这种作用将进一步发展我们的国际联系。我们姊妹国的日益增长的合作,将加速我们两国走向社会主义。”随后捷共主席哥特瓦尔德作了关于从一九四六年三月到现在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活动和党的今后任务的报告。他的长达两小时的报告,不断为掌声所打断。
大会第二日(二十六日)的上午会议上,由捷共总书记斯兰斯基作了捷克共产党在执行五年计划时期所面临的组织任务的报告。当主席宣布参加大会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已经到达时,全体代表都起立欢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马林科夫、苏斯洛夫和苏联共产党党员“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总编辑尤丁在会场出现时,受到了历时长久的和暴风雨似有欢呼。向苏联布尔什维克党和伟大的斯大林致敬的欢呼声和历时很长的雷动掌声,响彻全场。随后,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特比舍夫代表保加利亚共产党,法共书记马尔梯代表法国共产党发表致贺词,中国共产党代表朗读由毛泽东主席签字的中国共产党致大会的贺电。大会也受到来自制造厂和工厂的许多代表团和捷克斯洛伐克农民代表们的祝贺。

保庆祝文化日
 索非亚十万人集会游行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索非亚讯:五月二十四日是保加利亚的“斯拉夫文化日”,索非亚的小学生、教师及图书馆、阅览室和其他文化机关的职员们,举行了十万人的庆祝大游行。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奈捷夫、部长会议副主席乔吉也夫、保共中央委员会书记契尔文科夫、祖国阵线总书记波普托摩夫等,都在国民议会广场的讲坛上向游行群众祝贺。
在推翻了保皇法西斯制度之后,文化对于保加利亚人民变成可亲近的了。四年以来全国新设了一七○所小学。中学的数目也已倍增,在各工业中心,已为工厂和机关的工人设立了三十八所中学夜校。在发那、非利波波利斯和卢斯楚克已设立了三所新的大学,学生的数目增加了四倍。去年又在索非亚设立了农业科学院。保加利亚现在共有约四千个公共阅览室,拥有二百五十万册书籍。这些公用阅览室去年一年中共举办了两万多次报告和讲演。在过去四年中,保加利亚发行的书籍和小册子达三千万册,教科书二千二百万册。报纸与杂志的发行额增加了三倍到四倍。一共组织了七千五百多个业余艺术团体,并开办了许多新剧院。

武汉工人学生
 游行庆解放
 西安人民欢迎我军
【新华社汉口二十七日电】为了庆祝武汉的新生,汉口工人学生于二十三日人民解放军武汉军管会宣告成立后,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游行行列于正午十二时十五分由江汉路出发,经中山大道、胜利街、沿江大道、江汉关折向洞庭街,绕行全市一周,至下午四时结束。在队伍行进中,群众高举着毛主席与朱总司令巨幅画像,红旗招展,锣鼓喧天,市民燃放鞭炮,夹道欢呼。“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人民解放军万岁”之声,响成一片。二十四日上午九时,武昌工人学生及工商界总计一百一十三个单位亦举行二万余人的大游行。
【新华社西安二十六日电】(迟到)西安市工人、学生、市民们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二十日,人民解放军刚冲进城内,正在扫清还在伪公安总局抵抗的残余敌人时,成群的人民就抢上前来欢迎。二十一日,当人民解放军整队入城时,西北大学、西北工学院等校的学生们,拥挤在街道上,高呼欢迎的口号。市民们争着燃放鞭炮。公用汽车载着电机工人,到处去修理各种电气设备。城东北发电厂的工人,也立即紧张地开始工作。

国民党匪帮残余统治区
 经济恶化混乱不堪
 匪首蒋介石已逃台湾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在人民解放军各路大军势如破竹的进击下,已缩减得极小的江南国民党匪帮残余统治区更加混乱不堪。广州十七日再度宣布“紧急戒严”,并大肆逮捕市民。匪帮高级官员争乘火车、飞机逃走,据息每天中有七千余人逃往香港和台湾。匪帮内部对迁逃地点曾发生激烈争吵。匪首蒋介石已逃往台湾。台湾伪警备司令部于十九日宣布“全省实施戒严”,并封锁沿海港口。福州伪省府在大量裁员,预定裁去五分之四,学校已被命令停止招生。桂林伪省府也以所谓“停薪留职”办法减员。这些地区的经济情势在继续恶化,福州商店已大部分关门停业,广州商店也在大量倒闭,两地市民普遍拒用伪金圆券。长沙近月来倒闭之粮食花纱店达六十余家。重庆工矿业更陷于绝境,有的工厂竟以拆卖厂房度日。匪帮们仍在疯狂搜刮人民,伪代总统李宗仁十七日至二十二日在广州召开的财粮会议中,决定向西南各省人民勒索巨额军粮,仅四川一省“征借”数目即达一千三百五十万担。此外,伪教育部又于二十四日通过一项办法,勒令各地流亡学生当兵,为其卖命。

波兰和平委会决议
 普设保卫和平委会
 动员人民加强斗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七日电】华沙讯:波兰和平委员会于二十四日举行会议,听取了关于巴黎与布拉格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报告。会议通过决议称为强大的和平阵营现在是一支能够为进步与人类福利而保证和平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与会者毫不动摇地深信:争取我国工业与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我国科学与文化的发展,波兰与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的增进,和我国国防力量的加强--这一切就是加强人民的波兰,以及我们对各国争取进步与持久和平之斗争能有新贡献的因素。会议建议代表团各代表,会同社会团体,在各地布置传达关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情况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将成立省、市、区与乡村的和平保卫者委员会;这种委员会将动员劳动群众、各阶层人民、教徒与非教徒、各党派与无党无派的力量与热情,为和平、为加强作为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的人民的波兰而斗争。

苏北人民支援南渡伟力
 两月修路五千里
 渡江船只两万五
【新华社无锡二十八日电】苏北人民在支援大军南渡作战中,贡献了伟大的力量。自二月到渡江前,苏北各地人民共修筑了公路五千二百九十里,桥梁一百九十七座,为大军铺平了南进的道路。大军渡江时,有大小船两万五千七百五十只为部队运送给养弹药,有常备民工六万二千一百人随军南征,另有二万三千三百个民工在江边服务,先后供给了米面一万万三千万斤,草一万万一千万斤,保证了支援大军渡江作战任务的顺利完成。早在二月初,苏北支援前线司令部成立后,即在人民中作了充分的动员和在物质上作了充分的准备。三月中旬开始集中船工整训。经过教育,船工觉悟大大提高。紧靠江边的泰兴一县即有二十五万人卷入支援前线运动。江都县出动了船二千六百五十三只,小车二千零五十辆,常备民工二万余人,临时民工十一万余人。泰州市区出征民工三万四千九百人,其中有县以下各级干部三千零二十人、共产党员三千零五十六人。渡江开始后,各船工、干部更表现了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靖江县船工田世章和严声甫,是从一九三九年起即帮助新四军来往渡江的老英雄,这次参加强渡,在八里宽的江面上,冒着敌人的炮火一夜装送六次到八次,创造了运送的最高纪录。海安县十七岁的女船工王凤英,在强渡中,曾英勇机智地突破了七艘敌舰的包围,胜利完成任务。仅第一渡江司令部所辖二千二百条船中,即出现功臣一千三百四十八名。

专栏:编后漫笔

全德人民的吼声
全德各地人民团体,不分苏占区或美英法联占区,都发出共同的强有力的呼声:要求德国的统一,要求公正的和平!任何一个德国人民都不能在外长会议讨论德国问题时保持缄默,他们明白:如果按照波茨坦协定的路线走,便能根除纳粹军国主义的再起,保证德国成为和平民主世界的一员,这也同时是苏联外长维辛斯基的建议;如果按照美英法的分裂路线走,便是德国的肢解,财阀的得势,希特勒分子重新掌权,使今日的西德人民生活更趋恶化,民主权利益被剥夺!这是摆在德国人民面前对比如此强烈的两条路线!全德人民知道应该循着那一条路线走的,他们已吼出了自己的呼声。艾奇逊之流应该在这时倾听一下这个有力量的呼声,而且也应该用脑子回忆一下希特勒自焚的教训。

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关于生产与工会工作的初步计划
这是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七日北平市委会根据“目前中心工作的决定”所拟定的工作计划。为了使读者更好地理解北平市委“决定”的精神和具体执行的步骤与方法,特将此计划一并发表。
 编者注

为了切实有效地恢复、改造与发展北平的生产,争取北平生产能迅速增长一寸,必须加强对于生产和公营企业中之行政及工会工作的领导。
兹特规定具体计划如下:
甲、关于恢复、改造与发展生产方面:
(一)关于公营企业:第一、必须迅速订出一年的生产计划,以便有计划地采购原料、器材和计算成本、推销成品,有计划地进行生产。第二、必须迅速调整机构、人事与职薪。清除工厂中束缚工人生产积极性的一些障碍。第三、吸收进步的工人与技术专家,充实工厂的领导,健全或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并在民主的基础上建立集中的管理制度和良好的劳动纪律。工厂管理委员会应有技术专家及占委员会半数的工人代表参加,并以军事代表及厂长或经理为领导进行工作。第四、对于工人生活与福利事业,应作必要的保障和可能之改良。第五、加强工厂的保卫工作,严防反革命分子的破坏。为此,各企业应建立保卫委员会和工人纠察队。
(二)关于私营企业:第一、首先应使工人与资本家真正了解党的“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并在劳资两利基础上尽可能以行业为单位统一调整劳资关系。一切劳资关系的解决,应经过总工会并报告劳动局批准。我们不仅要组织和教育工人了解党的政策,积极从事生产,而且要教育资本家,组织资本家,来积极进行生产。第二、应切实调查私营工厂、作坊的原料与成品的供销及经营状况,拟定对他们的生产指导计划,如应该扩大经营或缩小经营或转业等。
(三)关于手工业:第一、要根据原料、销路与全市生产与贸易状况,给予手工作坊及独立手工业者以生产方向的指导,帮助他们购买原料和推销成品。第二、应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帮助独立手工业者,组织供销的合作社,并在国家定货的条件下组织手工业生产合作社。对于有销路、有益国民生计的手工作坊,应帮助其发展,提高其生产技术,并应迅速制定合作社的章程。第三、要研究与促进工厂、作坊与家庭手工业的结合,并加以改进,但要注意不打乱其原有的合理联系。
(四)关于机关生产:第一、可先建立小型的机器生产的工厂、作坊与公营农场等生产事业。第二、提倡机关人员业余生产。第三、对机关生产应实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及合理的分工。为此,市级直属各机关应设立统一的生产委员会。此外,应组织各机关日用必需品与办公用品的统一购买与统一分配,避免竞争抢购。第四、除推销机关生产品之门市部或统一商店外,禁止各机关经营商业。
(五)为了全面了解与掌握工商业的情况,便于统一计划与指导起见,应由工商局办理全市的工商业登记,加强领导与管理各种主要货物的交易所与市场,并组织统一的议价委员会,议定公营企业一些主要出品的价格,以防止与克服这方面的无政府状态。但对私营企业,目前只能在大的方向上加以指导。其次,应切实组织城乡贸易与对外贸易。除贸易局应充分发挥其作用外,并应适当组织与利用过去曾经经营城乡贸易和出入口贸易的商人,以解决原料与销路问题。
(六)银行工作与税收工作的主管机关,应根据党的恢复与发展生产及公私兼顾的政策,与企业管理部门共同具体研究和规定公私企业中那些应该加以鼓励与发展,那些应该加以限制,以及如何吸收资本和投资建设公营企业,扶助私营工业,并审查金融与税收政策执行的情况,以便有步骤地逐渐加以改进。
(七)为了迅速恢复与发展郊区农业生产:
第一、应即最后划定郊区,解决农业土地问题。第二、依据郊区具体特点,地主与富农的出租土地应没收归公,不应实行平分,一般地应保持原耕、原用不变,保障谁种谁收。第三、应在个体经济的基础上和在自愿的原则下,提倡农业劳动互助和农村手工业及副业生产的合作,并举办农民供销合作社。第四、在城内设立农民招待所与货栈,并由政府设立农产品的市场,促进城乡的经济交流。
(八)城市的房屋,属于公有的,应通盘计划,调整使用,妥加修理与保护;对于人民私有的房屋,应保障其所有权。房租由主客双方自由议定,其有争议者,政府应依双方原来议定之条件予以调解。其属于首要战犯财产应该没收者,须由法院判决执行之。
总之,一切有关国民经济的措施,都必须有利于迅速恢复与发展生产,否则,都是不必要的甚或是错误的。财经委员会应即拟定更具体之实施计划。
乙、关于工会工作的计划:
(一)为了恢复改造与发展生产及进行城市各项建设工作,必须有步骤地、在一、二年内、系统地把绝大多数靠出卖自己劳动力取得工资或薪水为生的体力劳动者与智力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第一、首先系统地建立与健全各产业工会,以便使有组织、有觉悟的产业工人,在各种职工会中起带头作用。在公私各种企业中,都应该有产业工会的组织。第二、应组织手工业工人工会。应有重点、有步骤、有准备地按照手工业的不同行业,组织各业的工人加入手工业工人工会。加入手工业工人工会应只限于靠工钱劳动为生的手工工人。在组织手工业工人时,应防止行会主义倾向。要派一部分产业工人和革命知识分子的干部去帮助和参加领导手工业工人工会的工作。第三、应组织店员工会。要有准备、有重点地首先在大商店中进行组织,并逐渐组织各业的店员加入店员工会。店员工会的会只限员于商业中的工钱劳动者。在店员中也往往存在着行会主义倾向,也必须注意予以防止和克服。第四、应组织苦力运输工人工会。应有准备、有重点地组织各种类的苦力运输工人加入苦力运输工会。近郊农村的雇工也可以组织自己的工会,并加入苦力工会。第五、靠薪金为生的从事文化教育事业的工作人员,也应该组织到工会中来。目前的教职员联合会及其他文化教育工作人员的团体,应即联合起来商讨组织文教工作人员工会的问题。第六、一切政府机关的职员、工役与杂务人员,也应该组织到工会中来。但现在由于工作繁忙,可以从缓组织。
(二)应立即加紧训练工会工作干部,并吸收决心做工会工作的学生知识分子参加,以充实工会工作的干部,并继续开办和扩大工人训练班,开办职工学校。
(三)对于工人改善生活的各项要求,在可能条件下,原则上应予以适当的解决。目前虽因处在战争期间,经济情况困难,经济生活难于作普遍之改善,但也应努力保障不降低工人的实际生活水平,维持工人原有的福利,以便提高工人生产的积极性。对于私营工商业中的劳资争议,应说服劳资双方在恢复与发展生产和劳资两利的基础上获得协议,或由总工会与劳动局加以调解或批准。目前一切劳资争议,必须迅速地由总工会和劳动局一行业一行业地予以统一的解决。
(四)失业工人问题只能在发展生产的过程中,逐渐解决。有些人在可能条件下疏散下乡。
(五)党与政府及公营企业行政,必须紧密地依靠工人及依靠工人的工会。党必须调派最好的干部做生产和工会工作,培养工会工作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树立工会及其干部在群众中的信仰,以便更有力地协助和保证工厂厂长对生产的领导。
(六)在一切公营的工厂中,均应在军事代表及厂长领导下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有步骤地在集中指导下,实行工厂管理的民主化,即实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以改革工厂的管理,使工厂行政工作切实走群众路线,同时要有准备地经常召开工人代表会议。     (完)

外长会议第四次会上
 苏坚主德国统一
恢复德国管制委会建立全德国务会议
 美英法仍拒绝四国一致原则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于五月二十六日举行第四次会议,继续辩论德国统一问题和苏联关于这一问题所提的建议,由美国务卿艾奇逊担任主席。
由于法外长舒曼的请求,苏外长维辛斯基在会上重新阐述了苏联政府关于恢复德国管制委员会及建立全德国务会议的两项建议。维辛斯基继称,舒曼以某种程度的不信任,看待苏联建议中关于经济机构的那一部分,舒曼问题:为什么苏联建议只提到德国经济机构,而不是任何其他机构呢?维辛斯基说,理由很简单,因为目前西德联占区没有其他适当的德国机构。苏联建议是以现实存在的东西为基础的。苏联政府认为,必须用手头现有的东西来缔造德国的统一,用现存的砖瓦来造房子。
尽管在维辛斯基以后发言的艾奇逊也说苏联的建议是“清楚而确切”的,但是,西方国家的代表,仍然继续象过去那样对苏联的建议提出含混而不确定的反对,同时,又不提出他们自己的任何建设性的建议。
艾奇逊的发言硬说,苏联的建议都与事情的本质无关,而且仅涉及“组织方面的问题,具有机构性质的问题”。艾奇逊重述他昨天的意见说,要解决重建四国管制委员会的问题,只有在有关德国的各种经济问题得到研究和解决之后。艾奇逊又认为,苏联的建议“归根到底就是重建须以一致协议为基础方能采取决定的盟国管制委员会”。这里,他明显地表明了他们不愿接受苏联代表团所提恢复盟国管制委员会活动的建议,恰恰就因为他们反对一致协议的原则。
舒曼随即宣称,要了解维辛斯基的建议,仍然是“颇为困难的”。他对苏联建立全德国务会议的建议一事表示不满,他说,在他看来,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舒曼也象艾奇逊一样,并没有说清楚法国代表团所要的是什么。
贝文的发言则较为确定。他说:“我们这里主要分歧的地方,就是目前以全德国务会议的形式提出来的建议,与西占区中现存的东西不同。这种不同是绝对清楚的。”贝文追随着艾奇逊说,他也认为在恢复四国管制之前,必须先解决若干经济问题。
维辛斯基再次发言驳斥美英法代表的意见。维辛斯基说,如果按照算术的定律,不论数字的排列如可倒换,其总值不变;那末,人们将不反对我的意见,即目前的问题不是按什么次序讨论的问题,而是管制委员会的问题。管制委员会的问题不是形式问题,这是与德国问题的本质问题分不开的。维辛斯基在驳斥贝文把盟国管制的权利仅限于安全问题的意见时说,只是在一个月以前,贝文曾和美法代表一道,在华盛顿签订了三个管制协定和占领法规协定。在这两个协定里,管制的任务都是说得比有关安全的问题广泛得多。人们一读占领法规的条文,就可以看到,管制对外贸易、货币发行、对外关系、德国自己或代表德国缔结的国际协定、德国内政等等,都考虑在内。欧洲谘询委员会一九四五年五月在伦敦所拟的关于对德管制机构的章程以及波茨坦协定,也都清楚地规定了盟国管制的范围。当然,这里也有区别,这就是占领法规不过是好文件的恶劣翻版而已。在驳斥艾奇逊反对苏联代表团保卫管制委员会一致协议原则的立场时,维辛斯基说,按一致协议的原则决定问题,而不是用大多数表决的方法强使大家接受某一方的决定,这是国际上在平等自立国家举行会议时常用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