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关于北平市目前中心工作的决定
(一九四九年四月十六日市委会通过)
一、根据党的二中全会的精神,目前党的工作重心已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城市工作的中心任务则是恢复与发展生产。现在我们在北平已经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接收工作,已经初步地建立了革命的政治秩序与经济秩序,并在群众中进行了一些组织与教育工作。目前北平生产已经有了相当的恢复,并为今后的进一步恢复与发展造成了一些有利条件。但因为在长期战争中被破坏了的城乡经济关系,尚未恢复,而对外贸易又尚处于时断时续的状态中,因为我们关于公私生产与贸易的方向及公私企业原料的供应与成品的销路,都还缺乏应有的指导;在私营企业方面,还存在着繁乱的劳资纠纷,在工人群众特别是干部中,还存在着左的偏向,在资本家方面则还有不少的顾虑及部分不顾大局的倾向;在公营企业方面,我们有不少领导干部,还不善于倚靠工人群众,不善于运用工厂管理委员会来管理工厂,而对于工人阶级本身的组织和教育工作又还很差,因此北平生产的恢复与发展,还存在着严重的困难与缺点。党必须系统地解决这些问题,并集中更多的强的干部来领导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工作及恢复发展生产所依靠的基本力量,即工人阶级中的工作。在恢复与发展生产中,必须切实按照毛主席的指示,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即“四面八方”的全面政策。恢复改造与发展生产,乃是北平党政军民目前共同的中心任务,其他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着这一中心任务来进行。并服从这一任务。
二、为了切实有效地恢复、改造与发展北平的生产,我们必须:
第一、根据已有的条件,迅速订出指导本市公私生产与贸易之大体的计划,给公营企业、私营企业、机关生产和城乡手工业以生产与贸易之方向的指导,以减少生产与贸易方面的盲目性与无政府状态。为此,必须限令一切公营工厂与较大之私营工厂、作坊,迅速订出各单位一年的生产计划。在是项计划中,必须详列已有的生产条件、所需原料和预定的产量、销路、成本费及所需补充的器材与工人待遇等;必须限令一切工商业进行详细登记,以便了解全市生产状况与供求状况,否则就不可能订出指导工商业的计划。
第二、在恢复与发展生产的重点上,首先应是恢复与发展一切可以向农村输出和供给市民的有益国民生计的工业、运输业和有利生产恢复与发展的商业。在工业方面,从长期的发展方针来说,第一位应是公营工业(包括机关工厂)及公私合办的工业,第二位应是有益国民生计的私营工业,第三位应是机关手工生产和城乡手工业。但在目前北平的具体情况下,对于恢复有益国民生计之私营工业,必须和公营工业一样予以重视。其次在步骤上,目前一般地首先应是恢复、改造与充分运用已有的工业,然后才是建立新的工业。
第三、工人是我们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的主力和最基本的依靠,他们的组织与觉悟程度如何,乃是决定恢复与发展生产及城市其他建设工作成败的第一个关键。党必须在工人阶级中,进行系统地组织与教育工作。并争取在一、二年内把本市工人群众的绝大多数组织起来,首先是把公营工厂和私营工厂、作坊的工人和大商店的店员组织起来。对于各种手工业工人、苦力和其他店员的工作,应先准备与训练一批健全的能掌握党的政策的干部,有步骤地来开展。
我们的工会工作,必须把一切靠工钱薪金为生的体力与智力劳动者组织起来,并普遍地提高其阶阶觉悟。但执行时必须有重点、有步骤、稳步地推进,要防止急性病。此外,在进行手工业工人与店员工作时,应防止行会主义的倾向,尤其不要派有行会主义倾向和只顾工人眼前的带自杀性的“局部利益”(如足以使企业毁灭或缩小的过高的劳动条件,劳动纪律废弛等)的干部去作手工业工人与店员的工作。一切工会工作的干部,必须学会掌握党中央的四面八方的全面政策。
第四、在公营工厂中,要在军事代表及厂长领导下,建立和健全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人代表应占半数)。公营企业的行政干部,要善于依靠工人群众,在民主基础上,建立集中的工厂管理,要善于依靠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来改进和发展工厂的生产,这是恢复和发展公营企业生产的重要关键。
第五、正确地系统地处理劳资纠纷,调整与稳定劳资关系,以提高劳资双方的生产积极性,乃是目前恢复与发展私营生产的重要关键,必须教育工人与资本家,真正了解: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只有实行劳资两利政策,才能发展私营生产;同时,也只有在恢复并且扩大与发展生产的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改善劳资双方的经济地位。任何妨碍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任何只顾一方面利益的“单利”政策,都是使劳资两败俱伤同归于尽的政策,都只能是一种损人而不能利己的自杀政策。必须使工人充分了解:在目前的条件下,若不发展生产,工人工资之一般提高是不可能的,只能作若干部分的与可能的改善。必须使资本家了解:他们过去那种片面地消极地只图从克扣工人来谋取利润的政策是错误的,应该积极地从劳资协力发展生产、改进生产,从生产的数量多、质量好、成本低,从劳资两利的基础上来谋取利润。这个思想问题不解决,私营企业生产之恢复与发展乃是不可能的。
今后所有劳资纠纷,一律须经过市总工会与市政府劳动局来解决。总工会必须抓紧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一业一业地系统地解决劳资间已有的纠纷。
第六、本市的工业生产不仅仰给于乡村的原料,而且市场主要是在乡村。此外,有相当数量的手艺工业,如地毯业等的市场,则几乎全部在国外。同时又有不少工业,需要从外国购入机器与补充原料。但自抗战以来,城乡经济关系的有机联系早已破坏,而北平解放后的对外贸易,又迄未正常恢复;加以现在有些地区对贸易有若干不合理的控制,现在必须打通并用极大力量恢复和发展城乡贸易,尽可能恢复对外贸易。为此,除应加强市贸易局工作外,人民政府还必须建立指导城乡贸易和指导对外贸易的专门机构,并吸收有经验的私商参加是项工作。必须动员、组织各种曾经经营城乡贸易和出入口贸易的关系和商人,按照政府的政策,来迅速恢复城乡的贸易与出入口贸易。以促进与协助生产之恢复与发展。此外,在财经委员会下应设立议价委员会,在便利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方针下,评定公营企业某些产品之价格。
第七、应根据恢复与发展生产的方针,审查旧的并拟定新的税则。
第八、应即确定保护城市房屋所有权及其买卖、租赁之自由,并解决郊区农业土地问题,以利生产的进行。
三、为了顺利地恢复与改造生产及其他建设事业,我们必须进一步巩固革命秩序。特别是在我们消灭了拿枪的敌人之后,隐蔽的斗争将更激烈,我们必须一刻不放松对他们的斗争,努力在斗争中战胜他们。
第一、必须在彻底粉碎旧的政权机构的基础上,建立崭新的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人民政权的机构。应废除国民党反革命政权基层机构的保甲制度。对于群众所痛恨的保甲人员、劣迹严重的警察和恶霸分子,应允许群众控诉。但必须是有领导、有准备、有秩序地进行,并且由人民法庭依法处理。人民群众必须善于用人民自己的政权和法律作武器,来与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决不可采取吊打等落后的方式来进行这种斗争。在法庭判处上述案件时,应令被告也出席,并听取被告声辩。但群众控诉时一般地不应让被告到会。对于在其他政府机关的旧职员,应分别反革命分子、贪污腐化分子、不称职但可以量才留用的和称职留用的人员等不同的情况,加以审查,分别处理。
第二、对于潜伏在北平市内的国民党特务分子,应继续予以肃清。尤其要建立积极的侦察和群众性的保卫工作。首先应在公营企业中,建立工厂保卫委员会和工人纠察队,以保护企业,不受破坏。
第三、对于公营企业部门中某些旧的官僚化的机构,应分别情况加以废除或改造。应从企业领导中清除一切反革命分子,并以老解放区干部和地下党员与职工进步分子中的有生产经验的人员形成新的领导核心,来领导与改造各该部门的机构与工作。
四、对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与青年知识分子与各种专家和技术人员,应进行普遍的理论与政治教育,以提高其政治觉悟,这乃是目前重要工作之一。
第一、应抓紧训练大批的工人和学生的积极分子和干部。
第二、训练一批政治教员或宣传员;首先是抓紧在职干部的学习。
第三、应采取一切可能的方法,如通过短训班、广播、报纸、小册子、夜校等形式,进行上述教育。
第四、对于一切公立的学校,特别是中小学校,应派能够执行我们的教育方针的人去工作,借以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第五、各大学、中学与完小,应设成人补习学校,给失学的劳动人民首先是工人以文化和政治教育。各中小学校应设法尽先吸收工人子弟入学。
五、各机关、各部门应切实检讨自己和所属各组织的无政府无纪律性现象。对于违犯纪律的分子应予以严肃的批评与处分。检讨的结果应写成书面报告。
六、我们今后在党内应经常召开党的代表会议,在党外应经常召开工人代表会议、农民代表会议和党外人士的政治座谈会、工商界的经济座谈会、文教座谈会及其他解决专门问题的各种小型座谈会。
在作风上要继续克服由于过去农村环境所养成的散漫作风及在城市中新生长的关门主义、宗派主义、命令主义、官僚主义与文牍主义。要养成适合于城市与工业环境的科学的工作方法。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
 厂长带头节约
 职工订出省工省料计划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于二十一日,召开全厂职工大会,传达讨论薄一波同志的节约号召。全体职工将此报告与苏联真理报关于节约的社论联系学习,并联系实际进行检讨,检查出过去工作中存在着一些浪费现象。接着由孙厂长领头,首先定出个人节约计划:收拾废铁,节省文具,并每日争取抽两小时与工人个别谈话,了解节约情况,进行表扬与批评,锻工场工人二十余人,也在会后自动召开会议,讨论出六项节约办法:一、保证帮助各工房完成一切工作。二、在响汽笛以前二十分钟一定升火做好准备工作,以免浪费时间。三、煤炭烧的要透,煤碴检出要再掺入好煤复用。四、计算材料要准确,不使分厘白耗。五、制造各种机器零件,尽量利用废料,不得已时再用好料。六、质量要好,合于标准尺寸,以便车刨省工。据二十四日统计,工人毕绵财、王文涛、陈德俊三人,已作到每天节省煤一百多斤。轧钢部,每天由烧一千二百斤煤减为八百斤。而且以此条件向各生产部门挑战。铸工场工人听到厂长亲自领导节约及锻工场挑战的消息后,也订出了节约计划,要充分利用废铁铸成有用的机器。木工房计划:以前作六十个水车斗子得用二十六个工,二百四十方英尺木料,以后要减到二十一个工,二百二十方英尺木料。并要把碎木片与刨花拿到铸工场作燃料用,不浪费一分木料。焊工孟广生、庄长发提出:“来了活马上焊,焊完了马上拉闸切断电流,剩余的焊条要接上用,说到做到!”经理课全部职员也定出节约文具纸张,利用废纸,收集废料等节约计划。(柏青)
【本报讯】华北农业机械总厂现已聘请清华大学机械系老教授刘仙洲先生为该厂顾问。刘先生曾任东北大学教授、北洋工学院院长等职,对农业机械及农田灌溉颇有研究。(柏青)

国营北平人民造纸厂
 民主评议调整工资
【本报讯】国营北平人民造纸厂存在之工资不合理部分、一个月来,由接管组、职工会领导全体工人研究讨论,现已调整完毕。人民造纸厂的工资制度在未调整前,曾存在着极不合理的现象。国民党匪帮贪婪的剥削工人,过度的压低工资;最高技工每月实得工资才二百八十八斤小米。工资中的平均主义也很严重:如普通技工每月二百四十斤,而普通女工、学徒,最高工资也有二百零五斤者。此外还有显著的不公:如茶役赵学谦,工作很轻,每月工资二百四十二斤;而仓库劳力工人张一德,劳动强度最大,每月却只二百零五斤。技工辛庚雪技术较好,每月工资二百四十七斤;另一技工夏清泉的技术不如辛庚雪,却是二百五十九斤。此外,厂内工作时间、学徒期限,均无明确规定。自北平解放,该厂为人民政府接管后,工人即要求改革上述不合理现象。接管组经过调查研究,接受工人要求,于四月中旬着手研究工资调整问题。以平津一般小型工厂的工资标准,参照老解放区的工资标准,再根据各生产单位的工作性质、技术条件、劳动强度等情况,制订工资调整草案,送交上级审核后,即召开接管组、职工会与各生产单位代表联席会议,详细研究该项草案,再送交上级批准。会上发现大多数工人误解调整工资为普遍的平均提高工资,随即作了详尽解释,进行了关于工资政策的教育。随即由接管组、职工会、各部门主管人员及工人代表组成评资委员会,由机电科之铁工、电工、锅炉、泥木工,造纸科之纸机、打浆、蒸煮等各生产单位根据草案和每个人的技术条件、劳动强度、工作态度、工龄等,逐一评议调整;再由评委会分别协同该单位主管复评,最后交给该单位讨论,有意见提出研究,无意见即算定案。五月二十六日各单位评定完毕;二十七日召集职工会及各单位主管人与工人代表进行大会总评,作出决议;二十八日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宣读调整结果,并经大会通过。这样,过去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基本上获得解决,规定最高技工工资四百四十五斤,最低技工二百零五斤。对技术条件好而工资低的工人予以适当增加,技术较差而工资高者予以适当减低。因过去该厂工资普遍低,故这此多数工人工资均有适当增加,不动与减低者较少。对工人等级与工作时间、学徒制度等,均根据具体情况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工人中某些不正确思想,在调整过程中随时得到克服,工人的觉悟提高了一步。
(商恺)

华北小学教育会议上
 徐特立同志作启发报告
【本报讯】华北小学教育会议,昨(二十八日)继续在协和礼堂开会。各地相互交流经验。会议之初,由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徐特立同志作启发报告。徐老首先说明共产党对小学教育的重视。在马克斯写的十条党纲中,前六条是讲革命的,后四条是讲建设的。其中三条讲经济建设,一条讲的就是小学教育,主张一切儿童都要受教育,这是我们革命目标之一。小学教育要和生产联系起来,经济建设一切人都要参加,所以人人要有文化,没有文化就谈不到工业化、电气化。接着谈教什么东西?列宁曾提出,“批判的吸收人类的一切文化遗产”,包括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的文化遗产,要把它空洞无内容的东西去掉,把歪曲事实的东西纠正;吸收其为人民所需要的东西。最后徐老谈到过去谈教育常讲德育、智育、体育,我们要不要呢?他肯定的说,我们是要的,但内容不同,他详尽的说明了我们的道德、伦理、德育、智育、体育,和过去本质上如何不同。
继由华北局育才完小校长郭林同志报告该校数年来之经历,他十分兴奋的叙述该校教职员由延安率领数百儿童行程数千里到达太行山,他着重的报告了该校的最大特征--师生之间十分融洽的关系。继由冀中周龙华完小校长李金才同志报告了该校在农忙中如何使学生的学习与生产结合而收到很大的成果。石家庄教育局长一苇同志、华北局育才小学韩作黎同志关于改造旧教育及教育学生的情形,均作了详细的叙述。

北大评议助学金结束
【平市讯】北京大学评议“人民助学金”,自本月十三日开始迄二十四日已全部结束。绝大多数系级小组的讨论会上,都着重进行了如下几个内容:一、讨论人民助学金与国民党统治时期的公费在性质上有何不同,从而澄清了一部分同学在思想上认为人民助学金是“每人”应得权利的错误观念。二、由熟悉工农生活的同学讲述工农的勤辛艰苦,并和同学的生活作比较,扫除了某些同学认为大学生最低限度的生活一定要有那些营养品、那些享受…的预定生活标准,数三张必琨同学本要申请甲种,来维持其每日两个炸糕、二十支纸烟的生活,现在他自动降低为乙种了。三、从申请助学金的第二个大标志--“愿意为人民服务”这一点上来分析每位同学的思想、作风、生活以及学习态度,同学们自动掀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在思想认识上提高了一步。在极少数小组中亦有避免先打通思想而采取举手表决的办法;也有彼此照顾面子,最初都评为甲种的偏向,这些在系级评议和班评议时都作了适当的纠正。在此次评议中,党员、团员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起着推动作用,他们把自己申请的标准减低到最低限度上。(编者按:党员团员与积极分子们舍己为公,起模范作用是对的,但应注意勿使产生偏向,即把等级降得太低,以致影响学习或影响健康。基本上仍应根据各人经济、健康具体情况合理评定。)

华北人民政府投资凿井队
 发展华北农田水利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为扶植发展农田水利,现投资华北水利社凿井工程队小米一百九十五万九千八百斤(以目前米价折合约一亿余元)。此项投资业经华北财委会批准,于本月二十四日由华北水利社、华北人民政府总会计双方签定合同。合同中规定此项投资支付或归还均按当时人民日报登载小米价格折合,支付期间及额数根据凿井工程队需要而定。在签定合同后,该队已提出现款一千二百万元。凿井工程队接受是项投资,即依照其原定计划(已于五月中旬开始实施,预定本年七月底完成。)继续进行凿井工程。这个计划中载明:要在两个半月中完成十三眼新井,具体施工是:在北平近郊西苑、南苑等地凿灌溉井十二眼,在黄村利用原有机器凿井一眼。现已出动凿井机器五部,预备逐渐增加为七部。在南苑、西苑所施工程,已先后开工。计划的另一部份是要争取修理好五十四眼旧井,(包括未完成,被破坏,设备不全的)。这些井分布在昌黎、丰南(丰润南部)、通县、大兴、保定、新城、涿县、宛平等地。此项修建工程现已陆续进行。截至目前,涿县已修好两眼,大兴修好四眼,丰南修好一眼。这个计划全部完成后,能有六十七眼灌溉井出现。据凿井工程队预计:全部井每一日夜出水量有十三万四千吨、可灌田三万三千五百亩,预计增产谷物五百零二万五千斤。(宇)

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
 内河航运管理局在津成立
【天津二十八日电】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内河航运管理局已经在天津成立。该局除了管理华北内河的船只登记和河道清理以外,并且领导华北内河航运总公司和管理载重十万斤左右的帆船六、七十艘。航运管理局将在各河流沿岸设立八个办事处,现已成立的有临清、德州、沧州和苏桥四处。

平市夏季卫生运动大会
 今起在中山公园揭幕
【本报讯】平市卫生局为促进卫生教育,并对市民介绍一般卫生常识,特举办“夏季卫生运动大会”,今(二十九日)起在中山公园揭幕。内容计有:卫生展览(公园内卫生陈列室),卫生讲演及各项游艺助兴。展览中搜罗有珍异新颖模型标本多种,并有腊塑名家黄大夏君蜡制生理病理模型多件。会期十日,至六月七日止。

平郊各区
 抢种棉花花生
【本报讯】北平近郊十一、十九、二十一三天先后下过三次雨。各区农民,在区政府的领导和驻军帮助下,积极进行抢种棉花、花生、山药,截至二十六日止,大部分地区已抢种完毕,少数地区亦可在月底完成。如十三区全区可耕地十万多亩,雨前已点种四千多亩。第一次下雨后抢种五万六千九百四十九亩。其余均在第二次下雨后抢种完毕。播种最少的二十区,也已抢种了百分之八十,月底可全部种完。(超祺)

平南忽视种花生
 冀中十地委指示纠正
【本报讯】本报记者赵刚报导:冀中十分区在雨后突击播种中有以下急待解决的问题:
(一)有些县委和区,对点种花生推动一般作物这一中心环节,从领导思想上不够明确,实际执行中也没抓紧。因此,多数村庄群众都在积极播种一般作物,而点种花生的很少。(二)在某些县区干部和部分村干部中,仍然存在着强迫命令的残余思想。(三)更重要的是急须解决花生种籽困难问题。由于各级在雨前突击植棉中对此问题重视和准备不足,直到目前迫切需要点种花生时,各地均反映籽种缺乏,完成点种花生信心不足。冀中十地委根据以上情况,又做出如下措施,指示各县迅速执行。(一)解释民主政府贸易自由法令,宣传农业新税则及征收办法,特别是种花生的好处等,消除群众顾虑。(二)关于种籽问题,除分区统一购买立即发到各县外,各县亦应按照分区拨去之籽种贷粮数目,迅速购买贷给真正缺种户。另外号召群众投亲找友互借互换。(三)如真正缺少花生地的,发动群众在因天旱而减收的麦陇里点种花生。现已完成种花生的区村,亦应发动群众尽可能超计划的多种。(四)忽视点种花生和残存的强迫命令思想,应立即纠正。
【本报讯】本报记者赵刚报导:冀中十分区的打井点棉运动,从四月下旬开始至五月中旬底止,历时一个月,现已完成并超过全区四十五万亩的植棉任务。据全分区不完全的统计:共植棉六十二万七千五百余亩,超过总任务十七万多亩。另外共打井三万六千余眼,点花生十五万七千八百多亩,全区完成植棉较快又多的为固安、武清等县。
【察省讯】五月二十一日,建屏专署各县大部地区第一次普降透雨。该署当日即发出紧急通知,各县立即将其他工作暂行停止,集中全力领导群众突击播种,将所有一切生熟荒地全部消灭,完成大秋作物播种,保证不留一亩白地;尤其花生更应最后努力,争取超过计划。又具体规定师范高小学生家中无劳动力者,可准假五天至七天,要把一切所能参加播种的人力、畜力动员组织起来。并检查代耕工作,保证烈、军、工属之地尽先下种。特着重指出:领导重点放在灾区。(药夫)

察省增水田十五万亩
 冀鲁豫拨粮治南运河
【察哈尔讯】今年水利建设,获得显著成绩。
整渠灌溉方面:去年大水,各地不少滩渠遭受严重损害,然在去冬今春的积极整修下,各大小渠道,均于清明前后修复放水,保证了春播;新区一些较大水利,在解放初期曾一度呈现停顿状态,发现后,领导上及时加强领导,深入宣传解释政策,并正确的执行了对旧有水利组织不变,实行逐步改造的方针,有计划有重点的抢修整补工程,不但保证了原有水利,有些渠道更扩大了受益面积。如万全第二渠加开支渠,扩大水地二千八百余亩。
开渠修滩方面:宣化、万全、怀来等二十六县不完全统计,开渠和恢复旧渠一六八道,浇地一一一三三九亩。平山、建屏、唐县等七县修滩三十三处,计三千余亩,合计开渠修滩一一四七五七亩,超过本省全年计划要求的百分之十四。
凿井按修水车方面:徐水、满城等十一县,凿井二○八四眼(建屏专区仅获鹿一县数字)超过原计划一倍以上,满城获鹿等六县修复旧井三四四眼,徐水获鹿等十四县不完全统计:按新水车一三二九架,徐水、满城等九县修补旧水车八四八架,合计凿井按补水车扩大水利也在四万亩以上,基本上达到了今年计划要求。以上三项约计增水田十五万亩。此外计三、荣臻、利民等六个大渠,原计划扩大水利四万五千亩,荣臻、计三渠都在灌溉,正努力实现扩大计划,利民等渠工程亦均已大部整修,待洪水放淤。现各地水利建设,仍在继续扩大发展。全省增加二十万亩水田的计划,可望实现。
【冀鲁豫电】结合生产救灾,冀鲁豫区行署拨粮一百一十四万余斤,进行修复南运河堤。该堤多年失修,堤岸破坏不少,去年泛期,曾经几度进行抢险,据此,冀鲁豫行署水利科,曾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组南运河管理委员会,共同测量设计,拟定治河方针。为不误麦收,现开始动工,惟目前济宁、昆山部分地区春荒严重,行署特拨发治河粮米一百一十四万余斤,结合生产救灾进行治河,水灾较重地区,每工发给工资补助米四斤半,其他地区每工发米三斤十四两至四斤,险工段并增发给奖励、工料、医药等费。就灾区生活水平,每工每日所得,除顾自己外,尚能照顾家中一人生活。全部修堤工程,预订五月底完成,治河人民,现已纷纷参加。

发展水车中的几个问题
各县今春修理和购买水车的很多。邢台石井、太平村两个村,就新购水车十四辆。元氏四十七个村的不完全统计,已修旧水车一百辆,购买新的七十二辆。孙家庄共有浇地水井四眼,现已有三十八眼井按上了水车。高邑不少群众反映说:“俺年年因为没水车打不下粮食,今年那怕少吃点,受点罪也得买个水车哩!”
但当前还有些问题,阻碍着群众修理和购买水车的积极性,如高邑榆林等四村有三十二个坏水车,只修起二十个来。还有不少的旧水车,因不修理浇地效力很小。如元氏过去每辆水车一般一天能浇四亩多地,现因水斗漏或不好用,每天只能浇二亩多地(当然牲口弱也是一个原因)。根据最近调查了解,在水车使用上还存在着以下几个问题急待解决:
一、伙用水车问题:土改后,几家伙分一辆水车的情况很普遍,但因各户的地,往往是数目不等,又不集中,来回搬动,因此都不愿意好好修理。还有的因地多少不同,而发生了矛盾和争执。
二、所有权的确定和保障:高邑南关在土改中,还有二十多辆水车分配到组里尚未确定户。结果是乱使用没人修,水车越用越坏,现在有的已不能用了,还有的虽然确定了户,但对所有权未加保障。如在沙河有的人随便搬上别人的水车就去给军属浇地,水车主说他时,他说:“这水车是农会斗争出来的,怎么就成了你的?应当先给军属浇地。”这样水车主根本就没有心劲儿去修理水车了。
三、没有力量修理不起:一种是伙用都不修理,如高邑东韩村有七户伙着一辆水车,有两户力量大,能够修理起,其他五户都没力量修不起,这两户也就不出头了。还有一种是自己有水车没有力量修理。
四、借用水车的影响:个人有水车,别人要借用,本来自己不愿意,但又不好意思不借给,这也影响着修理水车的积极性。还有的是几户伙着水车,你愿意往外借我不愿意,结果也影响着水车的修理。
五、个别军属想依靠代耕而把水车股卖掉:如沙河南汪村刘登杰、魏令年等军属,就想把水车卖掉而不去积极的修理。
由于以上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而阻碍着群众修理水车的积极性,使水利的发展受着某种程度的限制。在解决以上问题上,首先是伙用水车和借用水车的合理解决,几家伙有的水车,最好的办法是按照浇地多少,使用的多少由大家共同商讨,摊钱修理。借用水车一般的用人和牲口变工互助,换用水车。还有一种办法,如邢台东西沙窝,去年是借用水车户,按地的难浇好浇和浇的多少,给水车主出一定量的代价。这样该两村的水车不但都修起来,而且水车主在浇过自己的地后,还主动的去找户让他使用。这样更发挥了水车的作用。水车的所有权需要肯定和保障。此外应深入宣传各种生产政策,克服某些不正确的思想。对真正没有力量修理的户,可从水利贷款上加以帮助。这些问题如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水车和水井的恢复与发展成绩是会更大的。
 太行一专署合作科

专栏:研究与答复

管子水车
 还是铁架好!
察省水利社张振华答刘一
五月十一日人民日报工作研究栏内刊登刘一同志提供管子水车是否非得由木架改成铁架一事,为了发展水利,这种研究精神是很好的。经本社与张振华(系发明管子车又改造成铁架的技术人现在该厂工作)研究商讨再三,与刘一同志所提意见有不相符合之处,谨将道理分述如下:
首先铁架没有三百五十斤重,除去木架与铁架用的相同的大小铁轮二百四十斤外,按两扇一个生铁架的成品计算,重六十斤。四斤铁一斤米(用工一个在内)共合米二十七斤。可是一个木架呢?得多用四寸见方大木框四根,每根八斤米,合三十二斤。加木工五个(十二斤一个工合六十斤)共九十二斤,油漆在外。两相比价,差六十五斤,亦即买一个木架可买三个铁架还多。至于那个轻便?木架四根重八十斤,铁架六十斤;比木架还轻二十斤哩!
为何把木架改成铁架呢?主要是接受了群众要求。因木架不耐久,又活动,据此:张振华在民国二十年又苦心钻研,大力改进,经长时日才得成功。农民随即把过去木架改换成铁架。至于农民在创始时欢迎管子水车,的确真情,然并非单纯欢迎木架,木架更不是如刘一同志所提价廉、轻便。相反,现本厂铁架日出五架,这一时期真是供不应求。特提出如上,希懂行的同志们再加研究。

专栏:经济新闻

开展农村副业增加出口
 保定猪毛业大发展
【保定电】保定市猪毛业,近来发展很快,使得本市及市郊乡村女工有了活做。华北义聚兴总店,在保定设了分店,收买猪毛。以九十多个干部分别在唐山、曲阳、石门、辛集、留史、木楼、南宫、北平设立了猪毛收购分庄。各庄所收猪毛,统运保定梳好后再运走。自二月到现在,仅保定市场上已收猪毛(系指梳好的猪毛,专名叫柳子)十二万余斤。猪鬃五万三千多斤。由于业务的开展,恢复了城南市郊三十来村收猪毛,梳猪毛的业务生产。他们收回猪毛后经过梳制,每百斤猪毛可提出三十三斤柳子,六十多斤废猪毛还可做肥料,每斤顶一斤豆饼。保定现在梳猪毛工厂,每日最低有二百多工人,每日每人可挣三斤多小米。猪毛一向是主要的出口品之一,事变前在保定很发达,晋绥、西安、山东一带猪毛都来保经过梳制集中出口。故在目前对猪毛业大力协助,使之更顺利的发展,是很必要的。

天津税务局
 实施酒类征税办法
【本报讯】津市税务局于五月二十四日奉天津市人民政府令,凡华北区酒类专卖登记征税稽征手续罚则,均按五月二十日华北人民政府颁布之华北区酒类专卖及征税暂行办法执行。津市税局已于五月二十七日遵照实施,烧酒、黄酒及酒精均从价征收百分之八十,惟酒精经证明确系供给工业、医药等用途者免税。洋酒、啤酒、改制酒等,从价征收百分之一百,果木酒从价征收百分之五十。
【又讯】津市税局于五月二十八日已停止酒类贩卖商之申请登记,定六月一日开始发给已批准之营业牌照。今后凡未登记无营业牌照之酒商,不准贩卖经营,如经查出,一律以私酒论处。

张垣金银业亦相继申请转业
【张垣讯】解放后张市金银业仍不断发生倒卖黄金银元事件,有数家曾受到处罚,政府对此极为注视。
华北人民政府四月二十七日公布金银管理办法后,该市在五月五日召开全市十二家金店业经理会议,由银行营业处赵经理把政府对金银业管理办法逐条详加解释,说明政府此项措施是为了稳定金融,维护人民利益,并说明在新民主主义经济方针下对国计民生无利,群众所不需要的行业,是丝毫没有发展前途的。劝其从速转业,以免卖净吃光,早下决心转向社会所需要的途径上去。
会后反映大都认为这行业实在没前途,决定赶紧想办法改行,现已有六家向政府索取歇业申请书,呈请歇业,准备转向米面店、布店、纸烟、造胰等业。
 (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分行张家口营业处通讯小组)

平五家银钱业继续登记
 十二行庄呈验资金
【本报讯】平市私营银铁业昨日(二十八日)继续有浙江兴业、国华两银行及晋鸿裕、福生、厚生三钱庄向中国人民银行北平分行进行登记。截止昨日(二十八日)登记各行庄呈验首次(在五月底前)应缴资金者计有同元祥、福顺德、北平商业、聚兴诚、春和、福生、晋鸿裕、中孚、浙江兴业、厚生、全聚厚、永泰成等十二家,共缴资金总额:四千六百二十万元,其中北平商业银行应缴资金之现金部分一千五百万元,已于昨日(二十八日)一次缴足。    (宇)

便利商贩购运货物
津税局颁发购货证
【本报讯】天津税务局为便利该市行、座商到外追购运货物,规定发给购货证。其手续由行、座商填具申请书送经该管稽征所加盖戳记,行商并须觅具铺保,填明拟赴购货地点及预计往返日程,报领购货证,持往购货地点购妥货品后,将货品名称、数量、单位、总价详细填入购货证内,报请当地税务机关查验盖戳,携回天津,再向本市税务局稽征所报验,以便依章征税。此项申请书及购货证均由该局所属各稽征所填发,闻凡持有此项购货证前往各地购运货物者,当地税务机关,可予免税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