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银行上海分行
 即将收兑伪金圆券
 预定一比十万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昨日(二十八日)下午二时已与上海分行以电讯取得联系,据悉:上海分行已随军进入市内,已筹备就绪,准备下星期一开始营业,并进行收兑伪金圆券。人民币与伪金圆券比值预定为一比十万元。(宇)

上海解放日报
 发行十四万份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上海人民的报纸解放日报已于今日创刊,受到市民的欢迎。该报对开两大张,今日发行达十四万份。新华社华东总分社于昨日(二十七日)进入市内办公,新华社上海分社亦于昨日成立,并已开始发稿。

平汉铁路
 新乡郑州通车
【本报讯】平汉铁路新乡、郑州段已于二十五日正式通车。该段全长七十九公里,修路工作自本月十八日开始抢修,于二十二日竣工。现焦作煤矿的煤,已可经新乡转郑州大量外销。

南京与西安武汉等地
 恢复通邮
【新华社南京二十七日电】南京市与新解放的西安、咸阳、九江及武汉等地已恢复通邮。

华北水利工程局
 徐正兼任局长
【本报讯】前由天津市军管会接收的原华北水利工程总局,现已移交华北人民政府接管,改名为华北水利工程局,直属华北水利委员会领导。该局局长由华北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正兼;副局长由华北水利委员会委员成润兼。

华北贸总河路转运栈
 大力组织城乡物资交流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天津二十八号消息:华北贸易总公司河路转运栈,大力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从二月底到现在,从冀中、冀南、冀鲁豫等区经过内河运到天津的农产品有一千二百多船,运到粗细粮五千六百多万斤、棉花一千七百多万斤和大批白麻、烟叶、棉子、山货等;从天津运往各地的工业品,有一千一百多船,运出棉纱七千七百件、布十七万四千匹、食盐七千二百万斤、煤一百四十万斤和大批硷面煤油等;由于城乡关系的开展和人民政府的扶助,内河船运业已经逐渐繁荣起来,船工生活也获得了一定保障。

张市文协成立
【张家口电】张家口市文艺工作者协会于本月二十二日正式成立。选出田间、沈重等十五人为正式委员,并通过祝贺召开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电文。

上海完全解放
 苏州河以北敌四万人投降
 高桥地区击沉敌舰两艘
陈毅粟裕任军管会正副主任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下午六时电】上海已于今日上午九时完全解放。战斗已全部结束。守敌除少数从海上逃走外,其余或投降或被歼灭。人民解放军解放大上海之战开始于五月十二日夜间。至二十四日黄昏以前,即全部扫清上海外围敌军据点,并在浦东及刘行、月浦地区攻入敌军主要阵地,占领浦东市区。二十四日夜九时,解放军对困守市区及吴淞要塞之敌发起总攻,经六十小时战斗即粉碎国民党军的一切近代化工事阵地,攻占吴淞要塞,并完全解放这一全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七日十三时电】困守苏州河以北狭小地区的国民党军五十一军、二十一军、一二三军残部及匪淞沪警备司令部人员一部,共约四万人,在淞沪警备司令部副司令兼五十一军军长刘昌义(前军长王秉钺已在川沙以北地区战斗中被俘)率领下,于二十六日向人民解放军投降。该投降部队已按解放军前线指挥员命令开赴市郊听候处理中。
【新华社上海前线二十五日电】(迟到)上海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于浦东高桥地区击沉国民党海军军舰两艘,并击伤其五艘。二十三日上午,匪舰十五艘,满载匪军窜抵高桥东北向解放军阵地发炮,解放军炮兵当予猛烈痛击,匪舰五艘被击伤,内有两艘立刻起火;另有匪舰两艘被击沉在海滨浴场附近。其余匪舰均狼狈逃窜。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令已于本月二十七日宣告成立。陈毅将军任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粟裕将军任副主任。该会下设军事、财政经济、文化教育、公安、政务等五个接管委员会,已开始办公。

上海介绍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今日完全解放的上海市,是我国第一大都市。地当沿海七省中枢,长江吐纳之口,沪宁、沪杭甬、淞沪铁路均以此为起点,公路亦集中于此,市内工厂林立,商业发达,向为全国经济中心。全市面积六百十七方公里。人口六百万,内工人七十万,店员约二十余万,大中小学生五十万。上海是中国最大的工业城市,有工厂一万二千家,其动力与资产占全国(东北未计在内,下同)工业的半数。工业以轻工业为主,有纱锭二百八十万枚,占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商店共六万余家,贸易总额占全国百分之三十至五十。上海解放后,除崇明岛外,江苏省已全部解放。

陕中平原全部解放
 渭河以南克潼关蓝田等七城
麟游山区之役我军俘敌万余
 西安咸阳战斗敌投降及被俘五千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陕中前线二十八日消息:陕西东部陇海铁路沿线的潼关、华阴、华县、渭南、临潼等城镇和大小车站,已经在二十四日到二十六日先后解放。同时向渭河南岸扫荡的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安东南的蓝田和渭河南岸的@@两座县城。现在渭河以南,秦岭以北,东迄潼关西到虢镇的陕西中部广大平原地区,已经全部解放。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八日电】前线记者报道国民党匪军五十七军及三十师的覆灭经过称:当强大的人民解放军于十七日午后渡过泾河并于当晚占领陇海铁路上的咸阳后,便猛烈向西发展,使防守醴泉、乾县地区的匪部五十七军及三十师来不及同主力会合西撤,被迫单独向麟游山区逃命。解放军乃不顾疲劳,连夜猛烈追歼逃敌。二十一日晚攻占麟游县城,二十二日一时许即与逃敌之主力部队于麟游以西约五十里之十八岭附近接触。敌人混乱不堪,除一部被歼灭外,大部沿麟(游)、凤(翔)公路向西溃退。此时另部解放军,已预伏于凤翔东北公路两侧山地,堵住了敌人的退路。于是解放军对敌形成东西夹击之势。十时许,我东西两路大军会师,将逃敌团团包围在谭家沟杭家河等狭小地区。经过约一小时战斗即将逃敌全部消灭。战场上堆满了缴获的武器、弹药、物资,敌军官兵则安静地等待解放军来收容。据不完全统计,此役除毙伤外,计生俘敌三十师师长王敬鑫(因伤重毙命),二一五师参谋长萧北展等以下官兵万余人。按被歼灭的五十七军原为青年军二○三师,一九四四年十一月成立于四川之泸州,一九四八年开入陕西,即长驻乾县、永寿担任西兰公路的守备,一九四八年十月改称现番号。该军在刚逃离久驻的醴(泉)乾(县)永(寿)地区不到三天时间,就遭到全军覆灭的悲惨结局。
【新华社西安二十八日电】在解放西安及咸阳的战斗中,国民党军二十二军补训总队及西安市伪自卫大队共二千三百余名,携带武器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另在作战中,共计歼灭敌四十八师、十二师、保六团等各一部,生俘敌二千六百六十九名,缴获山炮二门,高射炮一门,六零炮三门,轻重机枪五十七挺,长短枪二千九百五十枚,另缴获弹药库四座。

华北政府、中共华北局暨军区
 电贺上海解放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中共中央华北局及军区特电贺上海解放,原电如下:
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同志并第三野战军指战员全体同志们:
欣闻上海光复,华北全体军民,无比欢腾。军威所及,敌人披靡,两周之内解放此世界第四名城,国内第一大都会,使反革命之最大巢穴从此肃清,平津沪汉,联为一体。雄师继续南进,扫荡残敌,毛泽东旗帜飘扬全国之时,屈指可期。特电致贺。
华北人民政府 中共中央华北局 华北军区

上海解放捷报传出
 北平石家庄人民欢庆
【本报讯】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完全解放的消息传到北平后,各阶层无不欢腾鼓舞。记者特访问了平市工人与工业资本家。
电信局工人张容瑞说:上海解放,获取了蒋宋孔陈四大家族的老窝。四大家族夺去了多年的工厂,又回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手里。陈九章说:上海是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势力最大的根据地,现在解放军把它夺回来了。工人胡桐对记者说:这次反动派进行了各种破坏,工厂一定有损失,上海的工人弟兄一定要努力恢复生产,北平的工人弟兄也要以加强生产来支援上海工人弟兄的复工。
华北电业公司工人张贵福说:上海解放后,南北物资交流,北平更可以发展工业生产了。
振北制革公司经理浦洁修说:上海解放后,南北物资得以顺畅交流。上海工业发达,技术精良,有些工业品的成本较北方低,这可能刺激北方的工业生产。福兴面粉厂经理孙福凌认为:中国的大批游资多汇集于上海,如果这批私人资本,投放在工业生产上,对于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很有帮助。根据平津情况,我们深深的知道发展工业生产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稍具有眼光的民族资本家,也一定会把他们的资本用于发展工业生产方面,不致再从事于投机倒把的商业买卖。
【石家庄电】中国第一大都市上海解放的消息传来,引起全市欢欣鼓舞。工人、学生、市民争购号外或奔走相告,有的高兴得扭起秧歌。各厂工人们一致表示:“把我们的生产竞赛搞好,来庆祝上海解放。”制炉所的工人决定要把两孔超过任务的桥梁修好,命名“上海解放号”,保证在三十日以前完成。工人们在谈论这个消息时,很关心上海的工人弟兄,敬佩他们英勇地同反动派的斗争,并祝贺他们今天获得了自由解放。

新上海巡礼
林麟 温国华
在国民党反动派罪恶统治下熬过了多少辛酸的岁月的上海六百万市民,从五月二十五日起扬眉吐气了。说来真快,当二十五日清晨,市民们睁开惺忪的睡眼时,上海已换了新的面貌。当漫长的解放军行列开过时,马路两侧的市民都兴奋地横隔马路互庆解放。
二十五日当天下午,龙华、徐家汇、常熟、卢家湾、嵩山、蓬莱、邑庙等区及公共交通、法商电车公司和英商电车公司等职工就出动了万多人组成的人民保安队和宣传队。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暨南大学、美术专科学校等校学生的行列在中午就出现在街头,贴标语,挂漫画,扭秧歌,向解放军献花。其中有一条标语写着:“我们的日子来了!”美专画了一张屋一样高的毛主席巨像,由同学们抬上,在欢呼的锣鼓声中送到大世界门前张挂起来。
解放的第二天,二十六日,大街小巷红旗飘扬。公共汽车电车也都打扮得五 彩缤纷地重新行驰霞飞路上。由中华职业学校等联合组成的宣传队冒着雨在街上欢畅地歌唱,有一个歌是:“春天到了百花开,反动政府倒了台。夏天到了荷花开,人民军队到上海。”下午,雨虽越下越大,一辆辆宣传车,一队队宣传组,依然锣鼓喧天在街上穿梭往来。南京东路国际饭店大厦前,整齐地排列着国民党十二军的二十余辆军用车,上面棉衣棉被堆得满满的。守卫这些车的一位解放军战士幽默地说:“国民党真会办事,夏天就给解放军准备好棉衣棉被了。”这些车旁边还放着用卡车牵引的两门崭新的战防炮。显然是国民党匪军来不及拉走仓皇地抛弃下的。
自来水桥以东苏州河以北的匪军虽然仍不时射击着,但许多为胜利鼓舞着的市民,都跟着解放军后面冲到苏州河边去看解放军解决这些残敌。外白渡桥附近还有零星战斗,但南市一带江面的木船汽艇已往来如织。
“誓死保卫大上海”,这是五月二十四日下午国民党匪帮所谓“庆祝保卫大上海胜利”的口号之一,但是恰恰就在当夜,战犯汤恩伯、陈大庆等坐着飞机逃跑了,而人民解放军也就在当夜攻进上海的市区。国民党匪帮的这句谎言现在成了上海人民的笑谈。【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谭震林任杭州市长
 杭市军管会接管政权机构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杭州市人民政府已奉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命令宣告成立。市长谭震林、副市长张劲夫均已到职视事。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人民解放军杭州市军管会于本月十日起着手接管国民党政权机构。业经接管的单位,计有浙江省政府及其所属的民政厅、秘书处、警察总局,杭州市政府及其所属的教育、财政、卫生、工务、地籍、园管等局,浙江省高等法院,地方法院,看守所以及省参议会、市参议会。接管工作进行甚为顺利,各原机关人员均遵照军管会命令,事先将原有档案文件资财统计,列具表册呈报,听候接收点交。
【新华社杭州二十八日电】太湖西南重镇湖州市(吴兴)解放后,工厂、学校、商店已大部复工复课复业,水陆交通亦告恢复。湖州为江南著名绉绸产地,绸织厂中十余家已行复工,工人生产情绪很高。电力公司工人,在快要解放时,即自动组织起来护厂和保藏器材,使重要器材得以完整无损,解放后即做到照常供电。各校学生也表现出了从所未有的热情,纷起展开学习革命理论的运动。

青岛外围
 我军解放即墨
 陇东收复庆阳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济南二十八日消息:青岛外围的重要据点即墨县城,已经在二十六日解放,守敌向南逃窜。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延安二十八日消息:甘肃东部的人民解放军地方武装一部,本月二十日收复庆阳,守城敌人向驿马关逃跑。被胡马匪军践踏了两年多的庆阳人民,现在正热烈地庆祝解放。

波兰各报撰文
 庆祝上海解放
上海的解放雄辩地证实了和平进步的力量大于反动与战争冒险家的力量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讯:工人通讯社二十五日撰文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内称:攻克上海有重大意义,并不仅仅因为它是中国的战略据点与经济中心之一,上海也是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势力渗入中国的主要中心,它是帝国主义的活动基地。飘扬在上海的人民中国的旗帜是中华民族战胜殖民者、剥削者和压迫者的象征。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不可抵挡地向最后胜利挺进。战线已远远地越过了上海,现在战事的电报开始提到广州了。最近的胜利使我们衷心的快乐,这不仅是因为这些胜利为一个几十年来为自由而战的民族带来了自由,也是因为表示和平阵营大为加强。上海的解放雄辩地证实了和平进步的力量大于反动与战争冒险家的力量。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向新的胜利前进!和平力量正在生长!
二十七日波兰各报都以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的消息为头条标题。华沙报社论说:这对于世界资本主义和整个殖民地剥削制度是痛苦的一击。世界帝国主义者把上海看作是无情剥削廉价劳动力的最方便的场所,看作是在经济上与政治上征服中国和远东的最好的跳板,上海是最肮脏的阴谋的降生地。国际法西斯主义和半法西斯主义分子,从沙皇的自卫军到安德斯军(安德斯军是战时波兰流亡政府留在海外,供美英驱使的反动军队)的亡命之徒,把上海当作他们积极活动的基地。现在上海解放了,它不再是“世界的污水沟”了。

飘扬在上海的人民中国的旗帜是中华民族战胜殖民者、剥削者和压迫者的象征。

全国总工会等
 电贺上海解放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及上海工人们,庆贺上海解放,电文如下:
第三野战军陈毅、饶漱石、粟裕、谭震林诸将军,和上海前线全体指战员,全上海的工人们和一切爱国的同胞们:
我南下大军,横渡长江,所向无敌,扫荡残匪,迭下名城,继解放南京、杭州、武汉、南冒之后,又解放了全国最大的都市--上海。这个一百余年来作为帝国主义压迫和掠夺中国人民的侵略基地,与二十二年来作为国民党勾结帝国主义向中国人民进攻的中心,从此被我英勇强大的人民解放军解放了,有五卅运动,三次武装起义和抗日战争的光荣革命传统的大上海,从此返回了人民的怀抱,它将成为人民建设新中国的基地。大上海的解放,表示了我人民解放军力量的强大无比,并显示出国民党的残兵败将更接近于完全覆没了。捷音频传,全国欢腾,我们谨向你们致热烈的贺意!并对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长期压迫下获得解放的上海工人和上海各界人民谨致亲切的慰问!我们号召上海工人阶级以自己的伟大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团结一切爱国民主阶层在军事管制委员的领导下,迅速的建立革命秩序,帮助接管工作,恢复生产,以支援我解放大军继续奋勇前进,打到华南去,加速完成解放全中国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五月二十八日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日联合致电上海青年工人、学生及各界青年,庆祝上海解放,并表示向他们慰问。电文称:在五卅运动二十四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中国最大都市上海解放了。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并在解放前用各种方法保卫工厂、学校与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上海青年与上海人民,在今天达到了自己多年来奋斗的目标。我们表示极大的欢欣,并向你们慰问。我们号召上海青年和全国青年,紧紧地团结在一起,积极参加建设新中国事业与消灭国民党反动派残余的斗争,努力学习新民主主义,学习毛泽东,在毛泽东旗帜下前进。
又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学联在南京、武汉解放后,曾分别电贺该两地青年解放。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在平会员王却尘、包达三、吴羹梅、胡子婴、姚维钧、施之铨、孙起孟、黄炎培、盛丕华、张伯、章乃器、美真、阎宝航、诸文绮、邓云等于二十八日致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陈毅司令员暨全体指战员,庆祝解放上海,原电称:“欣闻上海解放,此次残敌负隅顽抗,我军以爱惜人民生命财产之故,审慎进军,仍能短期间克敌致果,使六百万市民得见光明,谨电致谢诸君劳苦,并致以无上的心敬。”

沪交大师生随我军返校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前线记者报道:久受国民党反动派迫害的交通大学师生、员工,在解放军进入上海的第一个早晨(二十五日),就纷纷回到学校,在学校里。两天来回校学生已经有一千多人。临时校务委员会也已开始工作。他们从四月二十六日被国民党匪帮用坦克、机枪、刺刀赶出学校后,就流落在亲友同学家里借住,或者几十个人挤在一个亭子间里,等待解放军的到来。这所全国著名的大学,现在已被国民党匪军破坏得乱七八糟。电线被扯走或砍断,自来水龙头被偷走,满地满屋粪便,家具设备也大多毁坏。学生和工友回校后,即连夜打扫整理,张贴早已预备好了的欢迎解放军的标语,并组织护校队协同解放军守护学校,大部学生则组织宣传队,四出进行街头宣传。

东江敌两保安团起义
 配合我军连下四城
【新华社北平二十八日电】广东东江地区国民党保安第十二团、保安第十三团两个团于本月中旬举行起义,加入人民解放军,并配合解放军解放龙川、五华、兴宁、梅县等四座县城,歼敌保安第四团团部及保五团两个营。此为广东国民党军大规模起义第二起。在此以前,国民党保安第十团曾于去年十二月在雷州半岛的遂溪城起义。

大上海解放与平津经济
千家驹
上海的解放,对于华北的经济无疑地有很大的好处。首先便是上海解放后,南北物资可以交流,例如开滦的煤,永利的碱,久大的盐,启新的洋灰,过去都因销路拥塞,生产困难,今后可以大量地运销到南方去,销路打开,平津生产事业可以大大发展。同时平津所需的工业原料、日用物品甚至一部分粮食等可以南运。这样一来,平津的物价更可以稳定下来!其次,上海为中国最大之金融贸易中心,上海解放之后,天津进出口贸易当有新的发展,过去天津与国外及华南之贸易均经由香港转口,现在天津与上海直接通航,这使物资盈虚调剂上得到了很多方便。自上海解放消息传到平津后,凡是可以出口到华中或华南的物资物价大多上涨,而凡是外来原料及许多日用物品多半跌价,前者可刺激平津生产事业之发展,后者有利于人民生活之安定。自然这种有利的影响,目前还刚刚开始,真正要使这种有利的影响变成了现实的有利条件,还有待于上海经济秩序之恢复及津沪交通之恢复。

解放大上海的经济意义
沈志远
大上海从帝国主义和买办官僚资产阶级的魔掌中转到人民手里来了。这样就结束了近百年来帝国主义奴化中国人民、使我们国家殖民地化的一个最大侵略基地的命运。人家知道,帝国主义者每年从中国掠夺去的值许多万万美元的所谓商业利润,都是中国老百姓的汗血和生命的结晶。帝国主义者在上海喧宾夺主的开设着很多银行和工厂,借其雄厚的资金和优良的技术,把中国的民族工业全窒息死了。这样就造成了中国产业的落后和人民生活的疾苦。近年来更由于美帝的疯狂侵略,蒋介石匪帮的全面卖国,以及四大家族的勾结美帝拼命搜括人民,上海就成为全面绞杀中国老百姓的总枢纽了。现在这样一个“大上海”已被人民的铁拳所摧毁,毛泽东的旗帜已经插在百老汇大厦的高楼上。从此,它将变成一个人民的工业大都市,对全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建设,它将依据自力更生的原则,尽其最大的贡献。

北方厂务会议闭幕
 周侠平副局长指示今后工作:
建立工厂负责制、确定生产任务及计划、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
【本报讯】军委铁道部所召开的北方厂务会议,经过五天的报告讨论,已于昨(二十八)日胜利闭幕。铁道部吕正操副部长亦亲临致词。会议开始后,先由铁道部机务局周侠平副局长作总结报告。他在指出了唐山、长辛店二厂的成绩与缺点后,对今后厂务工作,提出应注意如下三点:
(一)建立工厂负责制:一、机客货车包修、包检负责制;二、机械包管包用包检包修负责制(简称机械四包负责制);三、生产成品负责制;四、材料包管包用包购包检负责制(简称四包负责制);五、包领导负责制;六、工具包管包用负责制;七、检工负责制。以上负责制的建立是采取东北实行的负责制的原则和精神,固定编组、联合劳动、每人负责、按级负责的办法,在我们铁路工厂生产部门中应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建立起来。这一制度的建立,是要达到机车检修质量的提高,机械效能的发挥,生产成品及材料使用管理的合乎标准,并实行节约,防止浪费,建立科学民主的工作检查制度。但应绝对防止形式上的建立,而必须事先进行普遍深入的思想动员与细密的严格的组织工作,事后进行检查、总结。
(二)提高生产效率,确定生产任务,制订生产计划。要求:一、完成破损机车及客货车百分之六十的死车复活任务;二、大量预制配件,修装机器,制造生产工具;三、为完成以上任务,各厂应在现有设备及人力基础上,按照以往修车成绩,提高百分之四十的效率。下半年的生产任务分三个阶段努力完成。在给予任务时应采取先少后多的办法,逐月增加。各厂本身能力及设备能解决之备品材料,在刻苦兴家、利用旧品、发挥创造的精神下自行解决;主要材料自已无力解决者,由铁道部设法解决。
(三)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取消监工制,统一人事组织机构及职称:依靠全体职工,实行工厂管理民主化,以发挥职工群众作为主人翁的责任心与积极性。自觉自愿的有组织有纪律的改进生产,提高效率,培养工人管理生产的能力。至于监工制度的本身是过去官僚资本压迫工人的不合理制度,应予取消,代之以新的民主管理制度,确定工厂负责制,建立检工制,以民主管理为原则,职工亲身参加,民主评定,互相督促、鼓励、帮助、检查。对监工人员,可视其思想品质及技能分别对待,适当安插。监工改职分配工作时,应经过职工会及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审查和决定。
在总结中并提出了铁路工厂组织机构的统一,健全领导制度,提高效率,开展节约运动,改进工厂设备,建立材料预决算及成本计划制度,统一表报制度及表报内容。继由铁道部吕副部长致词(原文另发)后,会议即胜利闭幕。
  吕副部长的讲话
这次厂务会议是北方厂务工作的革命。解放后工厂属于人民,是一个大革命。但这并不等于一切问题都解决了,还有一个实际问题没有解决。例如:工人情绪逐渐高涨,但生产效率并没有提高,甚至降低了。这主要是旧的工厂管理制度、生产制度还没有改革,还没有经过革命。旧的工厂制度的特点,是生产的盲目性,和管理的专制性。这种制度继续存在,其害处:第一、压制工人积极性、创造性;第二、浪费人力与资材。
要把旧的制度进行一个大的改革。不改革,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就不能发挥,就必然要增加人力、物力的浪费。解决的办法:就是把全体职工组织起来,实行负责制。我们接收这些厂子都是破破烂烂的,而且就是这些破破烂烂的厂子也是经过人民流血斗争换来的,非常宝贵。负责制,就是把厂子交厂长和全体职工来管理和建设这个厂子,使之生气勃勃、发挥效率。因此,工厂全体职工首先要把厂子里作个很好的了解,情况弄清楚,机器材料都要了解清楚,整理组织,整理厂房,建立制度,自己负责。加强技术装备,实行企业化的管理。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提高效率,发展生产。只要大家来负责,大家订计划,这样不仅能完成此次任务,而且会不断改进计划和提高标准。
节约问题,是说把劳动生产的果实丝毫不浪费,这是个长期的运动,希望大家回去好好组织讨论,从全面负责,贯彻到提高劳动效率,节省材料,节省动力,这样铁路建设就有了保证。
今天到会的有工人代表,有工程师,有厂长,过去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统治时代,把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分开和对立起来,有意识的制造矛盾,压制一部分,利用一部分,因为这样才对他们有利,今天情况变了,必须把这种对立的矛盾消灭。我们今天要实行民主管理,不要认为民主了就不好管了。越民主越好管,办不了的事大家来讨论,大家出主意,大家负责任,厂长分厂长也就好当了。说“民主了就不好管了”,这是不会运用民主,旧的思想和作风,还在作祟。
要建立批评与自我批评,错了就承认错了,改正了错误就是进步。工程师要和工人结合起来,好的工程师应有几种作用:(一)组织劳动,组织生产;(二)给工人具体解决实际困难;(三)把工人的创造经验提高到理论水平。工程师只有到现厂里去了解工人、把理论和实际结合,和工人的实际经验结合,才能真正提高。工人要向专家、工程师学习,提高理论水平。知识分子要和工人结合,脑力劳动要和体力劳动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职工团结,共同努力,才能办好工厂,才会有利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