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指南针日报在纽约创刊
 社论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指南针日报”十六日在纽约创刊。该报主编及经理为前纽约邮报主编兼发行人萨克莱,他因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而遭纽约邮报辞退。萨克莱在指南针日报社论中表示了他并不改变态度,新创刊的报纸将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及华盛顿“两党一致”的侵略政策。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齐里亚库斯——
英国工党左翼分子齐里亚库斯,一八九四年生于日本。他的父亲是瑞典人,母亲是美国人。童年曾随父母住于欧洲,十三岁在英国上学,十九岁在美国耶鲁大学毕业。当时正是欧战期间,他回到英国加入了空军,并入了英国籍,后又加入工党。他曾在日内瓦担任国联秘书处工作,并担任过曼斯特导报的国联通讯员,在那时,他就揭露德国再起侵略的阴谋,写了不少小册子,警告人们起来反对纵容法西斯的张伯伦。工党执政以后,他一直反对贝文的外交政策,反对英国成为美国控制下的反共集团的小卒和前哨基地,主张工党与共产党合作,主张英国和苏联、法国合作重建欧洲。一九三八年起他就是工党议会代表,并曾担任工党外交委员会的书记长。

长春摆脱瘫痪状态
水电供应全市电报邮政畅通
 私营工商业发展到一万多家
【新华社长春二十日电】解放半年来的长春,已摆脱国民党统治时代的瘫痪状态而欣欣向荣。曾遭国民党匪军严重破坏的公用事业、由于工人们的努力,已大部修复。原有三十六条送电干线现已修复卅一条,恢复动力电一万六千余马力,供应了八百七十九家工厂和六万多家普通用户。全市电灯已装设十二万七千余盏,主要街道路灯均已修复。自来水厂已恢复了三处水源地和净水设备,每天送水一万余吨,保证了全市用水。三年没有清扫的下水道现已可畅排污水。电车已恢复三十台。市内电话装了二千七百余台。电报畅通东北及关内各地。市内邮局已恢复十二处。全市市政企业经政府大量投资后,已有二十余座工厂开工,修复之煤气厂可供三十余户之用。私营工、商业经政府贷款扶助后,亦已由解放初期的二百余家发展到一万零六百九十二家,其中工业为五千零五十七家,拥有职工三万三千二百余人。国营商店建立以来,供应了粮食、燃料等市民生活必需品,稳定了物价。在国营商店扶助下,全市各种性质的合作社增至八十八个、社团共六万零五百余人。中等以上学校有中学六所和工业专门学校一所、学生七千余名。小学由解放前的二十余所增加到一百零二所,学生共四万一千余名。工人夜校已有二十所,入学者一千七百余人。

东北造纸橡胶水泥陶磁
 四十三个厂已恢复生产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企业管理局所属造纸、橡胶、水泥、陶磁四大公司及抚顺工业所共六十九个工厂中,已有四十三个厂恢复生产。造纸公司共辖十六个工厂,已有十三个工厂恢复生产。现各厂出品有报纸、模造纸、有光纸等十余种,每日平均产六十余吨,保证了东北出版、文化教育事业及各机关、工商业用纸的需要。造纸工业的主要原料如木材、芦苇等,东北境内极为丰富,各厂现正积极研究改进技术与设备,以充分利用优越的资源条件,不断提高纸的质量与产量。橡胶工业中除个别厂因遭国民党严重破坏尚在恢复外,其余已全部开工生产。今年内计划产汽车内外胎一万余套,人力车内外胎十五万三千套,转动皮带(工厂矿山用)六亿六千余万“布来”(计算皮带的单位,即一点五糎厚、一英寸宽、一英尺长),胶鞋四百四十七万五千双,各种胶管、防毒面具、雨衣等数万件。以现在各厂的生产效能估计,今年完成上述计划足有保证。如沈阳橡胶四厂三月份即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三十,第六厂则超过百分之四十四。其他各厂亦大多完成并超过计划。水泥公司所属各厂,已有三厂恢复生产,产品主要供给铁路交通及其他建筑之用。陶磁公司共有十二个工厂,现亦大部恢复生产,所产磁器和耐火砖,主要供给电气(绝缘器)及冶炼工业之用。规模宏大的沈阳玻璃工厂现正集中力量进行修复,发电炉及配电系统工程已大致完成,本年八月即可开始生产。预计明年该厂可能达到伪满时期最高年产量四十八万箱(每箱一百平方尺)的水平。上述各厂目前尚普遍存在着浪费现象,以致产品成本较高,故今年各厂除加紧恢复工作外,中心任务为减低成本与提高质量。

本溪煤铁公司
 红五月竞赛
 煤产提高一半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本溪十九号消息:本溪煤铁公司,从本月三日展开红五月生产大竞赛以来,到十四日为止,煤矿、炼钢、机械、炼焦、耐火器材、炼铁工厂的工作效率比竞赛以前都提高了百分之三十以上。煤矿中的全体工人在开始竞赛的第五天,就使产煤量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

专栏:编后漫笔

德国人民的力量
即将到来的四外长会议,忙煞了美英法三国统治阶级,还未正式与苏联谈判德国问题,先自布置一番,除“批准”伪宪法外,美英法三外长又连日集会,害怕临时露了马脚,这一番苦心是很够费劲的!但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结果,却给了美英法三国一个有力的回答,德国人民要的是统一的国家、公正的和约,撤退占领军!舍此以外,没有第二条路,东德千万选民的统一意志,粉碎了英美法帝国主义者的狂妄迷梦。

印尼人民决不会答应!
在我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冲击下,东南亚洲各国的反动派及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大为狼狈了,美帝代表柯契伦参加了荷兰与哈达卖国贼的谈判,在人民力量益趋强大的时候,使谈判双方获致了“巴达维亚协议”,妄图分化镇压印尼民族解放运动,柯契伦本人倒毫不隐瞒他的窘态:“鉴于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有必要仅快地解决印尼问题”。美帝看到越南,缅甸,马来亚等地正日渐全部地归于人民所有,还梦想把印尼的“治安”搞得更合适他的侵略需要!但是美帝的如意算盘不灵了,印尼的“治安”不会象美帝所梦想的一样,哈达可以卖国,但印尼人民决不会答应!

三届人代会选举揭晓
东德人民赞成德国统一   一致要求缔结公正和约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柏林讯:争取德国统一、和平与民主的第三届德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结果,已于十八日由柏林各报揭晓,选举结果如下:德国苏占区和柏林苏占区共有选民一千三百五十三万三千零七十一人;其中一千二百八十八万七千二百三十四人,即百分之九十五·二参加了投票。有效票数。共一千二百零二万四千二百二十一票。其中,七百九十四万三千九百四十九票即百分之六十六·一投赞成票,四百零八万零二百七十二票即百分之三十三·九投反对票。这样,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选举的结果表明,在高度的投票百分比中,有三分之二的选票投票赞成德国统一缔结公正的和约和撤退占领军。德国民主报纸赞扬在十五、十六两日举行的选举,认为是德国人民代表大会运动的巨大胜利,这一运动在短短的时间中从人民进步力量的运动成长为绝大多数德国人民的运动。

东西德区际贸易
 双方已获得协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电通社柏林讯:德国经济委员会和西德联占区经济委员会代表于十八日发表联合公报称:双方自十六日开始的关于恢复德境东西占领区之间贸易的会议,已产生了令人满意的结果。双方关于迅速恢复区际贸易以利德国经济一事已获协议。
又据各方消息:德境苏美英法四国军政府之经济顾问,至十八日止已集会数次,研究恢复区际经济关系的问题。

联合一起必将获胜
 华莱士等反对“北大西洋公约”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华莱士于结束其四月廿七日开始的全国各大城市和平演讲旅行后,十六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向一万二千工人及进步两党分子发表演说。他说,他深信美国人民将为基于对苏联合作的和平而奋斗,美国人民必须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听众对此报以热烈鼓掌。华莱士称,他在旅行期间,曾先后在十五个城市六十八次集会上向总数达十万人的听众演说。在这些集会上“美国人民——他们发现公约对他们自己和他们男女的威胁,起而反对势将毁灭他们的繁荣、自由和生命的北大西洋公约”。华莱士说:“我们正在奋斗,为着整个世界的和平、为着建立与苏联之间谅解的桥梁,以便能够有和平……为了这些,我们将继续奋斗,排除一切困难,我可以向你们报告,我在这次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就是美国人民决为这些与我们共同奋斗。我们联合一起,必将获胜。”
英工党党员赫金生继华莱士演说,他强调一般纯洁的人民需要全世界团结,需要和平。赫金生指出工党政府不代表英国人民的真实愿望和利益。他并强调称:英国人民不要战争或军备计划,不打算为反动派及大企业打仗。意大利社会党员古亚宣称,意大利民主力量将竭力奋斗,反对任何“把我国拖入邪恶的战争同盟的企图。”
此外演说者还有著名的进步黑人领袖罗伯逊夫人,新近自巴黎和平大会回来的产联烟草及农业工人工会主席韩德逊及众议员马肯托尼奥,后者指责杜鲁门政府未实行其竞选中所作诺言,而企图以战争经济强加于美国人民。

美参院外委会末次会议
 十二位提证人反对侵略公约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于十八日结束,听取关于北大西洋公约意见的会议。在这个末次会议上,反映了人民大众对于公约的日益增长的反对。十二位提证人在外委会作证,申言反对北大西洋公约。印地安纳州的一位年老的家庭主妇奥斯瓦特告诉委员会说:她相信这个公约是不诚实的,因为它冒充在联合国内促进和平,但是实际上并不如此。威斯康星州米尔窝基的一位小企业家托邦称:许多米尔窝基的家庭主妇为公约而感觉不安,但是在当前的“歇斯底里的气氛下”害怕表示意见。在公约的反对者之中还有属于进步党的威斯康星大学的学生代表,产联化学工人地方工会的发言人等。但绝大多数证人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征言丝毫没有影响外委会及其主席康纳利,他在会议结束后,表示委员会将通过北大西洋公约。

苏联各地集体农场
 大规模兴建运动场
 扩充农忙季节托儿所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莫斯科讯:全苏各地集体农场正在大规模地建筑新的体育馆、运动场和儿童运动场,并准备开办农忙季节的托儿所。乌克兰共和国文尼萨州的集体农民,已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筑了三十七座体育馆和一千一百六十六个运动场。莫斯科州波列兹集体农场的集体农民也开始建筑体育馆和运动场,他们已从集体农场的基金中拨出款项,购买了自行车、摩托车、体操设备和其他运动器具。现在,全苏各共和国、各州的集体农民和运动员们,正在组织星期日义务劳动,集资加紧建筑体育馆和运动场。各地的集体农场也大多划定了儿童运动场的地点,并且栽种了果树。
农忙季节就要开始,为了使集体农场的女集体农民们能全力参加劳动,全苏所有集体农场都在积极筹备开办农忙季节的托儿所。今年这种托儿所的规模将要大大扩充。仅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就将有二百万儿童可以在农忙时节进入这些托儿所。托儿所将设在集体农场最好的房屋里,由受过训练的女保育员管理,集体农场将以最好的食品供给孩子们。卫生机关也将派出许多小儿科医生和护士,去经常照顾儿童们的健康。

全波春季播种
即将如期完成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春季播种工作即将如期在全国各地完成。谷类的播种已完全结束。马铃薯的种植在全国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五。饲料植物在五月十二日以前已播种了一百五十万公顷。今春已有三十八万七千吨的人造肥料分配给农民。

意人民民主阵线威信日高
市镇选举选票大增
 反动政府集团遭到人民厌弃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十五日意大利各地举行战后第二次市镇选举(第一次在一九四六年)的结果,显示以共产党社会党联盟为骨干的人民民主阵线在意大利人民中的威信愈益增涨,所获选票显著增加;反之以基督教民主党、自由党、社会统一党(萨拉盖特派),保皇党与法西斯分子组成的政府集团则遭人民的厌弃,选票惨跌。据塔斯社报道:在杜斯坎尼省的裘斯,人民民主阵线得三千八百九十五票,政府集团得七百三十八票。基督教民主党较去年四月十八日大选时丧失达五百票。在勒佐省的格拉维那,政府集团甚至提不出候选人,只得运动选民不要投票,但人民民主阵线得六千九百三十九票,较去年增加了三千票。在阿浦里亚省的曼弗列士尼亚,基督教民主党得五千九百六十八票,较去年跌落二千零九十八票;人民民主阵线得五千六百七十四票,较去年增加一千零一票。在同省的摩尔费塔,基督教民主党得八千五百五十七票,比去年跌落五千二百九十六票,人民民主阵线得七千六百七十六票,比去年增加二千七百十三票。在西西里岛,里根托的法维拉,人民民主阵线得五千九百六十三票,比去年增加二千二百二十七票,政府集团得五千一百五十票,比去年跌落一千二百七十五票。

莫斯科六百个企业
 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斯大林区正生产后年的产品
纺织业产品 全是头等货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苏联工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的伟大目标,正在逐步实现。据塔斯社讯:莫斯科已有六百个企业完成了五年计划,莫斯科最大的工业区之一的斯大林区全区都已完成了五年计划。这些工厂和工业区现在正生产着一九五一年的产品。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莫斯科讯:莫斯科红色贺尔姆纺织厂工人朱特基克所发起的生产头等产品的运动。已经迅速地发展为巨大的规模。红色贺尔姆纺织厂每天产品的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头等货。现在各工业中参加这个运动的工人已增加到几十万人。
莫斯科州细布工厂的两个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罗日涅娃和科诺年科,最近又发起用节省下来的原料生产额外产品的新的爱国运动。莫斯科州细布厂已经开始了这种生产。这个倡议在莫斯科和苏联其他城市的轻工业中都已得到广泛的响应。

联大会议闭幕
 意殖民地问题 延至九月讨论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纽约讯:第三届第二次联合国大会已于十八日下午闭幕。此次会议开始于四月五日,历时共四十六天。十八日,当贝文——史佛卓计划被否决时,大会又通过另一决议,将前意属殖民地处理问题延至九月大会再行决定。

美帝加紧策动
 “太平洋公约”更表面化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美英帝国主义及其附庸国关于缔结太平洋侵略公约的活动,已日益表面化,据美联社堪培拉消息,澳总理齐佛莱于十五日称:“太平洋公约的计划,正与北大西洋公约的平行计划同时并进。”合众社华盛顿十四日消息则称,国民党匪帮驻美大使顾维钧及非澳等国驻美大使最近都曾向艾奇逊建议缔结“东方国家联盟”。美国官方对他们的指示是:“如果亚洲各国同意有订立太平洋公约的需要,并能实现美国政府认为必要的初步经济合作,则美国将以同情态度,考虑予亚洲各国以一种实际的援助”。
按:美英帝国主义所策动的“太平洋公约”侵略计划已酝酿多时。不久以前的新德里会议,以及去年年底,美国务院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凯南所策动并为国民党匪首所热中的“中(蒋)、日、韩(李承晚)反共同盟”计划,都是这个阴谋的表现。但这种新的侵略计划,必将为中国和东方各国人民的联合力量所粉碎。对于这点,美帝国主义者也是看到的。上述合众社电讯承认,美官方人士“对于情况是否许可于最近将来缔结太平洋公约,极表怀疑。因为许多亚洲国家的不稳定(按指人民力量强大,反动统治的不稳定),将否定缔结广乏而有效的联盟的可能性。”

意北六十万农业工人
 举行大罢工
 地主如顽抗罢工将扩及全意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罗马讯:意大利北部波河流域和拉佐亚省六十万农业工人遵照农业工人联合会和总工会书记处的决定,于十八日起举行罢工。据悉:如地主联合会拒绝与农业工人代表谈判,则罢工将扩及全意所有二百五十万农业工人。罢工系在地主拒绝与农业工人联合会和总工会谈判为农业工人签订全国性的单一劳工合同后宣布。总工会要求:意大利其他部门工人赢得的若干关于就业与工资的条件,应同样适用于农业工人,新的劳动合同应适用于一切省份,并确定每日最低工资,假日工资与失业救济的权利。总工会并要求保证不受专横的解雇,进行开荒以改善失业的农业工人生活情况。

匈议会选举中
人民阵线获胜
 拉科西祝贺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十六日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在布达佩斯群众大会上讲演,就人民独立阵线在十五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所赢得的胜利,向劳动人民祝贺。拉科西宣称: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全国各地人民都全心全意地支持我们。领导国家的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威信与影响增长了。各地选举的结果证明人民赞同五年计划。它不仅是拥护匈牙利和平政策的动人的表现,而且也是拥护以苏联为首的整个进步的国际和平阵线的动人的表现。
拉科西力称:匈牙利共产党人十分高兴地指出,匈牙利人民如此诚心地表示他们对人民独立阵线与我党的信任。他指出:但是,我们一分钟也不忘记,我们所已完成的一切,还不过是刚刚开头,而人民对于我们与日俱增的信任却加重了我们的责任心,既然取得了劳动人民全心全意地热烈的拥护,我们必须以新的决心和新的力量来完成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切巨大任务——这就是实现五年计划,加强保卫和平的任务。
拉科西结语称:“当我们获得每一个成就的时候,我的心里都充满着对我们的解放者——强大的苏联及其英明领袖和我们人民的朋友伟大斯大林的感激。我们首先要为我们今天的自由,要为我们用以瞻望将来的信念而感谢他们”。

真理报国际述评
 揭露美荷在印尼的阴谋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塔斯社讯:真理报十六日刊载柴柴契娜所著国际述评,揭露荷兰帝国主义在印尼的阴谋称:荷兰侵略者在不能够以武力粉碎印尼的人民斗争时,就想与共和国缔结“协议”。但在重新获得力量和自美英重新得到军备以后,荷兰侵略者又再次背信弃义地袭击共和国。最近由于无法镇压印尼人民日益增长的反帝国主义斗争及扩大的游击战争,荷兰帝国主义及其美国保护人在这种新的情况下,再次重复他们的诡计,又决定与所谓“哈达政府”订立新“协议”。荷兰愿意与哈达集团合作,据说是为了便利“恢复和平及保持印尼的治安”。“哈达政府”自然同意这点。哈达答应敦促印尼人民停止对侵略者的武装抵抗。在订立这一新“协议”之后的印尼共和国将是什么样子呢?根据哈达与荷兰所缔结的“协议”,受共和国管辖的只有周围二十哩的地区及二百五十万人民。这将是在巴达维亚缔结协议以后的共和国情况。为着荷兰帝国主义者的这一“宽宏大量”,在瓜哇、苏门答腊与马都拉的共和国的七千万人民须得立即停止游击战及放弃自由与独立的权利。
该文作者写道:在巴达维亚“协议”以前不久,联合国印尼委员会美方代表柯契伦曾说: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胜利,有必要“尽快地解决印尼问题”。巴达维亚“协议”的主要原因是在这里:美国从事压制印尼人民抵抗的政策,以便将印尼变为对付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作战基地。同时巴达维亚“协议”是美国与荷兰统治集团所需要的,以便用以减少世界公众对于印尼问题的注意及阻止本届联合国大会对于这一问题的讨论。
柴柴契娜结语称:无论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及其同谋者发明什么样的诡计,印尼人民决不会因为这些诡计来使他们自己服从荷兰与美国侵略者所正在为他们准备的命运。

妄图镇压党内不满现象
 英工党“清洗”进步党员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各方报道:英国工党执行委员会于十八日宣布开除工党左翼议员齐里亚库斯及索莱的党籍。同时,艾德礼下令免除了另外五名工党议员的部长驻国会秘书的职务。齐里亚库斯就他被开除党籍一事发表谈话称,他之受到处分,只是因为他信守他们竞选中关于外交政策的诺言和参加了巴黎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他说,这样,工党执行委员会正式宣告,工党议员不可以按照宪法尽他的责任,照他在选举中所作的保证表示意见。工党政府从一开始就背弃了他们对选民许下的关于和平政策的诺言,现在又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向邱吉尔的战争政策无条件投降。工党若不改变它的政策,它将在明年大选中失败。据伦敦政界表示,开除齐里亚库斯的原因还由于工党右翼领导集团害怕他将在布莱克浦尔工党大会上领导反对政府的政策。至于其他五名议员的被免职,则因他们投票反对帝国主义的“爱尔兰法案”,该案确定英国继续支持北爱尔兰的反动派。据法新社引伦敦政治观察家表示,这次清洗只是总清洗计划中的一部分。工党右翼领导分子企图以此来达到镇压党内对其反动政策“反叛”的目的。但是,在下院十二日表决北大西洋侵略公约中,除共产党议员二人及工党左翼议员四人投反对票外,工党议员弃权者达一百余名。在这次“爱尔兰法案”表决中,投反对票者达六十三名。工党反动领导集团一日继续他们的反动政策,就一日不能平息工党下层党员的“反叛”和他们自身之间的分裂。这将在最后把他们自己引上破产的道路。

苏联职工会是共产主义的学校
 节录自大连实话报
一九一七年十月,以布尔什维克党为首的苏联劳动人民,推翻了地主和资本家底政权,创立了新型的国家——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在人类历史上人民头一次做了自己命运底全权主人。工人阶级已经成为当权阶级了,他们最困难的任务在于领导一切劳动群众走上新的经济建设的道路,创立新的劳动纪律和新的劳动组织。
受过三次革命斗争锻炼的俄国工人阶级,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充满热忱并抱有准备去经受任何牺牲的精神,但在该时它还没有经济建设的经验和管理经济。它必须一切从头作起,一面建设一面学习,在建设中学习。布尔什维克党进行了巨大的教育工作,以便在工人阶级身上发展并加强全民领袖的品质,能对全体劳动人民表现出创造性的社会主义纪律模范,认清社会主义建设任务的模范。
在这一繁巨工作中,布尔什维克党最可靠的拥护者是职工会。“一条首要的根本的推动机器的皮带,一个首要的根本的传达机器,在它底帮助之下,党同工人阶级取得联系——这就是职工会”(斯大林)。
列宁在指出苏联职工会最重要的特点时,他说苏联职工会是当权的统治阶级底组织。但他强调指出:“但这不是国家组织,这不是强迫组织,这是教育组织,诱导的组织,训练的组织,这是一所学校,管理的学校,经营的学校,共产主义的学校”。斯大林指出,苏联职工会从本身中间挑选出领导一切管理工作部门的优秀人物,实现工人阶级中进步和落后两种成份的联系,把工人阶级与工人阶级底先锋队——共产党——团结到一块。
托洛茨基分子底仇敌活动,破坏职工会的企图,被布尔什维克党坚决阻止住了,他们用命令方法代替职工会活动底基本方法——说服方法,也被党根绝了,右派机会主义分子企图将职工会,诱入英国职工运动的道路,诱入工人阶级服从资产阶级意识和政策的道路,党对这种分子作了致命的打击。工人阶级事业底叛徒,人民底公敌是被击败了。
“联系群众,即联系绝大多数工人(然后联系一些劳动者),这就是职工会任何一项事业成功底最重要最根本的条件。”列宁就是这样指示的。苏维埃职工会经常向布尔什维克党学习一些办法,从各方面联系群众,细心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要求,不仅教育群众,还向群众学习。
职工会全部的事业,都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教育群众。参加职工会这一事实已经成了工人、职员生活中的重要事件。加入职工会不仅有一定的优先权,并且加入职工会的工人、职员还负有一定的义务。会员应当遵守本团体的决议,执行这些决议,服从职工会纪律。
还在加入职工会的初期,便给劳动者灌输了组织生活的一些根本习惯。职工会会员参加所有一切企业、车间的工作人员会议,出席生产会议,慢慢扩大他们的眼界。引起他们注意社会主义企业全体人员的生活利益,同时也就是整个社会主义社会底利益。厂方与职工会工厂委员会(这是工人、职员的代表)之间签订集体合同,工人、职员普遍参加,这一点有其极重大的教育意义。合同草案的讨论提出成千成万的建议,清楚地证明,苏维埃工人阶级对于生产命运的责任感,一种自己是祖国的主人的感觉。(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