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松江区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无锡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松江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已于十六日成立。中共松江地方委员会,苏南军区松江军分区司令部、政治部及松江区行政专员公署亦于同日成立。松江区辖松江市及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南汇、川沙、上海、嘉定、宝山等九县一市。解放松江市的解放军野战部队严守纪律,移交手续清楚,因而该市秩序井然。现该市邮电照常畅通。

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迁宁
 刘伯承将军任校长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已迁来南京,并在南京、合肥、芜湖、安庆、屯溪、上饶、鄱阳、歙县等地同时招生。该校设有步兵科、政治工作科、新闻科、文艺科、特种兵科、后勤科、通讯科等,校长为刘伯承将军。

我渡江某兵团直属队
 抓紧空隙深入学习政策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某兵团直属队于渡江后抓紧空隙时间深入学习政策。自十一日开始,该部抽调了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及二分之一的连队干部,集中兵团部,组成营以上的和连以下的两个干部学习大队,进行学习,学习时间定为两星期。兵团政委谢富治在直属队学习动员会上,批判了某些认为政策与自己无关,不愿学习而急于要求出发工作的思想,号召大家安心学习,并防止骄傲与享乐思想的发生。

扶助江南蚕丝业恢复
 苏南成立丝茧公司
【新华社无锡二十日电】苏南春茧季节即至,行政公署工商局正积极筹备成立苏南丝茧专业公司,以扶助蚕丝业的恢复,并倡导蚕种改良。丝茧专业公司筹备处于本月五日成立,已呈准苏南行署发放贷款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扶助资金困难优良种场从事制种。连日来,筹备处并与无锡丝业界人士举行座谈,交换恢复丝业生产的意见。目前向该处登记筹备开工的丝厂已有八十余家。

解放社 新华书店
重要启事
本社本店出版之书籍,近来外界不少自由翻印者,稍加检查,即知弊漏甚多,如外界翻印之“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书,就很多错论还用了“标准本”字样,使读者难以鉴别。又如本社本店已决定不再重版或曾经修订即将新排之书籍,外界仍照旧本翻印发售者,亦属不少,种种情况,不一而足。出版工作系对人民负责的极其严肃的工作。以后如有拟翻印本社本店之书籍者,务请先到出版委员会(北平司法部街七十五号)接洽,取得同意,然后翻印。否则,当依法进行查究,此启。

庆祝平保段通车
 保市举行剪彩礼
 滕部长勉励建设人民铁道
【本报讯】本报记者陈迹报导:平汉路平保段通车典礼昨(廿日)在保定市车站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平津铁路管理局各处室代表、冀中区及保定市党政军首长与工会、妇会等群众团体以及平保段筑路处第一二工程队与桥工队员工等廿余单位三千余人出席参加。大会由平保段筑路处主任孟宪章同志主持。在他报告了该段修理经过之后,着重地指出冀中、北狱两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及广大农民群众协助配合的力量,在这段工程中起了相当大的作用,克服了材料缺乏及运输的困难,使得这段工程提前于五月三日完成,保证了五月二十日通车的任务。滕代远部长致词时,全场热烈鼓掌。他详细说明了平保段通车在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意义:平保段的修复是平汉南北铁道干线贯通的开端,今后河北平原丰富的物资可以借着这条动脉与关内外交流,加强城乡关系与工商业发展。他并鼓励全体员工还得再接再厉,努力建设人民铁道。冀中行署主任玉川同志、冀中军区孙毅司令员、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代表高原同志、北平军管会代表温秘书、平津铁路职工总会副主任李连山同志等相继致词,对于工人们热情修复平保段的工作精神,表示无限的敬意。“毛泽东号”机车长劳动英雄李永同志向平保段员工保证:“你们向南修到哪儿,我们就把‘毛泽东号’开到哪儿。”会后,由滕代远部长等向五十余个修路筑桥的劳动模范颁发奖章旌旗,保定扶轮小学生给每个劳动模范带上红花,全场欢呼鼓掌,劳动模范们的脸上现出了胜利的微笑。下午一时一刻,举行通车剪彩仪式,“毛泽东号”“保定解放号”“长辛店努力前进号”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徐徐开出车站,铁路两侧群众欢声四起,人民的火车受到了群众的热爱。“保定解放号”“毛泽东号”列车分别在下午四时左右,载着全体劳动模范及各界来宾,光荣的开往北平,沿途各段站职工列队欢迎,情绪空前热烈。晚十一时半抵达北平东站。按:平保段全长一四五点四公里,为平南交通要道。在抗日战争期间及人民解放战争初期,日寇及国民党匪帮曾据以不断进犯我冀中与北狱解放区,并吸吮当地各种丰富出产。人民解放军在沿线农民协助下,不断对该线实行破击,借以困扰敌人,保护群众利益。北平解放后,人民政府及铁道部即筹划重建该线,铁路工人首先表现了最大的热情,例如:长达二○九公尺的北河铁桥便桥,百余工人两天内即行修通。沿线农民亦全力支援,仅出动的大车即达数万辆。平保段修复后,冀中、冀北交通更加捷便,城乡物资交流将益通畅。平津的食盐、煤炭及其他工业品可源源输入农村,冀中、北狱的棉花、粮食、山货可大量供给城市。铁路能更有力的支援即将获得彻底胜利的人民解放战争,减轻农民许多力役,使其用于生产。这就是工人、农民积极重修该路的原因。
【冀中二十日电】保定车站上三千余人举行盛大集会,欢迎由平开来的“毛泽东号”机车。已装饰得很壮观的“保定解放号”机车,停在高大的彩牌下面,车头上的毛主席巨像,和各种彩灯,展望着远远的北方,站台上挤满着工人、学生、秧歌队,并有冀中及保市机关干部人员前往欢迎。当“毛泽东号”机车在劳动英雄李永同志驾驶下开入保定车站时,站台上、机车上旗帜飘扬,人们欢呼歌唱。口号声、军乐声、锣鼓声、掌声和机车隆隆的巨响,合成一片雄壮的交响乐。平保段筑路处孟宪章主任,在一片欢呼下宣布开会,首由平津铁路局刘建章副局长讲话,他介绍“毛泽东号”机车的来历和李永同志的英雄事迹,并说:今后我们要修复全国所有的铁路,我们的军队打到哪里,我们就修到哪里,随着前线的胜利,要把机车开到汉口、广州去,我们的机车将开遍全国每条铁路上。随后保定铁路工会代表杨士俊等给“毛泽东号”机车小组献花。太阳降落地平线时,在锣鼓喧天中,举行了欢迎晚会。

“毛泽东号”机车开到保定
本报记者 陈迹
五月二十日,平保段正式通车了。今天“毛泽东号”机车被工人们擦得亮亮的,机车前面挂着毛主席的巨像,两旁饰以巨大红旗,很骄傲地从北平东站出发了。在北平解放后,“毛泽东号”机车从哈尔滨开到北平,曾带给北平人民无限的光荣;五月三日,高(碑店)保(定)段修复的消息传到了丰台,“毛泽东号”机车工人兴奋的要求担任首次开往保定的任务,工人高保恒说:“我们到保定去,学习筑路工人的工作精神。”今天,他们果真得到了这个光荣的机会。上午十点钟,列车在北平铁路工人的欢呼和音乐声中离开北平。路过芦沟桥,桥旁工人正紧张地更换新枕木,他们曾以三天的功夫,突击完成限期七天修复该桥的任务。今天,他们看见自己的火车走过自己修复的铁桥,脸上流露出胜利的光彩。机车穿过长辛店,长辛店铁路工人代表指着车站旁边的铁路机厂说:“我们长辛店工人为保证供给高保段修路的材料,曾掀起如火如荼的生产竞赛。这一段的道钉、夹板,大多是我们长辛店工人干出来的。”
平保段得以迅速修复,除了工人们以无比的热情紧张工作而外,沿线良乡、房山、涞涿、易县、定兴、徐水、安国、蠡县、定县等地广大农民,都出了巨大的力量。他们动员了二万五千辆大车运送枕木;约有二十万人工参加了伐树锯道木的工程。沿路的农民又搬运石头、钢轨,修整路基,鼓励了筑路工人无限的工作热情。平保段筑路处主任孟宪章同志强调地说:“论功行赏,老乡们的功劳应该是第一。”
“毛泽东号”机车路过每个村庄,老乡们都争相观望,欢呼鼓掌。他们热切盼望着的快速的交通工具,能够运输粮食原料供给城市,运输日用品供给乡村,能够运送弹药支援解放战争的交通工具今天已经盼到了,今天他们欢欣鼓舞着。定兴县车站附近的老乡说:“不几天以前咱们还在这里搬石子运木头,哎呀,今天就通车啦,明天咱们可以坐火车到保定去买卖东西了。”
车过北河桥,站在桥头上的修桥工人,看见了他们殷切期待着的“毛泽东号”来了,都发狂似地涌到桥上,从机车里面,抬出了铁路劳动英雄李永,喊着“学习李永,学习毛泽东号工作精神。”李永向他们号召:我们的铁路要跟在解放军后面向前修,解放军打到那里就修到那里。全体桥工同声响应。他们向毛泽东号机车工人说:“上级规定七月十日完全修复北河桥,现在我们决定提前十天,保证在七月一日完成修复,我们将以这个礼物送给共产党做寿。”他们的队长郭蔚指着要过的便桥说:“我们突击这个二百零九米长的便桥,只有一百多人,两天就完成了。”他畅谈最近工人们的工作热情,特别提出了这样一件事:“前几天下雨,有两千多根枕木在桥下,将要被水冲走,我们急坏了。我们全体六十五个工人,决心要抢救。枕木被水浸得很重,每块枕木约重二百公斤,陷在泥坑里,很不容易起出来。”他说:“哪知道,我们大伙儿一口气,在七小时内就把这两千多枕木抬完了。”
在固城与徐水之间,离北平一百一十公里七百公尺的地方,插了一根长约二尺的木棍,上面写着:“平保段第一二工程队胜利接轨纪念碑。”这就是五月三日,第一二工程队修复了八十二公里六百七十二公尺的最可纪念的标记。这一天,他们不吃饭,不停息,搬钢轨,钉道钉,上夹板……他们胜利了,胜利的旗帜插遍了整个平保段。
没有多久的日子,在这条铁路上,出现了五十多个劳动英雄。其中有个保定运输段的六十二岁老工人王名溪,由保定步行到北河参加修桥工作,他和青年人竞赛,他一口气挑了二十筐土,他说,“咱得和青年人比比,看看老年人落后不?”他工作积极,学习又能起带头作用,他被选为劳动模范,工作更起劲了。这些劳动英雄都是经过好多次的民主评定才决定了的。在二十日的平保通车典礼大会上,他们要得到光荣的勋章。
“毛泽东号”在十九日下午六时半开到了保定,保定的工人、学生和其他群众都到站欢迎,这是工人的光荣。司机李永说:“保定到了,汉口等着我们哩。工人们再努力,赶修平汉全路。”

誓把铁路修到武汉去
支援第四野战军南进
 郑州铁路职工电贺武汉解放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北平、郑州各界人民庆祝武汉三镇的解放。中共郑州区铁路管理局党委会、郑州区铁路管理局与郑州铁路工会筹委会并联名致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与武汉职工祝贺。在致第四野战军电中称:本路员工誓以最大努力,迅速把铁路修好,把机车开到武汉,支援大军南下解放全中国。在致武汉各业职工电中称:武汉工人有着光辉的斗争历史。在一九二三年的“二七”大罢工中,京汉铁路总工会曾从郑州移到汉口的江岸,为争取自由,争取民主,争取人权,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军阀作了英勇的斗争。这次在国民党匪军逃离武汉时,你们又尽力为人民保护了大批宝贵的资材。我们特向你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和北平市学生联合会三团体亦联名致电南京、武汉的青年祝贺。电中指出:南方和北方的青年,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战友,今后更是一起建设新民主主义中国的伙伴。希望以后加强联系,加紧学习,努力生产,支援解放全中国的人民解放战争。

专栏:短论

执行抗旱生产节约备荒指示应注意一些什么?
昨日本报发表的“中共中央华北局为抗旱生产节约备荒给华北各省各区各市的指示”,是当前农业生产战线上万分紧迫的任务,全党同志必须领导人民努力以赴,坚决贯彻,保证胜利完成,关于如何正确地执行这一指示,我们想在此再提供几点意见。
首先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及干部均必须高度注意今年由于天旱缺雨以及风灾冻灾虫害所造成的歉收现象,集中全力作紧急挽救!“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据我们所知:这一精神尚未能为所有干部所完全领会,有的地方仍然纠缠于结束土改整党评产量等工作;有的地方进入城市后便放松了农业生产的领导,许多农业情况的变化均知道得太迟、太少,甚至所得情报不真实;也有的地方是各种工作“齐头并进”(如收旧贷、调整干部、其他建设等),平均使用力量,结果耽误了生产。以上这些忽视以生产为中心的偏向,忽视生产工作必须掌握季节性的偏向,即是各地生产领导自流的主要原因,希望各地在传达与执行抗旱生产指示时最好能进行必要的检查,纠正偏向,求得认识一致,领导统一,力量集中。
其次,要随时随地鼓舞干部及广大人民对于抗旱生产战胜一切灾害的斗争性和积极性,在灾害的面前要表现顽强的“人定胜天”的斗志,而不要听其自然,徒唤奈何。去年的生动斗争经验人们是都还该记得的:党依靠人民曾战胜了旱涝水虫各种灾害交集的局面,从最困难的境地中胜利地取得了一个七成年景,并取得秋耕种麦超过往年的巨大成绩,这绝非偶然,乃是发动人民积极斗争的结果!最近我们曾收到各地一些很好的报导,但也有不少地区报导只偏重于罗列灾情,对于从积极方面谋求对策组织群众抗灾斗争的反而较少,当然这并不能代表各地实际情况,最多只能是作为一个警报来提醒大家注意。既然去年经验证明我们能战胜一切灾害,那么,今年华北完全解放,老区半老区土改整党已完全结束,城市可以支援乡村,战勤大大减少等等,较去年更为有利的条件,将会增加我们以更大的力量和信心,我们有了抗战期间特别是去年的经验,又有了空前有利的条件,应当鼓舞党和人民共同努力争取比去年更大的胜利。 最后,希望各大城市同样注意与执行华北局抗旱生产指示,这不仅是因为城市的市郊具备同样的情况,而是说:在华北完全解放的今天,城市与乡村已打破历史上的隔阂,可以说是利害相关休戚与共,农村歉收了,必然会影响到对城市食粮和原料的供给,农民向城市的购买力也会减低。因此,在抗旱救灾紧急任务面前,我们的人民城市应发扬前一时期抢救察北牛瘟的模范精神,动员技师、知识界、科学界、工业界大家伸出手来支援农村,为正在与各种灾害斗争中的农民弟兄助一把力。无论是农具器材,防虫防疫药品,只要适合农村需要,均为农民所热烈欢迎。
现在各地已陆续下雨,但绝不可因雨而松懈我们抗旱生产节约备荒的努力。一定要把华北局指示贯彻到底。已下雨地区:赶快抢种补种保苗,尚未落雨地区一定要想办法种上,无论城市、乡村、机关团体均应定出节约办法,精密计算,紧缩开支,消灭浪费,建立最严格的节约制度,全华北人民都要投入到生产节约浪潮去,象救火一样地来抢救现已形成的歉收现象,并积极动员为争取较好年成而努力!

专栏:短论

冀南区各地群众
 省吃俭用 开始备荒
【冀南电】“天旱不雨早打算,细水长流备荒年”冀南区各地开始节约备荒。元朝三区东宋村支部、村干部回想起民国三十二年的灾荒痛苦后,深刻认识了节约备荒的重要。支委艾觉议在大会上做出自己的节约计划:从今天起媳妇将下地采野菜,搀菜吃,存下的四百斤萝卜干,全顶粮食吃;以后少吃油、少点灯、不吸纸烟,小猪多喂野菜,少喂粮食。这样全家在麦前可省十市斗粮食。接着各党员都订出节约计划,并决定普遍号召群众厉行节约。开群众大会后,妇女王海连和她丈夫回家具体算帐,一家三口人,在麦前保证节约五市斗粮食。清河一区段吕坡村支部书记段之杰,召开支部会研究如何备荒,决定分片动员群众搀糠、搀菜、省吃俭用。现该村群众都已提起警惕。三区大辛庄军属宋金合家,四口人现在还有四百多斤粮食,可是他看到至今不下雨,就开了个家庭会,讨论节约,计划每天早晨吃菜饭,磨十斤粮食搀一斤糠。枣强八区区委会号召各干部深入各村,动员群众节约。现各村群众除加紧抢种点种外,并已开始搀糠吃菜。此外南宫等县节约备荒运动也正逐渐推广中。

专栏:短论

太岳区党委紧急指示:毁种补种抢救冻灾
【太岳电】中共太岳区党委关于抢救岳北等地冻灾,特发指示略如下:本月十三、十四两日,气候骤冷,岳北各县普遭冻灾,以沁源、安泽为最严重。河水结冰二指有余,严重的村庄秋苗、麦苗全部或大部冻死。此种冻灾为历年来所未有,致使今年麦收秋苗遭受严重损伤。灾区应趁仍可夏种季节,赶快毁种补种被冻的秋苗麦田。为此(一)凡受灾县份应立即停止其他工作,连夜召开全体党政军民干部的紧急动员大会,讨论研究抢救冻灾毁种补种秋苗麦田的具体办法,并应作为当前的唯一中心工作。各级机关并应组织人力牲畜实际帮助群众毁种补种。(二)组织男女老少,紧急动员起来抢救冻灾,进行补种毁种,克服悲观失望和消极犹疑的思想。如能立即根据季节与受冻程度毁种补种,秋收仍然有望,天旱不能犁种地区,即进行点种,寄种,勿待天雨,迟误季节。(三)号召群众互助互济,未受灾的帮助受灾的,轻的帮助重的,困难少的帮助困难多的,以解决种籽、肥料、人力、牲口等困难。须要毁种麦苗地区而群众肥料困难的,银行可贷一部款买豆饼、麻饼等。(四)根据季节与土地条件,能种大玉茭的即抢种大玉茭,不能的即种小玉茭、晚谷子、黍子等。(五)各级党委应抓紧时机,负责人要亲赴受灾地区动员帮助群众抢种。机关干部除留少数外,应全部下乡为完成毁种补种的紧急任务而努力。

专栏:短论

冀东挖井抗旱
 小满前突击种棉
【唐山二十日电】冀东各地农民在党、政干部领导下,正继续挖井抗旱,在小满以前做最后突击种棉。十四分区平谷、密云、顺义等地入春以来,未得透雨,各县均先后抽调干部组织种棉工作队,普遍发动群众挖井点种,全分区已挖井千余眼。三河县委还印刷了三种“种棉经验介绍”“栽培办法”等小册子,深入群众宣传教育,克服群众等待落雨和靠天吃饭的错误思想。全县自五月五日至十六日不完整的统计,已种棉一万五千九百六十五亩,占原计划的百分之七十六。十五地委、专署的植棉工作队分赴各县后,即与县区干部协同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打井点种,至五月初部分统计已打井一千一百零九眼。宝坻县区干部与工作队具体帮助农民订打井计划,召开支部干部会进行动员,已获成绩。大部妇女并参加劳动,已经挑水点种棉花八千多亩。香河县曾在种麦抗旱中打井九百六十眼,种麦八千亩。昌黎、乐亭两县种棉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县由于县委重视了这一工作,注意打通干部、群众的思想,在种棉开始即抽调各机关一切可能抽出的干部参加了这一工作,使种棉工作顺利开展。乐亭完成计划百分之九十四,已超过去年种棉面积四万零四百十二亩。昌黎已完成百分之八十五,三万三千九百三十二亩。

专栏:短论

晋中仍很干旱
 急须注意保苗
【晋中电】半月来晋中所属各县仍未落透雨,旱象日益严重。盂县对抗旱播种因及早重视,现在大秋作物大部播种完毕,所种作物有百分之八十可以捉苗,百分之二十因天旱刮风已受影响。平遥县对抗旱抢种注意较迟,迄今下种之秋田仅达百分之三十五左右。六、七、八三个区享受汾河水利村庄,约计浇地十七万亩,各村正在大力耕种。同蒲路以南各区普遍担水点种棉花,月初该县虽落雨两次,但雨量不大,且不普遍,大部村庄受雨未及一寸。去年在新区消灭荒地所种之旱地麦苗,已有不少呈白黄色,甚至枯干,下种较早之秋田,幼苗亦甚旱干,急需注意保苗。

协助铁路局保护行车安全
缉办沿线窃盗匪
 华北人民政府命令各级政府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顷命令各级政府协助铁路局保护行车安全,缉办沿线窃盗匪煤匪。该命令称:接铁道部平津铁路管理局函:“本路沿线窃匪与煤匪充斥,组织相当严密,方法层出不穷,危害行旅,窃盗路料,为患甚巨。经本路局公安处详细讨论拟就“防范各车站及车上窃盗及煤匪暂行办法”一件,因与地方政府有关,请通知本路沿线各级政府查照办理。”等语;兹将该项办法第四、六条之与地方政府有关者,摘抄于下:第四条:公安段应与以下各单位取得切实联系,车站及沿线均与地方辖区毗连,窃盗及煤匪作案后多系逃于地方辖区以图躲避,公安段应与地方公安机关取得紧密连系俾便双方缉捕,使之无处逃避。第六条:纠查员警及公安段所属员警缉获之案犯,凡第一次犯案者以宽大对待,由段予以三、五日之学习时间,实行说服教育;(有必要时使在其居所之街政府当众坦白),并令缮具悔过书,盖用十指全指纹,即行释放。但被吸收人抓获尚未下手偷盗之惯窃,亦按第一次犯案者处理之。第二次犯案者,令其向大众坦白犯案两次之经过及今后如何觉悟(有必要时再使之在其居所之街政府当众坦白),酌量情节轻重,予以取保开释。或由段联络区街政府或各级农村区县政府,实施改造教育,使之自觉反省,并协助其转业务农,使其从新做人。第三次犯案者,送该管人民法院依法处理,并请法院予以保安处分。

陕中我克咸阳
 浙南解放温州
 国民党军舰四艘投入我军
【新华社陕中前线二十日电】解放三原、泾阳的人民解放军,越过泾水向西南推近,十八日解放西安西北陇海路上的咸阳,守敌西逃。咸阳为著名古城,秦始皇曾建都于此。
【新华社杭州二十日电】迟到消息:浙江东南部重要港口温州(永嘉)已于七日解放。在人民解放军胜利的影响下,温州国民党政府专员叶芬在本月七日率领国民党军第二百师的第六百团及保安独立团、永嘉自卫总队等全部举行起义,投到人民解放军方面来。
【新华社浙赣前线二十日电】迟到消息:人民解放军于十三日攻占浙江南部温州西北的青田县城,俘敌三百余。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长江中游江面又有国民党海军舰艇四艘投入人民解放军,即浅水炮舰英豪号一艘及巡逻艇九号、八三号、一○七号等三艘。除在南京江面起义的国民党海军第二舰队舰艇二十五艘外,在长江江面投到人民解放军方面来的国民党海军舰艇已达二十七艘,内二十三艘是在镇江江面投到人民解放军方面来的。

华北小学教育会议开幕
董必武主席要求教育工作提高一步
大会将规定统一办法提高教师质量
【本报讯】华北小学教育会议今日在协和礼堂揭幕。到会有:太行、太岳、冀鲁豫、冀南、冀中、冀东、察哈尔、北平、天津、太原、石家庄、阳泉等地教育行政负责干部,教育部晁哲甫部长,刘皑风、孙文淑副部长,叶圣陶、周建人、孙起孟等先生及各大学教育院系来宾,本部干部二百五十余人。华北人民政府董必武主席,蓝公武、杨秀峰副主席均莅会指导。大会首由教育部晁哲甫部长致开幕词,晁部长说明此次会议的精神在于如何解决农村、城市小学教育一切困难问题,继由董必武主席发表讲话:今天华北已经完全解放,需要把过去适应战争分散环境的小学教育工作中所产生的各种办法,请大会讨论研究,确定一个较为统一的办法。
老解放区的小学教育,是在与日本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斗争中发展起来的。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它坚持并发展下去,在配合军事政治斗争上,起了巨大作用,这在教育史上,应写它特殊的一章。
由于今天情况的变化,过去有些制度需要改变与统一。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要把教育工作提高一步,这就需要充实教育行政人员,提高教师质量。
最后,董主席指出:新解放大城市的教育工作者,应当确立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应当根据广大人民要求来办教育。关于生活问题,董主席指出由于现在还有战争,人民生活不能维持平时水准,是很自然的事。我们从事教育工作的人,生活上暂时低一点,亦不足怪,我们在政治上获得解放,教育工作有无限光明的前途,而且生活仍可以过得下去。
要使我们今后生活提高,就需要我们努力生产,我们努力把教育办好,加强学生对劳动的认识,于推动生产有极大的帮助。
董主席讲话后,即由蓝公武副主席对新民主主义教育的基本方针予以详尽的说明,并号召大家发挥创造力来克服目前的一切困难。叶圣陶、周建人、孙起孟先生均发表对解放区教育的观感并与国民党区反动倒退的教育做了生动的对比,叶圣陶先生并指出把政治目标和自己的工作融化一起。在周建人先生的讲话中指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贯彻到教育方面去。大会至中午二时休会。

听到法反动派迫害居里
 郭沫若驰电慰问
并电和大秘书处表示支援
【新华社沈阳二十日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于返平途中,听到大会主席居里教授遭受法国反动派迫害的消息,特致电慰问,并向大会秘书处表示声援,两电电文如下:
法国巴黎法兰西学院居里教授:
这次巴黎及布拉格世界保卫和平者大会在你的领导下胜利地闭幕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感佩你的英勇。但在我们返国途中,竟听到法国反动派叫嚣着要对你加以迫害。这种为美国反动派所策动而由法国反动派所执行的无耻行为,使我们非常愤怒。在这里,我们向你表示热烈的同情与慰问。我们相信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将永远支持你的正义的言论和行动。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五月十四日于哈尔滨。
巴黎国际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秘书长先生:
出席世界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甫经返抵中国,竟听到法国反动集团运用种种卑劣手段迫害居里先生的消息,全体同人无不深感愤怒,我们抗议法国反动集团为了取媚美帝国主义进行这种无耻阴谋。我们对于这一事件的发展深为关切,愿意尽我们一切可能的力量来为居里先生声援。除另电居里先生慰问外,请将我们这番意思转告法国人民。
出席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郭沫若五月十四日发自哈尔滨。

出席和大后归国返平
 刘宁一同志昨作报告
毛泽东思想领导中国人民 进行了保卫世界和平斗争
【本报讯】昨(二十)日下午二时,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华北职工代表团等六个单位在北大四院集会,听取最近出席拥护世界和平大会返国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同志的报告。报告的内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世界和平,包括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在全世界起了什么影响,和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等问题。刘宁一同志用对比的方式说明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两大阵营力量的变化。一个是以世界人类和平的保卫者——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是更加团结了,更加巩固了,现在已经有了六十多个国家组成的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世界无产阶级群众性组织——世界工会联合会;另一个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阵营的各国,失业工人一天比一天多,危机越来越严重。他谈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时说,全世界人民都为了这个胜利而欢欣鼓舞,这是毛主席思想的胜利。毛主席所规定的各种政策世界人民都注意着,因为他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实际的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向前发展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严重地打击了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中国人民的胜利就是全世界的胜利。(宁一同志报告全文见明日本报)
闻华北职工代表团将于今(二十一)日离平,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

太原筹开各界代表会
 人民银行分行贷款组织生产
【太原电】太原市军管会暨市政府设立各界代表会筹备处,积极筹备召开太原市各界代表会,已于五月十四日开始发出聘请书,邀请各界人士参加。其中有工人代表、民主人士、新闻界、文化界、工业界、商业界的代表及青年代表妇女代表等。
【太原电】中国人民银行太原分行为及时救济太原市一般失业工人及贫民,于四月二十八日,结合生产自救委员会与区政府,分在一、二、三、四、八区组织与发动失业工人及贫民的生产自救。从四月二十八日开始至五月十一日,十四天中,以上五区共贷出款五一九、五零零元,贷款户五三零户,进行了磨豆腐、熬盐、打铁、卖菜、零星熟食等生产,解决了两千人的生活问题。半坡街康永福家二口人,未解放前每天讨饭吃,经贷款一千元后,一人在外拣废布,一人在家打布倍做鞋用,卖给军鞋厂,每天能赚小米八斤,除每日两人食用外,尚能余米五斤。

南京私营银行十七家已复业
【新华社南京二十日电】南京市大陆、上海、金城、兴业、聚兴诚、中南等十七家私营银行已于十八日复业。这些私营银行十七日曾举行业务会议,依据南京军管会暂准在本市施行之“华北人民政府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讨论今后业务开展等问题。

察省慰劳团
 赴并慰问部队
【本报讯】察哈尔省党政军民组织的慰劳团,由察哈尔省人民法院院长孙雨培同志率领携带慰问信,慰劳款人民币一百万元,于本月十六日赶赴太原慰劳部队。(察省人民政府民政处通讯小组)

东北职工
 一面加紧生产 一面献金劳军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沈阳十九号消息:当解放大军进军江南解放南京和广大地区的胜利消息传到东北后,东北各国营企业职工都以欢欣鼓舞的心情,加紧生产,并且展开了大规模的献金劳军运动。从本月九号到十一号的三天内,各国营企业单位送交东北职工总会代转前方的慰劳金共计有东北币三万万七千零十七万五千多元。另外还有慰问信二百多封。

职工积极协助接管   南京人民广播电台播音
军管会发布告严禁买卖银元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二十日消息:南京军管会接管广播电台工作进行非常顺利。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管会文教委员会,本月六日派军事代表李强、陆亘二人接管前国民党宣传部所属伪中央广播电台和伪国防部所属××电台,在两台工友职员积极协助之下,接管工作进行非常顺利。从十九日起,两台改名为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始联合播音。按国民党所属伪中央广播电台多数职工,坚守岗位,在南京解放的当天,即奉命广播南京解放消息,第二天,就是上月二十四日,又奉命转播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全部节目。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二十日消息: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管会,为了澄清市场,使物价更趋平稳,保障广大人民和正当工商业的利益,日前发出布告,禁止直接买卖银元和以银元支付物价。布告规定了:(一)准许人民储藏银元,但不得直接买卖或支付物价;(二)为了照顾持有银元人民的实际困难,准许他们向人民银行照牌价兑换;(三)各银元贩应自动转业,但为了照顾少数银元贩不能及时转业,准许向人民银行办理登记,由该行发给交易证,暂时准许在指定的地区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