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列宁与苏联外交政策
佛朗采夫著 陈佩明译
要了解当前的国际问题,必须懂得苏联外交政策。苏联的外交政策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外交政策有本质上的差异:建筑在人剥削人的制度上的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其外交政策只能是向外扩张的侵略政策;反之,废除了人剥削人的制度的社会主义国家,其外交政策必然是民主的和平与友谊的合作之政策。不懂得此一本质的差异,就不能理解今日存于在两大阵营(一方面是苏联、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与全世界劳动人民,另一方面是资本帝国主义国家及其走狗)之间的各种斗争。
佛朗采夫在此文中阐述列宁关于外交政策的宝贵教训:第一,反对一切侵略战争;第二,尊重一切民族的独立、主权、和利益;第三,社会主义的国家与资本主义的国家可以并存;第四,必须准备随时对付帝国主义强盗的进攻;第五,公开的外交,尤其当国际关系紧张时必须公开坦白向各国人民说出事情的真相。这些原则,就是十月革命后的俄国政府所一贯奉行而取得了伟大胜利的外交方针。
以马列主义为行动指南的中国共产党人与非党布尔塞维克,更必须研究和精通列宁的关于外交政策的基本原则。    编者注
  一、反对帝国主义强盗的侵略战争
伟大的标志着世界历史转捩点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深邃地改变了整个国际关系的体系。一个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建立起来了,这是此类国家中的第一个。这国家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国家,它在本质上是反对侵略的野心,而孜孜推行各民族间的正义、和平与友谊。苏联的外交政策(它的奠立者是列宁与斯大林),完全建立在新的原则之上。它的特点是毫不动摇地争取持久的民主的和平与各个民族的安全,揭发战争贩子,保卫一切大小民族的独立、主权与真正的平等,并保护他们的民族独立,他们的权益,使其不受帝国主义强盗的侵害。
列宁一九一八年十一月八日在向苏维埃代表大会提出的和平法令中说:“本政府认为继续进行这一富强民族为分割他们业已征服了的弱小民族的战争,是对人类的莫大罪恶,并郑重申明:政府决心立即根据上述条件缔结和约,停止战争,这些条件对一切民族是毫无例外地同样公正的。”
从此,三十多年来,苏维埃国家与苏维埃政府的争取民主的和平之斗争,贯串着整个国际关系史。
  二、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可以并存
苏维埃国家的外交政策建立在这样一个假定之上,即,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之并存是自然的,并将在历史的长时期中继续着。列宁的最亲密的伙友及其伟大事业的继承者斯大林在一九一七年说:“两种制度可以合作的观念,最初是由列宁提出的。列宁是我们的导师,我们,苏联人民,是列宁的学生。我们决没有,亦不会背弃列宁的教训。”
美帝国主义的宣传人员现在肯定说,列宁与斯大林所抱持的观点是认为两种制度不可能并存。帝国主义的思想家与宣传家有意歪曲列宁关于这个问题的话。不难看到,他们之所以如此,是为要替美帝国主义煽起国际冲突与准备反苏战争申辩。
列宁在一九一九年十二月起草了一个关于国际情势的决议(该决议为全俄罗斯党代表会议及第七次苏维埃代表大会通过),其中说“俄罗斯社会主义苏维埃联邦共和国愿意与各民族和平共存,集全力于国内建设,以组织苏维埃制度的生产、运输与行政。但迄今为止,受协约国干涉与饥饿封锁所阻挠。”
在一九二○年十一月,当协约国对苏维埃国家的第三次进攻被粉碎时,列宁认为这是苏维埃国家的伟大成就,称·“……我们已经赢得我们能与资本主义国家并存的条件。他们现在被迫与我们建立贸易关系。我们在这一斗争过程中,已赢得独立生存的权利……。”“我们现处于一个新的阶段,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国际关系中,我们已基本争得存在地位了。”
以后,由列宁与斯大林指导的苏维埃政府的外交政策,无数次地证明苏维埃人民是期望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当然,这种合作是建立在平等地位上,而不是由帝国主义国家命令。一九二二年春,列宁描写英法帝国主义者的政策(当时他们正准备在日内瓦敲诈苏维埃共和国,强其接受奴役的经济关系)说,任何恫吓苏维埃人民的企图都是愚蠢可笑的。列宁说:“控制几乎整个世界的同盟国家,以枪炮威胁我们,我们已看到的。我们并未被这些威胁所吓倒。欧洲的外交家们,最好不要忘掉这件事。”
列宁在二十多年以前说的这些话,对我们今天亦非常合适。今天,争取世界霸权的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欧的代理人,重又企图用命令、恫吓与威胁的腔调对苏联说话。这种企图在二十七年前,当苏维埃共和国的经济还很嫩弱的时候就已失败了,而今天,当苏联由于列宁与斯大林的正确政策,成为强大有力的社会主义国家,击碎了海盗式的德帝国主义,并把文明从法西斯的野蛮主义拯救出来时,这种企图成功的机会就比过去更少。
  三、尊重一切民族的独立、主权、利益
列宁特别强调在国际关系中必须尊重每一民族的利益及其主权。他以布尔塞维克党与苏维埃国家的民族政策之成就为例说:“我们的经验使我们坚信,只有最高度的关心各个不同民族的利益,才能扫除争端的基础,铲除相互之间的不信任,消灭对于阴谋诡计的恐惧,而建立相互信任,特别是在语言不通的工人农民之间,没有这一信任,则各民族之间的和平关系,或现代文明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之重大发展,都绝不可能。”
但恰恰是这一文明发展的根本条件,受到帝国主义反动阵营的有系统而日益强横地破坏。帝国主义的思想的与宣传的人物,宣称民族主权是“陈腐的概念”,应该马上废止。这些争做世界霸主的帝国主义者们,以损害及破坏民族主权为他们的口号,因是瓦解了与毁坏了各民族之间和平关系的基础。对希腊的干涉、对印度尼西亚与越南人民的暴力进攻、把西欧各国马歇尔计划化、大加干予西欧各国的内政、都是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所推行的肆意践踏民族主权、煽动各民族间不信任、敌对与争执之政策底表现。苏联坚决反对这种国际反动的政策;苏联支持一切民族的自由独立,并坚持尊重其政治的、经济的与文化的利益。
  四、各个帝国主义国家的外交政策的特点及其共同点
列宁在奠立苏联外交政策——民主的和平与各民族间友谊合作的政策——的基础时,在许多场合,深刻分析并生动刻画了二十世纪头二十年中德、英、法、美帝国主义的外交政策,他说明各个帝国主义外交政策的特异点及其共同点。列宁在一九一八年八月致美国工人信中说:“德国匪帮创造了军事兽行的记录,而英国则创造了掠夺殖民地的记录,不仅是数量的记录,而且是令人作呕的伪善之狡猾方式的记录。”同年,列宁在写英、法、美帝国主义时说:这些国家曾经“被世界历史揭露得原形毕露。它现出真相来,是一条野兽,用‘自由’国家(法、美)的军队为扼杀弱小民族独立与自由之宪兵、屠夫与绞杀者。”
在以后一些年头里,对于列宁所分析的帝国主义的这种海盗性质,提供了充分的证据。难道不是由于美、英、法狼狈为奸的援助,使德帝国主义者在德国建立了海盗式的法西斯统治,并以军事暴力征服了西班牙、捷克、与斯拉夫民族吗?难道不是美元与金镑的黄金甘霖,使得希特勒燃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德帝国主义者在此次战争中进行空前的野蛮的军事掠夺吗?难道今天的美英帝国主义者不是显露其渴望用他们自己的军队与法西斯德国的跟班来作弱小民族的宪兵与刽子手吗?
在以往二、三十年内,帝国主义海盗当然已经想出了、并精通了新的侵略方法。但是,帝国主义者干涉策略的基本方法,列宁在三十多年前所已分析过的,却在今天依然适用,只是花样上有一些改变。一九一八年七月,列宁把德帝国主义者的正面进攻的战术与英国殖民地者的战术作比较说:“英国的军事力量,主要是为殖民地的及海军的,几十年来,这一事实,使得英国在征服他国的战争中,以不同的方法推进,主要是企图切断其所攻击的国家的供应线,并喜欢用援助的、伪装下的、绞杀的方法,而不是用直截了当的、凶猛剧烈的军事镇压的方法。”
今天,英帝国主义者在东阿剌伯、巴力斯坦、印度、伊朗、锡兰与菲洲等地运用这种“援助”的方法及“绞杀”的方法,作为干涉的策略的形式。但由于英国已经削弱,运用这种方法的荣誉已归美国了。
以援助作伪装的绞杀的方法,已成为以往几年来美国扩张的主要方法。马歇尔计划的绞绳紧绕着西欧国家的颈@。
在一九一八与一九一九年,当英、法、美帝国主义者宣称他们要以民主的正义的和平为世界战争之目的时,列宁毫不留情地揭穿他们的大欺骗。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欧洲代理人所实在谋划的,并非民主的和平,而是海盗式的掠夺的和平,并指出他们已经变成一切欧洲国家的自由之绞杀者。“他们绞杀奥地利革命,他们担负宪兵的角色,他们向瑞士提哀的美顿书:你不同我们一道打布尔塞维克政府,我们就不给你面包。他们向荷兰宣称:不要妄敢承认苏维埃使节,否则——封锁。他们的武器只有一个,很简单,——饥饿的绳索。”
从那时起,美帝国主义者已经在国际事务中作为一个反动力量,担负起日益重要的角色。凡尔赛和约之后,美帝国主义者会同英国垄断资本家,初而孜孜恢复德帝国主义的军事工业的潜在力,竭力指使德国的侵略向东发展,以反对苏维埃共和国。今天,在新的情况下,他们又在恢复德国军国主义,来作为反对苏联、反对民主的武器。美帝国主义对于苏联与人民民主国的憎恨,对于每一件进步的与民主的事物之憎恨,比三十年前更甚。他们公开支持世界上最反动的力量,包括杀人犯弗朗哥与在德国本国的希特勒的徒子徒孙。
列宁指出帝国主义与军国主义及反动底发展之间的有机的联系:“帝国主义,即,垄断资本主义,仅在二十世纪才最后成熟,由于其经济的基本本质,它的特点是与和平自由没有联系,而是最广泛地在世界各地发展军国主义。”
近来的历史已充分证实列宁的分析。依据这样一种分析,在斯大林领导下的苏维埃外交政策,始终不懈地揭露军国主义与反动势力的生长,而努力团结世界进步力量抵抗战争贩子,并指出向战争威胁与军国主义生长作斗争的有效办法。
  五、我们必须准备着
列宁分析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时警告我们说:苏维埃共和国在内战与国际干涉结束以后进入国际关系的新阶段,这,决不会消除来自帝国主义强盗的战争威胁。
“我们决不能说,”列宁在一九二○年末警告说,“我们已经有不会发生战争之保证。……现在我们已经教训了一些大国,叫他们停止对我们作战。但究竟能多久我们不知道。我们必须准备着。情势稍有变化,帝国主义强盗们会再来打我们的。”
正如历史所表明的,即便是在一九一八—二○年的干涉失败之后,帝国主义阵营并未放弃武力消灭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的念头。苏维埃人民一分钟亦没有忘记这一点。苏联在一方面随时准备以全付武装来对付战争的威胁,同时又决不停止地号召其他国家采取有效的集体的防止战争的办法。在二十年代与三十年代,只有苏联一个国家,在列宁事业的伟大继承者斯大林的领导之下,始终与希特勒轴心国家的侵略威胁相搏斗。苏维埃外交政策主张集体安全,揭露侵略者,争取最大限度地缩减军备,并在国际联盟会议上竭力提倡组织集体抵抗侵略。
一九三六年,苏维埃政府经由莫洛托夫向各国政府及各民族提出警告说:“世界大战的威胁继续增涨且波及全欧洲。”但当时正在豢养法西斯恶狼向东方与苏联进攻的英、法、美等国的统治者,拒绝采取任何步骤来阻止战争的灾祸。在这种情况下,苏维埃政府毫不动摇地遵循列宁与斯大林的政策,增加苏维埃国家的力量至最高度,使苏联在后来能粉碎希特勒的军队与国家。
  六、两个阵营,两种外交政策
苏维埃外交政策在二次大战中的目标,是巩固反希特勒的联合,以及在战胜轴心国家后,保证有一个持久的民主的和平、和建立一个强大有效的联合国组织。
世界各地的一切民族,对于保证普遍的民主的和平以及保证一切国家的安全与友谊合作的这种政策,都极表关心。但是英国的,特别是美国的统治者,则完全采取相反的方针,并正效法德国强盗图夺世界霸权。他们在疯狂地扩充军备,病热似地寻觅进行新的世界战争的跟班,他们成立了“西欧”、“大西洋”与其他的军事集团,并使海盗的德国军国主义复活。他们企图贿赂西欧国家,用原子战威胁苏联与人民的民主。但他们采取这种方针必然会遭殃,比他们的德国先辈所遭受的更大。世界的与欧洲的人民,并不是没有从两次世界大战学到教训的。
一九一七年十月俄国社会主义革命,是帝国主义战线的第一个、亦是最剧烈的一个裂口。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若干中欧与东南欧国家亦同样解脱了帝国主义的锁链。这些国家的人民,苏维埃军队把他们从法西斯侵略下解放出来,已经建立了新的、人民的民主,并且正在胜利地循着社会主义的大道迈进。现在,帝国主义阵营面对一个坚强有力的、民主的、反帝国主义的阵营,这个阵营是由苏维埃领头、而有全世界千百万劳动人民的支持。无疑地,这个阵营无论其数量或力量都将继续增长,而同时,帝国主义集团侵略与战争的恶势力,则日趋孤立。
  七、公开的外交,坦白的外交
列宁在一九一九与一九二○年指出,苏联外交政策获得其他国家劳动人民的同情与支持。
从那时起,苏联外交政策受到一切国家的广大阶层人民的拥护之增加,无可胜计。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民赞成苏联的和平与民族友谊的政策,而反对战争贩子的政策。这种同情与支持,已变成一个巨大的历史的力量,成为目前国际关系中的根本因素之一。在苏维埃国家存在的整个时期中,它的标志就是它的威信及它外交威信之不断增长。
苏联的外交是为着劳动人民的利益,它不只是对各国政府讲话,而且亦是对人民讲话;其特点是它对于原则有布尔塞维克的忠实,及对政治形势有深刻的、真正科学的分析。列宁在一九二○年说:“布尔乔亚的外交不能理解我们新外交所特有的坦率直言的方法。”“这个旧的世界有其旧的外交,不相信坦白直言是可能的。”
三十年来,在这一方面,反动统治者们所学得的很少,但给人民的教训却很多,人民倾听苏联的列宁—斯大林外交的讲话,这些讲话直截了当地揭露和平的敌人以及新的想当世界霸主者的阴谋诡计。
列宁特别强调,在国际情势紧张时,外交政策需要如此坦白。他写道:“每当我们的国际关系开始紧张时,我们认为必需公开说出这一点,并把事情原委平白讲出来。”
苏维埃外交政策毫不动摇地奉行列宁—斯大林的原则,及时地把威胁人民的危险警告大家。
  八、胜利必然是属于我们
列宁在一九二二年与斯大林谈到苏维埃俄罗斯外交政策的方向、及包围苏维埃国家的帝国主义者时称:“他们贪得无厌并相互憎恨。他们自己会打起来的,我们不用着急。我们的道路是稳妥的,我们主张和平与和谐,而反对奴役与有奴役条款的协定。我们必须坚决掌握住我们的方向,不被吹牛拍马或威胁恫吓所欺。”
以往三十年的历史充分证实列宁与斯大林外交政策的正确。强大的苏维埃国家的伟大舵师斯大林紧握着舵,把苏维埃国家的外交政策循着唯一稳妥的道路驶进,这铁路导引进步的人类底事业战胜帝国主义掠夺力量。
(译自一九四九年一月十九日新时代杂志)

美国社会万花筒
  美国的惊人浪费—酒、色、财、气
(一)美国的饮酒者达五千万人,每年消耗酒一亿九千万加伦,价值八十七亿元。美国酒商每年用于广告的费用达三千万元。五千万饮酒者中,三百万人过度酗酒,七十五万人患酒精中毒症。因此,美国人每年要花一千三百万元以作医治中酒毒者之费用,要花二千五百万元作为拘禁酗酒者之费用,而每年因酗酒而犯罪所造成的损失达一亿七千五百万元。
(二)美国人每年消耗香烟三千五百亿支,雪茄五十三亿支,另烟叶三亿磅。
(三)美国人每年消耗于化妆品上共七亿元。
(四)一九四五年美国人花费于珠宝首饰上的是十二亿元。
(五)一九四五年美国用于修建赛马用的跑马场者达十三亿元。
(六)美国人每年花费于算命的钱共一亿二千五百万元。
  美国青年犯罪多
二十年来,美国每年总有一百五十万宗犯罪案件发生,有六七十万人被逮捕。一九四六年的犯罪统计如下:
谋杀        八、四四二(宗)
无意杀人      四、七○一
夜盗      三五七、九九一
强奸       一二、一一七
胁迫加害     六七、五一二
小偷      九四一、七三八
抢劫       六二、七八二
偷窃汽车    二二九、九二○
共计    一、六八五、二○三宗
在犯罪者间,青年犯罪率特高,且逐年增加。一九四四年犯罪统计中,二十一岁以下青年男女之抢劫案占三四·五%,夜盗案占五一·八%,浮浪罪占三五·四%偷窃汽车案占六三·一%。其中夜盗案,偷窃汽车案比成年人之犯罪率还高。
  美国房慌严重—电气冰箱当寝室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闹房荒问题,尤其是这次大战之后,有一千三百万军人退伍,房荒问题就更严重。据一九四七年的统计,仅退伍军人即有三百万人完全没房子住,连同其他没房子住的人,一共三百七十万个家庭。这些人有的寄居在亲戚家,有的结了婚不能同居,有的就住在汽车里、火车站、在草地上搭帐幕。最奇怪的,有一个退伍军人住在一家大公司的橱窗里,另一个竟住到冷藏箱里去了!
即使有房子住的美国人也不是都住得很好。约四分之一的美国人住的房子不合标准。据一九四七年的调查,亟需修理房屋或改建房屋的家庭达一千零五十万。
  美国的时髦—结婚离婚似儿戏
美国每年约有一百五十万以上的人结婚,有六十万人离婚。如果以这两个数字对比,则每三对新夫妇中便有一对离婚了。近来离婚率逐年增加。据调查,离婚的原因中百分之四十为金钱方面的问题,百分之二十五是由于不忠、嫉妒和性病,百分之十五由于遗弃,百分之十五由于酗酒与残忍。
  美国文盲实在多—教师待遇低又低
美国官方统计,美国文盲占人口百分之四·三,即六百万人。但一九四三年从军的美国人中却就有百分之十三·九的文盲。美国约有三百万成人根本未进过学校。
美国有一千万公民毫无学识,有三十五万人,只能用记号来签名,这次大战中有六十七万六千人因文化程度太低在征兵时落选,有二百万人因不识字而不能入伍。
美国中小学教员待遇太低(有四十五州教员平均待遇都在最低标准以下),所得税又高,生活较苦,使得师资缺乏。以美国人口计算中小学教员不足约五十万人之多。而现有教员中,每年有百分之二十转业。甚至影响到念师范学校的学生也日趋减少了。

战争贩子的计划行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