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和平的力量强大无比
 英国五处集会拥护和平
决坚持奋斗迫使战贩不敢发动侵略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伦敦讯:伦敦两千多人在十七日举行示威,表示拥护和平,并保证对新战争挑拨者进行斗争。他们分别参加在路易斯·汉姆、波普拉巴特西亚、圣潘克拉斯利和尔本的五个集会。这些会议是英国文化界拥护和平委员会所组织的。各地会议厅都被完全挤满。集会上主要的发言人是出席巴黎和平大会的代表:法国原子科学家居里教授,英国议员齐里亚库斯,坎特伯雷大主教约翰逊,美国黑人歌唱家和民主的战士罗伯逊等人。演讲人说明巴黎和平大会的意义和重要性,强调和平的力量比战争的力量强大,力促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拥护和平反对战争贩子而斗争。他们强调苏联在和平斗争中的巨大作用。五个集会都通过了一致拥护的决议,确申英国人民对和平的愿望,斥责那些以组织战争集团,藐视联合国宪章和鼓动战争歇斯的里,把世界导向新军备竞赛的人。决议称:“英国人民拒绝把英国变成侵略基地。我们将尽我们的责任,和一切善良男女共同奋斗,迫使战争贩子不敢发动战争。我们宣布我们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决定尽一切努力去实现大会宣言的原则。”决议最后引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宣言的结语称:“我们已准备并决心争取为和平与生存而斗争的胜利”。

人民议会选举的胜利是和平拥护者的胜利
保共人民事业报评论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索非亚讯:保共机关报人民事业报评地方人民议会选举中祖国阵线的胜利称:祖国陈线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说明它的敌人——保国反动派残余,今天是完全孤立了。在我们国家,能够在精神上、政治上团结人民的,除祖国阵线外,再没有别的社会的、政治的力量了。胜利也说明了,只有在久经考验的、坚决而忠贞地恪守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朽学说的保加利亚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阵线才能完成它的历史任务。五月十五日的胜利,是和平拥护者的胜利。劳动人民一致赞同祖国阵线的政策,反映了他们为进一步巩固对苏联的友谊以及与人民民主国家合作的意志,为进一步加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意志。

保地方议会选举
 祖国阵线光辉胜利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莫斯科讯:消息报驻南非亚记者十七日报道:祖国阵线在十五日保加利亚地方人民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光辉的胜利。这一次的选举显示了保加利亚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对祖国阵线与保加利亚共产党的忠诚与信任。城市和乡村的男女们都到投票站投票,好象他们是在庆祝节日一样,两小时之内,索非亚就有三分之一以上的选民投了票。到傍晚时,首都区选举的初步情形即已揭晓。第一中央区全体选民的百分之九十三·九业已投票,其中百分之九十七·四投选了祖国阵线提名的候选人。在第三区,投选祖国阵线候选人的占该区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六二。国内各地少数民族也以巨大的热情进行投票,来自共和国各大小城市和乡村的报告,表明祖国阵线在各个地方都获得了光辉的胜利,这是真正的群众性的自由民主的选举。

英工党投降结果
 区选又失败了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各方报道:英工党继四月郡选失败之后,现又在区选举中遭受失败。这是工党右翼领导机关对外向美帝国主义投降,对内勾结独占资本家实行反共反人民的叛卖政策之结果。据路透社十四日电,工党在这次区选举中,在英格兰、威尔土与伦敦区只获一千七百七十八席,净失六百四十六席(法新社统计为七百十四席)。保守党共获一千八百五十六席,净得五百三十二席。其他,共产党获十四席,自由党获一百零七席。无党派获九百四十一席,均无大变化。
在这次区选举中,前工党左翼的候选人获得了选民的支持。例如被工党右翼领导机关开除的工党议员米尔斯和另一被开除的工党党员克罗斯利都在五月十三日以多于工党官方候选人的票数,当选为伦敦市芬伯利区委员会委员。被开除的工党党员哈尔也在另一区中当选。

变相“占领法规”
 将在柏林西区实施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由于德境美英法当局继续推行分裂政策,变相的“占领法规”行将在柏林西区实施。据美法通讯社自柏林报导,德境美英法军事总督于十四日签署柏林西区的所谓“自治法规”。和奴役西德人民的“占领法规”一样,柏林西区“自治法规”在名义上“给德国人在柏林西区有直接的行政管理权”,但是美英法三总督却又“保留了广泛的监督权”。关于此事,德意志通讯社评称:西方总督的新法规是奴役的契约,这种契约是西德国家企图永远占领德国并否认德国人民的主权之明证。

英共号召工人联合起来
 终结工党投降政策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伦敦讯: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发表声明,总结英格兰和威尔士地方选举的结果,指出保守党席位的增加,“是艾德里、贝文、摩里逊和克利浦斯政策的代价。工党右翼把负担强加于人民并增加食物的价格,以便支付重整军备和邱吉尔外交政策的开支。右翼工党保护独占资本的日益增长的利润,而却冻结工人的工资。右翼工党的主要攻势,不是针对保守党,而是指向共产党与左派。他们在保守党的欢呼声中所进行的反共特务活动和清洗,已象过去一样,再度招致选举的失败。工党政府的前两次的危险,有再度重复之虞。那时,也是麦克唐纳的为大独占资本服务和仇视共产党与苏联的右翼政策,引起了保守党选举的胜利和保守党的长期的灾难性的统治。”共产党号召一切工人联合起来终结工党右翼的投降政策。

尼城维齐两大战役
 希民主军歼敌两千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自由希腊通讯社报导:据希腊民主军统帅部十七日发出的公报,民主军曾在尼昂·彼特里西和维齐地区进行两次较大的作战。在尼昂·彼特里西地区战区战役和在比尔斯的八天作战中,保皇法西斯军被击毙四百五十五人,击伤六百三十七人,俘一百二十四人。参加比尔斯以东攻势的保皇军的士兵中,发生不服从命令和拒绝继续攻击的事情,迫使保皇军司令匆忙将这些部队撤至后方。保皇军在维齐的一六九四号高地和科尔基突利亚地带的败北,亦使保皇军司令部不得不全部地整顿他们的部队。敌人重占这些地点的企图已被粉碎。在上述维齐地区的战役中,敌被击毙一百七十六人,击伤四百九十六人,俘六十八人。在这些战役中,和在四月间格拉姆斯地区战役中的特别重大的战果一样,就是被民主军俘虏的保皇军官兵数目日益增加,被俘数目占保皇法西斯军在这些战役中损失的百分之十以上。

华尔街对匈牙利的秘密战争
苏联 A·摩斯克文
本年(指一九四八年,下同)八、九两月间,匈牙利保卫机关进行了侦查工作,发见“匈美油公司”(Maort)一直在进行犯罪活动,目的在于暗害年轻的匈牙利共和国的经济。
这些破坏活动受了“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指使,成为美国独占集团及其在欧洲进行反人民民主国家的走狗们所指挥的秘密战争的一部分。在这一战争中所运用的方法是系统的怠工、贿赂、破坏和间谍活动,使得东欧各国人民不得不用最大警惕来粉碎大西洋彼岸的觊觎世界霸权者的阴谋。
布达佩斯发表了一本白皮书,说明“匈美油公司”破坏活动的底细。白皮书包含匈牙利内政部的公报和该公司前任行政当局的书面证件,附有他们供词的摄影,这白皮书说明了事件发展的全貌。
下面是“匈美油公司”的故事。一九三三年六月,匈牙利财政部根据一九一一年的法案,与“欧州煤气电气公司”签订了一纸合同,规定该公司在多瑙河以西区域内察勘和开采油矿的优先权,期限是四十年。几年之后,即在第二次大战爆发前不久,美国“工作人员”对于“欧洲煤气电气公司”在匈牙利的活动,开始大大注意起来,因为匈牙利的油产不断的增加着。于是在一九三八年成立了“匈美油公司”,把“欧洲煤气电气公司”在匈牙利的权利接收过来。同时“欧洲煤气电气公司”的所有股份,都转到全世界最大的独占油公司——“美孚油公司”的掌握中了。作为“欧洲煤气电气公司”的合法继承者而建立的“匈美油公司”一变而为“美孚油公司”在匈牙利的分公司。
第二次大战爆发的时候,“匈美油公司”在美德双方“工作人员”的布置之下,为纳粹德国服务,把油供给希特勒的军队。一九四一年,美匈关系紧张,“匈美油公司”总经理,即“美孚油公司”驻匈代办保尔·鲁特曼(德国籍)不得不暂时离开匈牙利。但在离开之前,他作了种种必要的安排,使公司继续工作。他把全权委托给匈牙利的一个法西斯分子西蒙·柏普,教他服从汉堡“德美石油公司”(“美孚油公司”在德国的分公司)经理克拉森的指挥。
“匈美油公司”前采买部主任波多格·亚倍尔在侦讯期中提到这一点时说道:
我承认在一九四一年的情况下,那事情确乎很奇怪,匈牙利“匈美油公司”的经理居然要听德国公司首脑的指挥,后者的利益是和美国人的利益相反的……。毫无疑问,“匈美油公司”那时所生产的油增强了纳粹德国的作战力。我只能用一个事实来解释这种现象,就是国际大资本家最看重的是利润。
西蒙·柏普遵照命令把油供给“德美石油公司”,其数量年有增加,因为产量不断增加。一九三八年“匈美油公司”的全部产量只有三万七千吨,而一九四四年便提高到八十一万吨,增加了二十多倍,这样一来,纳粹油主人和霍尔第政府当然都十分满意。希特勒为了柏普对于纳粹德国的贡献而颁给柏氏以勋章。
当苏联军队逼近布达佩斯的时候,柏普假装生病。同时得他的同意,“匈美油公司”的设备正在被搬到西欧去。匈牙利解放之后,柏普回到自己的职位上。到了一九四五年十一月,保尔·鲁特曼也回到匈牙利来了。不久之后鲁特曼的代办,美国人乔治·倍纳汀,以及该公司前经理同其他分子也都回来了。
如下的事实泄露出来了:鲁特曼和倍纳汀在离开纽约之前,曾被召去看“美孚油公司”生产部的爱斯特勃鲁克、麦康伦和波尔顿等人,他们叫鲁、倍二人在匈牙利策动各种形式的工业怠工,以阻挠匈国经济的复兴和发展。
“我们的目标”,保尔·鲁特曼在侦查庭上说:“是要把油保存在地下,等待匈牙利政权发生变化,保证到了对‘美孚油公司’有利可图的时候进行开采”。
倍纳汀承认自己离开美国时曾接到类似的命令,要他把匈牙利的石油产量尽可能保持在低水平上——为了“政治的理由”,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如事实所证明,鲁特曼和倍纳汀坚决执行了主子们的命令。由于怠工的结果,“匈美油公司”的产量在一九四六年下降到六十七万四千五百吨,一九四七年再降到五十六万九千四百吨,而一九四八年的上半年,则全部油井的出产总量不过二十四万二千九百吨,即等于一九四三年同一时期的一半。
“匈美油公司”石油产量的不断降低,引起了匈牙利国家保卫机关的注意,本年八月间,对于该公司的活动进行侦查工作,结果发觉它的经理们运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实行怠工。例如一九四六年开始的打钻工作,故意在这样的一些地区进行,而这些地区之没有油藏,已经由地理上的察勘知道的了。
“我承认”,西蒙·柏普说:“我有意指定三等地区来进行打钻工作,因为这些地区简直没的钻出油来的希望。我就是这样来满足美国人的要求。”
“匈美油公司”行政当局用种种方法阻挠公司获得必要的配备。一九四七年六月,由于匈牙利最高经济会议的坚持,公司当局不得不向美国定购一套新式唧油机器,但他们同时又知道这种机器是不该给匈牙利的。保尔·鲁特曼供认道:“要是用这些唧油筒,我们每天可以多生产二百吨……。我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到纽约时,‘美孚油公司’生产部长布业斯先生告诉我说:他不想交付匈牙利所定购的机器,因为匈牙利在政治上反对美国。”
这些事情都很当心地隐瞒了匈牙利的工业领袖们。同时“匈美油公司”用大量金钱买进不需要的器材,这样来使需要此项器材的匈牙利其他公司无法获得它。
“匈美油公司”行政当局遵照美国主子们的命令,破坏该公司的财政业务。他们竭尽心力来阴止各生产部门财力的增加,甚至拒绝匈牙利政府供给他们的贷款。他们把公司的资金耗费在与油产无关的事情上。他们自己利用了大量的公司基金。如倍纳汀所承认的“匈美油公司”的财政安排是这样的:要尽可能少留可供基本生产投资的钱,例如用十九万一千“Frorint”(匈币)在纳吉尼沙开辟一个公园,用二十万六千“Frorint”在那里铺柏油路和在房子四周围筑篱栅等等。
鲁特曼和倍纳汀为推进自己的计划,把法西斯和半法西斯分子集合在自己周围。“匈美油公司”前任经理们给予匈牙利的全部损失达数万万“Frorint”。白皮书指出:破坏的目的是要削弱匈牙利的民主,损害世界民主阵线。但结果阴谋被发觉了,那些破坏分子被孤立了。鲁特曼和倍纳汀被逐出境,他们的匈牙利同谋者们已遭逮捕,马上要送到人民法庭前受审了。
匈牙利政府在九月尾决定把“匈美油公司”放在国家管理之下,这样可以保证匈牙利石油业的恢复和发展。匈牙利报纸报导:“匈美油公司”经理的破坏活动被破获以后,曾把公司的秘密文件移交给美国公使,而美国副领事雷侗帮助一个主要破坏分子逃往国外。
这些事实,九月二十八日“SahadwEP”报说,“指明这个事件不是‘美孚油公司’巨头们单独的反匈活动,而是获得美国外交政策充分支持的破坏活动。”
该报正确地强调必须从这一事件吸取教训,对于美国独占资本家的阴谋,必须日益提高警觉,因为他们正在梦想新战争、梦想攫取他国的财富。(光美译自“新时代杂志”)。(完)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石油产量增加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经济的主要部门石油工业已获得重大成就。一九四八年,该工业便转为国有,其石油产量较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十六。本年计划要求进一步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五。油田的基本建设工程今年较之一九四八年增加一倍。对于勘察采矿的工作曾付以极大注意,约占开发工作的百分之五十,而在一九四七年仅占百分之十九。罗马尼亚石油工业的发展,得到了苏联的技术援助,苏联供给了装备,并予以运输等便利。罗马尼亚石油工人生活的巨大改变对加速石油工业的发展起了不小的作用。工人的生活水平已大大提高,大量食堂、各种公用事业、俱乐部、图书馆、电影院和剧场已经建立。新工资规定提高工资基数百分之十到十二,奖金制度已经实施,石油工人的收入平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增加劳动生产率的竞赛已在油田中广泛扩展。

意社会党代表大会通过决议
 重申与意共紧密合作
右派一切破坏阴谋均被击败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佛罗伦萨讯:意大利社会党第二十八届代表大会十六日通过左派提出的议案,重申与共产党紧密合作。这一决议打破了中派想分裂大会多数派队伍的一切希望。据塔斯社报导,左派提出的议案得二十二万零六百票,中派的提案得十六万八千五百二十五票,右派的提案仅得四万一千一百三十三票。大会并选出没有右派分子参加的领导机构,其中包括南尼、巴苏、巴太、卡加托尔、加波拉索、摩兰等人。大会决定解散全国委员会,重新建立中央委员会,左派代表将在中央委员中获得四十一席,中派和右派将共获三十九席。
社会党极右派罗米塔集团,由于在大会上分裂社会党的企图失败,乃在现在海牙开会的国际社会党大会怂恿下,在会外私行和萨拉盖特的社会统一党与独立社会党发生联系,阴谋使右派退出社会党。据塔斯社称:其目的在建立一个介于社会党与萨拉盖特党之间的“第三党”。罗米塔集团不得不放弃其长期以来留在社会党内进行反左派活动的方针,乃是它在党内日益孤立的结果。据法新社估计:受罗米塔影响的社会党员最多不超过百分之九点五。
另据法新社讯:海牙国际社会党大会因为对意大利社会党决定仍与共产党合作表示“失望”,已决定将该党“开除”。

要求完全独立统一
 利比亚反帝大示威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各方报道:在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讨论及通过贝文——史佛卓计划期间,前意属殖民地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爆发了反对美英帝国主义的增大示威。示威开始于五月十一日,在十四、十五、十六三日继续扩大。十六日,二千余示威者不顾英国坦克与地方警局弹压,在美英法三国领事馆门前高呼“要求总利比亚完全独立与统一”,“利比亚归利比亚人”,“反对贝文——史佛卓计划”等口号。在英国当局的指示下,当地警察在历次人民示威中,都曾野蛮地向徒手群众使用火器,仅十四日一日即有九人受伤(法新社)。十六日,争取利比亚完全独立的运动,扩及昔兰尼加。该地愤怒的示威群众在英国军政府门前对英国警察实行反击,取下并撕毁了英国国旗。

贝文——史佛卓计划“自由与西复交”提案
 联大全会否决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据美联社纽约讯: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十三日通过的关于处理前意大利殖民地的所谓贝文——史佛卓计划,已于十八日联大全体会议上被否决。在投票时,反对者共有三十七国,赞成者只有十四国。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各方报道: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及秘鲁提出的要求所有会员国在处理各该国与佛朗哥西班牙之外交关系时可以“自由行动”的建议,五月七日经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通过后,十六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讨论。经过一整天激烈的争辩,终于否决了该项建议,在表决时,反对该项建议者十五国,弃权者十六国,赞成者只有二十六国,不足三分之二的多数。领导反对该项建议的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代表团,波捷代表曾在大会上对西班牙法西斯主义作猛烈攻击。
关于南非印度居民的地位问题,联大全会通过决议:由印度,巴基斯坦及南非召开圆桌会议进行讨论。关于印尼问题,大会决议延至九月讨论。关于所谓“新闻自由”公约问题,大会不顾苏联及新民主国家代表的反对,通过了所谓“国际传递新闻及更正权利之公约”。按照决议,上述公约在另一所谓“报道自由”公约通过以前,将不提交联合国各会员国签字。

扶植侵略势力再起
 美帝扩充日警至卅万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东京消息: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指使和支持下,日本众院于十六日晚通过扩充警察武力法案。这是美国帝国主义继十二日宣布取消赔偿计划之后。积极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的又一重大步骤。这一反动法案在“因最近国际形势变化需要警察保障社会安定”的荒谬借口下,要求改良警察组织,调整国家与地方警察之间的关系等。日本在战前共有警察六万五千人。战后,虽然日本宪法明文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战争,不保持陆海空军”,但在美帝国主义的积极扶持下,日本侵略武装力量在扩充警察的掩护下被恢复起来。据去年十月日本大藏省的统计,日本警察已扩充至十四万二千人,所谓海上警察、铁路警察及秘密警察的人数尚未计算在内。日本政府已按前日本六个军管区的划分,设立六个警管区,担任秘密训练与武装日本陆军的职务。美国驻日占领当局曾公开主张日本普通警察应扩充至二十七万五千人,这一数字如果加上其他特种警察,为数将达三十万人,超过战前日本陆军常备军二十三万人的数目。

西德二百万人失业
 正面临着“真正的萧条”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塔斯社柏林讯:斯图加特农业新闻报道:德国西部联合占领区四月份失业人数激增,全部或部分失业者共计一百八十万至二百万人,为德国自一九三零年底经济危机以来失业人数最高的一次。在北莱茵——威斯特法利亚、汉堡、瓦登堡、巴登、不来梅等工业地区失业现象特别具有威胁性。美占区瓦登堡——巴登州劳工局报告,该州失业人数在四月初即达到四万四千五百三十二人。英占区下萨克森州劳工局报告,该州失业人数在四月下半月已达二十七万一千六百零五人。斯图加特农业新闻指出:联合占领区正面临着“真正的萧条”。生产日用品的工业的萧条趋势,正渐渐蔓延到其他工业部门。

布加勒斯特选人民陪审员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各地开始选举人民陪审员。布加勒斯特人民陪审员的选举于十五日在八个主要工厂中进行。在选举会议上,演说者均着重指出选举的重要性和人民法官的作用。

捷职工会会员近三百万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据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中央委员会所发表的统计数字,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会员截至一九四九年四月一日为止,共有二百九十二万九千名。在捷克部分,职工会会员有二百四十一万九千名;在斯洛伐克部分,会员有五十一万名。拥有会员五十四万四千名的五金工人工会是全国最大的工会。纺织和被服工人工会有会员三十四万八千名,建筑工人工会有会员二十二万三千六百名。

专栏:读报小辞典

读报小辞典
南尼——意大利社会党领袖南尼,一八九一年生于意大利北部芬柴的一个贫穷工人家中。七岁时被送进孤儿院,十八岁离开孤儿院去做工。廿岁时,因为反对意大利对土耳其战争而和另一个“社会主义者”即后来的法西斯魔王墨索里尼一同入狱。当墨索里尼在意大利攫得政权后,南尼就和法西斯主义展开了坚决的斗争,曾被逮捕和非刑拷打,并于一九二六年被逐出境,那时南尼就在法国办报纸,继续进行反法西斯活动。西班牙内战期间,南尼组织了一支爱国志士军帮助西班牙共和国政府反对佛朗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尼在法国从事反法西斯活动,曾被维琪政府逮捕而移交纳粹当局,后又引渡至意大利狱中,直至墨索里尼垮台,他才获得自由。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南尼坚持着与共产党合作,他说:“意大利社会党所以要和共产党联合一致,是因为意大利的工人必须团结一致以争取意大利的真正民主,人们不能站在两条路的中间,不是这一条,就是那一条。”他曾两次当选为意大利内阁副总理,并担任意大利社会党议会党团主席。
贝文——英国工党右翼领袖之一。现任英工党政府的外交部长。执行着使英国附属于美国帝国主义的卖国外交政策。
史佛卓——意大利反动政党基督教民主党人,现任意大利反动政府的外交部长,执行着出卖意大利利益给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外交政策。

波工人竞赛增产迎接职工代表会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华沙讯:波兰职工会中央委员会代理主席布尔斯基向波兰通讯社记者谈即将举行的全国职工会代表大会的准备工作。布尔斯基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动员,我们所有三百五十万职工会会员去进一步增加生产,改善工人阶级的物质与文化条件和提高职工会会员的政治觉悟。全国已有一千六百余个工业企业与一百二十三个农场提出他们的保证来迎接代表大会。这些保证包括:提早完成计划目标,提高生产率,修理装备,节约,开设俱乐部,清除文盲,组织训练班、托儿所及儿童夏令营。内中有些是不可能以钱计算的,但在生产保证方面,他们已经超过一百二十万兹罗提(波币)。最特出的生产保证是由冶金工人、熔炼工人、采煤工人、铁路工人、纺织工人和制糖与食品工业工人提出的。布尔斯基接着谈到职工运动基层组织的环节——职工会会员小组,正在各工业企业中建立,由能干的工人担任组长。布尔斯基预期这些小组将使职工会活动更有效率,将把广大的职工会会员群众和职工会领导机构联系起来,并将使职工会机构更接近于职工会会员的需要。各地代表大会会前的群众大会将于下周开始。当选参加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将积极的参加群众大会,以便能把他们工厂的全部问题和需要提交代表大会。一千八百名代表已选出。

专栏:编后漫笔

右翼社会党人的破产
意大利社会党代表大会通过南尼所领导的左派重申与共产党紧密合作的议案。从社会党党内来说,由于共社两党的紧密合作,民主进步的力量益趋强大,极右派罗米塔集团所进行的分裂阴谋因之惨遭失败,日益孤立。托格里亚蒂同志曾着重指出:履行两党联合具有它重大的政治意义,进步的社会党员是明白这个道理的,因之左派获得了胜利,而更加暴露了右翼社会党人的丑恶终至于破产,这对西欧社会党人来说,是极好的教训。

警惕隐蔽的敌人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在其致力保障自由民主与经济建设时,曾不断地遭遇过美英侵略集团及其在各国的走狗的卑鄙的诽谤和阴谋破坏,但在强大的人民力量面前被击得粉碎。去年捷克的“二月事变”、今年二月初间匈牙利的“明曾蒂事件”,都证明了人民力量的不可侮,自从“明曾蒂事件”后,美帝的“中央谍报局”又决定改换以前“旧作风”,嗾使一些平常不为人所注意的反动派打入进步阵营,扩大间谍网,伺机破坏,并在亚洲也布置了间谍网,妄图破坏各国民族解放运动。本报所载“华尔街对匈牙利的秘密战争”一文中,又揭露了华尔街的独占资本家们是在怎样地进行恶毒的地下活动!由此教训我们必须对隐蔽敌人严加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