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平市公营工厂职工会干部会议
 检查四大任务执行情形
贯彻管理民主化提高生产
【本报讯】北平市总工会筹备会昨日(十九日)上午召集各公营工厂职工会干部会议,到七十余人,代表三十余单位,检查了各厂执行工厂管理民主化,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作进行情形。自四月二十八日中共北平市委会向各厂提出建厂的四大任务(即制定一年生产计划、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工厂保卫和职工教育工作)后,市总工会筹备会即配合向各厂职工会布置了这一工作。并为及时发展与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起见,又组织了四个工作组,在市内十三个工厂中分别进行了检查。截至十三日止,检查出根本未着手进行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者计有:七十兵工厂、人民印刷厂、四零九汽车修理厂、电车公司及华北电业公司等八个工厂;已在研究执行者有电讯局;已着手建立或已正式建立者计有自来水公司、华北公路局、建设局所属之车碾厂等四个单位。
在进行这一工作中,某些职工会干部还没有认识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就是发动职工自觉的起来管理工厂发展生产,而强调一些可以克服的困难,如有的工厂认为大部工人积极分子已调训练班学习,因而减低工作信心;有的提出工厂人事、机构尚未进行调整,工厂隶属尚不明确,个人去留尚未确定;也有的行政负责同志认为过去一切工作都是经过民主讨论进行,工厂管理委员会就可不必成立或者拖延一下没什么关系。而更为严重的现象则是会后根本没向工人进行宣传,大部厂连在干部中间也未传达和讨论。个别厂虽然做了研究,但行政和职工会意见并未统一起来,因此有的工人对报纸上号召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消息发生怀疑态度。有的工厂虽然已着手建立,但方式也不够慎重,如华北公路局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人代表不是工人选举而是由工会和行政上指定的,结果工人觉得此一组织与他们没什么关系。车碾厂工厂管理委员会七个委员,工人代表只占两名,代表名额仅三分之一。(按工人代表应为其他委员总数的一倍)
市职工总会张鸿舜同志根据所了解的情况逐一分析和批判。职工会基本上是纯洁的,这就具备了民主管理工厂的基本条件,至于人事机构未调整不能当做不能执行以上工作之理由,而应结合进行。隶属关系未确定及个人去留更不能成为理由,因为工厂无论属哪一系统,无论什么人在工作都要实行民主管理。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是要发起一个民主运动,工人积极分子都是从运动中涌现出来的,过去的积极分子调去学习,今后还要出现一批新积极分子。因此,认为没有工人积极分子而减低工作信心也是错误的。
会议中,张鸿舜同志对市总工会筹备会本身领导上也做了检查,他指出:“这一段工作没做好,总工会领导上也要负很大责任。总工会对执行工厂民主管理工作,只是号召性质的领导,虽经派出工作组也未解决很大问题。对各厂所提问题迟迟不加解决,尤其是对市郊区工厂更是放松了领导。另外在总工会内部领导分工不明确,没有一个人能了解全面情况,有了工作相互抓一把,不能及时解决下层所提困难问题,以致目前或多或少产生上下脱节现象。”最后,会上决定了今后实行工厂民主管理,组织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步骤:(一)会后七天至十天时间,各工厂普遍进行广泛的多样方式的宣传运动。另一方面各厂工人与领导之间,工会与行政之间要开展一个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目的是使工人真正认识到今天已成为工厂的主人翁了。(二)宣传运动结束前后,在工人中间要讨论代表条件,酝酿代表对象,要选出真正能代表工人利益的代表,出席本厂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在代表未产生之前,要发起代表竞选运动,然后由工人普遍选举,或由工人代表会产生。(本报记者柏青)

将战争工业向和平工业转变
 平修械所改制机器
代管的私营铁工厂亦扶植转业
 将大批制造水车农具、小型发电机
【本报讯】北平解放前国民党“华北剿总武管会”所属之八个修械所,在解放后的几个月内,正根据目前社会需要准备或已进行转业。原第二修械所解放后由农林部接收,改为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该厂在四月十一日成立后,首先建造一座容量三吨的冲天炉,修复一部三十匹马力的轧钢机,准备制造农业机器。试造之十五马力之水泵已成功。该厂计划将三百部半成品水车制成成品,并将仿制从东北运来之十余种农业机器,如播种机、铡草机、选种机、轧棉机、弹花机等。第八修械所,于五月十二日下午召开厂内行政、职工会及工班长和工人代表会议,讨论转业问题。铸工组长董福起提出做矿山机器,工人代表刘安中提出仿制拖拉机。也有的提出仿制或制造面粉机、脱谷机、抽水机、柴油机及铁路器材、自行车和汽车零件等。会议最后决定制造农业及工业所需之机器,该厂六月初可正式转业。第一修械所共职工三百八十余人。五月六日在该厂接管人员召集之科股长等三十余人的会议上,大家初步意见是今后专门做中纺公司的机器零件。第四修械所五月份即开始转业,除继续制造过去未完成之枪械半成品外,里工已开始修理本厂机器,并造出一小部分医院所需之工具。第三修械所也正准备造水车和水泵,以及其他农工业所需之机器。按一至八修械所过去完全制造军火武器,供国民党屠杀人民。解放后,各所尚余一部分军火半成品,尚待继续完成。估计大部分六月份可结束转业。现各修械所都初步定出转业计划,呈请上级批准。
【本报讯】解放前为国民党伪武管会制造枪炮的本市十余家私营机器铁工厂经我代管后,现根据扶助与发展工业生产的原则与各该厂的资产来源报告及具结书,军管会在四月上旬即宣布将第五修械所包括同大、兴记、信记永。同合顺,天成新记、义信、文同祥、义顺成、永太和、明德、德祥十一家私人机器铁工厂退还原主经营,但不许再继续制造武器,市总工会及工商局为了照顾各该厂转业期间的困难,特在本月十一日、十三日分别召开工人代表及厂主座谈会,工人代表当场表示在转业期间,为照顾资方困难,决依据营业情况重新订立工资,不强迫资方发给代管时期所规定的公营工厂标准工资并要努力生产。资方也表示尽量开展业务,扩大生产,绝不借故遣散工人。同时,武管会对各厂未做完的各项武器,亦延至七月底收齐。各厂主十分兴奋,一面积极装置未完成品,准备在七月底以前分三批交清。一面纷纷拟具转业计划,譬如同大铁工厂决定向生产农具的方向发展,已在十七日和华北水利社谈妥初步代制水车管子和练子六十套,成绩良好时再继续订制。该厂职工四十一名,全部留用。义信铁工厂改制“制铅笔机”,机器图样已经绘好,模型亦做好,经翻砂工作后,约八月间即可有成品问世。另外该厂计划利用剩余的十五个马力的电力,按装三盘磨粉机,从事副业生产。信记永铁工厂决定改做万能铸字机,万年铸字机,手卷铸字机,该厂厂长傅振江原系制造万能铸字机的专家。永太和铁工厂则已开始制造钢锉,销路颇佳。其他各厂亦纷纷拟出计划,有的改做农具,有的改作电扇、小型发电机。兴记铁工厂并试验制造自动发电四轮车,十一家铁工厂在被迫和半被迫制造粗糙不堪使用的武器的束缚下已解放出来,开始生产有益于民生的工业品了。(鸣)

记华北职工代表
本报记者 商恺 陆灏
  贫农的儿子甄荣典到了莫斯科和华沙
特等劳动英雄甄荣典的胸前,有一颗灿烂夺目的苏联十月革命纪念章,吸引住了周围人们的视线。
“我是去年八月参加华沙世界青工会议,于十月经莫斯科回国的。”甄荣典说:“你看一个土豹子工人,现在也到外国去啦。”他继续讲述他在苏联克里姆林宫的陈列室里,看到沙皇时代落后的工业,可是革命后不到几十年,苏联就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国家。因此他肯定的说:“咱们中国的革命就要成功了,我相信咱们中国的建设一定更快。”
在苏联,他受到了各方面热烈地接待。有一次他去参观一个儿童学校,一群三四岁的孩子都跑到教室门口来欢迎他,和他握手,再说一声“得拉斯基!”(你好的意思)然后领他去看儿童们自己造的小汽车、小飞机,其中有一个孩子拨动了小飞机的弹簧,使它飞到了空中,这一些都使他深深感到连苏联很小的儿童,也懂得对他这样的热情。
他去华沙参加了世界青工会议,和国际青年大游行,行列的第一排是西班牙,第二排就是中国,毛主席巨幅的画像,受到了华沙人民“热烈”的欢呼。
最使他不能忘记的:是他在华沙参加了国际劳动纵队,和各国的劳动弟兄,讲着几十种不同的语言,生活在一起,劳动在一起,帮助华沙人民医治法西斯所给予的创伤,重建华沙。
甄荣典十二年前还是一个没有土地的农民,三年的雇工生活教育了他,使他深深体验到当时的社会是:“挣钱的不卖力,卖力的不挣钱。”抗日战争爆发了,他毅然走进了太行山区。十余年的斗争,已将他锻炼成一个工人阶级的坚强战士。他抬头望了望前门上的箭楼,对记者严肃的说:“象我们这样的土豹子工人,只有在共产党领导教育下才能到莫斯科,到华沙,到列宁格勒,这真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
  用生命保卫了交通线 历尽艰险的邮工周瑞林
周瑞林,是冀东邮政局的职工代表,四十九年前,生在冀东迁安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
敌人曾经对冀东抗日根据地实行过极其残酷的“清剿”“扫荡”,就在这严重的时期,党给了周瑞林以重大的任务——经常保持从迁安的东北角绕过丰润至滦西的一百二十里交通线路,这中间要越过三道深深的封锁壕,两道戒备森严的封锁线,五十里崇山峻岭,一条白浪湍急的滦河。抗日战争中他在这一条线路上坚持了四年之久。
有一次,周瑞林穿过了一道封锁线,两道封锁壕,以四十里的急行军,到了滦河的岸边。渡口经常被敌人封锁着,河冰被敌人打碎了,障碍人们通过。他迅速地脱下几乎为汗水湿透的棉衣,用一只手托着衣服和文件,毅然的跳进了湍急的滦河,他的同伴也跟着跳了下去。他在这个巨大的冰窑中错乱了知觉。浪涛打过来,他把头缩进水里,冰块袭来了,用手把它推开。他咬紧了牙关不让身体打颤。终于胜利的渡过滦河。又悄悄爬过几十丈冰砂。河水竟在肌肉上冻结了一层薄冰,爬出危险地带时,一股劲立起来,身上的冰片纷纷剥落。这时血液几乎已凝结了,他说:“我是用跑步来烧热了它。”这次返回的时候,他仍从这里过河,不小心踏进河中一丈深的陷窝里,等他挣扎上岸后,棉衣已被河水浸透,拧了两把,咬咬牙再将它穿上,黎明的时候他走进了抗日根据地,停下来喘一口气,看看全身已变成坚滑的冰甲了。
凶残的敌人经常进行反复“扫荡”,周瑞林背着文件在敌人的空隙里穿来穿去,靠了他的勇敢和机智,每一次都巧妙的突出了重围,有一次他被包围在一个村庄里,他想:“人,可以和他拼;可是文件呢?不能丢。”时间已不容许他再犹豫,他脱下棉衣,包好文件,全身一丝不挂,咬紧牙关,在冰冻的雪地上匍匐前进,爬了三里地,终于穿过了森严的哨网,当他起来穿衣的时候,发现冻得红紫的肌肉裂了无数的伤口,但他却愉快的说:“没关系,把文件带出来就是胜利”。
在夏季,周瑞林仍然背着文件横渡滦河。有一次他刚泅到河中心,迎面一个急浪把他打晕了,河水将他冲了二三里,醒来的时候,文件还紧紧的握在手里。过了河,敌人正在“清剿”。他是那样熟悉地形,曲折迂回地穿过了四十里高粱地,巧妙的躲开了敌人。到了马家山,他发现两条涧道又被封锁。狡猾的敌人一连又设立了七道封锁线,使你插翅也难飞过。
“怎么办呢?”他想:“完成党的任务,只有攀沿山峰。”他紧了紧腰带,脱下了鞋袜,将一切东西都背在背上,他要开始攀山了。在几丈高的峭壁上,他用手指扣住石缝,用脚趾踏住石牙,一寸一寸慢慢攀登,往上看陡壁悬崖,往下看头晕眼花。他说:当时心情极为简单,只是想着:“宁摔死,也不让敌人打死”。攀上一层石崖,又是一层石崖,翻过一道山岭,又是一道山岭。手破了,脚也破了,力气尽了,坐到石崖下喘喘气,从米袋里抓一把炒米,用冷水送进肚里,再继续攀登。
周瑞林在艰难危险中渡过悠长的岁月,今天来到了北平。回想当年的英雄事迹,看看今天胜利的光荣,使他经过长期斗争的身心,获得了莫大的安慰。
  不以技师自居的技师 康波同志密切联系工人
康波同志是冀中永华火柴公司的技师,但任何人都说他完全象一个工人。这不只是因为他平时常常满身油垢,和工人亲密的打成一片,主要是他不以技师自居,肯虚心低头向工人群众学习。
过去永华公司制火柴,都用赤磷,但发火慢,如用黄磷又有毒,硫化磷又买不到。康波同志在北大学过物理,事变前是个中学教物理化学的教员,对于这样的事,他只有书本上的知识;而工人单生才,也只是在天津做过硫化磷,关于原理上的事,他也不知道,于是他们两人就合作起来,设计锅炉,分着加料,互相访问,互相学习,使书本的规矩和实际的经验能很好的结合起来,并在工作中不断听取工人的意见。如当时设计锅炉时,锅口上的三角架太厚,因此容易漏气,按着工人的意见薄以后才算解决。结果硫化磷终于制造成功了,这给当时的永华火柴公司解决了一个大问题。
将技术和群众结合,使研究和改进技术的工作,不只单是几个技术人员的事,康波同志用了哪里发生或存在着问题,哪里就以问题为中心组织技术小组的办法,这样的技术小组现在有六个,参加的工人共有四十多位。如过去过筛子,效力小,主要是大筛子缝小,漏不下去,筛的时候一天只能筛二百斤,于是四个木工铁工,凑在一起成了一个改装大筛子小组,经过大伙热心的研究改装以后,现在每天可筛到一千五百斤了。
真正吸收有经验的工人参加改进技术的工作,这就会使得工人群众普遍的关心技术,以节省原料,提高效率。如分刀架子每天要磨,按装很费事,且不容易对好,现在想废去对刀子的麻烦,仿造切梗子那样的机器,为了设法解决这个问题,工人们也组织了一个小组,而象油药盖小组,一共三、四十人,现在半数以上参加了这个小组,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减少双头火柴。永华火柴公司在改进技术、提高效率的工作上,技师康波同志和工人群众联系密切是有成绩的,因此他这次被全体职工选为出席华北职工会议的代表。

平市加强公营工厂职工工作
 成立产业职工会工作委员会
【本报讯】北平市为加强领导各公营工厂职工会工作,特于昨日(十九日)各厂职工干部会议上宣布成立产业职工会工作委员会。委员有张鸿舜(主任委员)、李晨、郑克锋、宋汀等,张鸿舜同志并代表产业工会向各工厂职工会提出挑战,中心目的是反对工厂中存在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要作到:(一)工作学习有计划;(二)及时解答下面所提出的问题,不拖延(须请示上级考虑者例外);(三)工作要有始有终;(四)对任何事情不夸大,一定真实。现各厂正酝酿应战条件中。 (柏青)

平调整邮资今日起实行
【平市讯】本市邮政管理局顷奉华北邮电总局令,自今(二十)日起,调整国内及国际邮资,兹分别探志于后:(甲)国内邮资:(一)一般资费:信函每重二十公分,本埠者十元,外埠者二十元,明信片本埠者五元,外埠者十元;普通新闻纸类:一百二十五公分以下本埠及外埠一律五元,续加一百二十五公分本埠及外埠一律五元;货样类:每重一百二十五公分本埠及外埠一律十元。(二)特种资费:单挂号除普通资费外另加六十元;平快信除普通资费外另加二十元;快递挂号除普通资费外另加八十元,回执每件四十元;查询费每件五十元。(乙)国际邮资:(一)一般资费:信函每重二十公分一百元;明信片五十元;普通新闻纸类一百二十五公分二十五元,续加一百二十五公分二十五元;货样每重一百二十五公分五十元;(二)特种资费:单挂号除普通资费外另加三百元;平快信除普通资费外另加一百五十元:快递挂号除普通资费外另加四百元;回执每件二百元;查询费每件二百五十元。按国内一封平信(二十公分以内)邮资的订定,原来约以小米一斤为标准,其他邮件资费亦以此为准而增减,此次国内平信邮资调整为二十元,尚不足半斤小米的价格,若衡之以物价指数,邮资反而减低了半数以上。

气候干燥小心火烛
 平公安局加强防火工作
【本报讯】天干气燥,平市最近火警频传,四月一个月间共发生火警二十五起,超过二、三两个月的火警总数,五月一日至十七日又发生火警十三起。平市公安局正本着“一分防火,胜于万分救火”的原则,加强防火工作。规定除各公安分局于每月的第一周内,普遍检查各住户商店的电线、炉火等有无易于起火的因素存在外,本月将特别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各区街政府开群众大会时进行讲说,并在电影院戏院放映或书写大字宣传标语,以唤起每一个市民对火警的注意,随时警惕。此外又派员调查各处水源,自来水笼头出水量及各娱乐场所的太平门、太平梯、太平水缸、灭火器、消防栓等是否好用,对不合规定者随时加以纠正。
解放后的消防队员,大部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新观点,每天昼夜轮流换班,全副武装,随时待发,如近处发生火警,接到报告后五分钟就可赶到,及时扑灭,所以五月上半月的十三起火警中十一次未成灾,消防队之出动迅速为主要原因。(仲)

对“种斯字棉诀窍”的补充意见
看到人民日报发表的“种斯字棉的诀窍”,(见五月十三日本报二版)陈笃之同志总结他的经验,介绍大家,这是很好的。不过我们还有下列的意见补充:
一、决定棉花产量高低的条件,最主要的是水利、地肥、劳力、和品种,根据陈同志所说的情形,我们相信他的棉田,一定具有灌溉方便、地力肥沃、劳力充足的条件,因之每亩的生产量,高达三百几十斤;这不单纯是由疏植、摘腿、打尖、打叶等技术或诀窃所生的效果。
二、在水利方便、地力肥沃、劳力充足的条件下,种植良种美棉,因为棉株可充分发育,所以相当程度的疏植是合理的。正因为疏植和棉株发育充分,因之摘腿、打尖、打叶也就成为必要和有效的工作。陈同志的诀窍,是和科学理论相符合的。不过行株距究竟以多少为最适宜?要根据各地的条件决定,不能一概而论;同时摘腿打尖打叶,也要以各种不同方法,并和不摘腿打尖打叶的作比较,才能知道效果的大小。
三、经过日寇蒋匪的长期摧残掠夺,华北棉区普遍的缺乏肥料和劳力,水利条件也很差,一般棉田的产量,平均每亩不到一百斤籽棉。如陈同志所说的棉田,实在是少数。因此这经验必须灵活运用。因多数棉田地力不足,如果每亩株数在二千五百棵以下,就有减少产量的危险。同时在棉株发育正常,雨水不太多的年份,摘腿、打尖、打叶等,对于斯字棉,都不是必要的工作,往往多费人工,徒劳无益,甚至反有损害。各地的棉花是不是要打尖打叶,也应该根据棉花的生育是否太旺,作合理的抉择,不能认为普遍有效而机械搬运这一诀窍。

华北人民政府
 贷米七百余万斤助津郊灾民修房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华北人民政府为帮助津市郊区灾民修建房屋,特拨小米七百八十七万九千五百斤作为贷款交由此间人民银行合作部核放,此项贷款已于十四日开始贷放。贷款期限三年,一半贷款折实,一半还现款,每年还三分之一,不收利息。津市郊区在解放津市的战争中,被国民党匪军焚烧拆毁的民房共达一万六千九百余间,受灾者六千四百八十余户,近四万余人。由于无力修盖房屋,大部灾民仍住于窝铺中,今获此项贷款,正纷纷着手修盖房屋。

华北职工代表参观故宫北海
【本报讯】华北职工代表参观团,昨日(十九日)白天到故宫、北海等处游览,晚间参加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等市级各机关团体第二次招待晚会,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也抽空前来参加。

华北小学教育会议
 定今日在平揭幕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召开的华北区小学教育会议于今(二十)日上午八时在协和大礼堂正式揭幕。  (柏生)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有了计划就要检查
平市总工会检查四大任务,发现很多问题,有的作得很好,有的甚至还未动手,由此可见在贯彻既定的方针计划时必须经常地进行检查,表扬好的,批评坏的,揭发那些只会作空口诺言,而不在行动上一点一滴从事艰苦工作的人。
  全力保苗
在天旱而没有下种的地区要突击下种,在苗已出土地区便要全力保苗。保苗,必须战胜以下几种足以威胁幼苗生存的敌人:第一是继续战胜天旱,保证苗不枯死,第二防止和扑灭虫灾。第三防风,……。去年冬暖,秋耕不普遍,加以今年天旱,各种情形均对幼苗不利,必须加倍小心保护,千万不可大意。
  转向和平工业
把一些不必要的战争工业及时转入和平工业,是贤明而有远见的措施,这一转变,是华北区全面和平建设全面开始的信号。同时,这也是一个新鲜而复杂的工作,决不会是一蹴而就,它包括着经营管理方法、生产方式、技术、习惯等等方面的改变,北平的经验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原则即必须面向农村,为广大农民服务,制造农具和各种农业机器,这样才会开辟最大的市场。

天旱风多伤幼苗
 清苑保苗补种
【冀中讯】天旱风多在清苑二区、五区之黑咸地村庄,点种耩种的棉花,有不少棉苗不等露出头来就枯死了。一部是因点种盖土不留心,黑土质性紧,棉芽拱不动硬盖,芽出不来,过两天就干死。据调查五区北辛庄种一百多亩棉花,缺苗二分之一的,就有二十一亩。在二区北部棉苗出来被干枯死的也很多。同时在唐河两岸沙土地点种上的棉花、花生,被风刮坏的也不少。有些花生刮的露出来,如一天不管就要枯死。这些灾害影响了群众挑水点种的信心。
 保苗的两种方法
一、二、五区区委根据此种情况,提出浇水保苗,五区北辛庄村干部张志家种了三亩棉花。有二亩缺一半苗,他组织了家中娘们孩子,一天就点补好了。该村二十一亩缺苗严重的棉花,三天就补种全了。中冉村一千亩棉花有九十多亩缺三分之二的苗,群众要毁了种别的庄稼,经区村干部的解释。说服了农民现正挑水点种补苗。二区羊庄村对出不来的水浇地棉花,有的上蒙头水。一、二区被风刮坏的棉花、花生,区委都迅速组织群众到地中检查,对露出来的花生芽进行二次浇水盖土,被刮死的棉花进行补种,鼓舞了群众点种信心。
在群众保苗中创造了两种办法。一种是比较快的,在水浇地浇蒙头水。浇后一天用铁耙将地皮划破,使土轻松,压不死苗。第二种是较慢的,适合于黑土地质点种不能浇的,是在棉棵周围挖小沟浇水,这样苗好出来。要不轻易瞎一棵苗。基本的方法是种时浇水大些,选好种籽使缺苗减少。   (田原、晨光)

中原、华北、华东、东北解放区
 广泛进行贸易大批交换物资
【新华社中原十九日电】中原解放区已开始与华北、华东、东北三大解放区进行贸易。上月以来,郑州贸易公司已收购桐油一万余斤运往华北,收购猪鬃二千四百余斤运往华东,收购棉花一百三十万斤运往华东及天津。中原贸易公司已在天津设立办事处,其沈阳办事处亦即将设立、中原贸易机关并正与上述三大解放区贸易部门洽商大批交换物资。中原拟以棉花、桐油、烟叶换取华东的海盐和工业品,以烟叶、花生、棉花、硫磺换取华北的棉纱、洋布、汽油,以烟叶、硫磺换取东北的机器、煤油、新闻纸、砂糖。
【新华社开封十九日电】开封市贸易公司用供给原料、订购成品办法扶助私营工厂恢复生产。贸易公司已与花生榨油业八十二家订立合同,按二斤半花生来换一斤花生油的比率,由贸易公司供给原料换取成品。该公司复以麦子五十五万斤供给益丰公司及其他二十一家机器磨房,换取面粉。现各家机器磨房正纷纷装置电动设备,以提高面粉产量。

平长芦盐业分公司成立低价售给各合作社食盐
【本报讯】长芦盐业公司北平分公司以优待办法供应辖区各合作社食盐。该公司系于本月十五日成立,业务区域包括平绥、平古、平保(定)三线并在张家口、保定二地设立支公司,大同设立办事处。在平市除于广安门、朝阳门、永定门三处设立代销店外,并在西直门设办事处一所,以便利入城购盐乡民。该公司目前主要业务为供给本市十二个区供销合作社、机关职工合作社及县区乡村合作社之食盐销售。为优待合作社,以较市价低百分之四的价格无限制地给予供应。为照顾各合作社资金短绌,采用了先交一半货价的办法,以便利各社采购。开业四天来,已有怀柔、定兴、延庆三县社与该公司发生业务关系。由于该公司所卖食盐质量纯净、麻袋完整,已取得了购货农民的信任。对所辖区内市民之食盐需要,当可充分供应。(建)

沧市国营东兴总店介绍
沧市国营东兴总店,半年来,在调剂城乡经济关系、支前、稳定物价和扶助职工贫民组织各种合作社方面,已获得了相当成绩和初步经验。现除沧市有粮栈和门市部外,泊头市有分店,独流镇有总分店(在支援解放天津战役时成立的)。共有职工二百四十五人。

掌握粮食吞吐改造投机商人
与政府工商局密切配合,适当地掌握粮食的吞吐是稳定物价的有效办法。平津解放前,华北贸易总公司在各地布置大量收购粮食,以便供给解放后的平津。一些投机商人闻风纷纷抢购,企图一方面造成市场的混乱,从中牟利;另一方面预备运上天津,趁革命秩序未建立时,再投机一次。故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至今年一月一日的三天内,以粮食领头,物价波动很厉害。总店研究了具体的情况后,配合工商局,一边限制投机商人活动,禁止他们掺糠使水,大斗进小斗出的非法猎取利润。一边大量抛售粮食,虽然该店当时已接受了收购的任务。因此,到了二号,物价即呈稳定,三号就下泻。结果,既执行了党的政策,又达成了收购的任务;而投机商人、货栈都赔了本。
粮栈不但协助工商局加强市场管理,并且还协助教育和改造投机商人。凡发现有掺糠使水的,政府就叫他在市上认错,并禁止他出卖,或叫他以刨去掺假部分的价格出卖。对投机倒把的,一面限制他们的活动,一面教育他们,帮助他们转做正当营业。粮栈把谷子按市价合给他们,碾成米后,再按市价收回(他们自己出售也可以),帐目一次一清。二月份,经这样改造的有姚振山、刘松年、王中立等十五个投机商人。碾了谷子二万五千斤。他们都说:“这样也能解决生活问题,何必非干违法的事呢!?”这对于稳定物价,管理市场都有很大作用。

组织合作社交换工农产品
在调剂城乡经济关系方面,过去做得虽然不够,但正在计划加强。平常在粮食不好销售的时候,四乡的农民随时都可以按市价卖给粮栈;并可在门市部购买生活必需品,避免商人从中来回剥削。所以农民们都普遍地感到:“要没有东兴粮栈,咱们可要吃亏了。”现在许多农民可以不经过市场,就直接把粮食卖给粮栈。配合着春耕运动,在廊坊购买了五十万斤棉籽,供冀中八分区的农民使用,并计划以大量黑豆换取豆饼,给农村施肥。为了进一步的调剂城乡、友区的关系和促进经济繁荣,计划于月内增设生产合作组,经常有五个人主动地与各县、村的合作社、友区的贸易部门密切联系,完成以农村产品交换城市的工业成品的任务。
现总店正在大力协助各地生产推进社、职工会组织各种合作社。按照华北贸易总公司的指示,凡消费合作社的社员购买物品时,均给予低于门市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的价格优待;对其他合作社,给予低于门市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价格的优待。沧市水电公司职工消费合作社五十四位社员在三月十六日,就以每斤低于门市部四角的价格共购得玉米四三二○斤。在政府积极组织贫苦市民生产当中,总店自三月十日至四月二日之间,通过推进社、和区的介绍,将由上海区拨来的谷子二、四一九、二六二斤给三七三贫户(其中一七六户为沧县六十余村灾区的农民)碾成米。每百斤谷交米七○·五斤,挣米四·五斤,糠二五斤。每天每户(以二人计)至少能碾谷子六○○斤(最高碾九○○斤),则挣米二十七斤,糠一五○斤。除去运费等,至少每天每户能挣米二十七斤。
总店经营迄今,在总的方针上是正确的。但有些小的地方仍须注意。如检查制度尚不够健全等。目前存在的困难须要政府和华北贸易总公司协助解决的:(一)民用品缺乏,现合作社纷纷成立,而门市部的物品即将告罄,如华北贸总不及时拨下,势必供应中断。(二)民用品有些来得不适地适时,如特白细布,本地老百姓是不穿的。即使有人穿,也到五、六月才销,而二月份就来了。(三)华北贸总拨来的布没定价(如特白细布),市场上亦无此种布作比较,无法掌握适当价格。(四)运输工具(特别是船)缺乏,该店现有粮食三千八百万斤存于泊市、连镇、沧市的河边建库。到雨季河泛时,即使不被冲去,也难免潮湿发霉。(阿奇)

津面粉厂商会议
 统一购销麦粉
【新华社天津十九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于十七日召开各面粉厂商会议,决定根据发展生产、公私兼顾的方针,由津市粮食公司和面粉业公会合组购麦销粉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在政府领导下统一采购小麦和协议面粉售价,逐使私营面粉厂的生产逐渐走上有组织有计划的道路。

中国保险公司举行座谈
 说明保险业务方针
【本报讯】北平中国产物保险公司昨日(十九日)下午六时半在该公司邀请华北电业公司等公营企业等十四个单位举行座谈会,会中该公司负责人叶冷报告称:中国产物保险公司是应目前发展工商业之需要由人民银行总行决定而组成。目前经营业务及本身力量因新建立不久,经验及条件都不够成熟,暂时承保能力比较薄弱,但在累积一些经验,吸收相当保险费以及逐步与外埠发生交换能力的关系后,即可达到预期的目的。最后并综合说明该公司业务状况及承保能力:目前北平公司对一般火险承保能力,暂时规定根据每一危险(保险单位)依照建筑使用的性质,存放物品危险性的大小,而区分承保能力之高低。例如危险较小而建筑颇为坚固的头等房屋(如银行营业室等),最高承保能力为人民券七百五十万元,如超过此限额,该公司可分保予同业。火险费率由千分之八至千分之一百四十,保险费率通常均按每千元保额,每年若干计算,一般人看来以为费用过高,实际并不如此,譬如城内头等建筑之住宅每月一千万元之保额,所费仅一万二千元。关于运输险、公路汽车货物运输险,每辆暂定最高承保能力为一百零五万元,火车货物运输险,每列(指四个车皮)四百二十万元。运输险的费率是根据货物种类路程远近而定的,平津间费率普通货暂定为千分之二点五,(危险货照加百分之二十五)其他地区按路程递加。(宇)

张垣整顿市场登记私营工商
【察哈尔讯】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为了整顿市内工商业秩序,杜绝奸商捣乱市场,根据华北人民政府颁发的营业证办法于四月分进行了私营工商业登记,月底可全部结束。计申请登记及发给营业证者共二千四百九十八户。过去张市各私营工商厂店,行业混乱不清,投机、互相排挤现象相当严重,不但不能维持行业中的正当利润,危害国民经济也很严重。这次发证,严格划分了各行业的营业范围。一般商人反映良好。因实行专行专业后,对正当工商业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崔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