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创刊语
“经济”副刊开始与读者见面了。现在华北地区已经完全解放,经济建设在华北的范围内已经提到头等重要地位,“经济”副刊的出版,就是为了适应这种形势的迫切需要。
“经济”副刊的任务,是研究、讨论,和宣传解释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研究、讨论和宣传解释经济建设中的各种具体问题,报导各地经济情况,介绍各种经济常识。我们欢迎研究经济问题的学者和专家共同来讨论经济问题。凡在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下,一切适合于中国经济情况和需要的论文,我们均愿发表,并欢迎大家来共同讨论。我们更希望从事于经济工作的各地同志,踊跃地来报道自己的工作经验,及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来供大家研究。

论金银外币管理
薛暮桥
要建立健全的和独立自主的经济体系,就必须建立健全的和独立自主的货币体系。
国民党反动政府所发行的“法币”,从一开始就是被美英帝国主义所控制着。因而中国的金融、财政、以至其它经济事业,也不得不直接间接地受美英帝国主义的支配。在最近几年,国民党反动政府用惊人的速度滥发纸币,来对广大人民实行疯狂的掠夺。因此币值狂跌,物价飞涨。国民党反动政府为挽救其万分严重的经济危机,从“法币”变为“关金券”,变为“金元券”,最近又说要将“金元券”变为什么“银元券”。但其信用愈变愈低,现在已经完全破产。在国民党统治区市场上,“金元券”已到处被人民所拒绝,甚至连政府机关如邮政局、电报局等也纷纷拒绝“金元券”。代替“金元券”在市场流通的是金条,银元,以及美钞,港币等类外国货币。国民党的货币体系已经完全崩溃,它的经济体系也已经完全崩溃,当然更谈不到什么“独立自主”了。
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在其所到达的地区,首先遇到的一个迫切问题,就是怎样收拾这国民党反动政府遗留下来的完全混乱,和完全腐朽的货币市场。我们必须迅速发行保护经济发展和保护人民利益的人民票,来代替这已被人民所抛弃的“金元券”。对于这点,目前已无多大困难。因为“金元券”已经被人民所抛弃,所以任何地区一经解放,“金元券”就立刻变为废纸。它已再没有丝毫力量来阻碍人民票的发行和广泛流通。但代替“金元券”流通于市场的金条,银元,以及各种外国货币,如果我们不加管理,任其泛滥,则往往会成为我们建立健全的和独立自主的货币体系的一个严重的障碍。因为金银外币盘踞市场,不但会妨碍人民票的发行和广泛流通;而且由于金银和外币的投机,很容易引起物价的剧烈波动。如因此而使我们的市场陷于混乱的状态,那么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就会遭遇困难。其理由是不待解释的。
金银本来不是人民生活中的重要物资,但因千百年来把它作为交换媒介,因此在人们的思想中产生了一种神秘观念,它象偶像一样被人们所崇拜着。所以在国民党反动政府用猛烈的通货膨胀来对人民进行疯狂掠夺的时候,人民为着避免通货膨胀的损失而贮存金银,这是很自然的现象。尤其是曾在长时期中作为中国本位货币的银元,更容易在市场流通。但在我们已经驱逐了“金元券”,发行了人民票,保证了币值和物价相当稳定的时候,金银的再在市场流通,便不但毫无必要,而且已成为动摇物价,扰乱市场,破坏我们的货币制度的一个重要因素。一般投机商人不从事于正当的生产事业,专从事于金银的投机买卖。因为金银本身没有多少使用价值,其供求数量亦有相当的限制。因此金银的投机买卖,必然会引起金银价格的剧烈波动,并因此而影响到一般物价的平稳,国民党统治区市场每次物价波动,常由金银带头上涨,即可证明。因此人民政府虽不反对人民贮存金银,但对金银的计划行使,或投机买卖,则不能不严厉禁止。我们决不能服从少数投机商人的利益,而妨碍市场和人民生活的安定。
美钞港币等类外国货币广泛流通于中国市场,有些地区且已超过“金元券”而与银元同样成为主要的通货,这更是殖民地国家所特有的现象。也是国民党反动政府多年来的卖国政策所产生的恶果。中国人民用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千百万吨物资,去换来这样一大堆不值钱的纸币。而帝国主义者则靠发行纸币,来换取中国人民的大量的财富,更利用这些财富来掠夺中国人民,这对中国人民是件何等不利的事情!因此我们不但应当严厉反对外国货币在中国市场上流通,就连人民贮存外国货币,原则上亦不应赞同(外国货币与金银不同,它的本身没有价值,它所代表的购买力亦在逐渐减少)。应当把这些外国货币逐渐吸收到国家银行里来,作为外汇准备基金,以便换回各种我们经济建设所必需的生产资料。这样才能把这动摇物价、扰乱市场的破坏力量,转化而为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建设力量。
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多年统治的结果,阻碍并破坏了中国生产事业的发展。因此中国大部份的私人资本便脱离生产,转向各种投机事业,尤其是金银和外国货币,若干年来成为投机商人最重要的投机对象。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改变,在我解放区内,封建主义及官僚资本主义已被消灭,或者正被消灭。帝国主义的政治经济势力亦已大大削弱。因此工业农业生产已经获得解放,即将大大发展。现在工业农业生产正痛感到生产资金的缺乏,我们必须动员这脱离生产的大量游资,迅速回到生产事业中来;决不应当再让他们从事投机倒把,作妨碍生产发展的不正当的活动。为着进一步摆脱帝国主义对我们的束缚,更必须迅速管理中国市场上的外国货币,劝诱持有外币的人民,将他们的外币贮存在国家银行。国家银行亦应保障他们的正当利益,决不采取国民党的欺骗办法,借口什么“货币改革”而对持有金银外币的人民实行残酷的掠夺。
现在我们仍然处于战争环境,华北地区虽已完全解放,但是战争的破坏尚待恢复,战争的消耗尚待弥补,国营经济还没有强大到足以完全控制市场,国民党多年的反动统治所孕育的投机资本大部尚未转向生产事业,仍在兴风作浪,扰乱市场;加以春旱成灾,更加重了季节性的粮价上涨。由于以上原因,使我们的物价尚难保持完全平稳。但与国民党统治区上月一个月中物价上涨二三百倍比较起来,我们的战时物价可以说是比较平稳的,这是我们正确的财政经济政策所产生的结果。但我们决不满足于以往的成就,我们还应进一步来使我们的物价更趋平稳。为要达此目的,我们除努力发展生产,恢复交通,调剂物资供求,调节货币流通外,同时必须严格管理金银外币,与国民党反动统治所孕育的腐朽的投机资本作斗争。我们必须劝导一切投机资本转向生产事业,我们且已举办折实储蓄,来保障薪资劳动者的升斗的蓄积。为着保证生产发展,为着保护人民利益,我们必须坚持这些正确政策,求其彻底实现。

发展生产中的几个问题
狄超白
  (一)从战时过渡到平时
现在我们还在继续解放战争,且就所动员的人力物力而论,其规模之大是空前的。因此,现在还是战争第一,战争的要求仍居于主要的支配地位:虽然全面胜利在握,但因中国地区辽阔,战事非几个月之内所能结束;所以解放区人民还得在战时经济的支配下,刻苦生活一个时期。
然而从另一角度来看,战争是在结束的阶段中进展。东北华北地区,已远离战线,社会秩序已逐渐恢复平时状态,旧生产关系的改革大体上已经初步完成,生产的恢复与建设已在安定的状态中进行,和平时期的新经济规律,也已经逐步的建立,逐步的发展了。
所以一般地说来,我们华北东北地区,是处于从战时经济走向平时经济的过渡期中。在这过渡期中,战时经济与平时经济的关系是:一方面,战时经济既处于主要支配的地位,多多少少在阻碍着后方平时经济的建立;但另一方面,由于战争的胜利前进,一般的也不能阻止后方平时经济的建立和发展。而且,后方平时经济的愈迅速建立,愈能加速战争的全面胜利的到来。
  (二)关于物价和币值
我们在解放战争中,曾以发展生产来阻遏了物价上涨的速率,曾以精简节约来阻遏了通货膨胀的速率。这就是在经济战线上,所以能以劣势对抗优势,而获得胜利的主要原因。我们今后在建设过程中,仍将秉此方针,基本上要从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和消费的节约去稳定物价和币值,再进而抑低物价和提高币值。但是不是说:当社会的生产还未能恢复和发展的时候,我们就不需要从其他方面去努力,以求物价和币值的比较稳定呢?当然不是的。刚刚相反,正因为要发展社会的生产,还得尽一切可能,使物价和币值在不稳定中求得相对的稳定。我们愈能使物价和币值趋向稳定,就愈能使生产发展的规律圆滑进行。
那末,当社会的生产还未能大量发展之先,今天有没有一些条件,可以使我们的物价和币值趋于相对的稳定呢?条件是有的:(一)社会原有的生产机构,在正确的工商政策之下,已经逐渐的恢复起来;(二)国内交通已逐渐开畅,市场已逐渐扩大;(三)长江流域的解放,对华北东北的市场立即会引起有利的影响;(四)对外贸易渐畅,工业所必需的原料器材不再感到尖锐的缺乏;(五)对社会游资的活动已开始予以取缔疏导。以上这五个条件,对于物价的稳定,都是有良好作用的。此外,我们今天还有其他一些条件,对于通货的稳定,也有良好的作用:(一)军事愈向南发展,老解放区的负担会逐步的减轻下来;(二)老解放区因工商业的恢复,财政收入渐增,逐步的接近于收支平衡;(三)对外贸易的合理控制,可以隔绝外力对我币值的压力;(四)解放地区扩大,人民券的流通范围日广,可使老解放区内通货底流通数量相对的减少。
以上这些条件,就是我们在现阶段能够使物价和币值趋于相对稳定的根据。然而,我们决不能够,因为具备了这些条件,我们就不足忧虑,就忽略了对今天还存在的其他不利因素和不利倾向的防阻。第一,战争尚未结束,战争的开支仍然浩大;第二,在发展生产的总方针下,在战争中受到破坏的各种生产事业急待恢复,因此也可能在一时一地发生信用的膨胀,或者是建设投资超过社会物质条件所能容许的限度;第三,水旱灾荒对于我们的打击;第四,市场游资仍然宠大地存在着,同隙破坏市场的正常供需。以上这些不利因素和不利倾向,随时可能抵销以上的有利因素,而使物价和币值在稳定的趋向中停顿下来,甚或发生激烈的波动;结果影响到生产建设的进行。所以今天的问题是:我们如何能把那些有利条件充分把握运用,同时决不忽视对一些不利因素和不利倾向的防范和斗争呢?回答是:我们首先要在统盘计划和集中领导之下,要在各种财经部门和各个解放区的全面照顾和全面调配之下,才能进行克服困难和发挥有利条件的工作。
  (三)自由市场与供销组织
对于一些不利因素的防范和斗争,主要的是对于市场的处理问题。我们今天的国内市场,还是建立在千百万小生产基础之上的自由市场。这样的市场,供需规律非常容易破坏,尤其经过国民党反动政权的长期统治,和在战争中交通的破坏,以及敌我的封锁,早已使城乡间的正常商业组织受到破坏,加之军事还未结束,所以一切供销路线尚未完全恢复,供销活动尚未达到灵敏而健全的境地。
人民政府对于自由市场很少予以干涉,并且在交通运输金融工商各方面,予以自由发展的机会;其目的,就是要迅速恢复城乡的交换关系,使市场的正常组织复原,供应状态能够健全起来。一般而论,各解放区都已获得相当成效,而且仍在沿着进步的道路发展。
但是自由市场底基本缺点,是供应关系的盲目性。供求律经常在供应不平衡的状态中去追求平衡。而且,由于小生产者资本的短小,和农业生产的季节性,容易使商业资本家进行投机行为,他们一方面剥削小生产者,一方面剥削城市消费者。在青黄不接时期的粮价高涨,几乎是历年无例外的现象。
从基本上改造自由市场,是要加强国营贸易机构,及建立城乡底合作供销系统。只有等将城乡的小生产者与消费者组织在合作供销机构之内的时候,才能有效克服供销关系的盲目性,才能免除投机商人的非法剥削,才能使市场的供需状态永远平稳。
目前可以把握时机,以粮食的购销为中心,以国营企业所能供给的重要物品为中心,发展城乡的供销合作社。今天这一工作愈做得迅速有效,愈能对市场的价格问题发生决定的作用。我们要逐步地使社会主要生活资料的分配,根据各个人的消费力和购买力,做到公平而合理。那时,问题只会是某一种商品的有无或多少,而不会因某一种商品的供销失调,市场就引起波动,从而促成一般物价的上涨。
今天的困难是:当我们还没有完成合作供销组织这一工作的时候,自由市场上已经发生一些不正常的活动,这些不正常活动的主要因素,乃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大批脱离生产的游资在作祟。
 (四)游资问题
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恶性膨胀造成了少数投机者的暴富,并使许多产业资本退出生产事业,转变为游离的投机资本。这些投机者终日以抬高物价,增加一般人民的生活负担为能事,其对于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损害是无法估计的。但这些罪恶,都要国民党反动派去负责,因为在恶性膨胀的规律下,这种罪恶行为的产生是必然的。所以当人民解放军进驻城市的时候,对这些投机者并没有予以清算。而且以发展生产号召他们,从积极方面给予自新之路。平津解放后的最初两个月内,投机者曾敛迹一时,故物价得保持平衡。然而最近一个月以来,因天时的亢旱和青黄不接的季节,投机者已开始在各种商品的主要部门活动了,他们凭借经验,认为这是最好的发财机会,他们纷纷推出人民券,购买重要生活必需品和黄金外币。
有人认为平津没有大游资和大投机家,这是不确实的。平津没有公开的现代化的投机市场,投机者的活动是采取分散的多种多样的方式。他们纷纷推出现款,换成实物,然后逐日涨价。我们从平津两地私人在银行的存款之少,也可以证明广大游资所有者的资本,不是货币形态而是实物形态。
较大的投机家,仍然掌握着黄金、外币和银元为活动的筹码。华北解放区虽已通令禁止这些东西流通,但黑市仍然存在,而且活跃,人为的提高了这些东西的价格,就足以刺激一般物价的上涨。
加强取缔黑市的活动,严厉检查金银外币的移动和流通,乃是取缔投机活动所不可少的措施。同时,我们仍本与人为善的一贯立场,应继续考虑给金银外币的持有人一个最后的机会,使它能在不受损失的条件下,兑换人民券,或者存入银行,而可以当作自备外汇来使用。
游资的正当出路,是投资于工商事业,但投机家决不会听几句劝告而就改弦更辙。在最近的将来,他们将会在现实中受到教训:当东北的粮食源源入关,以及上海汉口解放的时候,关内关外华中华北的物资交流就畅通无阻,必然会使投机家遭受严重的打击,那时他们才会觉悟到旧时经验之不可靠。然后才会开始考虑政府的劝告而逐渐步入正途。

经济名词解释
日新
通货膨胀是流通货币的数量超过了社会通货需要量的现象。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各国的货币大部以硬币为主,所以除了财政紊乱的国家常常发生这种情况,以及某些国家常为刺戟生产偶尔增加发行数字之外,通货膨胀的事情并不太多。但从大战开始以后,由于战时开支的浩繁,各国大都以增发纸币来应付财政赤字,通货膨胀就成了各国普遍的现象。第一次大战中德国的马克、俄国的卢布即其最显著的例子: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虽经济条件优越如美国也不免增加发行,在中国国民党的滥发法币和金元券尤为恶性通货膨胀。通货膨胀的结果是因货币贬值形成对内的物价上涨和对外的汇价跌落,使国民经济关系特别是支付关系陷于混乱,而社会的所得分配关系也受到严重的影响。在战争情况的国度中,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现象。
通货紧缩 流通货币缩小,和通货膨胀是完全相反的现象。在经济的社会的影响上也和通货膨胀相反,形成物价的跌落;对金融资本家、债权者、薪金生活者虽有利,但对产业资本家则不利。如过度紧缩,则容易引起产业萎退经济恐慌,演变为减薪失业等情形。实行通货紧缩的原因一般地是为了挽救因通货膨胀而生的种种恶果,所以这个政策大抵是消极的被动的作为善后政策来用的。大战后各国都实行过紧缩性的货币改革,但除了苏联得到预期的成绩之外,其他国家成功的很少。

平津物价波动的分析
杨波
自四月中旬到本月上旬,平津地区的物价,由粮食带头上涨,速度较快。一月来各货价格平均上涨了一倍上下,因之“平津物价为何上涨这样快”,“今后物价变化如何”?成为目前我各阶层人民迫切关心的问题。为此,特将上述问题,就管见所及分述如下:
为什么近月来平津地区物价上涨较大?我们认为:
首先,从季节上来看,现在正值青黄不接的缺粮季节,特别是冀中部份地区由于去年水灾严重,致形成目前严重的春荒。再加上前一时期华北地区久旱不雨,广大农民在抗旱备荒的号召下,不但手中存粮不再继续出卖,并且设法购存粮食,以备旱年,粮价因此步步上涨。遂形成了前一时期平津两市粮价低于冀中、冀南农村的不正常现象。冀中冀南原是产粮区域,本有余粮可以供给平津;现则粮食大量南流,反而要依靠平津从东北及察绥运粮食来调剂,冀中冀南等地每日来平津购粮的商贩,数以千计。这是此次平津物价波动的主要原因。
其次,自从平津战役开始以来,随着大量部队的分驻于平津周围,物资需求浩大,平津两地的货币流通量亦随之相当增加。同时周围广大农村由于长时期工业品的缺乏,而天津又为我华北主要的对外贸易港口,因之平津解放以来,东至山东,西至陕北,南至河南,广大地区的采购商即纷纷来此大量采购工业品,同时由于农村物资供给平津不十分畅通,因之货币不能顺利对流。这样也就形成了平津两地一定程度的通货集中的现象。
再次,平津两地有相当数量的投机商人,在市场上投机倒把,兴风作浪,亦为此次物价波动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平津两市我国营贸易公司所委托的许多私商粮食代销店中,有一部份在物价上涨时,不但不依我贸易公司所规定的粮价大量抛售,相反的在市场上趁机抬价,囤积居奇,以达其投机渔利的目的。本来以平津两市四百万人口计算,除人民自己调剂外,我国营贸易公司每日抛售二百万斤粮食,即可相当的保持粮价的平稳。但由于这一批投机商人在市场上的兴风作浪,致使我国营贸易公司近月来有时竟一天中抛售五百万斤粮食,而仍不能保持粮价的稳定。
上述各点是此次物价波动的基本原因,今后物价发展变化的趋势,虽然精确估计,但可以从以下的事实中,得到一个大概的轮廓。
(一)粮荒现象现已比较缓和,本月十一日平津以西以北地区已下透雨,已把秋粮和棉花种上;冀南大部地区和冀中部分地区亦已先后得雨,可以勉强下种。加上各地农民打井浇地,挑水点种,可以战胜天灾,而且今年的旱荒只是华北地区局部的现象,其它解放区大多可望丰收,因此这一时期其它地区的粮价是相当稳定的,如东北区四月份各种物价不但未涨,并且回跌了百分之三,其中粮价则下落了百分之九;山东济南的物价四月份平均只上涨了百分之十三,其中粮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中原与西北两区同期各货价格亦仅上涨了百分之八。如就目前上述各区之粮价与平津对比,则还低于平津地区,如本月十日各地小米价格:济南每斤小米二十四元五角,延安七元,徐州十七元五角,开封二十四元,郑州二十一元,沈阳东北币四千八百元、合人民票十六元。张家口的粮价与平津比较,亦经常低三分之一以上。国营贸易公司从东北等地采购的粮食,现正源源运抵平津。基于上述情况,我们认为今后平津两地的粮食供应是有充分保证的,而粮价的逐渐稳定亦是可以预期的。
(二)过去集中于平津附近地区的人民解放军,现已南下,市场物资的供求量,亦将随之趋于正常。同时武汉已经解放,上海即将解放,过去集中于平津两地之大量采购商人,亦必将随着京沪武汉等地的解放而南移,因之今后平津地区的通货集中,刺激物价上涨的现象,亦必大大减少。
(三)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统治,造成了生产事业的衰退,大量资本转向投机事业,这种现象在我平津两市,到目前为止基本上仍未转变,大量的投机资本仍未转向生产事业。而这批投机资本在市场上的活动,就成为目前我人民政府在调剂供求、平抑物价工作上的一个最大的阻力。因此我们今后须对这一批投机资本施以压力,引导其迅速转向生产事业。必须加强国营经济对市场的控制力量,加强市场管理,对少数专事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的投机份子,必须予以严厉的打击。只有如此,才有可能保证我解放区市场的稳定,和新民主主义经济的顺利发展。
此外我们更必须迅速发展城市中的供销合作和消费合作事业,使他们可能在国营经济的领导和扶助下,沟通城市与乡村间的交换,保证城市劳动人民所需生活资料的供给,使他们能避免投机商人的操纵和掠夺。在这一工作中,我国营贸易机关必须大力帮助。在城市的消费合作社已普遍发展以后,国营贸易机关即可将大量的物资通过合作社而直接分配给广大的消费者,借以免除商人的中间剥削。这样投机资本便无活动余地,物价可望更为平稳。

创刊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