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学联与青年学生代表
 开会联欢交流经验
【本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为了了解各地学运情况,及加强与各地同学联系,分别与出席这次全国青年代表大会各地代表团中的学生代表进行了谈话,特别向南方同学(包括台湾、广州、琼崖、昆明、重庆诸地)介绍了学代大会及决议的精神,和北平学生在解放前后的情况,各地区同学也都纷纷反映了当地学生情形。五月十六日上午,全国学联在会所招待全体学生代表联欢,会上,全国学联主席谢邦定报告了全国学联成立以来的工作,特别提出希望各代表回去以后多多反映本地学运情况,介绍工作经验,供给各种资料。各地代表热烈发言,一致表示愿于今后和全国学联更紧密的联系。新解放地区及尚在国民党统治区的学生代表并保证把今天情形及学代大会的决议精神和这次青代大会的决议,一起带回去传达给同学,以期在解放后很快的组织起学生会及学联,和全国同学及青年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末由全体跳“团结就是力量”舞,联欢会便在愉快热烈的歌声中散会。

开封职工学校第三期学员
 二百五十五名将南下
【新华社开封十七日电】开封市职工学校第三期五百余名学员即将毕业。学员中报名渡江南下工作者甚多,经校方批准者有二百五十五名。该校前第一、二两期南下学员已有三百零四名,连此次共有五百五十九名学员南下工作。

华北政府天津塘沽区四农场
 整修水利浇地六万亩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天津十七号消息:华北人民政府所属天津塘沽区农垦管理局所属军粮城、张贵庄两地四个农场的春季水利整修工程已经在四月三十号完工。该两地农场原有水利设备,大多年久失修,影响上水泄水,当地解放后,津沽农垦局为了不误农时,帮助农民春耕生产,在三月间组成四个工程突击队,分别到该两地进行整修,共疏浚河渠长百一十多里,并且修理和新设洋灰厂和电力房等。这项工程完成以后,除了足供六万一千八百多亩田的用水外,剩除的水量还可用以再开辟新水田六千多亩。

大同日报于五日创刊
【察哈尔讯】大同日报于大同和平解放第五日——本月五日创刊。为八开铅印两版。新华社大同支社亦同时成立。

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大规模渡江
 武汉三镇全部解放
长江南岸连克大冶石灰窑等地
【新华社汉口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于十六日下午六时进入汉口,受到各界市民热烈欢迎。市内秩序良好。守敌南逃。
【新华社武汉十七日十六时电】武汉三镇已全部解放,人民解放军于昨(十六)日下午七时完全解放汉口,随即于今日早晨七时进占武昌和汉阳。解放军进入武汉时受到人民热烈欢迎,市内秩序良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的布告贴满三镇。
【新华社长江前线十七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大军,已于十五日拂晓在武汉以东的团风至田家镇一线,突破长江中段敌军防线,实行二百余里宽正面的大规模渡江作战,至十六日晚止,已占领长江南岸的大冶、石灰窑、黄石港(以上两地在鄂城东南)、段家店、华容(以上两地在鄂城西北)等地,各路大军仍继续渡江,并猛烈扩展中。

武汉介绍
武汉为武昌、汉口、汉阳之总称。三地鼎足而立,共有人口一百二、三十万。武昌为历史名城,辛亥革命即首先在此起义。现为湖北省省会,是湖北政治、教育的中心。汉口是长江中游的最大商埠,是国民党统治华中的枢纽,白匪崇禧的伪华中“剿匪”总司令部即设于此。汉阳原为一军事工业与重工业城市,抗日战争后,其钢铁厂及兵工厂已西迁。
三镇位于长江与汉水合流之处,武昌居江南,汉口居江北,汉阳则位江汉合流的三角地带上。水陆交通均极便利。平汉、粤汉两条铁路均以此为终点,连贯华北、华中、华南。公路向四面辐射,直达长沙、南昌、宜昌、沙市、西安、安庆、开封等地。水运居长江中点,上至四川宜宾,下至上海,均可通汽船,沿湘水可航至长沙、常德、湘潭,沿襄河可达仙桃、岳口等地。
三镇工商业素称发达,抗日战争以前共有机器厂五百余家,产品除供给本省外,尚销外地。轻工业方面以纺织、面粉、卷烟的出产量为最大,面粉日产二万六千袋,纺织业抗日战争以前每日可产细布四万二千磅,现在生产能力为战前之半。
三镇共有武汉大学、中华大学等专科以上学校十二所,学生五千余人,中等学校九十余所,学生四万余。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附图片)
(武汉三镇图)

安阳通邮通汇
【太行电】安阳市邮电事业,在该城解放次日(七日),即与各地通邮,正式办理与各解放区间之平信、挂号、包裹、汇兑;并在城西关设立邮政办事处一所,以便各界邮寄。电话人员亦在积极修复为战争所破坏之电话线路,架设临时电线,现城关各机关的电话线业已架通;军用长途电话亦于入城后迅速架设,刻除与城西、南各地通话外,正积极向东、南架设中。电报局机器在原来的职工人员积极保护下,完好无损,刻正设法与各地联络。

西安东北
 解放高陵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陕中前线十七号消息: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十三号晚上解放西安东北的高陵县城。

解放南汇川沙直抵长江口
 我紧缩包围上海
沪西攻占重要据点刘行月浦
【新华社上海前线十七日电】上海前线的人民解放军,在十一日晚至十五日下午四昼夜作战中,先后解放上海市外围的昆山、太仓、嘉定、海盐、金山、松江、平湖、青浦、奉贤、南汇、川沙等十一座县城及京沪路昆山至南翔沿线各车站,沪杭路松江至嘉善沿线各车站与浏河、罗店、西巷、泗泾、乍浦、金山卫、月浦、刘行等市镇和港口。上海市外围除南面的上海县城与北面的宝山县城外,其他县城均已获得解放。
【新华社上海前线十七日电】沿东海岸向北推进的人民解放军已抵达长江口,十四、十五两日解放上海以东的南汇及川沙两座县城。两地共歼敌三十七军二○九师及暂八师各一个营,一二三军一个连,一个保安团全部及南汇县保安队百余名。同时,另路沿长江东进的解放军已攻占上海西北的月浦及刘行两个敌军重要据点。月浦、刘行距上海均不足四十里,为上海外围敌重要设防地带,筑有坚固复杂的近代化工事。刘行在满布钢骨水泥集团碉堡之外,还有十道障碍外壕、电网、铁丝网、木桩、地雷及五道河沟。敌军图借工事顽抗,但人民解放军在强大炮兵部队配合下,英勇攻击,经一夜激战,即突破敌人阵地,完全占领上述两个重要据点。

华北人民政府座谈税政
 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在华北税务总局正式召开华北各省区市税务局局长联席会议之前,自本月中旬起,在华北税务总局连日举行税政座谈会,到会机关首长华北人民政府蓝公武副主席,财委会宋劭文秘书长,工商部姚依林部长,财政部吴波副部长,并有华北财委会、工商部、企业部、交通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合作委员会、海关、邮电总局、公路总局、市府研究室、北平贸易分公司等代表,以及华北税务总局所辖各省区市税务局局长等共九十余人,民主人士参加者,计有章乃器、千家驹、王绍鏊、张@伯、包达三、胡子婴、樊弘、凌大@等先生。自上午九时起开始座谈,首由财政部吴副部长发言,希望大家就税务总局所提出不成熟的有关直接税、间接税、地方税及各种手续法的材料,提供意见。他说:“拟定今后税法的立法精神,将根据下列原则:(一)从发展生产着眼,不但要照顾工商业家的再生产,而且应使工商业者能积累资本,扩大生产。(二)适当的平衡城乡负担,并须承认现在农民的负担是相当的重,如不适当的减轻他们的负担,以提高农村一般的购买力,对城市工商业的发展,也是不利的。(三)照顾战时的财政情况。(四)简化税种与简化手续,便利工商。”
继由华北税务总局李局长对两种政权下的税种税率,作了简明的分析比较;列举了老解放区共征税十二种,过去平津伪国民党各式各样的税共五十种之多,解放后平津两市先后征收的只十五种,现在参照老区税法整理各种税,草拟出今后计划征收的直接税、间接税、地方税等共十九种材料。李局长并谓“研究与起草,都很粗糙,所以请大家座谈,倾听各先生、各同志提示意见,再行修改,呈请政府批准施行”。
各民主人士相继发言,王绍鏊先生除同意上述立法精神外,并就税法标准等问题,发表了五点意见,接着千家驹先生、樊弘先生、章乃器先生、凌大@先生等,对综合所得税、薪给工资所得税、遗产税、工商牌照税、及简化稽征手续等问题,贡献了许多意见,并认为在支援全国解放战争,争取全面胜利的任务下,照顾财政收入,是必要的。
会议进行至下午四时半散会。
今日继续邀请市工商业家座谈,并准备日内赴津也邀请工商业家座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反映。

豫北惯匪
 王三祝落网
【太行电】安阳市被我军解放后,敌四十军暂编第九纵队司令王三祝、伪河南第三行政区保三团团长程万府企图化装隐匿潜逃。但在我军管会治安部严密侦察与群众积极协助下终未逃出罗网,于本月九日八时为我查获。

平壤华侨开大会祝捷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决心加紧生产支援解放战争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此间顷接获北朝鲜平壤特别市全体华侨四月三十日在平壤举行的庆祝南京解放大会,致毛主席、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的贺电一件,原电如下:毛主席、朱总司令并转全体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同志们:
当全世界广大善良的人民在巴黎、布拉格和各国召开和平大会之际,我祖国的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胜利地横渡了长江,以秋风扫落叶之势,仅三天的作战就将国民党二十二年来反人民反革命的中心南京解放。同时解放了长江沿岸东起无锡西至安庆广阔地区的名城重镇,解放了地狱般生活的江南人民。太原前线,也以三天作战解放了太原,摧毁了阎锡山土皇帝的最后老巢。这一连串的伟大胜利,是解放全中国的号声,是世界民主阵营壮大的有力证明。这一胜利,恰如毛主席说:“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不但使全中国人民欢腾莫名,并给世界被压迫和主张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一个很大的鼓舞。
中国人民力量的壮大,也就是反动力量的缩减。而今天反动机构,不但是缩减,而且是根本上被打垮了,蒋介石这个头号战争罪犯,再也不能维持一个什么局面了。这些胜利是中国人民三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体党政军民一致奋斗结果。所向无敌的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的前进,蒋匪军闻之丧胆,望之披靡,只有投降或被歼,再也没有第三条道路。
朝鲜北部四万多华侨,听到了这个胜利消息,莫不狂欢万分,正以极度欢乐的心情,在各地召开了庆祝大会,为迎接全中国的解放,我们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之下,决心加紧生产,完成二年人民经济计划,以巩固民主基地;提高我们的政治文化,以国际主义精神,团结我们的国际战友,携手并进,壮大民主力量。我们愿以真挚的精神,支援您们,打到广州去!打到台湾去!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国民党残余的力量,解放全中国。
最后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我们在这里高呼:
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救星毛主席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将军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渡江万岁!
南京解放万岁!
全中国解放万岁!
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万岁!
       北朝鲜平壤特别市全体华侨祝捷大会
       平壤特别市华侨联合会(印)
           四月三十日

华北职工代表向毛主席献旗
 朱总司令指示建设任务
【本报讯】昨日(十七日)下午二时,华北职工代表向自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献旗,并聆听了朱总司令的指示。代表们献的锦旗上写着:“我们永远在你们领导下,为新中国的生产建设事业奋斗前进”。献旗典礼举行时,代表们以狂热的情绪欢呼自己的领袖,口号声与鼓掌声震动会场。毛主席与两位献旗的老工人代表握手后,朱总司令继起讲话。他首先指出:这次华北职工代表会议是成功的。并说明:工人阶级应担负建设新中国的巨大历史任务,因此必须很好掌握毛主席所指出的四方八面的政策,建立新的劳动态度,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并很好与农业生产的发展相配合。会后,全体职工代表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妇女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的邀请,前往北京饭店聚餐。李立三同志、朱学范先生、廖承志同志、冯文彬同志、蔡畅同志等均亲临敬酒。适值汉口解放的消息传来,欢呼胜利的口号声,此起彼伏,代表们情绪至为热烈。

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
 传达当前任务决议
 女工学生愉快响应号召
【本报讯】全国妇代大会关于“中国妇女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于昨(十七)日正式公布后,北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为了贯彻这个决议,在大会闭幕后已陆续在北平各阶层妇女中进行了六次传达。全市各工厂女工、各大中学女学生、女教员、各机关团体职业妇女及妇女干部听取了此项决议案的传达后,纷纷展开深入的集体讨论和学习,有些单位已及时反映了她们的意见。北平女工人数最多的被服工厂女工们听了决议传达后,都愉快的说:以前我们就不明白什么是妇女运动,现在不但明白,而且更进一步认识和觉悟了我们工人阶级在妇运中所起的作用,也深深的知道了发展工业生产的重要性。今后我们会更坚定自己的立场,努力加紧生产,建立新的劳动态度。被服三厂女工于秀清、王玉萍、齐静娴、张继瑜等高兴的拿出了自己听传达时的笔记,对记者说:听了传达后,我们感觉与以前大不同了,我们不仅认识了工人自己的力量,同时更认识了共产党的伟大。我们一定响应大会的号召,努力发展生产,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的工人和人民。北大、燕大及其他大中学校的女学生听了决议传达后,对知识分子与工农结合的问题,对解放区劳动妇女的英雄事迹,都有了新的认识。

全国铁路调度会议开幕
 滕部长指示贯彻调度负责制
平津铁路管理局移津办公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北平十六号消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召集的全国铁路调度会议,今天在北平开幕,到会的有铁道部运输局、东北铁路总局和平汉、济南、郑州、石家庄四个铁路局所属各编成站调度所各单位代表九十一人。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地是为了使全国铁路调度统一,并且研讨调度负责制,统一调度表报制度和车辆周转率计算方法等问题,滕代远部长在会议开始时指出,实行统一调度表报制度,贯彻调度负责制,提高货车周转效率,这是中国铁路历史上的一个革命,我们应该改革国民党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那种腐朽的官僚主义的不统一的调度制度,加强责任心,加强互助团结,把铁路建设提高一步。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北平十七号消息: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五月六号发出命令决定平津铁路管理局从北平迁到天津办公,原来的天津分局撤消,同时在北平成立办事处。

苏北全境解放后
 新军政机构已调整
张震东任军区司令员贺希明任行署主任
【新华社淮阴十七日电】苏北全境解放后,苏北的军政机构已作了新的调整。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现任命张震东为苏北军区司令员,常玉清为副司令员,萧望东为政治委员,赖毅为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新成立的苏北行政公署由贺希明任主任。又中共苏北区党委与苏北人民的报纸苏北日报已于“五一”劳动节创刊,新华社苏北分社亦同时成立。苏北军区位于长江北岸,陇海路以南,津浦路以东,黄海以西,面积六万余方公里,人口约一千八百万。境内土地肥沃,盛产盐棉。

苏南日报
 日销两万四千
 无锡广播电台播音
【新华社无锡十七日电】苏南日报在无锡创刊后,已日销二万四千余份。外埠报贩纷纷前来接洽代售。现该报社常州、苏州、宜兴、溧阳等地设有十一个分销处。该报设有读者服务栏,专为读者解答各种疑难。又无锡广播电台已于日前开始播音,该台波长二七零公尺,周率二一零千周。

常熟工人努力工作
 支援解放上海
【新华社无锡十七日电】常熟的革命秩序已初步建立。该城于上月二十六日解放后,军管会及人民市政府于二十九日即奉命成立。发电厂在解放后的第二天便照常送电,全市十六家纱厂完整无损,并已有十五家先后复工。六所中学照常上课。全市工人现正为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上海而努力工作。电讯工人已将被国民党匪军破坏的通往苏州、无锡的电话线修好通话。修路工人在修复锡沪公路路基及六座桥梁后,又将常(熟)太(仓)公路线上的十二座桥梁全部修好,这些桥梁亦是国民党军在逃跑时破坏的。

上海残匪炸民房大抢劫
 害得多少老弱无家可归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国民党残余匪帮加紧对上海的破坏和抢掠。据上海十四日消息:残匪在上海外围爆炸民房,已经进行了三十个钟头以上。西郊许多农村,被炸成平地。被赶出村庄的老弱妇孺,背着从暴匪手中抢救出来的一些财物,拥挤在虹桥一带。田地里留着无人收割的快要成熟的稻米和其他庄稼。国民党匪军占住虹桥路上的高楼大厦,进行公然的破坏和抢劫,到处拆毁门窗栏杆,拔除花木。匪帮强行占用市区各学校的校舍;且已通知说将征发市内一切旅馆用来驻兵。驻在学校、旅馆里的匪兵,尽量浪费水电,不付任何代价。伪市长陈良宣称将征发价值一千二百万美元的棉纱、猪鬃、桐油、冻蛋等,运往安南印度等地。据说是要换回粮食,但没有一个上海人相信他们会看到一颗粮食换回来。

南京新文化活动迅速发展
【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南京解放后,新文化活动已得到迅速的发展。新华书店南京分店开幕的第一天,即卖出新书八千余册,工人、学生、教育界、公务员及各界市民前往购书者在五千人以上。毛泽东著“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刘少奇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及“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等书,不到半天即抢购一空。人们都说,在南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购书热潮。南京人民的报纸——新华日报属此间各报发行数的第一位。每天早晨都有三百余报贩等候在报社的门庭。许多读者以新华日报作为学习的基本材料。新华日报的张贴处,整天围满着人群。解放军某部的文工团,连日来在各大电影院、戏院连续演出“白毛女”、“血泪仇”,电影队则放映“民主东北”,观众极为拥挤。十日,电影院为全市工人免费放映。当用幻灯放映浦口电厂工人李学明保护机器的英勇事迹时,工人们极为感动,他们说:“共产党真不埋没好人!”某部举办的照片展览,前后七天,观众达数万人。一位工人在意见簿上写道:“我已兴奋地看到了新中国的远景。”一位教师写道:“看了照片,消除了我的厌世思想。中国有了共产党的领导,还怕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各工厂、学校正纷纷组织剧团、歌咏队,秧歌舞已成为广大群众最喜爱的娱乐方式。

南京私营企业先后恢复生产
【新华社南京十七日电】南京市有恒面粉公司、新毅染织厂等私营企业,在得到贸易公司的批准后,已先后恢复生产。有恒面粉公司有五百和五百八十马力的马达各一具,磨粉机二十七座,若电力供应充足,可日产面粉八千袋(每袋四十四斤)。本市刚解放时,该公司因缺乏周转的资金而停工。市贸易总公司当按市价收购该厂存面二千九百袋,使其能发给全厂职工二百四十余人的四月份工资。同时又与该公司订立合同,以预先付款定购成品的办法,解决其资金周转的困难。该公司因得于十日复工。市贸易总公司第二分公司也用收购成品办法解决了新毅染织厂和正明织布厂的资金困难,使两厂得以恢复生产。

长江全堤水闸将修建
 戚墅堰发电厂送电未中断
【新华社无锡十四日电】人民解放军苏州军管会建设处已先后接管国民党反动政府所属之江苏省公路局、长江水利工程总局、长江堤闸工程处、太湖水利工程处、吴县水文站、黄泛区复兴局及中蚕公司的第一实验丝厂、蚕桑场蚕桑指导所等共十三个单位。接收工作自五月三日起,到八日已初步结束,进行极为顺利。各原机关均遵照军管会命令,将所有资财、仪器、仓库、档案、帐册、文件等造具清册,逐一点交予军管会所派之军事代表。现在军管会领导之江苏省公路局已开始修复公路,太湖水利工程处及长江水利总局亦积极拟定工作计划,准备修建长江全堤水闸,防止即将到来的六月大水,中蚕公司的实验丝厂也正准备复工。
【新华社无锡十五日电】京沪线上发电枢纽—戚墅堰电厂发电所全体三百一十二个职工,在解放前很好地组织起来英勇护厂,没有一个人离开工作岗位,使无锡、常州、丹阳等城市用电从未中断。当国民党匪军在淮海、平津等战役遭受惨败之后,戚墅堰发电所职工就知道解放军迟早要来。他们提出“保护机器,等待自己的人来接管”的口号。二月三日,先进的职工们就组织了护厂队,下分保护、服务、生活三个组。当时国民党匪帮正在慌张准备南逃,厂方借口没钱,停止购煤。职工们立即向厂方提出工资可以迟一点发,但没有煤是不行的。他们迫使厂方先拿出钱买了煤。因此该厂在解放后存煤充足、发电无虑。为了安定职工情绪,在解放前一个多月,生活组就设法买了六十多担米和各种蔬菜,使工人都安心工作。戚墅堰解放前一天,国民党溃军不断地走过工厂。保护组即以八个人为一班,日夜看守机器。子弹从发电机门口飞过,打坏墙壁,但工人们仍不离开。子弹从值班工人李明汉左膀上擦过,但他还是镇定地照顾着发电机。由于护厂队的领导及事先准备的充分,该所自厂长以下三百一十二个职工,没有一人离厂。

苏南行署
 筹设贸易公司
【新华社无锡十五日电】苏南解放区行政主任公署工商局为扶植生产、调剂供应,正积极筹设公营苏南建中贸易总公司及利生煤炭专业公司。该两公司筹备处已于本月初在无锡先后成立。建中公司并将在镇江、常州、苏州设三个分公司。建中总公司筹备处已于本月九日接受本市信和、同和、庆丰等三个小型布厂的要求,以供给各厂棉纱,换取其制成的布匹,以维持上述三厂生产。利生公司筹备处已于本月十日派人分赴淮南、贾汪两煤矿,疏通煤炭来源,以利今后苏南工业界前往上述两产区采购燃料。

浦口到蚌埠将通车
 南京中华门下关小火车已通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六号消息:津浦铁路浦口到蚌埠段,由于全体工人积极抢修,预定二十天的工程已经提前五天在十五号完成。十五号早晨试车情形良好。津浦路浦口到蚌埠段通车以后,淮南煤矿的煤,就可以源源供应南京使用。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六号消息:全长十五公里由下关到中华门的小火车,经南京铁路管理处积极恢复,现在已经通车,每天来往六次,单程票价每人人民币十五元。

无锡与苏北工农业品交流
【新华社无锡十七日电】无锡市工业品已与苏北农业品开始交流。苏北公营两淮贸易公司和苏北贸易管理处已先后运来豆油、豆饼、棉子、白油等项货物,分别供应无锡、苏州两市。苏北商人也陆续运来棉花、食盐等物出售。此间一部分私营工厂则纷纷携带纱布往苏北换取原棉。在工商局鼓励下,新毅、同泰两纱厂拟赴苏北产棉区采购原棉和燃煤,另有永升粮行亦拟赴蚌埠及苏北某地产粮区采购粮食。煤业公会则正筹组联合采购处,准备到淮南、徐州等产煤区采购。

进驻杭州我军自觉遵守纪律
 广大市民同声赞扬
【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进驻杭州市区的解放军,纪律严明,受到市民的赞扬。该部早在入城之前,就在部队进行深入的动员:“执行政策应与争取战斗胜利同等看待”。战士们都牢牢地记住了野战政治部颁发的入城守则。某团飞速地进占市区时,因为炊事员均未赶到,战士们便自己做饭烧水,房东们的殷勤帮助均被婉言谢绝。当时币值尚未确定,许多连队便暂不买菜,宁愿好几顿都吃白饭,或仅以盐水下饭。看守国民党的东南日报社和浙江广播电台的一个班,一连吃了三顿白饭。该处原来的职员们在每顿饭时都给他们送来几个菜,但是每次都被谢绝了。驻在一个伪保长家里的解放军拒绝了同样的款待以后,该伪保长以其旧社会的经验问道:“你们怕官长看见吗?”战士们严正地回答他说:“我们遵守纪律是自觉的,上级在不在跟前都是一样。”看守公共场所和仓库的部队,保证了这些国家财产原封不动和完好无损。虽然经过长途追击作战以后,许多战士的鞋都破了,但是摆满在看守地区内的大批鞋袜衣物和日用品都没有人动它一下。某仓库的看管部队更换了几次,而原来摆在桌子上的大米饭,咸鸡蛋和香烟仍然保持着原来的样子。看守车站的部队为了不搬动车厢里的物资,宁愿在潮湿的地板上睡了几天,堆在站上和车厢里的许多棉絮、麻袋都无人动用。一个大饭店的店员翘起大姆指说:“不讲国民党军队只剩下几十万人,再多也是要败的,你们太好了,谁不拥护呢!”

杭州大中小学全部照常开课
 要向解放军学习
【新华社杭州十五日电】杭州全市五十所大学中学及一百五十余所小学,现仍照常开课。学校设备因学生及职员、校役保护,均告完整。许多中级以上学校在国民党匪帮逃窜前曾联合成立了护校的组织。浙大、艺专等校并准备了充足的粮食、油盐、蔬菜,在解放军未到前紧关校门,一面坚持学习,一面巡逻值班。浙江省立图书馆及浙江省立西湖博物馆现亦照常开放。两馆中的图书与名贵古物均无损毁。图书馆中有极名贵的四库全书原抄本及善本书木板本。四库全书为中国旧文化册籍中的巨著,原抄本全国现仅存有三部。
【新华社杭州十七日电】“向解放军战士学习!”这是杭州市各大中学校学生们于访问驻军以后所提出的口号。为了了解这支人民军队为什么能够百战百胜,纪律严明,和钢铁般的团结,浙江大学、国立艺专、杭州高中等校学生们首先向驻防市区的解放军进行了访问。战士们对来访者报以热烈的欢迎,双方立刻亲热地交谈起来。战士们以自己亲身的经历详细地回答着学生们提出有关作战、学习、生产、政治工作、民主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引起学生们极大的兴趣。艺专的女同学特别带着针线,替战士们缝补衣服。碰到被访问者正在洗衣服时,同学们就抢着代洗,好让他们好好谈话。会画的学生则为战士们速写画像。每每当谈话过久需要休息时,他们便和战士们一起唱歌和扭秧歌,乐成一团。解放军的艰苦朴素的生活、诚恳坦白的态度,特别是高度的政治觉悟,都给访问同学以深刻的印象。艺专一个同学感动地说:“和解放军的同志说半天话,胜过读好几年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