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石市新闻工作者
 拥护成立全国性组织
【石家庄电】此间新闻界闻悉在平新闻工作者发起成立全国性的组织,极为兴奋。特于五月十五日致电中国解放区新闻记者联合会,表示拥护。

民主人士梁希等到达南京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六号消息:过去在京沪地区的民主人士梁希、朱蕴山、赵超构、俞寰澄、雷锡章和国民党和谈代表李蒸秘书长卢郁文等一行二十人十三号从华北解放区到达南京。军管会刘伯承主任派员到下关欢迎,并陪往招待所休息。

连克南翔泗泾奉贤等城镇车站
我军三面包围上海
 福建续克南平建瓯
汉口东南解放黄冈蕲春
【新华社上海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各路部队已近迫上海市郊。一路沿京沪路东进,于十四日连续攻克安亭、黄渡、南翔三个车站,距上海市区仅三十五华里。一路于同日解放上海西南的青浦县城与泗泾镇,距上海市区亦只四十华里。一路已于十三日下午占领上海正南的奉贤县城。人民解放军对上海国民党匪军已形成三面包围的形势。
【新华社闽北前线十六日电】进入福建的人民解放军,向南继续攻进,已直捣闽中敌军事供给基地南平,东至福州仅三百里左右。解放军一路从建阳沿公路前进,十三日攻占闽北重要城市空军基地建瓯县城;随即以连续一百三十里的急行军,于十四日续克敌军事供给基地南平。两地共俘敌六百五十余名。缴获汽车四十三辆。另路解放军自崇安经一昼夜一百五十里的急行军,十三日占领建阳东北之水吉及回龙镇,全部歼灭正在回龙镇企图渡浦溪南逃的敌京沪杭国道护路队、京沪杭编练团及京沪区军官教导团等部共一千余人,缴获汽车三十余辆,该路解放军已与自浙江江山经浦城进入福建的解放军会师。
【新华社长江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四日解放武汉以东长江北岸的黄冈及其东南的蕲春两座县城,歼敌一部。黄冈以北之团风及以东之兰溪亦于同日上午解放。解放军已控制自团风至蕲春一百二十里的江岸。

浙南克龙泉歼敌一师
浙中浦江赣北湖口先后攻克
 西安以北解放三原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十三日攻占浙南的龙泉县城,全歼国民党匪军暂三师,俘敌两千余。同时又于龙泉、浦城间歼敌交警两百余。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浙东游击队十一日解放浙江中部浙赣路西侧的浦江县城。同日,另部解放军在丽水以南地区歼敌八十五军一部,俘八百余。
【新华社长江前线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八日攻占九江以东鄱阳湖口的湖口县城。守敌保安队及警察队三百余人向我投降。另部解放军连日在湖口、彭泽、都昌地区清剿残匪中俘敌四百余人。以上作战中我军共缴获步枪二百五十支,轻机枪九挺,小汽船三艘。
【新华社陕中前线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部,于十四日解放西安以北的重镇三原县城。守敌南逃。

冲破敌千里江防前进九百里
我大军横扫苏浙皖赣闽廿天歼匪廿万克城百座
【新华社南京十五日电】前线记者报道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以来军事发展的形势称:人民解放军冲破了国民党匪军三个多月来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以后,汹涌南下,势如破竹,在仅仅二十几天的时间内,就横扫苏、浙、皖、赣、闽等东南诸省的广大地区,控制了除上海、南昌两点以外的京沪、沪杭、浙赣等三条铁路,解放一百零二个县城,占领国民党二十二年来的反革命中心南京和镇江、杭州等省会,前进约达八、九百里,并歼灭国民党匪军近二十万人。现在正向东围攻中国第一大都市黄浦江畔的上海,向西进逼江西省城南昌,向南深入福建省境扫荡国民党匪帮残余势力。
在千里江面横渡长江的人民解放军是分作三路发展的。由芜湖安庆段渡江的中路解放军和由南京江阴段渡江的东路解放军,于解放南京后,即席卷京沪沿线及苏浙皖三角地区。江苏南部无锡、武进等轻工业城市,一一落入人民解放军之手。接着,便分为两路向东南挺进:一路沿京沪路及沪杭路向上海推进,一路沿京杭国道经浙西向杭州进攻。向上海前进的解放军,现已占领京沪、沪杭两路及其两侧的嘉兴、嘉善、松江、@山、太仓、嘉定、浏河、罗店等上海外围重要据点,切断上海一切陆上的通路,上海不久就可得到解放。进驻杭州的解放军,迅速越过钱塘江,在萧山等地人民游击队的配合下,一路沿浙赣路向南推进,七日解放诸暨;一路沿沪杭甬铁路向东发展,于同日占领绍兴。
由安庆九江段渡江的西路解放军,进展亦极迅速。于控制皖南全部地区后,即沿京贵路向江西东北部挺进,首在横峰、弋阳、贵溪地区切断了国民党所谓“新防线”的浙赣路,由五日至十日的五天内,连下浙赣路上的上饶、玉山、江山、衢州、龙游、汤溪、金华、义乌及铁路两侧的许多城镇,并在诸暨地区与由杭州南下的解放军胜利会师,控制了由杭州至江西东乡一千一百余里的浙赣铁路。这样,就摧毁了国民党残余力量企图依托闽浙赣山区构筑抵抗线,以阻止与延缓人民解放军继续前进的一切企图。

游击部队全力支援广大城市先后解放
自渡江作战以来,人民解放军在江南人民游击队的有力配合和广大人民的支援下,已陆续解放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南京,与江苏省的镇江、丹阳、常州、无锡、苏州、昆山、松江、吴江、扬中、江阴、常熟、太仓、嘉定、江宁、句容、金坛、漂水、宜兴、高@、溧阳、江浦,安徽省的安庆、当涂、芜湖、繁昌、铜陵、青阳、贵池、东流、至德、南陵、宣城、广德、泾县、郎溪、宁国、旌德、太平、绩溪、歙县、休宁、黟县、祁门、石埭、婺源,浙江省的杭州、嘉兴、平湖、长兴、吴兴、安吉、孝丰、武康、德清、余杭、桐乡、萧山、绍兴、诸暨、义乌、金华、汤溪、龙游、衢县、江山、淳安、遂安、建德、寿昌、开化、常山、东阳、永康、武义、缙云、遂昌、宣平、松阳、丽水,江西省的彭泽、浮梁、乐平、鄱阳、万年、余干、玉山、德兴、上饶、广丰、铅山、横峰、弋阳、贵溪、顺江、东乡、金溪、临川、南城,福建省之浦城、崇安、建阳等一百零二座城市。其中有省会二座,即镇江、杭州。这些都是中国最富庶的地方,工业发达,农产丰富,教育比较普及,过去国民党反动集团主要地就是依靠吮吸这些地方人民的膏血,来培植其反革命势力。因此,上述地区的解放,对于国民党匪帮残余势力是个沉重打击。人民解放军歼灭的敌人,有敌正规军第四军、二十军、二十八军、四十五军、五十一军、六十八军、一零六军等八个军全部,九十六军大部,八十八军之两个整师,四十六军之一七四师全部,第九编练区司令部所属全部,十八军、二十一军、五十四军、七十三军、九十九军各一部。共计毙伤俘敌十九万余人。其中俘掳的敌高级军官有安徽省伪主席兼保安司令张义纯、六十六军军长罗贤达、第四军副军长李孝亮、二十军副军长陈亲民等二十余名。解放军缴获军火辎重极多,仅在衢州以南一处即缴获汽车五百余辆,各种炮弹五万余发,子弹一千八百万发。
在人民解放军浩荡南征中,长期坚持敌后斗争的江南人民游击队,积极配合解放军作战。他们协同解放军围歼小股敌军,收缴散匪武器,维持已解放城市的秩序,使解放军得以集中力量追歼溃逃的匪军。

江南人民欢迎我军筹粮修路喜作向导
江南的广大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民,以无比的热情欢迎人民解放军。他们受尽国民党匪帮的蹂躏,渴望人民解放军,好象大旱之望云霓,所以许多地方人民一听说解放军渡江,便自动组织起来准备迎接解放军,并派出代表到数十里外欢迎,而在解放军到达后更多方协助工作。南京等地工人英勇地保护工厂、抢救物资、收缴散匪武装。杭州等地学生庆祝五四,学习革命理论,组织宣传队,向市民解释中国共产党政策。广大农村,尤其是那些土地革命时代和抗日战争时代的老解放区,农民烧茶水、筹粮草、作向导、修道路。许多原国民党政府的公务人员则保护档案、物资、听候接收。

敌匪狼狈溃不成军放下武器请求收容
而国民党残余武装力量则土崩瓦解,溃不成军。在溃逃途中,奸淫焚掠无恶不作,京沪和京贵路沿线许多城镇商店被洗劫一空。但他们与解放军一接触,就放下武器,向解放军投降。在俘虏敌军数百人的行列中,常常有十几个建制单位的、其混乱情况可见一斑。在广德以北地区的大歼灭战中,解放军以一个团兵力,轻伤一人的代价,即全歼敌军两个整团。在解放军经过的地区,国民党地方反动政权,也纷纷报到投诚,请求收容。

华北北平党政机关
 欢宴华北职工代表参观团
【本报讯】华北职工代表来平之参观团,昨日赴颐和园游览。下午由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华北军区、中共北平市委、北平人民政府、北平军管会、北平职工总会筹委会联合设宴招待,华北局薄一波同志,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公武均亲往参加。晚间举行隆重的欢迎晚会,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同志致欢迎词后,北平市长叶剑英同志向代表们讲话。他扼要的介绍了北平市生产建设工作的各方面情况,恳切欢迎代表们提出批评和建议,以改进工作。

向浙赣路涌进的解放军
 越过千里丛山峻岭完成截击逃敌任务
【新华社浙赣前线十五日电】渡过长江后向浙赣铁路沿线涌进的人民解放军,在“追上敌人就是胜利”的英雄口号下,连续追击了十三昼夜。他们虽然碰到了七天大雨,仍然不稍停顿地日夜进军,以惊人的顽强意志越过了绵亘一千多里的丛山峻岭和泥泞水田,完成了截断敌人南逃道路的任务。为了不让敌人喘息,追击部队常常顾不上睡觉,只是在八九十里的急行军后,稍为烤一烤湿透了的衣服就继续前进。到达景德镇以西地区时,战士们的鞋大部分都走坏了,但他们却赤着脚走或用稻草布片包住脚走。某师副师长赵华青也和战士们一样地打着赤脚在山地行军。战士们感动地说:“连首长都这样不怕苦,咱们还怕什么!”当被雨水冲毁的公路不能通行汽车时,某团炮兵们就把较为轻便的“九二”步兵炮扛上前进了二百四十里路,战士郭元明经常一个人扛着一百五十斤重的大架或炮身走上几十里。虽然炮兵部队行动迟缓困难,但各部炮手们都以惊人的顽强性紧紧跟上飞速追击的步兵。为了行动迅速和不误战斗,部队常常整天不吃饭地行军,许多部队每天只能吃上一顿饭,在万年东北追击匪六十八军时,某营竟然两天没有吃饭,由于不顾疲劳饥饿的穷追猛进,终于在株山桥附近截住了并且歼灭了逃敌。

南京各业工人代表座谈
 刘伯承将军亲临讲话
号召以新的劳动态度工作
 军管会发放职工预借费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六号消息:中国共产党南京市委会、人民解放军南京市军管会和南京市人民政府十三号联合邀请南京市各业工人代表举行座谈会,到有津浦铁路、京沪铁路、南京发电厂、电信局,邮政局等三十八个单位的工人代表。南京市军管会正副主任刘伯承、宋任穷、副市长柯庆施等都亲自出席。会上各业工人代表热烈发言,纷纷控诉国民党匪帮逃跑时毁灭国家财富的罪行,叙述南京工人在解放前夕英勇保护工厂器材以及解放后积极恢复生产的情形。工人代表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一致表示今后要加紧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更快地解放全中国,建设新的人民的南京。军管会刘伯承主任在讲话中向工人代表们提出四点希望:(一)工人阶级已经变成国家的主人翁和领导者,应以新的姿态工作;(二)把消费城市变成生产城市;(三)将城乡劳动转变成为城乡合作互助;(四)努力学习。最后聚餐,并有第二文工团表演文艺节目助兴。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南京十六号消息:南京市军管会为了照顾职工生活,决定在十七号到十九号发放第二次预借费,无论员工一律发给人民币三千元,如果有人愿意要实物也可以用预借费从贸易公司买到比市价便宜的配给米。同时军管会命令已被接管的各种企业单位在本月底以前一般地依照原职原薪的原则研究规定各工厂、企业工人职员薪给标准,经军管会核定后实行,从六月份起就依照新规定标准,按不同等级发给薪水工资。

刺杀李兆麟将军凶手
 阎匪慰民在津就捕
【新华社天津十五日电】三年前在哈尔滨市刺杀我东北抗日联军著名领袖李兆麟将军的主要凶手阎慰民,已在津市就捕。阎匪在伪满时期曾任伪满军参谋、连长、团副等职,一九四五年加入国民党特务系统“军统局滨江组”,充当行动队长,一九四六年三月九日率匪徒二人刺杀李兆麟将军于哈市水道街九号。沈阳解放后,阎匪潜逃来津,假装小商人,企图继续活动,经本市公安局侦悉,即于三月八日就捕。其帮凶多人早于事发后即被破获。

抓紧雨后农时抢种
 张冲副部长到南苑检查
农业部人员出发平郊帮助群众种棉
【本报讯】为了抓紧雨后仅有的种棉时机,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干部、勤杂人员共十九人,于上星期六及星期日(十四、十五日),分头到平郊、双桥、南苑、丰台帮助国营农场突击种棉,及宣传、组织、帮助群众种棉、栽山药(即白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张冲副部长亲到南苑检查。此一行动给予群众及农场工人相当大的鼓励,提高了他们的情绪,其中成绩最好的是双桥农场。农业部十人及该场工人职员共六十人,一天半担水种棉八十余亩,此外五人帮助群众栽山药五亩。
  (田活农)

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通电
 抗议迫害居里
【本报讯】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于昨日(十六日)发表通电,抗议法国反动报纸迫害居里博士,通电称:“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对于法国若利奥·居里博士因担任此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和他在主席地位所发表的正直言论,而遭受法国反动报纸的迫害一事表示深深的愤慨!大家知道,若利奥·居里博士是现今世界上最杰出的原子科学家之一,对于保卫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幸福的奋斗,他一向是站在最前线的。他不仅是此次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主席团的主席,并且自‘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成立以来继续担任着理事长。人道报说得好,对居里的威胁是对整个法兰西科学的威胁。但我们要指出,对居里先生的威胁同时也是对全世界科学和文化的威胁。中国的科学工作者们必须和全世界的科学工作者们站在一起予居里先生以有效的声援。”

北平房屋问题条文公布后
 叶剑英市长发表谈话
应按双方协议建立租赁关系鼓励资本家投资兴建房屋
【本报讯】关于北平房屋问题公布后,平市各界均认为他们盼望多时的问题,已获得合理的解决。大都用一种愉快的心情,表示同意人民政府此项规定。同时也提出一些有关问题,希望人民政府有明确的规定。记者于昨(十六)日特访叶剑英市长,承叶市长发表谈话如次:关于合理解决北平房屋问题,这是平市二百万人民生活上一个重要问题。我们公布的关于房屋政策的条文是经过各方人士慎重的研讨的,在目前情况下,对于城市房屋我们认为是应该合理保护的,这样不仅可以繁荣新北平的建设,更可建立起房屋租赁的正常关系。从布告发布之日起,所有本市人民应一律按照双方议定租赁,房客与房主应互相遵守,正视这个问题。在房价方面虽然我们没有具体数目字的规定,据我的意见,让房主房客自行协议,是比较好的,同时政府在布告中也已经有了原则上合理的限制。在双方合理协议后,还应该到政府去报告或登记。此外关于二房东问题,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已经形成了一个惯例,我们目前要反对的是他们过度的剥削。至于对于有些资本家愿意投资兴建出赁房屋,我们仍是鼓励赞同的。最后叶市长说,任何法律公布后,都要在实施中随时加以修正的,我们还需要各方多提供意见,以能达到更完善的处理这个问题。  (柏生)

民盟平市临时工委会
 开盟员大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北平市临时工作委员会于昨日(十五日)上午九时,假北京大学孑民堂,召开市盟员大会,到会人数超过在平盟员三分之二以上。大会推举黄炎培、周新民、辛志超、陈其瑗、闻家驷、吴晗、杜任之为主席团。宣布开会后,由总部负责常委沈钧儒、章伯钧致词,详述民盟一贯的政治路线,及现阶段工作方针。吴晗报告三年来民盟临时市支部进行地下工作艰苦奋斗情形。最后说明北平解放以后,民盟同志得重见天日。民盟市支部可以在自由空气中,进行公开活动,应当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于是大会决议电毛主席及朱总司令致敬。最后进行北平市支部执行委员选举。吴晗、闻家驷、陈鼎文、杜任之、关世雄、沈一帆、张曼筠、曾昭抡、李何林九人当选执委,严信民、李文宜二人当选候补执委。午后一时到会盟员聚餐后散会。大会给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略称:由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英勇善战,全中国即将获得解放,人民大革命的最后全面胜利,已经有了保证,随着革命军事的胜利进展,新民主主义新中国的建设,已成为中国人民目前的迫切任务。作为一个人民民主新中国政治中心的北平,其经济文化建设,尤有特殊的意义,本盟北平市全体同志,在本盟中央指导之下,愿继续接受贵党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指导,团结各民主党派,各阶层革命人士,协同配合,为建设人民的新北平,建设人民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专栏:短论

平津房屋租赁问题合理解决
解放以来,平津两市人民迫待解决之房屋租赁问题,已分别于前昨两日,由各该地军管会及政府负责人,宣布了具体原则和办法。平津两地人民中所存在的租赁纠纷,全系由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货币历次贬值,非生产人口向城市集中等原因所造成。据已得悉的材料,由此原因所产生的租赁纠纷有以下几种不同情况:第一种情况为以货币付租金者,因货币贬值,租金极低,有的甚至不足一盒火柴的价格。房主要求以实物计租,抬高租价,房客无力担负,形成长期欠租。由此而发生最大问题是一般房主不愿在房屋上继续投资,致房屋长期失修,任其损坏。第二种情况为国民党反动官僚仗势霸租房屋,造成房荒。某些房主利用供求失调,提高房租,一间普遍房屋,常索价至白面四十斤至八十斤,如与抗战前相较,提高三倍至七倍。有的甚至暗中索要金条、银元。劳动市民租房则十分困难。第三种情况为某些投机分子利用房荒,投机倒把,有的甚至拆卖年久失修房屋之梁柱,以极少投资,筑盖新房出租谋利。平津解放后,潜存的国民党反动分子,暗中散布“住者有其房”,“平分房屋”等流言,房主房客双方,均因此而产生一些错觉,有些房主宁肯空屋闲锁而不出租,房客在交租上亦采取了犹豫态度。政府虽曾用遣散流散军人、逃亡地主返乡及护送流亡学生返籍等办法解决了一部分房荒问题,但由于租赁问题未解决,租赁纠纷还不断发生。本报在四月份一个月内,所收到的有关房租问题的询问,即达一百三十余件。北平市二区政府在一星期内所受理之三十二宗案件中,租赁问题即达二十五件。
人民政府对于一切租赁纠纷,采取了极为关切态度,但为了保护房主房客的共同利益,并未仓猝公布法令,而是采取了先调查,征询各方意见,而后决定的步骤,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派出的调查组,分别在居民区、商业区、工人及公教人员住宅区进行了街巷的典型与历史的调查。北平市委会除组织力量进行深入调查外,并曾于五月五日召集了各界座谈会,征询大家对房租问题的解决意见。因此,此次平津两市所发布的租赁问题解决办法,是完全保证了房主与房客的共同利益的,昨日北平军管会的布告,今日叶市长的谈话以及与天津黄敬市长的讲话中同时指出以下各点:(一)政府依法保护各阶层人民在本市的房屋所有权。(二)房屋买卖自由,房主有出租其房屋之权,其租额由主客双方根据公平合理之原则自行议定之。(三)房客应依约缴租,房主应依约保障房客之权利。(四)凡有关房屋之纠纷,当事双方争议不决者,应呈请本市人民政府地政局调解之。以上四点规定,大体可解决目前租赁关系中所存在之不合理现象,同时在坚决保障了房主的所有权之后,房主可一扫过去之疑虑,并敢于大胆出租房屋,供求失调的情形即可因之而改变,高租额的情形,亦可随之而逐步解决,两地的办法中都强调了房屋修缮问题,同时明确指出修缮责任应由房主来负担(另有约定者例外),北平市军管会的布告中并指出如房主拒修房屋,租户可自行修补,但修补费用,应由房租中逐月扣除。这一条规定,乃是为了保护现有房屋不受破坏的重要措施。在奖励房屋的继续修建方面,黄敬市长的谈话中指出市郊空地准许私人申请租地建筑房屋。关于房租中交金条银元之不合理现象,北平军管会之布告明文宣布取消,至于是否以人民券计租或以实物计租,均可由主客双方自由决定。关于投机倒把,偷梁换柱之破坏行为,平津两地之规定办法中均声明心须依法取缔。
平津两地在公布房屋租赁具体原则和办法后,已得到良好反映(见今日本报二版),无论房主房客均表拥护,相信各种纠纷和疑虑将会在统一的原则下迅速得到解决,在执行中也可能还会发生若干具体问题,希望大家多方提出意见,为更好地贯彻人民政府这一房屋租赁原则而努力。

中国妇女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
一九四九年四月一日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一)中国妇女在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各个时期,都曾有过重大贡献,今后必须更加努力与全国人民团结一起,把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进行到底,完全肃清国民党反动势力,建立一个崭新的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只有这样,才能使全国妇女获得解放。
(二)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发展,全国解放为期不远。因之建设新中国的任务,日益加重。解放区的妇女应继续积极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发挥高度的才能与智慧,努力参加新民主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建设事业;其中心环节,是恢复与发展解放区内的工业和农业生产。妇女只有积极参加生产,才能提高并巩固妇女的地位,进一步改善自己的生活和人民的生活,更有效地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解除封建束缚。
(三)半年来已有很多大城市和中等城市被解放了,还将有更多的城市相继解放,重要工业多集中在城市及其附近,开始了以城市为中心,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新时期。因此,城市妇女工作的重要性比过去大为增加。当前的妇女工作,要在不忽视乡村妇女工作的条件下,以城市妇女运动为工作的重心。城市妇女运动应以女工为基础,团结其他劳动妇女,争取知识妇女、自由职业妇女及其他各阶层妇女,为肃清敌人,建设人民的新城市而努力。在这里,首先重要的是在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原则下,尽量组织劳动妇女参加工业、手工业生产和商品流通工作。因此,新解放城市中的劳动妇女,应该积极响应复工复业的号召,使公私企业迅速恢复。对在业女工应加强其教育,使之提高觉悟,建立新的劳动态度,发扬生产积极性,加强生产效能,应当根据具体条件,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相结合,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各种生产的、消费的、信用的合作社。应当适应工业生产的需要,吸收工人家属和能劳动的妇女参加生产,尽可能组织大批家庭妇女参加劳动,使许多过去不事生产的妇女,转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并树立以劳动为光荣的观念。建议政府的经济机关和企业部门,给这种劳动妇女以充分的帮助,适当的解决他们的生产原料和生产品的供销困难,以利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四)在有了初步工作基础的城市中,应围绕在生产事业的周围,逐渐解除束缚妇女的封建思想传统习俗和迫切的特殊的困难,改善妇女生活,提倡妇女儿童福利事业,举办托儿所、妇婴卫生及助产训练等。发动和组织一切劳动的民主的妇女大众,积极参加民主运动,运用民主权利,废除封建压迫,参加国家政权各方面的工作,以提高并保障妇女在政治上和社会上的地位。
(五)城市和乡村的妇女知识分子,应当努力与劳动妇女结合,与生产事业结合,提高科学知识与技术能力,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女学生应当努力学习,成为建设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有用人材。对工农妇女应给以更多的求学机会,培养劳动者出身的新式知识分子。职业妇女应努力学习,精通业务,善尽其职,以自己工作的表现来开辟与巩固妇女参加各种社会职业的道路。要吸收知识和劳动妇女分别参加各种训练班、学习会、研究所、培养大批优秀的女教师、女职员、女经济工作者、助产士、医生、保育工作者等,为新社会的建设事业而服务。要克服知识妇女轻视劳动的旧思想,须重视与工农结合的必要,组织女干部深入工厂和农村,为广大劳动妇女及儿童服务,以达到沟通并促进城乡文化的发展。
(六)在解放区的农村中,我们同意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的决定”,该决定着重指出了老解放区妇女,应以积极参加生产为一切工作的中心环节,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过程中,要善于同反对束缚妇女的封建残余的斗争相结合,提高妇女政治文化水平,动员他们积极参加民主建政,推进妇婴卫生,使农村妇女获得更进一步的解放。新解放区在初期的反恶霸、反土匪的斗争及以后的减租减息、分配土地的斗争中,均必须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并与劳动生产相结合。这一决定的方针,应当成为各解放区妇女团体在农村中工作的方针,并努力贯彻执行。
(七)现在尚在国民党残余反动势力下受压迫的妇女,过着极端痛苦的生活,迫切的要求解放。这里妇女工作者的任务,应当指出妇女痛苦的根源,使他们认清解放的道路,并善于运用各种方式,团结自己,和人民一道,为着改善自己的生活,为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国民党的残余反动势力,为着配合人民解放军的前进而进行适当的斗争。
(八)根据中国革命发展的形势和妇女运动发展的需要,大会决定成立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它是全中国各阶层各界民主妇女联合的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最高领导机关。它必须以城乡劳动妇女为基础,密切地联系和团结全国各阶层的民主妇女大众,忠诚地贯彻执行本届大会的决议,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中国的胜利而奋斗。大会认为:解放区城乡的地方性妇女组织,应以妇女代表会议为主要形式,这种妇女代表会议,是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主要基础组织。
(九)三年来中国民主妇女运动与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的联系是有进步的,这对于反对世界法西斯残余、拥护国际和平民主运动是有重大意义的,今后必须更进一步地加强与国际民主妇女运动,特别是亚洲各国民主妇女运动的联系,以粉碎帝国主义制造新战争的阴谋,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新华社北平十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