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
苏凡
有过一个时候,社会主义只是大家争论着能否实行的一种理论和学说。现在,它已经在苏联建设起来,已经根深蒂固地打入苏联人民的日常生活里去了。
“在我们的工场和工厂里,没有资本家而依然在工作。领导工作的,都是民间出身的人。这在我们也叫做事实上的社会主义。在我们的田野里,没有地主,没有富农而依然在工作。领导工作的,都是民间出身的人。这在我们也叫做生活中的社会主义,这在我们也叫做自由的、社会主义的生活”(斯大林)。
斯大林的这段话说明了苏联劳动者自己,没有资本家和地主,不仅能够经营自己的经济,而且还能过着自由的生活。
这种劳动者自己的和自由的社会是怎样构成的呢?
现在先从它的经济基础说起。
苏联的经济基础是社会主义所有制。
根据苏联宪法规定,土地及其蕴藏、水流、森林、工厂、矿井、矿山、铁路运输、水上和空中运输、银行、交通工具(邮电)、国营的大规模农村企业(国营农场、农业机器站等)、城市和工业地点的公用企业和主要住房,都是国家财产,即全体人民财产。
集体农场和合作社的公共企业及其耕畜和工具、集体农场和合作社所出产的产品、集体农场和合作社所有的公共建筑物,都是集体农场和合作社的社会主义财产。
法律也容许个体农民和手工业者的小规模私有经济,但以自力经营,绝不剥削别人劳动者为限。公民对其劳动收入和储蓄、住宅和家庭副业、家常日用器具、自己的消费品和享乐品的个人所有权、以及公民个人财产的继承权,一律受法律的保护。
我们由此知道,苏联国内一切生产资料的基本的和最重要的部门,都是国家的社会主义财产和集体农场——合作社的社会主义财产。这两种财产就是苏联宪法上所说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两种形式。
苏联为什么要有两种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形式而不是一种呢?
这是因为两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所有制的存在是和社会主义企业的起源不同有关的:
一、旧有的工业和大农业企业从资本家和地主手里没收过来后,转变为苏维埃国家的财产。在几次五年计划期间,苏联又建设了许多新的工业、矿业、国营农场和农业机器站,这些企业都是用国家的人力和财力建立的。而这些工农业所在地的土地本身,也是属于国家的。不用说,所有这些企业和它们出产的全部产品都是国家的、全体人民的财产。
二、集体农场是用农民自己的人力和财力,在国家的帮助和领导下建立的,是用农民的基本生产资料、劳动力和分地自愿加入集体经营的方法建立的。不用说,集体农场的全部财产及其所出产的全部产品都是组成集体农场的农民集体的公共财产(只有集体农场所在地的土地是国家准许集体农场无期限和无代价使用的国家财产)。
在国家企业和集体农场——合作社间,还存在着这样的区别:
一、国家企业的主人是苏维埃国家,集体农场的主人是组成集体农场的农民集体。
二、前者由苏维埃机关任命管理人管理,后者由集体农场全体会员大会(在全会休会期间则由全会选出的集体农场理事会)管理。
三、国家企业里的工人职员的薪金由国家按照各人工作的数量和质量发给,集体农场会员的收入则由集体农场的收入中开支,按照每个会员投入集体生产中的劳动的数量和质量发给现金和实物(另外还有小园地上的副业收入)。
四、此外,集体农场须向国家纳税和出售粮食(按照定价出售法律规定的一部份粮食),向国营的农业机器站缴纳粮食和现款(作为农业机器站替集体农场工作的代价)。但这些义务的负担,只占集体农场收入的极小部份。其余的全部收入,则依照“农业劳动组合章程”归集体农民自行处理。
凡上所说,都是国家企业和集体农场——合作社间的重要区别。但它们也只是在形式上有所区别,它们的实质是相同的,因为:
一、两者的生产资料都是公有财产。
二、两者的工作人员都在公有经济中共同劳动,都按照“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领取报酬。
三、两者都是按照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为劳动者、苏维埃社会、苏维埃国家的利益而经营的。
在苏联,新的经济制度建立以后,经济企业的工作方法,人对劳动的态度都根本地改变了。
在苏联,无论哪一个企业都不能随心所欲地从事生产。每个企业应该按照预定计划去工作。这个计划又应该是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的一部份。国民经济计划是由苏联国家计划委员会拟订的。在苏联各共和国、各边区、各省、各州、各区,都有自己的计划委员会。每年和每五年编制一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再产生各企业的个别计划。因此,苏联的整个国民经济是依照统一的国民经济计划,在统一的领导之下经营的;是为增加社会财富,不断提高劳动者的物质水平和文化水平,巩固苏联的独立和加强苏联的防御能力而经营的。
在旧俄和现在的资本主义国家里,劳动是为免饥饿而被迫去干的那种人的私事。因之,劳动在劳动大众的眼里是一种苦役,在地主资本家眼里是一种贱事。人在社会上的地位,是用贫富和所雇用奴隶多寡来决定的。在苏联,人的地位全靠他的个人劳动和个人能力而定,与财产、所属民族或种族、职业等无关。因之,劳动在苏联是一种共同事业。在苏联人民眼里,劳动已成为“光荣英勇的事业”(斯大林)。“劳动是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苏联公民的应尽义务和光荣事业”(苏联宪法)。用“各尽所能、按劳取酬”的社会主义原则作为劳动报酬的原则,用“不劳动者不得食”的原则惩罚靠别人劳动而生活的懒人。(根据卡尔宾斯基的“苏联社会国家机构”第一章改写)

苏联的铁道运输
与土地、银行和工业实行国有化同时,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也实行了铁道国有化,从而使铁道从资本主义剥削的工具变成了进行全国国民经济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武器。在苏维埃政权期间,铁道增加了三万公里,即增加了几乎百分之五十;许多对于国民经济至关紧要的铁道都建造起来了,例如土西铁道,莫斯科——顿涅茨铁道,乌拉尔——哈萨克铁道,里海——乌拉尔铁道……等。铁道干线均为双轨,并采用了自动制动机。约二千公里的铁道已经电气化了;数以百计的大车站建筑成功了。这一时期,并建设了极多机车与车皮制造厂,其设备都是最新式的。在实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一九三三至一九三七年),这些工厂出产了机车五千九百六十台及车皮二十五万五千辆。在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每日载运乘客和货物的车皮平均仅有二万八千辆;一九四一年初,已增加为十万辆,即增加了几乎三倍。一九一三年,铁道的总载运量为六百五十七亿公里吨;至一九四○年,即增加为四千一百五十亿公里吨。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苏联的铁道系统受到了严重的考验。一九四一年夏秋之际,数以千计的军车开向前线,而同时又有数以千计的列车载运工厂设备开向相反的方向。短时期内,便有一千三百余家工业企业从苏联的西部和南部转移至东部;载运人货,共使用车皮近一百五十万辆。
当苏军于一九四二——四三年冬从斯大林格勒开始胜利的西进时,退却的德国人破坏了铁轨和桥梁,炸毁和焚烧了停车场、车站和水塔。铁道工人曾紧紧跟随苏军先头部队,于战事尚酣时便在由德国手中解放出来的地区修复了铁道五万余公里和桥梁一百八十五公里。
铁道修复工作的速度是高得惊人的。第一列苏军弹药火车于一九四五年四月十日驶进维也纳时,城中心区仍在进行巷战。苏军于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三日攻入柏林,而在四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时,第一列苏军火车便开入了柏林的车站。
战时,建造新铁道的工作也没有停顿过。苏联北部敷设了横跨广大森林区的北皮巧拉线,长达一千二百公里。伏尔加河右岸沿岸建造了长达一千公里的铁道,它在使德军在斯大林格勒败北的战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里海西北岸沿岸敷设了长达四百公里的铁道。一条新的白海铁道,则将摩曼斯克不冻港与莫斯科—亚尔干日尔干线联结起来了。
德国法西斯侵略者曾大大损毁了苏联的铁道。他们破坏了铁轨六万五千公里,炸毁了桥梁一万三千座,机车停车场三百一十七处,水塔一千六百座,机车与车皮修理场一百二十九处,铁道工程处几十处,车站四千一百处。他们并破坏了、损毁了或抢走了蒸汽机车与柴油机车一万五千八百台、车皮四十二万八千辆。
修复与进一步发展苏联的铁道系统,乃是新五年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在以前的三个五年计划下,总共有四百一十二亿卢布已用于铁道建设方面;而在现在,在第一个战后五年计划下,铁道建设费将为四百零一亿卢布,占五年计划所规定的苏联国民经济投资总额几乎六分之一。这一笔钱不仅将用来使技术设备及使铁道载运能力恢复到一九四○年的水平,而且要超过该水平。
在苏联的铁道上,现在每天有一万四千列货车和六千五百列客车行驶。服务于铁道上的男女职工共三百万人,其中一百二十九人荣获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苏联最高的奖励。许多铁道工人已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
苏联铁道修复与发展的成绩,乃是苏联人民忘我的劳动的成果。这种成绩乃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的明证。  (沈江)

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第七次全会
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于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莫斯科“中央作家之家”举行第七次全会。
全会系由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主持开幕。新民主国家的若干作家以及巴西民主作家阿马杜也列席全会。
全会讨论了亚美尼亚、拉脱维亚、哈萨克三共和国的苏维埃文学发展问题,并检讨了联共(布)中央文艺问题决议颁布后苏联电影剧学的情况。
亚美尼亚作家协会书记西拉斯、拉脱维亚作家协会负责书记蒙日涅克、哈萨克斯坦作家协会主席团主席蒙科诺夫、及苏联作家协会副总书记西蒙诺夫、苏联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苏尔科夫、苏联作家协会书记处人员哥尔巴多夫等均就民族文学的发展作了报告。
索尔夫若诺夫曾报告了联共(布)中央一九四六年八月二十六日关于剧院上演目录决议后的苏联戏剧。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苏联部长会议艺术事务委员会主席列别捷夫、乌克兰作家协会理事会主席柯内楚克……等,都参加了关于索夫若诺夫报告的讨论。
苏俄人民艺人奥尔洛夫在全会上宣读了莫斯科艺术剧院演员们的一封信,号召苏维埃剧作家创作有高度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剧本。
全会闭幕时,并听取和讨论了苏联电影部副部长谢尔宾关于联共中央“伟大的生活”影片决议后苏联电影的报告。
全会曾就已讨论过的各问题通过决定。全会与会者并曾兴高彩烈地向斯大林同志致敬。
   (江节译自“文化与生活”一九四八年第三十六期)

莫斯科的地下铁道
莫斯科的地下铁道,是苏联首都引为骄傲的建设。地下铁道的每一样设备,都是真正的艺术品。车站是按照苏联第一流建筑学家的设计而建造的,灯光明亮,通风良好,优美地装饰着壁画、雕像、浮雕和剪嵌细工,表面被以鲜艳夺目的彩色大理石,令人毫无置身地下的感觉。
莫斯科的第一条地下铁道,于一九三五年五月十五日开始通车,其各支线共长十一点四公里,通往莫斯科中心区及较大的公园、剧院和运动场等地。此后三年期间,地下铁道网的长度已增加为二十六点五公里。
对德战争期间,地下铁道的建造并没有停止:这一时期,第三条线完工了;地下铁道的总长度已增加百分之五十。
现在,莫斯科的地下铁道共长四十公里,有车站二十九个。此外,长达十九点三公里的第四条线正在建造中。
莫斯科的地下铁道所载运的乘客人数,是在全世界的最高纪录之列的。每一分半钟或两分钟,便有一列火车到站。在地下铁道开始通车后的头五年,乘客人数共为十亿;在此后的五年,则为十九亿。一九四六年,地下铁道平均每日载客一百七十万人,有些日子则载客达二百万人之多。
现在做地下铁道火车司机、车站站长和停车场主任的许多人,从前都是地下铁道里的工人。塔吉亚娜·夫约多若娃,一九三三年时当一车站的水泥工人,现在则已成为工程师,并且是苏联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国际妇联理事会的候补理事。她现在仍然在地下铁道里工作。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了嘉奖莫斯科地下铁道的模范的客运工作及成功的使用新技术,特于一九四七年九月六日授予莫斯科地下铁道以列宁勋章。
      (江译)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什维尔尼克简历
——本月十九日是什维尔尼克的六十一岁寿辰
尼古拉·米海洛维奇·什维尔尼克,系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于一八八八年五月十九日生于圣彼得堡的一个工人家庭中。曾住孤儿院六年。一九○二年,学做金属旋盘工。
一九○五年加入布尔什维克党;曾在圣彼得堡、尼古拉耶夫、图拉、萨马拉及其他城镇主持地下活动,一再被捕。
一九一七年二月革命后,当选为萨马拉烟斗厂工厂委员会主席。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期间,任全俄军需工人委员会主席。十月革命后不久即回萨马拉,当选为该地市苏维埃主席。内战期间,曾参加东线作战,初在一游击队中,后任辛比斯克第二团政委。一九一九年,曾参加征讨邓尼金之战。
一九二一年,当选为金属工人工会顿涅茨区委员会主席。在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党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自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二五年,任联共(布)党中央监察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并兼任苏俄工农检察局人民委员。
一九二五年,当选为联共(布)党列宁格勒区委员会书记。在第十四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一九二六年,任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书记。一九二七年及一九二八年,任联共(布)党乌拉尔区委员会书记。一九二九年初,当选为金属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一九三○年,当选为全苏职工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连任该职至一九四四年三月十五日。在第十六次党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组织局委员。
什维尔尼克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中系代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选区。自一九三八年正月至一九四六年三月,任民族院主席。一九三八年,荣获列宁勋章,纪念其五十寿辰及对工人阶级之功勋。联共(布)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举行后,于一九三九年三月二十二日所召开之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当选为联共(布)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一九四四年二月一日,经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第一副主席。
一九四四年三月四日,经苏俄最高苏维埃选举为苏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一九四六年一月二十四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授予什维尔尼克以列宁勋章,纪念其在伟大卫国战争时期,在对工业、新建筑业及运输系统供应劳动力方面胜利完成政府所授予之任务。一九四六年三月十九日,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江译自“苏联日历(一九一七—一九四七)”)

联共中央关于中小学学生课外工作之决定
联共(布)中央于去年十二月下旬通过了一个决定:“取消中小学生过重负担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工作”。
联共(布)中央指出,在苏联中小学中,有学生担负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工作过重的现象:如许多学校中,吸引学生参加公共工作及种种群众活动,是在无计划而破坏基本教育要求的情况下进行的;有些学校,违反既定的校规及制度,使学生不上课,以完成种种社会任务;若干共青团区委会在学习时间内召集学生加入共青团,并参加会议、研究班、排戏;体育团体常常在学习时间内组织竞赛、运动会及操练。共青团及儿童团的积极分子的负担,尤其过重。
由于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工作之过重,致使学生成绩降低,妨害文化活动时间及正常休息,并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有不良影响。
许多校长及级任导师不规定和不指导学生的社会活动与校外活动,不行使已获有的权利和不制止校内进行群众活动时所产生的错误。
联共(布)中央认为上述现象都是不正确的。
过去苏俄及其他加盟共和国教育部和各地国民教育机关,对于领导学生的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性工作,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听任学校在这一工作方面的不管现象存在。
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委会及各加盟共和国列宁共青团州委会、区委会和中委会,并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中小学生担负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工作的过重现象,甚至往往自身即是种种群众活动的发起者,使学生的负担过重,并破坏学校的正常学习生活。
这次联共(布)中央特责成苏俄及其他加盟共和国教育部和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委会终止中小学校学生担负公共任务及其他非学习任务过重之恶习,认为这是不正确而损害学校教学工作的。
联共(布)中央认为必须整顿校内集会之进行、儿童团之征募活动及其他公共活动,并保证正确地确定共青团及儿童团在学生中的任务。
联共(布)中央着重指出,布置得正确的学生公共工作及校外工作,应该服从于学校的教学任务,帮助学生好好学习,并协助培养各方面发展的和积极的共产主义社会建设者。
党的、苏维埃的、共青团的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应该采取办法,完全停止使学生在学习时间内不学习而完成社会任务的恶习。
联共中央指出,苏俄及其他加盟共和国教育部和全苏列宁共青团中委会,应该使普通教育机关、共青团州委会、边区委会、区委会多多注重学校中共青团及儿童团之工作。学校校长的任务是负全责正确地组织校内公共工作及其他非学习性工作;校内的群众活动,非经校长许可,不得举行。国民教育机关则应采取实际办法,保证级任导师对于教学工作及学生校外活动之进行提高责任心。
 (江节译自“文化与生活”一九四八年第三十六期(十二月二十一日)

苏联作家答英国作家问
问:苏联作家跟什么人讨论他们计划中的作品呢?(英国作家J·普里斯特莱)
答:苏联作家之间广泛地实行着预先讨论计划中的作品的主题、材料和形式。首先,这是由苏联作家协会及其各组(散文作家组、诗人组、剧作家组等等)来进行的。其次,则由出版局来进行讨论,在这里,一个作者的作品通常是交给同一位编辑,以致他成了这位作者的第一个读者、顾问和批评家,连续好几年之久。如果这个计划中的作品是一个剧本或是一个电影脚本,它的计划常常由剧场和制片工作者来进行讨论。然而,这样的一种事先讨论,并不是必须举行的,当然,有一些作家在他们写作之前是不愿意讨论他们的作品的。(苏联作家S·玛尔沙克)。
在我们看来,讨论写成的草稿(在作家协会各部的会议上,在作家俱乐部中,在读者会上,在图书馆中等等)比讨论一部作品的计划更为有益。就我个人来说,我从不讨论我所想写的东西;我依然相信旧的习俗,孩子未出世,不讲孩子。(苏联作家M·莎金娘)
问:假定一位苏联作家用尽了他的版税,但是,为着某种理由觉得并不准备写什么,那末,他怎么办呢?(J·普里斯特莱)
答:一个苏联作家需要钱的时候,可以向“文学基金会”取得一笔贷款,这是一个作家互济的团体,它的基金是由出版局和剧场捐献每部已出版作品的版税十分之一(但是不并从作家的版税中扣除,作家的版税是全数照付的)和每场戏卖座收入的百分之二而来的。如果有必要的话,“文学基金会”也供给作家及其家属疗养的便利以及其他形式的援助。必要的时候,一个苏联的作家还可以从“文学基金会”得到一笔不需偿还的赠金,或是接受一家报纸、出版局或是杂志的委托,出去旅行并写作他的经历,或是为一部作品搜集材料,一切的费用均由该委托机关付给。(M·莎金娘)。
按照苏联的版权法,剧作家得从全国各处所有演出卖座收入中提取百分数。电影脚本作者根据影片的发行额提取百分数。散文作家和诗人则按照旧作品的每一版提取版税,并且得向出版局预支计划中作品的版税。此外,他们还可以从文学基金会得到援助。(苏联作家乔治·姆第凡尼)
如果一位作家不能预支一部新作品的版税(倘使他还没有着手写作),他还有很多维持生活的机会。他可以为任何报纸写任何题目的专文,为各种期刊写人物故事、新闻缩写和杂文,他还可以在广播中选读他的已出版的作品。此外,他也可以在工人俱乐部等处朗诵他的作品,或者,按照与“文学朗诵局”所订的合同,他可以游历苏联各城市,演讲或朗诵他自己的小说或诗歌。此外,他还可以编译苏联各民族文学的散文。其次,他也可以为制片厂工作,编写电影脚本、新闻片的字幕或是有声片的对白。他也可以写作关于各种通俗问题的小册子。如果由于健康不良,所有这些机会他都行不通了,他将用前往休养地或病院的形式从作家协会理事会或者“文学基金会”得到帮助或是一笔赠金。(苏联作家N·吉洪诺夫)

苏联作品介绍
斯大林的经典著作“列宁主义基幢,系于一九二四年四、五月间首先发表于真理报上。苏联各报于今年四月二十六日为文纪念该书问世二十五周年。
莫斯科青年卫队出版局最近出版作家吉洪·谢穆式金所著曾获斯大林奖金的新小说“阿利特逃在山中”一书。该书叙述堪察加人民在长期仑为美国商人的牺牲品后怎样在苏维埃政权下获得新生的经过。该书全版一万五千册,三日内即已全部售完。
莫斯科最近出版的新书中包括乌拉基米尔·李巴索夫教授所著“科学领域里的俄罗斯妇女”一书。该书述及俄罗斯妇女在各时代中的科学活动及成就,并称欧洲的第一个女子学校系于一○八六年在俄罗斯的圣安德鲁修道院开办。
苏联新片“斯大林格勒之战”,已于对德胜利纪念日——五月九日在莫斯科、各共和国首都和苏联各大城市献映。该片系莫斯科制片厂出品,由尼古拉·维尔达编剧,乌拉基米尔·彼得罗夫导演,阿拉姆·哈查杜利扬作曲。该片展示了苏德战争转折点的斯大林格勒之战的伟大场面,显现了苏联人民的无比英勇及其英明领袖斯大林的光辉战略。该片的特点之一,即任何场面或任何人物都几乎是实际上存在过的。参加群众场面的演员,竟将近四万人。该片在莫斯科开始放映的第一日,观众约在二十万人以上。   (沈江辑)

列宁和史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