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三千农业研究机关
帮助农民增进牲畜饲养
列宁农业科学院会议上农业部长宣布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列宁农业科学院于五日召开的会议,已于十日结束。会议讨论了科学家在实现政府关于牲畜饲养三年计划的任务,通过了一项关于科学研究机关与集体农场、国家农场密切联系的决议。该项决议宣称:苏联科学家将帮助集体农场增进畜牧业的效率,牲畜饲养者及其他农业科学家也将参加这一工作,发明增加饲料来源的方法。
苏联农业部长比尼狄克托夫在末次会议上演说称:发展养畜业的三年计划,意味着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新阶段。政府规定了在短期内增加各种牲畜产品一倍半的任务,在一九五一年,单是集体农场的家畜头数将达三千四百万头,换句话说,与英、比、荷、丹麦和法国等五国合起来的家畜的总数一样多。比氏指出:科学家在这方面的主要任务,是将科学研究与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的实际活动结合起来。苏联全国的三千个农业研究机关必须帮助集体农场增进牲畜饲养的效率。数以万计的集体农场小实验室和好几千个获得了高度的牲畜产品生产率和改良了牲畜饲养法的最先进的养畜者都应该被吸收来参加这一工作。政府对扩大科学研究,将给予巨大的帮助。同时,机器与拖拉机站在发展牲畜饲养方面,也将在饲草收割方面给予巨大的援助。今年,机器和拖拉机站将刹割牧草二百八十万公顷,到一九五一年,则将割草一千五百万公顷。他们将促使养畜工作机械化,发展新牧场,并在牧场上开鉴水井和建筑贮水池。

苏联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
牛羊猪大大增多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目前每个集体农场都有好几个家畜饲养场。与战前比较,亚美尼亚的食用牛及奶牛头数已增加百分之十八,绵羊和山羊,已增加百分之五十六,猪已增加百分之三十一。奶牛的产奶量也已大大增加。亚美尼亚集体农场对最近由苏联共产党和政府所通过的牲畜饲养三年计划深感满意。他们担负了提高家畜生产率的新任务。科学家则帮助家畜饲养者。亚美尼亚科学院的动物饲养研究所正与斯蒂巴诺凡及库利宁哥区的集体农场农民合作。

捷职工会中央委会全会揭幕
科尔斯基报告职工运动
二十余万人参加了生产竞赛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全会十一日在此间举行。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副总书记科尔斯基作了关于职工会组织任务的报告。他报告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民经济计划胜利的执行情形。全国工业在今年第一季已超过计划百分之三·七。在这时期中,职工提出了一万七千种以上的改革,其中有九千种将应用于工业中。这些改革将使工业节省二亿五千八百万克罗纳(捷币)。科尔斯基进而着重指明突击工人运动的增长及工人为执行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所举行的竞赛的发展情形。在三月中参加竞赛的人数已达二十万零七千人。谈到最近各地举行的工厂委员会、地方委员会、各种机构与组织的选举时,他指出这些选举表明了职工运动所获得的动人的成就:共选出了一万一千余个工厂和地方委员会,百分之九三·七的选举者都投票选举提名的候选人。

匈牙利工业劳动竞赛
每月有新成就
劳动生产率已超过战前水平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布达佩斯讯:匈牙利工业每月均有新的成就。国家重要的工业企业国有化以后,过去不生利的制造厂与工厂,在短期内就发达起来了。从本年最初几个月的结果来判断,本年国营工业、运输业与贸易业必定要生产出将近十八亿佛罗林(匈币)的利润。工业部所属各企业曾保证给国家超计划生产出六亿佛罗林的利润。国营企业百分之六十七的经理人员和工业部门百分之四十的经理人员是工人出身,他们胜利地进行他们的职责。劳动竞赛在全国正日益增涨。工业改革者与合理化工作者的运动正扩展中。国营企业在实行他们的建议之后,今年至少将节省两亿佛罗林,在匈牙利大部分的工业企业国有化之前,工人的劳动生产率不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十,而现在劳动生产率业已超过战前水平的百分之八。为了消除工业发展所产生的技术工人的缺乏,匈牙利工业部正增设职工学校与训练班以提高工人技能和培养新干部。自从匈牙利由希特勒手中解放以来,在工业中工作的工人数目已由六十八万四千人增加到一百万人。从事于冶金、五金制造与机械工业的工人甚至在去年即已超过一九三九年水平的百分之三十五,采矿工业超过百分之五十,纺织工业超过百分之二十五。今年第一季在匈牙利国营企业工作的工人增加了三万人。

列宁主义是改造一切的伟大力量
“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
出版四十周年真理报发表社论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莫斯科讯:五月十二日是列宁的天才著作“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出版的四十周年纪念日。真理报以“列宁主义是改造一切的伟大力量”为题,发表社论内称:四十周年前,列宁在他的不朽名著“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中保护了党的理论财富,使之免受修正主义者与叛徒们的侵害。列宁在他的著作中所发展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构成了共产主义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理论基础。社论力称,由斯大林同志发展和发挥了的列宁主义的改造一切的力量,已经为历史发展的全部过程所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理论,使布尔塞维克党获得了强有力的不可征服的力量。为这种理论所武装了的共产党,领导苏维埃国家的工人阶级赢得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并在空前短暂的历史时期内,使苏联从落后飞跃到进步、从农业国变成强大的工业化与集体农业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而现在正逐步地从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社论称:列宁与斯大林向世界各族人民指出了从资本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并走向幸福与进步的正确道路。现在全世界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力量正一天天扩大加强。我们的世纪正是列宁主义和马列主义世界观光辉胜利的世纪。

推进人民波兰文化运动
波教育书籍出版节结束
现在每六个人有一份报纸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华沙讯:波兰教育书籍出版节于五月八日结束,并转为推进人民波兰文化的运动。全国许多城市和乡村于节日最后几天举办了书籍推销场。在卡托维兹省举行的闭幕典礼上,总理亚伦凯维兹着重指出尽速清除文化落后的重要性,这种落后是波兰地主及资本家压迫的后果。罗兹省在出版节的最后几天中有八十二个新的图书馆成立。波莫尔兹省则成立了一百五十个农村图书馆、职工会、农民互助联盟和教育部赠送大批图书给它们。华沙的斯大林大街有一个大的书籍推销场在五月八日开幕。该场挂有一幅说明人民波兰出版事业发展的图表。表上有以下的数字:一九三六年出版的书籍为一千六百五十万册,一九四九年出版的有六千九百万册;一九三九年每三十二人有一份报纸,一九四九年每六人就有一份报纸。

法总工会发表声明
反对政府增新税扩充军费谴责美帝扶植佛朗哥政权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总工会执行局于五月十一日会议后发表声明:“总工会执行局谴责准备新战争政策及其后果,即增加军费,牺牲劳动人民利益而增加新税的危险,对社会保险及家属津贴的新攻势,和拒绝增加工资等等。在这种情形之下,劳动人民必须不仅联合起来,争取他们的合法要求,保卫社会法律,还必须更好地为和平与自由,为实现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而斗争。执行局闻悉联合国关于佛朗哥西班牙问题的讨论,执行局谴责若干反动政府对佛朗哥的支持特别是美国之以财政资助西班牙独裁者,并决定向政府及联合国秘书长提出抗议,重申法国工人阶级反对佛朗哥政权和同情西班牙人民的坚持不渝的立场。执行局抗议法国政府迫害人民代表及记者。在马歇尔化政策发展起来的情形之下,执行局重申劳动人民保卫他们的代表和他们的受宪法保证的自由意志。”

英下院通过法案
用三亿英镑代价收买钢铁公司股票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美联社伦敦讯:英下院于九日通过英钢铁业“国有化”法案。该案现已送交上院讨论。该法案规定以三亿英镑的巨额代价,“购买”一百零七家钢铁公司的股票。这些被购者归“国有”的钢铁业的实际经理工作将仍由“目前经营它的人们进行”。

英贸易输出四月份锐减
工人日报促与东欧贸易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伦敦讯:据英贸易部九日公布。四月份英输出总值为一亿三千七百四十万镑。这一数字较三月份少二千二百五十万镑,为去年九月以来的最低数字。四月份的入超增至四千四百七十万镑,较三月份增加二千余万镑。英国各界人士对于输出的跌落,其为焦虑。工人日报指出:人们有一切的理由对于输出的猛烈下降,感到不安,因为这种趋势意味着失业的大量增加。该报力促发展西方国家与东欧国家间的贸易,结束由美国所组织并得到英国政府支持的对东欧国家的经济上歧视行为。

波兰职工会
定六一开代表大会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华沙讯:波兰职工会中央委员会全会九日决定于六月一日召开职工会代表大会。全会并检讨了“五一”节示威情形。本年全波兰参加“五一”节庆祝者达九百五十万人,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其中农民、妇女、青年的人数,大为增加。

抗议荷帝侵略
五名印尼学生离荷赴捷研读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布拉格讯:五名印尼学生于十一日从荷兰抵达布拉格,他们原是在荷研读的官费生,因抗议荷兰殖民者侵略印尼而离荷。据捷政府十一日晚宣布,五名印尼学生将受捷政府的资助在捷求学。

取消柏林限制仅一日
德境美英法总督批准西德伪宪法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柏林消息:分裂德国的所谓“波恩制宪会议”于八日通过的西德宪法,已于十二日为德境美英法军政府总督所批准。此一行动业于柏林方面解除各种限制后二十四小时之内发生。合众社承认:此一行动表现西方国家在德国和约尚未缔结以前“迳自成立西德政府之决心”。

维特里奥归国后演说指出
战斗中意总工会壮大了
地主如顽抗农业工人将罢工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讯: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维特里奥自苏联出席苏联职工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返国后,在罗马劳动人民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维特里奥对总工会在反对雇主们的挑衅态度及工会运动分裂分子的阴谋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表示满意。他指出:总工会经过这一斗争后,已更加壮大、更加紧密地团结,造成了获致满足产业工人某些要求之协议的可能。在下周与工业家联合会谈判中间,总工会“决不放弃劳动人民任何一点点的合法要求”。关于农业劳动者的地位,维特里奥称:现在的情形仍然紧张,农业工人及很多农民被迫加紧他们对地主的斗争,后者顽固地拒绝一切修改合同及每日工资的要求。维特里奥最后称,如果情形不变,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联合斗争的农业劳工,将被迫于五月十六日举行总罢工。

希特勒的旧路
美帝通过意大利贷款资助佛朗哥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本地报界获悉,意政府决定予西班牙以一百四十亿里拉的贷款。同时,据息,纽约进出口银行答应给意大利以相当数量的美元贷款。美国不敢公开资助佛朗哥,因此正通过意大利来对西班牙贷款。

从秘密活动到明目张胆
美帝正图将西班牙纳入西欧军事集团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据各方报道:自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七日在美国操纵下通过各国以“自由处理”与佛朗哥西班牙之外交关系的反动议案后,美国已进一步明目张胆地企图将西班牙纳入西欧军事集团。据美新闻处消息,在十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该委员会主席康纳利竟称:“不能发现有任何理由使美国不能与西班牙恢复充分外交关系”,并要求与西班牙互派大使。外委会共和党领袖范登堡亦发表同样意见。十一日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记者招等会上解释上述言论时更公然宣称:“重要的不在于我们是否应派大使而不派代理公使(按美国现有代办驻马德里),重要的在于有何办法能使西班牙在经济与防御方面加入欧洲‘自由国家’的集团”,“美国的政策在使西班牙重返西方国家集团,这是一个军事问题”。这样,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大会上所严正揭露的美国企图庇护佛朗哥西班牙以为反苏基地的阴谋已暴露无遗。据波兰通讯社报道:联大美英代表团最近正对丹麦、挪威代表团行使压力,强迫他们改变在政治安全委员会上对“各国可自由处理对西班牙外交关系”一案弃权的态度,而在全体大会上投赞成票,以便该案在联合国全体大会最后能获得三分之二大多数通过。由于两国职工会与广大人民的坚决反对,两国代表已陷入极为狼狈的处境中。

希民主军重创敌人
一次歼敌五百
【本报讯】自由希腊电台广播:五月六、七日与八日,由大炮、装甲车和飞机支援的大量希腊保皇法西斯军部队,企图歼灭在尼昂·彼得里托获胜的民主军第六师部队。战斗于六日开始于浮罗尼亚与阿克利托霍斯村的北部,敌人蒙受民主军部队迅雷不及掩耳的打击而失败,并蒙受重大损失。七日由飞机掩护的保皇军,进攻苏尔塔尼卡和卢比斯库据点。在击退日间敌人的若干次进攻后,民主军部队于傍晚发动反攻并将敌人击溃。保皇军在此次战役中死伤五百五十名。

抚顺煤矿调整机构
组织分散劳力发挥集体作用
粗油生产量将提高一半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抚顺煤矿于上月初召开第二次职工代表会讨论调整劳动组织与整顿管理机构(见本社四月十九日电讯)后,即将这一调整工作列为四月份的中心工作。经一月来的调整和改进,已节省出三千个不必要的劳动力,其中大部已由间接生产转入直接生产。该矿制油厂于三月底讨论如何完成生产修建计划时,曾认为必须增加四百人,但经全厂职工代表会民主讨论反复研究后,不但没有增加人,相反地还从全厂二千余工人中抽出了五百人。其办法除缩减不必要的重叠的管理机构,抽出一部分人员转入生产外,主要地是把分散的劳动力组织起来发挥集体的作用。如该厂直辖的十一个分厂,都各有机器修理系,每系有十多人至三四十人不等,力量分散,平时工作不多。现在除留下必要的修理工外,已抽出八十人去修建粗油第三部。各分厂做零星修补工作的木匠、瓦匠、杂工等百余人,则组成工程队,突击修建某种工程。在调整劳动组织时,该厂首先是积极地组织工人去突击完成某种任务,而不是消极地把员工裁减下去再给以安插。如粗油分厂今年计划产粗油二万七千吨,工人们讨论后提出如能迅速修复第三部,则可产油四万吨。于是在调整劳动组织同时,即号召工人参加上述光荣的修复任务,为完成四万吨粗油而奋斗。老虎台矿在合并管理机构时,先行合并办公,再有计划的调整干部,这样避免了职员发生裁员的错觉。该矿调整大批人员下坑直接参加挖煤等工作时,曾组织热烈的欢送,秧歌队锣鼓喧天,象欢送新战士上前线一样。

南鲜美造舰一艘
起义开抵北鲜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据平壤电台十三日广播:南朝鲜反动政府海军部的美造兵舰一艘,十日在南朝鲜的金山港起义。十一日上午,该舰携带全副武装抵达北朝鲜的元山港。起义的全体船员在登陆时受到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海岸防卫军代表的热烈欢迎。

缅甸克仑族
与政府军激战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各方报道:缅境克仑族与政府军之间的战事近又趋激烈,战事的中心在仰光东北部。缅政府七日公报称:在仰光东北的铁路城市奴刊宾及台古之间十五哩长的战线上,缅政府军与克仑族军发生白刃战。克仑族于上月下旬集中数千部队,自中缅南下,本月上旬,进抵距仰光东北七十哩处。与北路同时,仰光以西的另一支克仑族军在毛淡棉外围重整战线,与缅政府军发生激战。在仰光以北十哩英山地区里被围的克仑族军,则继续抵抗缅政府海空军的进攻。

山东渤海区
设立公私营种畜站
已配种六百四十头
【新华社济南十三日电】山东省渤海区耕畜繁殖业已获显著成绩,现已有公营种畜站二十五处,农村种畜店一百二十三处。仅后者即有种畜四百六十九头。行署农场之垦利等种畜站,除在站内为农民的耕畜配种外,又经常以一套种畜(牛、马、驴各一头)流动赶集配种。该站并大量印发宣传品,提倡繁殖耕畜业,开始转变了过去农民中认为“牵大驴‘繁殖耕畜’是下贱生活”的封建旧观念。一般种畜站都注意了配种价格公道,一次不孕,免费再配。据三月份统计,行署农场、惠民、垦利等县公、私营种畜站已配种六百四十四头。

专栏:编后漫笔

科学家与实际结合
苏联农业部长比尼狄克托夫在列宁农业科学院会议上的演说,给了我们不少启发!为了实现联共中央及苏联部长会议的增殖牲畜三年计划,全苏的三千个农业研究机关,将帮助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的农民增殖牲畜。这是一个空前未有的,这么多科学家动员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和农民一起为增加牲畜而努力的计划!
八百斤重的猪,二百多斤重的羊,载重特多的马,乳汁多而精良的牛,这些最优良的品种已经苏联农业科学家发现出来,但这些优良的品种不是摆在那里欣赏做样,而是要经过科学家的帮助,农民的辛勤劳作,大量地普遍地繁殖起来,使每一个苏联公民都能喝到足够的新鲜乳汁,吃到足够的肉和鸡蛋,生活水准进一步的提高。这是一个典型的科学家与实际相结合以增加国家财富提高人民生活的范例,不如此,“科学”便要失去了它的意义!

工党的狐狸尾巴!
英国下院又通过了一则“耸人听闻”的议案——要把钢铁业收归“国有”了,这是继“银行国有”及“煤矿国有”两大“德政”之后的第三个“工党社会主义政策的措施”。银行、煤矿及钢铁都归“国有”似乎是“社会主义措施”,但如进一步看一下“国有”的过程,便不难看出那在“社会主义”外衣后面隐藏着的狐狸尾巴!“银行国有”时是用英国人民的捐税购自银行主,然后再把银行管理权交给原来的银行主,“换汤不换药”,银行主们很觉得工党政府这个办法“可爱”,因为个人的收入比以前增多了。“煤矿国有”时也是如法泡制,煤矿主也皆大欢喜,感谢工党政府照顾他们真周到。这一次又用三亿金镑收买一零七家钢铁公司,经营权也仍是“目前经营的人”,我们敢断定,钢铁公司的老板们会和银行老板、煤矿老板,一样的欢迎工党的这个“社会主义措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