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德境苏军总司令崔可夫命令
取消交通运输贸易限制
恢复去年三月一日以前状态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境苏联占领军总司令、苏联军政府总督崔可夫将军九日颁发关于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之间以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交通、运输和贸易限制的命令如下:
为执行苏联政府关于取消自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起施行的对柏林与西德占领区以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交通、运输、贸易限制的命令,我下令:
(一)恢复行使至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为止的关于柏林与德国西占区、德国东占区与德国西占区之间运输、交通与贸易的规章。
(二)为供给柏林西占区人民及驻在柏林的美英法占领军,恢复柏林——马格德堡——赫姆斯特间的铁道交通,按照管制委员会一九四五年九月十日的决定开车十六次。
(三)为使驻在柏林的美英法占领军能与德境西占区保持联系,恢复自柏林经马格德堡的杜肯多夫桥至赫姆斯特之汽车路的汽车交通。
(四)恢复行使至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为止的关于美英法占领军之军事与非军事雇员在马林邦及诺伐、未斯两管制站可以无须持有通行证越过分界线,在其他管制站必须持有德境苏联军政府总部所发行之通行证的规章。
(五)恢复行使至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为止的关于按照贸易协定及合同,在已得允许时,将货物输至德国苏占区及柏林,以及将货物自苏占区及柏林输至德国西占区的规章。美英法军政府或占领军所属的军事运输队,及上述军政府及占领军的军事与非军事人员之行李及私人财产,可在马林邦管制站出入柏林,无须加以检查。
(六)载人及运货车辆可在下述诸管制站穿过德境苏占区之分界线:(甲)线路与公路:汉思堡、施万亥德、波根、埃布斯斐德、马林邦、伊利希、阿林斯恩、瓦塔、瓦卡、索能堡、普罗布斯查拉、古登福斯特。(乙)水路:文登柏奇、科伦尼、布霍斯特。
(七)在柏林货币问题解决之前,维持现有的关于携带德国发行银行马克、西德马克、外币及其他货币通过分界线的规章。
(八)取消大柏林区内的区际警察哨岗。
(九)恢复柏林与苏占区以及与西部占领区之间沿下述铁路线之邮政寄递:柏林——赫姆斯特——汉诺威,柏林——莱比锡——霍佛,施瓦恩——卢卑格。同时,恢复管制委员会所规定的柏林与西占区,苏占区与西占区之间各种邮件的寄递,恢复收寄自柏林发往西占区之包裹邮件,恢复柏林各占区中之邮局及火车站。
(十)德境苏联军政府运输部部长须改进柏林至赫姆斯特汽车路沿途的服务站与添油站。
(十一)命令柏林苏占区交通、运输、对外贸易及财政部门的首长,柏林苏占区苏军总司令:(甲)按照目前命令,于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二日发表技术性训令,保证执行苏联政府关于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以及德国东占区与德国西占区之间的交通、运输及贸易限制的指令。(乙)建立对取消柏林与德国西占区及德国东占区与西占区之间交通、运输及贸易限制之切实执行的监督,建立对取消自一九四八年三月一日起为美英法占领当局所施行的柏林与西德东占区、德国西占区与德国东占区之间的一切限制,或其中对柏林与东占区间及德境东西占领区之间的交通、运输、贸易的任何限制的监督。
(十二)本命令自一九四九年五月十二日零时零分起生效。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据合众社柏林十一日讯:德境美英法军政府下令,自十二日午前零时起解除对德境苏占区各方面的限制。

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上
葛罗米柯发表演说
斥责美英扶植佛朗哥政权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纽约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五月六日就佛朗哥西班牙问题在联大政治安全委员会发表长篇演说。
葛罗米柯首先追溯联合国审议佛朗哥法西斯政权问题的背景,指出联合国自成立以来便注意这一件事。联合国不仅在道义上和政治上斥责过佛朗哥政权,而且通过了决议,以便改变西班牙的形势,在西班牙建立民主制度。但是,虽然联合国一再讨论了佛朗哥政权问题,虽然通过了具体的措施,而联合国仍然在每届会议上都不得不再度讨论这一问题。其原因何在呢?原因在于不履行旧金山会议,三次波茨坦会议以及一九四六年、一九四七年联大的决议。
联合国在文字上斥责佛朗哥政权,而事实上证明无力把自己的决议付诸实施。这种局势并非偶然的。这是由于某些国家首先是美国和英国竭力阻止实现已经通过的决议。在联大上次会议上,美国代表采取同情佛朗哥的立场,支持佛朗哥。美国代表团只是在满足美国舆论所必须的限度内赞同对付佛朗哥政权的措施。然而,该代表团抵抗任何比较一九四六年与一九四七年联大所通过的有效的提议。不论在安理会和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政府实际上都支持佛朗哥政权。一九四六年联大的工作刚告结束,美国使已转而加强对佛朗哥西班牙的援助,阻挠联大所通过的决议。这种立场是不稀奇的,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自始便力谋保存西班牙作为法西斯的温床。在那个时候,英法统治者便曾以他们臭名远扬的对西班牙事务的“不干涉”政策来帮助希特勒德国和法西斯意大利绞杀西班牙共和国。现在,英国和美国又重弹老调,一面高谈“不干涉”西班牙内政,一面却帮助佛朗哥法西斯政权。
葛罗米柯而举出许多事实,有力地指明西班牙转化为美国和英国的军事殖民地,西班牙的经济正在为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服务。法国政府在这个政策上也不甘落后,它已扩大与佛朗哥西班牙的贸易,并与它订立经济协定,阿根廷、比利时、荷兰的政府也同样行事。美英统治集团并且正在制订关于西班牙及整个伊比利安半岛的深远的战略盘算。美国许多政治家公开指出,美国政府及美国军队应该把西班牙变为军事及战略跳板,以便在美英侵略集团正在从事准备的未来战争中使用。这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官方半官方及非官方人员的访问马德里以及与佛朗哥的商谈。在这些访问与旅行之后,紧跟着就是十分实际的事情。美国已自佛朗哥那里取得经管西班牙航空线的权利。它已在西班牙建立了大飞机场网。美国统治集团正如在其他国家一样,越来越扩大地攫取西班牙的原料。西方国家报章最近报道,美国已与佛朗哥商妥,租用密诺卡岛(此岛在地中海上巴利阿利群岛之中)二十五年,美国有权在该群岛建立海军基地和机场。美国的使团正在训练西班牙的航空员。指导西班牙港口重建事宜的海军使团,已在西班牙加紧形动。美国在佛朗哥西班牙承担着以自西德输入的装备恢复当地德国战争工业的工作。一九四八年春,美国报纸报道,杜鲁门驻梵蒂冈私人代表戴勒,曾与佛朗哥商谈“一旦东西双方战争爆发时西班牙的地位”问题。这些就是说明美国和英国对于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态度的一些事实。
葛罗米柯指出,上述事实以无可反驳的逻辑证明美国和英国已经以阻止废除佛朗哥法西斯政权并在西班牙保持佛朗哥集团为其目的。联大必须不仅仅记录这些事实而已。联合国的任务,应在于制止某些国家的侵略集团正在开始以越来越大的决心进行的纵容与鼓励法西斯政权的政策。联合国不仅仅必须保证履行联大所已通过的决议案,而且必须深思应该用什么方法在西班牙达成民主的胜利,并为西班牙人民在联合国中取得其应有的地位。

配合全境大规模工矿建设
东北积极发展电力
年内将使送电量达到上年两倍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国营电业经过长期的艰苦恢复和建设后,已使全境的电力比一年以前增加了将近一倍,变电容量增加十万千伏特安培(简称伏安),特高压送电路增加一千五百公里。其中火力发电的供电量比一九四七年前提高一倍半,百分之七十八都用于工矿建设。东北的电业原来基础较好,“八一五”前南满、中满、东满三个发电网,各有水力及火力发电之配合,并有超高压线互相送电,共有发电设备一百六十余万基罗瓦特。然在“八一五”时,这些设备遭受日寇破坏,特别是“八一五”以后,又受国民党毁灭性的摧残,设备大部损失,有的且已不能恢复。人民政府接收以来,逐步地进行艰苦修建及调整,使这一工业命脉开始复苏,若干电力区的发电厂亦由于初步加强了企业化的管理,效能逐渐提高。今后为配合全东北大规模的工矿建设,各电业局的工作方针是:统一地有重点地使用力量,并开始节流,加强送电的保证,在管理上加强企业化、民主化,以便在年内把送电量提高到一九四八年的两倍。在继续恢复工作方面:计划年内增加发电量四万基罗瓦特,修理及增设大变电所三十九处,新建送电线三百八十公里,修补旧线路一千公里。在节省电力和调剂用电上,准备必要时取消或减少不必要的或次要的用电,保证基本工业用电。要使电力的损失平均减少到百分之三十以下(电力从发电厂到用电户一般均有损失,但现在损失率太高,总平均是百分之三十以上,有的达百分之四十至五十)。根据用电的主要、次要,把送电线分为甲乙丙丁四种,以便必要时调整处理。在加强送电管理上,决定添设保安电话线路十六条,共长八百公里,并修理线路及保安装置等。为完成这些任务,东北电业线局更决定今年下半年要求其所辖的八个分局均做到正规的企业化管理,各项工作均有确实的具体计划,彻底清理资产,实行原材料,劳力、发电数量等的定额管理,建立正规的预决算制度。

怎样办国营商店?
东北百货公司经理会议规定任务
【新华社沈阳十三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商业部最近召开了全东北百货公司经理会议。该会议在着重研讨了东北解放区经济的新情况之后,确定了东北国营商业的中心任务。这个中心任务是:根据人民的需要与国营经济的力量,大量地推销物资,以满足广大人民的需求,并同时积极发展与扶助群众合作事业,与某些私营商业的非法破坏行为做斗争。会议认为目前国家已掌握了充分的布、粮、盐、油、煤等人民生活必需的主要物资,国营商店应注意正确地和有效地进行推销。
推销工作要适合群众需要
在推销工作中,国营商店应研究城乡人民的需要和各种物资的销售情况,以便在所售物资的质量、数量和推销季节各方面都能适合扩大群众的需要。会议认为使货币回馈是国营商业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个任务的完成,须要积极而适当地推销货物,贯彻物价政策与对私营工商业政策,发展与扶助群众的合作事业。会议指出:稳定物价与对某些私营商业的非法经营行为做斗争是分不开的。经营商店有责任运用国家经济力量,配合政府行政部门加强私商的管理,领导私营商业走上有用于国计民生的道路,并对某些私商设立把,和乱市场的非法行为作斗争。
扶助群众合作社
关于扶助群众合作社问题,会议认为,自去冬以来,在整顿旧有合作社的发展新的合作社方面已收到相当成绩。大部分合作社逐渐纠正了旧的合作社,贯澈了为社员服务的方针。许多合作社还及时能帮助国家完成了重要工作,并在这一工作中来自己学到了巩固和发展。但是国营商店对合作社的具体帮助仍积极,若干领导干部对扶助合作社的政治意义还认识不够。因此会议确定国营商店今后除积极帮助合作社发展外,在业务往来上和售货价格上予合作社以优待。业务方面,对职工消费合作社,国营商店可委托其代销货物以缺补其流动资本之不足;对农村供销合作社,则着重采用定货办法,既可减少私商的中间剥削,又可实现供销地计划性。
在工矿区设立国营商店
会议还研究了在国营工矿区建立国营商店的问题,认为这是为改善职工生活所迫切需要的工作。因此会议确定在国营工矿区建立和健全国营商店,是商业部目前组织建设工作的重点。会议要求首先在所有较大的国营工矿区普遍建立国营商店,并在主要的国营工矿区与职工消费合作社研究调查事物工作办法,以便在取得经验后,普遍推广。

东北银行制定业务计划
结合经济建设集中运用存款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沈阳十三日消息:东北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已经开始,各地金融物价已经逐渐走向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东北银行制定了今年的业务计划,要求所属各分行支行为公营企业和政府机关团体当出纳,代他们办理现金收支和解款拨款手续,举办工资薪水折实存款,奖励储蓄计划,规定集中运用存款,以配合整个东北的经济建设。规定利用存款发放农贷粮十一万吨,合东北币四千万万元,另外还发放工矿贸易合作等项贷款一万亿到十万二千亿元。其中九千一百万万元指定为扶助国营工矿企业之用。

旅大全区工人热烈竞赛生产
造船厂超过计划一半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大连十三号消息:旅顺大连全区各大公业单位工人相继卷入生产竞赛热潮创造了辉煌成绩,大连造船厂和修船厂上月首先响应中共号召发起生产竞赛,该厂在四月份的生产计划中,规定造驳船八只,到二十八号为止已经造了十二只,超过了全月造驳船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以上。造小汽艇的任务也超过了百分之五十。修船厂超过了全月生产任务的百分之四十九。中长铁路大连铁路工厂客车厂的工友们,一个月的生产超过了三个月的生产量。此外中苏远东玻璃厂关东实业公司所属各厂也都完成并日超过了原定的生产计划。

“桥”东北电影制片厂
完成第一部艺术片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东北电影制片厂已完成第一部艺术片。该片题名为“桥”,描写铁路工厂工人在一九四七年春东北人民解放军转入全面进攻时,在一个月内修竣松花江大铁桥的伟大业迹。当时,该厂总工程师对半月内修竣桥座等的计划缺乏信心,认为“即使有材料,至少也得四个月”。但全体职工经工人出身的厂长的动员,在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带头的影响下,大家动脑动手,战胜各种困难,如期完成了全部计划。东北电影制片厂为拍摄这部影片,全体工作人员会深入工厂,亲身体验工人生活,与工人们合作,克服了技术上和物质上的不少困难。从去年十二月底开始拍摄,至今年四月二十日完成。
东北电影制片厂是解放区首先创立的人要的电影企业,已有约三年的历史。三年来,该厂在战争环境和设备困难的物质条件下,积极培养干部,录制新闻片、教育片等,获得了不少的成绩。出品中如“民主东北”等在国内外演出,深受观众赞誉。为了适应革命胜利形势的发展,积极进行中国新民主主义电影事业建设,我厂自去年下半年即努力拍摄录制艺术片,经全体工作人员的坚苦奋斗,终于取得了“桥”的成功。
该片完成后,东北日报特著着“预视人民电影的光辉前途”。该文称,在中国电影史上,这是第一部以自由的工人阶级为主角,以新民主主义的生产斗争为主题的影片。虽然这部影片并未完美无缺,但从这种意义上讲,此片它是一部有着时代意义的作品。电影是一种有巨大说服教育力量的艺术武器,这种艺术武器,一些劳动人民所掌握,它就会在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建设上有重大的作用。我们由此对电影事业特别加以重视,从各方面扶助其增长发展。

维也纳工人示威
抗议政府增加物价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维也纳讯:十一日,维也纳工人在旧直政厅外举行示威,对在市政厅内讨论行政不段的增加物价、车船票价与税价的反动工会领袖们表示抗议,并对外国统治集团打算使劳动人民业已困苦不椹的情况更加恶化表示愤慨。示威者高举标语与口号,要求工会领袖无条件的违反人民的“物价及工资协定”。示威队伍冲破警察的重重阻拦集合到市政府对面的广场上开会,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奥地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亚拉发表演说称:共产党将坚决进行斗争,反对反动派侵略劳动人民权利及利益的新企图。左派社会党代表继之发表演说,也强烈抗议统治政党的反人民勾当。

丹共告人民书中
告诉人民保卫和平办法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哥本哈根讯:丹麦共产党第十六届代表大会十日发表告丹麦人民书。略称:借军备生产和对其他民族的侵略而自发的势力,曾一再地迫使世界从事战争,现在他们又幻想着把人类投入新的世界战争。这一战争对我们以及我们的下一代充满致命的危险。它威胁着工人阶级的组织及其利益,它威胁着人类的将来。但是和平是能够确保的,因为目前和平力量超过战争力量。由于巴黎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之召开,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六亿人民已组成了和平大军。这支大军在人民大众间根深蒂固。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是这支大军的前锋。但是为确保和平计,有必要使用一切力量。因此,我们要告诉丹麦人民:
要求把国家财富用于为儿童、青年、老人谋福利。不许化钱来进行军备竞赛。这样做你们就是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加强工人阶级运动,争取改善劳动人民生活标准。这样做你们就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揭露那些谈论战争不可避免的人——那些在第一和第二两次世界大战中的暴发户。这样做你们就是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参加反北大西洋公约的阵线,保卫国家的独立。这样做你们就是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支持苏联的和平政策及其裁减军备和管制原子能的建议。这样做你们就是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支持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宣言,并力促其要求之实现。这样做你们就是为和平进行了斗争。
参加全世界和平战士的阵线,粉碎战争贩子的计划!

成千成万人民参加大会底特律工人和平签名
华莱士和平讲演旅行成功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纽约讯:尽管美国反动派力图阻挠华莱士的和平讲演旅行,华氏旅行却正获得很大的成功。华莱士所主持的群众大会总是群众拥挤。在他的旅行的第一周,在芝加哥、波士吨、克里夫兰、城、纽约、底特律、明尼亚波利斯和巴尔的摩尔诸城,成千成万的人民参加了大会。在和平讲演旅行所经过的大部分城市里,进步力量都组织了欢迎华莱士和旅美的意大利参议员古亚及英国议员赫金生的招待会和宴席,并以更加动员党地的和平力量支持和平运动。例如,在底特律,祖籍意大利的美国工会人员招待古亚,会上六十六位工会领袖向古亚和赫金生赠献“和平签名录”,保证美国工人在全世界拥护和平反对新战争挑战者的斗争中采取一致行动。与会者达一千五百余人的巴的摩尔大会,尤其意义重大,因为这是自从反民主的盲拍法(该法规定对“进行危害国家的活动”或“参加危害国家的团体”及有其他行为的人予以二万美元以下及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制定后,在那个城市举行的最大的一次集会;这个法案被华莱士斥为推行北大西洋公约的疯狂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和美国滋生法西斯偏向的明证。英会员赫金生在旅行讲演中,特别着重地指出:英国人民知道马歇尔计划和北大西洋公约计划,只是意味着困难与痛苦。古亚的讲演强调意大利工人永远不会对劳动人民的国家苏联作战。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纽约讯:美国妇女大会于六日至八日在纽约开会,通过决议,力促美国妇女团结起来,“坚决支持联合国组织,使成为和平的真正工具”。会议并呼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否决北大西洋公约,要求政府预算开支应用于人民社会福利措施上,而不要用在军事准备上;废除塔未脱——哈特莱法案及工会内对女工的歧视等。

英帝炮兵抵达荷比两国
激起劳动人民抗议
示威者高喊英军滚出去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海牙讯:根据西欧联盟军事条约,英国炮兵人员一百三十五人已于九日携带高射炮到达荷兰德文特。这件事激起了德文特劳动人民广泛的抗议。青年们当天就在街上讨论高喊“不要外国军队驻在我们领土上!”“打倒北大西洋公约!”“英国军队滚出去!”的口号。他们散发传单,号召该城人民坚决抗议北大西洋公约,反对想把荷兰变成桥头阵地的美英战争贩子。
又据法新社消息:按照西欧联盟军事条约规定,派驻比利时的英国重防空炮兵团,已于十一日抵布鲁塞尔。

反动头子蒙哥马利压迫荷兰加速组军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讯:西欧联盟统帅委员会主席蒙哥马利元帅于五月六日抵达荷兰。报界指出,马氏此行是为了与荷兰参谋总长商谈西欧军事联盟问题,因为英国认为荷兰德里斯内阁在为西欧集团建立武装部队上,没有作出什么进展。预料蒙哥马利将对荷兰当局施行压力,使他们加速所谓国民后备兵及其他军事部队的组成。同时,蒙哥马利也将视察在荷兰的英空军部队。

中国人民力量正在粉碎原子弹谎话
波兰“洪炉”周刊出版中国专号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此间政治与文学书刊“洪水”出版中国专号。第一页是毛泽东的像片。该刊转载了许多中国艺术家的木刻,说明中国解放区人民的自由幸福生活和国民党统治下人民生活的幸福。中间全页登载艾青的诗“他死在第二次上”的译文。该刊摘录白修德和贾安所作“中国在怒吼”中形容中国共产党军队的诞生和组织的一段;史“西行漫记”中谈中共军从华南向延安长征时通过大渡河的一段。该刊并评论直接从中文书本上的老舍著的小说“赵子曰”的波兰文译本。该刊有一篇由维昂齐克作的论文,谈中国一九一一年以来的革命进程,说中国革命在创造着中国所需要的那件东西,即尽可能持久的世界和平。中国剥夺了帝国主义一块强大的物质、军事与心理基地,正在粉碎着帝国主义一种心爱的理论,这种理论说,世界社会主义是可以用封锁和干涉,用原子弹闪击战来打垮的,中国革命在亚洲造成一种可以与一九一七年的革命在欧洲造成的形势相比拟的新革命形势。另一篇盖名著的论文题为“蒋介石的下台”,谈到蒋介石的出生,他的反革命,他的消极抗日和疯狂地进攻中国共产党,特别是当日本投降后大举的美金和装备倾注给他的时候。蒋介石向中国人民军队发动了战争。这个战争的结果就是蒋介石退出了历史舞台。

拉丁美洲各国
筹组保卫和平委会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波兰通讯社墨西哥讯:自巴黎和平大会返国的拉丁美洲劳工联合会主席托列达诺说:这一大会是近几年来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之一。他说:参加巴黎大会的一切拉丁美洲代表已决定立即在国内组织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并将于八月一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盛大的拉丁美洲保卫和平大会。

荷共发表声明
再次声援印尼人民
号召人民力促政府撤退驻军
【新华社北平十三日电】塔斯社牙讯: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对印尼局势的声明说:德里斯政府企图以军事力量镇压印尼民族解放运动的政策,业已失败。在印尼广大人民群众的抵抗,较荷兰政府预料的为强。鉴于自己的失败,荷兰帝国主义者乃联合美帝国主义从事新的阴谋,图斯哈达反动集团的帮助,打击印尼民族解放运动。可是有理由断定,荷美帝国主义的计划也将失败。荷共中央委员会说:只有印尼共和团被承认为独立国,荷军自共和国领土撤退,政治自由与职工运动的自由被恢复,领导印尼独立而斗争的民族阵线的新共和政府成立的时候,印尼的和平才能确立。荷共中央委员会重申其声援爱好自由的印尼人民的立场,并号召荷兰人民力促德里斯政府撤退驻印尼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