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护士节特刊

检阅一下我们的阵营
张文奇
当人民解放大军英勇越渡长江,继续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我们以兴奋愉快的心情,在解放未久的北平,迎接与欢度今年的护士节,这是从来未有的盛举。
众所周知,我国科学长期停留在落后状态,这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重重压迫的结果,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不仅使中国人民翻了身,而且也能使中国科学从落后中翻一个身,因此,今年的“五、一二”是值得全体护士纪念的一日。
值此深值纪念的一日,全体护士应该认真检阅一下我们的阵营,乃是完全必要的。
在我们的护士阵营中还存在着不够合作的现象,说什么老解放区的护士“不够格”,因而对之采取了轻视排斥的态度,是的,老解放区护士一般文化较低,技术能力较差,但是他(她)们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人民解放战争中,流尽血汗,忠心耿耿则非“够格”的护士所能及,当为了革命而光荣负伤的战士及广大地区的劳苦大众,渴望有人去救死扶伤的时候,有多少“够格”护士满足了这个要求呢?而“不够格”的护士们却首先完成了这一件事,自然城市培养的护士们,他们有着较高级的理论水准和护病技术,我们也应该重视。所以,无论新老解放区的护士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应该互相裁长补短,这样才能很好合作,共同进步,任何一方采取轻视、排斥的态度,都是不应该的。
在我们的护士阵营中,还存在着“各立门户”的现象,说什么我是这一派,你是那一派,我是“正统”你是“非正统”,因而门户对立,互不团结,谈自己总是无一不好,谈对方总是无一不坏。我们应当认为:所谓好坏,不是绝对的,而是比较的相对的,但在门户之见的情况下,则往往不肯认识这个真理,而以抬高自己压服对方而后快,甚致如果加上一些人为的制做,日久相传,便成为一条填补不平的鸿沟,这样必然互相歧视,互不谅解,削弱彼此力量,障碍共同发展,是极不应该的。
在我们的阵营中,还存在着自由散漫的现象,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闭门家中坐,无事不求人,把自己关闭在狭小的圈子里,认为与事无争,便是大大好人。我们应该认为:这等于堵塞自己的耳朵,蒙上自己的眼睛,把自己变成一个聋子瞎子一样,这样如何谈到交换知识,互相进步,此种现象是应该改正而又必需改正的。
总之我们的阵营是不够坚固,不够一致的,因此也就缺乏新鲜活泼、雄伟壮大的力量,我们必须团结,努力互助。只有这样才能有力量,才能有进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建立与健全我们新的阵营,希望今年的护士节,便是建立我们新阵营的开始,让它滋长发展,欣欣向荣,明年的今日成为一支坚强有力的力量,为救死扶伤,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而努力。
人民解放大军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庆祝今年护士节的胜利,象庆祝人民解放大军的胜利一样。

提高护理工作
(节译自苏联护士杂志)
提高医院内的护理工作,是提高医务工作质量的首要关键;也是在社会主义国度里,能使不幸而得病的劳动人民的痛苦获得更进一步减轻的关键。
到医院里治疗疾病的人们,大多数是不得已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家庭和美满的家庭生活,在他(她)们的精神和肉体上都担负着疾病人的痛苦,是很需要别的安慰和体贴的。若是患者在医院里,得不到安静和方便的环境,医院内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护士,对患者毫不关心,工作粗枝大叶,则不论是施行任何治疗方法,都很难收到效果。
不论是在白天或是夜里,经常使患者感到病室比自己家里还强,这是护士的中心任务。
什么样才能算作先进的护理工作?
首先是,一切先进的治疗机关,一定要注意到各方面的清洁和秩序。不会是:在墙角处悬有蜘蛛网,在门框上或镜子后积有尘埃,窗户上的玻璃总也没有擦过或擦的不干净,地板上有土,患者的被褥、衬衣都很污秽,患者得不到一点安静和舒服;否则,不能算作先进的医院。
病室里的护士,须注意到卫生员的工作,应严格的要求他(她)做到尽善尽美的清洁整顿。若卫生员的工作马虎,告诉也不改的话,应向行政首长汇报。在病室内应安设有桌子和两把好椅子,并在桌子上铺以洁净的桌布,放搁以写字用具、报纸、书籍、花盆及花瓶等。
要注意到能行走的患者,整顿厕所洗脸室等;这些房子内都须特别干净。
使不能行走的患者身体保持清洁是护士的责任。把患者的身体洗得很干净,头也按时剪了,脸也按时刮了,指和趾甲也都按时剪了。并且患者所穿的衣服干净,大小合适。这样,患者的精神一定会愉快。
在医院里,患者营养的供给有很大的意义,好的护士,应能给患者选择爱吃的食物(当然须在规定标准的范围内)。要注意到:饮食物的凉热,食器的洁净等,要适时的把热茶送到患者面前。对重症患者要由护士亲自喂饭。
在护理工作中,有许多事情冷眼看去好象是“小来小去的事”;但实际来说,对患者都有重大的关系。譬如:创伤、神经痛、关节炎、心脏病及肺病患者的被褥,铺盖得不适当时(患者不能站起来或翻身调整),若是细心的护士,她定会及时整顿患者的被褥,达到患者所愿意的那样;否则,会使患者感到苦恼而疾病坏转,有的患者因为不能使自己的肢体得到温暖而睡不着觉;遇着此种情形时,则护士应使用棉花或暖水袋使患者的肢体得到温暖。细心的护士,就是遇到怎样重症的患者,亦不至于发生褥疮;相反的,若护士工作不良,则很快即会发生褥疮。
若是患者未排便而便秘时,则应予以施行洗肠,这是很重要的一种护士工作。但是,有许多护士不亲自给患者洗肠,命令卫生员作,且自己也不过问是在什么时候施行的洗肠,结果如何。
患者要便盆时,应立刻把干净的便盆送到患者跟前。若病室护士对这些事情不注意,对卫生员没有很好的组织,不能及时把便盆送到,定会引起患者感到烦恼,其结果则不是“小来小去的事情”。
护士应该注意到使病室内的空气经常保持新鲜洁净,一天须行数次换气。可能有的患者怕冷而不让开气窗,此时护士应对患者详细解说新鲜空气与疾病的关系。并且要注意到在开气窗时,须周密盖上患者,不要使患者直接接触冷气。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也有些人认为是“小来小去的事情”;可是,我们要了解到,医院内的整个工作,是由每一件小的事情集合而成的。
对患者的护理工作,不仅只是卫生清洁方面做好了就算够了,同时还得使病人得到精神上的安慰,要使病室内保持肃静而有秩序。
固然,使患者得到精神上的安慰,一部分是治疗医生的责任,但医生一天只能与患者接触很少时间,而护士不分昼夜总是在患者跟前,护士在病室里,不论是对患者还是对其他工作人员,态度一定要和蔼,不准微有不高兴的表现,更不准吵嘴和动怒。护士应该尽可能多与一切患者接近,熟知每个患者的苦痛;安慰患者,打消患者的悲观思想,使患者对自己的恢复健康有信心,患者精神愉快和对治疗有信心——是恢复健康的必要条件。
护士要在患者和卫生员中获得尊重和信仰。这样他(她)们才能无条件的听从和执行护士的言语和指示。
护士应经常进行自己的业务学习,充实理论提高技术(行注射时,要快,不痛,确实消毒;拔罐子时,要使罐子抽的紧,不引起火伤等),使患者相信自己的技术,在一天内,护士执行各种技术工作所占的时间只不过是一小部分,其余的时间,都是和患者在一起。护士,应对患者讲一些目前政治问题,给患者讲报纸和有趣的书籍,谈一谈电影,有时也可以谈一些家庭事情——孩子,丈夫,或妻子的事情等。
护士的情绪应一贯的愉快,作风要正派,态度要和蔼,这样,对患者的精神有莫大影响;大家都会感到,在“可爱的”护士值日时,患者精神格外愉快,贪欲增进,甚至体温都因而下降。
一个先进的医院都要些什么呢?
当然需要一些设备,相当数量的家具、衣服和器械等;况且在今天我们的每个医院里,都已经有了各种必要的设备和必需的物品。但是这并不是主要的,基本主要的是需要人—优良的护理干部;也就是理论和技术高明而态度和蔼的护士。
有很多护士从学校毕业后即想升入医科大学,打算将来成为一个医生。大家也都知道,在世界上只有一个象我们这样的国家,有许许多多大学,夜学,专科学校是为劳动青年而设的,只要自己肯努力,一定会学成一位医生;但是绝对不要因为这些而轻视护理工作。应从思想上深刻的认识到护理工作的神圣。
护士在提高自己文化水平的同时,应巩固自己的全面心全意为伤病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所作的护理工作质量。
有些护士错误的认为只要把医生所指示的工作做完即算了事,而此外对病人的护理工作是属于卫生员的任务。也有这样的事实:文化水平低的护士在护理病人方更的确是全心全意的,一切为着减轻病人的痛苦,而知识较高的护士则在这方面马马虎虎。
必须了解到为提高医院内的护理工作,必须首先把护士学校内的临床实习加强。医生和护士长对出学校的护士要加强政治教育,使他们不认为护理工作“下流”,能全心全意为着病人的健康。只有技术优良,政治修养高的才能算作先进的护士。
病人都很愿意跟和蔼的护士谈话;在病人和他(她)所尊重的护士谈政治或文学时,甚至有时病人会忘却自己的疾病。护士的态度和外表对病人都有很大影响。护士的身体——手、指甲、头发等——须经常保持洁净而整齐,穿的衣服应简单而朴素,只有这样才能引起病人的尊重和信仰,才能不愧为病人和卫生员的榜样。
工作纪律严格确实完成医生的吩咐,技术巧妙,对护理工作慎重而关心;这些条件是先进医院护理工作的指标。
只有护士们深刻的理解了人道主义的重要性,才能在同常工作中表现出对病人有日情心和怜悯心,才能把护理工作提高。

护士节起源与南丁格尔女士
护士节所以定为五月十二日,乃纪念佛罗伦斯南丁格尔女士,她于一八二○年五月十二日生于英国的佛罗伦斯,其父为英人威廉爱德华南丁格尔氏。
南丁格尔女士富于事业精神,且志向坚定,虽荆棘满路,亦所不愿,当时英国女子中“独立生活”的说法,真是闻所未闻。即使有这种志愿,也是法律与社会风俗习惯所不许。南女士对护理工作甚感兴趣,一八四五年,希望到骚尔斯巴利医院受训。然由于母亲的反对,未能成功。但女士志愿并未稍减,终于一八四九年旅行至埃及、希腊,最后至开塞斯威尔斯,得在医院中工作三月。她深感当时教会医院中缺乏护理训练。一八五三年她到巴黎视察巴黎医院组织,后回英任“妇人病院”监督,在服务一年中,得到医师及病人的赞许。
一八五四年三月,英、法、土诸国向帝俄宣战后,南丁格尔女士为改良护理医疗工作,与友人布累斯布利治夫妇等人组织救护队,在一八五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起程赴前线,这是当时英国军队中有女护士服务之创举。在当时英国封建社会中,实是一种不可思议的革命举动!
由于南女士不断努力,护理工作逐步改善,到战争终了时,军中护士已由十数人增至一百二十五人,她并竭力实行护士对医药人员服从、合作的严正规章,以发挥医疗更大之效果,她不仅在护士学上有供献,为生产科学起见,出资建筑解剖室供军医之用,这就是后来军医学校成立的起源。
一八五六年二月战争终了,她返国从事著作工作于“皇家委员会”,并于一八六○年与伦敦医院合作,开办“南丁格尔护士学校”,是为护士学校之创始。
一八六二年她又在印度工作,一八六四年从事于工厂护理改良工作,后又从事于研究地方护理。女士卒于一九一○年八月十三日,葬于@①姆普郡之韦罗。
南丁格尔女士之一生事业,实堪钦佩,当今日庆祝此国际护士节之时,希望每个从事护理人员,均要效仿南丁格尔女士之伟大精神为人民服务!
@①原字口加仑

护士教育的今昔
王@瑛
每年的五月,在中国是一个充满兴奋而悲壮的纪念月。屈指计算有若干可歌可泣的纪念日都是在五月。“五一二”的护士节也是在这个时候。护士节虽然不是代表一个政治、经济或文化的革命运动,但是对于护士们它确实象征着护士教育革新的纪元,而这个运动的纪念恰巧在这朝气蓬勃、欢欣鼓舞革命气氛浓厚的五月,使纪念这个日子的人们不无深刻的觉醒。
护士工作,具有悠久的历史。自有史以来,举凡参加各项宗教、社会、医务与军事的事业中一般的扶老、育幼、伤病慰问及护理的工作都是近代护士职业的前奏。
关于护士教育方面,简而言之,以南丁格尔的创造为转捩。在她以前的护士教育虽有内容,但极简单且漫无标准,从事护士工作的人,程度水准亦不一致,且多无组织与领导的能力,所以护士工作除为消极的疾病慰护外,缺乏科学的方法及前进的精神,以致护理事业经过很长的黑暗时期。直到南丁格尔参加护士工作后,由于她对于护理工作有先觉的兴趣,超人的智慧,科学的头脑以及领导的才能,始将护士教育由散漫、消极、狭隘、被动的、被压迫的束缚中提举出来。她认为护理工作是人的天职,掌握着保护生活健康最基本的职责。在她的著作中流露着一个护士为人群服务的途径、方法与精神。她将护士工作的组织发扬光大。由于她的创造,护士教育始有明确的目标,科学的内容,宽广的范围,与职业的标准。
由一八六○年南丁格尔创办的第一个近代护士学校以来,将护理学与教育学,社会学及医药卫生等科学相联系。继南丁格尔之后,有若干杰出的领袖为护士教育牺牲奋斗,直至九十年后的今日,护士教育已被认为与大学相等的专门教育之一。
今将城市护士教育的内容简略介绍于后:
(一)护士教育的目标
护士教育以培植实用而优秀的护士人才为目的。这种人才,不但护理病人之身体,且具有保护人生全部健康的学术与技能——由儿童以至成人之心身保育,由健康教育以至疾病的护理,由个人护理而推及家庭、学校、工厂以及环境与社会保健及卫生的设施,均可由护士办理或协助推进。
凡经过严格训练的护士,她可有以下的功能:
1、具有精巧熟练的临床护理及保健指导或示范的技能。
2、具有观察及办解病状及应付病症骤变的知识与技能。
3、具有保持,促进及恢复健康与预防疾病的知识与技能。
4、具有推行个人或团体卫生教育的能力。
5、具有心理卫生的知识与其在护理工作的应用。
6、具有识别及协助解决医疗及社会问题的能力。
7、为谋求医疗保健及社会福利等事业的发展,应有与人合作及促进合作的能力与修养。
(二)护士教育的内容
护士教育的内容可分四部:
1、自然科学(生理、解剖、细菌、个人卫生、营养学等)
2、社会科学(心理、社会、历史、伦理、教育学等)
3、医学(药物学、内外科、产妇科、小儿科及公共卫生等各科及其分科)
4、护理学(普遍,专科与公共卫生等科护理技术)
以上四种科目在三年学程中读完,除理论课程外,大半时间用为临床实习与实地工作,这样可使理论与实习互相联系,由手脑并用的学习达到技术熟练的目标。
以上所说仅是目前城市护士教育内容的大略。护士教育虽有长足的进步,但按照革命的需要,缺点尚多,还没有为工农兵热诚服务的精神,还处在雇佣观点的阶段,还谈不到政治觉悟。现今护士教育面临一个大时代的转变,在这个转变中,护士们的工作须有高度政治上的自觉,才能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向“工农兵”方向,向解放区的护士们学习与团结,努力改进护士教育,必须追随时代前进,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为培养新型护理工作者而努力,以适应时代的需要才有存在的价值。
(写于护士节前夕)

今年护士节的几点感想
林菊英
每年的“五·一二”要庆祝护士节,每年的“五·一二”要开会登报的纪念南丁格尔女士创立护士教育与她的服务精神,然而在今年,北平解放了的今年,我们在此地纪念的意义是更深长更远大的。
我个人是从事护业数年的一名小卒。每天按着定时的上下班,做些常规的护理工作。每年到“五·一二”随着一些护界前进呐喊一声“庆祝护士节”,然而讲老实话,我做的事只是尽责而已,谈不到对整个护业有何贡献,够不上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水准,更不敢比我们的老鼻祖——南丁格尔女士的工作精神。可是年复一年的过去了,我也始终没有感觉没有警惕的做下去。今年,在北平的全面解放后,我从工作时接触到解放区的医护同志,从他们的努力学习实事求是的服务精神中得到了几点启示,感觉到一生个人过去的缺点,借这机会把他们列举出来作为自我检讨,希望能抛砖引玉,因此提起其他护界同人与我有同样错误的,大家一齐警醒,彼此勉励共同发扬我们护士真正的服务精神。
第一点我个人感到的缺点是固守岗位不求前进。这一点我也考察到许多同事如此。从学校毕业后便把一切书籍束之高阁。甚至于对新近的医护杂志也不再参阅,每天除了做常规工作以外,再不追求新的知识。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错误了。因为护理工作离不开医学,而医学的知识是日新月异、永无止境的。我们一日不向前追就会落后,结果一定不能真正做到了进步的护理工作。所以我希望今后我们护界能有组织的彼此研究、探索,不断的学习新知识,使护界前辈的名衔不仅代表了某个人的年龄、资望,而更是他的学识与前进。
第二点是对现代政治、社会的认识不清楚。因为护士职业在过去社会中是比较清高的,于是养成了大多数护界同人对时事的淡漠。国民党也好,共产党也好,医护工作总要维持的,技术人员总要留用的,有这点技能还愁没饭吃,于是抛开一些时代知识而只谈本行。实际上,政治与社会的变化足以影响到个人甚至于整个护士职业的前途。我们对于自己所处的时代不仅要认清,而且要能把握,要放远我们的视线,为人民服务,那么我们的工作才有真正的价值。
第三点是团结力的不足,小而至一个工作单位,大而至所有的护界人员,团结的精神都不够强。做行政的人往往感到最大的问题是人事调动,甲乙不和便不肯在一个单位里做。即使一个单位中的同人都能合作,也只肯顾到自己单位的方便而不注意整个团体工作的推行。要知个人的工作无论多优良,如果不能与别人团结,仍是毫无价值的。只有上下一齐团结努力才能表现出工作的成绩,同时也发挥了护理的实效。
最后,我谨望诸护界同人彼此共勉,以今年“五·一二”做一个自觉的节日,对今后的工作更努力,对一切的学术、思想多学习,团结起来光大我们护业的前程,实践到“为人民服务”的真理。
(完)

中国解放区的南丁格尔们
朱子衡
纪念“五·一二”护士节,要发扬南丁格尔舍己为人的精神。她自动献出财产,亲身组织救护伤兵。几经挫折,终于创立了战地救护工作。迄今已形成了条理的科学的人类保健所不可或缺的事业部门。这是她——南丁格尔永不磨灭的光辉。
的确,在中国解放区出现了很多的南丁格尔们。她(他)们多数来自农民的家庭,文化程度不高,谈不到专门护士学识。但在实际工作锻炼中,发挥了极伟大的作用,她(他)们在前方和后方,在蒋美机轰炸下,在战地隆隆炮声中,动荡而简陋的病房里,毫无畏惧不知疲劳的接受一个紧接一个的繁重的收容伤员的任务。甚至不分昼夜废寝忘食无休止的但又有条不紊的工作着,在救护工作中流血牺牲,创造了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事。如吉林军区模范女护士赵英熙,自动参加战地救护,经常在炮火中抢救伤员;突围时象战士爱护武器一样的爱护药品;输出自己的鲜血挽救伤员的生命,亲自拣煤为伤员烧炕,感动的伤员们说:“我们的亲人也不过是这样爱护我们吧!”自己伤病甫愈,即出院积极工作。她为了战友们的健康,不惜捐弃自己的家庭、健康和一切,这是南丁格尔在中国解放区的新型。
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医院从事救护工作的万千人们,在共产党培养教育下启发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她(他)们认识到只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获得彻底胜利,才有自己的幸福。她(他)们以艰苦朴素团结友爱英勇牺牲为光荣,而耻于奢侈享乐宗派保守自私怯懦;其亲切爱护伤员忠于职守,乃出于这样思想:“战士们在战场上为革命流血牺牲,我们为什么不能为他们献出自己的健康与生命呢?”绝非沽名钓誉,慈善观点出发,真正发扬了“救死扶伤革命的人道主义”。(朱总司令语)
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由于日寇残酷“扫荡”,游击环境,物质困难,当时很多医院护士们,曾用瓦给伤员接大便,将自己手工生产所得的工资,节省下自己的津贴费为重伤员补充营养。反扫荡时部队转移,经常将数十个伤员交给一两个护士,负责伤员的衣食治疗和安全,她(他)们在群众掩护帮助下,每次都能完成任务。煞费苦心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护理工作的困难,每以解除伤病员痛苦引为尽职愉快,极少强调物质设备而推卸责任,致影响患者治疗与舒适的。
她(他)们有正确的群众观点,无时无地不在关心群众,给驻地群众看病,接生,宣传卫生常识,破除迷信,帮助群众生产和卫生扫除,组织地方卫生工作,护士们作到成为群众运动的组织者与宣传者。
但她(他)们当前文化和技术水平底,亟应注意的是自发的着重在职文化补习,建树必要的科学的护理工作制度,从工作中向具有专门护士技术同志学习。在领导上应有组织有领导分阶段有计划的提高她(他)们的文化和技术,培养教育,使其安心,以革命的技术工作作为终身事业。
新解放区城市医院护士们,一般的是文化程度高,经过了专门教育,工作环境安定,医院设施完备,这对医疗卫生保健事业有规律工作的进步,是有利而必要的。但有一部份人们,特别是私立医院的护士,必须从观点上作风上加以转变。既然以卫生工作是社会福利事业,就必须认识现社会是人民大众的,必须将所有近代科学条件,自发的献给人民大众,克服残存的拜金主义,仅为少数资产阶级服务,以往厌恶劳动人民“脏”的态度要转变,多体贴劳动人民对社会的伟大供献,及其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残酷剥削的痛苦,多注意中国广大乡村科学文化尚不普及,不可仅局限城市,只图提高技术;更要反对那些以技术居为商品的人们,而提倡科学技术推广到乡村中去,挽救疫病流行灾害、乡村缺乏医药的困难。积极为人民大众之健康设想,以便发展生产,支援人民革命战争,还要把帝国主义奴化中国的遗毒:宗派、保守、自私、互相排斥……,种种思想尽情摧毁。
新老解放区的护士们,要努力克服缺点,发扬优点,互相团结,互相学习。我以为当前共同奋斗的目标是:
在部队要:加紧抢救与护理,使伤员们速愈归队,保证部队战斗力。
在地方要:积极开展防疫卫生教育,推行妇婴保健,以达到“兵强马壮,人财两旺”;争取革命在全国彻底胜利。
向正在人民革命战争中努力工作的护士同志们——中国解放区的南丁格尔们致敬!

模范护士赵英熙
夏葵
赵英熙是吉林军区的第一届群英大会上一一○名英雄模范中唯一的女同志。当她作典型报告时,引起了全场的注意,生动的事迹,激起不断的掌声。有的竟引颈高呼:“这是我们的光荣!”她是××部团卫生队的护士班长,现年二十二岁,从小就跟作药剂师的父亲住在延边。小学毕业后,又住了两年看护学校,“八一五”(苏联红军进军东北)以后,她正在××陆军医院当护士,当时她听住院的同志说:“如今的部队与从前不同,而是为自己干的。”于是她就参加了部队,在卫生队当护士班长。
前年,快过旧历年的时候,赵英熙就随着部队到三道湾去剿匪,团部命令把卫生所设在一个小屯子里,不叫他们上火线去,但是赵英熙和副班长崔和辰天不亮就找团长说:“朴团长,我们也要上火线去!”团长不允许他们去,但因他们坚决要求去,只好允许了。
天微明,部队正在布署,因卫生队崔队长的手枪走火,剿匪的战斗就提早打起来,赵英熙同志勇敢的爬到火线上去背伤号,背下后马上换药,因为天冷,不易解开衣服,她就把伤号的棉衣剪开来换药,换好后,轻伤的动员他们走下火线,重伤的她一个个背到卫生所去。卫生所离火线有二里地。有一天,她总共背了十七个重伤号。她虽累的不行了,还支持着。打完三道湾以后,又随部队到庙岭去打胡匪,在山上住一宿,未等侦察情况,胡匪就来袭击,因猝不及防,部队吃了亏。当时赵英熙看见敌人从四面冲上来,她就背着大药包往山下滚,在枪林弹雨下,终于安全的滚到山下,这时碰见一个战士,对她说:“到这时,你还带着药包干什么?还不扔掉?”她说:“你叫我把药包扔掉,你怎么不把你的枪扔掉呢?枪和药一样重要,怎么能扔掉呢?”把战士说得心悦诚服。
四月,参加长春战斗。当时他们的卫生队扎在长春东南卅五里的一个小屯子里。她想这一次伟大战斗,一定去参加。战斗开始,她就到火线上去救护伤号,头一天一共背下五六个重伤号,同时连伤员的枪都背下来。第二天,××团打到一个大桥附近,部队在桥西,卫生所在桥东,敌人用重火器封锁着大桥,有伤号救不下来,她冒着敌人的炮火跑了过去,发现朴团长负了重伤,经过急救,把朴团长抬下来,别人都换着抬,她一个人不换一直抬了三十五里地。第三天攻打一个公园,××团一个连向敌人冲锋,有些战士受伤了,她总共背下十多个重伤员,由于太累了,又不能好好吃饭和睡觉,甚至要昏倒,她还坚持工作到战斗胜利结束。
打进长春以后,随部队开到九台,这时部队里发生了传染病,病人一发高烧,就发神经病,一会坐起喊“冲啊!”一会又抓起刺刀喊“杀呀!”一个多月,她没有好好睡觉,提心吊胆地看护伤病员。
初冬,她病刚好,伤员房里没有煤烧,她领头拣煤给伤员烧,手都挖出了血,也不停止,一冬她拣了四麻袋的煤,把炕烧的暖暖的。伤病号都感激地说:“我们亲人也不过是这样爱护我们吧!”
四营有个同志被炮弹炸伤,她看护一夜,次日,亲自送一个重伤员到医院动手术,因贫血昏厥,她立刻要求检验自己的血型,输了五十CC的血,挽救了伤员的危险。
第二天,她坐汽车回老头旁沟,因两夜未睡,输血过多,在汽车转湾时,被摔下来,右脚受重伤,去休养。在这期间,她老惦着部队,听到去执行战斗任务,就更加着急,刚能走,就出院,不顾母亲的劝告,就又到前方去了。
她的胸中燃烧着高度的革命热情,在她看来,战友就是她的亲人,革命部队就是她的家庭,为了战友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为了战友们的健康,不管自己怎样受苦。因此她成为特等模范工作者,她立了特等大功,成为吉林部队护士工作者的一面模范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