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列宁农业科学院讨论增殖牲畜
科学家同农民紧密结合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莫斯科讯:列宁农业科学院会议于日前在此间举行,讨论最近政府所通过的关于发展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牲畜饲养的三年计划。出席会议的有著名科学家和农业学家科学院会员李森科,苏联元帅布琼尼,季米里雅采夫农业科学院和各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牲畜专家及兽医等。科学院会员李森科发表关于农业科学研究所在履行发展牲畜饲养计划中的任务的报告。他说:苏联在改进谷物耕作方面已得到了巨大的成就并创造了进一步增加谷物生产的先决条件,有计划地实行牧草与作物轮种制,在草原地区种植森林,增加国家供给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的肥料和机器,是社会主义农业所固有的无限潜在力的又一证明。今天,农业工作者已把最大限度地发展牲畜饲养作为他们的任务。苏联牲畜饲养由于战争中德国暂时占领了广大的养畜区的结果,而蒙受了重大的损失。现在。牲畜业不仅必须在三年内回复战前的水平,并且要超过它。国家的计划规定要增加牲畜头数和养畜业产物生产率到这种程度,以便在短时期内乳品、肉类、牛油、羊毛、皮革的生产增加一倍和一倍半,而以丰富的产物供应人民和工业之需。这一决定如告实现,将增加集体农场的收入和增加它们的财富。政府也对科学家提出了巨大的任务。苏联科学和牲畜饲养工作已获得了巨大成就,有许多新的种畜已被培育出来,并且已得到了改进牧场草地的方法。科学家现将集中注意于在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应用这些成就。为此,科学家必须与集体农民紧密地合作。李森科详述增加养畜业产物生产率的科学方法,并举出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大量出产乳品、牛油、羊毛、肉类和皮革的许多例子。会议接着讨论李森科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

保政府降低面包价格
全国工人积极提高生产率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决定降低面包价格和废止若干对供给人民食粮和建筑材料的限制。自本年五月九日开始,配给的面包每公斤价格将自五十里瓦(保币)改为二十里瓦,非配给的面包每公斤价格自一百里瓦改为八十里瓦。蛋类的配给限制已告取消。除交给政府的粮食外,其他农产品可以自由售卖。在第二季中,除了该季计划所规定的建筑材料外,还将有五千吨水泥、七千箱窗玻璃、五千立方公尺的木材、一千立方公尺的镶板自由售与市民。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团结一切工厂与企业百分之九十五职工的保加利亚各职工会,正积极参加发展经济的活动。一切努力都集中在提高生产率上。职工会正在成立提高技术的工人训练班。在索非亚,有六十个拥有二千一百名受过教育的工人的训练班。在发那有六十七个训练班,受训的工人有两千名。职工会竭力支持和鼓励生产合理化运动。近两千名生产合理化的工作者和发明者在工厂和作坊中起着带头作用。由于各种改进和使用新的机械,他们都超过了生产定额。职工会用组织劳动竞赛的方法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全国各工厂和机关的职工有百分之七十六参加了今年“五一”节的竞赛。三年计划中所规定的改善工人阶级和一切劳动人民条件的措施。由职工会掌握执行。全国已开始大规模的建筑房屋,今年将有数万工人迁入新居。

日本人民决心反对新战争
东京开拥护和平会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据塔斯社消息:日本著名科学家、艺术家和一百多个民主组织的代表,一共一千三百多人,上月二十五号和二十六号两天在东京举行拥护和平大会。在日本的中国和朝鲜的进步人士多人,也都出席参加大会。发言人指出:日本的民主与独立是实现和平的条件之一。日本人民愿意为争取持久和平与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大会反映了大多数日本人这个情绪和愿望。大会先后通过纲领、宣言,决定用一切力量反对新战争,消灭法西斯军事同盟和争取迅速签订和平条约。宣言中说:在日本人民经过长期困苦获得和平的时候,反对和平者又发出战争的叫嚣。这种狂吠表示法西斯残余又想从战争中获得更高的利润。

乌拉尔钢铁生产
达到明年目标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斯维德洛夫斯克讯:苏联乌拉尔的五金企业在铣铁和钢的产量上已达到预定为一九五○年的目标。今年乌拉尔工厂利用了若干技术上的改革,从而有可能使五金产量大大增加,燃料的消耗费大为减少,马中管和鼓风炉的使用较去年延长三分之一。与去年相较,乌拉尔炼钢工人从每一平方公尺的炉面生产了六百公斤的钢,鼓风炉的工人多生产了两百公斤铣铁。

加拿大
召开和平大会选出全国委会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讯:加拿大全国拥护和平大会,于五日至八日在多伦多举行。大会决定成立常设的加拿大和平大会,并选出五十八人的全国委员会。委员会以著名进步分子文幼章为主席。八日闭幕的大会通过政治宣言,号召为和平与合作而坚持不渝地斗争。在三天的大会中,发言者有一百余名,他们代表、工妇、青年组织、争取和平委员会、退伍军人及教会团体的代表发言。全体代表都痛斥美英帝国主义和加拿大统治阶级的侵略政策,要求与苏联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建立友好关系,并向苏联致谢,因为苏联在把人类从法西斯铁蹄下解放出来以及争取和平斗争中有伟大贡献。
大会发表宣言,谴责北大西洋公约和马歇尔计划这两个侵略的工具,坚持反对一切破坏与削弱联合国及世界和平的集团与公约。要求加拿大国会依照一九四七年联合国大会决议,谴责战争挑拨者,尽早签订对德对日和约,并保证德、日法西斯主义及军国主义不能死灰复燃。要求普遍裁军,禁用原子弹,禁止准备新战争的活动。大会宣言并谴责加拿大统治集团在对外贸易上的歧视行为——尤其是对于许多东欧国家,力促在政治平等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东方国家与西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大会宣言指出必须减少加拿大庞大的军费支出,必须在加拿大连续实行各种社会改革,以增进人民的福利。大会痛斥帝国主义国家,为反对殖民地民族运动,而对殖民地实施军事干涉。

英兰开夏煤矿工人
反超时工作罢工
参加者已达三万六千人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各方报道:英国兰开夏煤矿工人的罢工,至九日止参加者已达三万六千人,并正在继续扩大中。罢工开始于本月初,当时参加者仅二百六十人。罢工者反对矿场中的超时工作,反对全国煤业局拒绝矿工家庭免费用煤。兰开厦现有半数以上的矿工参加罢工,五十余处矿坑停止了工作。

捷罗各地纪念解放日
人民纷向苏军墓地献花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各方报导:九日是苏军战胜希特勒德国和解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的纪念日。捷国各地人民都纷纷向苏军指战员墓地敬献花圈。塔波尔城(在布拉格南)所竖立的苏军烈士纪念碑,已在九日揭幕。红色权力报写道:苏联在反对侵略者战争的胜利使一切国家的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对他们自己力量深具信心。今天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正团结在苏联的周围。这是阻挠美英帝国主义的发动新战争计划付诸实现的重大障碍。在今天——战胜侵略者的四周年纪念日,全世界人民都明白:和平与民主的力量是远较战争贩子力量强大。
又八日晚,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了胜利日与民族独立纪念。出席者有国民议会主席团团员、政府官员、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等。大会致电斯大林元帅、表示罗马尼亚人民深深感激斯大林、苏联人民和英雄的苏军将他们从帝国主义锁链下解放出来。“斯堪提亚报”称:一九四五年五月九日苏军的胜利已证明了:世界上没有能够与无敌的苏联对抗的侵略力量,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以苏联为首的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统一阵线的发展。

专栏:资料

东北新行政区划东北行政委员会于上月二十一日重划的东北行政区划如下:
一、辽东省
辽东省辖五个市,二十九个县。五个市为:安东市、营口市、通化市、辽阳市、西安市。二十九个县为:庄河、新金、复县、盖平、营口、辽阳、海城、岫岩、孤山、宽甸、抚顺、安东、凤城、桓仁、本溪、西安、海龙、东丰、铄丰、清原、新宾(原兴京)、通化、辑安、临江、长白、抚松、靖宇(原@江、金川两县合并纪念抗日英雄杨靖宇命名)、辉南、柳河。省府设安东市。
二、辽西省
辽西省辖四个市、二十一个县。四个市为:锦州市、四平市、阜新市、山海关市。二十一个县为:锦县、锦西、绥中、兴城、盘山、台安、辽中、义县、新民、彰武、阜新、北镇、黑山、昌图、梨树、法库、康平、双辽(原双山、辽源合成)、开原、铁岭、昌北(新设县、原昌图县划出)。省府设锦州市。
三、吉林省
吉林省辖两个市、二十二个县和一个旗。两个市为:长春市、吉林市。二十二个县为:永吉、榆树、九台、德惠、长春、舒兰、磐石、蛟河、双阳、伊通、桦甸、敦化、农安、乾安、扶余、怀德、长岭、延吉、和龙、汪清、珲春、安图。一个旗为郭前旗。省府设吉林市。
四、黑龙江省
黑龙江省辖一个市、四十个县和两个旗。一个市为:齐齐哈尔市。四十个县为·肇东、肇州、讷河、龙江、洮安、安达、大赉、镇赉(新设县、镇东县及大赉北部合成)、泰来、绥化、海伦、望奎、拜泉、泰安、克山、青冈、兰西、庆安、克东、明水、洮南、林甸、富裕(伊克明安旗在内)、嫩江、甘南、景星、瞻榆、开通、安广、北安、通北、绥棱、德都、铁、孙吴、瑷珲。呻玛、逊克(原逊河、奇克合成)、乌云、佛山。两个旗为:杜尔伯特旗及郭后旗。省府设齐齐哈尔市。
五、松江省
松江省辖四个市、三十二个县。四个市为:哈尔滨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兴山市。三十二个县为:双城、阿城、呼兰、五常、巴彦、宾县、尚志(原珠河县,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命名)、延寿、朝兰、海林、宁安、方正、拉林、通河、东宁、穆棱、勃利、桦川、依兰、富锦、绥滨、汤原、蘼北、抚远、宝清、林口、饶河、虎林、密山、集贤、鸡宁、桦南。省府设哈尔滨市。
六、热河省
热河省辖两个市、十九个县和四个旗。两个市为:承德市、赤峰市。十九个县为:承德、赤峰、凌源、平泉、建昌、建平、宁城、围场、乌丹、青龙、叶伯寿、隆化、丰宁、滦平、兴隆、青平(新设县、青龙、平泉各一部合成)、北票、朝阳、羊山(新设县、以朝阳南部羊山镇为中心)。四个旗为:喀喇沁右旗、敖汗旗、翁牛特旗、喀喇沁左旗。省府设承德市。
七、四直辖市
四个直辖市为:沈阳市、抚顺市、鞍山市、本溪市。(新华社北平十日电)

反对残酷压榨的“赶快”制度
美十五万汽车工人罢工
右翼工贼们阴谋阻挠失败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讯:美国现在有近十五万汽车工人正在因为反对赶快制度而进行罢工。福特汽车公司底特律工厂约六万五千工人,因抗议公司方面对工人实行残酷压榨的赶快制度变本加厉,已于五日开始罢工。在过去十个月里,工人一直进行着反对赶快制度的斗争。在此期间,工人被解雇者已达八千人,而生产并未减少。最近,厂方为与其他汽车公司竞争,更提高一切主要传送机的速度,达到使工人无法赶上装配工作的程度。这种加重工人负担的措施,激起了工人们的愤恨。工人曾经要求联合汽车工人工会的首领批准罢工,但以工贼路特为首的反动领导,竟不予批准。为缓和工人对装配间施用高度赶快制度的不满起见,右翼工会领导机关建立一个委员会,进行调查。但是事实是,在该委员会前赴工厂调查以决定工人罢工是否“合理”的时候,公司方面稍微减少了传送机的速度。这样一来,委员会就赶快宣布罢工是没有理由的。调查委员会一走,公司方面紧接着又将传送机的速度增加百分之十。结果,工人不顾工会反动首领的阻挠,决定罢工。这个罢工,将使福特公司其他四十七个厂的四万五千工人以及供给福特公司零件与原料的三千五百个小公司停工。此外,印第安那州南本德的潘迪克航空公司的七千五百工人,也因反对赶快制度及无理解雇四十七名工人,于四月二十日开始罢工。同时,在底特律制造汽车车身的布里吉斯制造厂工人,也发动了类似的罢工。

苏联复兴公债发行六天
认购二百卅八亿余卢布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财政部九日发表由财长兹维列夫署名的声明内称:五月三日发行的苏联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第四次公债,截至五月八日终了时,已被认购二百三十八亿二千五百七十七万卢布,即超过定额三十八亿二千五百七十七万卢布。鉴于公债的认购大大超过原定数额,苏联财政部顷遵照苏联部长会议的指示,下令自一九四九年五月十日起各地停止认购公债。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召开九届代表大会
全国工人所献礼物值十一亿余捷币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据电通社布拉格讯:本月二十五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将召开第九届代表大会。全共和国工人献给大会的礼物共值十一亿三千九百万捷币。这些礼物是工人们用减低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技术和劳动效率超过生产目标所达成。

金圆券成了废纸
国统区经济陷于深刻混乱
【新华社北平九日电】尚在国民党残余反动势力控制下的各城市,现正陷于深刻的经济混乱。在上海,物价如以伪金圆券计,本月六日一天内即狂涨十倍。伪金圆券已等于废纸,为广大市民所拒用。工厂主已改用各种生产品支付工资。捕鼠机工厂的工人领到的工资是一些捕鼠机,丝织业工人领到的是丝织品。本月七日及八日,几十万的工人被迫涌向街头,向行人叫卖他们的“工资”,例如捕鼠机、丝织品、棉织品、洗衣肥皂、布带、鞋子、内衣、牙刷等等。这就造成上海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生活的极端恶化。在青岛,自上月底市面通用银元之后,伪金圆券的唯一用途是用来兑换银元黄金,但到了本月七日,连这最后的用途也失去了。国民党的银行已拒绝市民以伪金圆券兑换银元,伪金圆券已完全无法流通。商业萧条异常,钱庄银号纷纷歇业。在福州,物价亦如决堤般的上涨,上月二十四日以来大米即在市面上绝迹,百货喊价混乱不堪。逃至福州及闽省其他城市的国民党军阀官僚,正“自由占居房屋”,人民惶惶不可终日。在汉口、西安、成都、重庆等地,物价亦日涨数倍,劳动人民和公教人员异常痛苦。

柏林的阵亡苏军纪念墓地上
竖起了苏联士兵的铜像
一手持剑,一手抱着一个儿童!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塔斯社柏林讯:苏联击败法西斯德国四周年前夕(五月八日),柏林战斗中阵亡苏军士兵纪念墓地在柏林的特利普托公园中举行揭幕典礼,参加者数千人,其中有苏军的士兵和官员,以及苏联军政府的工作人员。很多德国民主团体的代表也参加了集会,对自法西斯奴役下解放整个人类的苏联士兵表示敬意。墓地面积约十二万方公尺,主要部分是三十公尺高的纪念碑,上竖高十三公尺的青年苏联士兵的铜像;一手持剑,一手抱着一个儿童,象征着苏联人民自希特勒奴役下解放了欧洲的人民。

美帝殖民地扩张的新计划(续完)
V·卢特斯基原作
杨甫译
一九四五年九月,莘克莱煤油公司在阿比西尼亚获得一个特许权。一九四七年,美国批准给这个国家以三百万美元的借款。美国公司已经垄断了阿比西尼亚和别国的航空交通。阿比西尼亚政府的各部门,受美国顾问的指导。美国财政家和煤油大王的洛克菲勒,最近访问过这个国家。
金元帝国主义早已公开了它在其他国家的殖民地及在半殖民地的附属国的扩张计划。新的杜鲁门计划,到底没有新的东西。这是企图加强和大大地扩展现存的美国扩张主义者对殖民地世界的竞争。
这个计划的目的,不仅是为美国垄断资本投资和殖民地高利润的源泉开辟了新的范围;而且是要占有欧洲各国殖民地的战略原料资源。
去年秋天,美国经济合作总署的战略资源部,派出它的专家到英国殖民地去,探寻新的原料资源。这个计划,是在美国援助英国发展它的殖民地、当作一个“联合”开发英殖民地资源的纲领的外衣之下出现的。这个谈判的进行一直到最近。美国代表坚持着:美国资本应被准许自由进出于英殖民地,他们指出,他们的原料资源是不适当地被使用着,欧洲经济的恢复,要求着他们必须更加紧张地开发。
◇ ◇ ◇
由此可见,为了美国资本扩张深入其他国家的殖民地和亚洲非洲名义上独立的国家的计划,是有很明确的实际目的。但这个计划的作者却亟图掩盖着他的贪欲。他们谈论着他们的“文明的任务”和“发展”落后国家之必要,换句话说,这就是“旧帝国主义”的代表们,在这种情况中所惯用的冗赘的妄语。
在贝文这样热情地赞美杜鲁门计划的演讲中,他承认:英国带给他的殖民地人民的,除了贫穷之外,没有别的东西。但是他表示出他的希望说:“由于美国资本的帮助,殖民地人民将得到生活和幸福的好标准”。
美国殖民地扩张的拥护者,毫不知耻的说:他们为了防止殖民地人民倾向于共产主义起见,有意提高他们的生活标准。
在这种情况中,对世界霸权的热望,象奴隶一般,跟着他们的卑鄙地失败了先辈的步调,用着一面没有信用的“反共产主义”的旗子,作为他们追逐世界霸权的烟幕。但是在这些虚伪的争辩后面,帝国主义的严重的惊慌,已为殖民地和附属国大踏步地发展着的民主力量所揭露。
美国的“文明人”恩赐落后地区的人民“幸福”的显著例子,被沙特阿拉伯的阿、美煤油公司阿蓝哥分公司对工人惊人的剥削给予证明了。
阿蓝哥分公司的工人,一年只有八天的休假日。他们住的是用泥土和棕叶缀成的小茅舍,甚至可怜的公司住所,也需几年时间才能建筑起来。一九四七年,公司获得六千万美元的利润,而它的二万工人全年的工资,仅及这个总数的十分之一。野蛮的中世纪的惯例,被在阿拉伯的美国“文明人”孜孜地所养成。在特许地区,奴隶买卖还盛行着。工人听音乐,看电影,或享受一点点任何其他文明利益,就要被鞭笞。在特许地区里,砍掉“法律破坏者”的手的惊人的实施,仍然没有改变,美国只是把中世纪的刑罚加以“文明化”了。现在用来杀人的屠刀,是放在阿蓝哥医院的消毒器里消过毒,而一个美国外科医生,可以把一个被害者的手缝好。
阿蓝哥的工人,是在警察的监视之下。任何表示不满的人,就要被打击或开除工作。在特许区职工会是被禁止的。工人运动是被控告的。
在装饰着“独立”名义的美国殖民地的菲律宾,劳动人民好象畜生一样被剥削着。
美国垄断资本,在拉丁美洲所实行的政策,也是举世闻名的。金元帝国主义,为了从这些国家人民身上榨取超额利润,而依赖无情的剥削。拉丁美洲各国的手脚,被华尔街的经济的和政治的锁链所束缚着。
美国垄断资本,在推进所谓“慈善事业”中,在为着传播美国“文明”的新计划的伪装之下,现在正向外侵入世界所有的殖民地。
这是可以预料的,这个计划,将遭遇到在美国的扩张主义者的欲望和其他殖民地国家利益之尖锐冲突的状态中的障碍。贝文准备去完成华尔街的命令,但这并不能消除英美集团的伙伴之间所确切存在的尖锐的利益矛盾。
这个计划,又将遭遇到亚洲和非洲被压迫人民之顽强的抵抗,他们的民族自觉,在战后的几年中已非常地增长。美帝国主义在它的殖民地扩张主义者政策的更进一步中,努力剥削这些人民,和摧残他们的民族解放运动。美帝国主义的残酷压榨,将更增加他们的不满,因而也加强了他们坚定的斗争决心,由此也更进而加剧了资本主义和殖民地制度的总危机。(译自一九四九年三月二日莫斯科:新时代周刊第十期)

东北保险公司
正式开业
订定实物保险办法
【新华社沈阳十一日电】东北银行开办的东北保险公司,已于十日正式开业。该公司决定首先举办火灾保险事业,承保一切公私财产。保险手续极为简单,保险费亦很低廉(其中建筑物的保险费最低的是千分之四点五)。为使保险不受物价波动的影响,该公司订定实物保险办法。公营企业或公有财产保险,更可享受减收保险费百分之十五的优待。该公司将于火灾保险普遍推行后,继续开办铁路运输和农产等保险业务。

专栏:编后漫笔

光荣之花
伟大的苏维埃战士们在对德对日的战争中解放了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北朝鲜等地,在完成了歼灭法西斯武力以后,全部地撤回了国内,遗留下来的则是解放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指战员的墓地,年年受到了各该国人民的鲜花覆盖,光荣极了!美军也曾为反法西斯战争付出了牺牲,但是美国统治阶级居心不善,不教美军回国,恢复和平生活,而是大部地留在外国,做了它的扩张政策的牺牲品,妄想利用来铺平其奴役世界的道路,人民的诅咒代替了谢意,阵亡美军的血白流了!

专栏:编后漫笔

“赶快”,为了谁?
保加利亚的职工会为了提高生产率,在索非亚和发那分别办了一百多个职工技术训练班,希望职工技术进步,使生产合理化,多多的生产好用具,好东西,供给人民使用。
美国的“福特大王”们实行了“赶快制度”,使工人们迅速残废衰老以至短命,现在十五万汽车工人为了反对这一残酷压榨的“赶快制度”,冲破右翼工贼们的阴谋阻挠,坚决的罢工。

锦州大力恢复
水电供应充足公营工厂开工
学生数目增加
【新华社沈阳十日电】曾遭国民党匪帮严重破坏的锦州市正在继续恢复建设中。电业公司新修复了一架一千五百千瓦的发电机和七条主要干线,使部分工厂和市民用电得到充足电源。长途电话正在赶修直达山海关线路。自来水厂已将全市每日送水时间由六小时增为九小时半(国民党统治时每日仅送二、三小时)。市内公营陶器、酿造、被服等厂都已开工。私营工厂复工者已达一千五百五十一家。全市已有各种性质的合作社十三个。小学现有二十九所,学生总数已由初解放时的七千多名增至一万六千人。民众夜校有四十三个,学生共两千多名。设在该市的辽西省立男中、女中、铁路中学及中共辽西省委的干部学校均已开学。

专栏:国际常识

美国的赶快制度
美国资本家为了加强对工人血汗的榨取;剥削更多的剩余价值,在第一次大战以后,实行所谓工业合理化管理法,而其核心则为最快制度。
所谓赶快制度,就是由雇主聘用专家,依照所计划的方法,在机器上增加种种特殊的装置,在工厂的布置上增添种种紧凑的安排,使工人的工作速度大大增加,赶快的方法,除了利用传送机运送原料的设备,以及更紧凑的联动机等工具外,也有利用计件工资或其他方法,使工人“赶快”的。做多少件,得多少工资,似乎很公平的,但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却成为资本家强制工人提高劳动强度,延长工作时间,替资本家制造更多财富的凶恶手段。实际上资本家一发现工人由计件工资所得的工资比从前多了一点,他便把件工的工资标准减低,你要维持收入,便不得不更加拼命地“赶快”。因此,你越赶快,越出力,就被剥削得越多,而资本家就越赚钱,越得其所哉。但在轮带和传送机普遍引用的地方,连这种计件工资办法也无须利用了,因为这些机器迅速地运转不息,就自动强迫工人按照高速度完成一定的件工,否则便遭解雇,失业。
由于赶快制实施的结果,每个工人的生产量大大增加,例如美国工人一九二七年的生产量就比一九一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这种情形在汽车和制钢工业中最为典型。据“劳工与汽车”一书所载,一九二○年福特汽车工厂每星期可造二万辆汽车,到了一九二五年,同样的机器,同样的时间,却可造三万一千二百辆。凡是在该厂做过工的工人,别的厂都不愿招用了,因为经过这种强度的压榨以后,人已有气无力,再也不能担当任何繁重工作了。今天,福特汽车工厂和其他工厂,对于赶快制度的实施,比以前更变本加厉,因此对于工人的危害也就更大了。
自从赶快制度实施以后,工人的劳动强度更加增长,生命更短,危险更多,失业更增,工资更少,生活水平更加降低。据统计,美国工人死在四十五岁到五十五岁的,要比普通人多一倍半。美国商务部部长托宾承认:美国每十六秒钟发生一次工业上意外事件,每四分钟发生一次致死或造成终身残废的惨剧。杜鲁门也不得不说:每年美国工人发生伤亡事件二百万宗。赶快制度造成所谓“技术失业”,一九二五年福特汽车工厂把三条皮带拼成一条,结果原需九人才能造成十二个汽缸,现在则只要六个人就够了。就是说,每九个人中就有三个人因而失业。今年,美国纺织业中这种“技术失业”的情形已很严重。美国工人现时生产量虽较战前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但工资反而从一九三九年占国民总收入的百分之六十五,下降到一九四八年的百分之六十了。托宾说:美国现有一千六百万工人的收入比最低生活水平还低百分之九。那就是说,加上他们的家庭,约有五千万美国工人及其家属没有起码的生活水平。
各国资本家原想利用赶快制度,加强剥削工人,以挽救他们的没落。但由于实施了这种制度,工人工资减低,失业增加,反而缩小了基本消费者的购买力,加速和加深经济危机。这实在是资本家无可奈何的事情。而另一方面,工人经过赶快制度的压榨,在痛苦的实生活的体验中,一天天更加认识了资本家的狰狞面目,而提高了自己的阶级觉悟,加倍地增强推翻资本制度的决心。这次美国工人为反对赶快制度,抛弃工会的反动首领,而坚决举行罢工,便是一个具体表现。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